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黃財神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53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伉儷,法國大弘出版社社長范秀姬師姐,莊駿耀醫師,加州高銘祿師兄伉儷,上海味道坊東主劉逸虹師姐,紐約呂智益醫生伉儷。

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用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大幻化網金剛咒音治病   奇蹟連連

先宣布一下,下個禮拜天11月17日下午三點,我們在這裡主持大幻化網金剛護摩法會,祂的咒語:「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別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哈魯嘎。吽吽呸。」祂的手印就是這個手印,這個手印是大幻化網金剛(聖尊示範)。大幻化網金剛祂的壇城有文武百尊在裡面,這是一個很大的金剛神。我常常講五大金剛法,就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跟大幻化網金剛。有的講說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五大金剛有兩種講法。

那麼大幻化網金剛,以前大部分都是在台灣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在那邊做了幾次大幻化網金剛的法會,出現很多奇蹟,很多有病的聽了這個咒語就會好。大幻化網金剛咒非常的威猛,聽了這個咒,病都好了,非常多。統計起來,我曾經在書上寫過,大幻化網金剛法會參加了以後,回去他病好了的那種感應,非常多!非常多!那麼這個意思就是,下個禮拜你們不能夠缺席,大部分來講每個人都有病,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無形的,病很多,有些年輕人也常常會感冒。

那這一尊,聽了祂的咒語,最奇妙的那個咒語是這樣子。有一個人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他不過是坐公車經過自由廣場,中正紀念堂從那邊坐公車過去而已,聽到了這個咒音,他聽到咒音,居然感覺到全身發熱。這個人本身是要到醫院去檢查,他脖子這邊長一個瘤出來,早上看著鏡子,這個瘤還是在的,他要去檢查這個瘤,經過自由廣場的時候聽到這個咒音,全身發熱,然後到了醫院去,那個是好幾公分的瘤,然後到了醫院,他就是排隊然後去檢查,醫生講說:「你的瘤在哪裡?」他一摸,欸?這個瘤不見了!他就聽了大幻化網金剛的咒語全身發熱,他才想起來,然後他告訴我們的同門,我們的同門再告訴我。

那麼我們同門當中,很多很多很奇妙的事情。有的是這樣子,他的手完全沒有辦法打開的,手始終是弄緊的,這指頭跟指頭之間好像是分不開,指頭沒有辦法分開,這個咒語一唸一聽,他的指頭就分開了。很多跟他一樣在他堂裡面同修都可以證明,他兩個指頭是分不開的,居然他參加了大幻化網金剛法會之後,他指頭能夠分開!很多的奇蹟欸,大幻化網金剛,下個禮拜天真的是很好的。

黃財神顯現護摩法會    拋下四個巨大財寶包袱

今天我們是做針巴拉的護摩,那麼師尊剛剛眼睛所看到的,當然針巴拉是五方五佛在上面,所以有唸五方五佛的名字。另外,針巴拉在中間,旁邊還一起下來好多,包括四天王。針巴拉本身就是多聞天,還有增長天、廣目天跟持國天,護世四天王都有到我們的法會。另外還有摩訶室利,還有沙拉沙底,另外還有雪山女神,還有恆河女神,還有很多針巴拉的眷屬都一起來,摩訶室利就是大吉祥天,沙拉沙底就是妙音天,還有雪山女神、恆河女神都一起來。

那麼我看見針巴拉在虛空之中拋了四個……,我算了一下,一共四個包袱,拋下來四個包袱,當然那個包袱非常的大,大到像房子這麼大,像我們護摩寶殿這麼大的包袱,一共拋下了四個,那裡面裝了不是錢就是黃金,拋下四個不是錢就是黃金。哇!可見我們這裡有福份,這裡面有四個人一定會有福份,一定會有四個人會有福份!祂那個包袱是用白色的,白色的包袱很大,這樣子先丟一個下來,再丟一個下來,再丟一個下來,丟四個包袱下來,可見我們這些人當中有四個人一定會發的!

所以我就在迴向裡面就迴向正財、法財跟偏財,三種財我們都要。可惜我們針巴拉的迴向裡面,師尊當然有提到正財、法財、偏財,但是在總迴向裡面,這個他們迴向,也是迴向這個往生淨土,是怎麼迴向?請你們再迴向一遍。「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然後再迴向什麼?「祈願師尊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常住世間,永轉法輪。」為什麼沒有提到錢?你認為我沒有福份嗎?(蓮彥上師:師尊是大福金剛。)你這個迴向啊,你做的是黃財神針巴拉的法會,迴向往生淨土?你迴向也要配合一下黃財神啊!至少也說迴向給師尊:正財、法財、偏財通通都有。你叫我常住世間喝西北風啊!對啊!

