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蓮生法王開示》先修心念在眉心輪 用「內住氣」「外住氣」呼吸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道果》第146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觀世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李喬醫師、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瑞典羅彩華中醫師及千金、黃玉嬌會計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是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幾乎所有的佛教徒,甚至不是佛教徒都認識觀世音菩薩。以前有講過,「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也就是觀世音菩薩跟阿彌陀佛一樣,跟眾生結很大而且是非常深的緣分,一個是佛、一個是菩薩,每個佛教徒都知道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多人不只是唸「阿彌陀佛」,也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很多的女眾,大部分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觀世音菩薩在過去也是佛,叫做「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代表。

◎我們知道密教有三怙主,慈悲的代表就是觀世音菩薩,智慧的代表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法力的代表是金剛手菩薩,這三尊在密教稱為三怙主,慈悲、智慧跟法力,最重要的就是三位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有很多的應化身,數不清的。所以我們稱祂千百億化身。最基本的,祂有32個應化身。很多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包括很多的金剛神,在密教裡有很多的金剛神,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像馬頭明王,我們都知道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忿怒身。另外,準提佛母,我們也稱為準提觀音。最有名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白衣大士,還有密教最出名的四臂觀音,整個西藏就是觀世音菩薩(四臂觀音)的道場,像很有名的大活佛,大部分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像達賴喇嘛,他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大寶法王噶瑪巴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行者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還有魚籃觀音(拿著籃子,裡面有一條魚)、淨瓶觀音(拿著淨瓶、楊柳枝,灑甘露水),甚至鬼王,像是我們這次要做的羅天大醮,裡面的焦面鬼王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是白衣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所以你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知道,祂以種種的身度種種的眾生。大家都讀過《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吧?讀過沒有?《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講到,你是甚麼身,祂就以甚麼身來度化你,這就是祂本身的慈悲,甚至於對所有鬼的度化,焦面大士就是白衣大士,觀世音菩薩化身為焦面鬼王,度化所有的鬼眾。

◎在羅天大醮,有10個焦面鬼王,所有的鬼都在10個焦面鬼王之下,怎麼講呢?所謂的四方,東南西北就是四方,又有講到八方,東、南、西、北再打兩個叉就是八方,還有一個上方,一個下方,加起來就是十方,所以這次羅天大醮的法會,就是10個焦面鬼王,代表東、南、西、北、東北、東南、西北、西南都有;張強博士的西北大學,西北代表一個方;還有上方跟下方,全部都包含。因此,羅天,就是十方所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包括所有神明全部下降。因為是無遮,十方眾鬼統統都可以到,鬼眾只要看到黑令旗主展現出來的光明,所有鬼眾都會集合,這是很大的普度,它們都會到。羅天就是普天之下,包括十方所有一切剎,甚麼叫做十方一切剎?上、下、東、南、西、北和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八方,全部的寺廟,裡面的神明得到消息之後,也統統都會到。那是無遮的,就是不用結界,任何一個靈界全部都到,所有寺廟的神全部都到,這就是羅天大醮。

在台灣,也就是7月15日(中元節)全省大普度的那種狀況,在佛教,叫做「大蒙山施食」;在道家叫做「羅天大醮」。

◎當然,在羅天大醮裡面,不只是十方所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都到,包括所有道家神明統統都請,耶穌基督、聖母瑪莉亞,真主阿拉都會到的;各個宗教界的神明、神靈,所有的天使都會到。

在美國,有沒有人做過羅天大醮?如果有的話也是很少數。在台灣,如果要做羅天大醮,在台北的話,要禁屠3天,3天不殺生的。在台灣,要做大普度,大家要吃素,連續吃素3天,或者是7天,準備要做49天,要擺7個很大的壇城,通請。要禁屠、吃素、淨身,在家裡面也要淨身的,要做羅天大醮是有這規定的,在台灣很容易辦得到,整個城鎮都不殺生,大家全部吃齋,到了普度那一天才開齋。在美國北加州Oakland,叫大家禁屠,全部吃齋,有可能嗎?但是,我們要想辦法,用清淨法清淨,這方法也是有。師尊就會用這種方法清淨,到了羅天大醮那天的時候才開始。10個焦面鬼王都是白衣大士的化身,師尊今天穿白色的,就表示是白衣大士。

