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23日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 300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說法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敬禮十二藥叉神將,敬禮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的眷屬。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中文、台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 ,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大家晚安,各地的時光不一樣,所以有早安、午安、晚安。

        今天開始,先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天小明把紅茶、綠茶、茉莉花茶全部裝進熱水瓶中,騎著機車出門。路上遇到警察臨檢。警察問,這瓶液體是什麼?小明說:是「什錦茶」。於是小明就被警察帶走了:「你敢罵我死警察?!」其實小明的茶,是綜合很多茶,這是冤枉啊。 

        再有一個笑話:有一位二十歲的辣妹開車也被攔下來,她立刻主動問交通警察,如果受了傷用酒精消毒,算不算酒駕?交通警察很肯定的說,這不算酒駕的,傷到哪裡,需要幫忙嗎?辣妹回答,我是傷了心,用酒精消毒。這不算冤枉,哈!

        第三個笑話是這樣的:一位男士去辦手機的申請,他靦腆地拿出兩種證件,櫃台小姐一看,姓名欄寫著「高賽」。她瞄了這位男士一眼,這位男士很難為情地低下頭,這時這位小姐立刻緩和了這樣的尷尬:「好巧,我先生和你同名,但不同姓,我先生姓賈。」同名,姓賈,那就是「賈賽」。一個高賽、一個賈賽,大家笑一笑,開心。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三集】

        我們今天是進行你問我答。

 

世間學問即俗諦  真諦智慧達四聖

Q1 請問師尊:什麼是俗諦智慧?什麼是真諦智慧?感恩!

A1我們密教裡有分成升起次第跟圓滿次第,我們也可這樣講,這個娑婆世界可以分成世俗諦,就是世俗諦屬於娑婆世界,也就是人間。什麼是勝義諦?就是「內明」,就叫勝義諦。通常這樣講,什麼叫俗諦的智慧呢?就是世俗人間的智慧。譬如我們從幼稚園到了高中,一直到了大學,再來就是碩、博士,這個過程,讀書的過程,都屬於俗諦智慧。什麼叫真諦智慧呢?就是阿羅漢、緣覺、菩薩跟佛。也就是說,從阿羅漢到獨覺、緣覺,然後到菩薩、到佛,這樣成就的智慧,就叫做真諦智慧。

        所以俗諦智慧,是從幼稚園到博士;真諦智慧,就是從阿羅漢到佛,這個智慧叫真諦智慧。這樣你就可以了解,什麼叫入世的智慧、什麼叫出世的智慧。所謂入世的智慧就是俗諦智慧;出世的智慧就是真諦智慧。這是解決第一個問題。

 

煙供下施宜室外  供養冤孽除法障

煙供上供宜壇前  上好香料敬諸佛

 

Q2請問師尊煙供法的幾個問題:

師尊不久前說,可以用灌頂、煙供和沐浴來消除修法的障礙,那這個煙供是修供佛菩薩還是冤親債主?

A2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有人以為修煙供是供佛菩薩,有人以為修煙供是供冤親債主。我記得以前師父在講煙供時,祂有提到煙供就如同「香的供養」。譬如我們拿香,點香。香可以供佛菩薩,香也一樣可以祭拜祖先。所以你用上乘的香料,例如龍涎香等集起來,你點了煙供,是可以供佛菩薩。修煙供法是可以供佛菩薩。

        但是你要供冤親債主的,就是你本身有障礙,要消除這些障礙,要供冤親債主就不可以在壇城前供,而是要移到陽台上供,也就是要在室外。你有室外,就在室外做修煙供法。沒有室外,你可以在陽台上修煙供法。

        煙供可以以上等香料來供佛菩薩;以一般的香料來供冤親債主。煙供裡還有食、衣、住、行,把它融化在裡面,然後把它觀想,這就是供冤親債主的煙供。修煙供法,可以供佛菩薩,也可以供冤親債主的。

 

三字明咒嗡阿吽  法界歸一現眾生

讓養康化火風空  分別觀想莫連誦

 

Q3-1煙供的正行,「嗡。阿。吽」和「讓。養。康」是連在一起念21遍? 

