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行


那麼今天呢!就跟大家談一談這個「信、解、行、證」中,這個「行」跟「證」兩個字。

 

你既然有了正信了,那麼你也能夠有正確的見解,能夠深入經藏,這個都是理論。飯擺出來,很好吃,沒有錯,沒有去吃,你不會飽。你知道這個菜是怎麼去買,怎麼去做的,都懂得是怎麼做、放多少鹽、放多少糖、放多少的味精、放多少醬油,去做出這樣好的菜出來,但是你沒有去吃,就是沒有「行」。所以今天就是要談「行」的問題,這個「行」是很重要的,在「行」方面分兩大部分,就是實修方面分兩大部分。

 

內學與外學

 

佛學又叫做「內學」,什麼是「內學」?很簡單的,內學就是你的意念之學,身體裡面意念的學叫「內學」。以前佛學傳到中國的時候,中國就把它稱為「內學」。我們曉得這個「支那內學院」,很有名的;歐陽竟無、呂澂,都是「支那內學院」的住持。那麼支那內學院,所謂「內學」就是佛學。什麼是內學?就是意念之學,它不是講外學。

 

不過佛法也有講「外學」的,什麼是「外學」?外學就是「戒律」。這個行方面要守兩部分,內外都要守,都要去做,那行於外的就是戒,行於內的就是意念。這個「外」的很容易,「內」的是比較難,不過講這個容易,其實也不容易。

 

談五戒

 

我們曉得佛教徒,第一個戒要守的就是「五戒」。殺——不殺生,盜——不偷盜,淫——不邪淫,妄——不妄語,酒——不飲酒。這幾樣就是五戒,大家會想,師尊又在講五戒了,每次一講到五戒的時候,大家心裡都會笑,這個師尊喝酒的嘛!(笑)這個酒字他就不戒的,告訴大家:「戒了!」(眾笑)是真的戒了,不是假的戒。

 

很多人很奇怪,像師母就很奇怪:「你能夠說戒就戒?」以前我講過一句話的:「我學佛這麼多年,我什麼嗜好都沒有,要連這酒都給我戒了,我活著還有什麼意思?我每天品嚐一下,晚上很好睡的,這樣嚐一口,多好啊!」(眾笑)但,奇怪!我會戒,說戒就戒。這個就是一個人的定力、一個人的毅力。

 

我已經很久時間沒有喝酒,自從上一次法會的時候,跟洛杉磯的弟子喝過一次酒,從那一次以後,到現在滴酒不沾!咦?怎麼沒有人鼓掌?(眾笑,鼓掌)這個是很偉大的!(眾笑)很偉大的。要叫一個酒鬼戒酒,真的是很難的事情!(眾笑)真的是滴酒不沾,完完全全戒掉。所以你們以後送酒供養,就供黃財神、紅財神,不必供師尊。(眾笑)這個酒已經......,什麼X.O.啦!這些補酒啦!通通沒有了。

 

這妄語啊!很難守,妄語確實是很難守,我也曉得妄語很難守。講實在的,摸摸良心,一談到妄語啊!自己也會怕。(眾笑)很不小心,就是妄語。但學佛的人,不能妄語的。我記得好像有報紙跟雜誌,刊了這樣一小段的文字,唸出來,恐怕會傷到很多人的心。我看就是講幾句話。它上面是寫著很大的字:「天生的說謊家......」嗯!不敢講下去......(眾笑)這個是講男生的反面,男生的反面......(眾笑)我沒有講喔!我沒有講喔!(眾笑)

 

所以記得,不要妄語,妄語很難戒的;不只是講女生,也有講男生,男生也一樣會妄語。尤其做生意的,明明這個東西已經快壞了,你說很新鮮,因為你說會壞了,人家誰會買呢?他一定要妄語。明明是很貴的,你說很便宜。

 

