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  不空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40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不空索觀音。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不空索觀音  密號等引金剛 

法器索成辦各事業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1018日,下午3點是大力金剛護摩法會。嘛哈巴拉這一尊是真佛宗的兩大護法之一,兩大護法,一個是大力金剛,一個是摩利支天。大力金剛是很大的護法,祂的心咒是「嗡。嘛哈巴拉耶。梭哈。」禁鬼的咒語是「 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祂的手印就是期剋印,這是期剋印,大家很好觀想,因為大力金剛在我們護摩寶殿裡面,就是這一尊,這尊是大力金剛。Next week afternoon3 o'clock p.m.So-Many-Powerful Dorje fire offering ceremony 

那麼我們今天是做不空索觀音,不空索觀音的護摩一向主祈的人非常的多,因為祂主要有兩點,祂是不空,還有索;祂又是等引金剛,什麼是等引呢?也就是平等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淨土,平等接引,所以稱為等引金剛——祂的金剛號。「等引」的意思啊就是說,你只要跟祂祈求祂就接引,不管是誰 ,平等的時候也就是不管是哪一種祂都接引,稱為平等,等引金剛就是平等接引的意思。

另外呢,祂有四臂,三面四臂。四個手臂,有一隻手臂是拿著念珠的,祂是念佛接引:念祂的名,祂就可以接引;另外一隻手是持著蓮花的;有一隻手是拿著淨瓶的,祂可以清淨所有的業障跟罪業,把罪業給它清淨;另外有一隻手是拿著索,可以綑綁的,你只要祈求了,祂就把你綑綁,把這個東西綁來給你。你不去西方極樂世界,祂也可以捆綁你,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祂是平等接引的不空索觀音,在胎藏界特別有一個祂的本身的位置,祂是屬於七大觀世音菩薩之一。


凡遇事先思己過  勿推諉塞責於人


說法開始的時候,先講一個笑話做引子。 

有一個婦人去問大師 ,她是這樣子講:「大師啊,為什麼我老公出軌?」大師就講了:「妳先把這塊蛋糕吃了。」,那個婦人就吃了那一塊蛋糕。大師問:「好吃嗎?」她說這個蛋糕很好吃。大師問:「妳可以不可以把這一塊蛋糕——這整個圓形的蛋糕,除了妳吃的那一塊以外,其他的全部都吃了?」那婦人講:「沒問題,我很會吃。」大師就講:「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你老公會出軌嗎?」婦人回答:「我懂啦!因為人啊貪得無厭,永遠不知道滿足。」大師回答:「妳懂得什麼啊是因為妳吃得太多了,太胖了,所以妳老公才會出軌。」

有很多事情喔 ,這個原因倒不在於對方,有時候是自己 ,所以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先想想自己的缺失 。不一定是他人的錯,有時候是自己的錯,所以要反省自己,在佛法裡面也是這樣子,我們不能夠怪別人,不能老是怪天怪地怪別人,其實應該是要怪自己,很多事,其實發生都因為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五十三集】


我們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相應盧師尊秘訣  要不捨一個眾生  粉身碎骨度眾生


Q1中國弟子問的。師尊佛安。師尊曾經開示:要相應佛菩薩,就要以佛菩薩的心為自己的心,以佛菩薩的誓願為自己的誓願,如此方才相應。就比如要相應白衣大士,重點就在於慈悲二字,心具慈悲,悲憫眾生,誓願尋聲救苦,此心便是大士之心。行者相應此心,依照儀軌修行,日久定能相應。那麼弟子請問:上師相應法的「心」是什麼?弟子修習上師相應,雖能觀想與師尊合一,但弟子最近卻發現,還是缺這麼「一點」,始終難以觸動上師(蓮花童子)的心。無法真正的修到與上師完全相應。所以請問師尊,師尊的「心」,上師相應法中極為秘密的這「一點」是什麼?弟子要如何相應師尊!感恩師尊慈悲開示。


