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釋疑答問(一○八題)

位上師,各位同修,大家午安!(眾鼓掌)

 

今天是我們彩虹山莊「佛學總說」第八天的開示,今天是釋疑答問,也就是有什麼疑問的,你們寫了紙條後放在這裡,由師尊來幫大家解答這些問題。

 

剛才我大略的瞄了一下,每一個人的問題寫了很多,我害怕講不完,有時候,就每個人的問題給他解答,一條兩條這樣子,假如寫很多的話,希望能夠回答得完。謝謝大家。(眾鼓掌)

 

【問】

師尊當天在開示時,談到「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可是弟子愚昧,還是不了解。請問師尊因緣又是從何生?(笑,眾笑)輪迴的期間又是怎麼分辨的?為什麼有逗留在人間二十多年的魂呢?難道他不用去輪迴嗎?

 

什麼是人?為什麼人會做某動作?人為什麼有意念呢?這個意念又是什麼東西而產生的?

 

【答】

他沒有寫名字,只寫弟子。這個很好(笑,眾笑),因為他假如讓我知道是誰的話,我要打他三棍。(眾大笑,鼓掌)因為這個問題是考人家的問題,是考試,是test,是很嚴格的一種考試。

 

如來談到「諸法因緣生」跟「諸法因緣滅」的時候,全部都是講「因緣」的。祂沒有指出是什麼樣子的因緣。但是祂有講,十二因緣的第一個開始,就是「無明」的因緣,因為有「無明」才會有「生」;假如沒有「無明」的話就是「無生」。佛學理念第一個「十二因緣」當中的,最早的那一個因緣就是「無明」,那麼我只能夠這樣子講。

 

為什麼你會「生」呢?那是因為有烏雲,所以才會下雨,沒有烏雲絕對不會下雨的。那麼烏雲從哪裡來呢?就是從水氣來。那麼水氣從哪裡來?就從水來。那麼水從哪裡來呢?就從下雨來。(眾大笑)這個就是「因緣」在那邊輪迴。那麼你又問了,「因緣」又是從哪裡生呢?佛第一個講的就是「無明」,所以我們要解開這個「無明」,就可以「了無生」,這是第一個答案。

 

輪迴的期間又是怎麼分辨的?為什麼有逗留在人間二十多年的魂?為什麼他不用輪迴?這個不只是靈魂中陰逗留人間二十幾年,人逗留在世界上已經很多年,比他更多。這個沒有什麼奇怪的。我們人逗留在這個世界上,有的不只二十幾年嘛!對不對?現在人平均的歲數七十歲、八十歲,那你都比那靈魂逗留得更久,為什麼他不可以,你就可以呢?(眾笑)

 

「什麼是人?」這個很嚴重。(眾笑)我會講「什麼是佛」,就是不會講「什麼是人」。(笑,眾笑,眾鼓掌)你的問題啊!「為什麼人會做某某動作,人為什麼有意念呢?這些意念又是什麼東西產生的?」就是我在這七八天當中講到的。這個就是「理」,你要從「理入」,就要研究這些東西。

 

今天我們還好,真佛宗修的是從這個「事法」入,就是從實修上入。我們這個「理」先暫時放在一邊喔!(笑,眾笑,鼓掌)我給你這個理講到完,就講你這個問題,我就可以講一整天。

 

【問】

修法時是不是應該把壇城上供奉的蓮花童子銅像,轉換觀想成師尊的臉呢?還是直接按照所供奉銅像的臉來觀想較好?這是第一個。

 

【答】

那麼我先回答這個問題。是按照那個銅像的,因為師尊的臉會變的。我講過啦!我把我以前這個剛剛出生的,大屁股的臉給你看(眾笑),那個照了像,光屁股的時候照了像,沒有辦法,是趴著照的,這個臉朝這樣子,面孔是娃娃臉。那麼現在的臉是中年臉,快要進人老年。那麼等我老年的臉又是不同啦!完全不一樣啦!那你豈不是要這樣子。所以就是依照你銅像的臉來觀想就可以了。

 

【問】

師尊曾提過,每個壇城均有佛菩薩常住,這樣修法召請佛菩薩,是否仍要應用金剛?的方法,以確保佛菩薩下降佈光?又如一壇合修,有數位主尊,可否觀想同時數個金剛?上昇,同時一起召請下來?

 

【答】

哇!你會變喔!(眾笑)這個是對的。我們智慧本尊要這樣子觀想,我們平時在壇城的話,智慧本尊是在虛空之中,需要觀在虛空之中。所以金剛?都是往虛空之中去。我們曉得這個所謂法身佛就是住虛空中的。那從虛空中出來的就是報身佛,那麼到了這個壇城裡面就是應身佛。要有這個觀念。法身佛是永住虛空,那麼從虛空中出來的就是報身佛,那麼常住在你壇城的就是應身佛。你有了這個觀念以後呢?你就很好召請。

 

【問】

如何運用金剛??修法時召請了佛菩薩降臨,壇城上佛菩薩的金身,種子字旋轉主尊出現,需不需要將三者觀想合一,再觀想三光由此合一,主尊射出?還是只要想種子字生出的即可,即觀想三光由種子字生出的本尊射出照射行者?

 

【答】

這個很複雜,他寫的複雜,我想的也複雜。(眾笑)你的意思好像是說,「是不是需要觀想虛空中的主尊跟你壇城的主尊合一,再三光照你?」你可以想虛空中的主尊,虛空中的主尊由底下這個主尊升上去,壇城的主尊升到虛空跟虛空的主尊合一,然後放光照你,這樣子是可以的。

 

【問】

一般弟子受過護摩法灌頂之後,回去之後,是不是就可以幫助別人做護摩?回去之後,是不是可以做護摩法會?

 

【答】

哇!這個主持法會啦!…(眾笑)這個是搶生意!(眾笑)

是這樣子的,密教裡面有一個規定,護摩法在下三部,在密教裡面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個弟子,一般的密教弟子要做二百壇,也是做完二百壇以後,有了這個做護摩,很熟練的,這個火、本尊、行者三者合一,在修護摩的時候,完全無過失的狀況之下,才可以幫助別人。

 

但是你要做護摩法會,最好是上師來做,最好是由上師們來做。那麼堂主也應該是可以做,但是必須要你的護摩法修學到沒有過失的時候,才可以做。先自己幫自己,幫家人消業障的,暫時還不要做護摩法會;幫別人做,等你完全修持到護摩法沒有過失的時候,才可以的。

 

【問】

分堂堂主受過護摩法灌頂之後,回去是不是就可以做護摩法會?公開給大家報名來參加?

 

【答】

這個問題就是剛才我回答過了。

 

【問】

弟子如果沒有受過根本傳承上師的護摩法灌頂,是不是自己可做護摩?

 

【答】

這個是不可以的。因為密教裡面講的,就是講的是傳承,我在這七、八天裡面說法當中,就已經提到了,你受了什麼灌頂,你才可以修那個灌頂的法,沒有做過護摩灌頂,就不能做護摩法。

 

【問】

護摩法是不是可以用來做超度?

 

【答】

這個護摩法是可以來做超度的。

 

【問】

護摩法灌頂,可不可以求遙灌?

 

【答】

要真實灌比較好,要實灌頂比較好,確實來受根本上師的灌頂才好。

 

【問】

佛是覺悟者,是無念者。眾生皆有佛性,所以要人人沒有分別,一切皆平等。修法是觀想子光與母光會合,小我與大我合一;整個來說,修佛法是回歸本性,返我原來面目。

 

但是,這就是問題的所在處了,如果這一切是源自於同一個地方,那麼最初的開始,難道是由佛所造下的因果嗎?為什麼呢?不是無念嗎?最後都是自己在救自己。例如師尊的大白蓮花童子,心中旋轉出變化的其他蓮花童子——現在的我們,結果做的事還是在解救自己,如這樣,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呢?(眾笑)

 

【答】

喔!很好,這個是test,這個就是如來的神通遊戲,因為太無聊了(眾笑,眾鼓掌),如來祂一個人在那邊非常無聊(眾笑),想要玩一玩,那麼就是找一些棋子來下棋,祂就變出很多的人的這些棋子好去下,結果通通都收回去了。(笑,眾笑),我只能夠這樣子講嘛!這是最簡單的回答啊!你叫我講深一點的,我講不出來。(笑,眾笑)

 

【問】

請問摩訶雙蓮池已下人間的蓮花有多少了?如果蓮花童子造業,如何了業?(眾笑)未來師尊如涅槃,真佛宗的上師,將是由誰來認可?未來世的真佛弟子以何為戒?以誰為依據?未來世的師尊的再下凡間,是否會如達賴喇嘛一樣,一世又一世的傳承下去,給弟子有精神的依憑?

