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綠度母護摩大法會」法會開示暨《道果》第305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來加持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綠度母多羅菩薩、二十一度母、白度母、獅面空行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佛母大孔雀明王   三佛化身威力無窮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一個禮拜天614日下午3點是孔雀明王護摩法會。大家也知道孔雀明王做為本尊的特徵,因為孔雀明王祂的頂冠象徵著毘盧遮那佛,孔雀象徵著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經》有記載孔雀是阿彌陀佛所化出來的,所以祂跟毘盧遮那佛跟阿彌陀佛有關。祂還跟哪一個佛有關呢?釋迦牟尼佛。以什麼來象徵釋迦牟尼佛呢?對了,釋迦牟尼佛有一世是當孔雀的王,所以大孔雀明王祂包含了毘盧遮那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三者的關係在裡面。

        還有,大家知道的,修孔雀明王本尊它有三個佛來加持,還加上了孔雀明王還有更多的眷屬,所以這是不能夠錯過的一尊,歡迎大家報名主祈,以及贊助孔雀明王的護摩法會、護持孔雀明王的護摩法會。「孔雀明王」是在哪裡傳法的?有人講說在西雅圖,有人講說在香港。第一次傳孔雀明王是在哪裡?也有到香港去做孔雀明王法會,可見這一尊非常的重要,歡迎大家護持。


修行驀直去終證果   莫頭上安頭走岐途

        今天說法的開始,我先跟大家講一個笑話吧。在一個晚上,半夜的時候,有一個佣人很驚恐地喚醒女主人,女主人醒過來以後就問:「這樣子半夜,你搖醒我做什麼?」佣人對女主人講:「太太,你睡前忘記吃安眠藥?」

        這意思是怎麼樣子?我們在修行當中,你已經入了禪定的人,有人把你叫醒,然後跟你講禪定的心要口訣是什麼,這個是屬於多餘的。因為他本身已經入了禪定,你還喚醒他,跟他講禪定的心要口訣是什麼。所以很多事情不要有太多頭上安頭的事情,已經有頭了,你再給他安一個頭在上面,這是不必要的。我們修法的時候也是一樣,你已經相應了本尊以後,你也不需要…,已經相應了,你就可以利用相應的力量一直往前走,不用再回頭,只要一直去。禪宗裡面有句話叫做「驀直去」,也就是說教你一直走,不要走到別的歧途上面,你一直驀直去、直直地走,就可以到達,所以有時候不要節外生枝。


  綠度母有三淨土    做為本尊易相應

        今天跟大家講,我們在修火供的時候是綠度母,剛剛我在迴向裡面也講,綠度母最上面是阿彌陀佛——本地就是阿彌陀佛,祂的根源來自於觀世音菩薩,綠度母又總包了二十一個度母,另外還有白度母,還有獅面空行母。告訴大家一個秘密,綠度母一共有三個淨土,第一個淨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第二個淨土是普陀洛迦山觀世音菩薩的淨土,第三個淨土是玉葉莊嚴淨土,是綠度母本身的淨土,因為祂的根源來自於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綠度母、二十一度母。

        另外,白度母跟綠度母就好像姐妹一樣,蓮華生大士相應的獅面空行母也是度母,釋迦牟尼佛第一個相應的也是綠度母,所以綠度母做為本尊也是很容易相應的。十六世大寶法王曾經講,綠度母是很容易相應的本尊,所以修綠度母是非常好的。今天我們做的是綠度母護摩。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八集】

天災人禍人為造作  懺悔改過災難息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Q1在唸誦救瘟疫度母心咒時,觀想迴向六道眾生脫離瘟疫苦難,希望瘟疫可盡快止息。但同時心中也希望,眾生在疫情下,也可以反省自己的問題與過錯誠心懺悔;但到現在,我感覺眾生都未能察覺自己的過錯。如果瘟疫、天災得到止息後,眾生都未能去懺悔,將來瘟疫、天災再來時,是不是傷害性會越大?