A1他想要問師尊的心是什麼? 我曾經講過所謂蓮花童子,這個童子兩個字就是大士,也就是蓮花大士。蓮花童子的誓願是什麼?祂發了很多的誓願,其中有「不捨一個眾生」,不捨一個眾生是蓮花童子的誓願,還有「粉身碎骨度眾生」。想起來也是,你要跟蓮花童子相應,你要不捨一個眾生,要粉身碎骨度眾生,這是盧師尊的心。

你想一想就好了。禮拜六、禮拜天都是人家休息的時間,SaturdaySunday是休息的時間,你看看師尊說法,從以前到現在,從年輕到現在,有哪一天我請假過?我生病了,蜂窩性組織炎在醫院住院 ,禮拜六啊住院,也從醫院出來到台灣雷藏寺說法,灌頂的時候沒辦法站立,也搬個椅子放在壇城的面前,腳翹起來,這樣一個一個摩頂。蜂窩性組織炎欸,腳不能站立 ,你還到台灣雷藏寺 ,摩頂的時候腳還放在這個椅子上,這樣子給人家摩頂。從年輕到現在 ,哪一次法會我請假 ?固定的法會,已經決定的法會,哪一次我請假過?我跟師母講 ,我早就應該要退休了,如果是公務人員的話,早就要退休了 

How old are you 我的年齡是我的秘密(secret),其實大家都知道的 ,是我的秘密。其實早應該要退休的,但當和尚沒有退休的,我跟師母講,只能夠做到不能夠做為止,寫文章只能夠寫到不能夠寫為止,弘法度眾生只能夠做到沒有辦法做為止。上師們可以請假的,法師們也可以請假的,晚上睡得不好也可以請假的,生病當然要請假,今天有重要的事情當然要請假 ,實在事情很忙也要請假。所有的人都可以請假 ,只有盧師尊不能請假 ,就算你喉嚨啞了,啞,你也不能請假,只要你還會講,你就要講。

不捨一個眾生,師尊講過的,不管你是什麼人,就算你造了業,只要懺悔,犯了很大的戒律,只要你懺悔,只要你回來,我都給你hug,不管你是美女或者是醜八怪,一樣地給你hug,不捨一個眾生啊,這是責任啊!

寫文章 ,我每一次寫完一本,「281」已經完成了,我會休息幾天,想著下一本要寫什麼? 題目已經定了,就把題目寫上去,就是282冊,題目頁寫著《遇見達摩祖師》,書名就是《遇見達摩祖師》。為什麼遇見達摩祖師?師尊在上個禮拜,我畫達摩祖師,101號開始畫達摩祖師,畫一張,結果印尼的蓮祖上師請走了,第一張的畫。第二張的畫,蓮僧上師請走了。我再畫第三張的達摩祖師,結果是蓮滿上師請走了。再畫第四張的達摩祖師,是蓮傳上師請走了 。然後第五張是蓮靈法師吧?監院法師請走了。然後再來第六張、第七張、第八張,第八張是哪一位請走的? 不是吧 ,第九張是蓮雲勻師,那第十張呢?第十張還沒有畫,是不是?是莉莉法師要請走。

因為畫了太多的達摩 ,所以達摩祂就現身。你看我就是這樣子在做,達摩居然畫了十張,明天要畫第十張,因為很認真地畫達摩,滿腦子都是達摩,終於達摩出來了,祂把我帶到一個巖洞裡面 ,把禪宗的所有的法付給我,這個就是什麼?這個就是我盧師尊的精神所在。所以你要相應蓮花童子,這個就是盧師尊的心,你有了這個秘密的這一點,你就會相應。


瑤池金母何誓願   金母真經有答案


Q2首先感恩聖尊慈悲轉法輪,有些本尊的誓願在佛經上有記載,所以修持的行者可以方便修持讓自己的誓願跟本尊一樣。為了修持金母本尊法的真佛弟子們,請師尊慈悲指示:瑤池金母的誓願是什麼?感恩!


