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闡述《阿彌陀經釋要》(一)

  以前我講的,可以說是「散裝」的。什麼叫做散裝的呢?就是想到就說,沒有一定的課程。現在是要講正統的佛經,等於是整船用載的。以前所講的是小船,今天要講的貨櫃船。以前講的可以講說是好玩的,現在講的是不好玩的。


  以前我在李炳南老師那裏,聽這個《阿彌陀經》的法,一聽就是五年。五年,李老師也沒有把一本《阿彌陀經》講完。


  可見這一本經典是非常有意義的!


  上週,我們做法會,大家也聽到了非常珍貴的密法。相信大家已經學會了《真佛秘中秘》裏面的密法,然後又學了中量級的,輕量級的已經學會了,現在是中量級的,就是像:「無量心之觀」、「文殊菩薩篋劍觀」,這兩個觀法是屬於中量級的。那麼,密法在中量級跟重量級之間,我們要休息一下。所以,剛好就選這一本《阿彌陀經》來談一談、講一講,彼此之間,互相研究一下。


  以前我曾經皈依樂果老法師,樂果老法師他曾經講解過一本《阿彌陀經釋要》。我皈依樂果老法師的時候,是在台中沙鹿。他有一個寺在埔里,叫做佛光寺,現在佛光寺正在建大殿,那個大殿的中心樁和地理測量是我幫他看的。不過,很可惜的,樂果老法師已經圓寂了。今天,上師來講《阿彌陀經》,採用了樂果老法師的法本,也有一點紀念老法師的意義在內。


  這一本經是樂果法師在世時所講的,我先讀一段給大家:


  「釋迦世尊,出世說法。為度眾生故。所說法門。八萬四千。唯以淨土法門而得度者。不可數計。然淨土中。佛說阿彌陀經得度者。亦不可數計。總言信釋迦佛語。並信六方諸佛語。念佛成佛者。為人生一大事因緣也。以此說來。希望諸位護法居士。聞法向人說。常作是好夢。況流通《佛說阿彌陀經》,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以此功德利益,非心思囗議,可能宣說者,乃佛因佛果也。」


  前面釋迦世尊四個字,釋迦是一個姓,所以我們經常講,釋迦牟尼佛衪原來的種族,就叫做釋迦族。衪出生的地方,按照現在研究起來,其實就是在印度跟尼泊爾交界的地方。佛教盛行在印度、尼泊爾、跟喀什米爾。最早的時候,在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創教以前,只有婆羅門教,那時候還沒有佛教這個名稱。自從釋迦牟尼佛衪本身認識了真理的現象以後,才有了佛教這個名稱的存在。


  什麼是世尊呢?所謂世尊,是世人(世界上的人)統統非常尊敬的。這一句話的意思是說:在這個世界上人人尊敬的釋迦牟尼佛。 

  當初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的時候,天上跟地下有六大震動。事實上,衪並不是從皇宮一出來、一出家以後,衪就跑到菩提樹下去那邊打坐、去悟道的。釋迦牟尼佛先去拜訪婆羅門教的老師,衪一共參訪了無數個老師,但最有名的有六位老師。


  衪曾經把自己的腳單隻吊在樹上、頭朝下這樣子修練。曾經好多天不吃飯,衪身體就坐在有刺的叢林裏面,讓刺刺身體,而且沒有吃飯。衪也曾經在高山下雪的地方,沒有穿衣服就坐在雪地上修練。衪曾經游泳到河的底下去打坐,閉住呼吸打坐。


  衪在雪山這樣子修練,一共修練了六年,就是在苦行林衪修練了六年。修練了六年後,衪覺得衪自己的程度只能夠暫時把痛苦遺忘,只能夠將自己的精神進入四重天。衪一直要往上爬,卻一直爬不上去。


  有好多仙人跟衪講:「你跟著我就沒有錯。」


  仙人跟衪講:「你在我這裏,可以學到催眠術。」


  釋迦牟尼佛衪沒有用嘴巴回答,只是用眼睛瞪著衪的師父,衪的師父就被衪催眠了。


  衪的師父對釋迦牟尼佛說:「你可以走了,因為你已經學會了我這一套。」


  釋迦牟尼佛又跑到另一個仙人那裏,那個仙人會「嘴巴吐火」。那仙人對釋迦牟尼佛講:「你跟我學好了。」


  釋迦牟尼佛說:「我學會吐火後,就是要去當廚師的嗎?」


  吐火外道問釋迦牟尼佛:「那你想要得到什麼呢?」


  佛說:「我要得到人生的真正的真理。」


  那位吐火外道說:「我沒有這些。」


  又有一個仙人對釋迦牟尼佛說:「我可以想吃什麼,就有什麼!」他只要把鍋子放在他的洞囗,馬上就變出來雞肉、鴨肉、饅頭、一大堆滿滿的,釋迦牟尼佛衪也不學這個。衪碰到了一個程度很高的仙人,那個仙人會飛行,而且他可以坐在樹枝上面搖搖擺擺盪鞦韆。但是,佛問他:「什麼是真理呢?」


