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36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梵篋印如願口訣  摩三下觸動菩薩心


我們今天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這裡面有一個要點,必須要結隨求八印——大隨求的隨求八印。剛剛我在比手印時候都已經比過了,比了隨求八印,然後一面比一面唸咒,再來最後迴向——看你自己求什麼,這是一個重點。 「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是祂的咒語。那八個手印剛剛我已經比了,(聖尊示範各手印)這一個手印就跟瑤池金母的手印一樣的(第一個手印),第二個手印是時輪金剛的手印,第三個手印就是大威德金剛的手印,(接著)尊勝佛母的手印,另外,三鈷印、單鈷印、虛空藏菩薩的手印,再來就是般若佛母的手印。這個叫做梵篋印——(唸成)「蕃茄」就變成 tomato 了,梵篋印。共有八個手印,這是重要的。大隨求菩薩, 祂是非常靈驗,主要祂的「大隨求」是能夠讓大家所求如願的一個菩薩,祂是非常特別的。 


在這個《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裡面所記載的,也就是迦毘羅城中羅睺羅童子(Rahula,喇呼啦:註:與喇呼啦護法同名而非同一人),他的母親耶輸陀羅——就是釋迦牟尼佛以前最喜歡的明妃,因為她懷了這個喇呼啦,當初的時候是認為說,釋迦牟尼佛已經離開那麼久了啊,為什麼耶輸陀羅會有小孩?就把她丟到火坑裡面。這個當初的耶輸陀羅肚子裡面的釋迦牟尼的孩子,他就是憶念了大隨求陀羅尼,所以火坑它的火就消失掉,火坑化為大蓮池(就是蓮花池)、變成蓮花池,有這樣子的靈驗。就是唸這個 「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憶念這個咒而已,就有這樣子的力量。 


另外呢,有一個摩伽陀國王他沒有小孩子,他只書寫大隨求菩薩的咒語吊在王妃的脖子上,他就有小孩了,所以可以說求子得子,求女得女,求什麼得什麼,有那一種力量,祂很靈驗的。我們這個梵篋印結的時候,不是直接就結這個這樣子,要拍三下,然後摩三下,重點就是在這裡。摩三下的時候啊,就觸動了大隨求菩薩的心,然後你再求願,這個時候呢,大隨求菩薩就聽到你的求願,祂就是應你所求,而你能夠如願。這就是口訣,大隨求菩薩有這個口訣。


敦煌石窟印證  蓮花童子普遍示現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104號下午3點是蓮花童子的護摩法會,哇,是蓮花童子的護摩法會。 大家都知道師尊是蓮花童子的轉化,因為我聽得很清楚,自己也印證,當初的時候啊,瑤池金母帶我到瑤池仙境,然後再跟我耳朵裡面講,你就是蓮花童子,那時候佛教界還不知道蓮花童子是什麼,真的,我在台灣的時候啊我就聽到我自己就是蓮花童子,去問好多的法師、好多的大居士,居然沒有一個人知道蓮花童子是什麼。所以到最後印證,你看敦煌石窟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還有以蓮花童子做主尊的石窟,不只是314——敦煌石窟裡面的314窟,是每一窟都有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是很多的,這個是印證的。


敦煌石窟有出版一本蓮花童子研究,也就是在那個蘭州大學,也就是敦煌石窟的研究當中還有一篇蓮花童子研究,證明是有蓮花童子的,另外也有蓮花童子做主尊的,敦煌石窟裡面有很多的蓮花童子。那蓮花童子就是師尊的過去世,真佛宗的弟子到底要不要主祈?你如果不要上師相應,不要蓮花童子相應,你就不用主祈。不要上師相應,不用蓮花童子相應,你就不用主祈,那我講了這句話以後,下個禮拜天我要看看到底有多少人主祈? 


修行儀軌若不全  百字明咒可補全


在說法之前,以一個笑話做引子。從小的時候常常就丟三落四,出門不是掉了錢就是掉了傘,不然就是忘掉帶錢出門。早上要出門的時候,老爸還特別叮嚀,記得要帶錢、要帶傘,千萬小心不要再丟東西了。我隨記在心,整天小心翼翼,晚上回到家,看見老爸就抱他一下,很得意地拿著傘說:「老爸,看我今天沒有把傘丟掉。」老爸愣了一下:「你今天並沒有帶傘出去,這到底是誰的?」所以連拿人家的東西回來,他也不知道。 


