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靈熱法和寶瓶氣

們密教裡又有「靈熱法」,就是內火法,內火的方法,火光三昧,也是這樣子。火光三昧,內火的方法,我以後會講。那麼內火的方法,其中身體的要訣,因為中脈一條這樣子是在身體中間的,到了頭頂的時候,這當中,喉嚨跟天心,這裡有一個東西要接起來的,這是一個訣竅,對沒有修練的人不講的;那麼從臍輪到海底輪,這中間又有一段是斷掉的,要把它接起來,所以上面也接,下面也接,才是整條的中脈,才是完完整整一條的中脈,這個是以後我會教的。

 

我們記得靈熱法有中脈的口訣,「明點要集中」,把你身體的所有精華集中在兩個點上,這個就是「明點要集中」;「觀想要清晰」,你在觀想的當中要非常的清楚,要清晰。

 

你身體的氣要有力,要修出這個氣變成「智慧氣」。其實這個氣,我們大家都有「氣」的。一打你,你就發脾「氣」,就是有氣;一看到女生面孔就紅起來,這個就是你的「氣」跑到你的臉,這個就是「氣」;一生「氣」就腦充血,這個也是「氣」嘛!對不對?我們人身上都有。但是這個氣,就是世俗的氣,不是「智慧氣」;我們密教裡面要講「智慧氣」,什麼是「智慧氣」?那個氣是有力的,所謂「智慧」是可以隨你的意念去支配的,這一股氣要練出來。

 

你呼吸也有「氣」啊!我吸進來,全身充滿氣息,呼出去了,這叫「洩氣」(笑、眾笑),「漏氣」(台語)(笑)。其實氣你可以吸進來呼出去,你可以感覺到身體的氣在身體裡面游走。還沒有內火的時候,你這個氣,能夠隨你的意念控制你的氣,要走到那哪就到哪裡的這個氣,叫做「智慧氣」,所以要把氣培養出來。

 

所以教大家練「寶瓶氣」就是這樣子,要觀想自己成為一個寶瓶,那麼氣吸進來,再把它融合到你身體的每個部位,所有的毛細孔裡面,包括所有的細胞,皮膚表層通通充滿著氣,整個通通都充滿,像一個寶瓶一樣,寶瓶氣把它給蓋住,讓它融合,把它融化變成有熱,充滿你的全身,這個是「寶瓶氣」。

 

明點與五輪

 

當你氣有的時候,灌氣在這隻手就可以運氣,灌氣在這隻手就可以運氣出來,灌氣在兩隻手就可以運氣出來,你把這一股身上的氣運到頂,升到頂,可以到你的手指頭、腳指頭,任何一個地方你都能夠去,這個就叫練氣。(師尊示範,眾鼓掌)氣可以到你的喉輪、到眉心、到頂,到哪一個地方通通有。

 

氣是什麼東西?這個「智慧氣」就是變成你的truck、truck就是貨櫃車嘛!是不是?對喔!(眾笑)我經常被小孩子笑說我英文講的不好(笑,眾笑),我以為我又講錯了。(笑)就是你身體裡面的貨櫃車,就是要運「明點」的貨櫃車。那麼交通大道是什麼呢?freeway是什麼呢?就是「中脈」。氣就是truck,中脈就是freeway,你身體生命的精華就放在那個truck裡面運。

 

我們身體的脈不是只有一個中脈,還有很多脈,有「五輪」,有五個交通要道;這個「五輪」就是你身體內freeway的休息站,很大的,很大的這個city,五輪。

 

這一種密教的修行工夫,你先把「氣」培養起來,你有freeway,通了,中脈通了,表示你freeway暢通無阻,但是你沒有truck,沒有氣,你運不了東西。所以一定要氣的,所以你先修氣吧!

 

修氣,你用「內火」去焙你的明點,那「內火」如何產生,「內火」就是禪定產生,由禪定產生內火以後,你用內火去燒「明點」,你身體生命的精華就有了,你拿這個生命的精華提昇,就是佛了。凡夫的物質明點提昇到最後,就真的變成如來的寶性,這個就是密教氣脈明點的修行。

 

這個氣行要周遍,你這個「氣」要在你體內全身都要走動的,不會有病,你身體才會強壯。你用內火跟氣一起走周遍全身的話,你所有的煩惱跟所有的障礙全部通通都消除。你這個中脈,要變成光明的,光明大道,會有淨光產生出來的,你會看見淨光。你用truck,把生命的精華由中脈通行到佛性,你就修行得到無漏,「明點無漏」。

 

雙身與雙運

 

