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聖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58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林淑華醫師、周慧芳律師。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蓮師與盧師尊 淵源深厚 本地皆是阿彌陀如來

今天做蓮華生大士的同修,諸位有沒有感覺到蓮華生大士的降臨,有感覺到的舉手。今天講蓮華生大士,因為在娑婆世界,在蓮花中出生的,真正蓮花化生出來的就是蓮華生大士,祂就是在蓮花裡面化現出來的。我做一個比較,師尊本人是被佛菩薩瑤池金母帶去看蓮花童子,從蓮花化生的當然就是蓮花童子;我們曉得在佛教裡面談到童子就是大士,大士就是菩薩,這裡面的關係,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師尊也是蓮花童子。

同樣的,蓮華生大士祂的根地、本地就是阿彌陀佛,所以修蓮師的法一定要穿紅色,這是因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紅色,祂的本地是紅色,是阿彌陀佛,師尊的本尊是阿彌陀佛,同一根源;蓮花童子本來就是在蓮花部,也是阿彌陀佛的化生,蓮華生大士祂的本地也是阿彌陀佛,這兩個相同的地方,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盧師尊也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的本地也就是阿彌陀如來,師尊的本尊也是阿彌陀如來,這都是相同的。 

依喜措嘉是妙音天女的轉化

蓮華生大士最有名的有五個佛母,應該曼達拉娃是第一個,祂是在印度的佛母;依喜措嘉應該是第二個佛母,在西藏地方,第三個佛母是在尼泊爾卡拉悉地,在奔門的奔門奇珍,另外還有一個釋迦爹娃,(扎西淺真),這五個佛母。我們將來要傳依喜措嘉,是蓮華生大在西藏的時候,在藏地的第一佛母,可以講是蓮華生大士的道伴。依喜措嘉是誰的轉化?祂是妙音天女的轉化,就是「沙拉沙底」,那沙拉沙底在天上的時候跟誰最好,是跟「摩訶室利耶」最好,摩訶室利耶是誰?就是吉祥天,他們像姊妹一樣,沙拉沙底-妙音天女跟摩訶室利耶-吉祥天是姊妹,我再講最簡單的,師母就是吉祥天。 

我們談到蓮華生大士時代的過去世,祂到了西藏一共五十年,在西藏弘法有五十年,蓮華生大士在西藏五十年當中,他是跟三個人在一起,護法王西藏國王赤松德真,另外一個叫寂護大師,一個是蓮華生大士,祂們共同建立了桑耶寺,在雅魯藏布江旁建立了桑耶寺。西藏王赤松德真得到蓮華生大士的伏藏,也就是蓮華生大士把祂修行的心要口訣,放到赤松德真王的腦海裡面,今天的盧師尊同樣的在腦海裡有伏藏,就是蓮華生大士把伏藏放進盧師尊的腦海裡面。

卓米譯師亦是蓮華生大士的轉世

再告訴你們一件事情,這是秘密,秘密是不能講出去的,蓮華生大士除了到鄔金淨土以外,他到了鄔金淨土的西南隅,後來祂有轉世,在西藏祂又轉了一世,祂轉成「卓米譯師」,卓米譯師就是蓮華生大士的轉化。卓米譯師到了印度超戒寺去學法,卓米譯師本身在印度也取回了《道果》,回到了西藏,可以講是西藏紅教「三素爾」也是從卓米譯師那裡出來的;白教的「瑪爾巴」也是卓米譯師的弟子;花教的傳承也是從卓米譯師那裡流出來的。

問大家,道果的作者是誰?「畢瓦巴」,道果的作者是畢瓦巴,卓米譯師得到畢瓦巴最大的加持,花教本身來講,薩迦教最重的大法就是道果,卓米譯師所得到的就是道果,跟所有的傳承祂都得到。卓米譯師就是蓮華生大士的化身,祂得到畢瓦巴的加持,師尊今天也能夠講道果的原因,就是卓米譯師。

卓米譯師是誰?就是蓮華生大士的轉世,這個關係又一層,這很少人講出來。蓮華生大士在西藏有轉世一次,化為卓米譯師,卓米譯師底下有紅教的「三素爾」(註一);有花教的道果,另外祂得到畢瓦巴的加持;祂也是白教瑪爾巴的第一個祖師,又是瑪爾巴的師父。