大家想一想,白衣大士是慈眉善目,但是,祂一化身就變成兇惡的鬼王,主要是為什麼?因為,那些惡鬼本來就要惡人收,需要顯現得更加兇惡才能夠降伏它們。如果用慈悲的臉,笑起來,咪咪眼:「我要降伏你」,人家不信啊!對不對?一定要睜眼,很兇惡的,像不動明王一樣,那尊很兇惡,上牙獠下,下牙獠上,持著寶劍,拿著金剛界、胎藏界兩個寶印,坐在磐石上,表現很兇惡的樣子,其實祂的忿怒裡面有慈悲。

密教的佛像很難雕,像咕嚕咕咧佛母就很難雕,第一個,咕嚕咕咧佛母也有獠牙,真正的咕嚕咕咧佛母面帶微笑,又要憤怒,祂是屬於敬愛尊,應該是露著笑容,但是,祂又是降伏尊,祂也可以降伏敵人。所以祂又有忿怒相。我以前常常講,「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怎麼樣?我講過,蒙娜麗莎的微笑,你看,她在笑嗎?她也沒有在笑(師尊示範):「你晚上跑去哪裡?」那是蒙娜麗莎的微笑!「怎麼這麼晚才回來?」我去看真正原版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她掛在那裡,看了半天,真的不像微笑。講實在話,白衣大士慈悲眾生,雖然表面上現忿怒相,內心裡面是慈悲的,為了降伏所有的惡鬼,祂要現忿怒相,內心一樣慈悲所有的鬼眾,希望這些惡鬼能在羅天大醮之中,全部可以度化。

◎一般來講,有很多人有卡陰現象的,有靈附身的。一個原則,剛剛開始的時候脾氣會非常暴躁,然後就會闖禍。最重要的一點,晚上開始失眠,失眠了以後,就產生幻視,看到甚麼的,再來產生幻聽,聽到甚麼聲音的,再來,就是精神失常,精神錯亂,最後就是自殺跟跳樓。另外,還有會變,平時是非常快樂的,突然變得很憂鬱;突變,本來家庭很圓滿的,一定要弄到家庭很亂,產生不合和的現象。卡陰的都會有這種現象,大致上就是這些,只要陰的進來跟家裡搗亂,到你的身上的話,就會產生這種現象。我們就是要將陰的趕出去,另外,還要超度它。這次羅天大醮最主要的,最重要的,就是召請它們做一個很大的宴會,包括所有佛菩薩,十法界全都到,請佛菩薩加持它們,讓它們心裡有光明,讓那些惡鬼產生心的光明出來;再讓它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做三皈依,講一些戒律,教這些鬼也要行十善,讓它們歸屬到更好的地方,這是最重要的。大部分的鬼都還是有怨氣的,所以要將它們的怨氣化解開,將惡的變成善的,將怨的變成歡喜的,這樣的話,羅天大醮在大方面,會使世界和平,在小的方面,會讓人心會變得善良,所有的鬼眾變成善鬼去幫助人。其實,觀世音菩薩在救度眾生也就是這樣,祂絕對是幫助眾生的,不會讓人家卡陰的,讓人家卡陰的就是惡鬼。如果,讓人家身上有煞,帶著煞回家,整個家都是煞氣,這是不好的。

我們今天很恭敬的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化身,很多事情,我們祈求觀世音菩薩也都能夠如願。像是我們真佛宗常常唸誦的《高王觀世音真經》,高王觀世音本身就是很慈悲的,經文裡後面的偈,你們看了,「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稱名悉解脫,若有智慧者,殷勤為解說,但是有因緣,讀誦口不輟,誦經滿千遍,念念心不絕,火焰不能傷,刀兵立摧折,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都是很好的,很多災難都會解除掉。你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你本來有很多災難的,大的災難就變成小的,小的災難就變成沒有,沒有災難呢?就增加你的福分,增加你的智慧,增加你的資糧,就是這樣,單單高王觀世音就有這種能力。

