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闡述《阿彌陀經釋要》(二)

  上個禮拜講「釋迦世尊,出世說法。」這個出世說法就是「為度眾生故,所說法門,八萬四千,唯以淨土法門而得度者,不可數計。」這個意思是說,釋迦牟尼佛出世,衪是為了度眾生。那我自己想,我現在在這裏說法,也是為了度眾生。


  不過,有時候想一想:度眾生,其實是眾生難度。有時候又想,其實不只是眾生難度,度自己也難。一個人真正能夠度自己的話,已經有資格稱為聖人。我們這世界上的人,他的抱負都很大。現在有些想修行的人,一開始他就發菩提心要度眾生。事實上,我是這樣子想:將來我們這個宗派假如有一個人得度,或者是兩個人得度,或者是更多人、十個人得度,那就非常高興了。


  事實上,度眾生是很困難的,度眾生要說很多的法。釋迦牟尼佛對小乘的眾生,衪講四諦法;對大乘的眾生,衪講六度法;對中乘的眾生,衪講十二因緣法。釋迦牟尼佛衪當初也講《阿彌陀經》。所以樂果法師講到這裏的時候,他講:「唯以淨土法門而得度者,不可數計。」


  什麼是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就是我們中國的慧遠老和尚,他到藏經樓看經書,看到這本《阿彌陀經》,他認為《阿彌陀經》裏面講的:「只要唸佛,唸到一心不亂,佛就可以來接引往生西方」。慧遠老和尚認為這一部經是很方便、很好的法門。所以他創立了廬山唸佛社(白蓮社)。這個法門就叫做淨土法門,也就是現在佛教的「淨土宗」。


  我最早的時候,看過淨土宗的一本書,就是《龍舒淨土文》。這一本書裏面,它描寫有很多人,因為學習淨土、唸佛,而得到了大成就往生西方。


  我以前也是看這一本書,非常的感動。我們現在雖然是修密法,但是每一次修完密法,共修法會做完了以後,我們都有唸佛。我們以修密法為主,以唸佛為輔。我一直在想,因為密法必須要有大智慧的人來修,那淨土呢?不管你是大智慧、小智慧,統統可以修。所以呢!坐第一班飛機沒有坐到,也可以坐第二班。密法雖然沒有修到相應,但是你淨土唸得成熟,佛菩薩照樣來接你往生。所以,上師傳法並不是只講密宗,也講淨土,也放了好多個網,就是要把魚兒網到。


  這個《佛說阿彌陀經》,由這一本經「得度者,亦不可數計。」這一本經是佛本身所講的,因為我們相信佛,所以我們相信有阿彌陀佛的淨土。我們唸衪的名字,衪因為聽到我們的呼喚,就可以來接引。就像你們今天剛開始時聽我講「我的老主人請假一個小時」,你們會相信這是非常真實的!因為你們相信盧勝彥!假如你們不相信我的話,剛才我那一段話就等於是吹牛了。


  由此得知,我們因為「相信釋迦牟尼佛語,並信六方諸佛語,念佛成佛者,為人生一大事因緣也。以此說來,希望諸位護法居士,聞法向人說。常作是好夢,況流通《佛說阿彌陀經》,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以此功德利益,非心思口議,可能宣說者,乃佛因佛果也。」


  佛講的經,其中有科學的、也有哲學的,有天文、也有地理,有正法、也有方便法。像這樣子的大智覺者,在世界上是很少見的。由於我本人也到過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我還保證說,我是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假如說,我將來翹掉以後,也可能就是直接回到那個地方去。我以前的「看見」是非常的真實,到現在為止還歷歷在目,就等於在我眼前一樣。因為有真實的看見,也就深信有真實的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的法師講經,書上怎樣寫,他就怎樣子講。有人問他:「你去過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他說:「我假如去了,我就死了!」好像你問他去了沒有,是叫他快一點死的意思,因為那個殯儀館上面吊的都是往生西方嘛!


  但是,今天上師在這裏可以告訴大家:「我確實是去了,而且我去過一次,only one,只有一次。以後要再去,衪說『等你完蛋了再來!』」。


  所以,我跟大家保證:「確實有西方極樂世界,那裹的佛非常的莊嚴。」大家可以相信釋迦牟尼佛講的話,也可以相信今天我講的話。只要我們平時早、晚有空的時候唸佛、心中想佛,而且一心不亂,佛一定來接引你。所以樂果法師講:「總言信釋迦佛語,並信六方諸佛語,念佛成佛者,為人生一大事因緣也。」


  我覺得釋迦牟尼佛衪本身也是很聰明的,有很大的智慧。衪的選擇跟世界上一般人的選擇是不同的。這世界上的人,當初假如衪是一個王子身份的話,衪會選擇將來當國王,不會出家,這個叫做「一大事因緣」。今天釋迦牟尼佛假如沒有出家,衪當了印度其中一個小國的國王,今天沒有人會認識衪。今天誰認識印度那些小國的國王叫什麼名字啊!老實講,就算美國歷任總統,我只認識幾個,像開國的華盛頓、林肯、威爾遜、傑佛遜啦!這幾個比較有名的,其他的就不認識。所以事實上來講,釋迦牟尼佛的選擇是對的,衪要出家當佛,不願當國王。


  那再說回來,以前我在軍中從少校退下來,我的長官跟我講:「你不要退呀!你不退的話,我給你中校當,而且再往上升,可能可以升到少將、當將軍呀!」我說:「我不要,我不要當將軍,假如現在我當將軍,沒有幾個人認得我,只有我的幾個部下認得我。」所以今天我學佛,也是為了人生一大事因緣,因此現在全世界上才有將近十幾萬的弟子。


  所以今天這個選擇,我們現在都是選擇人生的一個大事因緣,當國王啦、當將軍啦,都比不上學佛更有意義。像這世界上的有錢人,有的時候,人家並不一定認識他。那我們今天來學佛、學法就是為了一大事因緣。我們的出發點跟釋迦牟尼佛是一樣的,這樣子我們的人生會比其他任何一個人更有意義。


  樂果法師說:「以此說來,希望諸位護法居士,聞法向人說。常作是好夢,況流通《佛說阿彌陀經》,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以此功德利益,非心思口議,可能宣說者,乃佛因佛果也。」我們都是有佛因跟佛果的人,我們今天聽《佛說阿彌陀經》,我們要經常向人宣說阿彌陀佛的功德,印《佛說阿彌陀經》,經常唸佛,或者讀誦這一本經典,常常向人演說這一本經典。這是非常有功德,而且有意義的。講的人是種了佛的因在眾生的心上,那聽的人會得到佛的果!今天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