A3-1所謂「嗡。阿。吽」,「嗡」是宇宙,廣大的法界就是在「嗡」裡。「阿」就是變成「一」,由法界化為一。「吽」,以前我師父──吐登達爾吉上師告訴我:「吽」就是代表「一切眾生皆吽字」。「嗡」就是從法界下來,一直到「阿」,一直到「吽」。大的「嗡」,中的「阿」,小的「吽」,就是「法界、本尊、眾生」-「嗡、阿、吽。」當然,嗡、阿、吽的意思很多,我講的是其中一項:法界、本尊跟眾生,就是「嗡、阿、吽」。

        什麼是「讓。養。康」?「讓」是火,「養」是風,「康」是空。「讓、養、康」是「火生起來、風吹過來、變成虛空」,那是一種變化,火風空。

 

Q3-2還是分開,先念「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讓。養。康」21遍,供品變化為煙,供養纏身靈?

A3-2他第二個問題是問:「要合起來念,還是分開來念?」我認為:先念「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讓。養。康」21遍,所有的供品全部化為煙。因為它是有意義的:「讓、養、康」是由火、風就會變化成為煙,「嗡、阿、吽」就可以充滿虛空;法界、本尊跟眾生,就等於說,把供品變化成為像雲海一樣,有這樣的意思在。應是第二個才是正確的。

 

元神出竅非兒戲  往生佛國為正途

Q4師尊好,阿彌陀佛!想請問師尊,能自由出元神的條件和方法是什麼?

A4能出元神的方法和條件是什麼?告訴你:第一,先把自己的頂竅打開。這是第一個條件,頂竅一打開,有開頂,你才能出元神。不然,其實很多自己以為出元神的,以為元神跑到很多很遠的地方,其實沒有。你的元神在你身體裡,不過在周遊你全身,你以為是出元神?Impossible!是不可能的事。你一定要打開你的頂竅,這是出元神第一個條件。不然你的元神不過是在眼睛這裡走,你就以為到海裡了。你元神在耳朵這走,你以為你元神去看動物園,看到大象。你元神不過在你嘴巴走,你就看到很多小魚,很多這些東西。你元神不過跑到你的鼻子,你以為你是去爬山了。你的元神不過在你身上跑來跑去,這個跑到了密輪,你就以為跑到地獄去了。所以第一個條件:先修法,破瓦法,開頂。

        再來,你元神出去時,經過頂竅,無意中觸動你自己,你的氣把你元神送出去時,會有一條銀色的鏈跟著你元神,等到你突然間想回來時,銀色的鏈一拉,你的元神才能回來。危險的是,這個銀色的如鏈果斷掉,你就變成不能回來了。不能回來會怎樣呢?也沒有怎麼樣,第二天早上你的家人來看你,你已經氣絕身亡了,現代名詞叫做「暴斃」,很危險的!

        出元神很危險的!所以我們如果沒有修行到你的元神和本尊合一,千萬不要出元神!你的元神能跟上師、本尊、護法合一時,你才可以出元神。因為有上師、本尊、護法守住你,你才可以出元神。如果不是這樣,單獨自己出元神,你會很累,第二天都爬不起來!如果這條銀帶斷了,你就真的往生佛國淨土了,就是暴斃,也叫做猝死,最重要我要講這個猝死,突然間你就死亡了,就猝死了。

        或者你的元神出去了,沒有上師、本尊、護法跟你守護,你出去,你的元神碰到了大力鬼,就把你抓去了,就把你當成嘍囉,你就變成鬼奴!開了竅以後,你觀想本尊住頂,一般來講,本尊的腳是踩在你頂竅上,讓你不容易出元神。所以非常危險的!這個出元神的方法不能告訴你。如果告訴你,同門之間亂出元神,死的死、傷的傷,師尊還要幫你們超度。

