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8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 「藥師琉璃光王佛」同修暨《道果》第 316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 ,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疫情期間變化多 秋季法會轉型做

 

        開始的時候,我們一般都是先講一個笑話:老公對老婆說:「咱們把家務分工吧?」老婆說:「好,首先,髒活、累活都應該要由男人來做吧?例如,擦地板,刷馬桶、擦桌子。」老公說「對。」老婆又說:「你是學理工的,我是學文學的,帶電的東西也要你來做吧,像是洗衣機、電冰箱、電飯鍋、電熨斗。」老公說:「行!」老婆說:「男主外,女主內,和外人打交道的事情你來做;買菜、繳水電費、拿報紙和牛奶。」老公說:「行,但妳要做什麼呢?」老婆說:「你別急!廚房裡的油煙這麼大,會毀了皮膚,做飯這部分,你也來做吧!」老公聽了便說:「那妳倒是告訴我,那妳要做什麼啊?」老婆說:「我也有很多事情要做的啊!我可以陪著你、監督你、讚美你和安慰你。」

 

        這是老婆做的。由這點可以看,男女本來就不平等。講男女平等的,女權至上,那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女權至上是有可能,但是男女是永遠不平等的。你們認為是不是?

 

        另外好像有一件事,我需要再講:小明拉肚子,拿一百塊錢去買衛生紙要上廁所,售貨大媽要找他99元,大媽就在那裏數錢,覺得不太準,所以就重數了第二、第三、第四遍,這才確認了是99元要找給小明。突然小明大喊:「衛生紙我不要了,給我換成內褲吧,我要買內褲!」

 

        我覺得這有一點道理,世界上的事要懂得變通。因應實際的需要,你必須要變化,有時是衛生紙,有時是買內褲。完全不知道變通的就是執著。很多事,我們做人做事,在日常生活,都要懂得變通。這小明一變通,他就不買衛生紙了,就要換內褲。所以什麼事都有可能改變的。

 

        像我們這次因為瘟疫的關係,跟冠狀病毒,美國永遠是全世界第一名,冠狀病毒的傳播也是第一名。州長宣布,有可能叫你們關在家裡,又有禁足令,有可能叫你關在家裡不准出來,州長講的,government。所以我們必須有變通,通變;所以我們這次的秋季大法會就決定不辦了,是歷年來,多少年來春秋兩季的大法會,第一次不能舉辦。

 

        那很多人也沒有辦法來西雅圖,有些人怕,第一個,坐飛機也怕、來美國也怕,回去又是十四天也怕,來這裡也要十四天,又沒有飯吃。到時如果宣布要法會了,如果又來個禁足令,人都不能出來,你能辦什麼法會呢?所以這時就要變通,在這個時節,我們把西雅圖雷藏寺的大法會,彩虹山莊的護摩,有關大法會的,全部都停止了。

 

        我們能辦的,就是說,如果按照目前來講,我們還可以有室內20幾個的,在草地上有100個人的法會。大概只能是這樣了。所以現在衛生紙不買了,只能換成是內褲。我告訴你,衛生紙不買了,內褲也不買了,到最後變成脫褲,師尊就變成「脫褲仁波切」!

 

傳道授業及解惑 金剛上師應承辦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大家剛剛看了教育,真佛的教育,我們也知道什麼叫上師。上師不是隨便的。我們以前讀書時不是講嗎?師呢,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你要自己有「道」,把這個「道」傳給別人,那個才叫上師。你自己做如來事業,也幫助所有的同門做如來事業,這是「授業」!「解惑」也就是別人有問題,你要把他的迷惑解除,讓他懂得真正的佛理,這個才叫上師!如果你做不到,那不叫上師。

 

        師呢,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今天我們進行「你問我答」,就是「解惑」-解除你的迷惑。你不能做到,就不算是上師。當上師的,必須自己的腦筋清楚一點。真正有道的,你能傳道果給大家、你能做如來事業,你也能解除眾生的迷惑。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二十九集】

        現在談到第一個問題。

 

法術蓋魂能避災 若未放魂礙超度 祈求師尊取魂魄 需知蓋魂於何處

Q1: 頂禮敬愛的師尊,師尊佛安!想請問師佛,您的第131冊文集《超度的怪談》裡第98頁「蓋魂的法術」,提到被超度的小玉因為生前做了蓋魂的法術,以致於其死後,師佛找不到小玉的魂魄無法超度。請問師尊,如果弟子家人因皈依師佛前的長年習慣,每年都會幫合家成員進行蓋魂法事,若目前無法確認是否有如您書中所敘一段時間後再行放出魂魄儀式,要怎麼避免像書中小玉的狀況呢?懇請師佛慈悲開示。