  結果,那個仙人說:「我也不知道。」


  有一次,當衪從菩提樹下金剛座上要起來的時候,發現站不起來,也不能走路,只能用爬的去喝尼連襌河的水,爬到一半,剛好有一個牧羊的小女孩用羊乳來供養衪。衪領悟到一句話--「修行的人要精神跟肉體互相配合」。雖然在精神上已經開悟了,但是肉體上還是需要食物的補給。今天上師告訴大家,不要以為餓肚子修行非常有耐力。我們是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剩肉太多。所以,吃的只是應付你的肉體與精神上所需,剛剛好就好。


  釋迦牟尼佛領悟了這個道理以後,就倡導肉體跟精神要一致的。但是,首先跟隨衪的五位出家人,他們先後離開了釋迦牟尼佛。因為他們發覺釋迦牟尼佛已經離開苦行,衪開始吃東酉。所以你們看到我吃東西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跟釋迦牟尼佛學的,雖然我自己修行的時候也餓了好幾天。事實上,人的精神靠睡眠,人的肉體是必須要靠飲食的。所以不吃的修行,很容易造成肉體跟精神上的雙重打擊。


  於是,衪離開了這些婆羅門仙人,去找尋自己的真理。最後,佛到了尼連襌河的旁邊菩提樹下,衪在那裏打坐,從晚上一坐坐到天亮,在天快亮的時候,看到東方有一顆星星,這顆星星投入衪的心中。衪終於明白,「什麼是真理?」


  釋迦牟尼佛得到的心印,我已經在星期六跟大家講過,什麼是真理呢?真理就是你自己跟宇宙意識合一!除了自己跟宇宙意識合一是真理以外,其他沒有一樣是真理。宇宙天上的星就是代表真理,那麼這顆星投入懷抱,表示釋迦牟尼佛跟宇宙的意識合一。


  現在,大家都開悟了。但是你們在實行上、實修上也要達到跟宇宙至上意識合一,不能在精神上開悟以後,肉體上就亂七八糟,所以實際上就是要修行。


  現在講第二句:「釋迦世尊,出世說法。」釋迦牟尼佛從哪裏來?釋迦牟尼佛其實是從忉利天來的。衪是從忉利天直接降生到這個娑婆世界,所以衪一出生就能夠腳踏蓮花,步步生蓮,而且能夠講話--「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是說法,一出生就開始說法。


  有一個老和尚說:「假如當時我在旁邊,當時就把衪一棒打死,拿去餵狗子吃。」為什麼這個人講這種話呢?大家用腦筋想一想!因為一出生就會走路、腳底生蓮花、又會開口、又會說話,不是妖怪是什麼?其實不是!這是襌宗的話。因為襌宗有一句話講:(這個講得是太深了一點)「要見佛殺佛,見相要殺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還好,那位老和尚不在旁邊。


  不過,這句話一講,天下震動,大家都說:「小子太驕傲,這不是旁若無人嗎?怎麼可以講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呢?」現在很多的修行人都學釋迦牟尼佛這一句話。他吃青菜才吃三天,也要講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反正無人在我之上,通通在我之下。不過,這樣子學是錯的。這是釋迦牟尼佛第一天說法,衪講出來的表面上的意思是這個樣子。


  你知道衪第一天降生所說的法--「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個「我」是指什麼嗎?


  這個「我」是指「真理」!


  這個「我」是指「宇宙意識」!


  這個「我」就是「無窮盡的大我」!


