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如來十力

、預知一切事物

 

今天我們談「如來十力」,「如來」也就是開悟者。第一個,他是「知道一切事物」的,這裡談到的,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來佛陀祂是知道一切事物。一個人到祂面前來,祂很快的知道了一切事情的來龍去脈,知道這個人的來龍去脈,這個表示什麼呢?對於宇宙上的整個道理,整個宇宙之間的這些理,祂都清楚的,知道一切事物,就是我經常在言談當中,所提到的,對於所有事情,一切東西祂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種現象,這是佛的智慧力量之一。

 

二、明白一切眾生三世因果

 

第二個,「知一切眾生的三世因果」。這個可以講是第一個事情的延續,知道所有眾生的三世因果。如何知道的?因為你們身上有記號的,每一個人身上都有記號的,你們的前世是什麼,未來世是什麼?這個只要是得到如來智慧的,他都知道的,因為在你們身上有記號。

 

我講過,我看大家都是古董(眾笑),你們在這個世間不過是有的活了四十幾歲,有的活了五十幾歲,有的才二十幾歲,三十幾歲,不算古董嘛|不過,我知道你們前世,你們來看我,我就講,但不能隨便講的。你們的前世是幹什麼的,這一世你身上就帶著前世的記號在身上。

 

為什麼稱你們為古董呢?因為你們表面上在這一世活了二十幾歲、三十歲,事實上你前世已經活了九十歲,加起來已經是一百二十歲,那已經是古董了。那假如再推論到前世、前世、前世呢?說不定你已經活了幾千歲啦!對不對?你活了千歲,萬歲(眾笑),你不是古董是什麼?

所以一個開悟如來智慧者,祂知道一切眾生的三世因果,在你們的身上是帶著記號的;看了那個記號,就知道你前世是做什麼,有多少業障,做了多少善事,有多少福報,有多少業報,在你身上都是有記號的。(眾鼓掌)

 

三、知道解脫煩惱的方法

 

如來智慧裡面,祂知道解脫,「知解脫」。什麼是「知解脫」?就像我講的,你們要解脫自己,就是要觀這個世間「無常」,要趕快求「出離」,要趕快修成「無我」,解脫所有煩惱;這個程序,這個次第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就是如來的智慧,知道如何解脫的方法。那麼現在就是在教大家如何解脫,這個就是「知解脫」。(眾鼓掌)

 

四、知道眾生的勝劣

 

再來就是「知道眾生的勝劣」。這個可以這樣子講,「知道眾生的勝劣」;「勝」就是好的一面,「劣」是壞的一面。好的一面你可以應用你的特長,壞的一面就要把它消除,這是人的習性,是講人本身的習性。

 

在密教裡面,你前世,喔!假如是chicken,是雞,那麼你這一世的貪念很重,這一世的貪念就很重,因為他看出你的前世是一隻雞嘛!雞的貪慾很重的。如果看出你的前世是一條snake(蛇),這一世你的瞋心會很重的,碰到人就要咬人,是一條蛇,他的瞋心會很重的。如果前世是一個pig,是一條豬,那麼這一世,他的痴念就是特別重,愚痴。所以這三個動物來代表貪,瞋,痴。

 

我們這樣子去分別眾生,也不是對眾生有所分別,只是知道這個人本身的習性,當師父的就比較容易去教他,按照他的習性教。

 

以前佛陀時代,祂有兩個弟子,男的比丘是「迦留陀夷」,迦留陀夷是習性比較重的,他的習性是什麼呢?他的習性是犯桃花。

 

桃花很美,怎樣會犯了桃花呢?這個是這樣子的,釋迦牟尼佛,佛陀每一次要去度這些女生,都是叫他去的。因為他犯桃花,女生看到他就會心生歡喜,那麼他講的話,女生都會聽,所以就特別叫他去,做女生的外交工作。他習性又很重,對女人又比較喜好;不像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是從來不碰女生的。

 

這個迦留陀夷,他對於女生的習性比較重;他也是被人家殺害的,主要原因是說,他太過於世俗,跟世俗太接近了,跟世間的家庭太接近。修行人有時候是要避免跟別人的家族太接近,避免太入世。

