20180617《蓮生法王開示》修氣「口無聲入」 靜坐觀想火在臍下四指三角形生法宮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17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49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瑞典羅彩華中醫師、瑞典黃玉嬌會計師,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麥顯輝師父,高歡嫻醫師;Sheng-yen Lu Foundation董事長盧佛青博士、Andy師兄、盧佛奇師兄、Sunny 師姐、盧君師姐、盧弘師兄。Thank you for coming.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現在先講一下,下禮拜天6月24日是長壽佛的護摩法會,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今天所做的護摩,這一尊是很特別的,沒有主祈的很可惜,有主祈的,恭喜你。

◎這一尊不動明王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本身的化身,是祂本身的教令輪,教令輪是屬於金剛神,所有金、胎兩部最重要的金剛神就是不動明王。大日如來的教令輪就是不動明王。在東密,祂是最受尊崇的。因為,空海大師是留學的僧人,祂到中國大陸求取佛法。那時候,有2個人去,一個是最澄,最澄到了天台山就學了天台山的「密教」、「禪宗」跟所謂的「法相宗」。空海,祂一直沿著黃河到長安,當時長安是皇城,祂看到長安一片繁榮的現象,空海大師就在長安學習。祂得到青龍寺惠果老和尚本身的傳承,這傳承屬於中國的密宗。在唐朝的時候,有所謂的開元三大士,唐朝開元年間,有3位印度密教的僧人進入到中國長安,這3位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藏。惠果老和尚是跟著善無畏跟不空三藏得到密教的傳承,那時候,中國的密宗就叫做中密。空海到了長安以後,跟著惠果老和尚學習。

那時,選擇本尊是用投花的,將花投到曼陀羅裡面,投中哪一尊,哪一尊就是你的本尊,拋花選擇本尊;眼睛用一條帶子綁起來,然後拿著花,拋出去,剛好碰到大日如來,也就是毘盧遮那佛。所以,空海大師的本尊就是大日如來,不動明王就是祂的護法。因此,不動明王在日本的密教裡面最受尊崇,在日本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不動明王。

◎不動明王有一句話是非常重要的,祂的誓願是:「見我身者發菩提心」,看到我身體的就會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到我名字的就能夠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聽到我說法的就會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知道我的心的就能夠即身成佛。這誓願非常的偉大。「不動明王」為八大明王首座,是金胎兩部部主「大日如來」(遍照金剛)的變化身及教令輪。「不動明王」一眼瞋目,一眼眇目,口緊閉,露尖牙(上牙獠下,下牙獠上),面怒容,周身出火。右手持龍之劍當胸,噴出鳳凰火,左手緊握金剛索,有立相或坐相於磐石之上,這就是不動明王。

你如果到日本,你就可以看到很多廟裡都是供奉不動明王,包括觀音寺就有一尊不動明王,浅草あさくさ的観音さま廟(淺草觀音寺)那裡就有一尊不動明王,我曾經在那邊合掌唸祂的心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我唸到不動明王裡面還發出一個聲音出來跟我一起唸:「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旁邊的人聽到,說:「欸?怎麼不動明王也在唸這個咒?」我再唸這個咒,裡面的那一尊不動明王也再唸這個咒。我們兩個互相唸不動明王的咒,我聽到祂的聲音。聽到聲音會怎麼樣?「聞我說者得大智慧」,會得大智慧。以前,我給XX「雷門寺」的時候,她就跟大家講觀音的日文就叫做「雷門」,No!It’s wrong, mistake. 是因為雷門寺的大門供奉著雷神跟風神,上面寫著很大的「雷門」,表示這個廟供奉的是雷神,かんのん(観音)就是觀音,観音さま就是觀世音菩薩。她講錯了也講了一大堆,難免的啦!

◎不動明王非常偉大,祂是所有明王裡面最忿怒的一尊,我每天幫師母的房間結界,每一個窗子,每一個門,包括浴室的門、衣櫃的門、出入的門、裡面的窗子,全部安上不動明王;我自己的也一樣,每一個門都安上不動明王。祂也是幫助我的。當初,很多的鬼眾到我那裡,是不動明王跟大力金剛護持我,這麼大尊的大力金剛從我嘴裡飛出來的,很偉大的大力金剛跟四方不動明王一起過去,將所有的鬼眾全部斬頭,全部將它們消亡。這次的6月30日的羅天大醮,不動明王跟大力金剛當然都會去,但是,不是去砍它們的頭,而是去保護它們,然後接引它們到更好的地方去。

雖然,祂們現的是忿怒相,那些鬼眾看到大力金剛很怕,因為祂比鬼還要凶,不動明王比鬼凶。我以前比過不動明王的臉,下唇咬上唇,上唇咬下唇,眼睛一眼忿怒一眼眇目,非常兇猛的不動明王。