我們今天學佛的儀軌、學真佛宗的儀軌,也不要丟三落四。很簡單啊,這個加行,前行就是加行;正行,重要的就是要觀想、要結手印、要持咒、要入三昧地,這是正行;後行呢,就是要頌讚、迴向跟大禮拜,準備這個修法結束,這是後行。平時把這個唸熟了就不會丟三落四,不然儀軌就不周全,儀軌不周全,你就要唸百字明咒三遍,因為它可以補全,就是把這個儀軌的漏失跟你的妄念的時候,或者是有什麼過失、有什麼缺失、少了什麼,給它補到完全,這是非常重要的。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四十九集】


常思人生苦短   可增長修行恆心 


Q1第一個問題,印尼弟子問的。頂禮根本上師。弟子有兩個問題想要請示師尊:

1. 如何保持修行的恆心?因為弟子修行道路上常失去激勵,沒有長遠心,請師尊慈悲加持。 


A1這是他的第一個問題,如何保持修行的恆心?就是久遠心。很多人都是「一天打魚三天曬網,也就是說,你一個禮拜終於想起來要修法,一個禮拜就修一次法,沒有那個恆心每一天都修法,那你要記得師尊講過「一日不修,一日是鬼」。一日不修,一日是鬼,要記得!另外,你常常要這樣子想,最好啊,你常常去看墳場,人生苦短,每一個人都會死。


或者你常常唱一首歌,那首歌就是《一晃就老了》,記得那首歌嗎?大家聽過那首歌嗎?開頭怎麼唱?有一首歌叫做《一晃就老了》。對啊,你不要以為人生時間很長,一晃就老了,你才懂事你就已經就老了,才剛剛知道事你就老了。常常去墳場是激勵自己:很快就會死了。你常常這樣子想:身體不是你的,房子也不是你的,車子也不是你的,金錢也不是你的…… 你以為愛情甜如蜜,有人是這樣子講喔,妻子也不一定是你的,我記得以前有一個立法委員跟我講過一句話:「人在天堂……」(弟子呈上歌詞) 喔,《一晃就老了》,有這首歌,馬上就可以印出來,這麼厲害! 


「不知道何時鬢角已染霜 不知道何時顏容已滄桑
忽然懷念從前那些逞強 和懵懂無知的年少輕狂
一瞬間發現人生太短暫 一瞬間發現路不再漫長
還沒騰出雙手擁抱自己 時光竟已走得這麼匆忙

怎麼剛剛學會懂事就老了 怎麼剛剛學會包容就老了
怎麼剛剛懂得路該往哪走 怎麼還沒走到就老了
怎麼剛剛開始成熟就老了 怎麼剛剛開始明白就老了
怎麼剛剛懂得時間不經用 怎麼轉眼之間就老了

不知道何時鬢角已染霜 不知道何時顏容已滄桑
忽然懷念從前那些逞強 和懵懂無知的年少輕狂
一瞬間發現人生太短暫 一瞬間發現路不再漫長
還沒騰出雙手擁抱自己 時光竟已走得這麼匆忙

怎麼剛剛學會懂事就老了 怎麼剛剛學會包容就老了
怎麼剛剛懂得路該往哪走 怎麼還沒走到就老了
……

 

請你常常唱這一條歌,你就會有恆常的心去修行,因為修行才是永恆,你修行、修法才能夠有長遠心,你唱了這條歌以後呢,你覺得時光不再,不趕緊修行,你一下子就老了。


剛剛講的「人在天堂」,再來呢,「錢在銀行」,再來呢,「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再來呢,「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記住!什麼都不是你的,而且呢,孤墳全是少年人,「莫道老來方學道,孤墳全是少年人。」 不要以為我老了才來學佛,內法的修行,你老了,你氣都沒有了、脈都枯萎了,明點已經剩下這麼一滴,甚至連一滴都沒有啦,你來學道,講粗一點就是學個鳥啊!


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全是少年人,你到靈骨塔裡面一看,那些相片貼出來的,很多是很年輕的少男少女,都來不及了,所以這個激勵你長遠心,剛剛講了:「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胸膛,兄弟正在爭你的財產。」什麼是你的?還好啊,你已經有修行,上了天堂啊,如果是下了地獄那更慘,你沒有修行,那就下了地獄。唱歌吧!唱《一晃就老了》,你一唱你就知道,師尊教你一日一修,出家人要一日四座法,這是教你長遠心,你修行保持著你的恆心。 