A1這個問的人很有慈悲心,他慈悲眾生,但是也要教導眾生懂得懺悔,因為所有的天災人禍全是人類自己所造出來的——人本身所造出來的。你體驗到,必須眾生都要懺悔,天災才會平息,眾生如果懺悔,人間才有可能變成淨土。你已經體會到了。但是人一般來講,像我們懂得反省自己、懂得懺悔,這個人才能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佛教講懺悔非常重要,如果不懺悔,照樣還是有很多的天災跟人禍,但是這個傷害性是不是會越大?其實是這樣子:人心越毒,天災人禍就越大;人心平和,天災跟人禍就會消失。

        這也是一種因果,如果人不懂得反省跟懺悔,當然天災人禍的傷害性會越大,如果懂得懺悔、修正自己的行為,這個傷害性就會減少甚至於沒有。所以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在這次的疫情之下要懂得懺悔自己,能夠讓天災人禍不再發生,這是一個很好的。我們慈悲六道眾生,時時為他人想,也改正自己的行為,這個就是「行道」——走在「道」的道路上面。 


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住   不生不滅存在即不存在

Q2-1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若不存在,確實就沒有「存不存在」的問題;若存在,才會有「存不存在」的問題。所以這「本然的存在」終究還是一種「存在」?

這「本然的存在」,找不到出生的源頭,故「不生」,也不會消失毀滅,故「不滅」。那究竟為什麼會有這個不生不滅的「本然的存在」呢?

 

A2-1這是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我很簡單跟大家講,這個問題喔,剛剛我讀了這一段,前面一段是我寫的:「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這是我寫的,另外底下的這些都是問問題的人寫的。

        我問你一個問題:「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的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告訴你,《金剛經》裡面有提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什麼意思?這裡面就談到存在不存在了,你們現在看師尊現在正在說法,當然存在啊,你們可以講師尊現在說法是「存在」。但是也是「不存在」,什麼意思啊?盧師尊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像小學、中學、大學,那個學生的時代已經全部過去了、已經不存在了,過去已經不存在了。你說小學,我還存在小學的時代嗎?當然不存在啊;現在盧師尊存在中學的時代嗎?也不存在啊;那大學時代的盧師尊也存在嗎?不存在了嘛,不可能回到過去啊。

        現在跟你說法,再過一個小時以後,盧師尊今天的綠度母的說法也不存在了,一個小時後就不存在了,不可能回來啊。那未來的呢?還沒有到啊,當然不存在。目前在說法的盧師尊是存在,但一個小時以後,我不再說法了,不再講綠度母了,不再你問我答了,那個時候盧師尊就不存在了。我已經離開了彩虹雷藏寺的護摩寶殿了,下個禮拜再來的那一個盧勝彥跟上個禮拜的盧勝彥已經不一樣了,穿的龍袍也不同啊,說法也不同啊,那個都已經過去了,都不存在了。

        所以我在〈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裡面講「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不要去想這個問題——存在跟不存在,你如果要想呢,現在是存在,正在說法是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所以這個存在等於不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不要講說一個小時,一分鐘前講的跟現在講的就已經不同了,存在等於不存在,而不存在也等於存在。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我們人也一樣,時間放長一點,過去的盧勝彥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盧勝彥正在活著,但是未來的盧勝彥也會不存在,因為有生必有死,你看過有人生了到現在還不死的嗎?像古代的人或者古代的大成就者,他們的形體已經都滅了——形狀跟身體已經都滅了,所以有生就有滅,無生就無滅,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大家稍微動一動腦筋,事實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滅亡,到了有一天你全部滅亡,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說,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因為一切終將寂滅。所以人家講說:「盧師尊,你不關心你的真佛宗嗎?」我回答:「哪裡有真佛宗?」「盧師尊,你不是寫了279本書嗎?」哪裡有?沒有。「盧師尊,你有說法嗎?」我沒有說法,為什麼?就是因為說法全部會歸於寂滅,包括身體也會歸於寂滅,說法也會歸於寂滅,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這樣子懂了嗎?這個問題。 


本然存在    恆在不審   皆是佛性

Q2-2又,這個「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不是一樣的呢?

祈求師尊慈悲指點迷津。

A2-2他又有一個問題:「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不是一樣的呢?本然的存在就是佛性——在寂滅當中的佛性。恆在不審的「恆在」,什麼叫做恆在?永遠存在的就是佛性;不審,完全是沒有污染的叫不審。這跟恆在是不是一樣?沒有錯,本然的存在跟恆在不審的恆在是一樣的,全部指的是佛性。所以當我們把一切雜質全部去除了,你肉身也不存在了,你的污染也不存在了,這個時候完全清淨了,就是佛性。佛性本身是恆在的——永遠存在的,不審是完全跟那些污染無關的,這是修行到最後證果的現象。 


曼達拉供  儀軌迴向  因時制宜

Q3曼達拉供養法,是要依照四加行儀軌,從開始清淨咒到奉請,一直到念佛、迴向,才算一壇嗎?還是可以直接就做曼達拉供養就可以了?

