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3 蓮生活佛盧勝彥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6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修法的本尊,咕嚕咕咧佛母及所有的眷屬。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所有真佛宗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中文)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又開始每個禮拜六的網路直播的說法開示。開始先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家庭,先生對太太說,我們天天都吃一樣的菜,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嗎?太太回答,當然可以,你可以選擇吃,也可以選擇不吃。沒得選擇。」像這次的疫情,我覺得,很多沒得選擇。像在家裡吃飯,師母煮的都很好吃,她煮的菜就是不一樣,就是很好吃。現在吃了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這不知道要吃幾個月,沒得選擇。

 

瘟疫降臨世封鎖  經濟蕭條無由避

種族問題緣偏見  眾生平等佛性足

 

        因為目前來講,西雅圖還是禁足令,並沒有放鬆。這個瘟疫,冠狀病毒它會不會到你身上?會不會到身上也是一樣沒得選擇。這個問題,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沒得選擇,我們只能自我防護,自己防護自己。

 

        像美國,我們住在美國華盛頓州,其實也有三大問題存在。第一,冠狀病毒的問題,一定要等冠狀病毒的問題解決後,才能有一個開始。如果不解決,就永遠沒得選擇。第二個問題,就是經濟;這次比金融海嘯更加厲害,全世界經濟都受到影響,不要講影響別人,也影響師尊,沒得選擇,沒人來,人潮就是錢潮,很快師尊的生日就到了,很快我們秋季法會也到了,如果冠狀病毒不解除,真佛宗所有寺堂會的弘法人員,金融風暴、經濟海嘯,沒得選擇,大家都一樣。

 

        第三個問題,有了冠狀病毒,有了經濟的問題,在美國還有種族的問題。師尊是認為,其實種族不是問題,是人造出來的問題,自作孽不可活。師尊主張,人生而平等;不管你是白人、非洲裔的,或者是黃種人,華裔,或是墨西哥裔的。其實,人生而平等,人出生本身都是平等的。我們講民主、講自由,是不會有種族方面的問題,種族的問題是一種偏見。你既然講自由,當然,所有人都是自由的;你既然講民主,所有的人都是同一個族,不應有種族上的分別。因為我們宗教是尊重生命,在佛法講起來,每一個生命都有佛性,都是平等的。所以我們真佛宗在度化眾生,各個種族我們都度化,是平等、自由,也是民主的。所以種族的問題,有種族問題的人,本身就是偏見。在佛菩薩的眼中,眾生都是平等的。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十九集】

我們進入今天的「你問我答」。

 

瑪吉拉尊捨身法  儀軌俱足證無我

 

Q1 請問師尊:瑪吉拉尊捨身法有完整的修法儀軌嗎?因網路上只有相關開示和觀想,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

 

A1 第一個問題,有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我請問蓮旺上師,有沒有完整的修法儀軌?他沒印象。我覺得應該是有,因為瑪吉拉尊是師尊傳的,捨身法是師尊傳的。我既然傳的,第一個,祂有祂的咒語;第二個,祂有祂觀想的次第;第三個,也有手印。有手印,有祂的觀想次第,有祂的咒語,祂本身就可以做出一道完整的儀軌。

 

        這個捨身法,你要把自己觀成為像須彌山這樣,我記得那時我好像有講,是因為黑忿怒母,瑪吉拉尊化身為黑色的忿怒母,持著鉞刀,把你自己的頭、四肢給斷掉,然後把自己的頭顱變成非常的大,以自己的骨當支架,然後升起了火。然後把自己的身體完全放在嘎巴拉裡,燃燒成為紅色的甘露。甘露完成了以後,再由這個甘露去供養十法界,上至四聖界,下至六道眾生。

 

        這可以做成一個完整的儀軌,當中,你請瑪吉拉尊時要唸瑪吉拉尊的咒語。另外,黑忿怒母有黑忿怒母的咒語。然後你觀想結束時,念瑪吉拉尊的咒語、念黑忿怒母的咒語。等你變成紅色的甘露以後,就把它供養,這是一種斷法。瑪吉拉尊傳承自當巴桑傑,當巴桑傑,在顯教就是禪宗的祖師,達摩祖師。在西藏,稱為當巴桑傑。

 

