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268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地藏王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大使東周及夫人 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 Teresa 師姐、西城時報行銷經理江美玉小姐。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

世事難料
命中當有莫煩擾 命中不得莫強求


今天晚上我們是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今天我沒有看到很多的幽冥眾排隊跟我要紅包,所以璧珍上師給了一個紅包,那就是我的了。他們要紅包的時候,我沒有;我有紅包的時候,他們不要,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人生的事情實在是很難講,想求的時候,是求不得;不想求的時候,它從天空掉下來。像在台灣得到威力彩的這位同門,其實他也不是想求什麼,無意中的他就得到了,自然就賜給他;有時候我們認真去買,這一期也買,像那天師尊講說,看到黃財神有四大袋的鈔票,他以為他只是得到一袋,剩下還有三袋,有沒有?那天是講四大袋的鈔票,他以為人家威力彩已經得到一袋了,剩下還有三大袋,他就拼命每一次去買,天天買、天天買,一次花了幾百幾千的這樣子買,結果什麼也沒有,到最後是兩手空空。


有時候真正想要去求的時候,是什麼都沒有,不求的時候,他自然來,這就是命運了,很多事情事與願違,有時候師尊想念某一個人,希望這個人趕快出現,他就通通都沒消息,真正把他放棄了,不再去想他了,蹦,他跳出來了。就是有這些事情,很奇怪的,好像本來就「喬來喬去」,台灣話叫「喬來喬去」,好像老天爺他本身就是在那邊支配著這個命運。這條路走到這裡就是會怎樣、怎樣,這是一定的,但是你又不能說不精進。

以精進心 行六度波羅蜜


我們講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發大願的菩薩,而且祂非常精進,是一個很精進的菩薩。其實「精進」這兩個字在菩薩行的六度當中,你看看:「佈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禪定」,菩薩六行當中,其中一個「精進」,是包含在「佈施」上面、包含在「持戒」上面、包含在「忍辱」上面、包含在「禪定」上面、也包含在「智慧」上面,每一種都需要精進。


地藏王菩薩是非常精進的菩薩,所以我今天講精進。我以自己為例:我每天不管剩下幾分鐘,我都要畫一幅畫。明明剩下10分鐘,我也可以畫一幅畫;剩下半個小時,我也可以畫一幅畫;剩下一個小時,我也可以畫一幅畫。畫畫就是我本身的精進,每天一定要做。剩下10分鐘就六點要吃飯了,我就想個辦法把一幅畫給完成。一樣的:修行,每天一定要修行。一定要入我我入——佛菩薩進到我裡面,我進到佛菩薩裡面,密教的入我我入。特別有的,一定本尊跟我是沒有分別,我要進到本尊裡面,或本尊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每一天一定要做的,就算是已經晚上二點,我還是要做。但是時間長短就可以自己選擇,因為實在太晚,已經晚上二點,但至少我做一個10分鐘的入我我入。每天一定要修法、一定要入我我入,我進到菩薩裡面,菩薩進到我身體裡面,這是修行的功夫。


每天一定要做的,像念咒語、像念經、修法、入我我入、進入三昧地禪定,這是每天的功課,不能夠忘掉。地藏王菩薩是很精進的菩薩,像我寫書,一樣的,每天我一定要寫書,而且一定要寫二頁,就是二張紙,一百張紙寫完就是50天後,一百張紙寫完就是一本書,50天生產一本書,現在已經寫到277本,我從差不多大學的時候就開始寫書,寫到現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就寫了四本,以後再繼續寫,寫到現在,已經寫到277本的書,固定的每天二張紙,這是固定的,這種恆心啊,跟地藏王菩薩的精進是一模一樣的,這種恆心,這是我的責任。

盧師尊度眾 責任一肩扛
就算臥病榻 也從未懈怠


我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責任,每天寫書,自從每個禮拜六,現在是 Every Saturday night 8 o’clock, in the Seattle Lei Tsang Temple, talk Dharma. And every Sunday afternoon 3 o’clock, in the Rainbow Lei Tsang Temple, have fire offering。這是一定的,而且我個人從來沒有請假過,像在台灣雷藏寺,從來沒有請假過,連有一次腳蜂窩性組織炎,我也沒有請假。住院也沒請假,住院,照樣從醫院病房裡面抬著一隻大腿,剩下一隻大腿,坐著車子照樣到台灣雷藏寺,照樣說法,也沒有一個禮拜六請假,然後給同門摩頂。


