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2《蓮生法王開示》修水氣成就 增財增福分 修火氣成就 得敬愛圓滿 修風氣成就 降伏怨敵摧毀障礙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6月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道果》第144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我們是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只要是佛教徒都是認識阿彌陀如來。阿彌陀如來的度眾最廣,跟眾生最有緣。曾經有人問西康的諾那上師:「在所有密法當中,最大的法是甚麼?」他的回答是:「彌陀大法,是密教所有的法當中最大的法。」這是諾那上師講的。

不過,有些時候,我們是這樣想的,阿彌陀佛的法怎麼會是最大的法?最大的佛不是阿達爾瑪佛嗎?最大的金剛不是大幻化網金剛嗎?本初佛多傑羌,也就是阿達爾瑪佛,也是普賢王如來,都是最大的,不是最大的法嗎?諾那上師是這樣解釋的:「與我們娑婆世界最有緣就是阿彌陀如來。」也就是阿彌陀如來跟眾生彼此是非常接近的。那麼,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啊!祂跟我們眾生應該也是最有緣的啊!怎麼會是阿彌陀佛呢?雖然,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佛法由祂來講,祂講了很多的佛法。佛教從印度傳到東南亞,由東南亞傳到西藏,傳到中國,傳到Korea韓國,傳到Japan日本,差不多是這樣,也有到斯里蘭卡,又到印尼。雖然,釋迦牟尼佛佛法的傳播是這樣的,很奇怪的,每個佛教徒見面的時候都唸:「阿彌陀佛!」沒有人唸:「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照理說,唸:「阿彌陀佛!」才是對的,但是,東方電影演的,和尚跟和尚見面,唸的是:「喔彌陀佛!」誤導眾生,應該是沒有「喔」的音,喔是甚麼?是台語的「黑」,又不是黑面金母。我們見面唸的都是「阿彌陀佛!」偏偏電影上是唸「喔彌陀佛!」實在受不了,都是假和尚演的電影,真的和尚是唸:「阿彌陀佛!」就是「嗡阿吽」的「阿」,正確的是「阿」字,沒有「喔」字。大家見面都唸「阿彌陀佛!」大家嚮往的是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阿彌陀佛跟娑婆世界的普羅大眾最有緣。所以,彌陀大法也就跟眾生最有緣。

◎阿彌陀佛有《小阿彌陀經》(即《佛說阿彌陀經》)、《大阿彌陀經》(即《無量壽佛經》),還有《觀無量壽佛經》和《往生論》,依三經一論,創作淨土宗。淨土宗以唸佛為主,並沒有教觀想阿彌陀佛,只有持名唸佛,一直持「南摩阿彌陀佛」,持到你的心不亂,甚至於臨終的時候,唸:「南摩阿彌陀佛」一心不亂的話,阿彌陀佛西方三聖就會現前,然後接引你到佛國淨土。這在佛教裡面叫做「易行道」,比較容易走的一條道路。

其實,要一心不亂也是蠻困難的,精神是必須非常專一的唸佛,到臨終的那一刻還要能精神專一的唸佛,彌陀、觀音、大勢至就會來接引你。所以,台灣或者是日本,日本有淨土宗,還有淨土真宗,台灣有淨土宗,他們都是持名唸佛。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一本《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也就是沒有人問釋迦牟尼佛,而是釋迦牟尼佛自己講出來。佛經上大部分是有人問,釋迦牟尼佛才講,而《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

為什麼阿彌陀佛祂能接引這麼多人往生清淨佛國?祂的淨土有四層淨土:第一個是凡聖同居土,凡夫跟聖賢同樣居住的淨土,也就是業障很重,但是能在臨終的時候,一心不亂的唸佛,就能夠往生,這種往生的淨土境界不高,也就是凡聖同居土,這是第一個淨土。

◎那麼,阿彌陀佛一共有四層淨土,第一個是「凡聖同居土」,是有業障的人去的,有業障,但是還能夠去淨土;一個是「實報莊嚴土」,境界更高一點,最高的是「常寂光土」,那是佛菩薩的境界;還有一個是「方便有餘土」,是第三層高的淨土。最後一個境界就是你臨終一念,能夠很專心的話,你就到了佛國淨土──「凡聖同居土」,也就是你是個平常的凡夫,但是,你有唸佛就會到淨土,不過,還是有業障,也還是可以去。別的佛國淨土,你都不能去的,你是凡夫,還有業障的,就會到了「凡聖同居土」。