◎再跟大家講講《道果》,「卯三、勁生均出」。「一、實修方便:全修靜慮九支,心注眉間,氣之要訣二孔用勁呼出,出息於外後極力忍持,出息後不吸回為其大要」,這很簡單,但是也很困難,你看喔!就是將你的心,你的念頭放在眉心,兩個眉毛的中間就是眉心輪,你將念頭放在眉心輪的時候,兩鼻孔一起呼氣出去。呼出去的時候要做「持氣」,甚麼叫做持?就是「內住氣」,氣吸進來,閉住呼吸,這叫做內住氣,氣就在你身體裡面。呼出去,也閉住呼吸,你閉住氣就叫著「外住氣」。將兩個氣用力的呼出去。在你呼出去的時候將念頭放在眉心,你就會有感覺,這是「實修的方便」。

以前,常常講;「入」、「住」、「融」,氣融化在你的身體裡面,最後再呼出去,這裡所講的「均出」,呼出去,「外住氣」,閉住呼吸,將你的心放在眉心,你就能夠專心在眉心。印度的瑜伽常常教你專注在你的第三眼,就是眉心輪。你常常專注在這裡,宇宙的法流就灌頂在這裡-上丹田,你會感覺到一股法流進到這裡,你這裡的千葉蓮花就會開放,千葉蓮花就是明點的所在。

◎「約修三日,之後心注於自身面前約一肘度(手肘到指尖長度)之虛空處,次至一庹(音「妥」,兩臂橫張之距),次至約極廣大一地方之虛空,次至約一國之虛空,最後至世間界之一切虛空」,意思是指有修這個法3天,呼氣、住氣,念頭放在眉心輪,然後又將心放在面前的虛空,再放到一國的虛空,距離越來越遠,再將你的心放在整個虛空,這是入禪定的方法。「又修心注於無任何分別,氣之要訣如前」,為什麼要將念頭放在虛空?就是要讓你沒有念頭,甚麼都不想,就是坐忘,心本來移到眉心輪,念頭再移到面前,念頭在一個國家的上空,念頭在整個圓滿的虛空之中,就是不要有這個念頭,念頭進入空境──虛空界,就是不要產生念頭,這時候才能靜慮,才能進入禪定。

「心注於無任何分別」,當然,有分別就是有念頭,沒有分別的時候就不會有念頭,沒有念頭叫做「坐忘」,坐忘的時候就叫做禪定,很簡單,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修禪定,修三昧地,就絕對要沒有念頭,利用氣,念頭放在眉心,到最後,在前方,最後到一個國的虛空,到全世界,到宇宙的虛空,才能進入禪定,口訣就是這樣。

◎「二、究竟之量(力量):此亦如前。三、生何功德:生明顯之究竟覺受」,究竟覺受就不得了,你整個身體融入在虛空;「四、祛何過患:能除頭疼、眼充血等一切病症」,你的身體有病,經常有頭痛,你修這個法,修我剛剛所講的,你將氣猛烈的吐出來,然後閉氣,念頭移到眉心,然後將念頭移到你面前,移到一國的上空,移到整個虛空界,變成沒有分別的時候,你頭痛的毛病就會好,眼睛充血都會好,這是第二種呼吸法。

上回有講一種呼吸法,也一樣可以去除很多毛病。

◎講到「勁生均出」,也是一種無分別的禪定,這是在講氣的修行方法,能夠得到怎麼樣的覺受,甚麼叫做究竟覺受呢?你整個人都消失掉,當然,那些頭痛的毛病、眼睛充血的毛病也會消失掉,所有一切煩惱就會消失掉,一切的苦也會消失掉,全部無分別的化掉。講到這裡,修氣就是一種方便,依照修氣才能進入真正的三昧地,進入真正的禪定,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那麼,這個必須要實修,「內住氣」、「外住氣」都要實修的,還有「金剛誦」也是要實修的。