人家說,「你蜂窩性組織炎,腳腫的那麼大,你還給所有的人摩頂?」我告訴你,在西雅圖雷藏寺摩頂,那是 small potato chips,5 minutes。就給他get out 5 minutes,就給他get out,你知道嗎?在台灣雷藏寺的摩頂 2 hours,1 hour and half to 2 hours。那次摩頂,我腳蜂窩性組織炎腳腫起來的時候,他們搬個椅子給我坐,一隻腳抬著,這樣一個一個摩頂,這樣照樣做啊!所以想起來,這就是一種責任,在娑婆世界上的責任。現在有很多人自稱他是很偉大,很多仁波切——他是阿達爾瑪佛的轉世——那是本初佛的轉世,大仁波切,不得了的!只是沒有人承認他是阿達爾瑪佛的轉世活佛而已,這算是最大的活佛,應該叫做「多傑羌」,就是原始佛「阿達爾瑪佛」祂的轉世,那是最大的。

修行精進恆持與責任心 究竟成就


也有人自稱是「咕嚕仁波切」的轉世,蓮華生大士就是「咕嚕仁波切」,「咕嚕仁波切」的轉世就是蓮華生大士的轉世,真的也很偉大。因為整個西藏密宗舊教裡面,蓮華生大士是第一個入藏弘法的最偉大的咕嚕。蓮華生大士的轉世也都很偉大,我是不管說偉大不偉大,我學的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精進」。祂很精進,祂發的願很大,不是多大的來歷,不是很大的來歷;不是蓮花童子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很多人都有蓮花童子的身份,以前大家從來也沒有聽過蓮花童子,祂也沒有多大,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遊戲的小童子。你看那個敦煌石窟裡面那些遊戲的小童子,不是很大。


但是沒什麼,師尊憑的就是「精進」:我們來比賽「書」,可以吧?多傑羌你到底寫了多少本著作呢?你是不是每天精進在修行呢?我今天畫畫至少畫了五千張了,這就是一種責任,責任心。有這種責任跟精進心,你弘法度眾就是你本身的責任,你的修行、你的畫畫、你的寫作,就是每一天的工作,你一定要完成,這是有責任,就是在精進。你有這個,一定有成就;你沒有這個,你說你多大?你說你是釋迦牟尼佛轉世也好、是阿彌陀佛轉世也好、是毗盧遮那佛轉世也好,你懶惰,你就不配做一個菩薩。


所以今天我們在做修行的功夫,你必須要有精進跟責任。總有一天,你不要嫌說「我今天做的很累了,明天再來」、「明天再來修,今天實在是太累了」,不能有「明天再來修」這種想法,這種想法到最後都會一事無成。我常常講一句話:「每天做好自己的小事,就是做大事」,其實讀書也是一樣,每天做好今天的功課,將來這個成就就是你自己的。所以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像大願地藏王菩薩,我剛剛所看到的,就是大願地藏王菩薩以祂的光明,真正的光明珠,祂變的很大,就像雷藏寺這麼大,這樣大的光明珠的光芒一直照著你,讓你覺得讓你的身心都非常愉悅而且光明燦爛。

