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釋經文】是故號為阿彌陀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佛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們再來講《佛說阿彌陀經》。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這一段是表明阿彌陀佛正報。佛對舍利弗,佛問:「阿彌陀佛之名字,在汝意作何解呢?」


  它的答案是:「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剛才我們談到光,這裏就講阿彌陀佛本身的三個含意。第一仟含意就是「光」,阿彌陀佛的光是無量的。什麼叫做「光無量」呢?這個光的無量就如同這整個虛空之中、全部能夠融入一樣,這樣的程度才叫光無量。當大家打坐進入三摩地的時候,因為你身體產生了光,這個光跟宇宙的光互相融入,你自己變化了宇宙光,這樣子才可能光無量。師尊以前到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看到蓮花童子,每一尊都是放光。今天回想一下,那些光像什麼?好像就是這種光。眼睛所看到的光是正射來的,一般的肉眼沒有辦法張開來看。哇,那簡直是一個光海,無窮盡的。這裏講:「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有人問:「這個光怎麼會無量呢?」我們一般所看到的光也不是無量,有築只有那裏有光,其他的地方還是沒有光。但是我們想一想,在土星周圍的光環有多大呢?宇宙有多大呢?要知道我們的太空船繞太陽系一周要多少光年?如果用我們的年齡來繞整個太陽系或宙,我們要幾代的子子孫孫,才能夠完全繞完這個光年回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這個宇宙是無量的。誰能夠測出太陽的光有多少亮度呢?單單太陽的光就是無量的。可見這個阿彌陀佛本身的「光無量」,是可以解釋的。


  第二個是「壽無量」。你想想看,既然是光無量,衪的壽命當然更是無量。宇宙之間形成的時間,我們可以稱它為光年。光既然是無量了,那麼衪的壽也就是無量。


  第三個就是「徒眾無量」。阿彌陀佛本身的信眾是無量的,單單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的弟子就無量了,有十八尊大的蓮花童子,每一尊大的蓮花童子旁邊有五百尊中蓮花童子,每一尊中蓮花童子旁遞有五百尊的小蓮花童子,每一尊小蓮花童子旁邊又有五百尊小小蓮花童子。這麼一想,實在是無量,不知道怎麼算!我今天叫他們算,他們算了半天還算不出來。


  其實這個無量,就跟我們一粒砂藏大千世界、一滴水藏小千世界一樣的道理。科學家講,在一根針的頂上那一個小點、就有幾億萬個原子核,幾億萬質子,幾億萬中子、電子。這個無量,大至整個宇宙,小至最小的針眼,它都有那麼多的成份在裏面,所以無量是這樣解釋的。


  這裏解釋:「日光、月光完全沒有障礙的普照世界,山河大地沒有辦法阻隔它的光芒。十方佛土的光都是無量的,所以就稱為阿彌陀。」


  剛才跟大家講阿彌陀佛無量光,我們每一個人在修行打坐當中,只要能達到「忘我」,也可之顯現無量光。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去記住你自己,你不要想自己所愛的人、也不要去想你所恨的人,不要生氣、也不要忌妒,心裏沒有難過、也沒有高興,當你在這個非常平衡的狀況時,你才能夠精神集中、而且忘我。這個時候你會感覺身體很輕,好像浮了起來,「你的精神本來是集中的,再將它化為虛空,再擴大成十方之光;你先把它集中成為一個光點,然後再將點擴大,就從你的毛細孔放射出十方的光。」你既然忘我,你的肉身就沒有了。這時外面的光跟你身上的光,就打成一片、互相融合成為宇宙光,你就阿彌陀佛。修行進入阿彌陀佛的三摩地,就能化為十方光明,內外打成一片。這個時候,宇宙光吸住你、一下子把你一拉,就上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坦白跟大家講,這完全是靠自己打坐的力量,依自力直接上升西方極樂世界。


  一般的顯教,因為自己還不能夠放光飛出去,只能夠靠阿彌陀佛的光來照你,把你身上僅有的一點很小的蠟燭光吸過去,修行其實就是這樣。今天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


一九八八年四月十六日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