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267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高王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聖尊以國、台、粵語問候與會大眾)。

昨天晚上的那一批幽靈是要求要灌頂給他們清淨,剛才我在迴向的時候,已經祈求高王觀世音給他們灌頂,然後把他們接引到佛國淨土。

今天還沒有唸到貴賓名單,再補充一點: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綠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段生泉師兄、威斯康辛州劉恆志醫師伉儷。

鬼婆妄斷他人年壽   全為勒索斂財

通知大家:下個星期天1月5號(那就是過年以後了,下個禮拜天就是過完新曆的年),下午三點是藥師佛護摩法會、藥師琉璃光佛的護摩法會。祂的手印大家都知道,祂是放藍色的光,所以要穿藍色的,因為藥師琉璃光是藍色的。祂的咒語是:「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這是藥師琉璃光佛的咒語。祂的手印有放五色光的手印,也有兩手結起來的手印(聖尊示範)。

藥師佛護摩很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夠主祈,因為有了健康才有了人生,有了健康,人生才是彩色的,沒有了健康,人生都是黑白的、人生只有黑白。所以你們如果說,還是一樣的那句話,如果你不需要健康、不希望能夠健康,那你就不用主祈,歡迎大家主祈。這是下個禮拜。

下個禮拜已經過完陽曆年了,這個禮拜如果陽曆年的話,算是2019年最後一次的護摩,對不對?要記得一件事,要記得什麼呢?以前有一個鬼婆講了我十年,都說盧師尊73歲就要「丁丁」,非常不幸、很不幸的一件事情就是說,怎麼搞的,我活過了73歲,又活過了74歲,又活過了75歲,再來就是76歲,非常不幸。所以我是為了紀念這件事情,每一次年頭年尾都要跟她「Do Re Mi」(表達鬼婆吹牛之意)。

不要隨便相信人跟你講的話,告訴大家,也不要迷信,我們信仰是有理智的信仰,不要被她唬了。很多人被她講說哪一年會死的,都沒有死,大家都活得好好的。隨便舉一個,澳洲圓池堂的堂主夫婦,他們還是好好的,都沒有死啊。還有我們蓮碤法師一家人都還好好的,都沒有怎麼樣。她都講人家會死、會死,哪個會死、哪個會死,結果大家都活得好好的,沒有被她講到的反而都死了。

所以我們信仰,不要去信那些講你什麼時候會死,那個講你什麼時候會死的,她趁機勒索,趁機跟你改運,趁機叫你做護摩要做幾壇,然後獅子大開口要你的錢的。告訴你,不如唸《高王觀世音經》,自己唸《高王觀世音經》,重罪都可以解,也能夠逃過很多的災難。這個才是真實的,你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何必叫人家去改運,而且改運開口要錢都是幾萬幾萬。

幾萬,如果是印尼盾倒是還好,美金欸,她要的是美金,印尼盾我給你10萬、100萬都沒問題,是美金欸,她開口是要美金的,你拿給她印尼盾會被她打。所以不要隨便相信,她講我十年欸,如果沒有真正的把握跟信心,哪有整個國外都知道師尊73歲會「丁丁」?沒有啊,活得比以前還健康欸,對不對?我今年27歲。

求人不如求己  智慧信仰  不要迷信

信仰,要有理智地信仰,不要聽她吹牛。師尊感應到高王觀世音菩薩下降,這個都是真實的。我不敢妄語喔,你知道我在做完供養、結供養手印的時候,高王觀世音菩薩就下降,從我的頂竅進入到我的身體裡面。我是跟大家講真的,絕不虛言,修行人沒有妄語的。

所以我記得年頭年尾要跟鬼婆Do Re Mi,這個是一個紀念。其實這不是在嘲諷她、不是在嘲笑她,不是的,我沒有這個意思。我是教人家要有智慧的信仰,你的信仰必須運用你的智慧去分辨,我們不能迷信,一定要你自己本身有智慧的信仰。

有很多的預言也不一定是真實的,鬼也會預言,鬼當然也會預言,但是他只是小力——很小的力量。什麼土地公等她500年?土地公都沒有能力活500年,過500年的土地公全部都是那一尊土地公,土地公會等她500年?真的都是poop。土地公沒有那種能力的,土地公是所有神格當中最小的神,只是地方上的長者,祂有發了善心,祂照顧這個村莊的人。祂的神格就是照顧這個村莊,沒有說祂能夠前知500年、後知500年、等她500年的這個道理存在,沒有這回事。

