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 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332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本地阿達爾瑪佛、化身大幻化網金剛,以及文武百尊,一切恭敬禮。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920號下午3點是 Yellow Money God Yellow Dzambhala) fire offering,就是黃財神護摩法會。Yellow Money God fire offering ceremony,黃財神的護摩法會,很簡單,不要錢的就不用主祈。 


顯教戒律禁欲望  密教理趣無罣礙


我們先講一個笑話,然後作引子。一對出家眾進了餐廳。(奇怪!它這個笑話寫著「一對出家眾」,「一對」大部分都是一男一女,怎麼一對出家眾進了餐廳?)師父對徒弟講:「徒弟,我們出家人不可以沾葷腥,你怎麼點牛肉麵?」徒弟講:「師父,這家店的牛是吃草長大的,算是素食牛肉麵,沒關係。」 


有一件事情我覺得是比較不一樣。密教跟顯教不同的地方,顯教本身的戒律就是說它只能夠吃素,而且有的規矩更嚴,它不碰錢財,錢財它不碰的,所以他們是用筷子,拿錢的時候用筷子夾,不碰錢財啊,只好用筷子。顯教的規矩,當然女色是完全禁止,而且畏如蛇蠍,眼睛不看、耳朵不聽、鼻子不嗅、沒有味覺,不能碰,他們禁止的,完全斷掉所有的慾望。


但是密教它是這樣子:吃一些東西,注重身心的健康、重視身心的健康,對食物沒有禁忌;其實對於色,愛情的行動派(大家聽好什麼叫做愛情的行動派),認為是法爾本然——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沒有去禁止它,那是到了很高的境界的時候是這樣子的。它沒有什麼叫做葷素,緣分隨其來、隨其去,來無所求、去無牽纏。


密修法爾本然無罣礙   上師灌頂授密修清淨


但是不要以為這幾個字,無拘無束、沒有罣礙。《心經》不是講嗎?無罣礙——沒有什麼罣礙,那是密教本身的理趣,但這裡面的道理非常的深,我昨天晚上講,你在做任何一個事情的時候都是佛法,愛情行動派也是佛法,那麼這個佛法要怎麼樣子應用?一定要師父傳你,你才能夠知道。什麼是秘密?師父沒有傳你,你什麼都不知道。你做了就是世俗人,甚至於你出了家、受了戒,有黃色的領帶,你都是犯戒的,沒有黃色的領帶,你穿了喇嘛裝也屬於犯戒。你能不能超越,進入法爾本然?《心經》叫你無罣礙,顯教的吃素就是一種的罣礙,不碰女色也是罣礙。禁忌非常的多,限制你的一切,全部成了罣礙。


為何不罣礙?為何真正能夠不罣礙,你就是進入法爾本然。 但是,那個是一個技巧,一個秘密——一個修行的秘密,沒有受過根本上師灌頂的,全是犯戒。然後你沒有進入法爾本然,不懂得在那個時候修習佛法的,全是犯戒,下金剛地獄,就是這樣子。我今天講密法,密法跟顯教雖然不同,但是顯教的修行,是用禁止的方法去修讓身心清淨,密教的修行是法爾本然毫無牽掛去清淨。方法不一但結果一樣。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十五集】


誦真佛經  觀想真佛海會  蓮花童子  與佛菩薩 放光加持


現在跟大家進行「你問我答」。 

Q1新加坡蓮花惠霞問的。親愛的師尊您好。想請問師尊,唸《真佛經》的時候應該如何觀想才可以與此經相應?弟子持經的時候是觀想著師尊與其他諸佛菩薩在摩訶雙蓮池放光注照弟子,這樣的觀想可以嗎?謝謝,感恩師尊。