        有咒語、有觀想,因為觀想以後,你自己已經捨了身,就是進入無我的境界。在無我的境界以後,那時你的心跟識都沒有了,就變成鬆坦,無所住的狀態。無所住的狀態本身就是佛性。這主要是捨身法,在入定時,叫鬆坦。鬆就是你已經死了,一切都可以放下;坦,就是寬坦,你的神識跟宇宙的神識能合一,這就是佛性,就是本覺,也就是大手印,也是大圓滿。也叫佛性,又叫本覺。

 

        應該有完整的修法儀軌。哦!在彩虹雷藏寺的網站,完整的修法儀軌,你注意看一下。

 

斷法修禪最無上  莫混本尊分明修

 

Q2 請問可以在修其他本尊法入定時,加上捨身法的觀想後化空嗎?亦或靜下來時可以隨時做捨身法觀想?

 

A2 第二個問題,我看,因為斷法修行就是禪宗真正的、最高的境界。禪宗的最高境界,跟瑪吉拉尊的斷法是一樣的。那麼,你還是依照儀軌修。你修本尊法入定時,你要進入本尊,先跟本尊相應,不用加入捨身法的觀修再放空。因為靜下來,你做捨身法的觀修,你乾脆按照修法儀軌修,才不會亂掉。

 

        因為本尊法是本尊法,瑪吉拉尊是瑪吉拉尊的法,是黑忿怒母的法,二者不要相混。所以斷法是修定一種很高的法。但是那時,你斷法裡沒有什麼本尊,因為你自己都不存在。所以你記得師尊講的。

 

        第二點,在修其它本尊法時,加上捨身法的觀想後化空,會亂掉。因為那時你要唸瑪吉拉尊的咒,也要唸黑忿怒母的咒,那你的本尊去了哪裡?所以不要混在一起,不要搞混。第二點,跟你講是這樣子的。

 

一張冥票資財巨  真佛認證通十方

功德迴向為正法  再焚一票更微妙

 

Q3 師尊好,阿彌陀佛。弟子誠心請教師佛;目前很多大城市的廟宇、土地公廟皆封了金爐,市區大樓更有些已不允許燒金紙,即使燒一點環保紙金都可能被檢舉。如此行者要怎樣化資糧、冥財給地神及幽冥眾生?

 

A3 這個有關於環保的問題。City 的 temple and land god,土地神啦,土地公,這個 temple 封了金爐。「市區大樓更有些已不允許燒金紙,即使燒一點環保紙金都可能被檢舉。如此行者要怎樣化資糧、冥財給地神及幽冥眾生?」這是一個問題。你講的這個問題講的很好,因為是環保。

 

        還好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還可以燒指金。當然有時也有鄰居會檢舉,但大致上我們紙金在燒,都還運用種種的方法,把煙一層一層消除掉;環保紙金更少煙,更沒有煙。

 

        不然我們就想一個辦法:我們燒支票!燒一張,只是一張紙而已,變成冥府銀行的支票。只要認定了;我發覺其實鈔票跟我們冥紙的問題,有很多人講:「這個紙金是假的!」「鈔票是假的!」鈔票是紙做的,但是國家承認就是鈔票。美金也是紙做的,世界上的鈔票全是國家認定的。台灣就認定新台幣,美國就認定美鈔,香港就認定港紙,它講得更明白。日本就是日幣,就是「円-Yen」;

 

        有人問我:「師尊你叫什麼名字?」我就講一個:「彥(Yen)」;他就聽不懂。我就講說:「Japanese money。」就是「円-Yen」,一円兩円的 YenMy name is Yen,一個字,Japanese money,大家都懂。我就是日幣!

 

        現在是這樣,只要你開出這張支票,是我們真佛宗承認的,一張紙就可以了。所以冥財給地神、給幽冥眾生,都可以用支票。只要 True Buddha School 承認這張支票是有用的。師尊到了陰間,跟冥府的銀行「協議」,這張就有用了,對不對?所以這應該想想辦法;用支票也行,人間有支票,支票是政府承認的。我們真佛宗也有支票,是 True Buddha School 承認的,那就可以通行了,就環保了,對不對?對。(師尊笑)

 

Q4 若所在國家、地區的民風反對燒金紙,在清明、中元這類供養、超渡幽冥眾的吉祥日,行者是否能純以修法、誦經的功德迴向?

