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解


「信」跟「無常」,那麼既然有了「信」,再來要做的下一步,就是要做「解」。有了「信」以後怎麼辦呢?要去「解」。其實「解」就是去想、去分析、去領悟、去領會,就是「解」。

 

讀經與轉經

 

你去讀經,一般出家人就講:「你去看經啊!你去讀經啊!你去轉經啊!」有沒有用?當然也有用的。很多人讀經讀到最後,哇!翻開這個經典,都看到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面出來,翻開經典就看到觀世音菩薩在經典裡面,那個就是已經深入了。

 

這個經就是如來跟你說法,就是佛陀跟你說法。有很多人讀經啊!馬馬虎虎啦!看過去啦!讀啊!誦《金剛經》、誦《阿彌陀經》、誦《普門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什麼經都讀、都誦;問你,知道那個經的重點在哪裡嗎?不知道!I don't know!(笑)我就是讀啊!那個是唱片嘛!(笑)唱片是什麼?轉一圈,沒有什麼心的,你的心沒有去領會經。

 

領會經典就是解,就叫做「覺智」;我們今天讀經就是要解這個經。深入經藏並不是表面上的讀過,而是解,就是解經,甚至於轉經。什麼是轉經呢?把這個經典拿起來轉一轉,就叫做「轉經」嗎?或者像他們那個喇嘛教的藏人,在搖手轉經這樣,手轉、轉、轉,轉一圈,唸一唸,轉一圈,裡面放個經典就這樣手轉,叫「轉經」嗎?不是的。

 

真正轉經的意思,是經典活用了,變成日常生活跟這一本經合一的狀態,叫做「轉經」。你知道有些修行人有很大的功力喔!他真正進入這個經典之中,下雪、外面下雪,他坐在雪上,跟著雪花在那邊飄;他口渴了,躲在花蕊裡面喝花蕊裡面的水。你知道這個花在隨風搖曳,他躲在花蕊裡面喝裡面的水;他可以坐在雪花上面,跟著雪花這樣子飄。

 

他讀經讀到能夠身心跟風一樣,這樣子隨風而去,可以跟風一樣的上下飄浮,這個境界是一種很自如自在的境界。讀經能夠讀到深入經藏、解經,甚至於轉經,身經合一,跟經一樣的,啟發他本身更深層的意識,能夠跟自然界一樣的逍遙自在,這個才叫做「深入經藏」,這才叫做「解」。

 

解的真諦——聞、思

 

我們先信佛了以後,我們信是信誰啊?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教法,那麼深入經藏,深入祂的經藏裡面,去得到如來的教化。得到如來的教化以後呢?身體力行跟如來合一,像如來一樣的神通自在,這個不就是佛了嗎?你跟如來一樣的神通自在,那就是佛了,這是學佛的一種解。

 

那麼我們要去聽法,你們到這裡來聽師尊說法,親近善知識,得到真正的佛法,聽法的意義在這裡。你聽了心領神會了,就變成你的了。你們看了這個「密教完整的修法儀軌」(《密教大光華》),就變成你們自己的了。

 

你們不過是花一千五、兩千台幣就得到了,那麼你們再實際上去修,就是「行證」,深入它裡面就叫「解」;所以你們要去聽法,要去讀經,要去思考,這個就是佛法的聞、思、修。去聽,去思考,最後就去行證,行證就是修。那麼你能夠去思考、體會當中的意義,得到它的智慧,很簡單的講,就是「解」。

 

「佛學總說」就是我開始的第一講,那麼第一講就是要講「信」,講「無常」,講這個「解」。那麼「解」的話,就是要多聽法師講的、善知識講的,很重要。那麼要去讀經,去看佛經,深入經藏,要深、要去思;深思,去想,那麼得到神會領悟了,這就叫做「解」,這裡面有「聞思」兩個字。

 

我是想在這幾天當中,把佛學整個大要總說,在這個彩虹山莊這幾天之內講解給大家,這幾天說法也很重要,這就是我平時從佛學知識上得來的東西,也是我自己本身所解析出來的,也是我領悟出來的東西。

 

在說法當中,你們慢慢去體會這些法語,自然就能夠跟佛學相應;那麼相應以後,好好的依照這個「行證」,就可以得到很多佛菩薩的加持,提升你們的心靈,人人得到很大的成就。

這是我第一天簡單的開示。

 

 

 

正確的見解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

今天是「佛學總說」第二天的開始。

昨天所講的,我再提示大家一下。我們昨天談的,就是一個「信」的問題,一個是「解」的問題,另外就是「無常」。那麼「信」呢?也有人這樣子講,這個「迷信」是比「不信」好,那麼「正信」又比「迷信」好。

 

學佛最害怕的就是「不信」,他完全什麼都不信,這很麻煩。有了這個「迷信」開始也是好的,因為他慢慢去「解」了以後,就會歸向於正信,所以在「信」上的說法,就是迷信總比不信好,正信又比迷信好,最害怕就是不信。