大圓滿九乘次第  阿底yoga最高二法  止斷  頓超

蓮華生大士最擅長的就是九乘次第的「大圓滿」,你知道什麼是九乘嗎?聲聞乘、圓覺乘、菩薩乘、密教的事部、行部、瑜珈部、再來就是大瑜珈嘛哈yoga、再來就是阿努yoga、再來就是阿底yoga,一共九個次第。大圓滿九次第的法是蓮華生大士傳下來的法,師尊也是跟隨著蓮華生大士,知道什麼是最高的阿底yoga?阿底yoga最重要的有二個:一個是「止」,一個是「超」;一個是止斷,一個是頓超,這二個法是最高的法。

大家想想看,盧師尊跟蓮華生大士,這種根源非常的深,今天True Buddha School,師尊的秘密上師、秘密傳承就是來自於蓮華生大士。我以前講過,二個灌頂,我被蓮華生大士帶到岩洞裡面,做了二個灌頂:一個灌頂是蓮華生大士把祂的百寶光明顯現出來,從我身體的每一個毛細孔進到我的身體裡面;第二個灌頂把我直接從嘴巴塞進去,就像吃巧克力一樣,就這樣子進去,然後從密輪再放出來,這是第二個灌頂,那都是等於全身的灌頂。就這二個灌頂,我寫在書上,你們看過我的書,知道我這二個灌頂的舉手,這是我在很早的書裡面提到過,因為在禪定的當中,所產生出來的,是很不簡單的。

但是師尊是不是會跟蓮華生大士一樣,蓮生上師是不是會跟蓮華生大士一樣?這麼大的成就?沒有,我沒有像蓮華生大士一樣的成就;你們講有,我是講沒有,不管有沒有,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過我告訴你,我每一次被考試,蓮華生大士每次考驗我,我都是零分。在美國每次考試成績應該是A吧,我都沒有得A,ABCDEF,我都考F的,為什麼會這樣?這是我自己的修行還不夠力,很簡單講一句,我告訴大家,上個禮拜我不是講了嗎?師尊有珍寶啊,我把珍寶骨董藏起來,然後我在法座上不是講了嗎?師尊對於這個珍寶已經放下,因為那個東西是一代一代傳下去的。

那個也不是你戴上了就是你的,不可能的事情,例如我今天故意戴了戒指,平時我是沒有戴這二個戒指,這個是紅寶石跟鑽石合起來的,非常的亮非常的閃耀,這個很像是紅碧璽跟鑽合起來的非常的亮;這個錶是勝彥牌的勞力士,上面有勝彥二個字,是我簽名的,勝彥二個字,勝彥牌勞力士;它們的壽命都比我長,這些東西壽命絕對比我長,我再活不過幾年,它們可以存很久,都會變成別人的。我不講說誰的,總之都會變成別人的,我的錶也會變成別人的,我明明知道那些骨董,我存下來的一點珍寶,也絕對不會是我的,將來也就是別人的,應該要看破放下才對,對不對?對。因為那些東西你不可能擁有帶進棺材裡面,甚至火化就把它燒掉,不可能,我們身體燒掉就沒有了,那東西也不可能把它燒掉,一定是流落到別人那裡去了,應該看破。

但我昨天晚上做了一個夢,我在夢中都可以飛行,這個夢居然是這樣子,我的那些東西丟掉了,是人家把我拿走了,我在夢中可以飛行,在夢中可以站起來,離開這個大地,去追他們,要他們還給我,我在夢中追他們,那是我的東西,你怎麼可以把它偷走?怎麼可以把它搶走?我一定要把它追回來。他們一群盜匪就跑,我就追,當然我比較快,我會飛行,他們盜匪看到我會飛就停下,慘了慘了,然後他們盜匪就一個轉一個,一個轉一個,趕快把東西一直溜走。我問第一個,第一個就說,雖然是我拿的,但是現在東西不在我身上,我再追第二個,再追第三個,再追第四個,再追第五個,然後我火大了,你們怎麼可以拿我的東西!我非常的生氣,我說:「我是學過密法的,我下一個詛咒,你們偷我東西的人,每一代都會死幾個人,我如果下這個詛咒的話,你們通通都會死掉。」