 

A4 那更好!沒錯,那更好!我們密教行者,在這些反對燒金紙的地區,清明節、中元普渡,超度幽冥眾的吉祥日,用修法、頌經的功德迴向,這是非常正確的。非常正確,非常好!加上你自己再燒一張支票,那就更微妙。

 

度母總灌能啟修  欲得心要再求法

 

Q5 聖尊曾在大法會賜授「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但近日也補充說明:即使受過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但各尊度母的念誦法,仍須個別求法灌頂。請問師佛,如此受過「二十一度母總持灌頂」的行者,尚能啟修那些法門呢?

 

A5 我是這樣講:皈依時開始修四加行,你如果要聽師尊本身的心要口訣,你在修四加行的時,參照《解脫道口訣》這本書。《解脫道口訣》就把四加行分出來-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金剛心,就分成四種。你要仔細研究這四種,因為四加行雖是四加行,但分成四種,每一種都有口訣。你願意一個一個去研究、去修,已經受皈依的,就可以修四加行。你願意再來求師尊,一個一個的灌頂,也是可以。

 

        同理,二十一度母的總持灌頂,你對每一個度母,都已經清楚明白祂的心要口訣,你可以按照二十一度母,每一個度母你都可以修。如果你不明白二十一個度母的心要口訣,雖然受過二十一度母的總持灌頂,但是這裡有二十一尊,你願意來一尊一尊地求灌頂後再去修,是可以的。

 

        我的意思是:你完全明白二十一度母的心要口訣,你就可以修二十一度母的每一尊,也是要一尊一尊修。但是你要一尊一尊修時,想知道更多的心要口訣,請師尊灌頂,你再問心要口訣。這樣聽得明白嗎?你要一尊一尊的受灌頂,是可以的。你受了二十一尊的總持灌頂,是可以的。

 

        但是我告訴你,以前有一個弟子寄了一百塊錢,他把一百個灌頂通通列出來,他要作這一百個灌頂,就是一個灌頂一塊錢。寄一百塊美金給師尊,然後要求一百個、一百尊的灌頂。你說這樣好嗎?你自己想想看,這樣好嗎?

 

        所以我個人這樣認為,修法不要貪多。你真的綠度母本尊相應,你修二十一度母,各個尊全都會相應,二十一度母都會相應。甚至白度母都會相應,所有的諸尊全都會相應。

 

        密教裡講了一句話:「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你一法相應了,我坦白告訴你,法法相應!你一法都沒辦法相應,法法都不應。

 

精修一法通萬法  按次第行能自主

 

        所以我們修行不要貪多。四加行有一個加行相應,其他三個加行都很容易相應的。你只要四加行相應了,本尊法也就容易相應了,內法也較容易相應。因為本尊會加持你的內法,你的氣、脈、明點;然後氣、脈、明點成就了,無上密也很 easy,很快很容易的,你就進入無上密。無上密你成就了,所有的輪打開了,那就是大手印、大圓滿!四灌頂都有了,四灌頂都具足了。所以這些跟大家講,都是非常重要的。

 

        告訴大家,風箏會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才會讓你成長。還有你會車禍,是因為你逆向!這個是有道理的,我們依照次第來,自然你就會飛。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問鸚鵡,「我會講中文,你會嗎?」鸚鵡講,「我會,我會講中文!你好!大家好!謝謝!」這個人就再問鸚鵡,「那你會講英文嗎?」鸚鵡說,「Yes I can!」這個人就問祂,「你怎麼會講英文?!」鸚鵡回答,因為牠是寵物,有華人買牠,也有洋人買牠,所以牠中英文都會。這個人就說,「鸚鵡,那你會飛嗎?」鸚鵡就說,「Of course! 當然會!」鸚鵡就反問這個人,「那你會飛嗎?」這個人說,「我會飛!」鸚鵡馬上接著說:「你吹牛!」人是不會飛的。我們要會飛,就是我們的元神很自主。當你元神自主時,你的元神就有神足,你可以到哪裡去,一霎那之間,你就可以到那裡去。這是一個重點。


【道果第 306 講】

 

我再跟大家談一下《道果》。

 

4. 究竟實相資糧道

 

最上、具足三想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為「究竟真如資糧道」。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即許為「資糧道」,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是失於偏墮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

