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止觀

定,修這個「禪定」啊!其中有兩個不同的,在顯教修定,跟在密教修定,有所不同,但是到最後都是一樣的。

 

在顯教修定都是用「六妙門」,什麼是「六妙門」?第一個是「數息」,第二個是「隨息」,第三個是「止」,第四個是「觀」,再來是「還門」,再來是「淨門」,這個是「六妙門」,這在顯教學「定」都要學。

 

那麼在密教是用「觀」,用觀思去修定。有好多種的觀想,很多種很多種的觀想,我也曾經在「細說密教完整的儀軌」裡面,很詳細地解釋了我們真佛宗密教,它「入三摩地」的種種觀想,把觀想的技巧講得非常的清楚。

 

禪宗在教人家「止」跟「觀」,師父是看機緣的。有一次,有一個老禪師,帶著一個年輕的禪師出門,在荒郊野外看到一?雁子,在空中飛過去;這個老禪師,在教弟子都是當機的,就是應機的時候就教的。他就問弟子:「你看到什麼?」弟子抬頭一看「喔!雁子在飛。」他看到雁子在飛。老禪師就火了,「你看到雁子在飛?」他捏住弟子的鼻子,把他捏痛,再問:「你看到什麼?」弟子答:「啊!飛過去了。」(眾笑)「喔!雁子飛過去了。」然後又打他,老禪師舉起手,「啪」!從頭上就給他打一下。

 

你知道他們很兇的,這些禪師有「棒」有「喝」,拿棍子往門面這樣子敲,又是用棒打,又是用喝的,來一個喝一下,獅子吼,你再不聽的話,拿棒子出來,就往你頭上就敲,這當然開悟了,都暈倒了。(眾笑)他打弟子的頭,問:「你又看到什麼?」弟子答:「現在沒有什麼,什麼都沒有了,現在只是痛啊!」(眾笑)鼻子痛啊!頭也被打,要他回去想一想。這個禪師在教法,他刺激他,就是用刺激的方法打他、逼他、踢他、罵他,這樣子把他的思想很快地激出火花。

 

他意思就是講,打你的時候就是讓你看,你看到那個雁子飛,現在就是現在,你看雁子在飛。飛過去了就是未來,這當中包含了二個,表示你還有念頭,學禪的人要學「止」,要停住的止。叫你看,看到什麼?你要怎麼回答,喔!(有弟子答,什麼都沒看見。)(眾笑)這是聰明的,他當時也要打你喔!(眾笑)「你說妄語!」(眾笑),明明這個鳥在飛,你講妄語啊!(眾笑),所以他們在教法當中啊!很多是打來打去的(眾笑)。

 

這個老師父啊!「啪」!打弟子一下,「你看到什麼?」他就看你,他還手把老師打一下,(眾笑)告訴你,這個老師父就高興了。(眾笑)「嗯!相應了!」(眾笑)「嗯!相應了!」(眾笑鼓掌)你看到兩個禪師在那裡,我踢你一腳,你踢我一腳,我打你一拳,你打我一拳,那就對了。(眾笑)

 

那事實上是有這樣子的,我打你一巴掌,你打我一巴掌,兩個人是在那邊領悟啊!在那邊想、在那邊領悟,沒有什麼可以說的,就是「止」。叫你把所有的念頭止住,第一個學定的功夫就是「止」。

 

「你為什麼打我一巴掌呢?」因為你領悟到「沒有什麼好說的」;剛才講的,沒有什麼,什麼都沒有看到是假的,沒有什麼好說的,什麼念頭都不要有。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止這個妄念,不能停在「現在,鳥在飛」,「過去,鳥飛過去了」;現在,「好痛」!(眾笑)

 

禪師裡面的禪啊!用棒喝的原因,就是在這裡的。這裡面是有禪機的。什麼是禪機呢?禪就是「饞嘴?」,機就是「饑餓?」(眾笑),這個就叫「饞饑」啦!(眾笑)

 