◎偉大的空海大師──日本東密的創始人,在日本被稱為「天才不二」,是第一天才。日本文字是空海大師所創的。 日本文字本來就傳自中國,你如果到日本,你不懂日文,但是,你寫漢字給日本人看,老一輩的日本人會看得懂意思,當初佛教就是這樣傳的,從印度到東南亞,到西藏,隋唐時期到中原,然後到韓國,再從中國、韓國到日本。那麼,從東南亞那邊也傳到印尼,這是佛教本身所傳的範圍。空海大師學了很多,祂也學了梵語、天竺的文字,又稱做「雲字」,天上的雲的字,空海大師也有學。日本文字傳承天上雲的字。我最近寫一篇文章就是寫空海,空海的偉大是寫在文章裡面。我們也去了四國的八十八靈場,空海建立的八十八個寺廟。耶穌有十種神通,祂有一個神通是走在水面上,第一個神通是將水變成酒,這是祂所行的第一個神通。

◎空海大師也有十個神通,你們不要學,祂的神通很厲害,有一個神通是從最高的山頂上跳下來,有一個天女就用雲接住祂。告訴大家,這種神通不要學。祂就從上面的瀑布跳下來,大家不要學,祂的神通真的很厲害。

空海大師也知道瑤池金母,祂曾送了一籃子的小金桔,送給嵯峨天皇,在祂的書信裡面有提到:「雖然不是瑤池金母的仙桃,但是,是我的誠心在寺廟種出來的,非常甘,非常甜的金桔。」大家知道金桔有個笑話嗎?不知道,好,跟你們講,一個男的跟一個女的去了motel,男、女去motel做甚麼?一般來講,就是這麼一回事,進了motel以後,男的自己脫了衣服,也要女的將衣服脫下來,女生就不脫,她不好意思脫。「妳為什麼不好意思脫啊?」女生就講:「我的胸部太小。」男的就問她:「小的甚麼程度?」「像橘子。」「橘子沒問題啦!脫啦!」脫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像金桔,金桔也是橘子,差不多像指頭這麼大吧?這是一個笑話。剛剛,提到空海大師送嵯峨天皇金桔,嵯峨天皇非常重視空海,讓祂發揮得非常的好,整個日本一提到空海,天才不二,祂是第一天才。祂的護法就是不動明王。

◎我剛剛有做九字真言法的手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九個字非常有用,代表著不動明王,你只要會切字法,讓你馬上變清淨。所以怕甚麼家裡汙穢的,只要你將九字切字法用出來就可以了,向四方做切字,這中間就全部都清淨了,很簡單的,也是最厲害的結界,如果,你的家裡有不乾淨的東西,所謂的阿飄,你只要用切字法,它馬上就遁逃掉了,它不能夠在房子裡面。這是最好的結界,最高級的結界。

自從我幫師母做不動明王結界法,妳這一陣子有沒有很好睡?很好睡啊!你們的媽媽睡得很好(師尊對與會的兒女說),Good,Good Sleep,我每一天都問她睡得好嗎?「睡得很好。」因為,我每天晚上都幫她做結界,睡好了就有精神,我是睡得更好。你們的媽媽是我早晨的鬧鐘,她起來之後,一定會來叫我,我也是睡得很好。為什麼睡得好?因為,我自己也做了結界,我將我的腦袋變得非常的清涼,將所有的東西全部拋出去,所有宗派的事情,白天的事情,任何人的事情,怎麼不爽快的事情全部拋光,變得非常好,整個空掉,一下子就睡著了。還沒上床時,我都要修法,修一半我就睡著了,這是經常有的事,才唸幾句:「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

請母娘做主、請母娘做主、請母娘做主。」再來唸佛,還沒有唸,也還沒有做光網的修法就睡著了,常常這樣,一直睡到我的「鬧鐘(師尊幽默,指師母)」講:「起床。」她叫我起床,我還起不來耶!還沒聽到耶!妳是用手拉的,要不就是拍打的,這樣我才會醒過來,真的,入了很深的禪定,怎麼起得來?我是最好睡的。