我們做哪一尊就是要迴向哪一尊,這個道理是這個樣子。今天我們做阿彌陀佛,你可以這樣子唸:「願同唸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你可以這樣子唸,你迴向師尊能夠長壽自在,也是很好的,但是都沒有提到錢啊!常住世間苦哈哈的,那沒什麼意思,對不對?我們最重要有兩朵花:「有錢花,而且還花不完」!

學佛應先學  一的道理   精神統一    一心不亂

還好我有唸,唸了以後我有迴向,然後真的,四個大的白色的包袱丟下來!那麼祂也是跟著黃財神,也有很多眷屬,我知道摩訶室利大吉祥天的宮殿,就在北方多聞天王那裡,北方多聞天王很多的宮殿當中,其中有一個地方是屬於摩訶室利的宮殿——大吉祥天的宮殿,這個是佛陀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有提到。另外像恆河女神,還有雪山女神、妙音天女跟大吉祥天,幾乎都是在一起的、同樣一起的。

我們知道北方是多聞天,東方是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是廣目天,這四天王都是在須彌山的半山,而且祂們的宮殿都是黃金、白銀、水晶、不然就是七寶,宮殿都是很莊嚴的。所以我講過,在天上最有錢的應該屬於四天王天,祂可以給我們賜福,而今天的迴向一定要賜福,一定要賜福給大家!

那麼我們在修黃財神的時候,注意要點三根香,那黃財神的出現,在香的上面顯現祂的形相出來,然後再由五方佛再加持針巴拉,讓針巴拉歡喜,產生了歡喜,祂的吐寶鼠就會吐出很多的財寶出來!明年是屬於鼠年,應該講起來,明年……你只要看財神,所有的財神幾乎都抱著吐寶鼠。

有錢是真的很好,我從來不忌諱說,師尊怎麼可以談到世俗的錢?錢是非常的世俗的,沒有錯,錢是非常的世俗的,但是在世俗諦上你就用得著!你在美國坐公車,你少了一毛錢,你能夠上公車嗎?司機會同情你嗎?其他的人會拿出一毛錢出來嗎?都是完全要靠自己的,「錢」這個字是最現實的。

你要去買東西,或者是你不管怎麼樣子,無論做甚麼事情在美國,以前蓮火上師跟我講:「在美國生活,就是抱一個貓過台階都需要錢!」台灣話說:「抱貓過戶橂(門檻)嘛愛錢。」抱一隻貓過台階都要錢,沒有說什麼不要錢的。當然一塊錢也很有用,蓮知法師那邊有很多的一塊錢,很多人來給師尊摩頂,一到的時候給蓮知法師,說要換一百塊的一塊錢,為什麼?摩頂就給一塊錢。

師尊從來不小看那一塊錢,因為如果沒有這一塊錢,就不可能有一百塊錢;沒有這一塊錢,就不可能有一千塊錢;沒有那一塊錢,就不可能有一萬塊錢;沒有那一塊錢,就不可能有一百萬的錢;沒有那一塊錢,也不會有一千萬的錢。一塊錢就是一個基礎,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學佛這麼久,「一」就是基礎,密教裡面談到一,一就是多,多就是一;將來我們學禪定,一樣的,都是要歸於一。當你所有的念頭全部變成一的時候,就是一心不亂,就是禪定。那麼一歸於幾?一就要歸於零。零歸於幾啊?零就要歸於道。所以我們先學「一」的道理,就是精神統一、一心不亂,我們學佛最重要就是一心不亂!

再跟大家談《道果》。

一、能生不生定之五甘露

2. 威儀之受甘露

      應斷者,為長時楚烈火,酷日下,汗出如漿,疲乏虛脫,熬夜不眠。

所謂「受」者,其威儀之要訣,先串習跏趺、身口意三悠緩,離驚恐怖畏急躁等,為受閒緩之甘露。

3. 氣之受甘露

      修前所授氣之七口訣中任一種,或特別於黎明時修命懃氣。

4. 明點之受甘露

修任一明點瑜伽,然特別以修持眉間白毫種子,是能生身力中之最勝,速生禪定;其他則於座間修受境之甘露。

5.手印之受甘露

手印之受甘露依三灌之道;以上為能生未生禪定之甘露。

不急不緩  從容悠然  得受閒緩之甘露

應斷者,為長時楚烈火,酷日下,汗出如漿,疲乏虛脫,熬夜不眠。這個應該要斷除,要斷除的是什麼?你長時楚於烈火,很酷熱在太陽光下,汗流的像水一樣,你人會疲乏會虛脫;你也不能熬夜,不眠、不睡覺,都不可以的。我們修行人也是一樣,不能夠這樣子。

