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理門

們曉得這個佛學總說,裡面有「理入」,理入就是從經典去學,去學經。那麼有「事入」,就是學習「事法」,這個實修的方法。那麼我們真佛密法就是實修的方法,那這兩個門都可以進,不應該有分別。我希望大家,這個你們跟學經,轉經,讀經有緣,你們就走這個門,可以!你們喜歡實修,那麼你們走「事門」也可以。

 

「爪上土」與「大地土」

 

這當中啊!我提出幾個見解是這樣子。我們要了解這個「理」,有時候很難,「三藏十二部」很廣大。釋迦牟尼佛講的喔!不是我講的,佛陀講的。釋迦牟尼佛說法,祂已經說了法,就如同「爪上土」。佛陀講:「我說的法就等於我的爪上土,我沒有說的法就如同大地土。」聽懂這個意思沒有?祂這一句話經常講的,也就是講佛理、佛經如同大地的土那麼多,真理如同大地土那麼多;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祂說:「只不過是用祂的手,抓幾粒沙而已」。

 

今天我說法,那我不是吹了(師尊做吹氣狀)就沒有了?(笑,眾笑)那佛陀說法四十九年,祂才是用這個手爪去抓大地土抓一點點;那我們講了那麼久不是才一顆灰塵而已?可能連一顆灰塵也沒有,看都看不到;就好像是一支針上的一粒沙。

 

所以你知道,佛法是什麼?佛學是什麼?佛學如同大地土,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不過是「一爪土」,你怎麼學?

 

所以「理」是很多的,這個「理入」很難,「事法」進去比較容易,理上比較難。

 

如同理解身體

 

你假如辯說「理比較簡單哪!佛理比較簡單。」不簡單!先問你自己,你眼睛怎麼看得到東西的?我問你:「你眼睛怎麼看得到東西?」你可以很簡單講:「我眼睛一張就看到東西了。」哎!這個還不簡單啊!我是問你這個道理。

 

東西在那裡,進到你的眼睛,你是用什麼東西去感覺?經過你的眼球裡面的什麼神經,反射、折射、什麼射,一大堆,進到你的眼睛,到視神經,然後通到腦部、通到哪裡,突然間那裡用一個像給你看,給你感覺到,哦!你就知道這個東西是什麼形狀了。這個東西你不明白的,裡面的道理很深的。

 

我今天手在這邊搖的道理是很深的。(眾笑)哦!你看,師尊的手在搖,怎麼搖的?要問你,為什麼搖這樣呢?什麼意思呢?怎麼它手會這樣搖呢?這是你嘴巴講說手要搖,你的腦神經不知道哪一個部分......我問你哪一個部分?(眾笑)醫學這麼發達,到現在還不知道大腦、小腦、什麼腦,反正「煩惱」都有啦!(笑,眾笑)

 

哪一個部分接受到你講話的耳朵聽進去的聲音,由你的意識推送到腦部,由腦部哪一部分的神經指揮你的這個筋、骨、血、肉,全部動起來才能夠搖啊?你知道嗎?日本話叫做:「全然分からない。」國語叫做「通通不知道」。(笑,眾笑)不簡單的啦!就是問你自己身體裡面的東西。

 

我們曉得我們吃飯,嘴巴張開,兩隻筷子,扒、扒、扒、扒、扒,這個飯就進去了。不要搞錯了,去到氣管就慘了!它自動的,這邊有一個是氣管,一邊是食道,扒扒,你這食物就經過食道進去,不進氣管。你反應不靈敏,一進氣管,你就在那邊喘了。(眾笑)

 

好了,進到食道,到了胃了,那個胃啊!胃就在那邊幹什麼?胃在那邊「澎恰恰、澎恰恰、澎恰恰」。(眾笑)它不是在跳舞啊!它是真的在磨你下去的這些東西。你知道它怎麼動嗎?它是正轉呢?是倒轉呢?是左轉呢?是右轉呢?為什麼磨你這個東西?你沒有研究啊!事實上不知道,反正我就吃下去就對了。什麼都不曉得,經過十二指腸到大腸......到小腸喔!先到小腸,然後再到大腸。先到大腸就慘了!(笑,眾笑)先到大腸就出來了!(笑,眾笑)

 

這個東西你不明白的。它胃壁會給你吸收,胃啊!它會吸收,會放;這個小腸也會給你吸收東西,那麼大腸還會蠕動。大腸怎麼動啊?你只會吃「大腸」,你就不知道「大腸」會怎麼動?它就是這樣子會收縮、收縮,把那東西一直這樣子擠、擠、擠、擠,擠到肛門。(眾笑)

 