A1「唸《真佛經》的時候應該如何觀想?」其實《真佛經》沒有教大家觀想,你唸的時候,你想念真佛海會的情形,一邊唸一邊想念真佛海會的情形,是可以的。 我認為新加坡蓮花惠霞所問的是,可以的。你就是觀想,蓮花童子跟所有諸佛菩薩在摩訶雙蓮池放光注照弟子,這樣子觀想是可以的,觀想真佛海會的佛菩薩都是可以的。這是第一個問題。


 難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   無私利他弘法即是菩薩心


Q2印度尼西亞釋蓮妗問的。阿彌陀佛!祈願師佛:佛體安康,請佛住世、大轉法輪、廣度眾生。弟子虔誠祈求師佛為弟子解開迷津:

弟子在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第276南山雅舍筆記》,其中一篇文章〈佛陀告訴舍利弗〉,文章內記載:

舍利弗問:「以何供養如來最殊勝?」

文殊答:

「一、菩薩心。(菩提心)

二、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

三、不斷三寶傳承。

四、清淨諸佛土。」

請問:文殊答之二——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請問:師佛曾開示,佛有三不能——不能度無緣、不能轉定業、不能度眾生盡,請問:如何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 


A2當然祂講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這是最困難的事情,因為佛有三不能——不能度無緣、不能轉定業、不能度眾生盡。他問了:「如何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我答:不能,不可能所有的眾生都能夠究竟解脫,因為佛也不能。但是這個含意,在這裡所講的文殊師利菩薩答,回答的是「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有特別的意義在裡面。 


第一個,你盡心就好,你已經盡了力就是。你將你懂的佛法告訴別人,就是度一切眾生,至於眾生解脫不解脫,那是眾生的事。你將所知道的佛法去布施給眾生,就等於符合了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這個是利己也是利他,我認為盡力就好,你有這個心就可以了。 


我們學佛的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上師或者法師,一定要有這個心,而不是利己不利他人。例如人家來拜託你一件事,你say NO ,因為「我在睡覺」,因為「我在修法」,因為「我有其他的事」。人家來,NO,這已經違反這一條。已經違反了:第一條,你沒有菩提心,沒有菩薩的心;第二條,你沒有為眾生想;第三條,你已經斷了三寶傳承;第四條,你也不親近諸佛土。四條全犯。 


今天你出了家,你的身體就是眾生的,你是修行人,你的身體就是眾生的,你必須為眾生服務才叫做菩薩心,你say NO ,那你已經犯了戒,而且這個戒是很重的 。盡力、盡全力為眾生服務,就是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 


很簡單,文殊菩薩講的,這有特別的含意在裡面。你自己都沒有解脫,如何度一切眾生解脫?因為你懂得世間最好的法是佛法,你教眾生佛法,你那時候還沒有解脫,但是你教眾生佛法,你就是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我講的是這個意思。 


 佛法僧三寶  僧寶因保有佛法廣度眾生而尊貴


Q3(續上)文殊答之三:不斷三寶傳承,請問:三寶是否指的是佛、法、僧三寶? 


A3沒錯,就是佛法僧三寶。 以前有人從歐洲來,帶著行李,他坐公車,在公車站下車,就是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下來,再下來一點有一個公車站在那裡,就是在閃密密西湖旁邊的那個公車站牌。他帶了家人、小孩、大大小小行李,在公車站那邊停下來,打電話到雷藏寺說:「我們行李很多,希望來載我們一下到雷藏寺。」法師回答:「我們法師是很尊貴的,只有居士能夠載我們,我們是不載居士的。」人家從歐洲來啊,帶了大大小小的在公車站下車,我們拒絕開車去載他,然後他們大大小小扛著行李走上來。本來預計來住一個月的,結果第二天他就想走。 


