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30日聖尊蓮生活佛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2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主尊,毗廬遮那佛、佛眼佛母、阿彌陀佛,蓮花童子。敬禮真佛海會所有的眷屬。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所有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 ,すごい,一番,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在其他國家的,應該要講早安、午安還有晚安,很多國家。

 

圓寂火化得舍利  真佛往生有實證

        我們現在是網路直播。先告訴大家一個消息:在加拿大白雲雷藏寺,有一個很資深的同門,一直在白雲雷藏寺作義工,他是蓮花叔標,他年紀很大了,已經過世了。他每天是晚上六點多鐘睡覺,到了半夜兩點醒來,就開始念《真佛經》、《高王經》還有修法。持續不斷,沒有一天停止過。祂圓寂了以後,非常多的舍利子,而且是圓滾滾的舍利子。所以可以這樣證明-我們真佛宗名不虛傳!我們有很多同門,像蓮花叔標只是一個在家居士,但是年紀大時是晚上六點多就睡了,一直到了清晨兩點醒來,每天修法不斷,沒有一天停止的。祂獲得了很多舍利子,而且都是圓滾滾的。他們全家都是很虔誠的真佛宗弟子。加拿大白雲雷藏寺,是往生佛國的。

        我們真佛宗很多人有得舍利子的。像英文翻譯 Hanifa 的爸爸媽媽,祂們的舍利子都像拇指這樣大,這是金剛舍利,非常漂亮。另外,像蓮花益民上師,祂本來是法師,祂過往以後,得到的舍利子,是用麻袋去裝的。另外,還有新加坡樟宜監獄的死囚犯,祂們在死囚犯的時候皈依,在臨死前這段時間很精進去持咒、念《高王經》。很多死囚犯都得到舍利子,那陣子是非常轟動的。死囚犯能得到舍利子,是非常不簡單的。

        像我的母親,祂也是一樣得到舍利子。很漂亮的舍利子,祂的舍利子我就供奉在西雅圖雷藏寺壇城。祂的舍利子本來很多,我們去揀時是很多的,非常白、非常亮,但很多人一起去揀,有幾顆也放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結果它自己飛走了。不過舍利子是這樣的:它會消失掉,但是也會出現,非常非常的稀罕。師尊有一次晚上睡覺,翻一個身,第二天早上在床邊也有很多舍利子。也不知道從哪生出來。師尊本身在自己的耳朵上面,現在摸就有兩個舍利子。現在不要講說摸一次十塊錢,現在因為瘟疫,no incomeno money is no honey。現在摸一次一百塊,跟大家開玩笑的。生前有舍利子,你看,我這邊就有兩顆舍利子,這邊一顆那邊一顆,很奇妙,你們自己摸摸看有沒有。

        所以白雲雷藏寺的蓮花叔標,很漂亮的舍利子。我希望,我們修行大家都有往生佛國的這種紀念品,非常好。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五集】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靈熱先成實難得  回修外法易相應

Q1一心頂禮師尊佛足。請問師尊:弟子做寶瓶氣時,氣入丹田,丹田會自然產生靈熱。靈熱可以往上提至臍,心,喉。弟子上師相應還未成就。這現象是自然而然的。怎麼辦?

A1這很好,你氣入丹田,丹田會自然禪生靈熱,就非常好!靈熱還可以往上提至臍輪、心輪、喉輪。你問:「上師相應還沒成就,這種現象是自然而然的,怎麼辦?」能有靈熱就已經有拙火,能上升到臍輪、心輪、喉輪,這已經都是很好的現象。你上師相應還沒成就,你慢慢的修上師相應法。

        你內法成就了,但是你將來還是要修上師相應法。等上師相應法能成就的話,已經相應了,你本尊法自然就可以成就。這時你本尊法也成就了,內法也成就了,你將來的成就就是不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本來靈熱就不容易相應,拙火不是很容易相應。所以你從內法先修成,那麼你外法要修成就很容易。等你的本尊、上師都相應了,那未來的成就可期。恭喜你!