A2瑤池金母的誓願在祂的幾本經典裡面有,(例如)《瑤池金母養正真經 》,《瑤池金母定慧收圓解脫真經》這一本經典裡面也有祂的誓願,請你仔細看。蓮花青青,請你仔細看瑤池金母的誓願是什麼?在《瑤池金母定慧收圓解脫真經》裡面有祂的誓願,跟《瑤池金母養正真經》裡面有祂的誓願,請你仔細看,如果有不知道,那麼請你再問。


守五戒勤念佛  融入生活常規  達身口意清淨


Q3台灣弟子問的。敬愛的師尊佛安。弟子有以下困惑想請示師尊,還望師佛慈悲開示。

一、師尊在本尊法口訣中有提到「行者的身口意要與本尊一一相合」,也就是行者需身口意需完全清淨才可以與本尊相應,想請示師尊:行者除每日修法時觀想本尊三光加被身口意清淨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方法可讓身口意清淨,又或者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什麼做法可以讓身口意清淨?


A3這是第一點,身口意清淨。我們修密教最重要就是身口意清淨,有什麼方法能讓自己身口意清淨?剛剛你說什麼? 誰講?哦,蓮滿上師 。(蓮滿上師:修三十七助道品。)修三十七助道品。好的,請坐。我稍微簡單講一點,因為三十七道品太長,昨天就是被三十七供……,害我講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喔,三十七供。

其實我回去的時候,瑤池金母就跟我講三十七供如何修?祂說,在西藏的一年一度的傳召大會,在西藏很多藝術家手藝很好,他會捏三十七供,用手去捏,捏什麼呢?捏供品、捏三十七供——就是Dorma(註:多瑪又稱朵瑪、食子),他捏出種種的多瑪,不一樣的多瑪供品。三十七供,就由捏麵人捏出三十七種不同的形式。想問三十七供的人,可以到西藏一年一度的傳召大會去參加,把三十七供的多瑪給它照相照 回來以後呢,把三十七供一樣一樣地觀想,像光一樣的射進曼陀羅裡面,像供養雲的光一樣地進入曼達拉盤裡面,然後再由曼達拉盤化為供養雲,千千萬萬的供養雲在整個虛空之中。有三十七種的觀想進入曼達拉盤的米堆裡面,或者七珍八寶裡 以光的速度進去,然後再把曼達拉盤像供養雲一樣的,出現在整個、充滿整個虛空之中,這個就是三十七供。

現在,身口意要修三十七助道品,因為太長了,一講又要兩個小時。身體常常觀想自己就是本尊的身體,口講出來的跟佛法都是有關的,口就清淨了。常觀想行者就是本尊的身體,身就清靜了。常常觀想你講出來的話就是法(佛法),你口就清淨 了,你的意念上經常都是跟本尊 ……,意念上上常常就是想說「你的意念跟本尊沒有分開過」,就是意念清淨了。講出來的話就是佛法,口就清淨了;你的身體就是本尊,就身清淨了;要常常這樣子地憶念你的本尊,你的意念就清淨了。

所以我們不能意念是 so dirtyso yuck,這個就是意清淨。口清淨,不要綺語、妄語、兩舌、惡口,每天都不能常常講 you mother good,不能惡口啊,雖然惡口有時候很舒服,但是你也不能夠惡口。不能惡口,不能兩舌。「我偷偷告訴你喔,盧師尊 XXX」,背著我就是講盧師尊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這是兩舌;「甲怎麼樣怎麼樣,乙怎麼樣怎麼樣,丙怎麼樣怎麼樣……」,這個就是口舌,你這個就離本尊就遠了,口就不清淨了。你講出來的都合於佛法的,你口就清淨了,不一定要持咒啊,持咒的時候最清淨,不持咒的時候講出來的都是佛法 。本尊你要觀想得很清楚,常常想自己的身體就是本尊的身體。身口意清淨,這是第一條,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身口意清淨。

