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釋經文】演述「三十七道品」(二)

  修行要有力量,要用力量去修行,剛好我們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正要講三十七道品當中的「四正勤」。


  所謂「正勤」,就是真正的沒有偏差的勤勞。我覺得修行有一個很好的比喻,修行就如同鑽木取火,我們每天努力的修行,總有一天能夠開悟。舉我自己的例子給大家聽,我每天都很準時起床,然後開車子到真佛密苑,就是自己的老家,回到老家,就進到佛堂、點香、修四加行,修完四加行以後再寫作,就是每天固定寫二張的文章;中午帶便當,吃完便當以後稍微休息一下,下午一點就開始回信。而中午休息的這段時間也是看信的時間,回信回到四點就下了班。四點下班了以後,再到佛堂做晚課修法,到了五點就開車回家。這樣子完全規律的生活﹝這個變化是很小的﹞,從以前到現在將近有十幾年、二十年。到美國來跟在台灣的情形也是相差不了多少,假如四點鐘的時候,因為有客人或是有特別的事情,等做完了特別的事情以後,還要再修法。在修行上,我早上一定修四加行,晚上一定修本尊法。


  其實,我修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有些人說:「上師一定有什麼特別的方法,我們要特別注意看他怎麼修。」其實沒有!我很平凡。惟一值得一提的,是心理上非常平安,固定每天這樣子修法,從來沒有一天停止過。出門在外,我是在旅館裏面修法,或者在飛機上修法。所以,講起來我不是偉大,是平凡,但是在平凡當中保持每天一個四加行、一個本尊法,就是這樣。很簡單的說,有恆,你就可以得道證悟。


  以前很多人問,你寫書出書怎麼那麼快?是不是早上寫、下午也寫、晚上不睡覺也寫?不是的,我只是固定每天寫,而且寫二張紙,就是這樣,沒有一天偷懶!所以我修法也跟寫文章一樣,沒有一天偷懶。我的書已經出版到第七十五本,現在在寫第七十六本,五十天剛好一百張紙,就是一本書。這個是什麼呢?這個就是「正勤」。


  我覺得這樣做並不是很偉大,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是能夠保持就不平凡,這個就是「鑽木取火」。以前我常常想,我什麼時候能夠達到開悟呢?佛告訴我,你一天只要走一步就好,你就會走到。你千萬不要一天走一千步,然後一停就是二十年,那是沒有用的。你一天只要走一步,就一定會到達你的目標,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你不能說我早上也修、下午也修、晚上也修、半夜也修,連續一個月不睡。但是你一個月不睡啊,將來你就連續睡三年!像這樣子的修行,是比較偏差的,不是很正常的。


  這裡面講,我們修行,如果已經生起不好的念頭,就要很快把那個不好的念頭去除;如果還沒有生起不好的念頭,我們也要預防這些不好的念頭,像流水一樣滲透進來。而我們修行,就要像鑽木取火一樣,因為你知道鑽木取火,是要一直鑽不能停的,只要一停,就要重頭再來。已經得到這些妙法的,我們希望他能夠越來越進步,這個就是「四正勤」。


  這個人生,剛才鄭上師講我們修行都會有障礙的。主要是你前世有很多災難,造了很多的業,就變成你自已修行上的障礙。我覺得我現在的障礙已經變得很微細,也就是變得很小,心胸也變得比較開闊,不會為了很多小事而煩惱,也就是煩惱已經都變化為微細的灰塵飛散。前幾天在禪定當中,我又回到摩訶雙蓮池,過去的一切情景歷歷在目。


  摩訶雙蓮池有十八尊蓮花童子,每一尊的周圍有五佰尊的中蓮花童子,每一尊中蓮花童子周圍又有五佰尊的小蓮花童子。記得要下生以前,這十八個薄花童子統統提出意見,到底我們下去以後要用哪一個法來度眾生?十八位蓮花童子都提出自己修行得證的經歷,並且每一尊都有很高深的開悟,跟很高深的見解,所以我們真佛宗度眾生就是「方便有多門」,就是用了很多的法門來度眾生。有一個小蓮花童子也到前面來發表意見,祂舉手發問說:「我這個小蓮花童子雖然還沒有親證如來的聖果,但是我也知道如何成佛的道理。」祂說:「現在有一個疑問要問主尊,我雖然沒有得證到如來聖果,但是我下生以後,是不是可以度眾生?可不可以說法?」大蓮花童子就回答祂:「沒有得到開悟的,也可以發心度眾生,也可以說法,這個叫做菩薩發心。」因為你知道佛理、佛的道理,你知道回家的路,你就可以把這個回家的路告訴別人。雖然你自己本人並沒有回家過,但是你知道路,你就可以指點別人回家,這個叫菩薩發心。就像現在一樣,大家想,唉呀,我怎麼可以去叫人家來拜佛呢?我自己都還沒有成佛啊!有些人講;「我從修行到現在也沒有相應,也沒有什麼感應,什麼都沒有,我怎麼敢去說法?」但是,是可以的,為什麼呢?因為你知道月亮在那裹,你手指月亮就是道路,你知道成佛的道理,你就可以說法,這個叫做「菩薩發心」。


  假如你已經親證佛果,得證如來的聖果,然後用你的經驗來講解給眾生聽,引眾生歸入正覺,這個就叫做「如來應世」。所以「菩薩發心」和「如來應世」都是度眾生的方法。


  這個小蓮花童子非常高興,自已也能夠到人間來度眾生。就因為他這樣子的菩薩一發心,天上就掉下一個仙果,他吃了這個仙果以後就能夠道心堅固,永遠不退失道心。這個仙果將來我會在書上寫出來,原來送這些仙果給所有蓮花童子吃的,就是瑤池金母大天尊。


  我想起過去,阿彌陀佛曾經親自付託,然後到法界大日宮見大日如來,然後再回到摩訶雙蓮池,再開會,之後所有的蓮花童子下生。下生也不是說一下子就掉到人間,一下子掉到人間會撞破腦袋,所以是一層一層下來。我們也到過摩醯首羅天,摩醯首羅天就是魔王天,也跟魔王見面,這個魔王講:「將來我就裝得跟你一樣。」他是來幫助我們,給我們Test,我們修行的人都會有考驗。其實考驗非常好,能夠幫助我們成績合格,而且認真修行、超越考驗。就像我們在夏威夷衝浪,浪來愈高,只要我們沒有倒,然後再衝上去,就會飛得更高。這個考驗,將來等我到老的時候我可以寫。我有一百個難關,但是全部考過了,就成佛了,假如考不過,那下輩子再來!


  所以我們不要怕難、不要怕魔,越大的災難、考驗,我們提昇自己越高。所以魔是來幫助我們,魔的好處很多,你假如怕魔,而且被魔考倒那你就非常平凡。我在魔醯首羅天的時候,魔王對我說:「我們是親兄弟、是好朋友,也可能是夫妻,與魔為侶你的道境才可以超昇,沒有魔考是很平凡的凡夫而已。」


  我希望大家不要煩惱,不要怕魔,心裹保持很平安、很平順,然後把魔看成沒有,你這一世在人間會活得非常的愉快,再大的魔難也阻礙不了蓮花童子的信心,因為你的道心永遠不變而且永遠不退。道心不變、不退的,只要每日一修一定可以回到摩訶雙蓮池。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