老婆問老公:「老公,你休假幹嘛一直躺著?」老公講:「你不懂,我是在學佛。」老婆問:「哪有人學佛是躺著的?」老公就講:「我是在學臥佛。」這到底是真的假的,很難說。師尊晚上睡覺以前要修法,是躺著修的,確實在修法,師尊躺著修是在修甚麼?很簡單,「嗡」,就從眉心輪射一道白光到虛空;「阿」,從喉輪射一道紅光到虛空,兩道光碰在一起;「吽」,從心輪射一道藍光到虛空,我躺著,三道光一直飛入虛空,三道光集合在一起,「棒」,然後就像煙火一樣,就像美國July 4th,煙火開始下降,白色的光、紅色的光跟藍色的光網,將整個床套住,我就睡在光明裡面。這是其中一個修行方法。你們方便修的話,這就是結界,當惡鬼進來要欺負你,就會被擋在光的外面,不能進來,你「嗡」「阿」「吽」,三光集合起來,「棒」,像煙火一樣下降,將你的床整個蓋住,你躺在光網裡面,嗡阿吽,光網堅固了,惡鬼都進不來,這就是結界。你睡在光明裡,這就是眠光法其中的一部分,這就是躺著修。我看笑話中的老公不是真正在學臥佛,他是懶惰,在睡覺。這時候,老婆拿了一臉盆的水,往老公的頭上淋上去,老公問:「妳幹嘛淋我?」老婆說:「我也是在學佛啊!」「妳學的是甚麼佛?」「浴佛。」◎我們曉得浴佛是做甚麼,浴佛的時候,第一個淋下去就是淋自己,你在浴佛時也要觀想自己九龍吐水,甘露灑在你身上,將你全身的業障從腳趾頭流出去,那才是真正的浴佛,而不是佛真的要讓你沐浴啊!傻傻地站在那裡讓你沐浴,沒有這回事,是你在沐浴你自己,讓你心裡的汙穢從毛細孔洗乾淨,就是這個道理,我們修行是有方法的。

從前有個動物園,沒有甚麼動物,可能動物比較少,但是,大家愛看熊貓,園長就請工讀生假扮熊貓。有一天,工讀生不小心掉到老虎區裡面,他眼看老虎一步一步走向前,他也不管自己扮的是熊貓,就大喊:「救命啊!救命啊!……」只見這隻老虎跑到他的面前,惡狠狠地盯著他:「不要喊得那麼大聲,你想害我們都被炒魷魚,是不是?」原來,老虎也是人扮的,其實,人是可以扮很多種動物。我們學佛,從裡到外,都是要真正在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人。表面是一個修行人,裡面卻是一匹狼,很多人都被吃掉。真佛宗的弟子要有眼光,要看出誰是狼,誰是老虎,內心是真正善良嗎?真正慈悲嗎?

◎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是無所求的慈悲,祂沒有想要得到甚麼,觀世音菩薩想要得到甚麼?沒有啊!祂本來就是佛啊!就是菩薩,祂是真正的在慈悲眾生啊!祂並不是祂慈悲了你,你就要回報祂甚麼,那才是真慈悲,而且慈悲了以後,馬上就忘掉,不要老是記住人家欠你甚麼,沒有!所以我講過一句話:「真正的蓮花童子是無所求」,不會跟弟子說要多少錢,包一個壇要多少錢,我幫你修法,你成功了,我的目的達到,不會要你的回報,這才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如果是假的修行人,只要是有錢的,一壇就給10萬美金,或者是一壇多少錢的。