所謂「受」者,其威儀之要訣,先串習跏趺、身口意三悠緩,離驚恐怖畏急躁等,為受閒緩之甘露。這也是甘露。什麼是甘露?你坐得非常端正,就是威儀。跏趺坐,什麼是跏趺坐?就是雙盤蓮花坐。蓮花坐坐不來,單盤也可以;單盤也坐不來,如意坐也可以;如意坐也坐不來,遊戲坐也可以。但是你記得你的姿勢要端正,姿勢端正的時候,甘露才會下來。跟大家講,我自己有這樣子的覺受:坐的很端正,精神一集中,那個甘露就從虛空中下來,這是受甘露。

「身口意三悠緩」是什麼意思?身子不要太緊張,在你的意念不要有害怕,離開緊張、恐怖、害怕或者急躁,離開這些東西。急躁,我記得什麼叫急躁,就是看見有不對的地方,碎碎念、碎碎念……這個要唸誰,嘴巴一直唸,唸個不停,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在自己房間裡面繞圈子,這樣子走來走去。那個就是急躁。有沒有這樣子的人?有。那個就叫急躁,一急起來的時候,從祖宗八代全部罵,老天、上帝全欠他的,從上帝、媽祖一直到關公,一直罵下來,罵到自己祖宗八代怎麼樣子。

或者,有些人急躁的時候,自己不會知道的,好像找一個東西啊,奇怪,明明放在這裡,就找不到,找不到就把抽屜打開,砰(關上)!然後這個(抽屜)也找不到,砰!這個(抽屜)用腳踢,砰!這個急躁起來很恐怖欸,也是一樣。我們修行人不是這個樣子,修行人就是要練習:平時就是很鎮定,不急不緩,很悠然的那種現象。因為你急躁的時候是得不到甘露的,你心裡恐慌症,恐慌這個、恐慌那個,怎麼會有甘露呢?那個都不好的。

還有,恐怖也是。你畏懼、恐慌、急躁,這都受不到甘露的,只有閒緩之甘露,必須要很威儀,但是你威儀出來的時候,還不能夠急躁,這樣子你能夠受甘露。所以甘露有多種,你看威儀也是。

飲空續命  修持懃氣  得受甘露

修前所授氣之七口訣中任一種,或特別於黎明時修命懃氣。我講過「飲空續命法」,就是在黎明的時候你修懃氣的方法。持氣,我們講為修持氣的方法,那個叫飲空續命,那個也是在接受甘露。「氣之受甘露」,我昨天講了,蓮華生大士講,最好的飲食就是空氣。那時候蓮華生大士的時代,他去了西藏,那時候沒有煙囪啊;現代就不一樣了,現代很多工業的城市有很多的煙囪,工廠裡面排放出來的這些廢氣,這個不要去吸,這種空氣最好不要去吸。

像台灣,他們跟我講說,台灣現在的空氣是紅色警戒,叫人家睡覺的時候,或者是自己的門窗都要關起來,我說這也不對啊,門窗關起來,那就空氣不流通啊!那你出外呢?出外就等於你處在毒氣室裡面一樣,那空氣是有毒的。紅色警戒、橙色警戒,台灣的空氣現在也變成很不好,那你要叫我們去住哪裡啊?去住玉山頂嗎?那地方才有好的空氣啊。

有一段時間我差一點去住清境農場——南投的清境農場,那裡空氣就很好,不受煙囪、火力發電廠排出來的廢氣所影響。台灣都是PM2.5,像西雅圖的空氣真的是No.1,最好的空氣。空氣就是免費的甘露,我們每一天要多吸幾口,可以長壽,蓮華生大士講的,最好的食物就是空氣,氣之受甘露。