 

A1: 什麼叫做「蓋魂?」今年的運氣不是很好,恐怕自己的魂魄會受傷,請法師,這是屬於「道法」,道教的法,請法師幫你先蓋魂。蓋魂的意思,就是把你的魂魄先蓋在裡面,讓厄運找不到你,讓不好的運找不到你。你能延續在今年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

 

        我不解釋「蓋魂」,你們也不太清楚,就是說把你的魂魄取來放在裡面,讓所有鬼神找不到你的魂魄,沒有辦法傷害你,這種法術叫做「蓋魂」。大部分也應該要把魂魄在年底給它打開,讓魂魄出來。也就是今年運氣不好,讓不好的運氣不發生。這就是蓋魂。

 

        蓋魂是可以做,但是記得一定要過了這一年,把魂魄放出來;或是這個劫數過了以後,把它放出來。不放出來,那就永遠蓋在那裡了。師尊要超度時,也找不到你到底在哪裡?原來,你被蓋在這裡面了。既然蓋了魂,還要打開,讓魂魄出來。蓋魂有蓋魂,放魂魄也有放魂魄的法。這是一般的。

 

        所以要懂得你蓋魂的那個東西在哪。將來你如果蓋魂了,但是已經被蓋魂了,那個法師忘掉了,你自己要把被蓋魂的那個罐子拿回來給師尊,師尊幫你放出來,將來才能超度你。還好師尊是懂得蓋魂,也懂得把你的魂魄從罐子裡再取出來。

 

        所以要避免書中小玉的狀況,沒辦法超度祂。因為祂的魂魄被人家蓋住了,那你就請盧師尊幫你把這個魂魄再取出來,這樣就可以超度了。但是要知道那個罐子在哪。這是第一個問題。

 

良好胚胎得以醞育暇滿人身 如同坐擁正念才能行於正道

 

        再一個問題,一個印尼的弟子問:

 

Q2: 現代很多婦女做IVF「體外人工受孕」,按照密教的看法是否可以?因為「體外人工受孕」的過程中,只有正常健康的胚胎才可以植回母體內,不正常的胚胎就不能用。感恩,祝師尊健康。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A2: 「體外人工受孕」密教的看法,應該是可以。因為那是一種科技。密教以前,如果按照蓮華生大士那個時代,在西藏的密宗盛行時,不管是舊密宗或是新密宗,都沒有提到「體外人工受孕」這個問題。佛陀,釋迦牟尼佛,我們稱祂為「能仁」,在祂傳法的時代,也沒有「體外人工受孕」。

 

        所以我相信,所有的佛經,包括,經、律、論,跟密教的《甘珠爾經》,還有一種論作的叫什麼?一種是經、一種是續,一種是《甘珠爾》、一種是《丹珠爾》,《甘珠爾》、《丹珠爾》,這兩種,所謂《甘珠爾》,就是原來的佛經;所謂《丹珠爾》,就是祂們的論作。那麼,佛教的經典有經、律、論。論就是《丹珠爾》,經就是《甘珠爾》。

 

        相信這些經典裡都沒有提到「體外人工受孕」。這是新的科技。居然能做,當然是可以。正常健康的胚胎,才可以植回母體,這當然是好的;不好的,好像說,不正常的當然就不要用了,不正常你也用的話,長出來的小孩子,就是畸形的。所以我們佛法也是一樣,走在正道上面的,我們可以用,你旁門左道的,我們就不能用。

 

        這個佛法的根基在於正法,一切開始你就有正確的思想,就是有「正念」。正念是非常重要的,正念是一切成就的基礎!所以沒有了正念,正常的胚胎就如同正念一樣,祂會長成正常的人;不正常的胚胎,會變成不正常的人。所以佛法也教我們,正念是成就最基本的一個基礎。所以一定要有正確的,「體外人工受孕」應該是可以的,因為那也是生命。

 

個人抄經功德各自得 利益迴向他人自獲十之七

 

Q3: 師尊安好,弟子在抄經如師尊心咒,《高王經》都有做修行的功課,但經書現在到以後要往生了能一起火化掉嗎?還是收著以後子孫不如意時可以化掉?