很簡單講,小月師姐來到這裡,有一次,跟XX去看烏龜,XX跟她講:「牠是妳前世的哥哥,妳欠妳前世哥哥幾百兩黃金。」「怎麼還?」「妳錢給我,我就幫妳還。」就是這樣,兄弟之間還計較甚麼黃金不黃金,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錢給烏龜嗎?No!是給了XX,她幫你包壇,一壇多少錢,這是取回報。你看,真正的蓮花童子是無所求,祂不會跟你開口要錢,這才是真正的慈悲,開口跟人家要錢就不是慈悲,因為,拿了回報啊!對不對?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有一個叫田福的,要求跟他女朋友分開,XX說:「我幫你包壇。」「要多少錢?」「16萬美金。」「我一個學生,哪有那麼多錢?」XX跟他講:「你前世欠你這女朋友400萬美金,我跟你拿16萬,算便宜了。便宜你384萬,你還不知道啊?我幫你做一壇只拿你16萬,算是便宜了你。」誰知道他前世欠她多少錢?騙人啊!說謊!他的問事單上面寫:「我家的穀倉有很多燕子來吃米,請問是甚麼原因?」XX回答:「這些燕子都是你前世的祖先。」「怎麼辦?」「包壇。」「燕子就不會來嗎?」包壇完了之後,他又去問事:「為什麼我包了壇,燕子又來吃我家米倉的米呢?」這還要問嗎?鳥不去你的米倉還去哪裡啊?莫名其妙,問的也莫名其妙,回答的也莫名其妙,真的!回答的人是要錢,有所求,也是不對的,你要鳥去哪裡啊?鳥去要你家米倉的稻草,咬米倉的米,是當然的啊!不是米倉,鳥去那裡幹甚麼?很簡單的道理,卻還要問?還回答:「燕子是你前世祖先。」祖先那麼多!天啊!所以要有正信。

老公講:「我如果中了樂透,你會怎麼樣?」老婆講:「我會拿走一半,然後離開你。」老公講:「既然你這樣堅定,我只好成全妳,我這一次是中了200,妳拿100去,可以走了。」老師講:「同學們用4個字形容一下一個人長得很醜。」小華說:「其貌不揚。」講的也很對,小英說:「其醜無比。」小明用手指著老師說:「有點像妳。」老師沒有話講啦!「滾出去!」學佛的人最重要是要有正念,沒有正念不打緊,你必須要有慧眼,用你的智慧想一想,所有的動物在XX那裡,所有的動物都是大家的祖先,她都認得出來,你是牠的甚麼人。為什麼我們人認不出這隻動物、這隻螃蟹、這隻鸚鵡是自己前世的甚麼人?為什麼我們人認不出來?動物就有宿命通,像那隻烏龜,一看:「我前世的妹妹來了。」我才不信!蜘蛛吊在那裡:「我前世的弟弟來了。」動物都有宿命通,人都沒有,我告訴你,騙人啊!用智慧、腦筋想一想!蜘蛛那麼小,牠只知道幾件事:張網、抓牠的食物、睡覺、性,一大堆小蜘蛛出來;牠能夠認得你是牠前世的甚麼人,有沒有搞錯啊?動物都有神通,我們人的神通到哪裡去了?甚麼都沒有。我們人有心靈,動物有甚麼心靈啊!?蜘蛛有甚麼心靈?唬你的啦!螢火蟲有甚麼心靈?只能活20天的螢火蟲,XX講:「螢火蟲已經在這裡等我11萬年。」你用智慧、腦筋想一想,不要再被她騙了。她如果敢再講這隻螞蟻是我前世的祖父,我就過去一腳將牠踩了,然後再超度牠。螞蟻都認得我?而我卻不認得螞蟻,用點智慧、腦筋想一想!還有很多動物呢!數不清的動物,都跟她講牠是他/她的誰,然後撈錢,為什麼動物都有宿命通,而我們人都沒有?你/妳能夠了解到你/妳的前世嗎?你/妳前世做甚麼?你/妳知道嗎?蓮X法師,妳前世幹甚麼的?不知道?搞建築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前世,所有的動物都知道自己的前世,我實在氣死了,騙人啊!用智慧、腦筋想一想啊!Llama駱馬等她500年,大象也等她500年,我們以前是這樣比大象的,(師尊示範),這麼龐大的動物,居然也會等她500年!?清醒一點!否則,我都要發狂。

◎人要有正念,也要有智慧,不要再被騙,被唬了,懂了嗎?投資也要注意,很多人想投資,以前,我的師父跟我講:「看得見的、摸的到的,你能夠轉得動的投資才做!看不見的、摸不到的,講甚麼話都沒有用的投資不要做!」所以要有智慧,投資也一樣要有智慧,你要投資,要看法律上的契約是甚麼樣,對你沒有利的就不要投資。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