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無上的智慧

你修到「無我」境界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寬廣的心,很寬廣,很輕鬆、輕安,沒有感覺到什麼重量,你的念頭就會止,你的身體和心靈可以變得很廣大,也可以變成很小。我那天講的,隨著雪花飄,隨著風躲在花蕊裡面,都可以。你可以到很遠的地方,瞬息之間千里萬里,你很自在,完全無事無心,這個是很重要的。

 

你能夠修到進入定中,就會體會到這些;變大變小,你會體會到自己非常的輕安,得到法味。你會瞬息千里萬里——「神足通」,你會知道很多世很多世的事情——「宿命通」,你可以看得很遠——「天眼通」,你可以聽得很遠——「天耳通」,你可以知道宇宙間種種的事物——「他心通」,你真正修行到「明點無漏,煩惱無漏」——「漏盡通」。六通俱足,你不是佛是什麼?(眾鼓掌)

 

所以現在大家把自己身上寶貴的氣,先提好、先修好,因為我以後說法就是要教「內法」,你身上沒有這一股氣是不行的。就要先叫你練氣,練好氣、焙好內火,用內火來燒明點變成結晶。用truck在freeway上開,送到五輪,讓你的五輪通通打開變成「五金剛」,這個時候你就進入「無上密」、「大圓滿」。

 

我們講智慧,這個禪定就是教大家能夠用「數息」、「止觀」,用我們密教的種種觀想,從粗的一直做到細的,到進入無念;在這當中因為精神集中,你就可以引內火,得到這個「火光三昧」,甚至於「白骨觀」、「不淨觀」種種的觀想,「入我我入觀」、「空觀」,都可以從這裡進入禪定之門。

 

智慧是從定中來的,由「戒」可以生「定」,由「定」可以生「慧」。什麼是「智」呢?「照見」就是智,你光明照了就是一種「智」。什麼是「慧」呢?「慧」就是「了解」。你已經可以「解」了,就產生一種慧出來。

 

智慧是一種無形的,你看不見的東西,但是你可以體會得到。它是有禪定的法味,智慧裡面有禪定的法味。它可以變成劍,可以當機立斷,當機立斷不會受糾纏。你做每件事情,用你的智慧當成寶劍,來當機立斷,這也就是你的智慧了。

 

所以這個「止觀」,其中的「止」,就是用智慧的寶劍砍掉所有的煩惱。你會得到一種圓滿的妙果。圓滿的妙果,覺得這個很微妙的事情,你能夠處理得剛剛好,那個就是一種妙果。

 

在這當中,智慧在佛學裡面講是屬於無上的智慧,不是世俗的智慧。世俗的智慧是營生的智慧,就是你們去做生意賺錢啊!你們用腦筋開發電腦軟片啊!這是世俗的智慧。佛學的無上智慧是正等正覺,就是屬於你生命真正的意義,宇宙真理的這種智慧是無上的智慧。(眾鼓掌)

 

如來五智

 

我們曉得如來的五大智慧,佛的五智是:

第一種就是「法界體性智」,就是法界的種種體性,就是法味的這種境界,我們稱為「法界體性智」。

 

第二種智慧就是「大圓鏡智」,表示這種智慧就像大圓鏡一樣的,能夠觀照,能夠圓滿的這一種「大圓鏡智」,這是如來的第二種智慧。

 

第三種智慧就是「平等性智」,我講過了,佛坐在菩提樹下,覺悟的時候講的第一句話就是「平等性智」;就是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通通都有佛性的,只是因為受了污染,受了障礙,佛性才沒有顯,其實大地眾生皆有佛性,這個就是「平等性智」。

 

第四種智慧是「妙觀察智」,你知道智慧怎麼來的嗎?智慧就從觀察來的,你去觀察就能夠有,這個是很微妙的,觀察產生出來的智慧叫「妙觀察智」。

 

如來的第五個智慧是「成所作智」,成所作智就是一切的羯摩法,你能夠成辦,好像度眾生的事業你能夠成辦,你能夠演法,你能夠發揮你的法力,一切度眾生的事業,能夠圓滿。

 

「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這是如來的五大智慧。

 

這個智慧啊!不是我們用言語能夠講出來的,也不是我們用身體語言能夠講出來的,也不是我們在做人處事上面能夠完全表現出來的;但事實上,它就是融入在我們所有修行人的身心之中,任何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有智慧含藏在裡面,它是無形的。

 

