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定

麼今天要講這個「定」,「定」如何產生?明天再跟大家講一點這個禪定的技巧。

 

那大家知道,由「戒」就會產生「定」,由「定」才能夠產生「慧」。只有「定」而沒有「智慧」,這個叫做「愚」;「愚」就是說你只會學定,你沒有智慧。你不是愚嗎?那你只有學「智慧」,你「辯才無礙」,智慧很高,但是你沒有「定」,就變成「狂」,狂傲的這個「狂」。

 

你智慧很高,但是沒有辦法「定」,你就是「狂」;你學「定」,但是你沒有智慧就是愚,愚笨的「愚」。所以我們學「定」,跟著就是要產生這個「慧」,那由智慧再去參學這個「定」,剛好是「定」跟「慧」雙修,定慧就可以雙修。那麼「戒」、「定」、「慧」就叫做「三無漏學」。

 

不管你學顯教、學密教、學佛學,這個「定」字是第一重要。禪定功深就可以成佛,你不學定,你學什麼佛?所以學定在我們來講起來,不管你是學顯教、學密教,都是一樣的,都要學「定」的。沒有這個「定」字,就不能產生力量;沒有這個「定」字,這個真理的智慧,你得不到;沒有這個「定」字,在你的一生當中,絕對得不到法味的。

 

不管你是從「理」入,到最後也要變成和經合一的「定」;那你從「事」入,也要跟佛一樣的,佛跟你合一,也是一個「定」字。所以學「定」就是我們佛學的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要點。「戒、定、慧」三學就是佛學的一個要點,大家注意了。

 

「空性」不是「一切都空」

 

那麼修「定」,要進入真正的定,我剛才也談了這個禪定的事情。那麼學「定」,我以前在這書上提到過,先把所有的意念收歸於一,再把一化為零,一又要變成零。以前很多人都問到這個,「收歸於一」,那麼「一歸何處」?一就是歸於零。那麼零是什麼呢?零是空嗎?講這個「空」,零不一定是「空」的。零可以講成是一種「空性」,是一種自然運轉的、自在的一種狀態,倒不是全部「一掃而空」的那一種空,那一種空就是「頑空」啦!而是一種很自然而然、自在的這種狀態,才叫做「空」。

 

佛教講的「空」,不是「一切空」,不是「什麼都空」,什麼都空就變成「頑空」了。可以講是「自性空」,那麼「自性空」,一種自如自在的狀態,這個語言上很難解釋得出來,很難解釋得清清楚楚,很難!但是我解釋的就是說,所謂「空性」,就是自然而然,自在、自如、神通任運的一種狀態。

 

學「定」方面,我準備明天跟大家談,就是會比較仔細一點談這個禪定的方法。那我們今天要先了解「事門進入比理門好」,「一法實修比多聞好」;也就是說「一法深入比多法好」。那麼意境的問題,必須要是要非常超然的,佛學也是非常超然的;雖然是超然,但是又是在「體用」之中,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顯現出來,表現出一個佛家的風範。那麼當你得到自在、自如的時候,你就印證了佛經裡面提到的種種。所謂給你講「印證種種」,就是一切全部包容在佛法裡面。

 

皈依的問題

 

你們學佛也提到這個皈依的問題,有人問到我,應該在什麼時候皈依?是不是先認識了佛法以後再皈依呢?

 

「皈依」在你們來講,好像是很簡單,想皈依就皈依嘛!其實也不簡單喔!你皈依,在選擇上就不簡單,你要選擇一個師父啊!你選擇了一個師父,這個師父要是瞋心很重的師父,你都會被他打死。(笑)你選擇了一個貪心很重的師父,那你的錢不是給他刮光了嗎?你選到一個痴心重的師父,很愚痴的師父,那你不是學不到佛法了嗎?所以「皈依」兩個字並不簡單。你們看似最簡單的,「那個師父叫我們皈依啊!好啊!」填寫這個皈依報名單,填一填,你都還不了解他什麼情形,你就皈依了。對不對?