在台灣的佛教界,以前曾經很多人在辯論:「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是有業障去的嗎?不是都已經消業了嗎?」消了業就會到最高的「常寂光土」跟「實報莊嚴土」,如果你是還有業障的,就到「方便有餘土」跟「凡聖同居土」。當時,兩方在辯論,一方說一定要消業障,一方說有業障也能夠去,當然,沒有業障是一定能去。但是,有業障能夠去的,是「凡聖同居土」跟「方便有餘土」。我在那時候是主張有消掉業障的,去淨土當然沒問題,業障還沒有消,也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是「方便有餘土」,第二個是「凡聖同居土」,凡人跟聖賢耳濡目染後就會變成聖賢,意思是這樣的。大家都認識阿彌陀佛,也很熟了。

◎雖然,我們修密教,平時我們也都在唸佛,唸:「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密教修不成,至少修成淨土宗,一樣可以到佛國淨土。所以,我們這邊是兼容並蓄,密教沒有修成,只是跟著唸佛唸到一心不亂,你也可以去佛國淨土。

修行蠻難的。師尊講個笑話,小明的心情很鬱悶,他到寺廟求神以解心情的憂煩,小明跪拜之後,即將離去之時,剛好遇到一個大師,大師就問:「放下了嗎?」小明就回答:「已放下了百般的苦惱!」這很偉大,大師搖搖頭再問:「放下了嗎?」小明就回答:「已放下了一切的執著!」這也很偉大,大師又搖搖頭,問:「放下了嗎?」小明覺得大師的問話有禪意,小明就回答:「全部放下了自我。」大師又搖搖頭,問同樣的問題,小明忍不住問了大師:「請大師開示,弟子還有甚麼沒有放下?」大師雙手合十講:「是香油錢。」這是甚麼大師嗎?大師俗名姓錢,所以,叫做錢大師!這世界就是這樣,甚麼都放下,就是錢放不下。

謝謝坤音師姐,她送了那麼多東西給我,每天要抱著睡,太辛苦了,這麼貴的東西就應該放在保險箱吧?對不對?幾千幾百年的碗,透的,很亮,很貴的東西,這應該放在保險箱。不過,老人家對於保險箱的號碼經常忘記,記不起來,放進去就放進去,到時候,記得起來的就拿走了。人生啊!甚麼寶石,像這200年的,價值很高,我不敢跟大家講這價值多少,要不然,你們半夜摸到我家。放下了嗎?應該放得下,像這東西,一句話:「借你呆看幾十年。」借你看看摸摸,有一天變成別人看看摸摸,不再是你看看摸摸。懂得有悟境的都放得下,只有大師放不下。

◎師尊將來的遺言,我走了以後會留下遺言,只有三個字:「沒干涉」。我跟甚麼都沒有關係,這三個字就是我的遺言。只要你能領悟到甚麼叫做「沒干涉」,你絕對可以往生,絕對可以成就。三個字的遺言而已,不要像聖嚴法師寫了一大堆,最後一句還寫錯,他寫:「生死皆可拋」。我就改他的這句偈:「無生死可拋」。聖嚴法師是法鼓山的開山宗主,他寫的偈都有錯,他認為人還有生死,所以要拋掉生死,師尊的悟境是沒有生也沒有死。「欸?師尊,不是有生嗎?也有死嗎?將來也一樣要涅槃,也要死嗎?不是有生死嗎,為什麼講沒有生死?」在這短暫的時間之內,短短的100年當中是有生跟死,離開這100年,生跟死在哪裡?問你一句話,生前你在哪裡?死後你在哪裡?真正的禪是無生無死,這個是誰都知道的,偏偏禪宗的大師不知道。居然還有生死可拋?應該是無生死可拋,這講起來太深了。

再講一個笑話,老師問全班同學:「你們看得到神麼?」全班同學回答:「不能。」老師問:「你們摸得到神麼?」全班同學回答:「不能。」老師說:「那就代表世界沒有神。」這時候小明舉手問:「老師,你看到你的大腦嗎?」老師說:「不能。」小明問:「老師,你摸得到你的大腦嗎?」老師也說:「不能。」小明說:「那就代表你沒有大腦。」老師說:「滾出去。」大家要知道,你看不到一千萬年以前的事情,對不對?中國只有5千年的歷史,四大文明古國:中國、埃及、巴比倫和印度,都是5千年而已,1千萬年前到底是甚麼,你根本看不到。但是,到底有沒有1千萬年?有啊!甚至1億年都有,地球存在已經很久了,不能說沒有,不是我們看不到就沒有,不可能。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還多著呢!像是細菌,我們就看不到,只有在研究室裡的人看得到,事實上,還有很多存在的東西,是眼睛所看不到的。

