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釋經文】又舍利弗……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又西方舍利弗。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所謂「七重欄楯」,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七重的欄杆,把極樂國土做一個範圍、圍起來。大家一定會很奇怪,怎麼極樂國土一定要設欄杆,好像防止犯人逃出去,還是防止人家進來?不過這個欄杆是非常莊嚴的,是很好看的,好像一個範圍。極樂世界這個佛國的這個範圍,它做得非常好看。我個人覺得,假如沒有這些欄杆也會有問題,因為,據我所知,在極樂佛國的旁邊,有一個宮殿,這個宮殿叫「疑城胎宮」。這個疑城胎宮裏面住的人就是「用懷疑心去唸佛的人」,就住在疑城。什麼又叫做胎宮呢?胎宮,就是胎生的,像我們目前來講就是胎生的;但是極樂佛國是蓮花化生的,他那個香氣不同,是有特別的香味,但是我們這個胎生的,有特別的濁氣,不同的,呼吸的空氣都不一樣。反正胎生的,就住在這個胎宮裏面。懷疑的跟這些胎生的,但是他們也唸佛啊,那沒辦法,因為他是胎生的跟懷疑的,就只好住在這個疑城胎宮。這個在佛經裏面很少講到這裏,這個是我知道的。這些欄杆一圍起來,這些人沒有辦法進來,裏面的人,不是說沒有辦法出去,反正外面的人沒有辦法進來,不會把這些濁氣干擾到極樂佛國。所以這些欄杆是為了莊嚴極樂佛國而設立的,一共有七重。


  另外,什麼叫做「七重羅網」呢?我知道天地,在我們這宇宙之上有一個王皇大帝,玉皇大帝那裏有一個網,叫「帝網」,在帝網的每一個打十字的網的中心就有一顆明珠。那個帝網撒上空中,就包圍了整個帝釋的佛國,在這十字絲的每一個網的中心,都有一個明珠,就叫「帝網明珠」。在極樂世界,這個帝網明珠,這個帝網,一共有七重,有七層的帝網明珠,佈滿整個虛空。那些光明,就莊嚴了極樂世界佛國的光明。像我們今天一走出去,看西雅圖的天空,看不到一顆星(因為下雨);但是你看極樂世界的天空,有七重的明珠掛在虛空之中,非常漂亮,好像我們天天晚上在看煙火,迼是「千珠放光的莊嚴」。幾千幾萬個明珠,在虛空中,放光來照極樂佛國,使這個國家非常的莊嚴。


  上次我講:為什麼極樂佛國,大家的心境都非常的快樂?因為極樂佛國製造了一種特別美妙的音樂,它經常在那裏流動,使每一個人的心裏,感受到那一種快樂的音樂,每一個人都快樂,所以才叫極樂。在極樂佛國,又有「七重行樹」。就是一共有七層的樹,這些樹搖的時候,就產生一種非常好的、美好快樂的音樂,流入佛國中每一個人的心,大家全部都非常的快樂,這就是極樂。反正你不快樂也不行,這個勉強你快樂啦,那個快樂的音樂從你耳朵進去,你有一點煩惱心要產生出來,你就不行,兩隻腳就在那邊跳舞,就是快樂。任何人剛剛在想煩惱的事情的時候,這個快樂的音調一進來,你都沒辦法抵擋,你就是要快樂。這個快樂的聲音,也就是在莊嚴整個極樂國的國土。


  甚至於這些欄杆,還有空中的羅網,跟所有的行樹,都是用四寶(很珍貴的寶物)去做成的。為什麼極樂佛國會這麼快樂呢?主要的原因,有這種七重的欄杆、空中七重的羅網、又有七重的行樹,這樣子才變成一個極樂佛國。


  近代的世人,我不知道有誰到過極樂佛國?我是差不多十幾年,將近二十年前,去過一次。我聞到那邊的空氣,比我們西雅圖的好得多,不過西雅圖的空氣確實比東京、香港好得多,東京跟香港的空氣,你只要待一天,你的鼻孔就黑掉了,西雅圖的空氣比較好一點,好像要幾天以後鼻孔才會黑掉。在極樂世界那不一樣了,你的衣服不必洗,沒有流汗,反正你的身體就是香的,是一種花和一種氣合起來的那味道,總之是講不出來。而且它是永遠這個樣子的,不會變質、不會壞掉。我們在西雅圖可以看到很遠,遠方的山,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東京的山跟香港的山都是因為空氣污濁,所以有一點朦朧。


  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它完全是一種流盪的。那個空氣,完全是一種流盪的,味道講起來,是一種流盪的;聲音來講,也是一種流盪的;甚至於自己的身體,完全也是一種流盪的,就是非常清爽。我在那個地方的時候,有時候看這些佛菩薩,眼睛沒辦法睜開的,衪比一般的Quality B.B.S那個鑽石的那個Quality還要亮,非常閃耀,非常亮的那種光度,在你的面前都是閃閃發光。所以在那裏的佛菩薩,都是非常乾淨、非常清淨,而且微妙香潔,說不出來。


  我們現在有時候會想,盧上師講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怎麼我們在人間看不到?其實,像現在我們人間的地球所看不到的東西還很多,我們只要離開了地球到了太空,太空有很多東西就不是我們人間可以想像的。像土星旁的光環,你假如不知道這些科學知識、太空知識,你單單憑空想,土星旁邊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光環?我們也沒有辦法想像,冥王星上面有很多珍賈的礦石、比鑽石本身還要亮。宇宙各地有很多很多的奧妙,並不是我們人類用目前的知識可以想像的。所以這個極樂世界佛國,並不是沒有的!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講出來的。


  我也曾經到過那個地方,我想我將來也要到那裏去。不過,去到那裏以後,還要回來,因為人間有溫暖!西方極樂世界住久了,也許比較寂寞。(西方極樂世界,你每天快樂,沒有事情做,也很寂寞啊!)怪不得佛菩薩要到人間來度眾生!因為人間還是有一點溫暖。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