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七菩提分

天是彩虹山莊佛學總說第六天的開示。

 

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七菩提分」跟「八正道」。

 

其實「八正道」在我講《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時候,講到「集苦道滅」的「道」字,假如你們仔細聽的話,就明白那個「道」字講的就是「八正道」。那麼《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已經在上上個禮拜全部講完,講的時間大概是一年多。將來你們仔細去體會「八正道」的時候,可以看我講的《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講的就是「八正道」。

 

今天我們先講「七菩提分」,什麼是「七菩提分」呢?也就是七種「覺」,我們稱為「覺支」,也就是說一個柱子一樣的。覺,就是一種領會,領會支持的支柱,叫「覺支」。在佛法裡面,「七覺支」、「七菩提分」講的是領會很大的七種智慧。

 

其實「七菩提分」在哪裡有?在《阿彌陀經》裡面就有,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還是在做「七菩提分」的工作,那邊的「七寶行樹」,周圍的這些寶樹,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祂們讓你能夠去體會「七菩提分」。

 

「七菩提分」是什麼呢?它包含著第一個是「擇法覺支」,「擇法覺支」就是說去選擇法的這一種領會。一個是「精進覺支」,「精進」在六度裡面我們就談過了。一個是「喜覺支」,一個是「念覺支」,一個是「輕安覺支」。那麼「定覺支」我們也講過的。第七個是「捨覺支」,慈悲喜捨的「捨」字,但是這個「捨」,與捨掉所有的生命去做慈悲喜捨的「捨」字,稍微有點不同。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