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無我」才能入定

為什麼要講舍利弗開悟的那兩個偈呢?「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其實這個偈最主要的就是「無我」。

 

阿羅漢祂能夠得到開悟,是因為祂想「無常」,想「出離」,然後再到「無我」這個境界,第三個就是「無我」。那麼「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個當中,就是有「無我」的思想在裡面。

 

今天誰都有煩惱,師尊也有,但是師尊把這些煩惱都看成沒有,它的原因在哪裡?就是有「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個「無我」的思想在其中。

 

這個「無我」的思想,現在要跟大家提一下。你在學禪定,一定要有「無我」的思想,沒有「無我」,你是進不了禪定的。大家想一想,你說是不是?你在禪定的時候,一坐下去,還沒有入定,你就開始意念出來了,一個意念出來;這個意念是「誰欠我的錢」,你都想到錢去了。

 

煩惱終日有,看開自然無

 

有些人沒有辦法入定的,一入定,「昨天誰罵了我,誰罵了我」這個來啦!這個很簡單的。我們講一個昨天的,昨天的這個太陽跟今天的太陽一樣,都是很光、很亮,對不對?那麼昨天你們遇到什麼煩惱的事沒有?

 

「啊!昨天我回去的時候啊!要出門的時候下雨。我車子很乾淨的。怎麼搞的要下雨呢?這個下雨就淋雨。喔!這個車子就淋雨。」「車子跟車子這樣開過去的話,水花會噴出來。別人的車子會壓到水,有水花會噴到我的車子。」「他開在我的前面,開得很慢。我的開得比較快,他後面的水,弄起來,就弄到我的車窗。我車子就髒掉了。」「我就想到了,要洗車,真是煩惱。」(眾笑)

 

「那麼昨天呢!我在說法,說法當中,倒是沒有什麼啦!覺得自己三天的說法當中,也說得很順的。但是我在寫今天的,在想今天要講些什麼呢?今天要講這些禪定。那麼要講禪定呢!以前不是講過了嗎?入三摩地啊!這個都講過的。我又不能重複。那要講新的。那麼新的又講不出來。」(眾笑)那麼這也是煩惱。我要面對大家。對不對?我又煩惱。(眾笑)

 

然後我又想:「我昨天啊!大家知道,我昨天有一張小紙是放在我手上的。我是記重點,為什麼呢?因為昨天的窗子打得很開。風從那邊吹過來。這個紙在這邊『嘟、嘟』在那邊飄。對不對?這張小紙在那邊飄,所以我就拿在手上;我拿在手上,有時候我講話要配合手的(師尊比手勢,眾笑),那我的一隻手就不能動。一動就給人家看到拿小抄。」(眾笑鼓掌)。

 

我想:「那明天說法呢?我要放哪裡,這張紙要放哪裡?我以前作弊的時候,我是把書放在屁股底下的(眾笑),那小抄是抄在三角板的。現在這張紙很薄,但是又沒有三角板,又怎麼樣……。這張紙,還好今天沒有什麼風吹過來,所以兩隻手都可以動。」我也想到這個問題啊!

 

那也想到:「這個晚上,我連續幾天,我要睡覺的時候啊!這十一點,師母都會煮一點麵,好像吃一碗陽春麵;不是什麼麵,陽春麵,吃了麵以後再睡覺。那連續已給我四天的麵了,四天的陽春麵。她也不弄個新鮮的。」(眾笑)我這是在煩惱。(眾笑)「怎麼今天晚上宵夜又是麵條?(眾笑)還好回來的時候,她懂得帶家裡做的肉羹。肉羹摻到麵,就稍微有一點味道。否則老是陽春白雪(眾笑),都是清一色的。」

 

那昨天晚上我就想說要變一變了,那個麵食不好。我到十一點多的時候。跟師母到QFC去。我是買幾樣東西而已,很簡單,這個美國有一種十種豆子摻在一起,一包一包包好了,十種豆。我買了四包豆子,還有燉一點那個雞汁。雞的那個汁,買了一個雞汁。她先前看到一包雞汁,整包雞,整包雞多少錢?第一包要四塊,我站在旁邊看。她拿起來,師母講:「四塊錢美金,這一隻雞要四塊錢。太貴了!(眾笑)太貴了!」捨不得買,又把它放回去了。(眾笑)

 

我當時有一個煩惱(眾笑):「我難道值不了四塊錢嗎?(眾笑)一包雞四塊錢,她說太貴又把它放回去。」(眾笑)你拿那個第二包多少錢?老實講!(眾笑)第二包是三塊錢,相差一塊錢;她拿第二包的。」我心裡有一個煩惱(眾笑):「她為什麼要買便宜的給我?(眾笑)難道我不是『尊貴的上師』嗎?」(眾笑鼓掌)