 師尊在法座上面講這個事情,批評這個人——這個打電話的這個人,「我們法師是很尊貴的,怎麼可以叫法師開車去載你們?」告訴你們,已經犯了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的戒。已經斷了你的三寶,你根本不是寶,什麼寶?也沒有菩提心,也沒有替別人想,你不是度眾生而是堵眾生,堵住眾生,犯了大戒。三寶是指佛法僧,因為僧保有佛法,應該將這個佛法拿來應用。怎麼應用?菩薩心在哪裡? 度一切眾生究竟解脫在哪裡?你自己認為你尊貴,別人就很低下嗎?沒有平等心,你算是清淨諸佛土嗎?是污穢了佛土。所以,佛法僧是三寶,是佛跟法的持有者。 


自身清淨即是清淨諸佛土 


Q4(續上)文殊答之四:清淨諸佛土,請問:佛土本來清淨,又如何清淨諸佛土?


A4你自身清淨就是清淨諸佛土,這樣懂不懂? 將來你自己不清淨,就算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你自身的不清淨,污染了佛土。所謂清淨諸佛土,佛土本來清淨,就是因為你不清淨,所以要清淨諸佛土。你自己要先清淨,這些不清淨的、不利他的,都是污穢了清淨佛土:身口意不清淨,沒有菩提心,堵眾生(不是度眾生喔,是把眾生堵起來)。自私自利要不得,自己的重要要不得,沒有菩薩心,你連阿羅漢都沒有資格,阿羅漢雖然沒有度眾生,但是他能夠守住種種的戒律清淨自己。人家來求到你啦,你不去幫助別人,你自私自利,有自私自利的心,沒有辦法成為菩薩,沒有辦法成佛。 


金剛誦  觀心咒輪旋轉   可修成專一入定 


Q5台灣蓮花亦聖問的。師尊吉祥!弟子曾有段時日使用師佛教導觀心咒輪旋轉的方式,一字一字觀修:愚弟子是先觀想與(蓮花童子)上師合一,將咒心輪完整觀出並放光後,誦咒時唸到該字增光(亦即光隨音轉動),某次持咒時突然咒字全不見,反而出現一個白色的光盤,同時冒著煙(像是乾冰的煙霧),弟子一直專注在那個白色的光明(光盤)上,煙霧逐漸散去,接著光盤越來越大,霎那間弟子進入了一個不著邊際的光明裡,當下的覺受是聽不見任何聲音,感受不到任何覺受。弟子慌了,趕緊意持上師心咒,重新觀心咒輪旋轉,過了一陣子,仍在光明體裡。後來開始生起害怕的念頭(怕出不來),最後聽到一個像丟小石子在池裡「咚」的一聲,弟子才從光明裡慢慢退出。本來以為弟子是睡著了,但才發覺口裡還持著咒,手仍在轉著唸著,不過全身感受到一股很強烈的電流、很酥麻。想請問師佛:心咒輪能否像上述那樣的方式進行觀修?


A5答案是,可以。


Q6(續上)愚弟子修法的這個狀況是什麼現象?


A6這是入於專一,入定。「後續都擔心進入光明後出不來」,出不來更好,出來就是人間,進去就是淨土,在裡面就是淨土,出來就是人間,出不來,你留戀人間幹什麼:留戀你老婆啊?留戀你晚上還要吃雞肉飯?你留戀什麼:留戀你還有錢啊?留戀什麼!進入光明出不來,你害怕,「愚弟子修法的這個狀況是什麼現象?」就是入定。後續都擔心進入光明後出不來,你出來幹什麼?在光明裡面越久越好,從5分鐘開始,到25分鐘,你能夠到達125分鐘,或者到達一座幾個小時,到達一座一整天,這個就是心無罣礙,你就隨它去,是光明你就無所謂。


入禪定見煙 乃法爾本然 


Q7(續上)後續都擔心進入光明後出不來,心生罣礙,懇求師佛予以指導如何因應?