        有個男士在夜店碰到一位漂亮的女士,兩人相談甚歡,男士想追求這位女士,做進一步的發展,就說:莫負良宵,我最愛的漂亮女士,我願意為漂亮女士服務。無論妳對我有什麼要求,今夜我都可以辦得到。於是這位漂亮的女士,從口袋裡掏出一把鑰匙,問:「真的嗎?」男士講,保證令妳滿意!於是女士將鑰匙遞過去:「請把我家打掃乾淨。」

        我的意思是:「不要想佔人家的便宜!」出元神不是好玩的。告訴你,你如果出元神被大力鬼抓住了,你就永遠去打掃祂的房間,你會變成鬼奴!方法也不能告訴你,我們最後的出元神,是到佛國淨土,這是最重要的,否則,並不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明點現光有次第  水火交融真實見

Q5師尊在《密教奧義書》提到:「看見「明點空光」之後,再繼續修持,就會跟著現出如波狀馬尾串珠的金剛鏈。我知道「明點空光」是光點,而集合光點就是「金剛鏈」。弟子的問題是:如果修習已久,但一直無法在定中見到明點空光,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證明?或是在夢中所見之夢瑜珈,也是可以作為比量境?

A5其實看見「明點空光」,就是看見「般若光」。把般若光串連,就變成金剛鏈。把金剛鏈變成一個面,就是「金剛幕」。在金剛幕裡,你就可以看到本尊出現在金剛幕裡,甚至可以看到本尊的壇城跟本尊都在金剛幕裡。這是一個串聯:明點光、金剛鏈、金剛幕、本尊、壇城。這叫做「出現的次第」。非常重要的。

        我在到了印度的德蘭薩拉(Dharamshala),跟達賴喇嘛見面,我跟祂所談的,就是明點光、金剛鏈、金剛幕,跟本尊壇城,是我跟達賴喇嘛兩個人在談的。今天你提出來的問題,也就是我跟達賴喇嘛所講的問題:「如何看到明點光?」你還沒有看到明點光,你如果拙火修成就了,拙火本身就是光明,你如果拙火修成就了,拙火一直往上升到頂竅,這裡有菩提心月液,也就是明點,眉心明點、喉輪明點、心輪明點、臍輪明點、密輪明點;升上來跟明點結合,就是拙火的光碰到了明點,融化明點,這時,拙火和明點融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光。

        問題:你要如何能見到明點空光?就是拙火升起來,碰觸到明點,明點融化跟拙火融合,就是水火相融時,會產生明點空光。你閉著眼睛看得見、張著眼睛也看得見。或著你在禪定中看得見,或者在夢中看見。只要拙火升起來,融化明點,明點跟拙火融合,你就能看到明點光。這一點是最重要的要訣所在。

        小明在超市排隊時,一位女士在他面前放了個屁,小明一時心慌意亂,還來不及講什麼,那位女士轉過身講:如果你聽到屁聲,就證明你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如果你聞到了屁味,那表示你的口罩根本沒有用,是不合格的口罩。這位女士對小明講,這位女士也是很聰明。聽到了屁聲,就表示距離那位女士太近了;聞到了屁味,就表示戴的口罩是不標準的;照理說,帶著口罩應該沒有聞到那個味道。

        你要看到「明點空光」是有條件的,不是你看就看得到。你拙火一定要升起來,融化明點,兩個結合,你眼睛閉起來,很多的點就出現在你面前,有紅有藍、有白,集合起來就變成金剛幕。有時是圓形的,密密麻麻的。再來,祂就出現本尊在你面前。 

 

金剛薩埵即上師  合一修持大相應

Q6頂禮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想問:一年來我修金剛薩埵,新年初一我夢到金剛薩埵放光加持我和我們的家。那我現在可以修上師相應法,還是繼續修金剛薩埵呢?謝謝。

A6你能夢到金剛薩埵放光加持你和你們的家,非常恭喜,非常好。你問可以修上師相應法還是金剛薩埵?我告訴你,師尊本身,蓮花童子本身,就是金剛薩埵。我已經跟你講過了:阿達爾瑪佛是第一金剛持,五方佛是第二金剛持。如果五方佛全部都叫成金剛持,有排名的話,就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就變成第七金剛持。師尊就是第八金剛持。