做生意的又更容易妄語,你缺點通通不講,講的都是優點。這個房子缺點很多的,你缺點通通不講,就是講這個房子的優點,那個salesman、這個agent,對不對?像趙上師他做房地產的(眾笑),從來沒有講過哪一塊房地產是壞的,他全部都是講好的,所以師尊碰到他,就一定買了。(眾笑)

 

我並沒有買什麼房地產,不要誤會。(眾笑)只是買這「菩提雷藏寺」跟要建「真佛報大樓」的土地。他每一次都是講好的,從來沒有講過壞的,因為壞的沒有人買。

 

那麼「淫」字,我們談到這個淫字,也是一個戒。我們曉得,人生當中的慾望,一個「食」、一個「色」,這孔夫子講的。這個「淫」字難免很多人都要掉下去的,我只是走在邊緣上,我沒有掉下去。不過我伸一隻腳下去(眾笑),還好那隻腳趕快再抽回來,沒事!

 

以前有一個弟子跟我這樣子講喔!她說她到大陸去,回來就跟我講,說她做了很多好事。我問什麼好事呢?講來聽聽。她說她去布施,我說妳怎麼布施呢?她就講,她跟一個姓何的男生上床,跟姓吳的也上床,跟她的妹夫也上床,另外跟一個實在講不出來的人也上床。我說妳怎麼這樣子做呢?她說:「你不是叫我布施嗎?」(眾笑)我說:「這怎麼叫布施呢?」她說:「四無量心不是寫著嗎?給別人快樂。(眾笑)第一個,慈悲喜捨那個「慈」,不是給別人快樂嗎?」我一時語塞!

 

你知道嗎?嘴巴講不出來,那個嘴巴張開,不知道怎麼講。說她這樣是給別人快樂!是「布施」!還好我是學佛,我今天講這「佛學總說」,至少你要懂得明白佛法的道理,才能講啊!我說:「不對!佛陀講過的,增加別人慾望的、傷害到別人的、殺人慧命的,不可以布施。你這樣子做是增加他人的慾望。」

 

有幾種東西是不能布施的;增加他人慾望,毒藥不能布施,兇器也不能布施,刀也不能布施,槍也不能布施。所以佛陀講的,我還給她。她有沒有聽進去我不知道。所以這個是犯了淫戒的,是不可以的。因為我們在現在的法律上講起來,就是一夫一妻,在家居士,就是一夫一妻;出了家就再也沒有那一種慾望了,要修法把它轉化,把這一種慾望轉化,把這貪念轉化。

 

那個女的是很會講這個歪理的,她講很多歪理出來,你是受不了的。那師尊說,腳差一點陷下去啊!再抽回來!我就是跟你講這個。很清楚的!不是我到她的房間啊!是她穿睡衣到我的房間來。

 

我能夠「老神在在」,已經很了不起了!所謂「老神在在」就是說,我沒有陷下去;在那邊聽她講故事,講完了,送走她,這樣子,就是這樣子而已。我服裝整齊,連一個扣子都沒有脫!(眾笑)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佛陀時代,惡名流佈是釋迦牟尼佛。在佛陀的時代,一下子這個女人找佛陀的麻煩,一下子好幾個女的找佛陀的麻煩。為什麼?因為她們都看到和尚好欺負,修行人好欺負。所以這當中有一個「淫」的戒,就是在這裡。

 

一個是偷盜,在外國或西方的教育,在人格的培養方面,是有缺失的。在東方,對於小孩子的人格的培養是很好的;尤其是日本,在偷盜這方面,他們真的是很嚴格。因為他們從小就教育:「不是你的東西就不是你的,只要你拿了,就喪失了做人的資格。」這個如來的戒律裡面,這個「偷盜」罪,在五戒裡面算是很重的罪。

 

再來是殺生,我們都是不殺生的,真佛宗也是教大家不殺生;不但不殺生,還要放生。至於這個食素、食葷,那是另外一個問題;最主要的是說你並沒有去殺生。這個就是外相的五戒。

 

真佛密法的殊勝

 

關於修行方面,在我們真佛宗裡面有真佛密法,這是屬於內修的方法,是屬於修行意念清淨的方法;教你做大禮拜,教你做大供養,教你做披甲護身,教你做金剛心菩薩法,教你唸四皈依、唸經、持咒、結手印、入三摩地,都是在訓練你的意念清淨。

 

意念的清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佛陀講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前兩句是外相,後兩句就是內學,是實修。真佛密法你到哪裡去找?