A3很多的儀軌是所謂的前行、正行跟後行,你直接供養曼達拉盤就是正行。我講過,你要有前行、正行跟後行才算是一壇,每一個法都有前行、正行跟後行才算是一壇。因為你時間不夠,你就一壇法當中把前行拿掉、後行也拿掉,只做正行。前行、正行跟後行,你直接供養曼達拉盤,就是只做正行,正行也是最重要的。前面的儀軌跟後面的儀軌把它去除,是因為你時間不夠,你可以做正行;如果你時間夠,就加上前行跟後行。這個是我常常講的。

        例如師尊在飛機上,我只做正行,前行跟後行就可以免除。因為是在飛機上,是自己在座位上修法,我就做正行。飛機上你做前行的話,你還要大禮拜——還要爬起來做大禮拜,旁邊的乘客會覺得你很奇怪,所以在飛機上我只做正行。一般講起來是這樣子:時間很短,你可以只做正行;你時間夠,就前行、正行跟後行你通通都要做好。這是最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點,你在修法當中有意念上飛馳出去的現象,或者你的心不是在修法上面,你可以唸百字明咒給它補闕。最後唸三遍百字明咒是做什麼?補我修法當中的缺失。所以這樣子講應該清楚明白。你如果時間少,直接做供養曼達拉盤供養就可以了;你時間夠,就整個儀軌全部都做。這是要點。 


Q4如果一天要做10壇,10壇做完了再做統迴向嗎?這樣是可以的嗎?

A4可以,不用每一壇都做迴向,你做完10壇最後一起做迴向,這是可以的,或是你每一壇都做迴向也是可以的。這兩個都可以。 


供養觀想勿執著微末細節

Q5曼達拉供養的觀想層次,要連曼達拉盤都觀想進去,還是只觀想米和七珍八寶就好?

A5喔,阿彌陀佛,這問得很細。我不是要喝水,我是要做一個比喻給你聽,你供養這杯水,要不要把杯子也一起供養。她的問題是這樣。你供養曼達拉盤,除了米跟七珍八寶以外,要不要把盤子也供養去?這個本來不是問題,但是妳提出來了,表示妳心真的很細欸,對不對?我供養這一杯水,那麼連這一個水杯也供養了嗎?應該不要想那麼細啦,把米跟七珍八寶供養了就可以了,曼達拉盤不要去想它。我問你,你如果要這樣子做的話,你每一餐吃飯,那個碗碟是不是也一樣全部都供養?那個碗碟只供養一次嗎?你再換新的碗碟嗎?沒有嘛,對不對!每一次都是那些碗碟洗一洗,你又重新再把那些碗碟再供養,所以供這一杯水,不必要把這個杯子也供養了。這樣子了解嗎?不用想那麼細,本來沒什麼問題的,妳製造問題出來問我。

        好像你問一個問題:「師尊,我身口意供養上師,要不要連我的內衣跟內褲都供養?因為我的身體已經供養上師,我的意念、我的嘴巴全部供養上師了。」請問師尊,我的內衣內褲要不要供養?這不用想那麼細,知道嗎?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謝謝妳的問題,妳真的想得很細。

        然後,我也把自己的身體供養我的上師,供養了鳴和尚,供養薩迦證空上師,供養十六世大寶法王瑪巴,供養吐登達爾吉上師,我供養四個上師。請問:我是這一隻手供養了鳴和尚,這一隻手供養薩迦證空上師,我的兩隻腳供養吐登達爾吉上師,我的身體供養十六世大寶法王。我是這樣子供養嗎?不是。你的身口意清淨完全供養四個上師,這樣子就可以了,身口意清淨來供養就可以了,不用包括龍袍、喇嘛裝,還有我的襪子,還有我的拖鞋都供養,那就不用了。我這樣子解釋應該很清楚了。

        這裡講到:男人生氣的時候就像放爆竹,「砰」的一聲,再冒一點煙就沒有了(大部分男人生氣是這樣子)女人生氣就像點蚊香,點的非常久而且還圈圈循環。 

        真的,我倒是不怕男人生氣。這個很像師尊,師尊如果生氣的時候,就「砰」!放鞭炮,然後完了就開始懺悔了。師尊是這樣子,一下子發一下,哎呀!不對:不應該發脾氣的,修行人應該心平氣和,講話放軟,不可以講得太大聲,不可以講得太粗,不可以發脾氣,這是行者本身的修養。但是女生如果發脾氣,阿媽喂,就像老太婆的裹腳布纏的又長又臭,女生發脾氣都是這樣子的,大部分啦。就是她一發脾氣,她不講現在的她為什麼發脾氣?她是從你祖宗八代開始一直唸到現在,還唸到未來,就是把你過去細細點點不對的地方全部排列組合還加油添醋,還要再增加很多的味,女生發脾氣是這個樣子。