 

以前我的師父有一條戒律給我的:「假如沒有人請你,你不可以隨便上人家的家門。」今天你有請我到你家裡去,我才到你家去的,假如沒有人請我,我不可以隨便到人家家裡去串門子,不可以的,因為害怕被世俗所污染。

 

當年的迦留陀夷,他就是經常到一般人的家裡去串門子,所以被人家殺害了,這個是他的習性太重。

 

那麼第二個習性比較重的,就是偷蘭難陀,偷蘭難陀是一個比丘尼,她是一個「潑婦」,她是最討厭大迦葉的,因為大迦葉是很認真的,他眼睛都不看女人的。這個偷蘭難陀啊!早上一出門就看到大迦葉,嘴巴就罵了:「這麼倒霉啊!一早就碰到這個外道。」她就開始罵。

 

她是很「潑」的,佛陀教下「八敬法」,是要比丘尼對比丘尊敬的八種方法,她都不守的;她以一個比丘尼的身分,對一個男的比丘,對一個佛陀的大弟子,她都這樣子罵的。

 

但是佛陀也知道她的習性,也用很多種方法去教育她,並沒有把她趕出這個僧團。所以佛陀當初在教這些弟子,都是因材施教,因為她比較「猛」嘛!那麼就叫她去抵抗外侮,外面的這些侮辱,就派她出馬去抵抗。

 

有時候這個潑婦也有好處的,別人還沒有開口講,她已經機關槍連續掃了很多了,把人家通通掃倒了。

 

你叫一個很溫和的比丘尼,或者是講話很客氣的比丘尼去,沒有用的!跟人家辯什麼論?一定要派這些潑婦,潑婦陣。(眾笑)

 

五、知道眾生的解脫智力

 

第五呢?還要「知道眾生的解脫智力」,要能夠知道每一個眾生的解脫智慧的一種力量;這也是因材施教。

 

我們曉得如來開口說話,虛空中就化為法音,這法音分成萬種,到了很遠的地方。這個目犍連,曾經飛到東方的佛國去,聽如來說法,他在那裡還可以聽得到如來說法,所以這個法音也是很微妙的。如來說法有時候,是一音演化萬法,一種聲音講出來的時候變成萬種聲音,度萬種的眾生,這是如來的攝召力。

 

佛陀祂曾經在僧團裡面失蹤,失蹤好幾個月。失蹤了,不見了,佛陀到哪裡去了?沒有人知道,原來祂是神足去了。神足去哪裡啊?到忉利天宮講《地藏菩薩本願經》給摩耶夫人聽。

 

那祂在天上講經三個月,這是誰發現的?是阿那律。阿那律尊者,祂用天眼觀察,祂說:「佛陀已經到了忉利天宮,去那裡講《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給摩耶夫人聽;那麼祂差不多三個月以後,才會再回來。」

 

佛陀祂會失蹤掉,這是什麼通?就是「神足通」。這個神足通不是出元神,是連人帶殼,連神帶殼這樣子上去的。

 

我最近在練功,很奇怪的,兩隻手都會張開來,這樣子,哇?拚命鼓啊!好像鳥在飛。我以為我將來有一天,我也會連人帶殼一起上去,上到天上去說法。(眾鼓掌)

 

六、知道一切種種境界

 

這個如來神力,祂本身的十種力量,包括第六種,就是「知境界」,「知道種種的境界」。我們學佛的人,你到了哪一個境界,你的證量有多少,你的證分有多少,你的能力有多少,你的力有多少,你的智慧有多高,要給你分別出來,就是知道你的境界已經到哪裡了。你是到阿羅漢的境界?是到菩薩的境界?是到佛的境界?是緣覺的境界?是聲聞的境界?是後補佛的境界?這個都是要如來的十力當中,祂能夠用如來的智慧給你觀察出來。

 

佛陀有到忉利天宮說法,也有到龍宮說法,我假如也表演失蹤,「師尊失蹤了,不見了,人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有一天又突然出現了,「到哪裡去了?」「我去找大迦葉下棋。」(笑、眾鼓掌)這個失蹤要很祕密,露出馬腳就慘了。

