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 六度萬行

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

 

今天是佛學總說第五天的開示說法,今天要講的是「六度萬行」。這前幾天,我們談到「四諦法」,其實佛陀講「四諦法」講得最深妙。最開始講就是講「四諦法」,最後講也是「四諦法」。

 

這個四諦呢?我們就講它是「苦集滅道」,其實是「集苦道滅」。「集」呢?最主要的意思是集所有累世的業障跟無明,就是「集」,這個是「因」。那麼「果」呢?就變成我們所有的「苦」,體會到「集因」跟「苦果」以後,就要修「道」。修道成啦!就涅槃,就是「滅」,也就是所謂「滅盡」;「盡」的意思就是把所有的煩惱苦,通通都盡了。「滅」就是「盡」的意思,「道」就是修道。

 

「苦集滅道」這個道理,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它的意義非常的深廣,也可以簡單明了;佛陀說法,祂主要的要旨就是在「集苦道滅」這四個字上面。當初教法的時候,就教大家去靜坐冥想;要觀無常,要懂得出離,進而到了這個無我的境界,就成了阿羅漢,得到阿羅漢果。

 

今天我們講這個「六度萬行」,「六度萬行」就是行「菩薩行」,不只是阿羅漢,更進一步就是要救度眾生。其實這個「佛學總說」是有次第的,它有一個次第存在的,就是有一個順序。我這一生當中,把它整理出來,就是「信、解、行、證」,「信、解、行、證」就是實行的一個次第。

 

最開始提到這個二,二是什麼?二是「二入」,怎麼樣子入門?從「理入」還是從「事入」,事——實修。三呢?就講「三無漏學——戒、定、慧」。四呢?就是「集、苦、道、滅」,「四聖諦」。那麼談到五呢?就是「五根、五力」。談到六呢?就是「六波羅蜜」,就是「六度」啦!談到七呢?就是「七菩提分」。談到八呢?就是「八正道」。談到十呢?就是「如來的十種力量」,如來得證以後的這個「十力」。談到十二呢?就是「十二因緣」。

 

這樣子你們腦筋就比較好記一點,從一到十二當中,除了九跟十一沒有以外,你們都可以記住這樣。可以講,「佛學總說」都包含在裡面。那今天我們談「六度」。「六度」是度化的「度」,也可以說是渡船的「渡」,波羅蜜就是「到彼岸」,六波羅蜜,六種可以到彼岸的方法。

 

其實這「七菩提分」、「六度」、「八正道」,這當中有些都已經是談過的,像「六度」它已經包含了「戒定慧」,其中有三度就是「三無漏學」,持戒、禪定、般若,般若就是智慧。這六度只剩下三度,今天講三個就是六度了,因為這個持戒,禪定,般若都已經講過了。

 

「七菩提分」裡面也有許多「覺支」,某種覺,其中也跟六度有點彷彿的。如來說法,一代時教,祂可以這樣子講的,祂說法時間很長,單單這個《大般若經》祂就講了很久了。講了二十幾年,所以有一個偈是這樣子寫的:「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最後說。」

 

這個偈是說,釋迦牟尼佛剛開始說法的時候,剛開始講是講《華嚴經》,那麼再來是講「小乘」——原始佛教最初講的《阿含經》,最後講《方等》,再來就講《大般若經》,講了二十二年,其中有很多經典;最後講的是《法華經》跟《涅槃經》,這個是佛陀一生講經縮成的一個偈,就是這個樣子的。

 

那麼我們今天講「六度萬行」,所謂「六度」大家都知道的,第一個就是「布施」,第二個是「持戒」,第三是「忍辱」,第四是「精進」,第五是「禪定」,第六是「般若」。

 

這六度啊!都是對治,完全在對治我們每一個人。其實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誰,大家都知道啦!不用我講。(眾笑)其實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個「六度」完全也是在度自己,我們學佛都是自度嘛!自己度了以後再來度他。都是自覺嘛!覺了以後再覺他。

 

「布施」,就是在對治你自己的貪。「持戒」,就是在對治你自己的毀,毀戒。「忍辱」呢?是對治你自己的瞋,瞋怒。「精進」就是對治你自己懈怠、放逸。「禪定」啊!是在對治你自己的散亂。「般若」是對治你自己的愚痴,這個就是「六度」。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