所以這個「神格」,我倒是清楚祂們能夠知道多久的事情,神是比較大力,鬼就比較小力,鬼的小力只能夠預言當時的吉凶,不能夠預言大的跟長遠的,沒有辦法。土地公也是一樣,土地公只是比那些鬼更好一點而已。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不要隨便迷信,隨便迷信不好的。像她可以跟蜘蛛講話,跟所有的動物都可以講話,大象等她500年,蜘蛛已經等他的哥哥等了不知道多久…人家供養她一個套房,帶她去看房間,把房間打開,一隻蜘蛛掉下來,她這樣子講:「欸,這隻蜘蛛是你哥哥,他在這裡已經等你很久了。」哇,蜘蛛都有神通欸,牠能等一個人。蜘蛛怎麼神通呢?第一個,牠一定知道牠的哥哥會帶鬼婆來住這個房間,那蜘蛛一定會神算他住的是哪一個房間,對不對?稍微想一下,蜘蛛一定要知道,然後爬爬爬,從很遠的房間爬到這一間來。蜘蛛也會算什麼時候這個門會打開,牠必須要掉下來,牠也要算到這個啊。

然後還要算這個蜘蛛還有神通,有隔世的神通,人有隔世的神通嗎?菩薩都有隔世之謎,你雖然是一個菩薩,你轉世,你都不知道你前世是一個菩薩。現在有誰知道,你的前世是什麼的?有誰能夠清楚明白知道自己前世是什麼?人是萬物之靈都沒有什麼神通可以知道過去世,憑什麼一隻小蜘蛛就可以知道牠前世的哥哥來了?這個真的,台灣話叫做「唬爛」(胡說八道的意思)、唬弄,台灣很流行這句唬爛。

很清楚嘛,什麼大象等她500年?大象沒有活那麼久;螢火蟲等她多少年?10萬年?她到Australia,不是,Australia隔壁的紐西蘭,紐西蘭有所謂的黑洞,坐船進去以後可以看到很多螢火蟲發光,她說這些螢火蟲都等她已經11萬年,哇!這螢火蟲好厲害,結果你們打開手機看,螢火蟲能夠活多久?一看,營火蟲只能夠活20天。那一定是老老老老老老祖父,跟他的老老老老老祖父,再跟他的老祖父,再跟他的老祖父,再跟他的祖父,再祖父告訴兒子,兒子再告訴孫子,一共告訴了11萬年,終於等到妳鬼婆來。

有這種事嗎?螢火蟲能夠告訴螢火蟲,告訴11萬年間絕不斷,11萬年前是什麼時代?中國歷史才只有五千年的歷史,印度的歷史也不過是五、六千年,文明古國只有四個,中國、印度、巴比倫、埃及,這四個文明古國,在這四個文明古國以前,還不知道有沒有人類,居然那個螢火蟲等她11萬年,那多少倍以前的事情?這一看,當然我在場的話,馬上把她推向那個河,妳「膨肚短命」(台語),你想要「唬爛」我?螢火蟲等你11萬年?你吹牛吹馬都可以,任憑你吹,你吹螢火蟲?喔,我一想到我血壓就高,算了算了,我們講高王觀世音。我再講下去牙齒全部都會掉光。

高王經  蘊涵深義  乃諸佛菩薩羯摩事業

《高王觀世音經》,我第一部接觸的佛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經》,我也唸《高王觀世音經》。那麼《高王觀世音經》有什麼好處?裡面全部是佛號,全部是菩薩號,佛號跟菩薩的號,沒有什麼好挑剔的。這部經雖然是屬於夢授經,在夢中由佛菩薩告訴這個人,這個人本身把它記下來的經典,其實它涵義非常深。裡面佛菩薩本身的羯摩事業全部都在裡面、佛的事業都在裡面喔,你聽聽看:

南摩淨光秘密佛。什麼叫做淨光秘密佛?就是說,這個佛能夠發出清淨的光明,這個就是祂的淨光秘密佛。第一尊。

法藏佛。蓮花藏在佛的身上,也就是菩提心藏在法藏佛,菩提心在這個佛的身上。這是菩提心喔。

獅子吼神足幽王佛。獅子吼,就是弘揚佛法像獅子吼一樣;其中還有一個神足,就是祂本身有神足通,祂的念頭想到哪裡祂就到哪裡。這是佛的事業。祂有神足通,祂能夠獅子吼威震群魔,這是祂的羯摩事業,幽王佛。

法護佛。佛用佛法來保護眾生,這個佛叫做法護佛。祂有祂的事業,用佛法來保護眾生。

燈王佛。燈王佛是什麼佛?燈王佛本身來講,祂在那裡有很多的法座。須彌燈王佛祂是很偉大的,像須彌山一樣可以發出很閃亮的光,所有如來的法座都在祂那裡。祂的事業,祂像須彌山一樣的——中央須彌山那麼高的,放出很大的光明,像燈一樣的,燈王佛。

金剛藏獅子遊戲佛。成佛就像遊戲一樣,這個佛成了以後,祂就遊戲人間,然後再遊戲各個佛國,這個叫做遊戲佛。祂是自在的,所以可以自在的遊戲——都是祂的事業。很簡單講,祂在遊戲人間,祂每天都很快樂、都很自在。

神通佛。每一尊佛祂都有象徵性的。神通佛就是顯現神通去救度眾生,你們不要以為鬼婆也有神通,她不是神通,她是ghost通、是oni通。oni就是日本話的鬼(おに),是鬼通是很低級的,非常dirty、low class、so yuck的通,跟「poop」是差不了多少,很多人還是喜歡「poop」,還是有人會喜歡「poop」的味道。所以神通佛,這個神通。所有的佛都有神通,只要是佛、菩薩都有神通,但是有神通的,不一定是佛也不一定是菩薩,連一般的神祂也會有通力,神的通力又比鬼的通力還大。

持誦滿千遍   念念心不絕   死者變成活 

(法師呈上高王觀世音菩薩簡介)這裡面所寫的這些,都是如來的事業,都顯現在佛名上面。你如果能夠唸熟了,而且能夠唸滿1000遍…我現在唸了多少遍,我是從來不算的,事實上我每一次開車我都唸,但是你不能夠學師尊喔,開車你也在唸《高王經》,看到紅燈你也給它開過去,那變成我的責任欸。我可以一心二用也可以一心一用,但是我始終把佛號記得滾瓜爛熟,(聖尊以台語背誦《高王經》)唸得很熟啊,但是從中講一句就唸不下去,其實我可以倒著背的,倒著背也是可以(聖尊倒背《高王經》)。

高王觀世音很靈感的,祂也救過師尊,所以大家把它背起來,不管什麼時候你都唸,超過1000遍還唸、1萬遍還唸,將來你會有成就的。我講Hanifa的媽媽就是唸這個,她舍利子很大,今天沒有帶過來,應該給你們看一看,她那個舍利子很漂亮,我很喜歡。她的爸爸也是唸《高王經》,也有舍利子;媽媽也是唸《高王經》,也有舍利子,唸師尊心咒跟《高王經》而已,只有唸這個。你只要有恆心有毅力,佛菩薩講的話絕無虛言,唸滿一千遍,死者變成活。

哪有那麼好的?我都要唸了。師尊就是唸,不停的,沒有一天忘掉,一開車,師母坐在旁邊,她要跟我講話,我說不行,我要唸,就是我載她的時候,沒有不唸的,都是唸的。我每天唸,我不是這個時候才唸——不是開車才唸,做事也唸,我做什麼事我都唸的,我只要想到我就唸,唸到非常的熟,我是唸台語的比較順,唸國語比較不順,因為我是台灣人。

祂是七個佛的法王子,力量非常大。這尊高王觀世音非常偉大,頭頂上面有七個佛在,所以祂力量特別大,你只要唸祂、稱祂的名,將來絕對不會墮落到三惡道。

身之四種壇城  各有過失   則不能生禪定

我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

戊六、五緣起道

  五緣起道,緣起之基、緣起之際、緣起本性、四道配屬、四量配屬、緣起所表、所生圓滿道─外緣起、內緣起、密緣起、真如緣起、究竟緣起。(這個都是標題,將來會一個一個解釋。)

  現為一補特伽羅欲成證覺,須圓滿具足五緣起,總言之,即薰修清淨心性之波羅蜜乘即以身會聚緣起而心起悟證之密咒乘二者中,此屬後者。

  教示五緣起之道有七:

一、會聚緣起之基為何?

