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四聖諦

以我覺得我這一世很有意義,能夠這樣子自自如如的,不管怎麼樣子,總是有一種法喜充滿開悟的境界,佛陀加持,自己本身發光。(眾鼓掌)

 

當年釋迦牟尼佛,其實祂開始講的,大家知道,就是四聖諦,叫「苦集滅道」;我在講《心經》的時候也提到這個「苦集滅道」,「無苦集滅道」。其實,這幾個字給人家排錯了,應該是「集苦道滅」,「集苦道滅」才是對的,「苦集滅道」是錯的。他翻的時候可能眼睛一花,就把字顛倒了。(眾笑)「集苦道滅」才是對的,不是「苦集滅道」。

 

佛陀講這四聖諦,最開始講,就是四聖諦,最後要走的時候也是四聖諦。「集」,收集所有的「苦」,趕快去修「道」,進入「涅槃」,這四個字的意思就是這樣子。

 

人生是苦的,是很苦,因為無常本身就是苦,無常一般人是受不了。在開悟的人眼中,他是可以接受,因為本來就這樣;但別人眼中,「怎麼會呢?這個人昨天還跟我在一起,怎麼明天他就不見了呢?怎麼會呢?」這就是無常。在因果輪迴的道理裡面、佛法裡面,是存在的,是有因果在那邊輪迴的。

 

這個「苦」是眾苦,所有的苦;「集」是想苦,「滅」是涅槃,「道」就是修道,這個就是如來佛陀講的四聖諦。將來這四個聖諦演變過來,當你開悟的時候,就變成「常、樂、我、淨」。

 

什麼是「常」呢?就是自在。什麼是「樂」呢?就是自如。什麼是「我」呢?廣大,這個「我」不是小我,是廣大的「我」。什麼是「淨」呢?是「清淨」。常常很自在、很自如的快樂,在廣大的無邊之中,神通遊戲、清淨自如,這是「常、樂、我、淨」,這個就是四聖諦。

 

佛法裡面,如來、佛陀先教我們的,就是四聖諦。四聖諦裡面包含了無常。釋迦牟尼佛講的「天上地下,唯我獨尊」,這個「我」字就是廣大的意思,就是廣大的宇宙意識,也就是講的是「真如」;「天上地下,唯有真如獨尊。」並不是指一個人,這個大家要記住。

 

其實四聖諦「苦集滅道」,化為「常樂我淨」,就是四聖諦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在裡面。這當中產生了一個正見的問題,也就是佛法分為三乘。那麼小乘是以什麼為正見呢?就是以「無常」跟「出離」為正見。

 

那麼大乘呢?是以什麼為正見呢?就是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雖然《金剛經》講了四無、四無相、非四相,這四相,但是祂還多講了「六波羅蜜」,大乘的思想因為有六波羅蜜,就變成大乘的思想。小乘只是無常跟出離,那麼大乘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加上「六波羅蜜」。

 

那麼密教呢?是以佛跟我一如,「你就是佛,我就是佛」,這個一如;「光光合一」,這子光和母光合在一起,相應,這是密教的正見。所以密教的人,是有加持的方便,你就是佛,我就是佛,光光合一,這個是密教的正見。

 

大乘的正見是六波羅密,小乘的正見是出離跟無常。

 

這個時間差不多,今天我們就是講到「行、證」跟「四聖諦」。我們昨天講的是「信、解、無常」,今天講「行,證」跟「四聖諦」,希望大家能夠領會。

 

嗡嘛呢唄咪吽。

 

看山看水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

 

今天是「佛學總說」第三天的說法,我們第一天的說法是講「信」跟「解」,第二天的說法是講「行」跟「證」;那麼這兩天的說法可以說,把佛學總說的修行次第,從開始「信」一直到「證」,這四個字通通包含了,可以講說這四個次第都已經講完了。那麼講完了,像這麼好的天氣啊!(眾笑),我們實在可以去郊遊(眾笑),或者爬山。

 

不過佛學總說是很重要的,確實我們人生的時間很短暫,我們平時對於身心能夠健康的活動要注意,但是對珍貴的佛法更要珍惜。平時我希望大家去看看大自然,自然界,「看山,看水,了平生」。從山水裡面,也可以意會到佛法的,並不是佛法就一定要看經、唸佛、持齋、守戒。

 

以佛法為體,生活為用

 

有的時候,要佛法應用在整個人生當中,可以講都是佛法。信、解、行、證,都可以在你的生活當中出現。這一點也是很重要,所以我們學佛也不能越學心越狹小,要越學就越寬大,把所有的一言一行,一切的生活都融入在佛法之中,這才叫做「體」跟「用」。什麼是「體」?以佛法為體。什麼是「用」?就是以生活為用。所以學佛假如越學心越寬大,它就越顯現得光明;假如越學心越狹小,就變成黑暗。所以很容易走偏,你學到了偏,跟學到了邪的、不是很正見的佛法,就容易出差錯了。

 

所以我們學佛,我是講說按照正常的,每個禮拜六晚上八點同修,禮拜天我們就爬山,爬彩虹山。後面這個彩虹山,保證叫你喘。(眾笑)我們台灣話叫做「會吹雞不會吹火」(台語),到了山頂上是會喘的,這是一種訓練,爬山也是一種健身,那麼你去看看這雄偉的山,看看大地,看看流水,有詩情畫意,也有它的法味在那裡面。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