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瞭解眾生苦,生出離心

們得到了入門以後,當然我們在理解佛法上面,必須要了解「四聖」、「六凡」、「十法界」;要知道六道眾生的苦,了解六道眾生的苦。天上界也是苦的;那麼一直到地獄界、餓鬼界、畜生界,三惡道都是很苦的。人道也是苦的,天、人、阿修羅道、地獄、餓鬼、畜生,都是很苦的。這些境界你們都要去明白,然後尋求出離。那懂得「無常」、懂得「出離」,再加上「無我」,這個時候,你就是阿羅漢了。阿羅漢是什麼?就是你懂得無常,懂得出離,去修證無我,你就是阿羅漢。(眾鼓掌)

 

六道輪迴的苦,事實上是非常清楚的顯現在我們這裡,你們看這個醫院,看到人家蓋醫院,蓋得很大,做很大的善事,其實假如我給它題字啊!將來我給它題字,我會這樣子題:「南無地藏王菩薩附屬台大醫院(眾笑),什麼意思?「南無地藏王菩薩幽冥世界地獄道附屬榮民總醫院」,「南無地藏王菩薩幽冥界地獄道附屬慈濟醫院」,我會這樣子寫。

 

醫院就是地獄,告訴大家,我的眼光看的;你們看了,醫院就是醫院,那裡面很多的天使,白衣天使。(眾笑)那個都是惡鬼、夜叉,在那邊整人的啊!(眾笑)都是拿著刀叉的,開刀的,這樣割的。(眾笑)開腦地獄、換腎地獄、剖肝地獄、挖眼地獄,都在那裡啊!真的醫院就是這個樣子。

 

我到過地獄去,我跟你講實話;我到過地獄去,看到一個弟子,那個弟子的腳,兩隻腳被一個釘子釘起來。我很久沒有這個弟子的消息。我看到他,他看到我來,他在哭。我說:「你怎麼在這裡?難道你死了嗎?」(眾笑)我問他啊!我說:「你死了嗎?」對不對?(眾笑)不是講印尼話,印尼話叫「SeLa Ba Gee」。(眾笑)「Se La Ba Gee」是早安還是午安?早安啊?「Se La Ba Gee」我說:「你死了嗎?」「Se La BaGee」(笑,眾笑)

 

唉!那個弟子跟我搖搖頭,我說:「你怎麼在這裡呢?」他說:「我在地獄。」他跟我講,他在地獄,他跟我搖搖頭。到最後我去查他,我回來以後我查他,原來他入院去了,進到醫院了。兩隻腳不知道怎麼搞的,抽筋啊!兩隻腳都抽筋,突然間肌肉萎縮、抽筋,不能走了,好像被釘子釘著一樣,痛!他人活著喔!只是兩隻腳肌肉萎縮,像被釘子釘了一樣,整個腳都不能動,入院去了,突然間這個樣子。

 

我在地獄道,看到他的兩隻腳被釘子釘了;人還沒有死,其實已經在地獄道受罰。你說醫院是不是地獄?

 

明白因果

 

我們要明白因果,明白輪迴的道理;因果跟輪迴,是佛教的一個主要思想。我們做了很多的錯事,不要以為沒有報應,不是進到地獄那時候才受刑,原來在陽間這個時候,已經在受地獄的苦刑了。你身體的這些毛病,其實就已經在受地獄的苦刑,是你的業障,業障現前。你不要以為沒有地獄,已經在受刑了。

 

所以你不要以為地獄是虛無烏有的,「根本沒這回事,是人編造出來的,是勸善的!因果在哪裡?」當你在開腦的時候,就已經在進開腦地獄了;當你在肝硬化啊、要切掉一個腎臟啊、當你身體哪裡不對的時候,累世的業障就在你身上出現了,這個是很恐怖的。

 

 

所以佛陀當初跟我們講最簡單的,最簡單的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這麼簡單。這個「諸惡莫作」是消極的,「眾善奉行」是積極的。「諸惡莫作」就是「戒」啊!就是叫你戒,你要守戒。對不對?

 

當初的時候沒有規定很多戒的,就只有這幾句話。「諸惡莫作」,就是戒了,叫你壞事不要去做;「眾善奉行」,叫你積極去做善事;「自淨其意」,叫你去樹底下去靜坐冥想,清淨自己的意念;「是諸佛教」。最早的戒律就是這樣子。佛陀給我們戒,到最後很多的戒出來,是什麼原因?因為弟子犯了某一種不對,就訂一個戒;弟子犯了某一種不對,祂又訂一個戒,這個戒就多了。

 

為什麼要戒呢?因為要戒了,要收你的心,你心才能收啊!不給你戒,你心就放逸了。為了要使你的心收回來,變成一心,你要產生定力,才要戒的。假如你能夠收放自如,完完全全能夠定的人,那麼這些戒對你是沒有用的,因為本來在你的生活自然而然之中,你已經通通都守戒了。

 

所以「戒、定、慧」三學,是三無漏學,我們進到佛法裡面,進到佛學裡面,我們先要懂得「戒、定、慧」三學。我們先要守戒,昨天講的這個「戒」。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