 

我們又去買麵包,然後家裡的香蕉有三隻,本來有三隻香蕉的,但三隻香蕉已經變黑了(眾笑),三隻黑香蕉。(眾笑)我去買了幾隻香蕉是青色的,青色的香蕉。我一回來就剝開一隻青色的香蕉,吃了一碗麵跟一隻香蕉,然後她在旁邊講:「那麼青的香蕉,你為什麼要吃呢?」(眾笑)她就跟我講這一句話,我心裡就有煩惱。(眾笑)「你跟我這麼多年,難道不知道我喜歡吃青香蕉嗎?(眾笑)對不對?我吃香蕉是不吃很熟很熟的。」她說:「那一種比較有香味。」那青的,我說:「青的吃下去比較Q。」Q我不會講。總之是Q。(眾笑)我就喜歡那樣子,我不喜歡太熟的那種香蕉味,我就是喜歡那種比較青一點的,然後就有很多這些。

 

單單一個晚上之中,就有很多很多的這種煩惱思想,在這個腦海裡面翻騰。你想想看,怎麼會沒有煩惱呢?那麼我們,就是一個行者,剛才講的這些一樣一樣的東西。講起來都是很小的芝麻小事。但是你知道嗎?這些芝麻小事有時候會鬧得不可開交啊!夫妻就是為了這些芝麻的小事看不開,你看不開嘛!兩個人就吵嘛。就為了香蕉皮而吵。(眾笑)

 

你說為了一個香蕉皮而吵,你說有什麼意思?有的人是為了一點小垃圾而吵。本來就是很小很小,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這些通通要放開的,你要學習把小的事情通通要放開,大的事情也通通要放開,這世界沒有什麼了不起。「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當中都是空的,你要了解,沒有什麼事的。

 

我的車子號碼,大家曉得嗎?這個新的Mercedes-Benz,我不敢買六○○的,因為有煩惱。(眾笑)我買五○○的。人家問我:「你現在開的Mercedes-Benz是多少的啊?是不是六○○啊?」我說「No!不是六○○。」(眾笑)不敢買。因為開那個Rolls-Royce(勞斯萊斯),已經給人家罵了五年(眾笑),整整罵了五年。Mercedes-Benz六○○當然很好了,就是不敢買。(笑)人家問:「開多少的?」「不是六○○,是五○○。」「嗯!五○○,馬馬虎虎。」(眾笑)因為還有六○○比五○○好嘛!對不對?人家不會罵我的。從此就安了。(眾笑)這個是有好處的。

 

但是煩惱也跟著來了。因為那個牌照發給我,你知道號碼是幾號?「五四六」「我死了」。(笑,眾笑)「我死了」。(笑,眾大笑)號碼給我是「五四六」,心中都發毛了。我們講的「腳底都冷冰冰」。(台語)(眾笑)是啊!你拿到這個號碼的時候,你怎麼辦呢?告訴你,另外一個想法「無事了」。(眾笑,鼓掌)很多事情,你把它想成有事,你是自找麻煩,你今天把它想成「無事了」,安啦!

 

無事、無心、無我

 

所以我們今天學佛要入定,我講了兩個很重要的口訣:「無事」,把所有的事通通沒有,你才能夠入定;你今天有事在你心中,你入得了定嗎?保證入不了。「無心」,你不但要無事,你把你的心通通空了。「無心」,你能夠得到法味,這個時候精神還本還淨。這個禪定最重要的口訣「無事、無心」可以入了定,你有事、有心絕對入不了定的。

 

當初的佛陀這樣子告訴我們:要煩惱解脫,要阿羅漢,每個人修到「無我」。「我」是煩惱的根源啊!眾生所有的煩惱是因為「有我」才有煩惱,今天「盧勝彥」不是盧勝彥,「蓮生」不是蓮生,我形體皆無,也無身、也無心,哪裡有煩惱?煩惱從哪裡生?你就是為了「盧勝彥」這個面子,「蓮生」的面子,你才會有煩惱。

 

很簡單的講,你自己把自己看透了,透明了,你這個「我」已經空掉了,空了自性,哪裡去找煩惱?今天你沒有開悟,當然有煩惱,你要爭回你的面子。「我面子何在?」你一定要爭,你就有煩惱,今天要理上的開悟就是「不要我自己」,你這個「自己」不要啦!「我」不要啦!空了我自己的自性啦!我無事啦!也無心啦!沒有錯,你的委屈很多,師尊的委屈也很多,大家的委屈都有。

 