 

【答】

這個問的都是很好的問題,以前佛陀在涅槃的時候,阿難在旁邊問祂的問題,也都是問出來了,不過我還沒有涅槃。(笑,眾笑)蓮花童子造業如何了業?由自己了業。(笑,眾笑)

 

師尊如果涅槃,真佛宗的上師由誰來認可?這個由眾生來認可,由眾人的眼光來認可。

 

未來世真佛弟子以何為戒?由師尊的那些書跟我們出家戒戒律,跟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事師法五十頌,這些都是戒。以誰為依據?也是以這個戒為依據。

 

未來世師尊的下凡間,會不會跟達賴喇嘛一樣呢?這個問題還沒有決定。(眾笑,眾鼓掌)

 

【問】

真佛報第三十二期,刊登師尊的聲明,真佛宗不設總堂及宗主,那麼未來的真佛弟子將以誰為中心思想?

 

【答】

剛才講過了,就是以這個本來的法流,法流就是中心思想,這個真佛密法就是中心思想,你偏離了就不是。好像是說一棵樹一樣的,它可以分枝、可以分葉,一棵大樹,你看一棵大樹,一個樹幹,它可以分出枝,也可以分出葉,越分越多、越大,真佛宗派就越大,分枝分葉都可以,但是都不可以偏離主幹,那個主幹一偏離就斷了,就斷了傳承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以誰為中心思想呢?就是以那個主幹——「真佛密法」為中心思想。(眾鼓掌)

 

【問】

師尊選擇上師的條件跟因緣是什麼情況產生的?真佛宗的上師,師尊有沒有分等級?西藏喇嘛有分,我們有如此宣佈嗎?這樣弟子們才好選擇跟學習,不會有所差誤?

 

【答】

這個問題是這樣的,選擇上師的條件,我依據如來本身所教化的:第一,他有堅固的道心,他本身有堅固的道心。第二,護持真佛宗跟護持根本上師。第三,有發菩提心。第四,有慈悲心。第五,能夠「捨」。這五個條件,就是上師本身的條件,其他沒有了。

 

好!每一個上師要符合這個條件,這五種條件,我實在告訴大家,「沒有」!(師尊笑)要這五個條件全部通通符合,就已經很困難,所以今天的上師怎麼辦呢?他也必須要去努力完成這五項。

 

那麼有沒有等級?當然是有等級,上師有「阿闍梨」,「大阿闍梨」,「金剛阿闍梨」,「大持明阿闍梨」,就是這四等。以前在書上也寫過的,弟子們要選擇好的上師學習,按照弟子的智慧,分辨跟觀察。(眾鼓掌)

 

【問】

施食「大鵬金翅鳥」要否灌頂?為什麼有同門做了此施食法之後,家中不安寧,家人健康都有問題,家運一落千丈?是否功力不夠,方法不對,觀想不清楚?

 

【答】

是這樣子的,第一,我告訴你,要做這種施食,只要你是弟子,都可以做,你要按儀軌清楚、明白,沒有過失的去做,就不會有過失。

 

假如是你做了以後,反而你的家運一落千丈,不好,是因為你那個時候是合該倒楣的時候,不是做這個。跟這個沒有關係。(眾鼓掌)

 

【問】

「灌頂是把種子灌入第八識田」,弟子在灌頂時應做何種觀想?才能把種子放在第八識田?

 

【答】

第八識是很深的意識,那真的是種子識。但是呢?你只要把你的主尊觀想在頂,它的觀想就是要清晰明白,你要灌頂的主尊,放在頂上就可以。其他的觀想,就是法流進到充滿你的全身,就可以了。

 

【問】

《真佛經》所描寫的境界是「凡聖同居土」嗎?師尊開示是「常寂光土」,是什麼原因?

 

【答】

不是矛盾,告訴大家不是矛盾的。因為「常寂光土」,假如《真佛經》要寫的話,你翻開來,一個字都沒有(眾鼓掌),「常寂光土」要寫的話,一個字都沒有,這樣不知道聽得懂聽不懂?《真佛經》,真正的《真佛經》,你翻開來一個字都沒有。

 

【問】

「開悟」是否有「理法」上之開悟與「事法」上之開悟的區分,或者是只要是開悟者,理事俱成?有外法成就與內修的證量?祈請師尊慈悲開示?

 

【答】

這個已經講過了,是有「理法」上的開悟跟「事法」上的開悟的分別。那麼開悟者在事法上成就以後,他就會有內修證量,是有內修的證量,也有外法的成就。

 

【問】

弟子忽然覺得我們現在就即在摩訶雙蓮池,這個世界原本即有摩訶雙蓮池,這全是心境的問題,所以就有即身成佛。一切相,如天、人、地獄界、佛土,全是一心在變化,也即是佛國無去無來,地獄天堂同樣也一樣,無上也無下,一切相全是心之顯現變化。修法即能將人的妄心轉化到淨土心,便能體會到人間即有摩訶雙蓮池淨土,如人間沒摩訶雙蓮池之淨土,哪來師尊所說的地藏王醫院的人間地獄相?因此弟子更加體會真佛密法的殊勝,更加珍惜真佛密法的修持,它將會將我們的妄心,轉化為摩訶雙蓮池的淨土心。請師尊再給我們開示人間地獄相和人間淨土相,謝謝!

 

【答】

這個,你講的就是開示了(眾笑)我都不必答。他講得很好,他的這個觀念是很正確的,這個一心啊!它可以演化的。

 

【問】

請師尊開示「零歸於無」。

 

【答】

「零歸於無」?我是講「一歸於零」。(眾笑)怎麼「零」又歸於「無」?零就等於「無」了。(眾笑,眾鼓掌)

 

這個「零」啊!是數目上的,「零」是數目上的一個代表,那麼我們把「零」跟「無」拿來等相等號,那麼「零」是代表著一個單位。那麼「無」呢?甚至於是沒有單位,只能夠這樣子講,你把有單位的歸於沒有單位的,這個就是「零歸於無」。

 

【問】

「自性」是不是不受輪迴所滅?它與第八識阿賴耶識,有否共通之處?

 

【答】

你講的這個答案是對的。

 

【問】

弟子發覺有些本宗的上師所傳的法,並非師尊的真佛密法,如此傳法,是不是不如法?弟子應如何做?除了根本傳承上師之外,本宗其他上師,可不可以給同門遙灌真佛密法?

 

【答】

第一個問題,因為真佛密法本身,我剛才講,分支是可以的,本宗上師所傳的法如果是佛法,是如來本身所教化的法,雖然師尊沒有講過,但是是佛經裡面所有的,是可以傳的,也是如法的。但是,一定要以真佛密法為主。

 

第二,除了根本傳承上師之外,本宗其他上師,可不可以給同門遙灌真佛密法?這個遙灌是一個方便,假如本宗的上師,自己認為你已經可以做隔空遙灌的話,隔空遙灌就是說,有二個條件:第一個,本身能夠有神足,你自己能夠出元神,到弟子那邊去給他灌頂。第二個,你可以召請所有的空行,持著你的灌頂水,到弟子那邊去給他灌頂;這個法你已經會了,而且是確確實實的。你才可以做遙灌。遙灌的意義,就是這兩個。

 

【問】

由於弟子的好奇心,想請教師尊,師尊您昨日在說法當中,是什麼原因,使您在左邊門方向看了兩次?(眾笑)因弟子觀察到您一向在說法時,都不受外界影響,如如不動。(眾笑)

 

【答】

這個弟子很厲害,很細心,很細心,所以這個就是我不能咳嗽的原因。(眾笑)我是忍住咳嗽啊!想要咳出來,大家都感冒了,其實我沒有,我沒有感冒,但是我有時候有一些細節,我是要注意到的。好像扣子,有一個扣子我沒有扣上啦!弟子都很細心的,「他不知道在哪裡做了什麼事情?忘了扣扣子。」(笑,眾笑)我哪邊看了兩下他都知道。(眾笑)

 

是這樣子,是有,因為我們說法的時候,外面沒有人走動,那個時候突然外面有人走動,有一批人走到這些門口來,然後又走了,又離開了,可能外面有人當守衛嗎?保安嗎?沒有!那個外面大門有打開嗎?還是關著的?(保安員答:「關了一半。」)關一半,那就是有外人進來。那個時候有外人進來,我特別注意一下子,是不是消防人員或是什麼人員?就是有外人進來,我才看了兩下,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問】

「真佛報」是我們的佛經書一樣,請問師佛如何處理真佛報?當我們看閱完畢,拿去環保或者燒掉,垃圾桶可以嗎?有什麼儀軌?