◎我們繼續講《道果》,「如是水氣、則息止事業成就。火氣、則懷愛事業成就。風氣、則現行誅伏事業成就;諸事業無礙成就。又運入他人命氣之道,能遍觀他之內部,亦得他心通。四、祛何過患:險巇、危崖山難、雷電等任何意外逆緣,皆不能障礙,壽命略得自在。」我們身上有很多元素存在,也就是「四大」地水火風。「水氣」能夠讓你增長福分,你修法裡面有水出來,水就代表著財,你就有福分。

◎「火氣」,你修成了火,「懷愛事業成就」,甚麼叫做「懷愛」?愛情就非常圓滿,大桃花、小桃花,你統統都擁有,就是沒有爛桃花。火氣修純了,你自然有光,你站在那裡,自然會有很多人接近;你修成拙火了,你只要坐在那裡,就會有很多人來皈依你,這是大桃花。像那些很有名的歌星,大部分來講,還是有修行過的,他們的火跟光,讓很多人接近,甚至於是國家領袖或者是很有名的藝人,都是這樣的,這是修火。修風,你知道的,所有的金剛護法,全是由風所化的,降伏事業就能成就,你會非常有權威,你能夠執行一切,將所有的怨敵跟障礙全部摧毀,這是風的成就。「又運入他人命氣之道」,這叫做「奪舍法」,也就是你將自己的氣運入動物裡面,本來是要死的動物就會活起來;如果你離開,這動物就死了。如果,你能運入他人的心中,你馬上知道他身體的內部,也得到他心通,知道他心中在想甚麼。當你的氣能夠出來進到別人心中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對方在想甚麼。

所以,修氣非常重要。如果修氣,當你得到水氣,你的事業就成就;你得到火氣,你的敬愛事業就成就;你得到風氣,你的降伏事業就成就,修氣成就還可以除掉許多危險的事情,一切障礙可以除掉,像是掉落懸崖,或者是爬山的災難,或者是被雷電打到的意外逆緣,皆不能障礙你,你的壽命得到自在。一些危險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像是最容易發生的車禍或者是王難,王難就是跟國家之間的事情,還有很多意外的災難,土石流的災難,水災的災難,風災的災難,另外,還有山崩地裂難。

在美國,還有一種災難,美國的橋都是很老舊的,所以,我們開車都是很小心的,像是跟著一部車子,那部車子突然不見了,我們就要趕快踩剎車,因為,前面的橋斷了,有這種事啊!很多車子掉到橋底下。美國的公路雖然是四通八達,不過,危橋已經很多了,都像古董一樣老了,都是幾百年了,鐵路也是。美國剛剛建立的時候,鐵路、公路都是百年以上的,都是老舊的。世界上都是有高速鐵路,只有美國沒有,你們也可以研究,為什麼美國不能有高速鐵路。

◎你修完氣以後,你可去除掉所有一切的障礙,沒有甚麼障礙了,你修氣,身體也會健康。跟大家講修氣,我那天不是從右手的氣轉到左手,然後從下行氣移到上行氣,再由上行氣壓下去,變成下行氣,然後,周遍全身。我那天不是講了麼,運到眼睛,眼睛就可看到山那邊,還可以看過山的後面;氣運到耳朵,耳朵就可以聽到很遠的地方,欸?有人講你的壞話;運到舌頭,舌頭就聽你的,像是變成尖的舌頭,(師尊示範),氣可以遊遍周身,你就會得到藏身術,障礙來到你這裡就會消除。如果你身上有不好的東西,你就將氣運到那裡。

◎早上的時候,我練甚麼呢?第一個練眼睛,(師尊示範),一共轉14下,最後才張開看最遠的地方。你看,師尊看書也不用戴眼鏡,74歲,也沒戴過眼鏡,眼力還是很好;耳朵也很好,可以聽得很遠;牙齒呢?每天早上叩齒,讓你們聽我叩齒,(師尊示範),有沒有聽到牙齒的聲音?咚咚咚……,你們要小心,不要叩的太大力,否則會斷掉,不能斷掉才能夠叩齒。那麼,怎麼練你的腦?觀想就是練你的腦。眼睛轉14圈是練你的眼,九節佛風是練你的鼻;氣到了耳朵,是練你的耳,然後,練你的舌,練你的身體,就是靠這樣練的,都是氣的關係,全身都是。

怎麼會有這個笑話?用關聯詞造句,以前不是有造句嗎?學中文都有造句,「一邊……一邊……」,小明造句:「爸爸一邊開車,一邊看美女。」第二個造句:「不僅……還……」,小明造句:「爸爸不僅愛玩手機,還愛看美女。」都是跟美女有關,第三個造句:「要嘛……要嘛……」小明造句:「爸爸要嘛玩手機,要嘛看美女。」第四個造句:「即使……也……」,小明造句:「即使爸爸再忙,也抽空看美女。」都是跟美女有關,第五個造句:「無論……都……」,小明造句:「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改變不了爸爸愛美女的心。」第六個造句:「只有……才……」,小明造句:「爸爸只有看到美女,他才會笑出來。」第七個造句:「不是……就是……」,小明造句:「爸爸一天到晚不是看著美女笑,就是笑著看美女。」第八個造句:「雖然……但是……」,小明造句:「雖然爸爸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他死也不肯改。」第九個造句:「如果……就……」,小明造句:「如果這些讓媽媽知道,爸爸就死定了。」