 

我們學氣的人,要得到神足通,要氣多肉少;你修出來這個氣,跟宇宙可以融入,你身上的這些俗肉,這些慾望、俗氣的這些肉,這些慾望很少,這個就是可以上天,可以下地,到哪裡去,威神之力就可以去。

 

你說到地獄去,這個光目女問無毒鬼王:「誰可以到地獄呢?」祂說:「只有兩種,一個是業障現前,業力牽引你到地獄;另一個就是你有威神之力,你可以到地獄。」

 

今天如來十力可以到地獄的,什麼力?「威神之力」!我要到地獄嘛!我要去看弟子嘛!這個弟子在地獄裡面太辛苦了,我教他的真佛密法他都不修,每天就是飲酒、喝酒,對不對?這表面上跟師尊講:「我沒有辦法啊!我要去交際應酬。」你交際應酬,外面養了兩個小的?都是慾望滿腦子的骯髒事。

 

天天就是想賺錢,你賺錢給誰?給你自己啊!我看你自己也花不到,給你兒孫?「為誰辛苦,為誰忙?」兒孫他們不會吃啊?他們不會做啊?兒孫自有兒孫福,你那麼辛苦幹什麼呢?所以啊!還是修行重要。來不及了,有些人講:「我明年再修!」多少個明年啊?你有多少個明年?說不定你半年就翹了,你明年再修?來不及了?所以有些弟子到現在還沒有修過法,也沒有修法,他說「我有皈依啊!」「我有持咒啊!」「那麼好的東西慢慢來啊!」這個就是麻煩。

 

所以你要知道境界,神足通是「氣要多,肉要少」,你氣多肉少就飛昇,氣少肉多就下墜,這很簡單跟你講了嘛!你肉太多了嘛!氣太少了嘛!就到地獄了,你要上天堂,氣多肉少,你就可以上昇。

 

七、知道一切行道的因果

 

第七,要「知道行道的因果」,就是「知道因果」,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我記得蓮緻上師她講,這醫院裡面有一個招牌:「吃什麼你就變成什麼人。」醫院的招牌就是這個樣子喔!「吃什麼你就變成什麼人」。

 

因果嘛!這一句話很簡單,就是因果。「你吃的是什麼」就是因,「你變成什麼人」就是果,你不吃什麼,怎麼會得那個果呢?對不對?這當中都是有因果,所以講「種豆得豆,種瓜得瓜」、「種善得善,種惡就得惡」,這個要知因果。

 

如來的十力當中,就有講到,「知道行道所有的因果」,祂都清楚明白的。你是什麼因果啊?你要怎麼避免這些果啊?你種了這些因怎麼去解啊?如何去解啊?如何知道去解脫啊?這就是如來這個十種力量當中的,剛才談到的。

 

八、天眼通

 

第八是「天眼」。佛陀的弟子當中,有一個是「天眼第一」的,叫做「阿那律」,阿那律尊者是天眼第一的,祂就是能夠有天眼,看到佛陀在忉利天宮說法,這是阿那律。

 

阿那律怎麼會變成「天眼第一」的呢?我們當中有很多阿那律,在這裡面有很多阿那律。天眼第一,很好!其實祂是最喜歡打瞌睡的,阿那律以前聽佛陀說法,精神始終沒有辦法振作,祂每一次都是這樣子的(師尊做了一個打瞌睡的表情),拿這個念珠,數念珠,「嗡阿彌爹哇些、嗡阿彌爹哇些、「嗡……」(笑,眾笑)。這佛陀在上面一看,「這個弟子,哎!慘了。」佛陀知道因果的,祂跟阿那律講,祂說「你再這樣子繼續下去啊!你會到龍宮去的。」「龍宮?龍宮也不錯啊!(眾笑)跟隨龍王啊!」「不是那麼好,龍宮旁邊的那個蛤仔(台語)。」

 