修任一明點瑜伽,然特別以修持眉間白毫種子,是能生身力中之最勝,速生禪定;其他則於座間修受境之甘露。明點甘露,明點就是我們的甘露,我告訴你,我們人全身都有明點。什麼是明點?你胃裡面有沒有胃液,有沒有?那是明點。你口裡面有沒有唾液?有,那是明點。你眼睛有沒有眼淚?有,那個是明點。包括你腸子裡面也有,你胰臟會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就是明點,另外還有很多的。你的關節,這個膝蓋之內如果沒有明點,你就會骨輪跟骨輪摩擦,膝蓋就會痛,那個是明點欸。你所有的關節,這裡面(肘關節)也有明點,這邊(手腕)也有明點,這地方(手指頭)都是很小的明點,你才能夠彎曲——骨跟骨之間的彎曲,這個全部都是明點欸。還有你的胃、你的肝、你的腎臟,你身上的各個器官全部都有明點的,這個明點就是甘露。

所以道家的修行,告訴你,道家的修行,第一個要訣就是納氣,你必須要納入外面的空氣,就叫做納氣,練習呼吸法就是納氣。第二個就是嚥液,什麼叫做嚥液?嚥,吞嚥的嚥;液,口裡面的唾液。每一次你靜坐的時候會流下唾液,然後把唾液吞到裡面就是嚥液。第三個才是溫養,溫養你腹部的火,腹部的大溫養就是密教裡面的拙火,要升起你本身的拙火。嚥液就是吃甘露,非常重要的,所以道家裡面的修行也是一樣。

菩提心月液  是最殊勝明點甘露

密教裡面,「明點之受甘露,修任一明點瑜伽」,尤其是眉間白毫的種子,也就是這裡(眉心)、眉間(眉毛跟眉毛的中間),這個白毫種子,這裡的明點叫做千葉蓮花、叫做菩提心月液,就是甘露、就是明點。以這個明點下來流遍全身,讓你的身體能夠非常的舒適,身體健康圓滿。全部這個明點(眉心)是最殊勝,也就這個甘露是最殊勝的,畢瓦巴是這樣子講。

明點之受甘露,那邊的明點因為你打坐的時候,精神集中,拙火上升,融化掉眉間的菩提心月液,菩提心月液一下來流遍全身,你所有的器官都得到甘露的滋潤,身體就會健康,而且你能夠打開所有的脈輪,輪跟脈都要打開,一打開就顯現光明。密教的修行就是這樣子,你能夠看到光明,看到自己身上顯現出光明出來,是因為你的明點下降到流遍全身,到你拙火燒遍全身,水火相容,打開脈輪,你自然能夠有光明出來。

告訴大家,人為什麼會老?因為明點沒有了。老人家,你的口水根本不會像年輕人一樣的口水那麼多,你老了,老是這樣一個舌頭伸出來(聖尊示範舔唇),做什麼?因為嘴裡面沒有水分,講話都很困難。為什麼舌頭要伸來伸去?老人家舌頭經常這樣,為什麼?沒有水啊、沒有明點啊。

女生為什麼會老?因為她的賀爾蒙失去了,沒有賀爾蒙。賀爾蒙是什麼?就是明點啊,你失去了賀爾蒙,失去了明點,你當然會老,而且會有皺紋,你要補你的明點,就是要補膠原蛋白、要補你的肉毒桿菌,肉毒桿菌跟膠原蛋白都是明點,是外來的,不是你自己生的,就是這樣子啊。

手印之受甘露   修至雙運無漏   能與道侶甘露互補

還有手印之受甘露。手印之受甘露依三灌之道;以上為能生未生禪定之甘露。其實三灌,有人問我第三灌是什麼?我會寫在新書上,那麼它會生什麼?手印之受甘露,那個就是三灌。就是在(修)雙身的時候,女方會取得甘露,男方也可以取得甘露,所以我講是互補的。手印女也是一種甘露,男方會取得甘露,女方也會取得甘露,是互補的,因為在大樂之中也會產生甘露,甘露不能讓它失去,就是無漏法。

有一天你甘露沒有了,一般來講到了60幾歲甘露就沒有了,70幾歲甘露就沒有了。孔子的父親70幾歲娶了一個17歲的小姐,生下了孔子——中國的聖人孔子,可見孔子的爸爸真的很會存甘露,他還有甘露可以出來,而且還因為這個甘露可以生下孔子。所以那個是互補的,我們今天談手印之受甘露,在雙身的時候,女方也有甘露,男方也有甘露,女方可以把甘露收回去,男方也可以把甘露收回去,兩方一起滋生甘露。

你看到,我們常常講甘露的事情,例如我拿一包酸梅給你看,你一看會流口水。師尊以前很喜歡吃,看到美味佳餚自動就會流口水,那是什麼?那是甘露,唾液甘露從嘴裡面就流出來。有的男生看到美女,看到美女那麼美,他會流口水。師尊現在就在流口水,你能夠流口水,表示你還年輕,如果有一天你流不出口水,那你完了。