        所以你怎麼修呢?你現在可以修上師和金剛薩埵合一的修持法。因為上師可以融入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可以融入上師,兩個合修。也就是上師相應法跟金剛薩埵法合修。

        它的關鍵在哪?你先觀想金剛薩埵住頂,再觀想根本上師進入金剛薩埵,然後金剛薩埵進到你的心中,就是根本上師跟金剛薩埵進到你的心中。你念兩個咒:師尊的咒跟金剛薩埵的咒一起念,就是合修法。你入了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變成你時,上師也一樣在你的心中。你也是上師,也是金剛薩埵,這就是上師跟金剛薩埵的相應法。

        第一天上學,小明在教室裡面哭。老師問小明為什麼哭?小明說,我不喜歡這裡,可是從今以後,我得天天來這裡,直到十二歲。老師講,我比你更糟耶,我得天天來這裡,一直到六十歲。所以我們現在是要恭喜這位同門,金剛薩埵在你夢中出現,加持你和你們的家。這是非常好的。你修上師相應法跟修金剛薩埵法,兩個合修,你一定會得到相應。因為你已經在夢中的法界已經相應了。再來,你就能在現實,在世間也相應。最後,你在法界也能相應了,你一定可以畢業,你一定可以成就。

        那麼,這個修行,時間有的短,有的長。其實我們修行是一直到老,到最後,你的佛性跟佛海合一了,子光跟母光相會在一起了,你就成就佛的果位。這是一輩子的事。

 

皈依啟修四加行  次第修法莫越級

Q7至尊的盧師佛好,弟子想請問,剛受皈依灌頂的同門,可以馬上修「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和「上師相應法」嗎?還是需受「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和「上師相應法」的灌頂,才可修持那兩個法?

A7這是澳洲墨爾本蓮花宗宏。這可能是嚴明雷藏寺的同門問的。我們在墨爾本(Melbourne)有嚴明雷藏寺,在雪梨(Sydney)有嚴山雷藏寺,都是在澳洲。另外,還有很多的堂。像在伯斯(Perth)圓池堂,另外還有很多的堂。

        所問的問題是這樣,我告訴你:我們剛剛入門皈依、灌頂,師尊都給你四加行法,先修。其實也有一個「六加行法」。什麼叫六加行法?從來沒有聽過?「上師相應法」、「護法相應法」跟「四加行」加起來,就叫「六加行」。那麼,你先修四加行,這是基本上的。有些宗派給你皈依灌頂,大禮拜也要灌頂、大供養也要灌頂、四皈依也要灌頂,然後金剛心菩薩法懺悔法也要灌頂。為什麼別的宗派要這麼多灌頂?因為紅包多一點。師尊這裡,你皈依灌頂了以後,你就可以修持四加行。上師相應法,另外灌頂;護法相應法,也是另外灌頂,這樣才好。

        師尊灌頂沒有規定價錢的,如果在藏密,你到了西藏,一定是規定你要多少錢的,或者任何一個上師都是規定你錢的。他們也有他們的道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法」是非常珍貴的,你沒有那些錢,我怎麼會給你法?法本身是無價的,每一個法都是很貴的,這表示你尊重這個法。他們也是有他們的道理。

        但是師尊體念到同門不是富豪,為了密教的普及,師尊是完全隨意的,你受皈依灌頂就可以修四加行法。以後,上師相應法你再灌頂,護法相應法,你也要灌頂,本尊法你也要灌頂,氣、脈、明點法,你都要灌頂。無上密部你也要灌頂,金剛法你也要灌頂。到最後大圓滿法,你也要灌頂,這是一層一層來的,但是師尊都給大家隨意。

 

【道果第 300 講】

資糧加行能見道  悟後起修達究竟 

        這個問答集已經講完了。這個講完了,時間也五十分鐘了,那麼,我們再談到《道果》裡的「二行道」、「五道」「三十七菩提分」。 

        什麼叫「二行道」?這裡講的就跟經典所說一樣,先是「資糧道」、「加行道」,再來是「見道」,最後是「修道」,最後是「出世間道」,也就是「究竟道」。這是「二行道」,也是一種次第。就是一個階一個階,剛開始是四皈依,再來是上師相應,再來是護法相應,再來是本尊相應,再來是內法相應,再來是無上密相應,金剛法相應、大圓滿相應。就是這個次第。