我做夢,我在飛行,我對那些搶我東西的人,一直非常的聲色俱厲,而且非常憤怒,認為他們偷走我的珍寶,我還沒有下詛咒,我就醒過來,醒過來以後就一個聲音跟我講:「你考試零分。」說我考試零分。你們丟掉皮包你們會不會生氣?或者小偷偷了你的東西你會不會生氣?小偷進到你們家裡你們會不會生氣啊,會吧。但是我們修行的人,不應該,因為那些畢竟將來都會沒有的,不應該生氣。像盧師尊修行到現在,已經看破了,什麼珍寶,跟泥土差不多,你收了幾個石頭回去藏起來說這就是我的珍寶,一樣不過讓你看,像這個戒指,像這個勞力士鑽錶,這個都是石頭,跟石頭讓你看,還不是一樣嗎?

修行深解勝義  即能了解空性

其實你想石頭跟鑽錶跟寶石,其實是差不多的,你如果很認真的想,更深的勝義的想,這些東西都不是你的,畢竟骨董也不是你的。所以我們修行的人,掉了就掉了,被偷了就偷了,心裡也不放在心上,也不煩燥也不緊張,照樣修你的法,將來回去的時候你也不會帶走。大家都會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應該是看破了,人家給你拿一點,你就像獅子吼一樣要咬他了,這當然考試是零分。所以我被考驗真的是很慘,人家考試是A,我是F,所以我差蓮華生大士差遠了,跟大家講這個是認真的講,你修行了解了「勝義」,你就了解了空性。

我跟大家講過,人生就像看一場電影,隨著電影笑,隨著電影哭,一會兒笑,一會兒哭,一會兒鬧,電影結束了,電影是電影,你是你,你這個你是自由自在的,不受電影影響的,只是你融入了電影裡面,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我們活著是已經融入了電影裡面。真正如來的智慧,你是旁觀這個世界,就像看電影,將來電影過去了,你的佛性仍然是存在的,清淨的,無垢,沒有污穢,也沒有清淨,無垢無淨,所以一切都是「無所得」。蓮華生大士跟我們講到,提到阿底yoga的時候,提到「止」,止斷然後斷超,超越生起次第,超越了人間,你才能夠到更好的境界去。

人間一切  不影響自己  這就是頓超

像基督教講的永生,永生是什麼?是佛性,你原來的佛性是永生的,祂不受污染,如同在虛空之中的太陽,太陽不受污染的,污染只是在底下的,像烏雲,像雨,像雪,像霧,像雹下冰雹,這些,跟太陽沒有關係,所以修行能夠像蓮華生大士一樣,「頓超」,就沒有關係了。人間的一切並不影響你自己,這就是「頓超」,我們活在世界上,經歷了風風雨雨,又是下霜又是下雪,又是下冰雹,這些跟你的佛性都沒有關係,把世間的留給世間。你看那個牧師在主持葬禮的時候都會講,「讓土歸於土,讓靈歸於靈」,意思就是講,讓世間歸於世間,讓你的靈魂能夠得到永生,意思就是這樣。佛教也是這樣子講,讓一切的業障歸於業障,讓你的佛性頓超化為虹光直接成佛,蓮華生大士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修行真的是八風吹不動,也沒有吃醋,也沒有忌妒,那才是真正的修行,這樣會嗎?今天蓮華生大士就講到這裡。

有人問老阿嬤:「為什麼你們那個時代,一段感情可以維持六十年?」老阿嬤回答:「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什麼東西壞了,只想到去修,而你們這個年代,只懂得去換。」

我跟師母的時代,是屬於老一點的時代,我跟師母的感情如果壞了,就把它修補,修補才能夠維持,修就好了。如果感情壞了就換,那就不同了,對不對?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只懂得去換,整個都換掉,就離婚了;懂得修的就會維持一輩子,不懂的修的就要換了。我們是在修行,所以我們是懂得修的,不然佛教修不成,換基督教,基督教修不成換天主教,天主教修不成換穆斯林,就換了回教,回教再修不成,換什麼,我記得希臘是修東正教,回教修不成就變成東正教,宗教是這個樣子。