看到美女而且美女沒有穿衣服,你會流口水嗎?會啊。你會有舉動嗎?會啊,什麼舉動?有感覺,感覺出來了,全身都放軟,只有一個地方硬,那個就是你的覺受啊。但是你能夠把你身上的甘露不流出去嗎?這就是你的本領,這個就是無漏法,你保惜著你自己的甘露,你就會年輕,你如果不保惜你自己的甘露,一直在流失掉,就是流失甘露。手印之受甘露,跟大家解釋。

修行可以增加甘露   變成年輕貌美

老師在課堂上很生氣地怒吼:「這次考試,全班一敗塗地!」這個時候全班都很安靜,小明在打瞌睡,突然間他聽到「一敗塗地」,他喊了一句「二拜高堂」。

那「三拜」是什麼?夫妻對拜,最後一個就是送入洞房。我記得以前(也不算是笑話),人生有四大喜事:第一個洞房花燭夜,第二個金榜題名時,第三個他鄉遇故知,第四個久旱逢甘霖。對不對?雖然是喜但也是悲,為什麼呢?洞房花燭夜,底下兩個字:「不舉」,那你就完了,你沒有甘露了,你不舉啊。他鄉遇故知,債主,你碰到你欠他的錢,那就完了。金榜題名時,同名同姓,不是你,那你也完了。最後一個,久旱逢甘霖,兩滴,那也是完了。所以告訴大家,你必須要有甘露,而且甘露不要失去,這個就是修行的成功。

有一個顧客到理髮店理髮,顧客問,理一次髮多少錢,理髮師回答10塊錢。顧客問:「這麼貴!你看我是一個禿頭的人,怎麼要這麼貴呢?」理髮師看了一眼說:「其實3塊錢是理髮,另外7塊錢是找頭髮。」

告訴大家,頭髮也是賀爾蒙,很重要的,你頭髮賀爾蒙缺少了,頭髮就會變白、就會掉。我們人需要的是賀爾蒙,全身的賀爾蒙非常的充沛,你就是青春洋溢,你沒有賀爾蒙,你就是老弱殘兵。真的。人會老是因為身上的賀爾蒙、明點沒有了,甘露沒有了,所以我們修行就可以增加甘露,就會變成年輕貌美。

老師講,做任何事都要一氣呵成,才能夠讓人家激賞。小明回答:「這樣我懂了,以後我絕不會斷斷續續地放連環屁。」

老師對小明講,一個傻瓜提的問題,十個聰明人也回答不了。小明回答:「難怪我考試總不及格。」那就是表示,老師提的問題他都沒有辦法回答,老師出的考題他都沒有辦法回答。這個有意思。

密教修行強調  應用明點拙火

有夫妻兩個人正在討論如何料理這一條魚,丈夫就講:「用油去煎,燒出來比較香。」妻子回答:「用清蒸的吃,原味比較鮮美。」這個時候兒子喊了:「你們實在太狠心了,魚是不可以離開水的,離開水會死的,我們還是煮湯喝。」其實是一樣的。

告訴大家一件事情,剛剛提到明點:明點是固體,但是也是液體、半固體也是半液體,在你身上所顯現的都不一樣。我們今天中午在餐廳的時候有提到「boobs」(「乳房」的俚語),幼兒是講「boobies」。妳如果有奶水的時候,那個是明點,告訴你,那個是明點,有奶水非常多的話,妳一定是很年輕。那時候正年輕的時候,小孩子吃了母親的明點,所有營養都足了,到了有一天妳已經沒有奶水了,妳生了小孩,沒有奶水,那表示妳老了。

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婦人問醫生:「心臟在哪裡?」心臟就在妳的boobie的底下,左邊boobie的底下。那個婦人她想要自殺,拿槍往「心臟」的地方打了一槍,結果她打到的是膝蓋。

你看,那個boobie都已經垂到膝蓋了,那是很可憐的一件事情欸,所以我們要注意到明點。明點就是甘露,甘露就是明點,現代的名詞叫做賀爾蒙,它能夠產生所有的一切生長的激素。我們修行人身上有生長的激素,而不是衰老的激素,那你就修行成功。你如果產生衰老的激素,你也能夠應用你的拙火跟菩提心月液,你就能夠修行成功。你不能夠應用你的菩提心月液,也不能夠應用你的拙火,你就跟一般人一樣,就是老跟死。所以我們修行人,在密教裡面講起來,很重視明點、拙火跟甘露。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逸婕師姐、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