我告訴你,很多密教的弟子修「雙運」、「雙身」。我們宗派有沒有,我不敢說,他說他能夠修「雙運」,修到最後,當然雙運是修了,孩子也生了。(眾笑)MyGod!(眾笑)這是什麼「雙運」嘛!這是「夫婦」嘛!哪裡是什麼「雙運」?對不對?這個算什麼修行呢?這不是結婚嗎?所謂「雙運」就是「結婚」,是入洞房嘛!你搞錯了!「雙運」怎麼會有小孩子呢?對不對?這個就是他的「明點有漏」,這是犯戒的,要下金剛地獄。

 

金剛乘裡面提到修「雙運」是有,以前的藏密是有「無上密部」,是有「雙運法」,我們不能否認說這個沒有,是有;但是因為所有的喇嘛都亂來,大家都喜歡雙運,通通都修雙運,怪不得喇嘛那麼多。(眾笑)我們這邊,在華盛頓州,也有一個是大喇嘛,他跟一個老外女孩子修雙運,生了一個小喇嘛啊!(眾笑)現在小喇嘛到尼泊爾去當小喇嘛啦!(眾笑)是有,是有這回事,但是這個搞錯了。(眾笑)是犯了金剛乘戒,是很重要的。

 

細說空、樂

 

你最起碼的,第一個,練出你的氣出來,就是有了truck;把你的明點提起來,放到truck裡面,集中到心輪,集中到所有的五輪當中,都集中在那裡。你真正的海底輪,真正的密輪,你已經沒有明點了,你可以修「雙運」,那種定啊!叫做「空樂大定」。

 

什麼叫做「空樂大定」?這是一種修行的方法。蓮華生大士本身有五個佛母,祂是用「空樂大定」的方法去修,也就是「雙運」。祂在修的過程當中,是完全把自己置於虛空之中,在整個虛空之中,變成空的一種狀態,就在雙運當中進入了空定,這個叫做「樂空大定」;「樂也是空,空也是樂」,這一種能夠「轉樂為空」的定,叫做「樂空大定」。(眾笑)

 

這是對雙方都有幫助,祂在修這個法當中,完全是氣在運轉,沒有明點,完全是氣在那邊運轉,用氣的運轉昇華成為空,把樂昇華成為「空」;但是完全空也不行,漸漸的形成一種「樂」的現象;樂到至極的時候,又轉成空,又把它轉成樂,轉成空,轉成樂,在那邊循環;樂空循環之中,得到的一種定境,叫做「樂空大定」,就是藏密的「雙運」。能夠明白其中的技巧的,可以講沒有什麼人,沒有什麼人能夠明白這當中的技巧。當然有,很少很少,能夠有資格修這種「樂空大定」的「雙運」的,也沒有多少人。

 

所以假借修「雙運」,結果生出小孩的,記住,千萬不可以信。現在還是有人會假借說是「雙運」這樣子去修的,這種假借的仍然很多,但是千萬不可以信,因為沒有幾個人會的。他本身「氣」啊!我們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本身的「氣」已經不足了,他都不會運「氣」嘛!他的中脈也沒有通,truck沒有,他明點通通漏光,你修什麼雙運?根本就不夠格。

 

我今天跟大家講得很清楚,所以「空樂大定」當中,你第一個氣要足,你能夠運氣,你氣功修得很好,一運出來就可以運(示範)、可以提、可以降,你都懂得,你懂得這些方法,身上有了truck,你可以把明點提起來。

 

很多技巧的,要轉,身體要轉的;頭也要轉,腳也要轉,身體要提的時候是怎麼樣子,這都是有功法的,是師父親自教的,師父在旁邊指點的。不是閉門造車的啊!喔!閉門造車,就是閉門造truck(眾笑),閉門造truck沒有造成車,就閉門造「子」,孩子都生出來了。

 

所以佛學跟世俗,就是差這個樣子,你不懂得「空性」,不懂得「無我」,你怎麼能夠證入空性?你只有「樂」嘛!哪裡來的「空」?這麻煩是在這裡。所以修行人要懂得「空」,「空樂」互相去配合才叫做「雙運」,能夠得到定。所以蓮華生大士講:「毒蛇的口中取珠。」

 

有很多人現在講說「通中脈」:「你來,我給你通中脈,給我多少錢,你中脈就通了,這個freeway就可以跑車子了。」到處都在「通中脈」!以前佛陀哪有這樣子講呢?中脈可以別人給你通的嗎?自己通啊!中脈在你自己身上,不在別人身上啊!別人憑什麼給你通中脈?「你怎麼這麼憨?」(台語)(眾笑)幫助你一點氣是可以的,「氣」,我可以加持你,幫你,你自己還得運這一股「氣」變成你的「智慧氣」,這是重點,還是要自己修。(眾鼓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