二、緣起之際為何?

三、緣起本性為何?

四、四道配屬為何?

五、四量配屬為何?

六、緣起所表

七、一緣起所生圓滿道

這個意思就是講說,一切都是緣起,那麼「波羅蜜多乘」,就是大乘。「身會聚緣起而心起悟證之密咒乘,二者中,此屬後者。」這裡面所講的是屬於密咒乘的緣起、秘密唸咒的緣起。波羅蜜多乘就叫大乘,我們《高王經》裡面有講,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意思講這是屬於大乘,《高王經》也就是屬於大乘。大乘裡面有「七佛滅罪真言」,那七佛滅罪真言就是屬於密咒乘。

一、會聚緣起之基為何

  頌云:「由依殊勝身」句,會聚緣起之基,是所依完全清淨四壇城無過失。

  脈之過失為火灸、萎縮、乾枯,字之過失為啞、口吃等,界甘露之過失為身乏力、體弱等,氣之過失為盲、聾等。

  須無此類瑕疵過失及衰敗,若所依衰敗,則依附之脈、字、氣、菩提心等之集聚亦衰敗故,不能生禪定,住心三理亦衰敗之故。

脈  字  氣  菩提心   是為四種身壇城

「由依殊勝身」。其實密咒乘最重要的緣起就是你這個身體,這裡面提到「殊勝身」——你這個身體是非常殊勝的。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是非常殊勝的,因為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是壇城,就是佛本身的壇城,當然是殊勝的。它怎麼講呢?這裡談到「是所依完全清淨四壇城無過失」,你的身體沒有過失。為什麼叫做四壇城無過失呢?這裡指的,你身體就是壇城,沒有過失是什麼樣子?它講,所謂四種壇城,它的清淨四壇城全部在後面這幾個字:脈壇城,脈就是壇城;界就是壇城,氣就是壇城,菩提心…脈、字、氣、菩提心都是屬於壇城,脈壇城、字壇城、氣壇城、菩提心壇城稱為四種壇城。

你如果身體是殊勝身,所謂你四壇城非常的健全,那麼這個緣起就是非常好的;如果你四壇城很衰敗,什麼叫衰敗呢?脈的過失就是脈衰敗,像火一樣在燒,這個火當然是燥火不是指拙火,不好的火,火氣在燒。萎縮,你的脈已經萎縮了,你身上的脈已經乾枯了。你知道,年紀大的人嘴巴沒有口水,嘴巴已經乾掉了;再來你的胃液不分泌了,胃也乾掉了;腎水也沒有了,胰島素也沒有,那個脈通通都乾掉,那個叫乾枯。什麼是萎縮呢?你人本來是很高大的,會萎縮掉;本來是生氣勃然的,變成萎縮了,都是屬於過失。

「脈之過失為火灸、萎縮、乾枯」:就是像火一樣在烤、萎縮跟乾枯。

「字之過失為啞、口吃等」:你唸咒語當然不能唸這樣「嗡…瑪…尼…唄…咪…吽。」那是口吃,口吃當然也是一種過失,你沒辦法唸咒。(聖尊示範持唸妙音佛母、大隨求菩薩、彌勒菩薩、蓮華生大士心咒)我們唸咒就是要清楚,要聲音,你口吃怎麼唸咒啊?當然這個就是屬於字的過失。啞,啞巴怎麼唸咒?密咒乘是要唸咒的,啞巴怎麼唸咒?就沒辦法唸咒,所以這是屬於咒字本身的過失。

「界甘露之過失為身乏力、體弱等」界甘露,界就是身體了,你身體的範圍就叫做界。身乏力,你沒有力量了。人家舉啞鈴可以練舉重,師尊為什麼那麼矮?因為我就是小時候練舉重把自己壓矮的,舉重那麼重拿起來,小時候我練舉重真的很傻欸,自己已經營養不良還練舉重,實在是不自量力,所以壓得我細胞都變成扁的,所以很矮。這是界甘露的過失,你身體如果沒有力,人家可以舉出多少,你沒有辦法舉,怎麼辦?你就沒有力了。體弱,身體很虛弱。你要很強壯,師尊身體很強壯的,真的,我跟你講我才27歲,什麼70幾歲?開玩笑,講我70幾歲,有一天我真的要表演一下,秀給大家看。我告訴你,我身體很強壯的,比年輕人還強壯哦。