A7還要因應什麼?你已經禪定了,就不用因應,法爾本然,在那個境界裡面法爾本然,不要睡著,你坐在光明裡面,沒有覺受,但是全身的電流很強,因為那個光明就是電流啊。你看到煙,突然之間看到煙,你不記得我講《道果》嗎?第一個看見的就是煙,第一個看見就是白色的煙,不是我們現在外面那種煙,那個是PM2.5霧霾。非常好,台灣的蓮花亦聖,他能夠用觀想,這個就是什麼呢?金剛誦,這是用金剛誦的方法,然後看見了煙、白色的光盤,然後冒著煙——像乾冰一樣的煙霧,然後那個光盤就變成白色的光明,然後他就進入在光明裡面,這個就是禪定,非常好。


修行需有智慧  勿修成自私鬼


很多人都很怕鬼,師尊是不怕鬼,其實我們平時旁邊就有一大堆鬼,什麼鬼呢?七月到了,我一點都不怕,因為平時身邊就有一大堆的鬼,這個是什麼鬼啊?一個是討厭鬼,一個是自私鬼,一個是勢利鬼,一個是心機鬼,一個是雙面鬼,一個是白目鬼。我告訴你,這個就是污穢。我們修行人要有人緣,不會變成討厭鬼;我們修行人幫助人,就不是自私鬼;我們修行人不要自以為自大,自高自大就變成勢利鬼;修行人不講兩面話,講就是雙面鬼;修行人要有智慧,不會成為白目鬼。 


講一個自私鬼的笑話。小朱講:「我洗髮精都用沙宣的。」小明講:「我用阿倫的。」這個小朱又講:「我沐浴乳都用多芬的。」小明又講:「我都用阿倫的。」這個小朱又講:「我洗面霜都用蜜妮的。」小明又講:「我還是用阿倫的。」這個小朱就很奇怪啊:「阿倫是日本的品牌嗎?」小明就講:「阿倫是我的室友。」


全部用別人的,那是自私鬼,不可以這樣子的,你暫時用一下可以,什麼都用人家的,不行。


爸爸問小明:「中華歷史有多少年?中國的歷史有多少年?」小明回答五千年。(對的。)爸爸打了小明一個耳光,爸爸講:「我讀書的時候,這個中國的歷史已經五千年了,到現在還是五千年。」所以打了他一巴掌。這個爸爸太過份了。 


【道果第332講】


地水火風空五大氣力增長   身覺受心覺受夢覺受各不同


今天講《道果》。

二、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

頌云:「地水火風」,即以三昧耶空行之方式而住於本位,頌云:「心氣等攝」,即以智慧空行之方式而加持。

特別是以火氣加持調御其他一切氣及菩提心,此謂「火氣力增長」,其作為內緣起後,於外緣起中顯現三界一切如火,所生景象、夢覺受皆見大城為火所焚燒,亦即頌云:「顯現如火焚三界」,身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

頌云:「水氣身毛寒」,即以水氣力增長而自加持後,身覺受寒冷、夢覺受夢放舟湖海等、景象則見四大洋,餘二推之。

配合下文,頌云:「等虛空身毛熱」,以空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身覺受中覺一切身毛孔滿足安樂,遇苦緣亦不傷,心覺受空分大、夢覺受夢一切現象無質疑,心覺受及夢覺受二者類推之。

以風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即頌云:「集散」,心覺受中,心剎那亦不住,念念連續集散,亦不成眠,若某一時有夢,其夢覺受則夢自騰空、群鳥飛,身覺受如馬迅疾,身覺受推之。

地氣之三覺受推之為間接表示:以地氣力增長而加持自相續,身覺受中諸身毛孔覺沈重難荷,心覺受則見金地等、一切現象均為黃色,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

此為金剛句偈精簡之故,火氣之覺受升起景象,有二種暗示,水氣及空氣配合身覺受二種暗示,風氣配合心覺受及夢覺受,身覺受及景象二種暗示,地氣三種暗示,當之共有十五種覺受。

 