莫論轉世來歷 惟與道合者大


地藏王菩薩很慈悲,用祂的光明珠幻化出來,而且照著所有 True Buddha School 所有的弟子,都能夠沐浴在祂的光明之中。其實我也自己這樣感覺,修行沒有什麼叫做「這個是大菩薩轉世」、「這個是大佛來轉世」、「這個是蓮華生大士來轉世」、「這個是阿底峽尊者來轉世」,後弘期是阿底峽尊者,前弘期是蓮華生大士,「這是創立宗派的宗喀巴來轉世」——這都沒有什麼。所以佛陀講了一句話:「不要比大」。不要比誰最大,哪一個最大?我說,「我去皈依的都是最大的」,不要這樣子想。什麼才是大?釋迦牟尼佛講了一句話:「與道合者大」。佛陀這樣子講,「不要比大比小,你只要與道合一了,這個就最大。」我們密教的弟子記得,你只要跟佛合一了、跟本尊合一了,確確實實跟你的本尊合一了,那就是最大。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剛剛談到「責任」,回顧 2019年,你全年當中堅持做到的一件事是什麼?我們現在是2020年1月4號,你回顧2019年,你全年堅持做到的一件事是什麼,問大家?他的答案是這樣子:「每天幫手機充電」。真的!我講過師尊沒有智慧型的手機,因為我只要有手機,會佔據我很多時間,很多時間會消耗在手機上面;我這一生的目的就是修行還有傳法傳佛法,最重要的。

以身壇城修內法 為證明四果位之緣起

我們看看《道果》:

「因此具殊勝所依者,於其脈為會聚化身之緣起,脈字為會聚報身之緣起,界甘露為會聚法身之緣起,氣為會聚體性身之緣起。」


因為你在修行當中,依照你本身的身體所修練的,這是內法方面的,依照你自己身體的壇城去修練。修行絕對不是說一般像佈施、慈悲幫助人這方面的事情,這是屬於資糧道,得到自己本身未來的福報;你做的會得到未來的福報、你的福份。真正在內法的修行,你因為依持了你殊勝的身,你的身體非常殊勝,由你身體其中的脈而產生了化身,由脈可以證明到化身、由脈字會證明到報身;由界甘露到明點會證明到法身的緣起。這個「化身」二個字,我們一般來談就是應身,應身就像我們現在自己的身體,我們稱為應身。


「脈字」,字就是梵字,由脈字的緣起、界甘露會聚法身的緣起,脈字會成為:一個叫化身、一個叫報身、一個叫法身、一個叫做體性身,四個身。我們人是屬於應身,脈字才是報身;界甘露就是明點,明點是法身;氣,我們修的氣叫做體性身的緣起,是這樣子分別,這個會比較深一點。四個身:應身、報身、法身、體性身,我們把果位分成四種身。


緣起之際為何?頌云:「實有際緣起所生」,「實有」,是身口意三門分別所攝之實有,其亦為以聞思、學處、灌頂、禪定等作清淨之瑜伽士實有。


「實有緣起所生」像我們現在在學佛,經過好幾樣,一個是聞思,你聽到佛法以後去思想,叫做聞思,在修行的時候,必須要依止一個師父,聽他說法,聽他說法以後聽到了經過你的思想叫做聞思。「學處」,你去依止一個上師,這個上師就是你的學處,學習的地方;到那裡去學習呢?到西雅圖雷藏寺去學習,就是學處。第三,灌頂,得到什麼灌頂呢?灌頂就是修行的次第。所謂的灌頂真正的意義在「授權」,我授權給你學「生起次第」的法;第二種灌頂,我授權給你讓你學習「圓滿次第」的法,這是第二種授權。我授權給你學智「慧灌頂」、授權給你學「無上密部」的法,第四個是我授權給你學「大圓滿接近成道」的法,這是四種灌頂,密教有這四種灌頂。


禪定入三昧地,這最重要。入三昧地是什麼呢?是你自己進入到佛裡面,佛進到你裡面,二者為一,一又化為○,進入了空性裡面,這就是禪定。一就是禪定,沒有二。所以相對論來講,相對論就是二:有善有惡、有黑有白、有天有地、有男有女、這是相對論。但是在禪定裡面就是一、是絕對;學佛到最後都要禪定,禪定就是一。一到最後又歸何處呢?一到最後歸於○。

道家三寶 精氣神
密教三門 身口意


道家有一句話是這樣子講,「精、氣、神」,道家三寶叫「精、氣、神」,煉精化為氣,煉氣化為神,煉神又返道,煉神成為道,這是道家的次第。禪定等於是說,到最後跟道合一了,就是真正的禪定。跟道合一是什麼狀態?只有修禪定的人到了那個境界才知道,用嘴巴講是沒有辦法講出來的,這是作為清淨瑜珈士的實有。密教分為「身口意三門」,我們曉得密教是在修「身體的清淨」、「口的清淨」跟「意念的清淨」。「意念的清淨」就是讓你學習清淨的觀想,「口的清淨」是教你念咒,念咒的時候口就清淨了。「身體的清淨」就教你結手印,結手印來象徵你的身體,藉著「身、口、意」三門來修,就是講這一段話。


