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 定覺支和捨覺支

個「定覺支」,就是「一心不亂」,在顯教講就是一心不亂,在密教講就是「禪定」,「入三摩地」、「成佛」。喔!用最高的意識得到這個理性、空性,然後成就,這個是「定覺支」。

 

什麼是「捨覺支」呢?按照佛陀的說法,「捨覺支」是這樣,佛陀在《金剛經》裡面曾經這樣子講過:「我所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講,佛法也是像一條船一樣的,你只要到達了彼岸,就可以把這條船捨去,不要了,這個是「捨覺支」;也就是你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有些法是要捨的,有些法是不能捨的,這個必須要你自己用智慧去選擇。

 

所以,你為了求得加持,那麼「上師相應法」是不可以捨的。(眾鼓掌)你為了得到這門本尊的成就,「本尊法」是不可以捨的。(眾鼓掌)你為了得到這個護法空行給你的羯摩成就,也就是說,你需要得到一般的事業成就,那麼「羯摩法」是不可以捨的。那麼其他的法是不是可以捨呢?你必須要用自己的智慧,因為你假如在某一部分得到了相應以後,哪一個東西要增加,哪一個東西要減少,哪一個法要增加,哪一個法必須要捨,你自己要會懂得選擇。(眾鼓掌)這個叫做「捨覺支」。

 

所謂「捨覺支」有比較深一點的講法,也就是說當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有時候你相應了一個法以後,要進到第二層更深的法的時候,第一個法你捨不掉。好像你修四加行,你修得很有味道,真正相應了,你還一直想修四加行,其他的法你就不想。那麼必須要用智慧去選擇,你是否要更進一層?還有其他的法要怎麼樣子去適應?你在新修的法當中,法跟法之間要有「取」、要有「捨」,要有增加、要有減少。必須要完全用你的智慧去選擇。所以如來說「我所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戒」是活的

 

這裡就是談到「戒」的問題,有很多戒,我們剛開始的時候都是要守這些戒律的,全部要守;但是戒也是活的,戒並不是死的,在你如何去活用這些戒法,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個東西都是無上的智慧,都是靈活運用的,絕不是教你死守的。

 

有人講說:「不殺生。」好啦!不殺生。沒有錯啊!你就守著。「我絕對不能殺生,我連一隻螞蟻都不殺。」今天我看到我房間裡面有一隻蜜蜂,我在想:「我殺不殺生呢?」(眾笑)不殺牠,等一下我寫文章,牠跑來給我叮一下;我今天在這裡說法會錄影的耶!我這邊腫這樣子。(眾笑)嗯!想了很久把窗子打開,趕牠出去,我也用我的無上智慧去判斷。(眾笑)

 

我一下子要殺牠很簡單的啊!不殺牠,牠會找我麻煩,對不對?我會被叮一下,這第六天說法突然間長出一個包出來,這嘴巴叮了一下,人家說:「咦?師尊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啊?(眾笑)嘴唇腫起一塊,不知道被誰咬了?」(眾笑)這很冤枉的事情就會產生出來,對不對?有時候也要顧著,想了很久,還是把窗子打開,然後用趕的把牠趕出去。什麼事情都是要這樣去選擇。

 

那「不殺生」,釋迦牟尼佛也碰到啊!在一條船裡面,有強盜要殺人,要殺五百個商人,佛陀為了救這五百個商人,祂就把強盜殺死了;祂是為了救這五百個人,祂殺了那個強盜。佛的《本生經》裡面有這一段故事,大家都知道的。佛陀有沒有殺過人?有!祂犯了「殺生戒」;祂為了救五百個人,殺死了強盜。

 

這個要用智慧判斷的,你想說「我不殺生」,強盜在殺人,你說「我不殺生,你殺好了。」(眾笑)這個就不對了。你有能力去阻止這個強盜殺人,在那個場合裡,你馬上要判斷「應該要殺,還是不殺」。為了救這五百個人,佛陀也殺生;所以「殺生」這個戒不是死的,絕對不是死的。你們認為是死的,其實是活的,這東西是活的。

 

像「不喝酒」,你就死守「不喝酒」,人家弄一碗「麻油雞」;麻油雞有放酒,你說:「我不喝酒,我不能吃麻油雞。」大家通通在吃,你一個人不吃!「怪癖!」(眾笑)「怪人!」這個怪人,你要「同事」啊!佛不是講過嗎?「四攝法」其中有一個「同事」,同樣在做一件事情;人家在吃麻油雞,大家很高興,你一個人不吃,也不要表現你很厭惡人家吃嘛!你守著「不飲酒」,你也不能這樣子嘛!還流淚!(眾笑)

 

其實你要「同事」,你為了要度他們,跟著他們一起吃,然後講一點佛的道理給他們聽:「為了守戒,所以我把這些麻油雞分給你們。」是可以的,你高高興興,大家可以吃哪!沒有問題的,你可以跟大家講:「因為你們沒有受過這個戒,我是受過這個戒的。」假如是我呢?我就吃了。(眾笑)管它那麼多!對不對?(眾鼓掌)這個「四攝法」裡面,其中有一個「同事」,大家同樣做一件事情。

 

所以你們叫師尊唱歌,其實我是不怎麼會唱,也是要唱。像以前很多舞女皈依真佛宗,還不是我去度來的?(眾鼓掌)對不對?要師尊上天,就上天給你們看。對不對?要下海,我就游泳呀!對不對?

