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聖尊 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49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法國大弘出版社社長范秀姬師姐、莊駿耀醫師伉儷、加拿大曾齡誼醫師伉儷、李樵醫師伉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洪瑋成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語和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準提佛母密號   最勝金剛  如意金剛   清淨金剛

我們今天是做準提佛母的護摩。準提佛母本身有十八手,另外還有兩個龍王是祂的侍者,這兩個龍王是「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王」。準提佛母本身來講,祂是在中密、台密、東密都有非常多人在恭敬祂,藏密當然也有。我記得我第一次回台灣的時候,在桃園的體育館做法會的時候,也是以準提佛母做主尊,主要是祂有第三眼,所以在桃園體育場的時候做第三眼的灌頂,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祂的金剛號是「最勝金剛」,「最勝」也就是說,沒有比祂的法力更強的,所以叫「最勝金剛」。那麼一個就是「如意金剛」,祂能夠滿眾生的願,就叫如意金剛——如你自己本身的意。一個就是「清淨金剛」,祂能夠淨除所有眾生的業障,叫清淨金剛。

祂有十八隻手,就有十八個不共法,是十八種成佛的功德。那麼準提佛母有八大菩薩為眷屬,也就是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所以準提佛母祂本身的威力很大,很多人大部分修準提佛母。

記得我皈依的台灣的普方上師,他是尊崇準提佛母,也就是每一個弟子都要以準提佛母為主尊。他建立的寺廟叫總持寺。為什麼叫總持寺呢?因為總持寺就是,準提佛母的手印是在結手印當中第一個出現的手印,也就是「總持」,這個手印可以通所有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是手印的總持,所以稱為總持印。準提菩薩結的手印叫做總持印,所以普方金剛他建了一個總持寺,就是尊崇準提佛母的總持寺。

我們修準提佛母做本尊的,請舉手?以準提佛母做本尊的。喔,大家都不敢舉手。害怕自己的本尊被人家洩漏出去,也是很秘密的事情,有的時候很多人不願意把自己的本尊講出來,也不願意把自己的護法講出來,這好像是一個密修,比較秘密一點。

聖尊每天睡前修本尊相應    一剎那就能與本尊合一

本來密教本身來講也是比較秘密的法,因為一般顯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就是屬於明顯的,屬於能夠顯現明顯的一種教示,所以稱為顯教。密教是屬於秘密修行,很多事情是屬於秘密修行的,是不共的,就是跟人家不同的,但是也是最迅速的、很快速的成佛的方法。原則上我們顯跟密沒有什麼分別,顯教跟密教修行方面事實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分別——在理論上,但是就是在實修上面有所不同,實修上面有不一樣的地方。

例如,我每天在修行,有人問我:「師尊,祢每一天主要是修什麼?」現在弟子問師尊:「師尊到底祢每一天在修什麼?」像我以前問大寶法王噶瑪巴:「請問噶瑪巴,祢每一天修什麼?」祂回答是:「在白天的時候就修本尊,晚上的時候修護法。」白天修本尊到底修什麼呢?我就問噶瑪巴:「那祢白天修哪一個本尊呢?」祂跟我回答是修度母,白天祂修度母,晚上修瑪哈嘎拉,就是大黑天。那盧師尊主要是修什麼法?我告訴大家,我是修跟本尊相應合一法,然後再入三昧地,這就是我每天必修的法。

弟子再問:「祢每一天修跟本尊相應合一,然後再入三昧地,祢是什麼時候在修?」我是晚上要睡覺以前,我修跟本尊合一入三昧地的法。晚上幾點?差不多晚上11點的時候,我是修跟本尊合一入三昧地的法。

然後弟子又問:「這祢有什麼覺受?祢跟本尊合一有什麼覺受?」跟大家簡單稍微講一下。你跟本尊合一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是本尊,你的口也就是本尊,你的意念也就是本尊。你合一的時候,你自己跟你的本尊是無二無別、沒有分別,也不是二,就是一,你要合一就是一。

那麼合一入三昧地是怎麼回事?三昧地就是禪定,每天一定要做的。你們能夠跟本尊合一的,現在請舉手?修行修到跟本尊已經合一的,請舉手?現在趙少東(少東上師)坐在第一位。(少東上師:有時能,有時不能。)有時能,有時不能。好啦,這問題就來了:什麼時候能,什麼時候不能? 