 

各人體質不相同  瑜珈健身能輔助

Q2請問師尊,體質的不同是否會影響修氣過程?比如一個是練瑜珈的,一個健身的,或者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修氣是否會有差別?修氣是否有年齡限制?

比如到了某個年齡,修氣就會比較難修了?

A2告訴大家,你問的問題是正確的,非常正確。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每個人的氣、脈、明點通通不同。有的很容易成就,有的不容易成就,這是很簡單的。我做一個比喻:我小學時很喜歡單槓、雙槓,以前小學時我們學生排成一排,大家比賽吊單槓,每個人吊多少下。那時我人沒有那麼胖,很瘦很小,像個猴子一樣,但是我單槓很厲害,我一跳上去,抓住單槓,我可以做二十一下單槓的拉舉,然後像猴子一樣,再翻個身,跳到沙堆上。

        後來的同學,一個一個上,也有十幾下,也有半下的,也有五下的,始終沒有人可以達到二十下,只有我一個人達到二十下,我是第一名,單槓第一名、雙槓第一名!我雙槓那時候很厲害的,咻,下去,一挺身,馬上上來。然後再壓,兩隻腳踩在雙槓的兩邊,再把腳打開,然後坐下來,腳彎膝蓋這裡勾住雙槓,咻,轉一個圈、起來,又轉一個圈,再起來。很厲害的。我雙槓一拉住,一挺身,馬上變成直立,然後我可以旋轉再轉一個圈,然後拉住,再跳下來,再翻身,或者在雙槓上面做動作,做倒立我都可以的。你看那時雖然瘦瘦矮矮的,但是手腳非常有力。現在76歲,單槓能夠做幾下?能吊到這裡就很不錯了。

        所以年齡是很重要的,年輕力壯的人來修氣,很有力道;年紀大了來修氣,當然也是可以修,但是力道就不夠了。體質也不一樣,真的。女生的體質跟男生體質根本就不同。所以講男女平等?簡直是吹牛!男女如何平等,對不對?男生的力量本來就大,女生的力量本來就小,怎麼可以男女平等?男女一出生就不平等了,男生的力量,一出生就大,女生的力量本來就是小的。所以血脈也不同,力道也不同,這整個是不一樣的。你看女生如果她舉重、跑步、丟鉛球很強的,運動力量強的女生,每個都像男生!你不覺得嗎?只要是體育很強的,她力量、力道很強的,根本她陽氣很足,只是她身為女生的身體,但事實上是男生的相。這本身就有差別的。

        所以你問的是對的。體質的不同是否會影響修氣過程?沒錯。練瑜珈的,他也修氣,他因為練瑜珈。我們講,練瑜珈的就是在做金剛拳;他倒立的動作、用一腳支撐的動作,很多瑜珈的基本動作就是在做金剛拳。練金剛拳有什麼作用?氣和脈會通暢,明點會下降,五輪會打開,這是練瑜珈的。他當然對修氣就有加分的動作。

        一個健身的,師尊最近剛剛做健身,莉莉法師送給我一個健身的東西,就是抬起兩隻腳,用丹田力抬起一個東西,一直在練,兩隻腳抬起來。當然,我現在不能做給你們看,我只用兩隻手把自己撐起來。這是做健身的,有運動的習慣,當然修氣就會比較強。如果師尊再高一點,我就整個人用兩隻手撐起來,這是都是我喜歡運動,當然修氣就有差別。

        另外你知道練氣功嗎?練輕功吸一口氣,然後來跳遠,就跳得比較遠;吸一口氣來跳高,就會跳得比較高。為什麼?你已經在做氣功的準備,吸了一口氣進來,然後跳遠。你看師尊吸一口氣進來,兩隻手一撐就可以彈起來,都是可以的。所以你有運動的習慣,你修氣健身,自然修氣會比較容易成功,你沒有,當然是不可以。當然年齡也有差別,年紀大,年老體朽;女生呢,年老珠黃,她的氣就是微弱、脈已經變形,明點都快要乾掉了,沒有分泌物、沒有賀爾蒙,你修氣脈明點就比較差,當然了。