學修定就是要教大家,第一個要止妄念,我們人啊!妄念不息,不停的,這個念頭天天在那邊轉,天天在那邊轉,轉個不停的;你稍微靜下來一想,唉呀!真的有夠煩惱。現在在座諸位,哪一個沒有煩惱的舉手?都有煩惱。剛才只有我一個人舉手。(眾鼓掌)

 

其實不是沒有事,是很多事,不是沒有事,師尊有很多事,有一條歌叫「心事誰知道」,「心事誰人知」(台語),這邊又「心有千千結」(眾笑),這心有結。昨天晚上看到下雨,又想起「今夜又擱塊落雨」。(台語)(眾笑)

 

是有煩惱的事啊!不是說沒有的,很多事。眾生都有煩惱,任何人都有煩惱。你當到一國總統都有煩惱,下至販夫走卒,上至高官顯貴,人人都有煩惱,只是把煩惱看成無,這個才叫做煩惱解脫。

 

今天你把所有煩惱全部拿來當成有,在那邊弄,這一件弄完,還有下一件,下一件完了,還有下一件,煩惱是一個?接一個?的,永遠是不停的。你要「止」,一下子砍斷,用你的智慧利劍,「斷」就是止。智慧最高的人,他能夠立斷,馬上砍斷,煩惱到此為止,妄念從此沒有,這個才能夠自在。(眾鼓掌)

 

那麼教你止妄念,妄念不止怎麼辦呢?你說你在打坐當中,像我們,學這個冥想、靜坐,「我要斷掉煩惱,我要斷掉煩惱」,天天在那邊唸,「我要斷掉煩惱」,這個「我要斷掉煩惱」也就是煩惱(眾笑),怎麼辦呢?

 

其實密教的觀想,有些實在是太繁複了,太煩!我們真佛密法裡邊的觀想,是用最簡單的,愈單純愈好。其實觀也是愈單純愈好,你不要以為觀也是很容易的。「觀想很容易啊!再怎麼麻煩的觀想,我都能夠觀得出來。」你觀月亮看看,月亮可以想得出來啊!月亮很好,一個圓圓的喔!它藍色的,它旁邊有一點雲,觀出來,你要想這個藍色,有些要想很久,想不出它是藍色的。你有沒有這種經歷,你要把它想成那種顏色,那一種顏色你都想不出來。

 

有一個弟子來跟我講,他實在是顏色也想不出來,因為這個息災是白色、賜福是紅色、降伏是藍色、增益是黃色,他想不出來。我問他:「你怎麼會想不出來呢?你去多看那種顏色嘛!」他說他是色盲。(眾笑)

 

你說色盲,那當然顏色想不出來啦!啊!他看到紅燈,他就開過去啦!他看成綠色的,綠色看成紅色的,所以有時顏色也很難觀想。

 

一個月亮,我們今天這個密教的觀想,我用最簡單的,先觀一個月輪,再觀咒字,那麼咒字再旋轉,就變成本尊,那本尊就移動,做「入我我入」的這種觀想。為什麼要做這種密教的觀想?就是一個道理,就是要「以念來止念」,以最簡單的觀想來阻止你的妄念,這就是一個方法,一個技巧。

 

你止不了,沒有辦法止住妄念,你就用觀,觀到非常清楚的時候,就變成止,進到無念。到了無念的時候,又有雜念出來了,你又回到觀,這個現象就「止中有觀」、「觀中有止」。這個進入「定」啊!「止觀」是最好的方法。

 

我講過「數息觀」,數這個「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或者是用「嗡阿吽」,進來就是「嗡」,停一下住在裡面。氣住在你身體裡面的時候用「阿」,這個呼出去就是「吽」。「嗡阿吽」,「嗡」進來,停住是「阿」,出去「吽」,這個就是數息。

 

那麼我們數「一二三四五六」這樣一直下去,這個數呼吸就是數息。數息也是很容易,因為它的方法很簡單,而且能夠很快的把妄念停住,所以數息法很多人用,用這個方法來做禪定,是非常好的。

 

那麼顯教用「六妙門」,就是「數息」、「隨息」,把念頭跟著你的呼吸就是「隨息」了;再來用「止」,就是剛才禪宗的方法用「止」;用「觀」,觀想;用「還」,「還」是什麼呢?「還門」跟「淨門」。這個以後再跟大家談,「淨」就是「清淨」,「還」就是「還本」,這就是顯教用的方法。那麼在這當中,我認為「止觀」最重要。