有一個先生說:「小張的老婆很好看。」老婆就問:「那小李的老婆呢?」先生就回答:「小李的老婆難看。」這時候老婆就問了:「那我呢?」,先生回答:「你是他們二個的中和。」老婆說:「趕快說趕快說,什麼是中和?」先生回答:「就是好難看。」一個是好看,一個是難看,二個中和就是好難看。

這是很有禪意的一段話,這是在古代吧,以前的鄉下,雞叫了天就會亮,雞如果不叫天也一樣亮,天亮不亮,不是雞說了算,關鍵是誰醒了,醒來的可以過一天,不醒來的就過了一生,這個笑話很有禪意,這個笑話你們都笑不出來,這個有意思,跟剛剛講的佛法是相通的。我們知道雞叫了,天就會亮,雞如果不叫了,天也一樣亮,這個意思是這樣子;你過的好,過的不好,都是一樣會死;你有錢沒錢都是平等,全部都是平等,為什麼平等?如果你醒過來了,就可以活這一天;當有一天你醒不過來了,這一生就結束了。

認取人生真諦得永生 不認得 下輩子再輪迴

最重要一點就是說,提醒大家,每一個人每一天都要醒過來,你醒不過來你就走了,大家一樣都是平等。這裡還有更深的一點,你醒過來你認得你這個人生嗎?佛陀就是教你認得你這個人生,釋迦牟尼佛就是教你認得這個人生,認得你自己,認得你這個人生,如果你認得了,你就能夠得永生;你不認得,下一輩子再輪迴。

《道果》裡面這樣子講:

若生任何痛即於該處決斷,以前述脈相作為意之對境,心意迫之即平息,不須抑氣,總之氣痛會轉移,脈痛則不移。

其原因是諸脈縛結有間隔故不轉移;痛是生世間道中生,若出世間道則由痛中解脫。

頌文「輪脈」,是業身具諸漏及質礙,心具分別、能所二執等任何所生者。

頌文「四」者,為精血二脈,於臍輪之上,依身左右而住,臍輪之下則有左右二前後二、共四,其為,血脈之一支分向左行,是射及能持「希拉」之脈;分一支分向後行,是出及能持「基勻」之脈。

精脈之一支分,向右行,射及持「噶布」之脈,另一彎曲向前行,是射及持「麝香」之脈,其脈與於脈生痛時,意注其上,即能止息。

做九節佛風  運氣鬆脈結  能消除痛點

我暫時解釋一下,你們看得懂這一段嗎?丹增嘉措?看不懂。這是講左右脈,一個是屬於血脈,一個是屬於精脈,它主要是講,如果是脈打結,我講得比較簡單一點,如果是脈打結,那個痛是不會轉移的,如果不是脈打結,痛自然會轉移,也就是這個痛自然會消失掉。譬如我們拿繩子打一個結,你不把這個結鬆掉,繩子不會順,我們拿一條繩子打一個結,如果不把這個結鬆掉,它痛永遠在那裡,這個結上面是永遠的痛,想辦法把這個結打開。

如果說你的脈不是打結,而是有點彎曲,那個痛會移動,會痛到別的地方甚至會消失掉,所以我們修氣脈明點的人,要懂得這個脈輪二個字,脈輪,不要讓脈去打結,就是要把脈鬆掉,如何把脈鬆掉,讓它不痛呢?就是你用氣,然後把結打開,用你的風息,我們做九節佛風,就是把風息進到你的身體裡面,把風息把氣在打結的脈上走,那個痛就會消失掉,表示那個脈如果通了,痛就會消失掉,這是我們在修氣的時候,常常講的。

身體精血分泌物皆明點

所謂左脈右脈二個脈,三個脈四個脈,有時候脈是這樣子,我們全身都有很多的脈,大部分來講像血管微血管都是脈。所謂明點,像精也是明點,血也是明點,分泌物都是明點。所以我常常講,你哪個地方分泌物少了,你就生病了,那個東西就是賀爾蒙;腦的分泌物少了,應該分泌的少了,腦就會出問題;所以唾液少了,口水少了,喉嚨一定出問題;胃液少了你會得胃的毛病;胰臟不能分泌胰島素,就會得糖尿病;明點就是這種東西,膝蓋關節分泌液少了,你就得痛風,你的關節就會疼痛,必須要有明點去補充。