像師尊有時候啊很想講這個人,就「阿彌陀佛」,雖然是在罵人也是在念佛,「阿彌陀佛,你怎麼這樣子做?」也是念佛啊,開口就是「阿彌陀佛」。我早上起床,我進到廚房看到師母、看到蓮伃上師,她們講「早!」我就「阿彌陀佛!」你看第一句話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早!」加個「阿彌陀佛」,你就是在念佛了嘛,就口清淨了,你不要講師尊早。那個蓮麒法師,每一次我開車到了密苑,「師尊、師母早午安!」因為他早安跟午安一起講,因為差不多快要吃午餐了,也要講一句「阿彌陀佛」,回話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可以當成早安,當成午安,也可以當成晚安,都可以講,這個就是口清淨。唸到最後,你看我,其實我每天早上一起來,我有做這個耳朵的運動啊(聖尊示範),這是鳴耳骨:「123456 阿彌陀佛,223456 阿彌陀佛,323456 阿彌陀佛。」一共鳴耳骨七十下,就已經在做了,每天早上都是這樣子鳴耳骨七十下,我就念了七句的阿彌陀佛 。所以這個是身口意清淨的方法。 


身口意供養法   三密清淨作本尊觀


Q4(續上)祈請文中有「敬以清淨身口意,供養毘盧遮那尊」,師尊書中也提到以身口意供養上師、本尊,想請示師尊:身口意應該如何供養呢?


A4剛剛那個就是供養。你只要身體化為本尊,意念在你的本尊——念本尊,然後口唸本尊的咒語,就是身口意供養本尊、身口意清淨供養本尊。你身口意清淨了,你就是本尊啦 ,你自己是供養自己啊 ,因為你就是本尊了,自己就是供養自己啊。這是第二個問題。 


漢人不吃牛肉多因習俗  藏密因地制宜無吃素規定


Q5(續上)常會聽到人說因為命中帶什麼所以不能吃牛肉,否則可能會影響人較不會讀書、仕途不順等;又有人說拜觀音的人不能吃牛肉,否則也會有諸多不好的影響,吃牛肉真的會有影響嗎?為什麼?感恩師尊慈悲教示。


A5:這是台灣的弟子問的,關於吃牛肉的。先跟大家講一下,我們這裡有人不吃牛肉的嗎?有的舉手,有兩個、三個……有好幾個不吃牛肉的。因為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曾經聽人家講他們為什麼不吃牛肉?因為是感恩牛。台灣最早以前是農業社會,這牛呢,農家養牛是來犁田、耕田——耕耘這個田的,這個牛呢已經在農家裡面非常辛苦了,他們對牛很尊敬很恭敬,因為牛等於是家裡的親人一樣的,牛在犁田的時候很辛苦,所以以前台灣的農家他們就不吃牛肉。

也有人也是不吃牛肉的,有些是某種原因,或者是信佛以後就不吃牛肉,認為牛很辛苦。那麼也有很多原因,剛剛那個蓮花00問的,大部分主要是不殺生。還有佛教徒——那個顯教的佛教徒,他什麼肉都不吃啊,不吃肉,就是吃素。也有很多人吃素,他是修性,修佛性也不吃肉的,有很多人都是不吃肉的,主要的原因呢,他是想慈悲不殺生 ,因為這個五戒裡面第一個是殺,殺盜淫妄酒——這是五戒。

密教是沒有這個規定說不可以吃肉,沒有這個規定。因為主要是所有的顯法所傳的小乘,傳的多的在東南亞一帶,東南亞的國家流傳比較廣。那麼大乘就流傳到中國中原一帶,然後從中原再流傳到韓國再流傳到日本,大乘佛法。金剛乘主要是流傳到西藏,在古時候的西藏,在高山上他們都是牧人,就是養牛、養羊還有養其他的這些牧人,到處都是游牧的部落——在西藏,屬於農耕的非常的少,所以根本你要吃青菜、吃素非常的困難,所以密教金剛乘就沒有規定人家一定要吃素。