五大種力增長之覺受。我們身上的五大種力會增長。 


火氣力增長身發熱   水氣力增長身寒冷


 頌云:「地水火風」……,即以智慧空行之方式而加持。

 特別是以火氣加持調御……身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

這是很簡單,火,這裡的火氣——火的氣,就是講的是拙火。所以我曾經講過,你用呼吸的法,在下雪的天能讓你身體發熱。法師、上師(男的比丘),穿上內褲坐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前面雪地上,上衣脫光、下裙脫光,剩下內褲坐著,你應用呼吸法,升起拙火全身發熱,這個叫做火焚三界。你全身都是火,就是拙火,不怕冷的。比丘尼,妳可穿比基尼裝,也坐在西雅圖雷藏寺前面,升起拙火。下次冬天下雪的時候,大家來試一試,哪一個逃避的,要點名,點名排班,看你自己本身呼吸的功夫。你一呼一吸氣就能夠助火燃起來,用你的一呼一吸就能夠讓你的全身發熱,用你的一呼一吸就讓你全身好像在火裡面一樣。剛剛講的就是這個,火的增長。

「地水火風」,即以三昧耶空行之方式而住於本位。本位在哪裡?已經跟你講了:臍輪,地;心輪,水;喉輪,火;眉心輪,風。這是本位,所以懂得用火的,你可以這樣子做。

它這裡身覺受覺諸身乃至毛孔灼熱,餘二者推之。」什麼二者推之?就是:「水氣身毛寒」,即以水氣力增長而自加持後,身覺受寒冷、夢覺受夢放舟湖海等、景象則見四大洋,餘二推之。

你如果到水的時候,身體會變冷,也就是:這個水是什麼水?就是明點;在哪裡?本位在心輪。你水氣增長的話,你身體會覺得寒冷,夢覺受:晚上做夢的時候會夢到放舟,在海面上放舟,在湖上放舟,景象則見到四大海洋,餘二推之。


空氣力增長身輕安   風氣力增長夢飛行


配合下文,頌云:「等虛空身毛熱」,……心覺受及夢覺受二者類推之。

這裡所講的,就是等於樂覺受,你身體跟毛孔都有很快樂的現象,因為你氣一增長,樂就增長,樂跟空結合在一起,讓你全身的身體跟毛孔都得到快樂,就算遇到苦的緣來也不會傷。心覺受空分大,在夢覺受夢見一切現象沒有什麼障礙,在夢裡面沒有什麼障礙。

以風氣力增長而自加持時;即頌云:「集散」……,身覺受如馬迅疾,身覺受推之。

這裡講的,如果風力增長……風的本位在哪裡?在眉心,那麼眉心的風力增長的時候,如果有夢,它的夢覺受是會騰空,會在空中飛行,或者夢見鳥在飛。身體的覺受,好像馬很快的在奔跑,那個是屬於風的覺受,風增長。


地氣力增長身如山   風林火山類似五氣力增長


地氣之三覺受推之為間接表示:以地氣力增長而加持自相續,……,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

這個應該很好解釋。當你地氣增長的時候,你會看到黃金舖地,身體的覺受覺得沉重如山,覺得自己的身體就像山一樣重,這種感覺。身體變成很堅固很沉重,這種覺受會出來。一切現象均為黃色,夢覺受則夢無力行於廣大平原等三種暗示,因為他已經定下來像山一樣了。

我們曾經有一種說法,這個「姿態」啊叫做「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是僧的威儀。另外還有風林火山,日本的軍隊——以前日本武士道的軍隊,流行四個字叫「風林火山」。也就是武士道的精神,行動起來像風,咻——;林,就是排陣起來,那個陣勢像個樹林一樣,軍隊前進的時候像個樹林一樣;火,在戰鬥的時候如同火一樣,焚燒一切;然後佔領了地方的時候像一座山一樣的堅固。這叫做風林火山,跟我們密教裡面地水火風它的三種現象(註:身覺受、心覺受、夢覺受)有一點相似。