「氣之過失為盲、聾等」:你身上的氣,一個是盲,一個是聾,耳朵聾了,眼睛盲了,當然也都是過失,在修氣方面是沒有辦法的。師尊的眼睛沒有戴過眼鏡,你們看我戴過眼鏡嗎?我沒有動過手術喔,我不過按照師父教的方法每天運動眼睛而已,我就能夠看得很清楚,小的字我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修內法趁年輕   不宜老來方學道

師尊的知識也是很強的。知識就像內褲,看不見但很重要。外面的體格很好,體力很好,這個來修氣脈明點當然就可以成就。你已經很衰敗了,有些人講說「老來方學道」,也就是說,等我老了我才來學佛。老了,你不能修氣、脈、明點,你已經老了,一晃就長大了,再一晃就老了,不能晃了,再晃就沒有了。「老來方學道」這是不對的。

有一個人去看面相,相士說他將有血光之災,小錢於是跪求化解。這個相士就講:「找一個大胸脯的妹子陪睡一晚就沒事。」小錢一頭霧水,相士問他:「沒聽說過嗎?逢『胸』化吉,找一個大胸脯的妹子過一晚,你就沒事。」隔一天小錢還是頭破血流,他非常生氣地找相士算帳:「你說逢『胸』化吉,昨晚照你吩咐,我找兩個大妹子陪睡,雙倍保障還是有事,還是有血光之災。」這個相士嘆了一聲:「哎呀,大哥你不知道,『胸』多吉少啊!」相士也是很會唬爛的。

今年景氣不好(其實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常常問到的人都嘆一口氣),我現在也嘗試做Uber的司機。今早出門跟老婆順路,接了一個坐順風車的女孩子,一路上都沒有交談,先送老婆到公司,老婆下車後,車上那個女孩就問了:「剛剛那個女的怎麼沒有給錢?」我開玩笑的回答:「她昨天晚上睡在我家,這個星期的車資就全免。」這個女孩安靜了片刻,然後小聲跟司機講:「我今晚也有空。」這個司機想到一個問題:如果接了,腰會痛;如果不接,心會痛。到底接還是不接?

像這種腰會痛的人,還要修密咒乘,糟了!所以告訴大家,不能夠腰痠背痛,師尊就是不腰痠背痛,還好,我沒有「四十腰」也沒有「五十肩」。欸,過了年,台灣歲76歲沒有四十腰也沒有五十肩,到今天為止,這個手舉起來還是直的,沒有五十肩、沒有四十腰,腰始終很好,如果有四十腰的話就完了。

這是2019年最溫馨的荒謬新聞:

‧中國陝西國陝西紫陽男子花20萬裝潢,裝修完發現是別人的家。

‧獄警突然昏迷,犯人越獄砸門急救。

‧一個男子去開房間,花6000叫了3個小姐,結果一起打麻將,該男子倒贏9千多!

‧女孩子考駕照13年都沒有通過,駕駛學校全額退款並且請她吃飯。

‧男子住酒店枕頭底下驚現有萬元現金,很生氣地投訴:肯定沒有換枕套。

‧小伙子腰部以下發黑以為得重病,醫生跟他講:是你的褲子掉了顏色。

‧失戀的男子開瓦斯欲自殺,起來以後沒死,冷靜後想重新出發,點了一根煙卻引爆瓦斯。

‧搶匪搶了小姐錢包但是又送她回去,說看她一個人回家不放心。

‧日本的一名女子在手術中放了一個大屁,被雷射光點燃,造成手術室起火。

‧初三的男生被困在電梯5小時,等待救援時,已經寫完作業。

‧小偷入室盜竊,因怕有腳步聲而脫下鞋子,腳太臭把屋主熏醒。

‧美國有一個青年舉槍欲自殺,被其母親發現後報警,警察為防止該青年自殺,將他擊斃。

‧英國馬拉松僅1人完成比賽,因為第2名帶著5千多人跑錯路。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