我的問題是這樣子的,你要跟本尊合一,有時候能,有時候不能,你不能的時候你就知道不能,能的時候就知道能,他回答的意思好像是這樣子。是什麼樣子的障礙讓你不能跟本尊合一?(少東上師:有些是法務,有些是工作上,還有修行不夠。)那個也就是說,世俗的方面讓你沒辦法跟本尊合一,這個講得也是不錯。

但是事實上,你要跟本尊合一……像我跟本尊合一來講,我只要一剎那,也就是說,一剎那是多少時間?可以講是幾秒,幾秒就可以了,好像你只要眼睛閉起來(聖尊示範入定),差不多這麼短的時間就可以。(少東上師:閉關的時候,有時候一坐可以三、四個小時。)喔,那一剎那,我跟本尊合一就是一剎那。

與本尊合一    行法利益眾生

其實在這個合一,有什麼覺受?你跟本尊合一的時候有什麼覺受?我可以這樣子跟你講,並不是完全空,如果完全空的話,你是什麼都不知道,你要有覺受的話,不一定完全空。昨天講的《道果》,「空」跟「不空」兩個是合的,就是空跟不空兩個雙運,「空」跟「有」彼此之間雙運,昨天的名詞叫做「現空雙運」。

那你到底有什麼感覺呢?第一個,你已經就成為本尊。第二個,出現在你周圍的宮殿都是非常的莊嚴,這時候你不用吃什麼東西,你是以法喜為食,以你的法的快樂當成你自己的食物,你的身體是金剛不壞,你的咒語就是法語——咒語就是佛法,你的意念就是光明。

在跟本尊合一入三昧地的時候,吃的就是以法喜為食,就是以法的快樂為食物,穿的衣服就是微妙的天衣,住的就是本尊的宮殿,你行走的時候,你的意念想到哪裡,你就很迅速地一剎那之間可以到哪裡。可以講,是大樂的,是光明的,也是空性的。所有本尊的莊嚴跟本尊的能力跟祂的法力,在那個時候就可以顯現出來。

另外有弟子問:「那麼祢跟本尊合一入三昧地,有何功德?」我講過了,昨天晚上我講,跟瑤池金母合一的時候,祂能夠治眾生的病,這就是功德。跟瑤池金母合一的時候,可以利益所有的眾生。

然後跟阿彌陀佛合一的時候,我就能接引幽冥眾往生清淨的佛國,那個時候我在做接引,就是說,有人寫信來求超度的、或者是我看到的,例如這些越南人坐了貨櫃車進到冷凍庫裡面,他們要到英國,在英國的時候死亡的這些人,我那個時候就在超度這些越南死去的這些人。我就在做這種工作,那個時候以阿彌陀佛的身分來接引這些人,往生清淨的佛國。甚至昨天晚上的電視,IS國的首腦他自己自爆死了,我不分彼此,你不管是善的惡的,我一樣超度。

只要我聽到的、我看到的、要我超度的,就在跟阿彌陀佛合一的時候,我就變成接引佛,把這些幽冥眾拉拔往生到佛國淨土去。那個時候阿彌陀佛就有那種能力,祂是接引佛,這就是跟阿彌陀佛合一的時候的功德。

那麼我跟地藏王菩薩合一的時候,我就能夠到地獄、到餓鬼道、到畜生道、到整個六道去接引這些人,讓他們餓鬼能夠得到食物,在地獄他們有少許的快樂,就賜給他們少許的快樂。在畜生道也一樣的去接引牠們,讓牠們不會那麼愚痴,賜給牠們智慧,讓牠們這些畜生也可以轉生到更好的地方去。就有這樣子的功德,所以是在利益眾生。