 

何謂究竟真如資糧道 淨樂空智極致之會合

無上密部要義即在此 祕密口訣宜由師親傳

 

        這一段話要跟大家解釋,因為這裡有無上密的部分。所以沒有得到無上密的灌頂的,不應該講解這一段給大家聽。

 

        我稍微解釋一下,因為不能太詳細。最上的無上密上面,有三種觀想,來加持快樂產生。第一個觀想,是整個環境的觀想,就是蓮花的觀想。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的觀想,男行者要觀想自己為男行者自身的本尊,女行者要觀想自己女的本尊。第一個觀想是環境,第二個觀想是本尊,第三個觀想是密處。這叫三想加持喜產生的快樂。

 

        十二具蓮明妃為始。這時可以講,什麼叫加持喜等十二具蓮明妃為始?這是屬於無上密的一種說法,所以不解釋。三種想加持喜已經幫你解釋了,但十二具蓮明妃是不可以解釋的。最下、心氣集攝於其最勝蕊處之間。這就是講密處。最勝蕊處,花蕊,這個蕊就是指明妃的密處。心氣,就是你的意念,你的念頭跟你的氣,全部在明妃密處時,會產生一種喜。

 

        生起極淨最勝空樂見智之因會合,無上密部最主要是講極清淨,最勝的快樂,也就是最勝的空性,能看到本覺的智慧;這是會合起來的,全部加起來的。基於這一條,所以密教的無上密部,生起極清淨、最勝的快樂,轉化成為佛性,看見本覺,見證到本覺。這是匯合在一起的。最清淨的、最快樂的、最勝義空的,最高的本覺智慧,全在這時匯合。這是究竟的真如資糧道,也就是最究竟的一個法。是真如,真如就是佛性;是本覺,就是大手印,也就是大圓滿。這三種,都叫做資糧道。

 

        我是講最清淨的、最快樂的空,本覺這些會合起來,就是究竟真如的資糧道。這一段跟大家解釋了。

 

資糧不偏入密定  波羅蜜乘即大乘

 

        總之,於積集禪定之因,總而言之,你把禪定所有的因,即許為「資糧道」,也就是資糧道了。講的是「因」,還沒有講到「果」。即許為「資糧道」,所有的,為了你入禪定、入三昧地時準備的一切,都叫「資糧道」。

 

        若修彼道卻不生禪定如果你修了這些「因」,而沒有產生禪定怎麼辦呢?那是:是失於偏墮資糧道就是不是很純正的資糧道便與波羅蜜乘無差別你等於沒有修密法,你就修大乘,你只能修大乘。波羅蜜乘就是大乘,大乘就是波羅蜜乘,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它這段話的意思是這樣:經過無上密而修的,得到究竟的資糧道,那個是密乘,也就是秘密乘。你如果不經過這樣,你只是積集禪定之因,產生不了禪定,就是大乘。它這段話意思就是這樣。總之,我這樣已經花了很大的工夫才能解釋出來,否則沒有人能看得懂裡面講的是什麼東西。

 

        好,我們明天再講「功德果」。今天講的東西,不一定大家很清楚,除非你灌頂時我再跟你解釋,你才會清楚。其實剛剛我講《道果》,聽得懂的就聽得懂,聽不懂的還是聽不懂。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密法無價應珍重  本尊相應大靈驗

 

        這裡講到 bungee jump (高空彈跳)的笑話。高空彈跳2800元,有個小姐跟老闆殺價:老闆,太貴啦!可不可以便宜一點?老闆回答,可以啊!繩子如果鉞系,就越便宜,五百塊的、一千塊的繩子也有,不要繩子的話,就免費!要不要?