◎再講《道果》,「卯六、口無聲入」,「一、實修方便:全修靜慮九支,復次觀臍間青三角法源」,三角就是火在臍下四指的地方的生法宮(下丹田),那地方有一個三角形,像我們今天修不動明王法,就是這個三角形;「一切氣隱沒而入內下方」,進來的氣全部進到裡面消失掉,在這個三角形裡面;吐氣的時候,「氣由口無聲吸滿」,氣由口沒有聲音的,把氣吸滿,「嚥津盡力壓喉」,嚥下口水;「若有微聲則無煖熱且消退」,必須沒有聲音才會引起拙火;「故必無聲抑壓」,是這樣的。下行氣進入你的下丹田,上行氣由嘴巴吸一口進去,再將口水吞下去,這會發生甚麼?「二、究竟之量:不分晝夜均能忍持」,不管是白天晚上,都能夠這樣閉氣修持的話,「三、生何功德:有煖熱助益生樂明」,有光明出來,也有快樂,另外還有溫度;「四、袪何過患:」,能夠除掉甚麼過患?「消除積水等肚腹之症,尤其以氣壓於何處即能穿透等,消除大腫身軀一切錯亂;以上為盈滿二支之教授」,能夠消除肚子的毛病、腸子的毛病、腹部的毛病,只要你壓住它,壓在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就能夠穿透。

這樣聽得懂嗎?應該聽得懂吧!?「實修方便:全修靜慮九支,復次觀臍間青三角法源」,三角法源就是三角形,2個三角形就是大衛星,「一切氣隱沒而入內下方」,下行氣提起來,上行氣下壓,跟昨晚講的有點像,但是,這個修法是用嘴巴將氣吸進來,整個嘴吸滿氣,然後將津液嚥下去。有些人是沒有津液的,年紀大的比較沒有口水,年紀輕的都會有口水,為什麼年紀大的沒有口水?因為,機能退化,所以,比較不會有口水,但是,要有口水很簡單,你只要舌抵上顎,在牙齒上方轉幾圈,就會有口水下來,尤其是晚上,最容易有口水產生出來,這是我的經驗。白天,比較安靜的時候,用舌頭在牙齒縫,在上牙地方繞來繞去,有一些水會出來,水會滿了整個嘴,然後,吸一口氣,用這一口水壓下去,是用這個方法。上行氣下壓,下行氣上提,都是用這個方法,也是能夠產生丹田的熱氣,還有產生光明跟快樂的現象。

講一個笑話。人到了中年就是一部《西遊記》,為什麼?會有孫悟空的壓力,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些壓力,變成豬八戒的身材;這也講得對,一歲的時候,出場亮相,十歲的時候,學業至上,二十歲的時候,青春蕩漾,三十歲的時候,職場闖盪,四十歲的時候,稍微發胖,就是變豬八戒的身材;然後留著沙悟淨的髮型,甚麼髮型?中間是空的,地中海;再像唐僧一樣嘮叨,最重要的是離西天越來越近。師尊幾歲啊?那天有個女生跟我講,師尊是17歲,那女生是幾歲?16歲,師尊是17歲的顛倒,顛倒還不夠,總之,師尊74歲了。

這又是一個笑話。有一天,去麵店吃麵,不小心聽到隔壁的情侶的對話,女生對男生說:「你覺得我們下輩子還會在一起嗎?」當時,認為男的在聽到的瞬間,一定講不出來,想不到,男的居然這麼講:「這個問題,妳上輩子已經問過了。」跟XX差不多,這個男的很厲害,這是最好的回答。一個小孩子在廁所:「現在才知道,原來便祕是地球的地心引力改變了」,也就是地球的地心引力沒有了,就會便祕。這是一個小孩的笑話。另外,一個笑話是這樣的,老師問:「哪一個同學知道死皮賴臉的意思?」小明回答:「老師,我知道,」老師:「好,你來說。」小明講:「老師罵我們的時候,面無表情,就像死了一樣,這就是死皮。老師上課的時候,外面打了下課鈴,他還不下課,總是賴在教室裡,真不要臉,這就是賴臉。」老師講:「給我滾出去!」一個70歲的老太太去理髮店理髮,問理髮員:「染髮多少錢?」理髮員回答:「80元。」老太太講:「太貴了,是不是染一半就40元呀?」理髮員講:「嗯,只要你願意。」老太太:「那好吧!你只把白的染黑,黑的就別管了!」那也是她聰明的地方。