密教行者悅師三要   守三昧耶   令師歡喜   供養上師  

所以我們密教行者特別要注意到的,不只是跟你的本尊合一,還要跟你的上師合一。密教行者特別不一樣,有悅師三要,你能夠讓你的上師感到快樂的方法,那叫悅師三種。第一個,你遵守三昧耶,好好的實修根本上師所傳出來的法。這是第一個重要,第一個讓根本上師歡喜的。第二個讓根本上師歡喜的,就是你在利益眾生,給眾生做了很大的佈施,你身口意清淨,以你做的這種對眾生有益的事情——你做出來的佈施,供養你的根本上師,這是第二個令你的上師歡喜的方法。第三個就是最小的,悅師三要第三種,是你把最喜歡的東西供養你自己本身的根本上師。這是悅師三要,密教有,顯教沒有這三要,密教就是有不同的地方。

準提佛母有十八個不共法,非常重要。

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數學課,數學老師他講的是時鐘,這個時鐘1點到12點,1到12。時鐘其實也有簡單的算法,數學老師為了生動引入話題,讓同學們提出一道關於時間的問題,小明立刻舉手問老師:「老師,我們今天幾點下課?」

這是最實際的,我們當學生的時候,真的,上課是很煩的事情,下課是非常好的事情,最好都不要考試,如果有考試,監考老師最好是站在教室外面。那時候當學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就是考試。

盧師尊活到70幾歲,晚上做夢還夢到考試,還是在學校裡面考試,而且還考不出來。喔,一直煩啊,怎麼考試,喔,考試好煩。前面我的同學,考卷也不拉低一點,左邊的同學跟右邊的同學字都寫得那麼小,我都看不到,後面那個有抄小抄,但是他也不給我,我一直跟他講「欸欸」他也不給我。考試的時候,晚上作夢,夢到醒過來,自己也覺得好笑。活到七老八十還在怕學校的考試,你看刻在自己的心裡多深,那個考試的害怕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消失掉。我們當學生最怕考試,最好不要考試,以後通通不考試。以後不考試怎麼辦,我也不知道。

禪定達到光明與空性雙運   即無離合過失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

2.自生智:大智是識昭空雙運無離合過失、由認識三種過失禪定,保認任運,生識昭空雙運之覺受。

設問:其於昭然則違空、空則違昭然否?

答:無違,覺受上生昭空,如前說之無離合過失。

3.俱生及極淨:身樂空雙運無離合過失,其亦以了知三過失禪定,保認任意,故生身樂空雙運之覺受。

又設念樂違空、空違樂?

答:無違,覺受上生樂空,如前無離合過失(之說)。

然彼何故言「無過」,曰:符合實有之本性,速成所斷之對治法及會聚十三地大菩提之緣起,故謂「無過」。

這一段我講那麼多了,從「自生智」開始一直到「無過」,請問你們誰會講解這一段,各位上師?前面已經講過了,「體性(見)上」已經講過了,現空雙運,就「出現的」跟「空」兩個一起合一,就是雙運。師尊今天講的,本尊跟我合一,就是本尊跟我雙運。

那麼這裡自生智就是昭空雙運,什麼叫做昭空雙運?問大家,「昭」什麼意思?會的舉手?會的有獎。我們彩虹雷藏寺再做一個孔雀羽,會的,這個孔雀羽就給他,你講對了,馬上給你孔雀羽?真的。觀想?好,還有沒有?馬上給你欸,這是用了多少次,有法力的、可以清淨的、可以避魔的,吊在家裡,那些無形的都不敢進來欸。「昭」就是一個日,一個召請的召。「昭」是什麼?誰講「光明」?哪一個人講的?好啦,彩虹山莊你去做一個這個吧,好啦!這個,淑儀師姐拿走了。

我們自己身上有什麼?你禪定的時候一定會顯現光明,你有定了一定會出現光明,光明跟空一樣嗎?不一樣啊,空是空,光明是光明,是光明跟空結合起來雙運啊。自生智:大智是識昭空雙運……就是光明跟空性雙運,也一樣是沒有過失的。