        到了某個年齡修氣就會比較難修?沒錯,你問的是對的。所以師尊是很想脫下衣服,我脫過幾次衣服,七十歲時我不是脫過衣服嗎?然後照了相,胸肌還是很發達的。我現在七十六了,我脫下衣服胸肌還在;脫衣服給你們看!哪裡,不可以啊?真的!衣服一脫,還是有肌肉的,一樣有後背肌、有胸肌的。

 

完全呼吸練氣足  金剛拳法通輪脈

Q3頂禮永恆無上的根本傳承上師聖尊。弟子有一事請示師尊:我們身體上有分上行氣、中行氣和下行氣,如果下、上、中行氣很虛或有不通暢,有何方法補償或通氣?感恩師尊,敬禮謝恩。

A3他是問:「氣很虛或不通暢該怎麼辦?」上行氣、下行氣、火伴氣、遍行氣、命氣,一共有五個氣。上行氣管上半身,下行氣管下半身,遍行氣管全身周圍循環的,火伴氣是跟著中脈拙火走的,命氣在心輪,它是不動的,因為命氣一動,靈魂就會出去,是這樣的。

        如果氣很虛又不通暢,應該用什麼辦法去補強?用金剛拳!氣不通暢,那要想辦法,如果你認為你的氣不通暢,想辦法多做「深呼吸」-完全呼吸,就是吸細、慢、長的呼吸要常做,一口氣吸到丹田,然後再吐氣。吐也是跟吸一樣的長,吸進來多長,吐出去的氣也要一樣長。要慢慢吸氣、吐氣這樣子吐納,練習吐納,讓自己的氣能通。

        如果氣很虛,我認為該要練金剛拳。像練眉心輪,用拍的,不要太大力;練喉輪,(頭)轉半圈就好;練心輪:擴胸、伏地挺身;練臍輪:仰臥起坐。練密輪:倒踩車輪-半躺、腳伸直,兩個腳踩車輪,練密輪。這個五輪的運動,七重輪運動這樣練了以後,氣就會從虛變成壯。這就是補強的方法。

 

九節佛風練專一  一生勤修得大益

Q4請問師尊:九節佛風、金剛誦要練習到什麼身體現象發生,才知道有成果,就能進入下一階段,練習時間都要一年半,還是只要觀想熟練就可以下一步?

A4告訴你,九節佛風本身是練一輩子的。九節佛風的目的在哪?讓你的氣通暢、脈通暢,還有精神專一。最重要就是精神專一。因為你的精神念頭跟著氣在走,你就會專一了。九節佛風為什麼要教你做一輩子?不是說,我九節佛風做一做,可以了,就不做了。不是,是要念頭跟著氣在你的身體裡走。

        那個要訣:左、右、兩鼻孔。左鼻孔、右鼻孔、兩鼻孔,右鼻孔、左鼻孔、兩鼻孔;兩鼻孔、左鼻孔、右鼻孔。是練習你的精神能統一,讓氣能順暢,讓脈能通。真正有氣進去的,不只是觀想。觀想就是念頭,你的觀想一直跟著氣在走動的,就變成專一。這將來在你修行上很有功用。

        金剛誦也是一樣。另外,到最後你做寶瓶氣。寶瓶氣就在修拙火了、再修明點法,就需要寶瓶氣了。

        所以「要練習到什麼身體現象發生」?不用什麼現象發生,你自己知道,你每一次做氣通不通、脈通不通,你的意念有沒有專一,問題在這裡。念頭要專一,專一就是三昧地。所以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是一直要做的,並不是練到某一個時間就不用做了,並不是這樣的。

 

金剛手執金剛乘  行者背後大守護

護法諸尊咒各異  分明持誦莫含混

Q5師尊您好,唸了「嗡波汝藍者利」七遍之後,可否觀想不動明王守護我們,而不是金剛手菩薩守護我們?謝謝您。

A5這個是不對的。你要觀想不動明王守護你,或者「嗡波汝藍者利」,「波汝」兩個字就是金剛手菩薩。「嗡波汝藍者利」七遍,就是呼喚修行人身後的金剛手菩薩。這個在金剛手菩薩的經典裡有,釋迦牟尼佛後面就有金剛手菩薩,每一個正修的行者後面,都有一個金剛手菩薩;你不能念金剛手菩薩的名字,然後去叫不動明王來守護你,這就不對了。