此為金剛句偈精簡之故,火氣之覺受升起景象,……,地氣三種暗示,當之共有十五種覺受。

 這是講你身體的覺受。我剛剛講了,行動的時候像風,陣勢威儀就像樹林,戰鬥起來就像火,當佔領的時候就像一座山,這個就是一種風林火山,都是一種暗示,地水火風的一種暗示。一共有那麼多的覺受,你們就可以知道,你是什麼地水火風空的增長。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發菩提心  勤修菩薩行  無愧為僧寶


有一個人客人坐計程車,跟司機抱怨:「坐你的車好無聊,都沒有音樂。司機講說:「那簡單,你可以去搭垃圾車,去坐垃圾車。」台灣的垃圾車是有音樂的,《少女的祈禱》,垃圾車是有音樂。 Samantha 會彈垃圾車的音樂,有一次 Samantha 彈鋼琴——彈我們的那個電子琴,彈的就是垃圾車的味道。


媽媽問小明,媽媽說:「游泳真好!」小明講:「媽,妳越來越像魚了。」媽媽問:「你是說我像美人魚嗎?」小明講:「不是,是妳的魚尾紋越來越多。」會被媽媽打死了。


一位女士鼻青臉腫來看醫生,醫生問她是怎麼回事?這位女士講:「每一次我老公喝醉了回來,就會打我。」醫生說:「那好,我給你一個藥水,下次他再喝醉回家時,你就含住一口藥水,直到他睡著了以後,你再換藥水。」一個月後,女士很開心地告訴醫生:「你開的是什麼藥水啊?我都照你說的做了,老公果然不再打我。」醫生講:「我開給你的只是一般的自來水,你不需要藥水,你需要的只是閉上你的嘴。」


老公喝醉回來,你一句話都不講,他就不會打你,你講越多,他打得越多。所以我證婚的時候就會問:「你的女朋友、你將來的太太,喜歡講話嗎?」那個先生就講:「我太太不喜歡講話。」真的是恭喜你啊,恭喜啊!你娶到一個不喜歡講話的太太,將來真的耳根清靜啊。


這個笑話。有一個女生從40樓跳下來,她要自殺,但一跳下來就後悔了,於是她禱告:「老天啊,救救我吧,任何條件我都答應。」這時候一隻手從30樓伸出來,一個男人抓住了她,男人說:「我要跟你炒飯。」這個女孩子不從,打了男人一巴掌說:「無恥!」這個男人就放手了。這個女的又往下掉,但是她又後悔了,又祈禱:「天啊,救我吧,任何條件我都答應。」這時候一隻手從20樓伸出來,一個男人又抓住了她,男人講:「我要跟你炒飯。」女的又打了他一巴掌,罵他無恥,結果這個男人又放手了。這個女的又往下掉,這次她真的後悔了:「天啊,救我吧,這次我真的任何條件都答應。」這時候一隻手從10樓伸出來,一個男人抓住了她,這個女的定睛一看,哇!比金城武還帥,這個女的講:「我願意跟你炒飯。」男人打了這個女的一巴掌,罵道:「無恥!」就放開她的手了。


這個比喻是「無常」,並不是所有男人都那樣,並不是所有的男人都那麼蠢,其中還是有一個聰明的。你學了密教以後,你就知道密勒日巴他為什麼能夠進入法爾本然?你仔細看張澄基博士他寫的《密勒日巴全集》,這一本書你看了,你就會尊敬密勒日巴,畢竟他是一個奇男子,非常特殊的一個男人。並不是每一個男人都是那麼蠢,其中也有很多神聖的,所以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不一樣的。我們修行人,自以為珍貴,你就要做到真正的珍貴,你才是如來的三寶,你如果沒有做到如來所講的這樣子的珍貴,你根本就還是世俗。你要當佛法僧三寶,要怎麼做?今天已經講了,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珍惜吧。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