 

今天顯教在修行,我看他們同修,他們刊登出來同修的儀軌,「唸佛、繞佛、禮佛、靜坐」,就是這四樣,他們離不開這四樣。不管你是禪宗也一樣,它也是照樣在那邊唸佛、繞佛、禮拜、靜坐,就是這四樣。我們真佛密法裡面的內容,更加的深入、更加的廣、更加的微妙,更加的有法味。

 

漫談制戒

 

你說真佛密法到哪裡找?現在外面的法師啊!都是「信」跟「解」的法師,「行」跟「證」的法師已經很少了。所以今天我們這個真佛宗派,教大家做這個「行」的這種功夫,是非常了不起的。(眾鼓掌)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教我們阿羅漢,祂首先戒律是沒有那麼多的,這個戒律愈來愈多的原因,就是愈來愈多的人犯戒,祂才會有愈來愈多的這些戒律;剛開始的時候,祂只教了四樣,大家聽清楚,你們學會這四樣也很了不起。祂教我們,你不要出去,不要去跟世人接觸,你單獨的在一個小範圍之內住山,好像在彩虹山莊一樣,你就住在這裡,那麼圍牆外面不要出去,你就在圍牆裡面,每天就在這裡面,這就是「住山」。

 

以前慧遠法師,淨土宗的創辦人慧遠法師,他就是這個樣子的,他不離開那一條溪,送客就送到溪,他也不出來,很多行者都是這樣子的。「住山」,一住就是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不出山,這樣容易清淨。所以佛陀教我們住山,自己弄一個僧團,大家生活在一起。出去化緣,一起出去,不可以左右看的;很規矩的,排成一排像行軍一樣的,不能左顧右盼,左看右看,這樣看熱鬧心會分散。所以「住山」,你的心會在山裡,第一個就是住山。

 

第二個「勿視」,孔夫子講的「非禮勿視」,不看女人,女人不看男人;不看的,連看都不可以的。所以當初佛陀在這個世間不准女人出家,一定都是男眾,都是比丘。這個阿難啊!祂就是比較喜歡女生,祂去求求求,三個最反對祂的人,大迦葉、舍利弗、目犍連,都是認為說不可以的。

 

但是沒辦法,這個女的出家了,結果佛法在世間、在天竺就少了五百年;正法本來在天竺,佛當初講有一千年,就是因為女的出家,少了五百年。你看!「害死嘸?會害死!」(台語)(眾笑)

 

還有一條佛陀講的,「不要去沾錢」;佛陀教我們,對錢千萬不要去摸的,修行人一沾到「錢」,名譽就很不好。現在也有很多苦行的,他不沾錢;他出去化緣,人家丟錢給他,他就用筷子夾。「手不碰錢,用筷子夾總可以吧?」(眾笑)其實也是不可以的。

 

手不碰錢,你的貪念會沒有;你的生活夠了,有人供養就行了嘛!只要有人供養你的吃啊!其他沒什麼啦!穿衣服都很單純的,住的也很單純的。那時候大迦葉祂是在樹下住的,住在樹底下,住在塚間的,就是墳墓跟墳墓的中間,根本沒有什麼很漂亮的房子可以住,那個都是佛陀本身的教訓。

 

另外就是「不喝酒」,這個酒因為是可以亂性,平時沒有膽的人,喝了酒他就變成大膽。總之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酒一下去他就是講話,就是什麼話他都講,連天上的玉皇大帝啦!這個祖先八代通通都請了,所以酒這個東西容易造業,它會造出很多業。我是很好的啦!我以前喝酒,我從來沒有亂過一次,連一次都沒有。