禮敬天地君親師  心力珍貴非功力可匹


Q2(續上)修法時弟子常迴向給已故的父親,希望他往生極樂,請師尊指示,弟子這樣做好嗎?因為弟子屬於新入門弟子,修法功力也不夠。


A2你有這個心 就行了,不管功力夠不夠,你有孝敬自己的父親、母親的心就可以了。以前我們一般的中國人的古代,他要尊敬天地君親師,就是敬禮天,敬禮地,敬禮國家的 president——因為他保護著你, 敬禮自己的父親、母親,敬禮自己的師長,天地君親師。你迴向給這個已故的父親,希望他往生極樂,不管你功力夠不夠,你有這個心,就非常了不起!常常憶念自己的父母、親人、師長、天地。報國土恩,上報四重恩,這個是很好的,所以迴向給已故的父親是可以的,是好的,不管你功力夠不夠。 


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發心越大功德越大


Q3弟子感激師尊不斷說法指導眾生離苦得樂,弟子請求師尊關於迴向:

修息災法、增益法或敬愛法(入世法)迴向時,讓所求可以早日如願。最好先把修法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才說出個人需要的迴向;還是必須直接迴向自己所求可以快速如願?因為弟子讀《地藏經》時發現,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會讓功德變得更大,謝謝師尊的指示。


A3這個是正確的。《地藏經》有教我們,我們有時候啊,密教有一種叫做普禮,什麼叫普禮?大禮拜就是普禮。你普禮什麼?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是普禮;你唸著「敬禮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是普禮。那你修法迴向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是你的慈悲心,發心越大功德越大, 經典裡面有教我們,發心越大功德就越大,所以呢,我們的迴向最後才迴向給自己,這個是對的。


那麼所問的,迴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會讓你功德變得更大——這是重要的,然後再迴向給自己,這樣子才是正確的。所以息災法息滅這個世界上的災難,像師尊每一天晚上都做超度,超度因為冠狀病毒所有死去的人,不管是什麼人, 我迴向都是迴向給冠狀病毒死去的人,然後請他們上法船,以如來的十力跟瑤池金母的大威神力加持,所有冠狀病毒死掉的眾生全部能夠上法船,都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天天晚上這樣子做,沒有一次的遺忘。


久遠心地這樣子做,當然做這種超度法,每一個同門都可以做,師尊認為瑤池金母的力量(power)很大,還有阿彌陀佛的 power 很大,以阿彌陀佛的 power 加上瑤池金母的 power,加上盧師尊本身的一種非常堅定的信心,做這樣子的超度,我沒有所求,我只是願意眾生離苦得樂。所以這個問得很好,真的,迴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是 number one(第一)、最好的,最好的迴向。 


轉世旁生業障重  以肉利眾消業障


Q4還有美國弟子問的。師尊佛安,弟子有問題想請示師尊:師尊開示說虎頭金剛可以鎮牧場及養殖業,問題是這些地方是要殺生的,為什麼虎頭金剛還要保護? 


A4哇,這個是:「師尊有開示有講虎頭金剛可以鎮牧場及養殖業,問題是這些地方是要殺生的,為什麼虎頭金剛還要保護?」這個問題要問大家喔。 


好,答得來的請舉手。(蓮金法師:虎頭金剛可以度化牠們離開畜生道。)很好。還有嗎?因為你知道,你養蝦子、養魚,將來都要拿到市場去賣,那本來是活的東西,到時候都要被殺掉了;還有牧場,你說養羊啊、養雞啊、養鵝啊,將來都要殺掉,為什麼虎頭金剛會保護牧場?好,蓮緒。(蓮緒法師:祂有祂本身的誓願跟佛性。)嗯,好,請坐。(蓮麒法師:虎頭金剛只是依照律令護持牧場,跟未來的殺業形成其實是兩碼子事,沒有衝突到。)也是很好。


這個是比較矛盾的。你養蝦,將來蝦就是要被殺的;養魚,魚將來也是要被殺的;養羊,羊將來也是要被殺的。養鵝、養 turkey(火雞)、 goose(鵝)、 duck(鴨)、 chicken(雞),養這些東西將來都是要被殺的,還有 pig(養豬),也是要被殺的,甚至養牛也是要被殺的。那這一條:「虎頭金剛為什麼要保護?」其實是這樣子的,我告訴大家,在這個世界上,人不一定是完全吃素,佛教徒——有些顯教的,他主張吃素,甚至一貫道、先天道他也主張吃素,另外還有幾個宗教也是主張吃素,這是因為慈悲,慈悲這些眾生——那個旁生的,所以他不吃旁生的東西。 


但密教本身來講,它有超度的法,可以把這些要吃的東西先超度再供養, 密教也就是說沒有完全禁止大家吃這個旁生,而且金剛神、金剛法大部分也沒有阻止旁生,當然殺生是不好的,但是佛又有規定有所謂三淨肉,不見殺、不聞殺、不為己殺稱為三淨肉。