但是現在也有喇嘛吃素的,因為他們知道吃肉本身會血壓高,血壓會高而且會心肌梗塞。心肌梗塞英文怎麼講?Heart attack。中風怎麼講?Stroke。中風就是腦血管破裂或者是腦阻塞,這中風跟 heart attack,吃肉吃多的容易這樣子,所以現在很多喇嘛他們也有吃素、也有吃青菜,也有了。其實師尊沒有硬性規定大家一定要吃素,因為是金剛乘,金剛乘主要 的它有內法,內法要生拙火、要生明點(明點增長)——要拙火增長、要明點增長。在飲食上面,吐登達爾吉就跟我講,你要明點增長,你要吃胇仔,就是吃雞胇(註:雞睪丸),雞胇就是 chicken 的胇仔,chicken 的胇仔它會增加明點。然後呢又講說,要生拙火,你也要有拙火的材料,要有熱能,然後要有這個 power 要產生,powerful,拙火才會產生。大家也要注意身體健康,金剛乘是沒有規定一定要吃素的。

那麼剛剛她所問的問題:「為什麼拜觀音不能吃牛肉?」我想是因為佛教的關係——顯教的關係,顯教大部分都守五戒,就不殺生、不吃肉。至於拜觀音不能吃牛肉,那個是習俗(民間的習俗)。吃了牛肉比較不會讀書,這個也是習俗。吃了牛肉,你在官運上面會比較不順,這個是屬於習俗。如果我們修金剛乘的想要吃素,可以,歡迎大家吃素,但是呢這個不吃素的也不勉強,在內法方面有一段時間,至少你是要作為拙火跟明點的材料,主要是這樣子。


植物有痛覺  不論葷素食  最好都超度


那麼我個人呢是這樣子,我是屬於中性,我一天要吃三種的青菜,我現在固定吃三種青菜,但是我也有吃肉。密教最重要的就是說,把你吃的肉跟你吃的東西都要做供養 ,不只要做供養,你還要超度,把你吃的肉還要做超度,免得有業障,免得產生業障。所以師尊個人是這樣子,我是葷素不拘——葷的跟素的不拘,但是我只要吃到肉、吃到菜,我一定要做供養,一定要超度,因為素的也是生命,因為素的也在成長,「素」也是生命啊。

我以前講過了那個橋本健,以前日本的一位科學家吧,橋本健。他有一根電線接在這個樹上面,一根電線用一個儀器,儀器的針是這樣子在掃、這樣子動,動過來動過去,儀器的針是這樣子。然後他有一根電線接在樹幹上面,然後他砍下樹枝,用刀砍下樹枝,一砍這個儀器就(指針劇烈振動)表示樹也會痛。砍下樹枝的時候,這枝樹也會抖一下,他痛。這是橋本健,日本的一個科學家,他用儀器來測量植物有沒有這個反應,當砍下樹枝的時候有沒有反應,砍下來的時候樹也會痛,痛得很厲害,樹也會痛,所以樹也是生命。那麼青菜也是生命啊,你拔下來,說不定還活著,把土洗掉,下去炒的時候他:「唉呦喂!」他會叫一聲唉呦喂,只是你聽不到而已啊,他不會講話,他也會慘叫一聲。你們去買菜,以為這是素的,好,把它洗乾淨,剁剁剁剁剁剁,「唉呦!唉呦!唉呦!」也會叫啊,植物也有生命啊。甚至講六道輪迴,現在的科學家發明是八道輪迴,植物也在輪迴之中,甚至礦物也在輪迴之中。礦物也有生命,他也有磁場、會產生磁場,你把那個礦物剁成一半,他那個磁場整個都亂掉,就改變了。

所以我認為,不管我們吃什麼都要超度,我是這樣子講。至於所謂拜觀音不吃牛肉,或者吃牛肉比較不會讀書,還有仕途不順,也不一定啦。吃牛肉就不會讀書嗎?師母的一個姪子——就是盧輝[1]  [鳳皇]的兒子,他是資優班,從幼稚園(kindergarten)到現在拿到博士(PhD),他所有的科系裡面最難讀的一種,他全是第一名,從 kindergarten 到 PhD 拿到博士,他全部都是第一名。現在在全世界上電機第一名的學校,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請問他有沒有吃牛肉?師母講有,有吃牛肉,所以也不一定啦。 他現在在參加競選全世界20位最優秀的人,就是全世界最資優的20個人,博士畢業生,全世界20名當中的一位。現在在參加,他的那個 professor 的學校叫他參加的。