 

你應該什麼時候皈依?有些人是說:「我是基督教徒,我可以皈依嗎?」這也是一個問題。他是基督教徒,他對佛學完全不知道。有的人說:「我剛剛開始拜神,我可以皈依嗎?」他剛剛開始迷信的。(笑,眾笑)這也是一個問題,他以為來這裡皈依,我就會給他錢,會賜給他福,災難通通沒有啦!開車保證沒有事,什麼事情都一切平安。也是一個問題。那什麼時候才是皈依的時候?所以這個就變成一個大問題。

 

你皈依誰啊?我們曉得「皈依佛」,佛的教法,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皈依法」,皈依三藏十二部,佛陀所教下來的這些佛法;「皈依僧」,皈依所有一切代表佛陀的這些聖賢僧,現在目前在傳法的師父。

 

那麼我們金剛乘「四皈依」,「皈依金剛上師」。你們要認清楚了,這個「金剛上師」,「金剛上師」是三寶的總持,三寶是由他來傳,所以稱為「三寶的總持」。你們要認清楚這個師父。等你們認清楚的時候,你們又要退皈依證書。(笑,眾笑)因為你皈依的金剛上師不是這樣子的,不一定是很好的。這個你在「取」跟「捨」,取捨之間,在你皈依跟不皈依之間,都是一個問題。

 

那麼我們宗派這個門,是十方廣開。你起了皈依的念頭我就收,我是這樣子的。任何人,你是基督徒、天主教,不管你回教、什麼教,你起了皈依的念頭,就算有緣,你就可以皈依。皈依了就是結緣,但是我要教你們,這個盧師尊保證他是「懂得佛學」的,他是「實修佛學」的,他是實際上去「行」去「證」的。我跟你這樣子保證。(眾鼓掌)

 

那你再去皈依別人,可以不可以?師尊講:「可以。」不過講得比較小聲。(笑,眾笑)你們要皈依真佛宗學佛法,我跟你講過了嘛!「懂得佛學」、「實修佛學」、「行證佛學」、「開悟佛學」,這個都已經擺明在這裡了,都讓你看了,讓你知道了,讓你去體會了,讓你去領悟了,你這個皈依就沒有錯!

 

假如你去皈依別的師父,別的師父有些也是很好的啦!我不能講說別的師父就是不行啦!或怎麼樣啦!「天底下就只有這個我最好了,別人通通不好啦!」這個是不可以講。其中的高人也是很多,但是你去皈依的時候,你先認明這個師父,先要清楚這個師父,才不會有所失誤。

 

不過我告訴你,我經常這樣子跟人家講:「你皈依了一個師父,最好不要去毀謗那個師父。」你已經皈依了,已經以他為師,你尊敬他是一個師父,就行了。如果他的佛學不圓滿,不充足,他沒有證悟,那是他的事情,你仍然還是要尊敬他。他至少有幾個優點,你學他的優點,不要看他的缺點。所以弟子對師父最重要的就是要看他的優點,不要看他的缺點。(眾鼓掌)你假如看他的缺點哪!你絕對得不到傳承加持力,永遠沒有!學法不成。因為你看他的缺點,就不會尊重他傳下來的法嘛!你只看他的缺點,你不會尊敬他嘛!你只看他的缺點,你怎麼會對他的法尊重呢?這個是很簡單、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你跟了一個師父,千萬不要看他的缺點,只看師父的優點,學他的優點,這個就夠了。能夠作為你一生當中修行的資糧,就是師父傳給你的佛學,另外,這個佛學,他一切的優點,他學習的這種精神,他的種種優秀的表現,是要學他的巧妙的地方。

 

所以,你們皈依真佛宗,是沒有錯。第一個,我剛才擺明了跟大家講,「佛學圓滿、實修圓滿、證悟圓滿」,你們得到這三個,很足夠了。(眾鼓掌)那你去再去追求別的,那是你家的事情。(眾笑)「我想要再去找別的師父去修啊!去怎麼樣子走啊!」那是你家的事情。那麼你去學了,你說那邊比較好,比較好玩,或比較有趣味,那可以的,那是個人的緣分。

 

所以皈依,要皈依廣大無量心的師父,有無邊的智慧,有無邊的定力,有無邊的證悟,有無邊的法,有無邊的種種(眾鼓掌),這個就是「廣大無量」。你們要認清自己的師父,皈依真正的金剛上師,那麼你們得到的傳承力,非常的實在,修法自然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