 

【答】

哇!這個你是很關心,但是事實上你看完以後還可以給別人看,看到爛掉為止;這報紙已經看到爛掉了,爛掉你也不用處理,反正已經爛掉了。要轉送,因為裡面有很多很有意義的文章,那麼大家看完以後,可以輾轉讓大家看。

 

【問】

師尊曾教我們以咒音震動打開喉及心輪,請問師尊,喉及心輪有何現象或感受?我數月前唸蓮花童子心咒,咒音使心口很痛,後來很專心的求佛菩薩加持,消除我的業障,現在喉及心都不痛了,每次以咒音震動方法唸蓮花童子心咒都很通順,這是否叫做通?

 

【答】

應該講是的,這個就是,我們修法當中會有好的現象,你如果修寶瓶氣,修內火,都會有這種火上升很旺的現象,有的會有頭痛,甚至眼睛痛,牙根痛,有這些現象會產生出來,那你有這些現象,要停一下子,讓它觀想這個湖,一個冰涼的湖在頂,湖水像法流一樣灌頂你的身,熄了這個火,那麼等你的這些痛都好了,發炎都好了,你再繼續修持。

 

【問】

「自智眾生皆字」將佛諸尊、自己,六道眾生,草木含靈都可以觀想成為字嗎?是否不執著一切眾生的形象與行為,都是平等看待?

 

【答】

這是一個問題,「眾生皆字」,這個是依照「」來的,那麼「」就是宇宙意識,「」就是佛,「」就是眾生,這個意義在裡面。所以一切草木含靈都可以觀想成為「」字,都可以的。「是否不執著一切眾生的形象與行為,都是平等看待?」對的,佛菩薩是這樣子。

 

【問】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這法是指佛法,非佛法,所有的一切事情嗎?

 

【答】

所謂「諸法」這個「法」字,並不是指佛法的「法」,是指環境,所有一切事物的環境,就叫「諸法」。這個在佛經裡面經常提到「法」,並不是單指佛法,或者是我們修行的「四皈依法」、「上師相應法」,不是的。諸法就是色界的一切形象都叫做「諸法」。

 

【問】

恭請師尊慈悲,利益諸眾生,再示範金剛鈴杵手印及口訣。此次錄影可做特效慢動作畫面,教導眾弟子弘法度眾。一般超度大海手印的口訣。

 

【答】

我做一個金剛鈴杵的。這個是做「結界」。(師尊鈴杵示範)這個是「息災」。(師尊鈴杵示範)這個是「敬愛」。(師尊鈴杵示範)這個是「增益」。(師尊鈴杵示範)這個是「降伏」。(師尊鈴杵示範)你把這個「羯摩」弄得非常的圓滿,弄得非常的好看,那麼你觀想這些光,在你的手印當中變化出來,精神、光跟鈴杵合一的狀況,就是口訣。(師尊再次示範杵)(眾鼓掌)

 

【問】

何謂法界?

 

【答】

法界,一般來講是「四聖」、「六凡」、「十法界」;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叫「四聖」,那麼「六凡」: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是「四聖」、「六凡」、「十法界」。

 

法界又分成很多種、很多層次,總的來講,就是講整個宇宙的種種的層次,就通通叫做「法界」啦!

 

【問】

既曰「佛知一切事物」,為何佛不會說英語?(眾笑)

 

【答】

蓮花寧聖,是蓮花寧聖問的,現在我問你,你怎麼知道佛不會說英語呢?只是祂沒有說而已,我講一段英語給你聽哦!(眾笑,眾熱烈鼓掌)

 

I can speak English. This morning I wash my car.(眾笑,眾鼓掌)Somepeople ask me, how come you change the car? Before, you drive the Rolls- Royce,now you drive the Mercedes, why? I say because the Rolls-Royce car is no good.In Washington state, just one person take care Rolls-Royce, service nogood.(眾笑,眾鼓掌)So, many many trouble.(眾鼓掌,眾笑)Sometimes, not sometimes, always,always oil leak.(眾笑,眾鼓掌)Yeah, always oil leak is true, no kidding.(眾笑,眾鼓掌)Now,I like my car, because I like the white color. Yeah, white color. White colorsame as my Iotus color.(眾笑,眾鼓掌)Yeah, I can speak English.(眾笑,眾鼓掌)But I speakEnglish is so slow, so slow .My first language is Chinese, English is my secondlanguage.(眾鼓掌)

 

佛陀假如生在西方世界,祂的英文呱呱叫!(眾笑,眾鼓掌)這個英語也是被逼出來的。(眾大笑,眾鼓掌)My wife and myson, my daughter say Master Lu speaks English is very down.(眾笑,眾鼓掌)Because Ijust everyday stay in My home and watch the TV one hour. I study English justby watching TV one hour and sometimes go to the downtown and drink a littlewine.(眾笑)and waiter and waitress talk and study, just…。

 

啊!就是這樣子啦!(眾笑及熱烈鼓掌)

 

【問】

「全身舍利」的成就在哪裡?「全身舍利」跟「虹光化身」在成就上有何不同?

 

【答】

有舍利子是把身上的生命元素凝固起來,凝固到全身通通都凝固的時候,叫做「全身舍利」;把身上的分泌物凝固起來,在周身的時候就是「全身舍利成就」。全身舍利是他本身是凝固了,把這個生命元素的分泌物凝固在全身。「虹光化身」是把凝固的東西再化為光,所以虹光化身的成就為最高。(眾鼓掌)

 

【問】

為何舍利子會自行產生小的舍利子?為什麼會生?

 

【答】

這個是精神層面上的問題,是佛菩薩加持那個舍利子,使它的精神再分出精神,物質再分出物質,這有神化的作用在裡面。

 

【問】

何謂「惟常覺照而忘覺照」?

 

【答】

「惟常覺照而忘覺照」,這個問的很好。像現在這個(射燈)光照著我,我覺得很熱。但是,我把所有精神都放在這個解答問題上面,就忘掉了這個熱的光在照我,這個就是「常覺照而忘覺照」,已經忘掉了。

 

【問】

用哪一個種子字來修「地藏王菩薩法」呢?是用清「」字,用哈「」字,用些「」?

 

【答】

用哈「」字可以。

 

【問】

阿彌陀佛為主尊,那麼主尊的護法是誰呢?主尊的智慧護法是誰?主尊的明妃是誰呢?真佛宗用哪套八供手印做傳承手印呢?

 

【答】

主尊的護法是誰?阿彌陀佛本身的護法,我們可以這樣子講,是「大威德」,「大威德金剛」做為祂的主尊護法。那麼智慧護法是誰呢?很簡單,就是「智慧空行母」。主尊明妃是誰呢?這個你談到雙身去了!因為明妃啊!所謂明妃的問題,是講阿彌陀佛的這個雙身方面的問題,以後再告訴你。

 

真佛宗也有「八供」的手印做傳承,我們以前用的都是「五供」,因為花、香、燈、茶、果,都是用五供。花、香、燈、茶、果,你們再加上了滑水,再加上沐浴水,再加上如意螺,再加上一種塗香,就是八供的手印。

 

【問】

師尊彩虹山莊說法之錄影帶,可否在有線電視台公開播放?

 

【答】

可以,越多人看越好,這個能攝召很多人來皈依。

 

【問】

身體有內傷,修好練氣方面,是否有特殊方法,可將內傷治好?