什麼是「蛤仔」?「蚌殼」、「蚌」啊!就是「蚌」。因為你睡覺嘛!你就躲在那個蚌裡面,永遠就在那裡不見天日,那個蚌殼把你蓋起來,你永遠在裡面睡覺。佛陀知道因果的喔!祂跟阿那律講:「你再這樣子下去,不得了,你下生龍宮,當這個蚌,不是很好的享受,是在海底裡面當蚌。那個蚌就不見天日,用一個殼老是把自己蓋起來,經常在裡面睡,一睡數千年。」

 

我講過了,假如是我們在修法當中,入三摩地的時候,你入到四摩地去了(眾笑),對治的方法就是先把眼睛打開,眼睛要打開;因為閉著眼很容易昏沉,你就把眼睛打開。再不行,兩手交握,用推的,產生力,產生力量,把自己精神振作一點。再不行,挺胸,收下顎,雙眼平視,這個是軍人啦!(笑,眾笑)阿兵哥講,收下顎,挺胸,雙眼平視,看著正前方,就是叫你精神振作一點。再不行,那就站起來唸咒,經行。經行就是唸咒啊、唸佛啊!這樣子站起來走動。

 

事實上你假如是身體不好,你是感冒了,這個可以原諒你,因為你生病了;你從很遠的地方來,從台灣來,從東南亞來,有時差,那麼在這幾天當中,時差實在是沒有辦法,就是睡覺的時間到了,你一定要睡,那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你平時啊!不能三百六十五天,你三百六十六天,每一次的修法「入三摩地」,你都在打瞌睡。佛陀就講了,你乾脆到龍宮去好了,我沒有辦法教你,叫龍王教你法。

 

所以佛陀祂跟阿那律講了這些以後,阿那律從此不遮眼,也就是祂兩個眼睛永遠張開,祂跟佛陀發了願,永遠不把兩個眼睛蓋起來,一直很努力的,非常精進的去修。修到最後,因為他永遠不眠嘛!不睡覺,眼睛就壞了,壞了以後呢?佛陀就教祂如何開天眼,雖然祂的肉眼、兩個肉眼壞了,但是他得到了天眼。所以,阿那律尊者,得到天眼是這樣子來的。人本身要有決心、有毅力,要精進才能夠得到大成就。(鼓掌)

 

尤其在《事師法五十頌》裡面有寫到,師尊說法,喔!在這裡說法,那你在這邊搖搖擺擺的,好像是師尊講的法,你就說「NO、NO」。(眾笑)你不是在跟我搗蛋嗎?對不對?我怎麼說法,你都搖頭。你是藐視我啊!(笑)這不可以的。所以,我們宗派的形象也是很重要。不要說我們有時做法會,你們每一個上師都頭戴五佛冠,結果五佛冠都快要掉下來了。(眾笑)

 

其實我在上面說法,假如是說我在入三摩地,我也這個樣子(師尊做出打瞌睡的動作),我還可以解釋我是在跟如來打交道啊!(眾笑)「喔!這樣子!是!是!(點頭狀)OK,Iknow.」(眾笑,鼓掌)這是佛在跟我講,我在跟祂talk,在那邊講來講去;talk、speak,就是在跟佛打交道,這個我是可以說得過去。那你們坐在旁邊的話,五佛冠都快掉了!唉!這個就是一個問題。所以希望你們喜歡打瞌睡的,精神不振作的,要練氣;這個氣足了,精神就足。

 

這個氣足了,就是freeway的truck,你才能夠這樣子像「神風敢死隊」一樣的出發。我們都是這樣子的,修行的人要覺得精神很旺盛的,不是萎靡不振的樣子,萎靡不振的就不像了。

 

九、宿命通

 

第九個就是「宿命通」,就是你懂得所有的「宿命」。宿命也有因果的,你做什麼因,結什麼果。你知道多少世,這是在我們腦海的記憶帶,不必到天庫去取。他們講:「天上有一個寶庫,存著所有人的前世的記錄片。」有一天,你假如到了天庫去,說:「我要找我前世的錄影帶。」那麼天官就放給你看,你就:「喔!我前世原來是這樣子。」你就明白了,這個就是「宿命」。

 