 

        我剛剛已經跟大家講到;一百塊錢美金,做一百個灌頂?可以!但是有用嗎?沒用!所以當你在追求品質,一定要尊重價格。真的!你尊重這個法,你就不可能用一百塊美金來買一百個遙灌頂。所以當你追求品質,一定要尊重價格,你要尊重法,也要尊重價格。師尊是不給人家開口要錢的,但這只是教你:你要尊重這個法的價格。

 

        人的生老病死有五種酒:年輕力壯時喝啤酒,成家立業時喝洋酒,事業有成時喝紅酒,年老氣衰的時候就喝補酒;等到兩腳一伸時,人家會供養你米酒。當然,酒有分別。法,一樣是有分別的。所以灌頂也是有分別:瓶灌、內灌、無上密灌、大圓滿灌,也是有分別的。

 

        每個人到中年,終究會發現人生的真相:在這個世界,真正能夠日復一日叫醒你的,不是夢想,也不是鬧鐘,更不是孩子,而是你的膀胱!年紀輕的人他一覺可以到天亮,甚至於從晚上一開始睡,到明天中午十二點,年輕人都可以。你年紀大了,叫醒你的,不是什麼鬧鐘或什麼東西,都不是,而是你的膀胱;因為你時候到了就要上廁所,是膀胱叫醒你,這就是一個道理。所以年輕、中年跟老年,真的是不一樣的。

 

        現在跟大家講:師母是誰叫醒她?師母現在是通靈人,她通靈!我家有很多神明、很多的佛菩薩,南山雅舍。她現在每天起床都有菩薩跟她講:「起床。」她就起床了。菩薩在她的耳朵旁邊講起床。如果她說:「我想再睡一會兒,再睡五分鐘、七分鐘。」祂就在她的耳邊放鞭炮:「砰!」她就醒過來。

 

        「我要再睡五分鐘。」真的五分鐘就醒過來!你到這種境界時根本不用鬧鐘。每次要鬧鐘響以前,佛菩薩已經來叫她起床了。我年輕時要叫起床,每一次祂都拉我的腳,一拉腳我就起床了;有時也一樣在耳朵旁叫我起床。你只要跟本尊合一了,你跟本尊講:「我今天七點半要起床。」祂真的七點半就來叫你起床。

 

        你跟本尊合一就有這種現象;現在師母也有這種現象,不管她是晚上睡覺或是中午睡午覺,只要跟本尊講幾點要起床,或是不講也可以,祂知道你幾點要起床,祂就來叫你。師母現在有這種現象。而且祂還有很多種方式叫她起床。她睡在床上,祂「扣、扣、扣」,她就會起床。有時祂就把你頭扭動一下,你就起來了。有時拉你的腳,拉一下你就起來了。有時在你耳朵旁邊叫:「起床!」你就起床了。

 

        甚至她睡在沙發上面,這個沙發整個都會動。再不起床,沙發整個就會旋轉;跟我以前一樣。以前我起來修法時,我躺著,祂叫我起床修法,時間到要起來修法。我不起來,我說:「好冷!我不想起來修法。」不想起來修法?祂把我整個人拉起來倒立,然後再放下:「碰!」你非起來修法不可。師尊有這種感應,現在師母也有這種感應的現象。

 

        而且師母還以為是心理作用,或者是腦部影響到,腦發出聲音叫她起床,或是怎麼樣的。但不是,因為沙發在震動!她起來時還看到沙發在震動。腦不能叫沙發震動吧?腦不可能叫沙發震動,心理作用也不可能讓整個沙發在那邊彈跳,不會吧?所以確實真的是有「靈」;都是靈異現象,師尊以前也是,師母也是。

 

        這個笑話好像大家都聽過了:有一對同齡夫婦正在慶祝六十歲生日,正熱鬧時,天使突然出現。天使說,「我祝福你們的六十歲,你們許願吧,我一定成全」。六十歲的太太就講,「我好想環遊世界」。天使說,「成全妳!」「砰!」太太手上拿著環遊世界的飛機票。天使問六十歲的老公,「你呢,許什麼願?」老公問,「真的能夠成全我嗎?」天使說,「我從不反悔。」老公高興萬分的許願:「我希望,我現在能夠抱著比我小三十歲的女人!」天使說,「成全你!」「砰」的一聲,老公就變成了九十歲。

 

深密口訣難廣傳  誠祈諸佛解世苦

 

        所以我們不要貪心。道果你講到「究竟實相的資糧道。」你們如果要真正明白這一段,私下見面的時候,我可以跟你講。但是在公開的場所,我真的是不能夠講。所以不好意思,請大家原諒。

 

我有三個期望,請所有的佛菩薩聽:第一,冠狀病毒早一點消滅。第二,讓全世界上的經濟能起飛。第三,不能有種族歧視,所有的人都是平等、自由、民主。不能歧視。這是我心中的三個期望。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