        你要不動明王做你的護法,那你在修法當中也要念金剛手菩薩。因為金剛乘其中的一個最有法力的守護神,就是金剛手菩薩。你既然是金剛乘的弟子,你就要請金剛手菩薩來守護你修法。然後你修不動明王法。你要念不動明王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這個「撼」字就是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在這,祂就會守護你。

        所以咒跟觀想要一致,我們念:「嗡波汝藍者利。」要觀想金剛手菩薩;我們念:「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就要觀想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守護你。

        所以護法你可以用金剛手,還有很多護法;修護法時要念護法咒,再觀想你的護法,然後再合一,這個是要點。結護法的手印,「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有兩個手印,這個手印也是;這個手印是「嗡波汝藍者利」,有點像瑤池金母,但是尾指是豎立,直立而合起來的。差別在這裡而已。

        瑤池金母手印是這樣,金剛手菩薩手印是這樣。所以你可以用這個手印點頭、點喉嚨、點心、點左肩右肩,再鬆印,金剛手菩薩就出現在你面前。你要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在你面前,祂來守護你修法,「嗡波汝藍者利」。你如果要不動明王守護你,你就修不動明王法,不動明王咒語(和金剛手菩薩)不一樣,手印也不同。不動明王手印,祂的劍印就是這樣。

        所以請大家記住,以前在《佛學總說》裡有教大家:「嗡波汝藍者利」;然後觀想伽藍尊者、觀想韋馱護法,其實那時說法是不對的。念哪個咒,要觀想哪一尊。你不能念觀世音菩薩的咒:「嗡瑪尼唄咪吽」,然後觀想蓮花童子,這不對了。所以你念:「嗡瑪尼唄咪吽」要觀想四臂觀音;然後你念白衣大士神咒,你就要觀想白衣大士。念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就要觀想阿彌陀佛。你念哪一尊就要觀想哪一尊,這樣就對了。不能念金剛手菩薩,觀想不動明王護法。

        好,謝謝你們問的問題。

        今天講《道果》。用「頂」。

 

【道果第302講】

中脈之頂海底輪  阿字水火聚臍輪

二、頂

有二:外頂、內頂。

1.         外頂:以心氣集攝於精血二脈之尖端,外之有頂為世間道之最頂端。

2.         內頂:內頂為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

 

        這其實沒什麼意思,但是祂故意弄一個頂字,什麼叫外頂,什麼叫內頂?這根本不必要的,祂偏偏要搞一個字出來,不過祂是這樣講的:你的心,就是你的觀想念頭,你的心跟你的氣,集中在精血二脈的頂端,外之有頂為世間道之最頂端。這個當然師尊知道,一個是精血二脈的頂端,一個是中脈的頂。

        內頂為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這個指兩個點就好了,什麼是「精血二脈之尖端?」。也是一個點,那是中脈頂。以心氣集攝於外形之阿字,為出世間道之下端。知不知道?祂講的是下端,那叫內頂。中脈最下端。你們三個都不知道?知不知道?(蓮旺上師:是海底輪嗎?)海底輪。所以它講這個沒什麼意思嘛,對不對。集中在那裡。

        我們講「阿」字在哪?其實阿字在臍輪。阿,因為阿字的一半,半個阿字,拙火生起來像半個阿字。然後從這(眉心輪)下來是菩提心月液,到臍輪的時候,就變成一個全阿字,全部的阿字。

 

忍辱究竟無生忍  不生不滅證空性

        再講三、忍。如此,於前所未有難忍之無生之法、空性義無所懼之忍,為「忍」。你看祂講一個忍字就講了這麼多。這句話的統稱變成四個字,叫「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要跟大家講:這是一個果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講「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忍辱的最高點是「無生法忍」。