(師母補充介紹,師尊引述。)雖然現在有疫情,他今年幾月會畢業?12月。本來9月會畢業,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到12月要畢業,他是第一名畢業,他也有吃牛肉,從 kindergarten一直到 PhD 博士,全部都是第一名的。你們不要學師尊,師尊是留級過兩次,留級兩次的落第補,喫菜脯」(台語:意指根本沒辦法升級)。


【道果第340講】


脈結不通易生五毒   三覺受猶如身入狹隘山崖


好,現在我們講一下《道果》吧。

壬一、尋常字導引道

     頌云:「持脈等樹幹等」;其中「持脈」是小者,心氣集攝於細微脈之脈結,起三覺受、即「樹幹」,為自身入於樹幹間。

     前一「等」字,為持脈之大者,即心氣集攝於三脈之脈結,後一「等」字,暗指山崖,謂三覺受中,身入於狹隘山崖。

     頌云:「貪瞋等五」,謂心(氣)平等攝於心間吽字等五毒種子字上,自相續自生五毒煩惱,亦見他相續生起,見滅除五煩惱之相,即見破貪毒、滅瞋火、除痴昧、摧慢山、解嫉鎖。

    設念:前說「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與此處生五毒,二者相違?其實無違,以五甘露淨分生如來身,此以風氣與心平等攝集而生貪瞋等五毒相,此為精華之差別。

我覺得我們人生啊,脈,我們身體所謂「內法」裡面談到脈,當然脈跟氣是有關係、跟風是有關係,氣就是風,脈跟水跟火都是有關係。那麼我們講,水就是明點,火就是拙火,氣就是風;我們講通脈,就是脈結,什麼叫做脈結?脈不通的地方叫做脈結,或者是說脈轉彎的地方就是脈結。所以呢,他們按照密教裡面解釋,五毒呢,貪瞋痴疑慢,這是五毒——我們人生的五毒,這五毒有時候是因為脈而起的。如果你全身的脈都通的話,五毒跟我們身上的脈是有關聯的,你全身的脈都通的話,就會一切都很順;如果脈不通的話,一切的身體就會不順,不順了就會產生瞋——貪瞋痴的瞋,你就會生氣啊。主要的原因在這裡,貪瞋痴疑慢都是因為脈而起的。

其中,頌云:「持脈等樹幹等」其實樹幹裡面也是有脈的,把你的身體變成樹,當那個水經過樹幹的脈,會到達樹幹、到樹枝、到了樹葉、到了葉裡面的脈,這個水就是營養啊。你的身體就跟樹一樣的,剛剛講到樹葉,也有那個,就等於說你自己的身體就等於一顆樹一樣。這裡面講「持脈等樹幹等」,意思講說,你在修脈的時候,就等於好像樹的樹幹裡面的水引水而上的這種現象是一樣的。

前一「等」字,為持脈之大者,即心氣集攝於三脈之脈結。心就是性,氣就是風,心的風集攝於三脈的脈結。後一「等」字,暗指山崖,謂三覺受中,身入於狹隘山崖。這個都是隱喻的,我曾經這樣子講過,有時候我觀想我的身體,我整個身體全部都是一個脈,我有沒有講過這句話?有。本來脈就像這個麥根(麥子的根)一樣的要觀想那麼細,你可以把它觀想到跟你身體一樣的,把七萬二千脈都觀想在一個中脈裡面,這個是互變的道理。你如果那個脈結啊,為什麼脈結會像山崖?就是山跟山之間非常細小的、你穿都穿不過去的,就好像被夾住了,你的氣被夾住了,你的水被夾住了,你的拙火也是被夾住了,都被這個山崖夾住了,那個就是脈結。所以跟這個有關,你在修脈的時候,要把你的脈跟天一樣的寬大,到最後跟身體一樣的寬大,跟天一樣的寬大,那個時候氣脈就非常的通暢。這裡面狹小的時候啊,把它想成狹小的山崖,三覺受中,有時候身體進入狹隘的山崖,狹隘的山崖就等於是脈,那個樹幹,也等於是脈。