 

其實當師尊也是不好當,我看人家吊雙槓,我也要上去做幾下。人家講:「師尊是練氣的,看看他到底有沒有氣?」這一下子「他漏氣」。(眾笑)我上去搖幾圈,你們說:「他五十歲了喔!五十歲了,還真有幾下子。」(鼓掌)

 

你看這英國功夫館的黃師父,還有阿拉斯加的弟子,他們都是教功夫的耶!師尊也要下去一下子。(鼓掌)他打的是「螳螂拳」,我打的是「螃蟹拳」。(眾笑鼓掌)這個就叫做「同事」。什麼叫做「同事」?就是同做一件事情。

 

其實在這當中,這個戒律方面是活的。像昨天爬彩虹山說「不可以足踏師影」(在《事師法五十頌》裡面有),假如腳去踏師尊的影子,如同破塔,這個罪很重的。昨天上山這麼多人,快要上千人,哪個不會踏到?一踏到就完蛋了!(眾笑)所以我講:「在那個時候沒有這回事。」大家都擠得要死了。這個上山下山,在那地方,你不踏師尊的影子就不是同事了,這個就已經有隔離了。

 

沒有錯,師尊是尊貴的,但不要在細節上面去失禮。有些失禮的地方要稍微注意一下,但真正人多的時候,你的腳一定會踏到師尊的影子;因為人多擠來擠去,你不想踏,被人家擠過來就踏到了。不是你故意去踏,不是這樣子刻意去踩它。(用腳踩)(笑,眾笑鼓掌)所以我講「戒律是活的」,這是一個「捨」字。所以佛法的「空」啊!是一切都是空相的,真正你到了圓滿的境界,你做什麼事情都是合於戒律的;真正到了圓滿的境界,你都是自在自如的,完全是一種非常歡喜輕安的一種狀態,非常美滿的、神通的。這種神通也是自然,從心裡面流露出來,不是故意去造作的。

 

很多人講:「你們真佛宗專門談神通。」哪裡有?哪裡有什麼通?你吃豆子當然通啊!(眾笑)吃豆子,它就會發出聲音嘛!(眾笑)它這個是「氣通」,氣就通了。哪有什麼神通?這個自然而然的。

 

給人家治病,我觀想法流給他加持,他病好了,法流自然而然的流到他身上,我並沒有故意造作,這個造作出來的就失去自然。所以外傳:「真佛宗專門講神通,盧勝彥專門講神通。」沒有這回事的!就是自然而然的活著,走到哪裡,要什麼它就自然出來了。人家要怎麼通,他就自己去通。(眾笑)這個神通跟我沒有什麼關係。(眾鼓掌)

 

這個佛法的空性,就是這樣子自自如如的,就是「無住」的。剛才講了,「從哪裡來?」「從虛空來。」也是很對。虛空是到處都有的,哪裡都是虛空,佛性本來就是虛空。問:「你住哪裡?」「我住虛空。」哇!這種講法,是已經得到證悟的,如來才有這種講法。(笑,眾笑鼓掌)

 

真正最偉大的成就是「依空安住」。依空安住,你住在虛空之中很平安的居住,自自在在的這種現象,你的心也是依空安住的。戒律到了「依空安住」的時候,它就化為無形,都是在守戒的,一點都沒有錯的。也不會犯戒的。

 

傳承的殊勝

 

我們這個宗派殊勝的地方,還有「傳承」,傳承是殊勝的。你看我們昨天去爬山,下來看到那個「大日虹光」。其實菩提雷藏寺開光的時候,也是「大日虹光」,都是一樣的,顯現了空中瑞相。我哪裡有跟太陽講說:「拜託你,旁邊弄個花圈啊!」(眾笑)我哪裡有?對不對?它要刮風就刮風,要下雨就下雨;它要弄個「大日虹光」,別人告訴我,我才出來看的,不是我指給你們看的,它自然的顯現出來。這個天空瑞相,證明我們真佛宗是非常殊勝的。(眾鼓掌)

 

我們本來都是從大日如來那裡來,大日如來在無住虛空之中,由裡面出來佛眼佛母,由大日如來出來佛眼佛母,那麼佛眼佛母的雙眼,那就是常寂光土的地方。你知道常寂光土就是在這裡嘛!兩個眼睛不是就跟常寂光土一樣的嘛!那雙眼就化為摩訶雙蓮池。(鼓掌)那麼雙蓮池裡面就化生為蓮花童子,蓮花童子祂就下降人間,就變成盧勝彥。(鼓掌)

 

其實不是我一個人來,很多的蓮花童子來,你們大家也都是與蓮花童子有緣,也都是蓮花童子。(鼓掌)大家將來再回到摩訶雙蓮池,到佛眼佛母的地方,等於回到大日如來之處,大家都是蓮花童子。(眾鼓掌)

 

所以真佛宗的真正傳承是:

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

 

這個傳承是百分之一百正確的。(眾鼓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