 

我是愈喝愈醉也就愈安靜(眾笑),乾脆就不講話,愈喝愈多就一直都不講。平生醉過三次,第一次就是在測量學校,爬牆出來到外面喝高梁,第二天早上,早點名的時候,整個部隊裡面都還在......「喔!酒精味那麼重。」第二次是在豐原羅玉琴的家,也是喝醉酒。第三次,是跟人家拼酒;不是我跟人家拼酒,是兩個人在拼酒,那麼我就跟他們兩個講:「誰贏或誰輸,通通我喝。」(眾笑)這當然會醉啦!

 

這是平生三次醉酒,以後再也沒有。我保持很平靜的這種酒品,一直到現在。那麼這個酒,當然師尊也戒了。

 

瑜珈士與牧羊女

 

在天竺,也就是印度,流傳著這樣的事情......

 

一個修行人住在深山裡面,那村子的人都知道,山裡面有一個修行人。他們很喜歡供養修行人,就把東西、食品拿去供養,主動的去供養這個修行人。那麼這個行者是住山的行者,他不希望村莊的人太接近他,於是他就劃了一個界線。他說:「你們要供養我的東西,擺在這裡就好。」擺在一個範圍,距離差不多五十尺之外,放在那裡不要靠近這個修行的人。那麼有一個女的,她每次供養牛奶或者羊奶,就放在那五十尺的地方。

 

那供養很久了,這個行者也知道有一個女子,她每一次都供養很新鮮、很好喝的牛奶、羊奶給他。有一天,那個女子就跟行者講說,希望能瞻仰這個修行的人;她供養很久始終都是遠遠的看不清楚行者,她希望能夠看到這個行者。那是已經很長時間的供養了,將近整年的供養了。那行者就有一點同情心,他說:「好吧!妳就接近到十尺這裡來看一下。」那女的長得很美很美,她就來瞻仰這個行者。那個行者看了她一眼也不說什麼,就這樣子老僧入定。

 

那麼以後,這個女子每次拿牛奶,別人都放在五十尺,她就特別一點,拿到十尺。就這樣,兩個人對看。那對看呢!這女子在十尺的地方就發言,她說:「聽說修行的瑜珈士,他的掌心是會很燙,而且會冒出一種好像煙一樣的,只要運了氣以後,他掌心會變得很燙的。」她就跟行者求證,她說:「你能不能知道,瑜珈士修行,掌心不是很燙嗎?那麼能不能看看你的掌心呢?」

 

這個修行者就認為,既然讓她到十尺,那麼給她看看這個掌心又有何妨呢?那手就伸出來了讓她看。她就不只十尺了,她就爬近來一點,看看他的掌心,摸摸看有沒有燙啊!這一摸,哇!就觸電了。(笑,眾笑)電到了,已經用眼睛跟眼睛對視了,手又碰著手了。那麼再來呢?再來,就是這個行者,到最後就去牧牛跟牧羊了。(笑,眾笑)他修行也不用修了,他就去牧牛跟牧羊;原來的牧羊女,她就在餵奶抱小孩。

 

所以佛陀祂講,當初的戒律是這樣子的,是眼睛不可以看的;因為眼睛看,是有無形的這種電;這個手一碰啊!就是有「有形」的電,這個電跟電一接觸啊!就是陰陽和合。這是很麻煩的事情,定力沒有,馬上就還俗,所以講這個「殺、盜、淫、妄、酒」,這五戒通通要守,不能夠馬虎的。

 

佛陀教我們「住山」、「眼睛不要看」、「不去摸錢」、「酒通通要戒掉」,當然我今天講這四條是講以前的。現代的人可能定力比較好,大家的定力都很夠,所以呢!現代的人修行跟以前古代的人修行不同。但是五戒,外相的五戒還是要守。