  這個「我」是「殺不死的」、是「無形的」、是「無窮大的」、是「無限的」。


  今天講明白了就好,不講明白,大家都變成魔。這個「我」並不是指釋迦牟尼佛,衪並沒有指「我」,衪是指「天」跟指「地」,衪已經指出來了這「無窮大的我」。世界上的人通通都指「自己的我」,只有釋迦牟尼佛是指「天上的我」、「地下的我」、「無窮大的我」。所以釋迦世尊,衪出世的時候,就已經說法。這麼偉大的人,當然出生的時候一定要腳下生蓮花,而且馬上就會走路,馬上就會說法。


  雖然是從忉利天下來降生,能夠說法,也要經歷人間的苦行;在苦行林六年,受盡了很多的苦處。所以今天我們修行的環境太好,怪不得統統入了「睡覺三摩地」。人家打坐是要坐在有針刺的叢林裏面,插著肉這樣子打坐,這樣子不會睡著。這是表示一種修行,真正的精神集中的一種毅力。修行人因為吃得少,也許在打坐時肚子餓,他能夠把肚子餓移轉掉,轉走。他可以把自己身體的病痛移轉走,他可以把自己一切的享褔統統移轉走。他可以真正的有了精神的力量,讓宇宙的法流充滿他的身體。


  佛住世間,說法都有它的意義。像密勒日巴衪修行了十二年,到最後,所有的衣服都爛了,好像樹葉落在他身上一樣,衪的身體只要稍微動一動,所有的樹葉通通掉到地上。所以有些小姐拿東西去供養衪都害怕,因為衪身上已經沒有半樣東西,都爛了。


  為了度眾生,就要受那麼多的苦。那麼我們現在大家修行才修多久?大家可能認為一日一修非常的痛苦。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你吃飯不苦?而且每天還固定有三次。你們只看到有形的飯,沒有看到無形的飯。事實上,宇宙的法流就是我們無形的飯。你們有這麼好的宇宙的法乳(我們稱為牛奶--宇宙的法乳)、法的牛奶,給你們喝你們都不喝。一天只叫你喝一次你都不喝,奇怪!大家都喜歡吃飯。


  我現在早餐不吃,這幾天早上,我只是簡單的一小杯牛奶而已,什麼都不吃。留一餐準備喝法乳的,法的牛奶。確確實實法的牛奶你真的能夠喝到了,你就能夠體會到真正的快樂,那個比中了樂透獎還快樂。你能夠喝到宇宙的法乳,就等於全宇宙都是你的。


  今天晚上說法,就是希望大家能夠真正的品嚐到宇宙的法乳。得到宇宙法乳的請舉手!剛才就有宇宙的法乳下降、降下來。相信大家拿照相機照相的,假如機緣湊巧,就照到了降下來的法乳。希望大家洗出來看一看,那個像瀑布一樣的牛奶;瀑布是水,但是那個瀑布是牛奶的瀑布,這個力量是很偉大的!


  釋迦牟尼佛來這世間,並不是教人家求財富,所以第二句講「釋迦世尊,出世說法。」釋迦牟尼佛來世間是講這個法乳的法。今天我踉大家所宣說的,也就是在講這個法乳的法。你們踉著我走,一定有法乳可以喝,不必說要你們多少錢,因為你只要修法時能真正的跟宇宙合一,法乳一定下降。你一定能夠領略到裏面的芳香的味道,充滿你全身的身體,你的全身都能夠放光,你變成了真理之一,宇宙就是你的,這個就是「永生」,基督教講的「永生」,佛教講的「無生」,這個上次已經講過了。


  最初入三摩地的情形,是這個「天心」跟「頂穴」都有一點發麻,法乳下降,使整個頭的細胞全部充滿了快樂。那個法乳再下降到你的上半身,你的上半身跟頭部所有細胞統統充滿著快樂。法乳再下降到了你的腳,把你全身所有的細胞,統統充滿了快樂,這就是「大樂金剛」,這就是初機的三摩地。你有了初機的三摩地,就是那個法乳從你的頂穴灌到你身體的瓶子,使你的瓶子統統充滿了法乳。你知道啊!那個漂亮的小姐就跟葫蘆一樣,葫蘆的形狀。就是說裏面充滿了法流的時候,先從頂,然後統統充滿的時候,這個葫蘆就是一個透明的,這個葫蘆就是代表一個人。


  今天釋迦牟尼佛衪說了法,我跟著釋迦牟尼佛學,解說了法,我確確實實體會到這個法。因為我自己有體會,所以我講給大家聽。這個是非常有價值的,而且是很真實的、很寶貴的、有錢買不到的。


  最後,我再講一句話:佛所說的--「天上地下,唯真理獨尊」。


  而且,今天我再補充一句話:「什麼是真理呢?」--「和宇宙的法乳完全融合就是真理」。我告訴大家,只有這樣子才是「永生」跟「無生」,除此之外,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存在的!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