再來講「際」任何一下品禪定生於相續,至融入四行之間會聚五緣起」。這一段話很難解釋,不知道誰能解釋這一段話,上師們?「任何一下品禪定生於相續」,這個比較好解釋,為什麼呢?任何時候你精神的統一就是禪定的相續,不要散亂;我們的生活不要散亂,都是要在精神統一。像師尊,我在畫畫的時候,當然要精神統一,不能散亂,因為散亂你下筆就錯了。寫作的時候也要精神統一,每一個句子、每一個逗點、每一個字,你都要寫的工工整整,不會有錯,錯了馬上就要改。在寫作的時候當然精神統一啊!那就是禪。

融入氣、脈、明點、字 會聚五緣起


禪的相續:不一定你坐在那裡,也就是說寫作的時候就是在禪定、在畫畫的時候就是在禪定、你走路的時候叫做行禪、睡覺的時候叫睡禪,其實這種叫做禪的相續。這一句話:「任何一下品禪定生於相續」,這是一個「際」字,「至融入四行之間會聚五緣起」「緣起所生,是瑜伽一切覺受,依脈、氣、菩提之集攝而生」「融入四行之間」,什麼是四行?氣、脈、明點跟字叫做四行;「會聚五緣起」,剛剛提到五種緣起,「緣起所生是瑜珈一切的覺受,依脈氣菩提之集攝而生」。菩提就是「道」,像覺受來講,上個禮拜師尊修法的覺受,是有看到一些幽靈來跟我要紅包,這就是覺受;今天同修地藏王菩薩寶珠放光照你的時候,你感受光明進到你身體,這就是覺受,這就是屬於覺受。


這裡講一個簡單(的笑話):古時候,有一個和尚跟屠夫是好友,和尚早上要起來念經,而屠夫要起來殺豬,為了不耽誤各自的工作,便約定每一天早上互相叫對方起床。多年以後,和尚跟屠夫都去世了,屠夫去了天堂,和尚卻下了地獄。什麼原因呢?因為屠夫天天做善事,叫和尚起來念經,所以屠夫上了天堂,而和尚天天叫屠夫起來殺生,所以下了地獄。這是什麼東西呀?因為屠夫叫和尚起來念經,這屠夫就有功德,因為我叫你起來念經;那和尚叫屠夫起來殺豬,和尚就犯了殺業。


好像也同樣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一個當了很久的牧師,他下到地獄去;有一個司機,他上了天堂。什麼原因呢?這個笑話的意思就是講說:這就是緣起。因為那個牧師每次講道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在打瞌睡,聽他說法講道,大家都睡著了,所以那個牧師沒有什麼功德,就下到地獄去了。那司機為什麼會上天堂呢?因為那個司機開車的時候亂開,開公共汽車開巴士的時候亂開,所有的乘客集中在禱告,所有乘客嚇得要死,全部在禱告;因為大家都在禱告耶穌基督耶和華救命,每個都很認真的在禱告,希望不要出事,結果司機因為這個因緣就上了天堂。


當然這個是笑話,我現在是講「緣起」,它的「緣起」道理是在這裡:剛剛我講的,有一個牧師跟公車司機同時過世了,但是公車司機上了天堂,牧師卻下了地獄;牧師一生奉獻於教會卻下了地獄,覺得相當的不平,向上帝抱怨。牧師講,「主啊,我一生都貢獻於教會,每個禮拜都帶著你的信徒做禱告,為什麼我卻不如一個公車司機而下了地獄呢?」上帝對他講,「對啊,就是因為如此你才下地獄。你每個禮拜都帶著信徒做禱告講經,但他們都在底下睡覺;公車司機每天在街上橫衝直撞,乘客卻是真的在禱告。」這就是緣起。