學「定」的人,一定要有智慧來分辨,在你修定當中一定要有智慧,那你在學慧當中,一定要有定,所以「定慧」是雙修,就是也要修定,也要修慧,這兩個是一起的,不分開的。

 

古人講過了,這個定就好像是電燈泡、電發光,智慧就好像電流,沒有智慧,你就沒有辦法定了;那麼你要發光,一定要有智慧,但是你「定」,形成這種光,形成這種定,你沒有電燈泡也不行,沒有定也發不了光;所以「定」跟「慧」是二合為一。

 

那麼六度當中,有「禪定」,有「智慧」,禪定跟智慧是如來最重視的,如來最重視的就是這兩個。六度當中其他的四個,可以講都是比較外相的,這兩個是屬於內相的,內修的,這個就是「三無漏學」。

 

靈熱法方面,它的口訣當然也是在「定」,也就是在「精神統一」;那麼它的技巧,包括心靈的技巧,觀想的技巧,另外還有「體位」的技巧。「體位」不是你身體的味道,是身體位置,你的體位要怎麼樣子,才能夠把明點點燃,才能夠真正把你的內火點燃,才能夠真正的去燒明點,這是體位。

 

那麼「體位」以前師父是教的,但是師父有講,他規定的,了鳴和尚教我的時候,他是講「當你傳內法的時候,你才傳這個體位,才教體位。那還沒有教內法的,你只是教密教所有修行的儀軌。」

 

那麼內法還沒有傳,我就講說,以後要學內法的,必須要他已經修氣。還要教他修氣,然後修這個點內火,點好內火以後,就要開中脈,開中脈以後,開五輪,開五輪以後就到「無上密部」,到「大圓滿」,就成佛了。五輪就等於「五金剛」,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東西。

 

天眼真實

 

我今天給大家講清楚了,像freeway啦!truck啦!這個city啦!這個五輪就是大city一樣的,這樣子講的話,你們就能夠很清楚明白。像今天能夠把密法跟佛法講得這麼清楚的,也是很少的。(眾鼓掌)

 

你看今天很多大法師、大和尚,其實我能夠觀察他們的,我一禪定就知道他們是什麼來的。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力量呢?我一禪定,「喔!原來是大梵天在他後面支持。」他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呢?「喔!原來他以前當過天神,怪不得有那麼大的power。」我都可以看得出來的。

 

像很多人問我,「他的祖先到哪裡去了?」我一禪定,我到地獄去查,「喔!原來你的祖先啊!他做了什麼事、什麼事,現在在地獄裡面。」這個是有的啊!《地藏菩薩本願經》,光目女問一個阿羅漢,阿羅漢跟她講:「你母親做了什麼事,她現在還在地獄受苦。」光目女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前身,這個都是有的,你說是不是?

 

你看後面佛菩薩哪一尊是假的,每一尊都有的啊!你開了佛性,每一尊都是真的。你沒有開佛性,你看祂喔!祂看你喔!真的。

 

我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到這裡來,我敲那個布鐘鼓,每一尊通通請。從「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唱起,一直唸,從那邊唸過來,「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伽藍尊者、南無楊戩尊者」,從最底下,「瑤池金母大天尊、四臂觀音、綠度母、文殊師利、蓮華生大士」,每一尊通通都請。

 

再底下,中間「地藏王菩薩」,從「黃財神」這邊請,這邊「穢跡金剛」,這邊「準提佛母、蓮花童子、不動明王」,這邊「紅財神、四天王」,通通都請,從上到下;另外還有「大勢至菩薩」,還有這個「地母」,還有「吉祥天女」,通通都請。

 

請完了,唸完了,我上去睡覺。哇!一個土地公跑來了。(眾笑)祂說:「你沒有唸到我。」祂跟我講說,我沒有唸到祂啦!好,我第二天早上醒過來,下來,再唱唸一遍,全部請;唸了土地公,把祂唸了,祂心裡就很舒服。(笑,眾笑)

 

沒有一尊是假的喔!每一尊都是活的喔!我能不能見佛?見地藏王菩薩?能不能見釋迦牟尼佛?最了解釋迦牟尼佛的就是我啊!(眾鼓掌)對不對?我能夠進入一個境界裡面,就可以跟祂相見了,怎麼不能見到釋迦牟尼佛呢?

 

我能夠見到很多的佛菩薩,我只要禪定、無我、進入空性,我的意念召請,就能夠見到。將來你們也能,你只要運用你們的智慧,進入真正的禪定之中,禪定功深,你們也就是佛,將來大家都是佛!(眾鼓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