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八正道

來我們談「八正道」。八正道已經有很多很多的法師談過了,那麼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我談這個「苦集滅道」,這個「道」字,也就是講的「八正道」,將來你們可以仔細去體會。

 

現在八正道是包括:「正見」——正確的知見;「正思維」——正確的思考;「正語」——正當的言語;「正業」——正當的職業;「正命」——正當的行為;「正精進」——正當的努力;「正念」——正確的觀念;「正定」——就是正確的禪定;這個就是簡單講「八正道」。

 

很多學佛的人都知道八正道,我們學佛的人都要走這個八正道,因為你按照八正道來走,就不會偏掉,不會走入邪途,不會走入黑店。那麼八正道就是如來所指示的,八個正確修行成佛的方法。

 

今天我們談到的,我再重覆一遍。「七菩提分」就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念覺支」、「輕安覺支」、「定覺支」、「捨覺支」。那麼「八正道」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我們學佛,主要學佛的次第都已經講了。

 

佛學裡面,東西是非常的多。像「十個宗派」,每一個宗派,都有很多的論述著作,你們選擇好了以後,「擇法覺支」,你們選擇好了,就朝一個目標走。你對別的,有相關的,只要稍微知道就可以。好像你學密,對密宗就一門深入,那麼其他的九大宗派,你可以稍微瞭解一下就可以。因為當你開悟的時候,你事法開悟,理法也自然都通。就像我以前一樣,讀文言文很辛苦。佛經是很好看的,佛經並不像文言文那麼深;我們古代的文言文像《聊齋》,《聊齋誌異》裡面語句就比較深一點。

 

還有我讀這些古文古書,我讀了很多;我看不懂的就放在一邊,我先看別的,先把別的看了,很精進的去努力。這個說也奇怪,你把別的學會了,你今天再把《聊齋》拿起來一看,哇!通通都通了,不用白話去解釋。我可以看文言文,可以看古文,很深奧的古文,一個字我就可以懂得它裡面很深很深的意思。這是怎麼回事?這個就是「一法通,法法通」。

 

我以前拿佛經來看的時候,我看不懂,像金剛經,我就看不懂,以前我實在是不明白,像剛才那一句:「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個我就看不懂。如來又講:「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祂說法四十九年,又講祂沒有說法,如果講祂說法的就是謗佛。

 

以後我也可以跟你講:「我從來沒有在彩虹山莊講過法,你們講我有在彩虹山莊講過法的,就是毀謗我。」就這麼簡單?不簡單啊!這個東西你看了以後你才知道,你會體會到的,這個法味就出來了,法味就在裡面,它的微妙之處就在裡面。

 

所以我現在讀佛經,每一本經,以前看不太懂,現在通通都懂,現在一讀都懂。一本經典拿來,這一本經典以前是很深的,我可能看不懂,沒想到現在打開通通都知道,一看就通,我知道如來是什麼意思(眾鼓掌),為什麼呢?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現在的心境不同,現在是一種開悟的心境,我從密法深入,一法深入打開了這個心,我用自己的這個開悟的心去印,所有的佛經,一印就相應了。(眾鼓掌)

 

你要把所有的經典,通通看過,全部通通看過,佛學理論通通都要研究過以後,才要來一法深入?等你全部通通都看過,你已經過了幾輩子了,幾世了,已經成了幾世人。

 

以前胡適他研究禪學,沒有用的,因為他沒有深入,沒有一法深入,他得到的只是禪的知識,而不是真正的開悟;你一得到開悟了,任何一本經典在你面前通通都跟你相應。

 

所以「一法相應,萬法就相應」,你從一門深入,你會得到大成就;佛學不在於「多、廣」,而在於「深」;如來也是這樣講的,當初佛陀也是講:「多聞不如實修」、「實修不如一法」、「多法不如一法」。

 

剛才也有人講:「一就是多。」所以他單槓就只有一下而已,這雙槓也是一下。我們問他:「為什麼只有一下?」「一就是多!」(眾笑)服了你!沒有辦法。(眾笑)

 

大家了解這個道理,因為你只要一開悟了,什麼東西在你面前,你都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你沒有開悟,縱然學多法,也一樣是「零」,所以倒不如一法深入。這個佛學的道理,味道就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