 

A3: 這個問題也是很特殊的,很怪的一個問題。你有抄師尊的心咒、你有抄《高王經》。抄經是為了把這個經印在你的腦海,所以抄經是有功德的。抄咒語抄一句,就是印一個咒語在你心中,也一樣有功德。這些都是有功德的,這也是修行的功課。你抄了以後,以後要往生了,能一起火化掉嗎?可以的。

 

        那你要留著、收著,以後子孫不如意時可以化掉?這跟子孫沒有關係。為什麼呢?誰抄的就是誰的功德,誰抄的經,也就是那個人的功德;誰念的咒,也是那個人的功德;誰寫的咒,也是那個人的功德。你的子孫啊,也能跟著你一起抄經或是抄咒語,那個是子孫的功德。所以不是子孫不如意時化掉,不是。

 

        所以我們講: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師尊修法,師母有功德嗎?No,她沒有功德;師母修法,師尊有功德嗎?沒有。所以先生修的先生得,妻子修的妻子的;你修的,你得;子孫修的,他得,子孫的。

 

        你把你抄的咒語和你抄的經,留給子孫不如意的時候去化,那就等於焚化爐在燒垃圾,差不多的,一樣。這樣了解嗎?

 

        不然,你可以這樣,你抄了師尊的心咒、抄了《高王經》,迴向給你的子孫。我還告訴你,按照《地藏經》裡面講,你得的是七成,你的子孫得到的是三成。迴向自己的子孫時,你說:「這個功德要迴向給自己的子孫,你修法要給自己的子孫。」那你得到的是七成,子孫得到的是三成。《地藏經》裡講很清楚了。

 

行者自身顯現三昧尊 融合智慧本尊是中圍

 

Q4: 無上法王聖尊蓮生佛,阿彌陀佛!祈願師佛佛體安康、請佛住世、永轉法輪。《什麼是真實上師?》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22冊《逆風而行》裡有記載:

《金剛心要嚴續》偈:「回遮二儀軌。祕密及智慧。合與分離軌。食供與念誦。猛厲修儀軌。迎尊修中圍。內祕十真實。中圍禪定印。坐立姿念誦。護摩供成辦。收攝等之相。即外十真實。」其中有兩句:「迎尊修中圍。中圍禪定印。」敬請師佛慈悲指點迷津:何謂中圍?

 

A4: 「中」是中間的中,「圍」是圍起來的圍。現在問你們,什麼叫做「中圍」?你們會答的舉手?蓮旺上師講,「壇城」。蓮旺講壇城,還有誰?寶瓶氣,蓮僧他回答,「寶瓶氣」。還有?好啦,沒有啦。

 

        我就指點你吧:「迎尊修中圍。」迎尊是什麼?迎請本尊,進到你的身體裡,坐在你的心中蓮花。然後,祂變得跟你完全一模一樣,你變成本尊、本尊變成你,二者融合,兩個融合在一起。「迎尊修中圍。」迎請虛空中的本尊,進入你的肉體裡。你裡面有一尊就是「三昧耶尊」,《道果》裡提到的三昧耶尊;三昧耶尊就是你,你就是三昧耶尊。虛空中的本尊和三昧耶尊兩個合一,然後你自己變成本尊,自化本尊,這個就是在修行。所以「迎尊修中圍。」這個中圍是什麼?應該可以講起來,就是本尊跟三昧耶的合一,就叫中圍。

 

        它本身就是,迎本尊進入你的中心。你跟本尊合一,這就是中圍。三昧耶尊跟本尊合一,就是中圍。

 

        「中圍禪定印」,什麼叫「中圍禪定印」?當你自己能入三昧耶時,就是「中圍禪定印」。你能跟本尊合一,三昧耶尊跟本尊合一,一起進入三昧耶,這叫做「中圍禪定印」。禪定是什麼意思?就是三昧耶。就是我們常講的,本尊進到你身體,你自化本尊,然後你以本尊進入三昧地,本尊跟你一起,融合起來進入三昧地,就是「中圍禪定印」。已經告訴你什麼叫「中圍」了。 


【道果第 316 講】


這裡再跟大家講《道果》「集攝法」

 

頌云:「心住、夢馬、生脈氣之痛」句,「心住」是扼契心之要訣而起心覺受,於所緣本身不旁騖,如蜂沾著於膠。

 

又初集界,以界之半淨半濁,縱生任何禪定,也不明顯、不堅固,譬如水濁則影不明。

 

「夢馬」,即夢覺受,以持心之力持氣,氣之自性為動搖;「生脈氣之痛」為身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

 

又脈痛不轉移、氣痛轉移、氣僵先轉移,之後移至他處亦不適,原處亦不適,如煙蟠水繞。

 


心似飛蠅無定性 膠黏一處即成定 初修禪定念不止 譬如水濁影不明

 