        所以女人真的是不好惹的!有一句廣東話怎麼講?好男不與女鬥,這是一般普遍性的講法。「女人好麻煩」(粵語),這個麻煩在哪裡?就是她能夠把你過去的細節裝在她的腦袋裡面永遠不放,每一次她一發脾氣,就把過去你不對的地方全部一直講,從晚上一直講到天亮還沒有講完,所以真的「女人好麻煩」,廣東話講的。 


【道果第305講】

今天再講一點《道果》。

戊二、支分義

現示其支分義,世間道分七法蘊:

一、略示生定之因。二、略示生定之因廣說。三、示離得失道。四、示四覺醒。    五、示念住因。六、示正斷果。七、示歸結。

己一、略示生定之因

復分七:

一、示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及果。二、遠因集界。三、近因心住。四、菩提分。五、因所生定。六、總攝。七、三導引類。

庚一、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果

一、禪定之因

頌云:「由資糧道」者,此有四:

外形相資糧道、內密咒資糧道、密灌頂資糧道、究竟真如資糧道。

1.     外形相資糧道

最上,觀本尊與上師不異,迎請至面前虛空,獻五供為始,至最下受持道灌頂之間,生起三體性見之因會合,謂「外形相資糧道」。

2.     內密咒資糧道

         最上、由具三要訣,最下、心氣集攝於臍輪之間,生起自生智見之因會合,為

         「內密咒資糧道」。

3.     密灌頂資糧道 

最上、由具三想,最下、心氣集攝於佛母蓮宮之間,生起俱生智見之因會合,是謂「密灌頂資糧道」。

 

四種資糧道生禪定助力 

        支分義的意思是標題,主要是講《道果》的標題,以後每一個會解釋。 


外形相資糧道   行者上師本尊合一

1.外形相資糧道

        現在解釋外形相資糧道。我們觀想本尊跟上師是無分無別的。我們曉得,真佛宗的根本上師是蓮生活佛盧勝彥,你有的時候不一定修上師相應法,(但是)你們都有修本尊,師尊常常講過,你要兩個合修,將來你的本尊跟你的上師是合一的。這裡面就已經提到了「觀本尊跟上師不異」:沒有差別,本尊就是上師,上師也就是本尊。迎請至面前虛空:我們觀想本尊,就是已經迎請本尊到了虛空,根本上師跟本尊融合為一,這一種觀想大家也知道了,也就是你觀想本尊出來,上師進入本尊的心中,就是等於不一不異——這兩個已經合一了。這個時候迎請到面前虛空,獻五供,就供養你的本尊跟上師。獻五供,五供就是花、香、燈、茶、果。

        獻五供為始,至最下受持道灌頂之間,生起三體性見之因會合,謂「外形相資糧道」。獻了五供以後,你也要觀想你自己、你的本尊進到你自己裡面,也就是上師、本尊、你自己三個合一,這樣會吧?就三合一啦,你自己跟你的本尊跟根本上師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不是三個合一了嗎。三個合一是什麼意思?是外形相之資糧道:三體性見之因會合,外形相的資糧道。所以我們修法的時候,在修行當中把本尊跟上師合一,然後本尊跟上師進入行者的身體裡面,三者合一,就是你身體裡面有本尊也有根本上師也有你自己。這一個就是外形相的資糧道,由這個緣起才可以得到禪定。

        跟大家講一個笑話。為什麼我國的人跟車都靠右行駛?(台灣、美國都是靠右邊行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菩薩保佑。(菩薩保「右」,所以右邊行駛。其實也有靠左邊行駛的,別的國家也有靠左邊行駛。)

        有一種褲子你穿起來絕對是最年輕的,是什麼褲?(告訴大家,是天才才回答的出來。)開襠褲,開襠褲穿起最年輕。這個跟剛剛的問題有點彷彿,為什麼呢?剛剛我講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穿開襠褲的時候,已經是過去了。師尊有沒有穿過開襠褲?應該也有,小的時候穿開襠褲,那時候已經過去了,不可能現在穿開襠褲。穿開襠褲的時候,那是最年輕的時候,就是盧勝彥最年輕的時候,那時候才幾歲?小孩子一歲、二歲穿開襠褲嘛,那已經是過去式了,很多事情都會變過去式。