這一段大部分就是講脈跟講明點的,這裡面寫到,其脈與於脈生痛時,意注其上,即能止息。就是意念在脈跟脈之間,脈跟脈會產生痛的時候,意念在產生痛的地方,這個時候,修氣的人,那個氣就自動跑到那個地方,脈結慢慢打通掉。另外我教大家還有金剛拳,哪裡痛,懂得金剛拳的,就能夠讓你的身體不會那樣子的痛。

運用身體氣流 可做結界 同時可解脈結之痛

我告訴大家一點,師尊每天晚上是做全身的動,在跟師母做結界的時候跟人家不一樣,我做結界是這個樣子(師尊示範),這裡面有氣在裡面,我是用我自己身體裡面的氣在做結界,像是封閉這個窗子,封閉這個門,封閉這道牆,整個房間裡面做結界轉了一圈,這樣子。你經常這樣子動的話,你手指頭都不會痛,你的二隻手都不會痛,身體也不會痛,肩膀也不會痛,全身也不會痛,我每天運氣在全身裡面轉,然後順著整個房間裡面做結界,我是這樣子做的,所以我身上有痛,我自己的痛就會解決掉,這裡面提到很多的痛,人身體的痛。

你看師尊75歲,真正痛的機會不是很多,全身的氣都在跑來跑去,所以脈沒有打結。有一次,就是前幾天而已,我爬高一點,那個高度也是相當高,我把一個時鐘掛起來,放在牆上,可能是年紀大,我在爬的時候,有一條脈好像動到,拐了一下。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拐了一下扭了一下,這個腳就那麼痛,那個腰就那麼痛,就扭了一下,我是有感覺是扭到腳的脈,下來的時候,這隻腳好好的,這隻腳的脈已經有點痛了,然後晚上我在做結界的時候,就專注在這隻腳上面,這樣震動了一下,脈就通了就直了就不痛了。

還有像我們講的落枕,睡枕頭一個晚上的時間都扭住的,那個脈就打結了,那就是落枕,落枕痛不痛?痛啊,你知道落枕以後,頭不容易轉啊,一轉這邊有一個姿勢你就會痛,那個時候你就要用這個方法,用氣在你身體震盪,把脈調回來,這裡面講的都是這些東西,其脈與於脈生痛時,意注其上,即能止息。就會停止

大家知道有個打籃球的姚明嗎?中國的姚明,打籃球的,個子非常高,他看到曾志偉,你知道曾志偉是哪位嗎?是香港的影星,個子很矮,一個是長的很高,一個是長的很矮,姚明看到曾志偉就問:「矮是什麼感覺?」曾志偉回答說:「所有的人見到我都抬不起頭。」矮的人感覺是所有的人見到我都抬不起頭,表示有自信。所以師尊也有兩個自信,第一個師尊的自信是,師尊的智慧比任何人都高,第二個自信是,師尊的身體比任何人都強,你們自己也要有自信。

嗡瑪尼唄咪吽。

註一:三素爾(紅教三祖師)

寧瑪巴(紅教)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中最早的傳承,是蓮華生大士所傳下來的教法,「寧瑪」(Nyingma)的意義即是「古老的」,由蓮師於西元八世紀傳到西藏。

西元十二世紀始,有三位祖師對寧瑪巴的典籍進行有系統的整理,成為寧瑪巴教派的創始者。第一位是素爾波且(1002—1062),本名釋迦迥乃,因首創烏巴隆寺,又稱烏巴隆巴。第二位是素爾瓊.喜饒扎巴(1014—1074),是素爾波且之養子,他學到了素爾波且的全部密法,並接替了烏巴隆寺寺主之職位。第三位是素爾.釋迦僧格(1074—1134),是素爾瓊最小的兒子。這三位祖師並稱「三素爾」,成為創立寧瑪巴教派的三大祖師。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添豫師兄協助完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