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 布施

們先談一下這個「布施」。布施大家都很清楚的,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其實布施,有一句話講得很好:「什麼東西是你的?」很多禪師,很喜歡問這一句話:「什麼東西是你的?」嗯?要答出來啊!「什麼東西是你的?」(弟子答:都是我的)都是你的?哇!很標準的答案,因為都不是你的,也就是都是你的。這個是很標準的答案,是有悟道的。(笑,眾笑鼓掌)

因為一般人,你知道學佛的人,好像在問你這些的時候,你想一想:「師父經常教我們,『什麼都不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但是你反過來講,什麼東西都是我的。這個是悟道了,因為你得到道,才會覺得全世界萬物,都跟你完全一樣的。別人的東西就是你的東西嘛!但是你不能拿走啊!(笑,眾笑)

是不錯,什麼東西都是你的,當你悟道的時候,是會有這種念出來,這個也算是正念,一般學佛的人,師父教你們:「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包括你自己。」以前我還不懂得這個道理。

 

我有一個醫生朋友,「周貽壽」,台中「慶壽醫院」周貽壽醫師,他是幫佛奇治好腸子敏感那位醫生。他跟我講,每一次他都跟我講一句話,碰到我也喜歡找我喝beer,然後到台中的JapaneseRestaurant Shushi Bar, eat so many food, and the beer.(笑,眾笑鼓掌)

 

他每一次啊!邊喝啤酒就邊說:「吃得下,用得著,才是你的。」他都是這樣子講,他說:「你不吃啊!這個我吃了就是我的,你吃了就是你的。」嗯!他是在教我們。我有一個領會,他說只要你吃下去的東西,才是你的,你用到的東西,才是你的,其餘的東西,都不是你的。

 

當然他有這個觀念,已經很不錯了,不像我們學佛的說:「什麼都不是你的。」我們學佛的人說:「什麼都不是你的。」但是他講:「吃下去的才是你的,你用到的才是你的。」我當初沒有體會他這句話,但是現在想起來,是非常真實的這一句話,在一般人來用,已經很夠了。

 

很多富豪,有很多很有錢的人,他一生當中積存很多財寶。我看過的富豪很多。師尊給人家看風水,所以到很多地方,到很多很有錢的家,我都是去過的。但是呢?他們沒有用到那些錢,也沒有什麼很特別的享受,有些人甚至比我們現在目前的生活水準更加的低,物質生活水準更加的低。

 

雖然他很有錢,是有錢人,但是「乞丐命」:「有錢的富豪,乞丐命」,多的是這樣子的富豪。我們知道,他雖然表面上有錢。但是他事實上是一個乞丐。像這樣子的富豪,非常的多,非常多。

 

這個錢不用,它只是一張紙。它的道理是這樣子。錢不用等於是一張紙。每天你就是看一下銀行的儲金簿,那麼銀行的儲金簿後面假如多了一個零,他心靈就飄一下,就飛一下這樣子,就是這樣子而已。想一想啊!你不是去用這個錢,而是被錢所欺騙。

 

所以周貽壽醫師講的話是很有道理,「吃下去的、用得著的,才是你的。」你不能吃下去的,你用不著的,都不是你的:你再怎麼有錢,也沒有用。

今天我們學佛的人不同。我們學佛的人是講:「什麼都不是你的。」那六度當中的「布施」就出來了。既然什麼都不是你的,何不拿出來給眾生用。這個就是布施。像你們現在全部拿出給眾生用(笑,眾笑),你們有些也會捨不得。

很多人都會捨不得的,這個就是講捨,講行善,講做善事。你能夠捨得,也是進入「無我」,這是「無我」的一個表相。

偷吃便當的啟示

 

記得我小時候,我有這樣子的事情。我在小學的時候跑一百公尺,你們也跑過一百公尺。你們跑多少秒?三元跑多少秒?(眾笑)你跑12秒多?那你現在跑起來,不就像是球在滾嗎?(笑,眾笑)不錯啦!跑12秒多。我以前跑一百公尺,我那時候是跑12秒,現在我跑多少秒我不知道啦!(眾笑)我們有一天也來個一百公尺(眾笑),大家比一比看看。

 

一百公尺很快的!以前我真的是跑12秒,那麼我是全班裡頭個子最小,個子最矮,我第一個跑,跑完就回到教室。大家那個時候都是帶便當的,小孩子的時候,肚子都很容易餓。以前我們最喜歡偷吃便當(笑,眾笑),老師在上面講,他一轉身,我們底下便當就拿出來扒一口,挖一口在嘴裡面;老師一轉過來,我們馬上就閉口咀嚼。(笑,眾笑)

 