        這裡有第三個問題問大家。買的人知道,賣的人也知道,只有用的人不知道,請問是什麼東西?剛剛有人回答,對了!棺材。用的人不知道,因為等他躺進棺材,他什麼都不知道了。

        哪一個節日過的人最多?我們不是有很多節日嗎,最近端午節快要到了,跟大家講一聲「端午節快樂!」哪一個節日過的人最多?有人回答清明節,沒錯!因為活的人也要過,死的人也要過,所以加起來就人數很多。活的跟死的都要過,所以過的人最多的就是清明節。

        什麼東西是生的時候它很小,但熟了以後就會變大?亡者為大?不要講那麼遠,講早餐吃的東西就好:油條。 


內密咒資糧道   心氣臍輪合一

2.內密咒資糧道

        這裡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內密咒的資糧道。內密咒的資糧道,也就是說,你的心(就是你的念頭)跟你修的氣集合在臍輪,這個叫做內密咒資糧道。生起自生智見之因會合:因為臍輪是剛剛開始在修定當中、修行當中、修內法當中,你必須要把心(你的念頭)集中在臍輪,跟你呼吸的氣在臍輪,跟臍輪三個合一,這個叫做內密咒資糧道。這是畢瓦巴講的。


密灌頂資糧道   心氣密輪合一

3.密灌頂資糧道

        關於密灌頂資糧道,是屬於第三層無上密的資糧道。這個心氣、你的念頭跟你修的氣,集中在佛母蓮宮之間(就是在佛母的密輪之間),生起俱生智見之因會合,是謂「密灌頂資糧道」。這就是密輪跟你的氣跟你的念頭,集合在佛母的蓮宮;如果你氣還沒有修成,你的本尊、你的念頭沒有辦法集中在密輪。念頭要在密輪,還有氣也在密輪,然後跟蓮宮結合起來——在密輪裡面結合起來,這是無上密的一個作法,這個叫做密灌頂的資糧道。這個不能解釋得太清楚,解釋得太清楚就等於洩漏了所謂的秘密。這是第三種。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灌頂次第不可違越   三灌必須內法成就

        老婆跟老公講:「下班以後買10個包子,回來的時候如果看到賣西瓜的,就買一個。」老公說好,下班以後就帶著一個包子回家。老婆問:「為什麼只有一個包子?」老公答:「因為我看到賣西瓜的。」

        這個就是會錯意了,老婆講的話是這樣子:下班以後買10個包子回來,如果看到賣西瓜的就買一個。結果老公只買一個包子回去,這個就是會錯意。我們現在談《道果》也不能夠會錯意。

        星期六,我跟老公一起去游泳,我游累了,就在游泳池旁的躺椅休息、吃水果,當老公游到我這邊的時候,我就把水果拿去餵他吃,反覆幾次以後,老公講:「不要餵我了,我不吃了。」老婆就問老公:「吃夠了?」老公講:「不是,我游一圈你就餵一口給我吃,我覺得這好像在水族館裡面在訓練海豚。」

        水族館裡面訓練海豚是,海豚游一圈來,人就拿一個魚餵給牠。他有感覺到好像在訓練他一樣,所以他不吃了。

        這個也是會錯意。老婆講:「老公,有一款包包特別好看,是今年最新款的,你就送人家一個。」(老婆電話裡面在撒嬌:「有一種新款的包包我很喜歡,你就送人家一個。」)下班以後,老婆問:「你包包買了嗎?」老公說:「買了。」老婆問:「那包包呢?」老公說:「我按照你的吩咐已經送給人家了。」

        「送人家一個」,也就是送她自己一個,結果他誤會成「買了包包送人家一個」,他就送給人家。這都是很好笑的事。

        我們學《道果》,大家也不要會錯意。因為《道果》本身來講,它裡面提到的:除了瓶灌,再來就是內灌,這二個你沒有修成,到了真正的密灌跟秘密灌這兩個所謂的瓶灌沒有修成、內法沒有修成,你絕對不能進入第三個灌頂——無上密灌頂。所以你如果來求無上密灌頂,一定是你已經相應了本尊,你的氣脈明點已經修持成就了,拙火也成就了,明點也成就了,再來要打開五輪(打開壇城),這個時候就進入第三個灌頂(無上密的密灌)。在密教是這樣子,無上密的密灌,剛剛講到的第三層就是屬於密灌。所以千萬不要會錯意,有的人來講說:「我要先修無上密,來求灌頂。」那你的內法成就了嗎?你的本尊相應了嗎?如果沒有,不要來求無上密的灌頂。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