其實這個錄影帶在你腦海裡面,你只要開發到了「千葉輪」的法身佛的境界,就可以進入「宿命通」,這整個宿命,你通通知道了。這如來十力,祂是進到自己的法身佛千葉蓮花裡面,知道自己種種的過去,這個前五百世,後五百世通通清楚明白。

 

所以如來十力裡面是有這樣子的,祂不但知道自己的宿命,同時也知道別人的宿命。我還知道很多法師的宿命呢!有很多法師,現在怎麼搞的?他的弟子眾多啊!寺廟蓋得那麼大,他為什麼能夠這樣子弘揚呢?為什麼他的聲名這麼大呢?他這個大手臂啊!「大隻手」(台語),大手臂不是「大手印」,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手臂呢?我們一看,「喔!原來他的背後是大梵天王。啊!大梵天王在他的背面支持他。」我們從他說法的理念裡面能看出他是誰?我們可以從他的說法當中,他的理念當中,知道他的背後是什麼天神。

 

其實在這世間上,很多有來歷的出家人,都有他的根源,那麼我們知道這些法師的宿命,你只要是有如來十力的,你都清楚明白。(眾鼓掌)將來你們開悟了,你們也就了解了。「喔!原來這個大法師的背面,是哪一尊天神在支持他。」「喔!原來這個大師父,他的背面是那一個天王在支持他。」你都可以一清二楚,就已經有宿命通了,通通了解;不但是你自己的宿命,別人的宿命你也都清楚明白。

 

十、永斷無生

 

第十個呢?是「永斷無生」。「無生」,本來阿羅漢本身就是無生的,就已經是「無生」了;「永斷無生」就可以講是「涅槃寂靜」,你得到如來的十個神力以後你知道的,你現在的生也是「無生」,你過去的生也是「無生」,你未來的生也是「無生」,你融合在這個宇宙的意識之中,你可以涅槃的。你一出現就是報身、應身,一進去就是你的法身,就進到法身的境界裡面去了。這一種境界,這一種狀況叫做「無生」,你懂得這個,就無有恐怖顛倒。

 

今天突然人家報告你一個消息,「慘了,哪個國家最大的報紙登你的名字,把你罵了一頓。」無有恐怖!「慘了,全世界到處都有毀謗你的小冊子。」無有恐怖!「你慘了,人家要告你,說你怎麼樣子,怎麼樣子……」無有恐怖!「啊!你不曉得,哪裡有九個人要謀害你,你出門要小心啊!」無有恐怖!為什麼會無有恐怖?因為你已證悟「過去無生,現在無生,未來無生」,你是「涅槃寂靜」的一個聖者,完全如如不動的聖者,並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搖撼你的,叫做「無有恐怖顛倒」。(眾鼓掌)

 

所以一個大修行的人,明明知道前面這個地方有人要謀害你,你仍然可以坦然自如的願意給他謀害。這是證明什麼?「無有恐怖顛倒」。你命中宿命裡頭是要被人家謀害,像目犍連尊者,祂不是不知道的,祂都知道,但是祂願意去了這些業報,因為業報現前,祂就去了這個業報。既然有這個業報,就要去了這個業報。有什麼關係呢?這一種心啊!是「無生」的心,「過去無生,現在無生,未來無生」,宇宙整個大融入的意識,這個是如來的十力。

 

所以我今天講如來十力,第一、「知一切事物」;第二、「知一切眾生的三世因果」;第三、「知道解脫」;第四、「知眾生的勝劣」;第五、「知眾生解脫智力」;第六、「知境界」;第七、「知行道因果」;第八、「天眼」;第九、「宿命」;第十就是「永斷無生」。

 

我講過,知一切事物,這第一點「知一切事物」,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是「地水火風」,宇宙也是「地水火風」,這人身體的元素跟宇宙的元素是相通的;假如能夠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你將自己身上的「地水火風」,跟宇宙的「地水火風」互相去融合,然後再以宇宙的「地水火風」,跟世界上一切的事事物物去印證,你就明白這一切事物,就能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是很重要的。

 

因為天跟人、氣脈都是相通的,你能夠百病不侵、金剛不壞,就是把你身體的「地水火風」跟宇宙的「地水火風」互相融合,才能夠百病不侵、金剛不壞。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