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釋經文】演述「三十七道品」﹝一﹞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今天蓮火上師講「諸行無常」,剛好《佛說阿彌陀經》裹面也談到這個無常的事情。第一個講的是這個世間都很苦的,我們不要再講這個世間很苦的事情,這個以前也都講過了。事實上,無論你再怎麼有錢、身體再怎麼健康、名位再怎麼高,一切都很圓滿,還是有苦的時候。因為「有」的人會想要「更加有」,所以很苦。像有錢的人,他已經有幾仟萬了,還想要有幾億萬,所以很苦;已經有一個圓滿家庭的人,他還想要有兩個家庭、三個家庭所以也是很苦。像師尊也是很苦,因為一七一○二﹝註:真佛密苑的門牌號碼﹞,一妻啊,永遠是一妻!香港那棟房子是最好的啦,三妻四妾(註:三七四七)啊!不要羨慕啊,因為你再怎樣羨慕,也抽不出時間,還是很苦。身體不能做主,腸胃不好,看人家大吃大喝,你也很苦。有誰敢講,這個身體永遠沒有病呢?像我這個沒有時間生病的,還是有病,我常講到美國來那麼多年,也有一次的感冒,三天的頭暈,這也是苦。


  《阿彌陀經》講的「心念處」。我們知道「諸行無常」,不但是諸行無常,還有「心也是無常」。今天,很多弟子來皈依,皈依了上師以後,他們都好像發了誓頓,永遠要跟隨上師,大家都是非常的「忠心耿耿」。我覺得這個現象也不太好,因為只要有一點點的、一絲絲的不滿意,那你就慘了!上師做的,九十九樣讓他滿意,其中有一樣他不滿意,那忠心耿耿就變成……講不下去了!心是無常,會改變的。人的心是會改變的!甜言蜜語,這個Sweet talk你也不能聽呀,早上還在喊Honey,Honey,晚上就Divorce。所以早上還在說這個上師很偉大,晚上就把皈依證書退給你了!這個就是表示「心也是無常」的,人的心是會改變的。


  以前我剛拜佛的時候,老實講,我也犯這個毛病,這個是人的心,也是一種常情。我每天早上都要拜佛、對佛菩薩頂禮。但有一次為人家推算,我請示佛菩薩,佛菩薩跟我講的,跟那個人所遭遇的剛好相反,就是講起來不準確。也許是我的通靈有了錯誤,但是我想,奇怪了,佛菩薩跟我指點的九十九樣都很準,怎麼搞的這一樣不準了?那天早上就沒有進到佛堂去拜佛,走過佛堂的時候還白祂一眼,不但如此,而且還連續幾天都不誦經,實在火大了,就大罵「柴頭旭仔」。以前是這樣子的心,也經常會顛倒,有時候修持會認真一點,有時候就會懶。感應很深刻,我們修持就比較認真,沒有感應呢,我們就離得很遠,這個就是心無常,心的變幻。


  這個心的變幻,並不完全單指宗教方面。比如在交友方面,今天這個朋友跟你很好,或許明天就改變了,很好的朋友,只要心一變,就變成專門跟你搗蛋、破壞你的朋友;相反的,也有本來是冤家的,到最後卻變成好朋友;還有男女之間呢,本來在戀愛的時候是非常親蜜的男女朋友,最後形同陌路;夫妻剛結婚的時候都是非常親愛的,最後變成仇人的也非常多。這個是什麼呢?這個就是「心無常」。這個心的無常,會讓本來很正直的,突然間變得非常的貪心;本來是很有修養的,忽然間大發脾氣;本來是很聰明的,突然間做出一件很笨的事。這個就是你的念頭在變化,不能保持念頭永遠的正直、永遠的不生氣、永遠的聰明。假如我們瞭解了這個情形以後,我們就要收這個心。你假如學會能夠控制你自己的心,就能夠控制你的念頭跟行為。我們修行,就是要抓住我們的這顆心、念頭和行為。


  另外還有「觀法無我」,就是「看世界上的法、修行的法,都要有無我的思想」。善法無我,好的法沒有「我」,惡法也沒有「我」。我們右手做善事,不能讓左手知道。像我們上個禮拜募捐善款,我們也請了記者先生來照相,報上好像也登了吧?啊,這個是不太好意思的!因為好像是為了登報紙做善事,這不太好。不過我們也當它是一種鼓勵啦!我們做善事,先從讓人家知道做善事開始,也是好的,並不是不好。