 

【答】

有,這個內法裡面,是有專門治內傷的方法,金剛拳也有。我們在講通氣方面是有這樣子的。氣在走的時候,把它意念觀想這個氣在走,你手指跟著觀想走,從腳這邊上來,觀想這個氣跟你的手指頭一樣上來,這個是觸跟氣合一的,這一種指導方式,將來會講,在內法裡面會講到。

 

如何是「提」?「提」,如何是「提」?「提」是很重要的,所以「降、提、持、散」,當中一個「提」字是最重要的。

 

我講過,「一提可以飛過須彌山」。提的重點在哪裡?在體位上,在你的身體上某一部分。有很多人講:「說不定是叫我們提肛,肛門提起來。」「提肛」,不是!現在還不能講(師尊笑,眾笑),要保持一點祕密性,給你們都學光了,我還玩什麼?(師尊笑,眾笑)(眾鼓掌)

 

【問】

氣有幾種?

 

【答】

上行、下行、遍行、命氣、平行氣,還有一個等氣,等氣就是平行氣。

 

【問】

氣和力的分別?

 

【答】

這個也是內法裡面的,這個是內法,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命氣、平行氣,這個是內法裡面的東西,這個將來會講。

 

【問】

火供,供四大天王,用何供品為佳?可否明日求護摩火供灌頂?應如何觀想灌頂?

 

【答】

可以的,應如何觀想灌頂,這個就是明天要跟大家講,因為在做護摩火灌頂的時候,一般來講,你要生火,要把火生起來,然後觀想這個火進到你的天心,那麼往下移,移到心輪,先把上半身燒了,再把下半身燒了,你自己融合在火當中,這個是護摩火灌頂的觀想。

 

那麼明天呢?你也可觀想灌頂給你觸頂的時候,你就有一團火進到你的身體,把你全身都燒了,變成一團火,這是護摩火的灌頂。那麼口訣呢?就是火、本尊、你,全部合一,就是口訣。

 

供四大天王用何供品比較好一點?四天王是求財的,是求增益的,那麼你用黃色的水果,供黃色的水果,供這個葡萄酒,也有黃色的葡萄酒,一切的供品最好以黃色的為主。那什麼都可以供,只要能夠燒火的都可以供。

 

【問】

如果是在中國南京,上海,過世的祖先昇天,兩年後在雷藏寺安靈位,有幫助嗎?

 

【答】

在雷藏寺安靈位,不管你已經昇天、沒有昇天,都可以,不管你是在哪裡過逝,都可以,都有幫助的。

 

【問】

修密行者日常生活中,平時應如何住心?若平時雜念多時,應如何對治?

 

【答】

修密行者,日常生活中,平時應如何住心?「應無所住」,應無所住。若平時雜念多時,應如何對治?如果無所住的時候,就沒有雜念,無所住的時候,就沒有雜念,不然,應該住於「一」。

 

【問】

「九鳳破穢淨水法」,「九鳳」是什麼?怎樣觀想。

 

【答】

「九鳳」是一個名稱,也就是鳳鳥,一種古代的一種靈禽,它本身來講,因為在古代的傳說!這個九鳳本身可以除掉很多的毒的,有毒的東西都是很怕它的,所以「九鳳破穢」,這個「穢」字就是很骯髒的,那麼「九鳳」你可以觀想是一「鳳」,那個鳳怎樣子想呢?大家知道嗎?鳳鳥是鳳鳥的形狀,你觀想鳳鳥的形狀,有九隻鳳鳥的形狀就可以了。

 

【問】

密法每學一咒、一印、一儀軌等,都應先受灌頂、加持才如法,那麼食飯前的「文殊往生咒」手印等,是否都應灌頂才用?否則不好?

 

【答】

你講的第一問題,應該講,每一咒、每一印、每一儀軌,都應該受灌頂,事實上是這樣子才如法的。那「文殊往生咒」等手印,你假如要接受灌頂是可以的,是可以直接受灌頂的。

 

假如,你已經知道了這個意義,就好像有一尊菩薩,你沒有開光,但是你很虔誠的使用,很虔誠的用了這個咒語,但是你沒有受過灌頂,當然這個就沒有加持力在上面。但是有一天你感動了文殊師利菩薩,這個菩薩祂在虛空之中,給你加持了,等於是給你灌頂了,這個也會有的,所以這個可以講,是由你的誠意來感動菩薩。

 

那麼最好你來受灌頂,假如沒有受灌頂,你要用你的誠意去感動文殊師利菩薩來給你加持,那麼你這個「文殊往生咒」跟手印,就會有法力。

 

【問】

「金剛地獄」與《玉曆寶鈔》中所描述之地獄有何不同?「觀想」是否即「瞑想」?

 

【答】

「觀想」跟「瞑想」,這個只是字不同而已,其實它的意義是一樣的。

 

「金剛地獄」與《玉歷寶鈔》中所描述之地獄有何不同呢?《玉歷寶鈔》中描述的地獄是「十殿」,也就是「十殿閻王」或者是「十八地獄」。那麼「金剛地獄」是屬於密教的地獄,修密法行者犯了金剛戒,三昧耶戒,甚至於種種的戒律,他是墮「金剛地獄」的,那是屬於金剛乘的地獄。

 

【問】

請問師佛,植物為何不納入六道輪迴之中?請問師佛何謂宇宙意識?要得此意識是否只有從「三摩地」中才能得到?師佛所提過「蓮花大如車輪」的蓮花,是否代表真佛宗的各個分堂(蓮花上坐上許多人),個人密壇(蓮花上只坐一個人)?

 

【答】

植物也納入輪迴。

 

「宇宙意識是否只有從三摩地中才能得到?」其實宇宙意識就是法界,我們稱為「法界」、「法流」,不只是從三摩地中才能夠得到的。只要你能夠跟宇宙意識相應了,種種的方法,你都可以得到它;任何一種方法,你都可以得到它。如來講「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法法都可以得到宇宙意識。

 

「蓮花大如車輪」,分堂的蓮花比較大,個人的就比較小,不是這樣子的。(師尊笑)

 

【問】

禪宗公案內,有師父問弟子「吃飽了嗎?」弟子應如何回答?如回答「吃飽了」,它的意義是怎麼樣?如回答「沒有」又是什麼意思?

 

【答】

你回答「吃飽了」,它的意義就是吃飽啦!可以走啦!(眾笑)回答「還沒有」,還沒有就繼續吃嘛!(師尊笑、眾笑、眾鼓掌)其實它這個是有意思的,師父問你「吃飽沒有」,你講「吃飽了」就是印證,有了印證。講「沒有」就是說,你必須要再好好再努力、再精進。

 

我這個是很簡單的,很簡單的,還有更深的,不能講。

 

【問】

出家人或修道人有天打破杯子或見樹葉掉落,或腳拇指踢到磚塊,都能有所開悟,請示師尊其禪機何在?

 

【答】

你這個腳拇指踢到磚塊,它的禪機就是「腫起來」(師尊笑、眾笑),不要想太多啊!(眾笑),想單純一點,馬上去買一點藥膏去擦。(師尊笑、眾笑)

 

打破杯子,燙到手,那是虛雲老和尚,他認為一打破杯子,突然間他就開悟了。那麼這個開悟,他們認為「破初關」,被掉初關;也就是杯子破了,被掉他的初關。表示說,內外打破;等於是說,你就是那個杯子,那麼你把自己的範圍縮小了,你為什麼不把你的身體打破呢?那麼你眼光跟宇宙意識一樣,不是更好嗎?這個就是內外打破。

 

樹葉掉落,就把它掃起來。(師尊笑、眾笑)

 

樹葉掉落是真的掃起來喔!這個師父拿一個掃把給你,把那些樹葉掃起來,你就去掃,掃樹葉,看到樹葉掉下來,看,每天都在掉耶!你跟師父講:「師父不用掃。」「為什麼不用掃?」「因為今天掃了,明天還掉啊!明天掃了,後天還掉啊!為什麼要掃呢?」啊!師父一聽,「哎喲,開悟了!」(眾笑、眾鼓掌)

 

這個掉葉子也有開悟的喔!這個葉子就代表煩惱,每天都有煩惱掉下來,你為什麼要掃它?讓它自己被風吹掉好了。彩虹山常有落山風,你樹葉很多的時候來一個落山風,全部都掃到別人家去了。(眾笑)有時候不用掃,有時候要掃,看你怎麼樣去解。

 

【問】

人跟畜生都有生命,為何蚯蚓持刀切成兩半,兩半都還能活動?此時,該如何認定牠的佛性在哪一邊呢?(笑,眾笑)

 

【答】

你這個是很會問喔!以前有人問過這個。蚯蚓牠是講有佛性的喔!那麼切成兩半牠兩邊都在動啊!那佛性在哪一邊呢?