        這一段叫「集攝法」。要跟大家解釋,你們才懂,不解釋,真的是不知道它在講什麼。這是講氣、脈、心。另外,所謂的痛,就是氣結;氣結就是痛。

 

        頌云:「心住、夢馬、生脈氣之痛」句,它主要是講,「心住」是扼契心之要訣而起心覺受。你的念頭,完全停止的時候,就叫做心住。什麼是心呢?按照唯識講的,眼、耳、鼻、舌、身、意都不受影響,意根能集合起來,再來就是集合起來。心住,就是意根不動,眼、耳、鼻、舌、身、意,都停、都不受影響的時候,就是心住。而起心覺受,這時你會感覺到你已經凝固在那裡。

 

        這個情況像什麼呢?就是你的念頭已經不動了,你沒有念頭了,念頭停止那種狀態。如同蜜蜂在飛,被強力膠黏住,牠沒辦法動了。我們人的念頭像蜜蜂一樣,飛啊飛啊到處飛,飛不停。突然碰到強力膠,黏住了。就是這種感覺。如同蜜蜂被三秒膠黏住了,飛都飛不動,就停在那裡。這就是心的覺受。

 

        又初集界,以界之半淨半濁,縱生任何禪定,也不明顯、不堅固,譬如水濁則影不明。什麼意思?就是你剛開始修三昧地時,你有時能靜下來,有時靜不下來。有時你能靜一下子,就馬上又有別的念頭插進來,又產生別的念頭,還是在動。雖然你認為這也是一種禪定,但這種禪定是不明顯的,不會很清楚的,也是不堅固的。

 

        為什麼?因為這個水是污濁的,一半是清淨的、一半是污濁的,你看不清楚,那個水沒有澄明、沒有澄清,水不澄清,你看不出來。如同水污濁,看不清楚,這不算是禪定。就算是禪定,也是不堅固、不明顯的。它第二段是講這個。

 


脈道有彎為脈結 氣過成結生痛觸

 

        第三段夢馬。什麼叫做夢馬呢?就是夢中的覺受。夢裡當然也有覺受啦。以持心之力持氣,氣之自性為動搖;「生脈氣之痛」為身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我覺得夢覺受,我們禪定時,師尊在禪定時,有點像進入夢中;當我放鬆,就進入夢中。我昨天晚上禪定進入夢中,左邊的眼睛這個方向出現一盤水果。禪定時居然會產生很多的水果出來,而且一大盤的水果在我這邊產生,昨天晚上。

 

        然後我就把水果觀想成一大片,充滿整個虛空,供養給我的本尊和諸尊,全部都供養。我在禪定裡也能做這種事。這就屬於夢覺受以持心之力持氣用自己禪定,跟持氣,那氣也是在禪定中。當氣之自性為動搖,如果你動搖,氣如果動搖,當然會產生夢境,就會產生「夢覺受」。

 

        但氣動搖,脈結也會產生痛。如果你身體的脈並沒有通,有任何脈結,那個地方就會產生一種痛觸,因為氣經過那裡。所謂動搖,就是氣經過脈結時會產生痛這種身體的覺受。以心內住之力增長淨分及氣,而入於前未曾行至之脈結及脈處而生痛,因為你是修心,心就是氣,心氣不分。心住氣則住,心動氣則動。當你的氣經過脈結而不通,就會產生脈結之痛。從來沒有經過脈結,你這次經過了,就會產生痛的覺受。

 

        又脈痛不轉移,你脈在痛的時候,脈結它本身是不會移動的。只有氣在走的時候才會痛。氣痛轉移、氣僵先轉移,之後移至他處亦不適,你氣不管再怎樣走,在脈結中,脈結就會痛。走到別的地方的時候,那個地方也會感到不舒服;不適就是不舒服,原來的脈結,也是不舒服,如同煙蟠水繞煙蟠水繞,你知道那個水,水很順的話,它從上面流下來就很快,但是你碰到轉彎的地方,它就會變慢。那個地方,轉彎的地方就是脈結的地方。

 

        這道理是這樣的:如果你氣通的話,就好像水,在你身體到處流,通通都是通的,沒有阻礙。你氣碰到了脈,不通,道路轉彎的時候,那個地方就叫脈結。

 

        所以你看車子在道路上行走,一直走的話,一切都是通的。你碰到轉彎就會出車禍。路很直,你都不會出車禍;路轉彎了,九彎十八拐,彎來彎去、彎來彎去就容易出車禍,道理就是在這。

 