  這個「善法無我」的意思是說:


  當你在做善事的時候,你不要想我在做善事,不要這樣子想。


  還有我的老師跟我講一點:


  當你在度眾生的時候,你不要想「我在度眾生」。


  當你在修法的時候,也不能想「我在修法」。


  你把做善事、修法這些事情當成不是我在做,而是在一切都是很自然而然的情況下,這個功德就是最大的。為了名而去做善事,或者為了成佛而去修法,這都是「有所求」。這個「觀法無我」這樣子的思想,就是以前老子所講的「無所為而為」,也就是「無為而為」。無為而為就是並不想去要求什麼,然後我們去做,就是無為而為。像我們做善事,假如是說要讓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們在做善事了,這個功德就是比較小。你已經偷偷去做了,沒有人知道,但是你已經做了,這個功德大。所以有所謂陽德啊、陰德啊,陰德的功德比較大一點。


  最近我寫了一本書(剛剛開始寫,昨天才開始寫,註:第六十七本﹞,是在寫我本身前世的事情。開始的時候,就是阿彌陀佛在講述蓮花童子是怎麼從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來到這個人間受苦。最近因為晚上在家裡比較靜一點,所以就把前世的事情,重新在記憶裏面統統搬出來。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阿彌陀經》裹面的一些境界,跟一些景像。每天晚上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回到原來的地方去啊,那裏實在太好了!


  這是很奇怪的,我以前住在這裏的時候,晚上都迷迷糊糊的、不清楚,現在住新的地方,大概是湖光照下來,心跟明鏡一樣,所以很多事情統統又映出來,好像電影重播一樣。我的前世,真的就像電影重新再播放出來,寫起來非常的清楚。阿彌陀佛曾經咐囑我再到人間走一趟;觀世音菩薩也指示我到人間去了以後要慈悲;大勢至菩薩也叮嚀我到人間去,要好好學一些智慧,聽到這三位菩薩講得這樣子,都大哭一場!


  其中呢,我還進到魔宮裏面。因為好像要到人間了嘛,本來你在蓮台上面,坐得很輕鬆,比現在我們腳踩的地毯還輕鬆,但可能是聽阿彌陀佛說法太高興了,就把兩腳一伸踩到蓮花底下。啊,糟了!想不到這樣子一踩啊,這個地球就地震了,而且連魔宮都震動,連天上的魔王都知道,人間下生了一個蓮花童子,所以天魔派了幾百個天魔下來,怪不得我好像是喪家之犬一樣逃之夭夭。將來這些還是會碰到的,將來這些天魔跟上師都會再見面。


  這個故事非常的長,等書一出版你們就可以看到。﹝註:擔任翻譯上師問是很長還是很慘﹞啊,「真長啊!」﹝台語﹞你以為很慘呀?慘的已經過去一些了,不要再慘了。找是希望能夠好好的很順心的繼續活下去,不要有太多的魔難,因為我覺得已經辛苦的活了半輩子,再有魔難的話,實在是很累。不過師尊還好,我已經「無我」,所以有再多魔難來,我也是無所謂。


  不過無論怎麼樣的無我,自己的親人欺負你的時候就變成「有我」。什麼人欺負你,你都是無我,就是自己的親人欺負你時,你就「有我」。可見修行還是有情,並沒有完全達到「無」的境界。大家假如看到我的新書「無形之通」,就可以瞭解了上師的這個新境界。在這本新書裏面,我也很坦誠,談到了這些無我的思想。我們學習了「無我」的思想跟「自然」的思想,就比較能夠適應這個世界。假如你沒有「自然」的思想,你就是還有執著,假如你還有一點「我」的思想在裏面,你就還有痛苦。今天,上師所以能夠戰勝魔,不要說戰勝,是跟魔做好朋友,一切都無所謂,就是因為有「自然」跟「無我」的思想。


  希望大家能夠領悟到「自然」,領悟到「無我」。你用自然跟無我,就可以觀察到這個世間的「諸行無常」跟「心無常」。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