談到長壽佛,下禮拜要做長壽佛的護摩。跟大家講,我本來是不想長壽的,我想活60歲就好。你看,第一天才空海大師,你們查一下,看空海大師幾歲往生,61歲。我知道的是祂60幾歲往生。我個人意思本來講我60歲就可以往生,冥冥之中,好奇怪,瑤池金母講:「您66歲就可以回來。」我想大概是66歲,跟蘇東坡一樣是66歲,「可以!66歲我就回去」,沒想到是回到台灣,我真的是66歲回台灣,我還以為是回瑤池金母那裡,回到摩訶雙蓮池。我本來不想長壽的,跟空海大師一樣61歲,祂是不二天才,祂61歲時禪定,連續禪定10天,不吃不喝的,祂就往生了。我也想這樣,60歲就可以了,蘇東坡是66歲,不然,我也想:「算了,既然是66歲回台灣,就在台灣弘法,半年在美國,半年在台灣。」這樣過了幾年?過了8年啊!66加8,74了,好!我本來想73就好,到了73的時候,突然聽到XX講:「您只能活到73。」我一想,不行,一定要活過73。生命在我手中啊!我想活到甚麼時候就活到甚麼時候,妳講我73歲時會完蛋,告訴你,我為什麼會想要活到73?因為,我們中國的孔子,他是偉大的聖人,我要學習孔子的精神,要跟他一樣的活到73歲,孔子是73歲走的。你們再查一下孔子幾歲走,蘇東坡幾歲走,蘇東坡是66歲,空海大師是61歲,孔子是73歲。我想73歲走,很好,我要學習跟孔聖人一樣73歲走,突然之間,聽到XX在10幾年前就講師尊73歲就會走,我一想,欸?不行,她既然講了,就讓她不準。所以,我74歲的生日就是在6月30日,到時候,還要說她唬爛,再過幾天啊!就是74歲的生日,她不準啦!她講的話都是不準的,信她幹甚麼?講的話要準啊!我不敢講人家的壽命,我不太願意講,我只是講:「會拖。」最多講:「不會好。」就是這樣而已,我不敢講人家的壽命。你修了長壽佛,Long Life Buddha Fire Offering Ceremony,就會幫你延壽,如果想跟師尊一樣,不是長壽,師尊以前所講的,人生的事情做完就好,不要再拖時間,本來不想長壽的,現在不得不啊!她講我73…,老夫想一想,幾歲才回去,這一回啊!你們怎麼趕我,我都不走!(眾熱烈鼓掌)好啦!不過,你們都不趕我了,我就走了。

◎我告訴大家,瑤池金母會告訴我甚麼時候走,而不是由XX講一句話,我就可以走,瑤池金母會放一個白布下來,上面寫了幾個黑字:「某年某月某日某時,這就是你走的時間。」我看到了,我就會跟大家講。祂一定會通知我,瑤池金母是我天上最尊貴的母親,祂一定會告訴我。祂沒來接我,我自己也會上去。我希望我在走的時候,所有的佛菩薩都還接我,最好了。我也誠心的祈求,在你們要走的時候,你們的本尊都出現在你們的面前,我是這樣祈禱,你們的本尊一定出現在你們的面前,而且接引你走到佛國淨土;讓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每個人的身體都很健康,每一個人本身修行都能夠有成就。

所以,你臨終的這一刻非常重要,你必須要甚麼都放下,包括妻財子祿全部都要放下,不要想這些東西;你只要一心不亂,念頭就觀想你的本尊住在你的頭頂上就行了。記得一句話,走的時候,心裡不要亂,然後,在你的意念裡想著你的本尊。如果,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你就觀想阿彌陀佛在你的面前,非常的清晰,你的念頭在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因你的念頭到你的面前接引你,你融入祂,就到佛國淨土。這句話最重要,「一心不亂。佛陀現前」,你的本尊現前,你融入本尊,意念跟著本尊走,你就成就。不管你修甚麼法,我不管你們修甚麼法,總之,你們知道你們自己的本尊,當你走的那一刻,你必須要放下所有的東西,不要去想,只想你的本尊就可以了,祂一定現前,你融入你的本尊,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

最近,有一個安樂死的,人家問:「你還有甚麼遺憾?」他說:「緯來電視台播出一次之後就將他get out。」就是傅達仁,他說這是他最大的遺憾,是祂一生中最丟臉的一次;所有電視台的體育新聞都是他在播報,只有緯來電視台只用他播出一次之後就將他踢開,這樣就變成他最大的遺憾,他臨死前最遺憾的事情就是這一件事情。他居然沒有觀想耶穌基督在他的面前,卻還在遺憾這一件事情,那就跟著遺憾輪迴。所以,必須要將這些財、色、名、食、睡統統都放下,臨死前很緊張,還要告訴小孩錢藏在哪裡。像師尊藏了很多錢,一點點啦!不是很多,那時候,要趕快告訴小孩,要不然他們不知道藏在哪個地方,如果是這樣,在那時候就走不了。到了那個時候,財,要放下。名,不管是甚麼,全部放下。色,還有妻子,「不知道會不會嫁給誰?」還在想這個就完蛋了。名、地位,也不要想這樣死很難看,不要想,管他莊嚴不莊嚴,死就是死,躺得舒服跟躺得不舒服是一樣的。食,你想:「夏天這麼熱,我喜歡吃的冰淇淋啊!」不要再去想這冰淇淋啊!睡,不要想睡了甚麼都沒有,你就是必須要想你的本尊,記得師尊這句話:「臨終時甚麼都不要想,只要想你的本尊就可以了。」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