有很多人,像在這邊做保安的,在這邊工作的,掃廁所的,每天整理廁所,你們走了以後,有很多人留下來洗廁所,撿垃圾,吸地板,做整理的工作。這些人員,師尊沒有看到,他們心中想:「說法四天啦!都還沒有安慰我們一句話。」(眾笑)「不幹啦!我不幹啦!我不幹啦!師尊都沒有走過來跟我講啊!我工作很辛苦呀!很辛勞呀!至少嘴巴也要講一下,讚揚一下。」

 

這些無名的工作者,事實上我們辦一次法會,很多人做很多事情的,什麼組什麼組都分出來的,他們每個人都很辛苦,你不講一句安慰的話,他們想:「下次不幹啦!下次不做。都沒有講,師尊也不知道我做啊!」這個是很簡單的,很委屈大家的。真佛宗派裡面,很多的工作,很多無名英雄,大家都在做事情;很多人受了委屈,做了,又被罵了,甚至於被誤會、被毀謗啦!都有。但是你要「無我」嘛!「無我」就可以煩惱解脫啦!否則你會委屈、會哭、會流淚、會打自己、會撞牆啊!(眾笑)

 

有時候我也是這樣子想啊!很簡單的,我們會這樣子想:我一生當中我沒有什麼享樂,就是寫文章、弘法、修行,真正的什麼樂也沒有,就是這樣子過日子,那很努力的去幫佛陀,為什麼要遭到那麼多的批評毀謗呢?

 

我不要活啦!我不想活啦!我也不幹啦!我當阿兵哥去啦!我當職業軍人,去測量,我還回台灣準備復職啦!跟國防部申請我要回來當中校。(眾笑)我不幹啦!我以前通通一筆勾銷啦!我做得那麼辛苦,給人家說,「做到流汗,嫌到流涎!」(台語)(笑,眾笑)就是給人家罵,罵得很厲害。這個都有的,很平常。

 

我在想這些事情,我在想:哎呀!這些都是很平常,沒什麼,你不要執著「我」嘛!這個別人的功勞嘛!就是我做了,別人功勞也好呀!對不對?很好呀!雖然是我做的,功勞別人搶走了,好呀!一樣呀!因為我修「無我」嘛!我不爭我自己的名,什麼都沒有啊!就是大家通通共享啊!很好的成果大家享,功勞不要我居,這個是「無我」。

 

學佛就是要學這個,你說我做了,功勞就是我的,那是「有我」,那不是學佛,那是學處世、學名、學一般的世俗的,那不是學佛,學佛就是要「無我」的。所以阿羅漢第一個證得的就是「無我」,你要入禪定,沒有什麼訣竅,「無事、無心、無我」,你就能入,沒有這個,入不了。你假如沒有那個決心去學「無我」,那四聖界到不了,絕對到不了的。

 

所以我今天能夠講一句話:「我盧勝彥不捨一個眾生。」那這是什麼心?這是「無我」的心嘛!就是把這個「我」化成大我,所有的眾生都是「我」了嘛!眾生好,我就好了。眾生不好,我就有責任了。眾生每一個人都是我,我做出去的,只要眾生得到了,那就是等於我得到了,沒有分別的。(眾鼓掌)

 

不要為「小我」爭,不要為這小小的「我」去爭,「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都會變成沒有的。空性的道理啊!如來聖教最高的正等正覺,由「無我,無法」,由「無我」開始進入到「無法」,「無人我,無眾生」,這「不捨一個眾生」就是因為把這個我當成眾生。反正別人有名有位也等於是我有,你完全的付出給別人享樂,就是等於我們共有,這個「我」是大我,絕對不是私人的「小我」,千千萬萬學佛就是要學這個。

 

東方人的佛教思想流傳很廣,跟西方的神我思想是不同的,是不一樣的。所以大梵天的思想跟佛陀的思想是不同的。基督教、回教、道教,另外還有很多種宗教都是大梵天的神我思想。那麼佛陀的思想完全就是「無人,無我,無法」的這種很超然的思想。所以佛陀附在舍利弗的耳朵說:「我悟得的真理,只有從你開始,你明白宇宙的真理。」就是這一句話。

 

禪定要從「一歸於零」,歸於空性。剛開始修定的時候,是由粗,一直修到細,到最細,到最細住,到化為無,這一種境界。

 

那麼阿羅漢的最高智慧,他的正等正覺可以講就是「無我」,也就是如來的三法印,第一個「諸行無常」,第二個「諸法無我」,第三個「涅槃寂靜」,合起來就是一實相印。

 

我們密教在觀想月輪,觀想種子字,在觀想這字從底下消失掉,漸漸的沒有、沒有,沒有到最頂就進入空性。這梵字跟藏字從底下開始消失沒有、沒有,一直消失到最頂上就完全沒有了,就化為空性。這是一種觀想,是到最細的種子字觀,到最細的觀想。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