        「資糧道」,很簡單的,行善就是資糧道。準備你所有的資糧,要上路了;「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資糧道。再來是「加行道」;加行道就是密教的修法,最開始的,然後「見道」,什麼是見道呢?你加行道修久了,你就開悟了,開悟就是見道。見道以後就是「悟後起修」,就是修道。修道以後,再來就是出世間道,就是究竟道,你就要成就阿羅漢,緣覺跟菩薩、佛,這些最高的境界了。

 

己二、二行道

現教示如宿地之道,分二趣行軌:

依教法門如五道趣行軌、如三十七菩提分趣行軌。

此二者可攝為一趣,因菩提分亦屬於波羅蜜乘之五道中,故謂之。

 

二行道它分為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此二者可攝為一趣,因菩提分亦屬於波羅蜜乘之五道中,故謂之。」其實二行道也等於是行道,也就是修行道。為什麼呢?因為兩個可以合一,都是修行。在菩提分裡分,在波羅蜜乘,就是在大乘的五道中,因為這兩個所謂的行「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都是修行。在大乘中的五道之中。所以可以講是「一種」,二行道也就是一行道,沒有什麼分別的,只是次第的問題而已。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這是一個女人對女人所講的話:妳還在尋找永遠嗎?什麼天長地久,最後連大姨媽都會在妳老了之後離妳而去,何況是男人?

 

本尊合一超世情  按部漸修亦成就

        這世界上,天長地久的只有一種,告訴你:你跟佛菩薩合一,你的佛性跟佛海合而為一時,那才叫天長地久。所以愛情的事,不要夢想海枯石爛、天長地久。什麼「石爛、海枯」,那都是漫畫、卡通。天底下沒有天長地久的事,什麼2020520,愛你愛妳我愛你,天長地久,等到老了,住在一起夫妻沒有離婚,是因為兩個人習慣了,不是天長地久,愛情沒有天長地久;因為你習慣了我,我習慣了你。

        認真的講,什麼海枯石爛,都是漫畫。愛是有的,不過一時啊,都在一時之中啊!不過愛情是有的,我看到很多愛情是這樣的:他們結婚的時候家長都反對,結果男生和女生私奔。私奔到最後怎樣了呢?現在已經離婚了。愛情是有的,你私奔時難道沒有愛情嗎?當然愛得要命、愛得要死啊。所謂的 happy to die,兩個人都快樂得要死,私奔啊。後來呢?離婚啊!私奔時有沒有愛情?有。離婚時有沒有愛情啊?沒有。

        唯一能夠天長地久的,就是我們在天上見。 

        上個禮拜天,我決定要收拾一下屋子,拿出各種抹布、掃把,準備開始清掃。突然想起六祖慧能講的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於是,我就自已洗洗睡了。 

(師尊笑)這個好笑,他用佛法來講說收拾自己的房子。我告訴你,六祖慧能的法,是屬於「頓法」,直接任取佛性,任取以後實施那個佛性,把佛性實施出來,那是六祖慧能的「頓法」。

        我講神秀大師,我們也稱祂是禪宗的祖師,祂是修「漸法」。什麼叫「漸法」?就是漸漸的修持成佛,不直接講出佛性,也就是剛剛講的,經常把你的身子掃了,收拾乾淨。你眼睛清淨、耳朵清淨、鼻子清淨、嘴巴清淨,包括你全身全部清淨。漸漸地修眼、耳、鼻、舌、身、意,全部清淨以後,你佛性才顯現出來,這個是「漸法」,神秀大師這叫「北禪」。慧能的叫「南禪」,「南禪」就是慧能的「頓法」。這兩個都是佛法。你不能像大根器一樣把佛性顯發出來,你就好好修清淨的法,這樣了解嗎?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