設問:其於昭然則違空……如果有光明,當然不是空。空的時候就會阻擋了光明,是不是這樣子?祂的答案是,沒有違背。

覺受上生昭空,如前說之無離合過失。例如本尊跟我雙運,本尊就有本尊的意義存在,我就有我本身的存在,二者合一就是雙運,我出現的時候不違本尊,本尊出現的時候也不違我。不違背的「違」字,祂用的是這樣子。光明跟空性,二者是不違背的,是可以融合的,是可以雙運的。所以我們在禪定的時候產生的光明的覺受,並不違背空性,它主要的意思是在這裡。

這個,等一下淑儀師姐來拿走,下個禮拜天請彩虹雷藏寺再做一個,抓一隻孔雀給它做成這個。這個應該給人家了,師尊說了算。這個不錯的,告訴你,那個精神病患打一打,他就醒過來了。

俱生及極淨:身樂空雙運。「樂空雙運」大家都知道了。樂,你會產生快樂,為什麼會產生快樂?因為氣在身脈裡面走動,就產生快樂;拙火在身體裡面走動,就會產生快樂;明點在身脈裡面走動,就會產生快樂。那是由這種快樂變成一種空。

其實快樂,跟大家講,你說「我現在很快樂」,我講過了,把快樂拿給我看,沒有,你拿不出來。快樂是你自己身體的覺受,你是拿不出來的。快樂會妨礙到空嗎?不會的,快樂本來就是你從空裡面生出來的,它回歸到空裡面,所以,快樂、空,快樂、空……,兩個結合雙運,就是密教本身的法,也就是說,「無違,覺受上生樂空,如前無離合過失。」沒有離開跟合起來的這些過失。

然彼何故言「無過」?為什麼叫做沒有過失呢?因為「符合實有之本性,速成所斷之對治法……」對治什麼?對治妄念,你有光明的時候就不會有妄念,你看光的時候就不會有其他的妄念出來,例如蓮訶上師說要去看北極光,去阿拉斯加看北極光,你在看北極光的時候,你精神在北極光上面,你不會有妄念出來,不會有其他不好的念頭出來,那個時候就等於是一種妄念的對治法。你如果身體很快樂的時候,你專注在快樂上面,就不會有其他的妄念出來,那時候就是可以對治妄念。

你經常在禪定裡面得到樂受,那不是過失,因為你可以對治你的妄念,你不會有妄念產生,你如果……好像是說,你身上沒有快樂,不能被快樂所吸引,那你很多的念頭會產生出來障礙你。所以它意思是這樣講:速成所斷之對治法及會聚十三地大菩提之緣起,故謂「無過」

這一段就講到這裡。

佛性永遠不變  也不受污染

老闆的兒子要高考,等成績下來了,我就禮貌的問了一句:「你兒子高考考得怎麼樣?」老闆看了我一眼說:「唉,總分還沒有我血壓高。」血壓的高都比他的總分還高。

現在台灣的考試,真的上大學很容易的,因為學校(名額)比去考的人還要多,也就是說,我這個學校要錄取多少人,大學錄取名額都比學生還多。所以只要去考,真的,我的血壓都比他們的分數高。他們考幾分你知道嗎?考16分就可以讀大學。

我告訴你,我丟鉛筆,是非題,丟一下是「是」。打「○」跟打「X」是非題,丟鉛筆都可以拿到16分以上。16分,我們一般人的血壓還120,血壓高一點是140、160,所以現在台灣讀大學不算什麼,不像我們以前,真的。

我去考師範大學的時候,有4000個學生去考台南師範大學(註:當時是「臺南師專」),要錄取40個,我當然考不上了,4000個考取40個,我向來成績都是最後的。我考師大我沒有考上,我也不怕丟臉,師尊也留級過兩次,你留級來跟我比:哪一個留級生來跟我比,我還贏他一次,初中我留級兩次。我發覺留級是非常偉大的事情,因為再沒有那麼笨的學生可以跟我比。