很奇怪,世界上就有這些事情,幾乎都是一樣的,所有男生都喜歡看美女。有男生反對的嗎?你們有反對看美女嗎?問一下所有男生,你們喜不喜歡看美女?所有男生有意見的舉手一下,都是一樣的,師尊也是一樣。不過,另外有一點,師尊跟人家不一樣,台灣最近發生很多不好的事情,只要女的不答應,男的佔有心就是將女的殺了,而且分屍,殺了。所以,當美女也是很危險,美女要小心了,眼光要看得準一點,要找個性比較溫和的男生,不會動手打女生的男生,不會將女生分屍的男生,很危險耶!你知道,現在交朋友真的很危險,男的佔有欲怎麼那麼強?像師尊,我們在軍中受過訓練,軍中的廁所文化都寫著:「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師尊受過這種洗腦以後,心胸非常的寬大,如果自己的女朋友,或者自己的愛人喜歡上別的男生,我就會想到: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天涯美女那麼多啊!幹嘛執著她一位?真正那麼的小眼睛、小鼻子?就讓她去,祝福她,她走了還送她禮物,對不對?趕快走吧!拜託!妳走了,我們心情很開朗,反正,我們心中有火,拙火昇起來,光明亮麗,該來的自然就來,該去的自然就去,不用太執著這些男男女女,隨便啦!

◎對於師母,我是很尊敬,為什麼?因為,她一生的生命全都在真佛宗。真的!我現在不苛求她,她也是很拚了命了,她真的對真佛宗貢獻很大,對師尊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沒有人像她那樣的有毅力,又能夠專心,甚麼事情到她的手上都能夠解決。這是很不簡單,當然,她的身體不能夠完全健康的話,也是師尊本身的一大損失。

我們的廟裡都要安太歲,對不對?其實,還有一個重點,沒有講出來。講一個笑話,有人問大師:「過年要安太歲,也是要安太座麼!」大師回答:「安太歲可保來年風調雨順,但是沒安太座,在除夕夜馬上風雲變色。安太歲的屬性是香油錢,安太座的屬性是保護費。」怎麼會是保護費?我弄不清楚。「安太歲的金額可以隨喜,但安太座的金額如果是隨喜,可能衰死(台語)。 太歲是神,所以寬宏大量,太座是人,請自行秤稱斤兩。太歲常存於無形之中,太座常與你形影不離。哪個輕哪個重,答案非常明顯。」所以,結婚的一定要安太座,我們的廟裡擺一個安太座吧!讓大家安一安,太座的心就會柔軟,不會那麼堅強,不會看到你就抓你的耳朵。媽媽講:「小明你上次考36分,我打了你36下,這次要打幾下?」小明講:「哈哈!這次不用打。」媽媽問:「為什麼?」小明講:「因為,我考零分。」

◎今天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如果,你覺得修密教太困難,修密教確實有它困難的地方,你修淨土也可以,「淨土三尊」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每一次唸佛完了以後,都要加上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因為,跟隨著阿彌陀佛的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

這2位是阿彌陀佛的侍者,也是很重要的,侍者高興了,就會跟阿彌陀佛講:「這個人應該去接引。」對不對?阿彌陀佛想,侍者講了就會去,所以,侍者也是很重要的。

◎阿彌陀佛跟師尊也是相應的,你們也是要一樣。像師尊每一次遇到困難,搭飛機的時候,我坐上去,先觀想瑤池金母本尊,然後開始唸佛,然後感應到阿彌陀佛站在我的頭頂上。

我隨時一合掌,(師尊唱)「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站在我的頭頂上,這時候,有阿彌陀佛站在頭頂上,就放心了,沒事了。在這世界上,任何事到了那個關節的時候,也都是沒有事,甚麼事都沒有了。以前,我有一部賓士車,車號是「546」,人家說不好,一定要換,因為,「546」就是「我死了」,

所以,開那部車怎麼行?我說:「不是,是無事了。」沒有事,翻轉一想就很好,心裡很平靜。當我一上飛機,像剛剛一樣,我唸佛號,阿彌陀佛站在我的頭頂上,我一看到祂站在我的頭頂上,當然,甚麼事都沒有。你要學會這樣,只要唸到祂祂就來,這就叫相應。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ㄇ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