我個人是這樣子講, 你轉世到旁生,你就是本身是有業障的才轉世到旁生,你變成羊、變成牛、變成豬、變成很多的動物,或者是魚,或者是蝦,轉世成為旁生,證明你本身的罪業深重,你命裡面你就有旁生的命,你被吃掉了,反而是消除了你自己本身的罪業。這樣聽得懂嗎?你因為犯了罪業,所以你有旁生的命。旁生的命,有些是要被人所殺的,你有被殺的運在裡面,因為你被殺了,你將來才可以再重新地再轉世到好的境界去。有這個因由在裡面,這個因由。 


另外呢,像我們學密教的弟子沒有禁止吃旁生,然後呢,我們吃到了,我們先超度, 然後又把牠們供養,有超度法、有供養法,那虎頭金剛為什麼要保護牧場?你牧場如果得到瘟疫,那慘了,死的更多啊,而且還沒有利益到就全部都死了。虎頭金剛保護牧場、保護養殖場:第一個,讓牠們成長的過程當中不會夭折;第二個,祂讓牧場的主人跟養殖場的主人能夠有生計,他們能夠存活。一下子讓養雞場通通雞全部死掉,這個牧場的主人說不定他也完蛋了,那個養殖場魚全部死光,養的人心血付諸流水。


所以虎頭金剛有保護養殖場跟牧場,是可以保護的,也就是讓瘟疫不發生在養殖場、在牧場,然後所有六畜平安,六畜能夠平安就是,所有這些牧場、養殖場能夠平安讓牠們長大。長大以後啊,殺生,那個殺的人有罪業,吃的人如果懂得像密教的方法,就反而把這些生物給它超度了。我這樣子講,美國這位弟子不知道聽得懂、聽不懂?應該聽得懂吧。


從事殺生相關行業  應多唸往生咒迴向動物靈


其實人也都是要死的,所有的動物,你就是不吃牠,那老母雞老到很老……滿路上都是老鴨子、老母雞、老牛、老羊,最後你不吃牠,牠也一樣要死的。死是所有的眾生(六道眾生)全部都要死的,都會死的。這裡有用到,所以你想遠一點,既然都要死,不如讓這個牧場、養殖業興旺,還可以讓人類因為飲食的關係身體健康,有益於眾生,也有益於將來能夠得到超度。 


所以我常常講就是,開餐館的人他一定要殺生的,要殺魚,有的要殺豬,有的要殺牛,然後他們餐館的也有那個活的龍蝦在賣、活的蝦子在賣、活的魚在賣,還有活的烏龜也在賣(賣烏龜湯,就是王八湯),都有的。那師尊教他們怎麼辦?他們又不能夠說:「我不做餐館啦!」在美國你不做餐館你做什麼?只好教他們唸往生咒, 每天要唸多少遍的往生咒超度那些你殺生的那些。那也是矛盾啊,講講也是矛盾啊,真的是矛盾,所以很多矛盾的事情。到了美國不做餐館?很多中國人都要開餐館,你不做餐館,很難做別的事情,那麼 也要殺生,師尊就教他們:他們說我不做餐館,我不會做什麼,那只好你還是做餐館,但是你要唸往生咒,每天都要唸,幫助那些你殺生的畜生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


所以虎頭金剛保護牧場跟養殖場是對的,並沒有錯誤,並不是矛盾。做餐館的殺生又唸往生咒,不是矛盾,而是有利於自己的生計,也利於那些被殺的往生到更好的地方去。我這樣解釋對不對?所以這個提出來問題的,他用了很多的腦筋,是很好的。


虛空藏菩薩蓮座   任何顏色皆有


Q5(續上)虛空藏菩薩坐青色蓮花之上,這個「青色」是指青天藍色還是青菜綠色?感恩師尊慈悲。


A5「青色蓮花之上,這個青色是指青天的藍色還是青菜的綠色?」虛空藏菩薩大部分是綠色的畫像,像有綠色的也有藍色的,我覺得差不多啦、差不多啦。師尊我不是有色盲,可是我的衣服也有青色的也有藍色的。青色、藍色,有時候顏色啊,師尊也是一個畫畫的人,有時候天畫成藍色,有時候天畫成青色;那麼蓮花也是一樣,有時候弄成青色的,有時候弄成藍色的。那麼你們認為:「虛空藏菩薩所坐的青色蓮花,這個青色是藍天的藍還是青色的青?」應該是都可以啦、都可以啦,沒有那麼計較。(法師:八大玉石裡面什麼顏色都有,虛空藏菩薩的蓮花什麼顏色都有。)什麼顏色的都有,所以不用計較,你問的這個問題不用太計較。