這世界上就有這種事情:一隻獅子告一隻斑馬。獅子對著斑馬跟法官講,「斑馬咬我!」法官問獅子,「斑馬為什麼會咬你?」獅子回答,「我吃牠的時候,牠反抗,所以咬我。」法官說,「斑馬傷害獅子的罪名成立。」這世界上就是這麼不公平,這個也是一個緣起。為什麼斑馬要咬獅子?因為獅子要吃斑馬,所以牠就反咬牠一口。那個法官我看也是恐龍法官,人家講法官是恐龍就是這個樣子,所以現在世界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

萬物世事看似不平 皆有因果緣起在其中


在我們看起來是不平,但是它有它的緣起。你要注意到緣起的問題:為什麼你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都有它的緣起。我們談到三世因果。佛教講三世因果,為什麼我那麼認真的工作,卻沒有賺到什麼錢?為什麼有些人不必工作,就有很多的錢財在他身上?所以有時候我們不要怨天尤人,所以我們的修行,每一天的修法修行很重要。也不用說你一定要得到什麼,但是一切會自然來。


其實這世界上是很公平的,為什麼你一出生的時候就長的特別醜,一直到老還是醜?為什麼有的人出生就長的非常瀟灑、高大英俊?有一個因果是這樣子:師尊個子不高,這是我一生當中最大的遺憾,所以我穿的鞋子比別人高,這是彌補這一生的;你講我的智慧像巨人,這是自我吹噓嘛,幫我做這種鞋子的人,是物理治療師,也是我的弟子。他說,「盧師尊這一生當中最大的痛,就是他個子小」,這是物理師幫我做的鞋子,增加差不多10公分;沒什麼,這是我一生當中最大的痛。什麼原因呢?為什麼我個子這麼小?我告訴你真正的原因:我出生的時候,我七個月出生,沒有滿十個月出生;一般的小孩子是九個月十個月出生,我七個月出生,剛好是1945年,二次大戰最後那一年,連個牛奶都沒有,連個奶粉都沒有,七個月出生,每天只喝米麩,把米磨成粉,就喝那個東西,沒東西吃的。


先天不良後天又不足,所以個子就長的矮。細胞都是扁的,不是長的是扁的,個子就是那麼矮,這是我一生當中的痛。可以講說出生就已經很慘了,但是我前世也造了業。造什麼業?有一世我也是出家人,要建一個佛塔。一般來講是七層,日本是五層,在中國的是九層或七層塔,每一層塔我貪污了一點點,所以雖然是七層的塔或者是九層的塔,我都稍微短一點點,偷一些水泥的錢,不做到那麼高。你偷這麼一點點,你下一輩子轉世,你就會矮一點點,你一看因果就知道——因果歷歷啊!你既然偷工減料,你人也偷工減料,你就個子矮一點,這個也是緣起;所以我們講緣起,必須要講到這些東西。


你看這個也是緣起:我是不愛喝酒的,只是我很重視朋友,但我的朋友都愛喝酒,我不能沒有朋友,我才會愛喝酒。這就是緣起啊!所以我們小的時候交朋友要小心一點,交到酒肉朋友你就變成酒肉朋友;你交到有義氣的朋友,恭喜你,那是真正的朋友。

佛教講緣起性空
精進精神乃將來成就之緣起


妻子很憤怒的跟丈夫講,「為什麼你偷看我的日記?!」丈夫張口結舌半天才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妻子聲色俱厲的說,「因為我剛剛看了你的日記,上面寫著你昨天偷看我的日記!」這個就是緣起,你說對不對?所以很多事情,佛教本身來講,講緣起、講緣起性空。因為緣起到最後,原來的開始也是空的,緣起性空是最高的境界。他已經悟到了一切都是緣起,而緣起的最上面是空的,這是佛教本身講的道理在這裡。


我們今天講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很精進的菩薩,你只要很精進的畫畫,每天畫一張,就能夠畫到五千張;那你很精進的寫作,就能夠寫到277本書;你只要很精進的修行,每天不管怎麼樣子,一定要修禪定入三昧地、一定要入我我入,我入本尊、本尊入我,會得到覺受。你每天有這樣子做,將來你會成就本尊,一定的。你的精進的精神,也就是你將來成就的緣起。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協助完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