 

有些人說他什麼都不信,但是你問他說:「你一定有一樣東西信的。」他就問:「什麼東西我要信?」我說:「錢。」他一定說:「唉!你說中了我的心。」這個錢大家還是信的,因為真如、真理是看不見的,錢是看得見的。這個世間的人,都迷於這個物質的世界;對於這個心靈上,無形的、形而上的,他不曉得。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信,有智慧的信,這是最重要的。

 

在「解」上來講,你要親近善知識,要去聽法,要深入經藏,要靠你的思維,要聞、要思,這個就是「解」。「解」最重要的是要有「正解」,不能去誤解,誤解也不行的。所以我們是依如來聖教所傳下來的佛法,去做正面、正當的正解,這個就是非常好的。

 

假如你去誤解了佛法,也是很麻煩。有很多人對佛法一知半解,那麼大家來聽我說法,就是要求得佛法的正見;如來聖教,這個佛法的正見,你們得到了,那麼你們的這個見解,就是非常正確的。

 

雖然我們宗派,在外面有很多人的攻擊,但是事實上,大家攻擊的,都是攻擊我的衣服(眾笑)、攻擊我的車子、攻擊我的房子,他們沒有辦法攻擊真佛密法。對不對?從來沒有人講真佛密法哪裡錯、哪裡錯,從來沒有人敢講。為什麼?正解嘛!這個就是正的東西嘛!

 

教你修法,又沒有教你去穿這種衣服、買那種車、去弄些什麼事情,並不是教你這個;所以外面人所攻擊的,不過是攻擊一些皮,對真正在真佛密法裡面的內涵,沒有人敢講,因為這是祖師傳下來的,是如來聖教傳下來的佛法。你們依著真佛密法修,就得正果。

 

你管你師父是做什麼的?坐什麼的車子?你管你師父又是穿什麼衣服,對不對?他吃什麼飯?吃米飯啊!吃日本飯啊!吃泰國米的!你管他吃什麼?這跟你沒有什麼關係嘛!反正你得了法味你就飽了,你就是得正果了。

 

所以大家有了這個智慧的信仰,有了這個理智的信仰,有了正信,有了「正確的解」,就可以很容易的心領神會,這些法味你們就知道了。

 

一轉身粉碎虛空

 

有些人因為人事上的關係不合,其實這是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跟佛法一點關係都沒有。人跟人之間本來就不合的嘛!有幾個人真正能夠合的呢?但是這個不去理它。

 

以前,了鳴和尚告訴我:「一轉身就把虛空粉碎。」這句話怎樣解呢?也就是說,你過去的這些拉裡拉雜的這些東西,這些人言、這些什麼東西、這些講過的話,過去人家對你怎麼樣啦!跟哪個人合,跟哪個人不合,一轉身全部給它掃蕩得乾乾淨淨;睡一覺,昨天的歸昨天的,今天的歸今天的,一切重新開始。修行人就要有這個氣魄!

 

我師父了鳴和尚,他也罵我的,我被罵得很不舒服。師尊也會火大,我說:「我以後不供養你了!」(眾笑)隔了幾天,想一想師父的話:「一轉身,虛空粉碎。」他就是在教你,昨天的歸昨天,我們今天還是好朋友,還是師徒;照樣我學他的法,他教我的法,過去的通通忘掉。

 

修行人要有這樣子的氣魄!所以你能夠得到這些法味。哎呀!太好了!你能夠把昨天的忘掉嗎?不只是昨天的,過去的全部放空,今天你就是佛,就是自在的佛;你忘不掉,永遠被牽纏、被綁。大家從這裡去解、去信。

 

思無常與求出離

 

那麼想一想無常,昨天講的無常。本來就是無常嘛!我媽媽坐在這裡,以前我看她很年輕(眾笑),她現在看我是不是小孩子我不知道。(眾笑)現在我媽媽變這個樣子,其實也是很美啦!(眾笑)其實也是很美的。我聽說她買的衣服,都還是買二十幾歲穿的衣服。(眾笑)

 

這個是無常啊!時間很恐怖的,小孩子、baby的時候,少年時、青年、中年、老年,然後躺下來,老年,就沒有了;這是一段過程,人生的一段過程。如來聖教是這樣子教我們的,時間很短,要趕快的想無常、想出離。

 

以前佛陀在的時候,都是這樣子跟我們講的,趕快想無常、想出離;那麼很快的,你就會走出這一條路。人生的路,會很有價值的,最有價值的東西你掌握住了。

 

你要讀個博士,可以!你要讀博士?已經浪費二十幾年了。(笑)你知道博士出來多少歲了?還要結婚、生孩子,還要養孩子,那麼你會有很多的時間花在事業、婚姻、小孩子身上,都快來不及了!所以如來祂教我們要想無常,想出離,很重要。這個是昨天我說法的意義。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