我一回到教室,就想要偷吃飯。你知道我們大家都喜歡,好像第二堂課,飯就已經吃飽了,其實第四節的時候才下課的,第二節就吃得差不多了。(眾笑)那跑完我第一個先回來,回到教室就想吃我的便當,但是那時候我一看,很多人的便當都放在他的桌子裡面。我有一個同學,他個子長得很高,老是欺負我,叫「周國強」;我記得他的名字很清楚,到現在長相我都記得很清楚。(眾笑)我想:「嗯!看看他裡面是什麼?」就去翻開。「哇!裡面有滷蛋耶!」就是膽固醇最多的那個。(笑,眾笑)他有滷蛋。

 

我說這樣子好了,我自己的便當留到十二點,就是第四節完我再吃,現在教室沒有人,我捨不得吃我自己的,我的留到晚一點吃,先吃他的。我這一口鹵蛋就下去,然後它裡面還有帶了很多的菜,好像好吃的醬菜怎麼樣,我通通把它吃光,然後再扒了幾口飯,這個便當原封不動給它放著。

 

等到這個大家都回到教室,大家都坐好,我那時候很高興(笑,眾笑),心情很愉快,因為我自己的飯可以留到第四節吃嘛!對不對?他的已經給我消掉一半啦!(笑,眾笑)到了第三節,只聽到大叫一聲(笑,眾笑),周國強大叫一聲。老實講我聽了心裡實在很舒服(笑,眾大笑),他的那個慘叫,到今天我還記得很清楚。(眾大笑)

 

這個講起來呀!老實講,這個就是沒有修行的心,沒有修行。一般沒有修行的人,他做的事情是經常這樣子的。自己的,他捨不得;別人的,一定捨得的啦!(笑,眾笑)對不對?大家都是為自己嘛!先為自己,再顧到別人,說不定連別人什麼都不顧的:先侵犯別人的,自己的守得很緊,這個就是沒有菩薩的心啦!菩薩不同,菩薩知道要怎麼布施,我們一般人都是私心,那只有菩薩是大公無私,祂完全是一種菩薩行。

 

菩薩行不只是拿出來給別人,祂什麼都可捨掉,這個就是不同。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能有私,這個「私」字非常的重要。今天你學了佛以後,你再看眾生就不一樣啦!因為你一看就知道,哪一個人是私的?哪個是公的?哪個是為自己的?他到底有多少是為公?到底有多少為自己?你可以很快的,因為你學了布施以後,馬上很快的看出來;眾生種種一切的相,眾生種種一切的業,你都很容易就看出來,你不會同流合污。

 

一般還沒有學佛的人,我吃你的便當,很正常呀!而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當然那時候我真的是很樂啦!以前都是看我在慘叫,對不對?現在我聽到他慘叫的聲音。(眾笑,師尊笑)啊!那種心情不同。

但是今天不同,今天你學了佛,只能夠有一顆為眾生的心,不能有一絲一毫為自己的心。你自己可以衡量出來,我們經常在衡量做這些事情,衡量你自己保留多少,你為眾生多少,要天天這樣子衡量,才能夠產生一種布施的心。(眾鼓掌)

舍利弗的菩薩行

 

大家知道舍利弗在六十小劫以前,祂還沒有遇到釋迦牟尼佛;在舍利弗的前生,祂也學菩薩行。但這個是一種傳聞,祂前生本身的故事,這是故事化的,但是也可以講給大家了解一下,可能大家也都聽過這個故事。

 

祂發心作為一個菩薩,要度眾生,祂要捨掉祂的一切,祂發出這種心出來。這個天上的天人就知道祂的發心,很快就知道,就來考驗祂,變化成為一個年青人,在路邊上痛哭。那麼舍利弗走過去,一看到他在那邊痛哭,就問:「你為什麼哭呢?」他就講:「我母親病得很重呀!」「得到什麼樣的病呀?怎麼治呢?是不是需要錢呢?」祂說:「不是,一定要一個修行人的眼珠子,吃了才會好。」

 

哇!一下子考驗就來了;剛剛發心,一下子考驗就來了。祂剛好是一個修行人,而且是要年輕的,年輕修行人的眼珠吃了才會好。舍利弗當初祂就已經發了這個心,「好!我給你一個眼珠,我自己還留一個。」很快的,動作很快的,馬上就挖出一個眼珠來,就給這個年輕人。這個年輕人一拿到眼珠,就在那邊頓足,他說:「你挖錯了,我要的是右眼,你挖的是左眼。」

 

哇!第二個考驗,兩個眼珠都給了不是就瞎了嗎?但是舍利弗祂想,既然菩薩發心,就是要完全的捨。好吧!再給,又把右眼的眼珠挖下來,就瞎了。但是這個年輕人拿到眼珠啊!還在鼻子上聞一聞,他說:「修行人的眼珠,怎麼搞的?這個味道這麼難聞,我想你不是一個真正的行者,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就把眼珠丟在地下,用腳去踩。這個舍利弗雖然兩眼看不到,但是祂還聽到年青人用腳踩祂的眼睛,這種啾啾的聲音。