 

佛性有人講是在兩邊,佛性在兩邊,一般人大家都認為佛性在兩邊。其實正確的答案是「佛性都有」,不在兩邊,也在虛空,在空間,什麼都有。

 

這個並不是動的生命才叫做佛性,不是的;不是生命就是佛性,佛性跟生命是兩碼子事。所以問的這個問題,問得莫名其妙。(笑,眾笑)佛性不是會動的才叫佛性。

 

【問】

手印為何在天心散印呢?有何巧妙祕密?請師佛開示。

 

【答】

天心散印因為那個姿勢是最美妙的。(師尊笑、眾笑)你在喉輪散印,在這裡散印,在這裡散印,應該在這裡(指天心)是最虔敬的,於頂是最虔敬的。

 

如來所有法身當中有「無上頂」,無上頂就是「佛頂尊勝」,最勝的應該是佛頂。那麼我們在頂上散印,也表示就是最尊勝的,最尊貴的,最殊勝的。

 

【問】

密宗行者在聽根本傳承上師說法開示前,應做何種準備?須觀想或持咒嗎?怎樣才可獲得「口耳相傳」的法益?

 

【答】

一般講「口耳相傳」是一對一,一個對一個才叫做「口耳」。好像我嘴巴講,你耳朵聽,這個就是「口耳相傳」。今天在這裡不同。以前的口耳相傳是一個對一個講,是比較祕密的。那麼現在公開講,也叫做口耳相傳;我講,那麼你們用耳朵聽。

 

「在聽根本傳承上師說法開示時,應做何種準備?」先上廁所嘛!(師尊笑、眾大笑)上廁所不用觀想,不用持咒,這樣子準備就可以了。(眾笑)

 

【問】

修「上師相應法」和「本尊法」本是要分開來修,但若因時間的關係,是否可以一起在同一時間合修?

 

【答】

是可以這樣子修法,是可以合修的。所以密教有很多種的合修法,四加行跟上師相應法合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跟本尊法合修,可以的。

 

【問】

一九九一年有一錄音帶,是師尊真佛密語的開示,曾講解百字明咒說:「者右咪巴哇,者左咩巴哇」。原本之百字明咒沒有「者右咪巴哇」一句,是否現在唸時,必須加多此一句進去?請師尊開示。

 

【答】

你這是找我的毛病啊!(笑,眾笑)只有「者左咩巴哇」,不是「者右咩巴哇」。「者右咩巴哇」是因為我當時左右分不清。(笑,眾笑)

 

大家都知道的,其實很多親近的弟子都知道,師尊有時候人家喊左喊右分不出來,最後有人教我說「有」(師尊做舉手狀),每一次喊「有」的時候你舉手啊!舉右手啊!這個時候這邊是右邊,那麼這邊才是左邊,我以後就記住了,說:「有」。(師尊做舉手狀)(眾笑)我知道喔!右邊就是這邊。

 

我以前經常搞不清楚的,所以我在當兵的時候,那個教官喊「向右轉」(眾笑),我都是向左轉。(笑,眾大笑)那我個子是最小的,你知道,大家都往這邊轉都往這邊走了,我一個人……一個人。(大笑,眾大笑,鼓掌)

 

我以前真的是左右都分不清的,我向後轉我記得很清楚,「向後轉」我會轉,馬上就轉過去,我會。但是向右向左有時候我要想一下,當我想的時候我想不出來,我就給它隨便轉一下。(眾笑)那麼每一次都剛好是跟所有的整個班就背道而馳(眾笑),等我走了一半了,我回頭一看(笑),大家都走了很遠。(眾笑)所以這個左右搞不清也實在是困擾我很多年。(眾笑)

 

開車了以後,大家在這個美國的地方開車,Turn Right Turn Left Turn Right就是向右轉,TurnLeft向左轉。我這個Turn Right跟TurnLeft也曾經搞了一陣子(眾笑),也曾經搞了一陣子。這個左右分不清是我的毛病,很好!他把我這個通通都講出來了。(笑,眾大笑)

 

【問】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眾生,其壽命無盡,那麼往生到其他佛淨土之眾生,其壽命是否也是無盡?

 

【答】

是的。很多佛國的淨土,祂的壽命都是很長,長到沒有辦法數,所以才叫做「無盡」,因為祂們的壽命都是很長的。

 

【問】

觀想種子字變成本尊是否重要?假如把佛菩薩的種子字弄錯,這是否意味著不能相應呢?

 

【答】

種子字變本尊,這是一個程度,是一個次第的問題。先觀想月輪,再種子字在中間,再旋轉,本尊出現,那麼本尊三光給你加被,甚至移到你的頭頂化為很小,進入你的中脈,停在你的心輪,再化跟你一樣,這是「入我我入觀」。

 

做這種觀想,它是有程度的。種子字變本尊當然是很重要的,種子字弄錯了,這個意味著不能夠相應。種子字弄錯了,實在是沒有辦法,你不知道,算是一種過失;但是等以後你知道了,你可以把它補過來,把它改過來,這個都是很重要的。

 

所以有所謂這個「補闕真言」,就是你知道有錯了,修法當中有什麼錯呢?你唸這個咒語就是補那些過失,「補闕真言」就是補過失的。像唸「百字明」,你縱然儀軌當中有什麼錯失,你觀想不清楚,你意念不好,手印也結錯了,或者你在唸咒當中,有失儀軌的地方,你打一個哈欠,忍不住了你咳嗽了,這個都是過失,那麼如何補呢?唸「百字明」咒就可以把它補起來。那麼也有補闕真言,也可以把它補起來。

 

這種種子字當中有一個字,是所有佛菩薩的通印,就是「(阿)」。「(阿)」字,這個「(阿)」字就是所有佛菩薩的通印,通的種子字。你不管對或錯,或者那一尊,你都觀想月輪(阿)。月輪觀、(阿)字觀,那麼變化成為所有的本尊,你都可以通用的。所以你觀想「(阿)」字在月輪中出現,變化為本尊,就不會錯,因為它是所有佛菩薩的通字。

 

【問】

月輪中的種子字,是順時鐘方向轉,或立直左右轉?

 

【答】

喔!問到我這個左右的問題。我用的是順時鐘轉。也可以立轉,也可以平轉。一般來講按照藏密裡面都直立,都講立的。但是有時候,這個種子字,也可以放平。好像在我的習慣,現在講我的習慣。在月輪上,當然是用直立的,在我的臍上,是用平的,我用平的;在我的心輪上,我是用平的。我沒有用直立,這是我的習慣。

 

【問】

佛,如來的五大智慧,次第如何演進?

 

【答】

是這個樣子。五大智慧來講,都是從大日如來那裡出來的。那麼如何演進呢?我們用中國的方法去給它演繹。以前有人問到我,但是在佛經裡面我還沒有看到過它是如何演進的。

 

我用金木水火土,金木水火土是由中央土先開始,那麼土生什麼呢?土生金,就從西方,西方就阿彌陀佛,就從西方。那麼金生什麼呢?生水。那麼水是哪個方啊?北方,不空成就佛。那麼水又生什麼?水生木啊!就是東方,東方就阿閦佛啦!對不對?那麼木又生什麼呢?生火,火就在南方,南方就寶生佛啦!用這樣子生的。五個智慧次第,我是用這樣子講的。那麼別人要怎麼講,我就不知道了。

 

【問】

內火的下點如何接?

 

【答】

以後會告訴你,這是內法方面了。我講內火的上面要接,下面也要接,就是講這個中脈。這個中脈上面如何接,下面如何接?如何把這個火升起來?如何點?為什麼能夠點?是因為點火的這個東西,跟這個紙。火在這裡燃,紙在這裡,這中間有一段距離,這個火燒不到這個紙的,它燃不來,那麼如何燃起來呢?如何使它接近呢?使它點燃呢?這個內火如何產生啊?這個就是訣。

 

這個訣如果我今天教你了,我就不用再教了,我就不用開課了,你們都會了。所以還是等開課的時候,再講吧!