        所以尊勝雷藏寺,因為有一個很大的彎,所以尊勝雷藏寺成立以來,每一次車子走到那裡,就會撞尊勝雷藏寺旁邊的一個牆,是嗎?(蓮僧上師答:「撞外面的鐵欄杆。」)撞外面的鐵欄杆。如果沒有鐵欄杆,會不會撞到尊勝雷藏寺?會啊,你那邊是轉彎,一共車子在那邊轉彎的時候,撞了多少次了?(蓮僧上師答:「七次。」)

 

        尊勝雷藏寺那邊剛好是一個道路的轉彎,它雷藏寺在這剛好是這樣子轉,每一次車子過來,直直的,速度很快,到那邊轉彎,就撞到尊勝雷藏寺圍著的鐵桿子。以後你那個鐵桿子做牢一點,鐵桿子不壞,車子壞。所以你看,已經撞了七次耶!最近才撞一次,為什麼?因為轉彎!大家以為很順,那個氣走得以為很順,到那裡轉彎就產生脈結。脈結在那裡,一撞,那就是痛。

 

        這個道理就是跟《道果》講的,所謂脈結、所謂的脈痛、所謂的氣痛,道理就是這樣子。所以煙蟠水繞,水轉彎的地方,煙在轉彎的地方,都是脈結。所以尊勝雷藏寺剛好在脈結,那車子過來看到是轉彎,來不及,就撞到尊勝雷藏寺圍牆外的鐵桿子,就是這樣。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小明坐火車回家鄉,下車看著陌生的建築物,心中不禁感慨,家鄉的城市發展也太快了,幾個月不見,就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出了車站一看,小明大喊一聲,「我X,坐過站了!」

 

氣脈明點師尊精修有成 經驗充足得以解答眾惑

 

        所以我們修行也一樣,熟悉的你就清楚,不熟悉的,你就不明白。還好師尊很有經驗。對,我對修行、修氣、修脈、修明點,氣、脈、明點,我很有經驗。因為吐登達爾吉上師教我修明點法,祂有教;另外,薩迦證空上師也有教氣脈明點法。所以我自己在修當中,本身有經驗,所以能解答這些問題。

 

        一個精神醫院的前後任院長在某個地方碰到了,前任院長問,我卸任前,為了讓患者有精神寄託,所以修了花園讓他們澆澆花。現在那些花長得怎麼樣了?現任的院長講,他們早上也澆、下午也澆,連下大雨也澆,全被澆死了!後來我把花園就改為涼亭。前任院長講,那也不錯啊,給所有的病患有休息的地方。現任院長講,可是沒有人敢上去坐啊。前任院長問,為什麼呢?現任院長答,因為會有人在那裡冷不防地就潑一盆水!知道什麼原因嗎?因為他們習慣澆水,你就算是建了個涼亭,他們也在那邊澆水。

 

        新學期開始,老師在台上講,金錢買不了時間、也買不了健康、買不了知識。所以我們從今天開始要很珍惜時間,珍惜健康、珍惜學習來的知識。這時小明就站起來說:「既然金錢買不了知識,為什麼還要收我們的學費?!」你看,小明還是很聰明的。

 

        講最後一個吧:有人去買酒精:「我要買酒精!」賣的人問,「要噴頭嗎?」買的人回答,「要噴手的」。賣的人就講,「我是說,要噴嘴嗎?」買的人又講了,「都說了我是要噴手的!嘴怎麼噴啊?!你噴給我看!」

 

心結不解成脈結 耽誤修氣

坦誠溝通解誤會 避免氣結

 

        這是兩個人的誤會。你知道酒精上面有一個要噴的噴嘴,他是要噴嘴嗎?一個酒精加上一個噴嘴,酒精才能噴得出來,那個叫噴嘴。賣的人知道,但是買的人始終不知道什麼叫噴嘴,所以就有誤會。人跟人之間同樣會有誤會,但是把這個誤會解開,就沒有結了。

 

        誤會如果不解開,那個結就越來越大,所以有誤會,彼此之間,心平氣和地講清楚就不會有誤會。如果你誤會以後不解,那就永遠誤會下去。你說是不是?跟大家講,我們修行人也是一樣,師尊跟所有的同門彼此之間,應該可以開誠布公,坦然面對。不要產生誤會,誤會以後就變成一個結,這個結如果不解開,永遠結都是在的,那誤會就大了。

 

        所以同門跟同門,金剛兄弟跟金剛兄弟,金剛兄弟跟師尊,大家什麼事都可以講,而且可以開誠布公。如果有誤會,把它解開,一切就舒坦了。如果解不開,那就變成你心中的氣結,也就變成你將來的脈結,永遠拐彎,就打不通的。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