學佛要清淨自己  不要參染複雜

很久沒有回家了,今天回家以後發覺媽媽的頭髮全部變白了,看著她忙碌的背影,我的眼眶就濕了,這個時候媽媽轉身問我:「昨天我剛染了頭髮,想染白色的來看看好不好看?」搞了半天頭髮沒有白,是染出來的。

這裡有一個比喻。我們的本性是不變的,是因為污染了,你才變的。我們原來的佛性是永遠不變的,也不受污染的,污染的只是障礙我佛性的那些污染。所以我們本來都是清淨的,為什麼會變成不清淨呢?不是佛性變成不清淨,而是那些不好的欲望,把自己的佛性障礙住,看不見了,佛性還是清淨的喔。所以我們的頭髮本來就是好的,只是你染了東西以後就變成不好,是這個道理。

一個晚上,有一個強盜闖進牙醫師的家,什麼值錢的東西也沒有找到,就向牙醫要錢。牙醫說:「抱歉,我真的沒有錢。如果你實在不願意白跑一趟的話,我可以免費幫你拔幾顆牙。」

這裡有一個問題,你居然跑到牙醫師的家去偷、去要錢,牙醫師沒有錢,他說願意免費給你拔牙,你看那個強盜要嗎?當然不要了,真的是多此一舉,那個牙醫師也是很那個的。所以很多事情是這樣子,我們在學佛當中,最好是純淨的、不要參染一些別的東西進去,讓它搞得更複雜。我們盡量能夠找那個像準提佛母,祂是清淨金剛。你要清淨自己那些污染,就不要節外生枝,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

笑話當中有佛法   佛法當中有笑話

小明問媽媽,什麼叫做「唯唯諾諾」的人?唯唯諾諾,很難解釋欸?誰解釋的最好,請舉手,什麼是唯唯諾諾的人?(弟子回答。)講得很對,講話吞吞吐吐、扭扭捏捏,沒有主見、含糊不清。媽媽就跟小明解釋:「就是那些從不發表自己的意見,沒有主見,嘴裡面常常講對對對的人。」然後她就問旁邊小明的爸爸:「我說的對嗎?」爸爸回答「對對對」。

真的,現在時代變了,現在師尊老是講「對對對」,我是唯唯諾諾的人嗎?不是。但在師母面前,我是講「對對對」,我在師母面前變成沒有主見的人。

有一個女生去廟裡求籤,求到一支籤就找大師解籤,「大師,解籤要多少錢?」大師講:「我們現在出家人不談錢,是談緣。」女孩子就問:「什麼緣?」大師回答:「100元、1000元。」

你們以後要學會這個,好像說西雅圖雷藏寺的,或者是彩虹雷藏寺的,人家問你說「這個多少錢?」「我們不談錢,我們現在只談元,而且一定要美元。」

有一個問題要跟大家講一下。很多國外來的弟子供養師尊,真的,他們拿的是本地的,尤其是汶萊的,他拿汶萊幣供養師尊,我一看到汶萊幣,連看都不看,根本就沒辦法交換。美國銀行不收汶萊幣,它跟很多國家沒有來往的,它只有跟新加坡幾個國家來往,跟美國沒有來往。他拿汶萊幣給我,你知道嗎?這個簡直是……不講了,都充公了。從中國大陸來的也是,拿人民幣給我,人民幣可以交換嗎?在美國可以,但是我又不能去銀行,我也不懂去銀行交換。

老闆對一個想買鸚鵡的顧客說:「很抱歉,鸚鵡賣完了,你不如買一隻啄木鳥。」客人說:「什麼,啄木鳥也會講話嗎?」他說:「會啊,怎麼不會,牠至少會篤篤篤篤篤……」

啄木鳥也會講話,牠會篤篤篤篤篤,那就是電報。其實我們這些笑話當中也很有意思,你可以把它變成佛法,有時候這些笑話當中也有佛法,佛法當中也有笑話。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