 

【問】

地靈的左右砂不均,除了用神制煞外,能恭請佛的十力來調御乾坤嗎?

 

【答】

真實恭請佛的十力來調御乾坤,這個比用神制煞更難。你看佛的十力,佛老是要管你家的閒事。你家這個地理不平均,你就請佛來,你要請祂來,真的也很難哦!你要修行得跟祂差不多了,你才能夠請得動祂;否則你隨便叫一個小孩喊一喊:「呀!如來,你來你來。」(眾笑)祂怎麼來?這如來就如不來(眾笑),對不對?不容易請祂來的。你要修行跟祂的境界一樣,才能夠請得動祂來的。當你修行的境界跟祂一樣的時候,你還要用神制煞幹什麼?用你就可以了。(笑,鼓掌)

 

【問】

昨天聽到師尊說,明天給予弟子們學法灌頂時,法喜充滿,弟子懇請師尊,第一個灌頂是白度母息災灌頂。度母法身包括觀音、白度母、綠度母、二十一度母等,為密宗殊勝法門,若求得師尊慈悲普傳,真佛度母傳承更光耀天下。

 

【答】

以前我們有二十一度母的咒,不知道誰那邊有?(多位上師舉手)我們宗派裡面,我有給二十一度母的咒,他們那邊都有(指數位上師),明天就做這個灌頂。(眾鼓掌)這個二十一度母的咒,跟所有的上師求。

 

【問】

弟子閱讀了一篇《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有附圖,圖中有五輪金剛塔,很像人體之型,是不是原來如來金身?否則怎麼會是「塔內有舍利,舍利積聚,一切如來無量俱胝心陀羅尼密印法要,今在其中」呢?

 

經中說:「爾時世尊見朽塔,脫身上衣,用覆其上,泣然垂淚,涕血交流,泣已微笑。當時十方諸佛皆同觀視,亦皆流淚,各所放光,來照是塔。」後世弟子供舍利塔是否因此而起?

 

寶塔是由方、圓、三角、半圓、心、五種形重疊所成,如果有弟子想方便佈壇,可否設五輪金剛塔?

 

此經愈看愈像,簡直是在說「師佛」的過去、現在、未來,不知弟子的感覺對嗎?如果是,那麼明天的灌頂項目中,可否灌頂「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灌頂」?要有特別根器或條件嗎?又如何觀想?如果是,此法即是「蓮花童子法」嗎?

 

【答】

這是一本密教的經典。五輪塔就是「胎藏界」、「胎藏界大日如來」祂的形象,「地水火風空」;所以「地水火風空」這五個字,就是胎藏界大日如來的心咒。另外一個咒就是金剛界,「嗡。別炸達嘟。泛」就是金剛界的。胎藏界就是「地水火風空」。

 

那麼五輪塔就是象徵大日如來的。這個以前我畫過五輪塔嘛!我在真佛密苑裡面有講過。你的感覺,你的直覺不錯,那大家有意思灌頂,明天再做灌頂,否則就是你一個人灌頂。

 

【問】

灌一個頂能保持多久?下世還有作用否?

 

【答】

一般我們灌頂,去求灌頂,多灌頂是沒有關係的,但是你假如要確確實實的修法,好像說,你灌一個頂,你要修這個法,你再去求這個法的灌頂,也是可以的。

 

那麼你多灌了很多頂以後呢?以後要修這個法,就表示說,這個傳承加持力就已經再出來了。因為你灌過這個頂,是可以保持,就等於是你的種子,已經放在土裡了,你修法的時候,等於是給它澆水,給它陽光,再給它空氣。否則,你不修法,它還是一個種子,永遠是一個種子。

 

【問】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否代表所有一切的佛和一切的眾生呢?或者只代表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和那東南北的佛和眾生呢?算不算在內呢?請聖尊再示。

 

【答】

我們唸「南無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並不能代表所有一切的佛和一切的眾生,只是代表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

 

東南北的佛和眾生,祂們也一樣有很多很多的數目,在如來的眼中,眾生的境界是不可數、不可說的;佛的境界也是不可數、不可說的,同樣都是很多很多的。

 

【問】

請問師尊,相應之相是否有次第的區分,應如何辨識其相應的次第?

 

【答】

相應之相,那天我已經在星期六晚上跟大家開示過了。當然,有一種是練內火的,我講內火就好。

 

剛開始的時候,是有煙的,出現的是煙的景象,好像有煙出來,內火的景象是這樣子。第二個是出現小火,是一種小火的景象出現。第三個才是大火,出現很猛的火。最後才出現光,所以相應之象是有次第的。剛開始時出現煙,再來是小火,接著是大火,最後才是光。那麼到了光的時候,等於是相應的層次是很高了。

 

所以單單內火就有四個層次:「煙」、「小火」、「大火」和「光」。其他的也有相應的層次。

 

【問】

有關於「無漏」的問題,如何斷血河?如何降龍伏虎?有關於靈方面的三魂七魄各何處安在?有關於四大天王的真言種子字和它的顏色。

 

【答】

有關於靈的,可在《法海鉤玄》這本書裡面找到,四大天王的真言在《靈仙金剛大法》(大燈文化二○○四年出版)這本書的第七十二頁中可找到。

 

現在我回答有關「無漏」的問題和「斷血河」的問題。

 

無漏在道家或密教都有一句話,就是:「漏盡則亡」,也就是漏盡則死。你體內生命的元素,最好能修證到無漏。

 

簡單來講,就是男的本身要斷掉不漏明點。明點包括無形的「智慧明點」和有形的「精」,女的也是無形的「智慧明點」和有形的「血」。

 

那如何去斷呢?這個是內法的問題,也就是教你先修寶瓶氣,全身裡面充滿了氣,這個氣產生了力。這個氣在走,我們有時候用手去導引,磨擦有觸覺。那麼往上走,你要觀想這個氣也一樣跟著往上走,到最後,不用手去觸,它直接就有氣往上走。

 

那麼這一股氣就是要你修寶瓶氣,讓你氣很足,你全身充滿了氣,像一個寶瓶一樣。這個氣到了所有的微血管。

 

然後你再把氣集中,要把氣集中起來,那麼把你要漏掉的物質明點,你身上的物質明點,用這一股氣,化為內火去燃燒它;它本來是一個液體,燃燒它以後,它就變成氣體。那麼氣體它就往上升,往上提,升到五輪的時候,在那邊凝固、凝結,就變成舍利子。

 

你能夠以你身上的氣來運送內火燃燒出來的這些液體,你的物質明點送到身上的五輪的這個方法,就是內法。當它要漏時,你要提,要用體位的方法把它提,提起來;用你的內火去焙它,去燒它,把它燒成氣;氣就順著中脈上昇到五輪,把這些東西凝固在五輪就變成舍利子。

 

在道家講,這個就是「降龍伏虎」,這就是「斷血河」跟「明點無漏」。講是很簡單,事實上你要有明點無漏,你還要降低你的慾望;你的慾念不是很多,你要關閉六覺,眼、耳、鼻、舌、身、意,通通要關,你心中沒有那個慾望,能保持心靈的平和。

 

你再修「降、提、持、散」,再用「提」法,把這個東西提起來,內火去焙它,使它轉成氣。所以,道家講精、氣、神,就是把精、煉精變成氣,由氣再化為神,由神再還虛,這就是「返本還原」,道家的修練方法。

 

那麼密宗呢?也一樣的要把這個明點不漏。在金剛乘,你修雙運,如果漏了,就是犯戒,就要下金剛地獄的。所以金剛乘修雙運,雙運是這樣,很容易使天庭水,菩提心月液下降,再利用雙運的方法,真氣灌注,使這個氣,通對方的中脈;就用方便氣轉為智慧氣,通他本身的中脈,等於是在度化他,然後用氣的迴轉,用氣的旋轉,使對方跟你一樣,達到同樣的一種的境界的方法。

 

這個是密教本身很祕密的「雙運的方法」,它有它的道理存在。但是,女的要是還不能斷血河,男的也還不能「明點無漏」,那麼,這個方法你去修,你就下金剛地獄。所以,這個最起碼的,就是你已經修到了「無漏明點」,不犯戒了,才可以修。像蓮華生大士,祂跟五個佛母,祂本身是這樣子修的,祂修雙運就是這個道理。

 

【問】

弟子現在才學法,還不太清楚,弟子是照著法本修,每天一次,弟子請問,何時才可以修禪定呢?