        有人問師尊,你為什麼可以忍?因為沒有「我」,當然就可以忍。有「我」哪能忍?沒有「我」是什麼?就是無生,不生不滅!只有不生才能不滅,有生就絕對有滅。這裡講的無生,看吧:如此,於前所未有難忍之無生之法、空性義無所懼之忍,為「忍」。這就是「無生法忍」。為什麼呢?祂講空性,沒有生。沒有生你還忍什麼?不用忍。無生當然就無所畏懼,沒有恐懼。

 

無生法忍超八地  世間諸難無所懼

        我對這世界上沒有恐懼。像今天西雅圖有示威、有暴動,別人會怕:「到時候到我這裡來,怎麼辦?」你如果懂得無生法忍的人,你什麼都不怕,無所畏懼。就算是瘟疫在你身上,冠狀病毒,大家都一樣,你也能忍。病了也能忍,暴動了你也夠忍;地球裂開了你也能忍。火山爆發了你也能忍,地震你也能忍。火災、水災你也能忍。完全,你是無生、無我,既然無生無我,本身就是空性。既然是空性,你就能忍一切了。

        「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你修到「無生法忍」了,等如虛空,無所畏懼。菩薩到第八地以後才有「無生法忍」,否則大部分都是會恐懼的。人會恐懼,你說:「西雅圖暴動了,我們很怕。」就是果位還不到。你跟空性合一了,你已經無我、無生了,你就夠忍受這一切。到了什麼境界你都可以忍了,這一種現象叫「無生法忍」,是一個果位。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這個有點像無生法忍:人說娶了老婆就會不自由。那是你們不自由。老子在家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我想洗碗就洗碗、想拖地就拖地,想洗衣服就洗衣服,她根本不敢攔我。這個是有點像「無生法忍」,我在家裡想做什麼粗重的工作我都可以做。像老子今天早餐時就洗碗,午餐時也洗碗,然後師母拿一個很大的鍋子來說:「這個也要洗。」那老子就洗了,無所畏懼。然後中午拿一個棍棒,說浴室的棍棒掉下來了,叫我踩在椅子上把棍棒轉回去。一個要固定兩邊,師母她的手比較沒有力量,所以叫我把棍棒放上去,然後,然後這手拉住,這手要轉,把它轉緊,兩個牆壁間把它轉得非常緊。師母在旁邊說轉,那老夫就把它轉。「再轉」,我就再轉。師母喊:「又轉!」我就一直轉,轉到棍子終於撐住了,很緊,終於做好了。師尊現在洗碗就是我的工作,煮飯就是她的工作。但是她煮出來的飯非常好吃。師母煮的飯非常好,百吃不膩,每樣菜都是非常好吃的。她是煮飯、我是洗碗,互相配合,誰也不怕誰,這個是無生法忍。(師尊笑)反正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誰也不怕誰,對不對?

        這個是講婚姻的,婚姻如同上吊,別以為繩索一套、一拉就結束了,事實上你還得經歷一段掙扎、抽蓄、窒息,最後才能達到平靜的階段。所以炳祥,你還敢結婚嗎?(師尊笑,炳祥師兄笑)

        兒子抱了養的貓來找媽媽,問:「媽,這隻貓我養了三年,怎麼都不聽我的話?」媽媽回答,「我養了你三十年,你有聽話嗎?」所以無生法忍是很困難的,真的是很困難;那是到了最大的菩薩的時候,才得到的果位。

        青春就像衛生紙,看著是挺多的,但是抽著抽著,要用的時候就沒有了。人再老也是很快的。

        有個男子跑到山上,找到方丈,哀傷的說,「我佛慈悲,大師,我已經看破紅塵,對這俗世再也不眷戀了,請你給我剃度吧!」方丈緩緩的走到神像旁,拿出長掃把往男子身上猛打,氣憤的說,「你這王八,給我滾!你每個月來一次都說要剃度!去理髮院理頭髮是能花幾個錢?!」這個也太過分了。其實出家人也要慈悲啊,一個月才來一次,就給他理一理就好了,無生法忍啊,對不對?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