這當中你不曉得。你只要把飯一扒進去,從它的整個器官來講起來,這樣子進去的這種器官,一直到出來這當中的過程,經過了千變萬化,你不會去研究的。有誰能夠了解得很清楚?它營養怎麼輸送?水份怎麼分?它還要分開很多種東西的,分糖、分鹽、分水份,把它變化成為營養,它還弄東西進去,把這個養分的東西又再變化,這當中又有新陳代謝,又有輸送,又有交通,有大動脈,有小動脈,有靜脈,有這個微血管,還有整個最微細的細胞。

 

你知道細胞,我們都知道啊!細胞就是我們人體的組成份子。好了,我問你:「細胞裡面有什麼?」你們誰答得出來?細胞裡面有什麼東西?它包含了什麼東西在裡面?(有人回答:「生命。」)我也知道生命。(笑,眾笑)他知道是生命,細胞裡面當然有生命。(笑,眾笑)這可能當醫生的、當護士的他就比較了解這方面的。事實上,我告訴你,你不要感覺到慚愧,事實上我也不知道。(笑,眾笑)

 

我講這個的意思就是說:「理」啊!佛理難明的。你自己都不明白自己本身,你不過把飯扒進去,其他的你都不管。但事實上,這當中的很多很微妙的過程,這個道理你不清楚。佛理也是這樣子喔!真理也是這樣子喔!你很難去明白它。但是你在實修的過程當中,你會了解到;你一實修了,你去體會了,你慢慢知道它的味道在哪裡,它的微妙之點在哪裡,佛理的微妙之點,你跟這個佛理互相印證,你才會清楚明白。

 

讀經吃不到法味

 

這個佛經裡面,講道理的很多,講佛理的很多,他們不一定能夠得到法味的;他們縱然明白法味在哪裡,他們也吃不到的。最重要的就是「吃」。等你明白說「我手為什麼會動」、「眼睛為什麼會看」,明白這個「食物吃下去一直到出來」的種種微妙過程的時候,你還沒有吃,你就餓死了,你已經餓死了。

 

所以「三藏十二部」,當你完全通了;我說:「我三藏十二部全部通通看過,今天佛理我通通都通了。」不知道是幾世以後的事情。不是這一世你就能通。你這一世能夠把「三藏十二部」全部讀一遍,有!可以!讀三遍你也可以;天天在那邊讀經,可以!你讀一百遍也可以;天天在那邊讀,從小讀到大、讀到老、讀到死。你還沒有吃到法味呢!你還沒開始實修呢!你「理」還沒有通嘛!等到你佛理通了,死了!你還沒有吃到呢!所以我們是先吃,不管它菜是怎麼煮出來的,我們先吃,先去做。

 

多聞不如一修

 

如來佛陀也是這樣子講的,佛陀教我們——「多聞不如一修」。「多聞第一」啊!就是那個阿難尊者,祂聽的最多的,他最後才成就。

 

那個大迦葉很討厭祂的(眾笑),大迦葉脾氣不好,祂是所有佛弟子裡面,瞋心最重的一個,面孔長得都發角的。(眾笑)。瘦,很多的角,脾氣不好,脾氣暴躁,瞋心最重。佛陀講的話喔!祂在佛面前,表面上還是很恭敬的,佛走了,祂都是不聽的;佛陀講什麼,祂有時候不聽的。

 

佛陀說:「你不要跑那麼遠嘛!你有時到竹林精舍來住一住嘛!」祂不聽的,祂堅持,堅持祂自己的這個意志;祂意志力很強,堅持苦行,頭陀苦行。如來說:「哎!你吃一點好吃的,補一補營養嘛!」祂不吃的。

 

祂看到阿難尊者,祂很火啊!(眾笑)祂很火祂:「這個人,貪心最重!」阿難啊!貪啊!佛的弟子當中,貪心最重的就是阿難。祂貪什麼?喜歡吃好的,喜歡穿好的。這佛陀的衣服,很好,很漂亮,祂一看,祂就去偷來穿。(眾笑)佛陀不在,祂就坐在這個法座上(眾笑);穿這麼漂亮衣服(眾笑),在教訓那些後輩,就坐在佛陀的椅子上。祂不但喜歡這個,祂還喜歡女生(眾笑),所以祂貪念最重。

 

但是事實上,釋迦牟尼佛也很讚揚大迦葉,雖然祂是瞋心最重的,不常常在佛陀的身邊,但是祂也是很讚揚祂,認為祂是實修第一,祂的成就也是第一,大迦葉的成就也是第一。

 

阿難呢?最後!(眾笑)阿難不只是一個人討厭祂,很多人都討厭祂。(眾笑)因為祂當佛陀的侍者當那麼久,對不對?在佛陀的身邊,大家看了都很「倒彈(台語)」。(笑,眾笑)這個是爭寵,還是有爭寵。(笑)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