 

【答】

其實,一般的弟子每一次修法,都要修禪定的,要依照「數息法」,先安靜一下子,也可以的,慢慢來,慢慢禪定,就漸漸的深了,所以禪定是每一次修法都要修的。但是,你剛剛皈依的,你先從「四加行」修,那麼「四加行」就不必修禪定了,你一加行,一加行,一起修,或者是四加行一起修,這樣子做。

 

【問】

西方極樂世界的九品蓮池,師尊的悉地摩訶雙蓮池和九品蓮池,有沒有關係?

 

【答】

是有關係的。

 

【問】

「皈依」跟「三昧耶戒」,許多弟子在皈依時,是糊裡糊塗的,並沒有真正了解師尊跟真佛宗,如果後來因人事因素,因為師兄姊或其他上師,退出真佛宗,等不等於破三昧耶戒?

 

【答】

其實,這個是算破「三昧耶戒」的。我今天就是跟大家講,「皈依」跟「三昧耶戒」都是很重要的。當初你糊裡糊塗的皈依了,那麼以後你要清清楚楚的修法,跟清清楚楚的聽懂師尊所傳下來的這些戒律跟法,那就不會再糊裡糊塗的走了。(眾鼓掌)

 

【問】

常云行事「過猶不及」,在學佛行菩提事案上,是否有「過分」的例子?如何警惕要凡事恰到好處?看到同門或堂主行事不當時,可否勸阻?

 

【答】

「過猶不及」都是不好的,就是講這個琴弦的問題。佛陀那時候也使一個比喻:琴弦太緊了,就會斷,太鬆了又發不出美妙的聲音;所以在彈吉他,那個弦就是要剛剛好的,發出來的聲音最美妙。所以,我們學習禪定,也是要這樣子的,就是要剛剛好,不緊不鬆的時候,是最美妙的時候。

 

有關「可否勸阻」,要用智慧,這個人事是最難的,那麼你曉得應用你自己的智慧,去做調御的工作,你就可以變成「調御丈夫」。(笑)

 

【問】

如何分別天心部的光圈是菩提心月液呢?它的顏色是白色的嗎?如果不是白色的,如何修才可變成白色的呢?天心部的光圈在動對嗎?如何修才可以知道自己沒有走錯路,是不是做了瘋子呢?業障的念頭出現,有正確的方法對治嗎?

 

【答】

第一個問題,天心部的光圈跟菩提心月液,它的顏色,我們一般來講,白色是象徵它的顏色,白色就是象徵它本身的顏色。「在動對嗎?」你假如看出它是在動,就對了。

 

這個「如何修才可以知道自己沒有走錯,是不是做了瘋子?」用智慧去分辨。就是說,很多事情,你要用你自己本身的理智,走錯了路,想想合不合理?合不合情呢?情理上面合不合呢?是不是合於佛法呢?你要經常這樣子想。

 

業障的念頭出現,有正確的對治方法,觀想就是正確的方法。你這個不好的念頭出來的話,你要經常想佛菩薩的慈悲的面孔,去替代那不好的念頭,所以觀想就是「以念止念」,密教是用觀想來做的。

 

【問】

請師尊講解「隨散」觀的應用,以及必須注意的地方。

 

【答】

什麼叫做「隨散」觀呢?也就是說,是很隨意的,一種隨心,隨心的這一種廣大虛空的這一種觀想,叫「隨散」觀。譬如,你常常想,你住在虛空之中,那麼你無所住,那種狀態就叫做「隨散觀」。無所住,你心也不放在那裡,不放這裡,不放那裡,不集中在一個點上,也不擴散到別的地方去,那麼,隨它去,隨風讓它飄搖,就是隨散觀;等虛空住,「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種狀態,叫「隨散觀」。

 

【問】

弟子做「施食法」供養,已有一段時日,師尊曾說:「前門是迎,後門是送」,但弟子均是在後面院子奉請師尊與七寶如來加持弟子的施食法供養,這樣可以嗎?

 

【答】

可以的,因為你把後門當成前門,前門當成後門。

 

【問】

唸「變食真言」與「甘露水真言」時,是在佛堂唸,或是在後面院子唸?

 

【答】

都可以的,可以的,因為你把後門當成前門,前門當成後門。

 

【問】

唸好的法水,是否一定要灑在屋外?能否灑在自己後面院子的圍牆上?

 

【答】

可以的。

 

【問】

做「施食法」的時間,最好在幾點鐘?

 

【答】

都可以的。(笑,眾笑,眾鼓掌)

 

【問】

在修習真佛密法中,慾念漸漸的消減,對或錯?

 

【答】

當然對啦!

 

【問】

又眷屬並不信,而信他教,沒有修習真佛密法,對眷屬產生厭惡感,如何對治?

 

【答】

不要討厭他,因為別的教也有它的長處。

 

【問】

若不隨順,是否會使眷屬犯上五戒之一?

 

【答】

不是他犯上五戒,是你犯上五戒(眾笑),所以隨順是可以的。

 

【問】

遇到有些眾生,因自己為他解釋真佛宗時,而被拒絕,而使他們因而毀謗了真佛宗,請問如何求佛原諒他們的無知?

 

【答】

幫他們唸咒,幫他們持咒,幫他們修法。

 

【問】

在沒有地靈及佛菩薩的地方,如何請佛菩薩加持修法,是否一樣那麼有靈力?

 

【答】

你怎麼知道那裡沒有地靈?沒有佛菩薩呢?(眾笑)到處都有佛菩薩的,到處都有地靈的。

 

【問】

求請急救中,打左右腿請護法協助後,應該如何感謝?

 

【答】

供養。供養就好了。

 

【問】

如心事過重無法集中修法,如用上師心咒,是否也可以?或應該如何?

 

【答】

沒有辦法修法的時候,你持咒也可以,也算是一種修法。

 

【問】

根據《事師法五十頌》第三十七條,女子聽法端莊第一,雙手合十,專注精神,請問女弟子參加「佛學總說」、「同修」、「法會」聽師尊說法開示,是否都應合掌恭坐?

 

【答】

合一下掌就好啦!你總不能手酸啦!

 

【問】

一直很疑惑佛陀有沒有度化耶輸陀羅?為什麼?

 

【答】

在佛經上是有的。最後,耶輸陀羅本身是很生氣的,她連兒子都出家了,她什麼都沒有啦!但是她到最後也體會到什麼都是苦空無常。

 

【問】

「如何做到無事、無心、無我?如何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

 

【答】

無事,無心,無我,慢慢去體會。

 

【問】

師尊最喜歡什麼?師尊最怕什麼?

 

【答】

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也沒有什麼特別最怕的。(眾鼓掌)當然啦!佛也是這樣啊!佛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也沒有什麼特別最怕的,真正的這個就是無事,無心、無我。(眾鼓掌)

 

【問】

為什麼是我們來參加「佛學總說」?是什麼因緣?每個人又應如何回報師尊?祈請師尊常住世,常轉法輪,弟子們很想多親近師尊,弟子們需要師尊的教導,弟子很擔心,很害怕師尊退隱,弟子們要怎樣才能留住師尊?

 

【答】

「請佛住世間」,是普賢菩薩誓願,請佛住世,就是這個願。「那麼參加(佛學總說)是什麼因緣呢?」你們想來嘛!(眾笑)「回報」,不用啦!

 

【問】

「無念」才能進入定中,但是師尊常在定中成就很多事業,在這成就事業的當中,是不是又從「無念」回到「有念」?這是否「真空妙有」的境界?

 

【答】

是的,這個由無念的「念」,「無念之念」就是法力。當你進入「無念」,在產生第一個念頭,想要做任何羯摩事業的時候,這個就叫「無念之念」,就是法力,就是「真空妙有」。

 

【問】

師尊能否在明天給所有沒有受過上次十一月彩虹山莊的灌頂,如「金剛杵灌頂」、「白骨觀」、「捨身法」、「金剛心菩薩」、「上師相應法」、「吉祥天女」等灌頂嗎?

 

【答】

希望有這些時間。(眾鼓掌)

 

【問】

原來學「丹道」養生功的人,現在皈依師尊,學真佛密法,應注意什麼?