五咒字消除五毒  取決於脈絡通暢


頌云:「貪瞋等五」。就是貪瞋痴疑慢,這個必須要相續生起,它說如果「平等攝於心間吽字等五毒種子字上,自相續自生五毒煩惱」,也就是說五毒的煩惱相續生起。「見滅除五煩惱之相,即見破貪毒、滅瞋火、除痴昧、摧慢山、解嫉鎖。」這個就是消滅五毒,因為脈有脈結,脈結會產生貪瞋痴疑慢,那你要消除這貪瞋痴疑慢,必須要把脈結讓它通暢,通暢的時候就可以破掉貪、瞋、痴、疑、慢,通通都解除掉。這個都是用比喻的來講。

設念:前說「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心氣集攝於五字母處,見如來身,與此處生五毒,二者相違?其實無違。五毒跟五智相違或者相順,其實都有可能。五個咒字跟五毒,五個咒字產生五毒,五個咒字也消除在五毒之中,以前師父所教的是這樣子。五個咒字可以消除五毒,五個咒字也會生起五毒,這個跟脈都是有關係的。

以五甘露淨分生如來身,此以風氣與心平等攝集而生貪瞋等五毒相,此為精華之差別。我告訴你喔,它這個《道果》裡面的文字啊,你不要去執著它的文字,你執著它的文字,就讓你看不懂,根本聽不懂它的意思是什麼,它是故意這樣子弄的,我聽過師父講,故意讓你不懂。你脈如果通了,你原來的貪瞋痴疑慢就會減少,但是呢五甘露會生起五毒,但是以五甘露等於如來身,又是屬於如來身,所以五毒跟五甘露是相等的。所以按照密教的理趣,因為有了五毒,你把五毒給它消除了,你就會見到如來身,好像我們人的身體裡面有五毒,你永遠不見如來,但是你把五毒消除了,你就看到如來身。這樣子解釋大家懂不懂?大概比較清楚。

(又講一個小時又二十分啦?)

 我告訴你喔,它這個「尋常字導引道」講得都非常的深,而且非常的細,它故意讓你搞不懂。如來是什麼?貪瞋痴疑慢就是如來,消除了貪瞋痴疑慢,你就可以見如來。你這樣聽得懂嗎?貪瞋痴疑慢是如來,你消除了貪瞋痴疑慢又可以見如來,所以按照唯識的講法,所有的佛性裡面包含了貪瞋痴疑慢,那你就是在佛性當中把它精煉,把貪瞋痴疑慢消除了,你就可以看到如來。就等於是說,你在障礙的所有脈道之中,狹窄的脈之中包含了貪瞋痴疑慢,你把它弄寬了,讓它通暢了,貪瞋痴疑慢就消除了,那麼你就可以看到真正的如來藏。 


消滅五毒如煉金礦   雜質盡去即見如來


好像我們以前講的,一個礦物質,你要提煉黃金,一個金礦裡面含了很多的雜質在裡面,那個雜質就是貪瞋痴疑慢,但這是金礦啊,你把貪瞋痴疑慢給它消除了,剩下的就是999的黃金,還不是純,999的黃金就出來。就是煉礦,你用風跟心氣去修煉,把你的佛性給它提煉出來,貪瞋痴疑慢五毒消除了,你就可以真正看到如來。這意思就是這個樣子,主要的本意就是在這裡,其他的這些文字,真的是你看不懂的。就是中文啊,我告訴你,就是叫妳最聰明的姪子來唸這個,他也不懂,我不騙妳,他最會讀書的啊。從 kindergarten一直到博士,世界最聰明的20個人來讀這個,他都不懂的。對啦!她的姪子每次考試都穿我的T恤,有我的咒字。

所以我這樣子講,大意你們清楚了,貪瞋痴疑慢,沒有錯,也是金礦,就是金礦,但是它摻雜在金礦裡面,你要把貪瞋痴疑慢拿掉,它就真正變成黃金,意思就這樣子。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