 

實修

 

所謂的「行」——內學,就是實修真佛密法。我講的這個「細說完整的修法儀軌」(《密教大光華》),你修習到相應了,更還有內密法,還有密密法,還有密法,這當中就分出來了。初灌就是本尊,二灌就是內法,三灌就是無上密,四灌就是大圓滿。這四個灌頂是很重要的。那麼,你要照密教的這個修行的方法去修,就是在行內學。

 

那麼顯教怎麼修呢?顯教我也知道是怎麼修,他們在唸佛方面,好像就是「一句佛號,一念清淨」,當你在唸佛,「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是唸一句佛號一念清淨,你在唸這一句的時候,念頭就有一念的清淨產生出來。那麼打禪七呢?這個禪七就是在這個當中,你完全用「無」的思想,去進入這種清淨,完全清淨的禪。這個都是「行」的範圍,在顯教是這樣子做。

 

我們密教先修我講的「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這都是在初灌之內。二灌內法,修「寶瓶氣」,修「通中脈」,修「開五輪」。到了三灌,就是「無上密部」,修這個「樂空大定」。到了四灌,就是「大圓滿」,完全進入空性,那麼這個就是實修了。今天我們宗派,就是一個很實修的宗派,教你怎樣去修行。顯教很簡單,「一句佛號,一念清淨」,坐禪觀「空」、觀「無」,進入空性,這就是禪宗的做法。

 

真經假和尚與假經真和尚

 

關於外面傳的,就是說我的名譽方面,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個盧勝彥師尊,他的名譽,「風評」;大家現在都在講,這個風評不太好。我很多弟子寫信來,說:「怎麼搞的?這個盧勝彥的風評很不好!」我看到「風評」兩個字,好像是風在吹的評語,風給我的批評,其實是外面的這些謠傳啦!

 

我是無所謂啦!但是有人在講,我就提出來講一講。有人講:「師尊是不守戒的。」說我不守戒,風評不好就是不守戒。其實我在守戒,我守的戒啊!比別的出家人守的戒更厲害。

 

你知道這個西藏喇嘛,以前被人家稱為在藏地的藏傳佛教,他們講是「真經假和尚」。什麼是「真經假和尚」?這從天竺過去的這些佛傳的經典到了西藏,這些經是真的;印度文跟藏文很近,直接從印度文翻成巴利文,翻成藏文;這個是真經,所以真經唸出來有效。為什麼是假和尚?因為他們吃肉、喝酒,又有雙運,所以他們這個和尚是假的。以前佛教界的批評就是這個樣子。

 

那麼中國大陸的,中國大陸跟台灣這一片土地的,是「假經真和尚」,為什麼呢?因為他從天竺的巴利文翻成中文的時候,已經摻入了中國人的思想在經典裡面,要吃素、要做什麼,就已經摻進去了。那麼摻進去了以後呢!這個經典唸起來就沒有效力了,所以稱為「假經」。

 

什麼是真和尚呢?中國的和尚,他就吃素、不喝酒、守五戒、守戒律、不結婚。西藏喇嘛很多結婚的,所以他們那些和尚是「假」的,我們真佛宗的和尚都是真的。(笑)所以有這種傳說出來。

 

外面傳說講:「這個盧師尊,他不守戒律的。」我守得很哪!我實在有夠乖。(笑,眾笑)西雅圖有什麼好那個的呢?有人批評我dancing,已經好久沒有dancing了,long time long time。(笑,眾笑)真的沒有了嘛!你說這個盧師尊唱歌,那是你們逼我的。(眾笑)我在家裡什麼時候一個人單獨唱過歌?還不是應觀眾要求,對不對?是應所有大家的要求啊!我才很勉強這樣的。聽說唱歌比較有親和力,有草根性的親和力,所以為了這個親和力我才唱給大家聽的。我什麼時候在家唱過歌?沒有歌、沒有舞,這個是我真正出家的原因。(眾鼓掌)怎麼連這個也鼓掌?(笑,眾笑)