 

【答】

其實「丹道」也是一種內法之一,不過那是道家的。道家的所謂「九轉玄功丹鼎法」,這個「丹鼎」就是腸子裡面的九個丹,九個丹鼎;它的應用的方法就是把明點提到丹鼎裡面去,用內火去焙,是這個方法的。

 

那麼「丹道養生」,道家的「丹鼎法」跟密教的「內法」有異曲同工之處,雖然有一些方法不一樣的,像觀想的中脈就不同;「中脈」、「左右脈」、「任督脈」,它們的排列是不同的。密教的方法雖然觀想很多,方法不一樣,法雖不同,但最後的結果是一樣的。

 

【問】

請簡釋「十二因緣」?

 

【答】

這個「十二因緣」,剛才有講到要講「十二因緣」,所謂「十二因緣」,就是十二種生死輪迴流轉的一種因緣十二種這個生死流轉的,先開始的第一個就是「無明」,那麼最後一個是「老死」,是死掉。

 

那麼「無明」,到「行」,到「識」,到「名色」,到「六入」,到「觸」,到「受」,到「愛」,到「取」,再「有」、「生」、「老死」,這個十二個因素,是佛陀在菩提樹下想這十二個名詞;是人的從「無明」而生,到「老死」的種種的現象,把它分成十二種,十二支。就是從「無明」出生一直到老死的十二支的一種現象,那麼想到最後祂才開悟了。那麼這個是「十二支」,就是生死流轉的現象。

 

【問】

如何增強自己的意志力和毅力,努力精進實修?

 

【答】

這個就是保持初發心。

 

【問】

依佛法而行,碰到世間威勢力逼迫時,應如何自處?是否要極力闡揚自己所持的立場及觀點?

 

【答】

「威武不能屈」,可以講的時候就講,不能講就不要講;這個就是保持初發心。

 

【問】

尚未修法有成,應以什麼樣的態度和方法來解決他人困苦?

 

【答】

你去求佛菩薩。轉經有八種方法,就是解除煩惱的八種方法。

 

【問】

在還沒有修法之前,要點香時,在左腳的毛會豎起來,只有一下子?在修法時,剛要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和〈大悲咒〉時,背部會感到好像有蟲走來走去?修行的人如每日都修好幾次,佛理懂得多,也會有感應,每次講佛理一大套,但行動另一套,雜念還很多(貪、爭名等……),這樣是一個修行,懂佛理的人嗎?但有時他們是清醒的,知道雜念的不好。

 

【答】

這個左腳的毛會豎起來(眾笑),只有一下子,不理它就好了。(眾笑)不理它,只有一下子嘛!又有蟲走來走去,這個假如不影響到你唸經就好了,沒有關係,不理它。

 

這個關於佛理方面,會有雜念很多,講的是一套,做的另外一套啦!都是修行還沒有真正穩定的緣故,你慢慢的再修持,理上跟事上要配合的話就好了。

 

【問】

有人講佛菩薩也全不是正等,正覺,弟子覺得甚疑,是否他另有所指?

 

【答】

我覺得是這個樣子,菩薩是有塵沙惑,也就一點點灰塵的這一點迷惑,還是有,菩薩還是有,到佛就圓滿了佛假如不是正等正覺的話,那麼也沒有什麼好學的啦!什麼是「正等正覺」呢?「佛」在佛法裡面應該是屬於「正等正覺」,就是「三藐三菩提」,這個講的就是「正等正覺」。

 

【問】

弟子覺得我們宗派既然有殊勝修練之法門,也應該在五術「山醫命卜相」方面有所系統整理,也應該殊勝,不知師佛是否認為弟子太入世了?

 

【答】

這個是幫助佛法,用來幫助佛法是可以的。

 

【問】

古賢聖李淳風有「推背圖」,劉伯溫有「燒餅歌」(均是預言中國之前途),師尊是否有世界未來之預言的「麵包歌」或諸如此類的長詩以警世人?

 

【答】

以後再寫,以後再寫。(眾笑)「燒餅歌」,「麵包歌」。

 

【問】

「細說完整密法」錄影帶,將會傳遍世界各地及留傳到未來世,請問:「世界各同門及未來世真佛弟子未能親見師尊,依錄影帶學習,咒語,手印,法器運用等,如何得到傳承?」

 

【答】

可以遙灌頂。

 

【問】

真佛密法傳至世界遙遠各地及至未來長時間,會有弟子自以為是,將真佛密法增加、減少及更改,並自說是得到師尊許可,亂其密法。請師尊指示,所有真佛弟子,應如何護持「真佛密法」保其長期長遠,免其偏差?

 

【答】

我認為,只要是和一棵大樹不要偏離,你不要斷,分枝分葉是可以的。

 

【問】

真佛弟子求「破瓦法」前,弟子本身要先具備什麼條件?另修「破瓦法」時,是否要有上師在旁?

 

【答】

修「破瓦法」時,不一定要有上師在旁邊,可以自己修;但是要告訴你,「破瓦法」本身也有它的危險性,必須要修「長壽佛法」去補;因為破瓦法到了破開頂了,一個月只能夠修一次。

 

【問】

「靜為本,動為副、為標」對不對?「動中求靜」求平衡,求舒適,對不對?如何調整動靜關係恰到好處?

 

【答】

跟鬆緊是一樣的。

 

【問】

什麼是身體的精華?身體的精華要集中在那兩個點上?

 

【答】

一個是「天心」,一個是臍下四指,這個就是「丹田」的地方。

身體的精華,一個是「血」,一個是「精」,這個生命的元素。

 

【問】

何謂「淨光」?與普通光線有何不同?為什麼大日如來的光能遍照到每一個黑暗的角落?是否可以解釋這種特殊的光線可以轉彎?如何判斷修行過程所見各種色光是正常還是異常?修四加行法十萬次,如全職去修,也要三年,是否必須出離才能修得好?

 

【答】

這個關於「淨光」上的問題,大日如來的光不可以用我們凡人的光去想像;大日如來的光,不同於一般的光,那是一種法界的光。我們講法界的光,不是一般的光,你用一般我們科學,或者是我們人類思想有限的這一種視覺去體會大日如來的光,就是發生了偏差。所以大日如來這個「淨光」是不一樣的,跟我們所見的種種色光是不同的;那麼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些光,是我們本身觀念所產生來的這些光。

 

「四加行法修十萬次,是不是要三年呢?」慢慢去體會,這有些人很快就做好。

 

【問】

「七識」是否夢境潛意識?

 

【答】

「第七識」是叫做「末那識」。「末那識」就是意識啦!也可以講是潛意識,那夢境裡面會不會顯現?也會顯現出來的。

 

【問】

如何自主夢境?

 

【答】

這個要求本尊跟上師加持你,讓你的心保持清醒,就能夠自主夢境。有「睡夢大手印法」的修持。

 

【問】

不久我回北京後,擬在家建一密壇。但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只能建一個極簡單的密壇。建時應注意什麼?建成後,如何啟用?「五根五力」的主要內容?

 

【答】

你根據《真佛儀軌經》裡面去建密壇就可以了,裡面有寫的很清楚。

所謂「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就是「五根」。「五力」就是「信、精進、念、定、慧」。

 

【問】

對顯教或非佛門弟子,最好以何法(簡明)來度他們入真佛宗?又真佛宗是否有度不懂中文人士之資料,為歐美人士及在美出生之華人子女?【答】

我們真佛宗殊勝的點,那天講過了,我們真佛宗有什麼殊勝,要告訴他們。英文法本是有的,現在正在做,好像紫蓮堂有英文的翻譯,另外有很多英文的這些工作他們正在做。

 

【問】

往生時唸阿彌陀佛,同時要觀想阿彌陀佛之法相。相信真佛宗諸弟子對師尊之法相有更體切之印象。請問師尊,真佛宗弟子往生時可否持「上師心咒」,以指引成佛更為妥切?

 

【答】

這個是可以的,你持「上師心咒」或者是觀想師尊,這個往生是可以的。觀想阿彌陀佛,或者是唸阿彌陀佛也是可以的;因為同樣都是在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蓮花童子有親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這兩者是一樣的。(眾鼓掌)

 

總算把它解答完。(眾笑,眾鼓掌)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