剛剛回答第一個問題的, 舉手。有三個是嗎?三個都有 ,你們上來領好了,三個都上來領。這個鼓勵大家回答。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某一天考試,監考老師在小寶座位下發現紙條,老師說:「這是你的嗎?」小寶說不是。老師說:「不要狡辯,到底是不是你的?」小寶講:「真的不是我的。」老師問:「你老實講,我不處罰你。」小寶講:「紙條真的不是我的,我的在我的手上。」作弊啊!


健康教育課,老師說男人都有兩個蛋蛋。小明答:「老師,你騙人,我們都有三個蛋蛋。」老師莫名其妙。小明講:「本來就有啊,只是有一個已經孵出小雞雞啊。」


有一天,老師問我有沒有交男朋友。我說:「有啊,不過他在另一個世界。」老師說:「抱歉,我不知道是這樣的。」我說:「沒有關係,他是在我的幻想世界。」


這個給慧君最好。慧君剛剛看到一個新聞,一個女孩子因為腿太細了,走路不小心就卡到下水道的孔蓋(那個下水道有孔),她的腿太細了,差一點截肢。看完新聞,慧君又看看自己,鬆了一大口氣:「胖一點還是有好處的,別說是這樣,就是下水道的蓋打開,我也未必掉得進去。」然後慧君又趕緊吃了兩碗飯壓壓驚。 


【道果第 336 講】


甘露即荷爾蒙即明點   神水法能增長明點防衰老    


今天《道果》很短。「界甘露導引道」,很短,分成三種。 

辛二、界甘露導引道

     分三:甘露等勻之覺受、甘露力增長之覺受、明點增長之覺受。

這三個非常好,這個就是在道家的神水法,密教的「界甘露導引道」就是道家的神水法。


甘露等勻之覺受。什麼是甘露等勻之覺受,大家懂不懂? 就是說,在你的身體上所有的明點是平均分配的,如果哪邊多、哪邊少就會產生毛病,所以荷爾蒙不能右腦多左腦少,是等勻的,你走路就會很平均,你這邊多那邊少,走路你就會搖晃, 那個就是明點。甘露等勻之覺受,你就會覺得身體健康,那是身覺受。胰島素也是甘露,胰島素一缺少,你就得到糖尿病(diabetes)。胰島素也是甘露,胃液也是甘露,唾液也是甘露,天庭水也是甘露,所有地方平均的。腦汁也是甘露,都是要均勻。甘露等勻之覺受,就是講這個。


再來,甘露力增長之覺受。所有的荷爾蒙會發出力量,它力量一增長,你也有覺受產生出來,甘露的力量增長,你會有覺受出來,甘露的力量也就是你的荷爾蒙、你的分泌物增長。你會越來越年輕,就是甘露力的增長,甘露力如果衰退,你就會越來越老,它這個覺受的力量出來。


再來是明點增長之覺受,等於也是甘露增長。如何甘露增長?有方法的。大家知道,你在修法當中,你用舌頭抵住上顎,它自然有這個唾液會產生,流在口裡面,然後你口會滿,那個在道家叫做「嚥液」。你唾液往下流,然後你用舌頭給它攪拌均勻變成泡泡,然後把泡泡吞下去,到了你的胃增加你的胃液增長,到了你的腸變成你的腸裡面的好的菌增長,這個就是明點增長的覺受。所以道家有所謂神水法——就是嚥液,你把這個唾液……,每天製造唾液然後吞下去, 到了老了你口不會乾、唾液不會減少,這是明點增長之覺受。


這個我用解釋的,這樣子解釋你們就知道。甘露等勻之覺受:全身你的明點都有,就不會有毛病。你膝蓋的明點沒有啦,膝蓋的骨頭跟骨頭這樣子摩擦,你中間的明點沒有啦,你膝蓋就痛,老來你明點沒有啦,你膝蓋就痛了,這個彎的地方就痛了,很簡單的。每一個身體明點等勻,它就好的覺受,明點不等勻就產生毛病了。然後,甘露力增長的覺受,剛剛已經跟大家講了,明點都有力量的,它都有力量,等勻以後產生力量,它有產生好的覺受出來。另外還有明點增長,你的甘露力量增長,明點增長,我們明點增長有方法,就是神水法,也就是嚥液法——道家的嚥液。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