 

當時舍利弗就嘆了一口氣,祂說:「菩薩難行,菩薩行太難!我看還是獨善其身,當一個阿羅漢就好了,不要當菩薩。」祂這個心一出來,天上的天人就發聲音跟祂講,祂說:「舍利弗,你還是照你的菩薩行去吧!這只是天人在考驗你,考驗你的道心。」

 

不過這個很簡單的故事,就已經講的很清楚了。菩薩,做為一個菩薩,太難了!第一個布施你就很難。你能夠捨嗎?剛才的這個捨,能夠嗎?所以這個就是給我們的一個考驗。

 

布施啊!不是那麼容易的,從這個很小的故事裡面,就已經顯現出來了;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是這樣子的事情。你要當一個菩薩,你的考驗就比山還高,比海還要深,所以第一個,我們要懂得捨。

 

這邊有一張唐卡,是「瑪吉拉」,「瑪吉拉尊者」,她是西藏覺于派的祖師,是一個女祖師,「捨身法」就是她本身最主要的一個法。藏密有所謂的「捨身法」,捨身法就是教大家布施的。

 

談慈濟

 

現在我們弟子當中,也都希望師尊能夠辦一個「慈善機構」,慈善機構是用來做布施的。其實現在很多慈善機構,是有問題的,我們明眼人可以看得出來。有的人跟師尊申請他要設立一個慈善機構,我說:「你要做什麼慈善啊?你這個程序講給我聽聽看。」他第一個,因為他現在自己失業,所以他第一個慈善的對象是自己;因為他失業嘛!沒有事做,沒有錢收入,所以他先辦一個慈善機關,先慈善自己。那個我也會!(台語)(眾笑)這個觀念都是不對的。

 

有的人跟師尊講:「師尊你可以辦個慈善機關,很大的,不用花一毛錢的,你只要弟子發心,眾生發心,就行了。」這個也不對的!為什麼自己不花一毛錢呢?這個稱號應該是:「慈善仲介公司。」大家想一想,對不對?你只是「仲介」嘛!你哪裡有做慈善?你布施在哪裡?你不過是做媒人嘛!哪一個人要做善事,好!你到這裡來,我幫你做,這功德是誰的?這功德是那個做的人的。你,你有什麼功德?

 

你是開仲介公司的,這中間介紹人的公司,你不用花什麼,這個不可以的,這個不叫什麼慈善;真正的慈善是出力,還要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這個才叫做慈善。(眾鼓掌)

 

現在由於有這個「慈濟功德會」,它做得很好,做得有聲有色,做得非常好。那麼杜會上就有很多人學它的榜樣,大家都來了。這個也是慈善,那個也是慈善,每一個人就是等著人家來慈善,他自己不去做的。

 

慈善是拿公的還給公,這個當仲介還可以。拿公的還給私,就慘啦!這個就是「貪」,下地獄的。很多慈善機構就變成:「好!我起來登高一呼,大家把錢匯過來,匯了十塊錢,我自己留下七塊錢,三塊錢做慈善。」這個毛病就出來了。「你十塊錢拿到這裡來,我再補二塊錢變成十二塊,再出去,再去做公益事業。」這個才叫做公益事業,這個才是布施;人家拿十塊錢給你,你加二塊變成十二塊,拿出去做公益事業,這個才叫做慈善,才叫做布施。

 

現在杜會上有很多機構是這個樣子的,人家拿十塊來,我自己留下七塊;這個是心比較差一點,留下三塊,這個心是已經很好了。所以慈善也有很多假慈善之名,行貪慾之實。這個不是布施!所以真正要做到布施,是十塊錢進來加兩塊,拿去做公益。

 

我們宗派裡面也可以這樣子做,也可以做慈善,但是我希望大家本著這一種心,就是「完全捨」的心去做,這個是真正的布施。不是說我一毛錢都不要花,反正是別人交來的錢,我來蓋我自己的廟,這個就不對了喔!這個不是公益事業。有很多是「私益事業」,不是公益事業,這個就搞錯了。很多人說:「你拿錢來,蓋我自己的廟。」不對了!這個情形就有問題了。所以公益事業才是真正的慈善,私益事業就變成貪慾,這個只是一線之隔。

 

布施很重要的,「什麼東西是你的?」這布施的要訣就在這裡。我們想一想,學佛的人知道,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那麼什麼東西也都是你的;當你達到整個完全無我的時候,什麼東西都不是你的,也什麼東西都是你的;你真正能夠無我了,你來布施、來行善,這個是真正的慈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