 

「止觀」在我們修禪定來講,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我們密教,其中有很多的方法,跟這個「止觀」有關係。甚至於止觀的法,有所謂的「大止觀」、「小止觀」。這是誰弄出來的?天台智者大師弄出來的方法。「大止觀」、「小止觀」,所以也有「天台止觀」這種說法。「止」就是止妄念,「觀」就是觀照;尤其你在觀照當中,會產生智慧出來的。

 

在密教裡面有修「火光三昧」,另外也有修「白骨觀」、「不淨觀」,另外還有一種「空樂定」。

 

禪密殊途同歸

 

我講過的,禪宗在坐禪當中雖然沒有什麼「身修」,也就是「命修」的方法;修行有一種叫「修性」,「修性」的這個「性」字,就是完全從心靈上來修的,是屬於禪宗。那密教呢?它修「性」,但是也修「命」,什麼叫做「命」呢?就是你的身體。簡單講,用你的身體來修,這是密教的,但是到最後會殊途同歸,也就是說,修禪宗的跟修密教的,到最後會走到同一條路上。

 

不管怎樣子來講,禪宗本身在修這個「空」(空性)跟「無」的時候,由於它把自己的心靈完全提入空性之中,在念頭止的時候,它全身自然的氣會還本,會還到原來的地方。

 

我們以前有一個方法是這樣子的,在天心的地方有一個點,當你完全靜的時候,全身的水,你身體裡面的「水」跟「氣」,「精」、「氣」、「神」完全集中,還本還到原來的地方;自然的,不用你去運作的,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現象。所以當你全身的精氣神集中在一點的時候,這個時候就跟密教本身相應。

 

因為密教本身的修法也是按照這樣子,用身體的這一種功能來修行,先修氣,再修火,再通中脈,然後又要把點全部集中,那不是跟禪宗真正在坐忘的時候,他的身體的運作,是完全一模一樣嗎?雖然禪宗不講「氣脈點」,但是當它完全止的時候,他全身的氣也一樣的還本,這就變成「密」了。

 

火光三昧大定及其他

 

佛陀教我們靜坐冥想,祂教我們「火光三昧」的方法,「白骨觀」,進入「火光三昧」;點燃自己的內火,把自己焚燒掉,進入火光三昧,這個火光三昧是四果阿羅漢的境界。

 

在當初佛陀教法當中,祂傳我們很多的法,在教所有的佛法當中,幾乎所有的弟子,所有的阿羅漢,以「火光三昧」的大定為最高。所以阿羅漢本身的大定,是以「火光三昧」為最主要的修行;就是先引內火,然後內火起來焚燒自己的全身,把自己全身的煩惱通通燒毀,把自己全身不好的氣息也燒毀,煩惱也燒毀,一直到達完全清淨的境界。由內火焚燒,把自己引入空性,證悟到空性,這一種境界,叫做「火光三昧大定」,四果阿羅漢。

 

我們曉得這個「止於一」,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不能「止於無」,都是「止於一」,那麼「止於一」是怎麼樣子?是「一緣禪定法」。「一緣禪定」在我這個《無上密與大手印》裡面,有寫到「一緣禪定」的方法,這個方法最好是要單純,方法越單純越好,免得你觀想不來。那麼要清楚,要分明,要成為一個點,不要太散了,成為一個點。

 

這當中有所謂的「一緣禪定」的方法,有「唸咒」的方法,用金剛唸的方法。有「寶瓶氣」,我們修「寶瓶氣」,用寶瓶氣來入定,也是一個方法。用「止觀」是一個方法。另外,用「不續緣」,「不續緣」就是隨散,好像你一坐,什麼都不想,也不想一個點,就隨著散掉,坐在整個地球上,大地之中、風中、宇宙之中、大氣之中,這是有很高的智慧的人才能夠這樣子做的,一坐就在虛空之中,這些方法都是一種入禪定的方法。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