 

不過我是講實話,絕對不妄語。我是守五戒。殺生,我從來不敢;偷盜,沒有;淫,沒有,我是守戒的喔!妄,講妄語,你看我講的都是實話嘛!我什麼話都講,我什麼事情都寫在書上,這個是不妄語。酒,戒了。你說我五戒守不守?守啊!我守給你們看哪!(笑,眾鼓掌 )你們跟著守。

 

一切隨意

 

外傳風評很不好,什麼詐財,說我這個皈依要多少錢啦!做什麼法事要多少錢啦!以後每個人每個月還要月供啊!哪有這回事!我是一切隨意的,早就講得很清楚!我開口跟你要過多少錢?你來跟我講,我還你一百倍!

 

我師父跟我講了:「你以後行走江湖,下山去行走江湖,一切給人家隨意。」我是遵守我師父的戒,到今天為止,都是以兩個字「隨意」。

 

除非是生意買賣,好像是說,你去跟誰買什麼東西啊!這個東西多少錢?生意買賣那當然沒有話講。佛法方面的事情,有關於佛法「息災」、「超度」、「供養」、「皈依」、「祈福」、「安祖先牌位」、「光明燈」、「太歲」,都是隨意的。

 

是人家來詐我的財,不是我去詐人家的財。要記住,是師尊在做「布施」,給人家財;你們給我的是點滴,好像是一個病人一樣在打點滴,一滴一滴這樣子在滴的,我給人家的是一瓶的葡萄糖。(眾鼓掌 )哪裡有什麼詐財?所以這個「財」字,息了!雖然外面的雜誌!怎麼登,我們曉得,那都是妄語。

 

再說騙色,大家都想,反正提到神棍,一定是「詐財」跟「騙色」,兩個加起來,財跟色而已嘛!你說其他還有什麼呢?你說色嘛!想一想不知道有沒有......(眾笑)只有一次(眾笑),那不是我去騙她,是她來騙我。(眾笑)是人家來騙我的色沒有騙到,說我騙她的色,哪有這回事!我們修行人的眼光也是很高的喔!(眾笑)這樣講就不太好意思......(笑,眾笑)對不對?這個稍微衡量一下,就可以知道了嘛!

 

內證淨光與定力

 

一個行者他要修行,他要他的功夫,必須要有練氣,我們是練內法的,修「氣、脈、點」,真正有內證的,他本身有他的power,有他的能力的,那個證量會出來,他不必去騙色。所以講到騙色!絕對不是師尊去騙別人的色,一定是別人來騙師尊的色。(眾鼓掌)

 

師母講過一句話:「師尊!你假如有一天公開說,師尊現在要交女朋友了,馬上就跟上廁所一樣,排隊排那麼長。」(眾笑)師母講的,不是我講的。(眾笑)我不敢講這種大話。(眾笑)我的人不敢講這種大話,是師母講的嘛!她說,如果公開說:「好啦!拋繡球啦!」(笑,眾笑)也會有人來的。這個就是你內證的功夫,你已經內證了,內證你會發出光出來,會有光芒的,你會有那個power,無形中你會有那個power產生出來。很多人會仰慕你,來親近你,這個男生、女生都會有;那麼其中由於敬師的關係,尊敬師父的關係,也會產生一種愛慕的心理,這是難免的。

 

所以有內證的人,別人會來騙你的色。所以你修行到了真正的關口,像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像祂的一切經過;孫陀利、戰遮,這些女子,她們都會仰慕佛陀,自然都會藉機會來接近佛陀。不是佛陀去騙她們,是她們來騙佛陀。所以會有這種現象產生出來,但是行者必須要有定力。

 

像錢財方面,你一定要有定力;像女色方面,你要有定力。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得到定力以後,你會發出這個光輝來,這就是你自己去實修,你會證明到這樣淨光。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