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47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嗡。別炸。貝瑪。吽」,蓮華生大士。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 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佛陀彌陀觀音三身合 開創西藏密教蓮華生

 

今天我們是蓮華生大士星期六的同修。那麼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祂是西藏密宗的開創者。當初弘法的時候有三位,一位就是蓮華生大士、一位是寂護、一位就是赤松德真,有三位,在西藏的第一座寺廟桑耶寺給它建立起來。寂護、赤松德真跟蓮華生大士可以講他們是西藏密教的開創者。最主要還是蓮華生大士,這個前弘期的代表就是蓮華生大士,後弘期的代表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在西藏。

 

當然,一個宗教,密教在西藏,要立足在西藏也是千辛萬苦才能夠成立。那麼蓮華生大士,也可以講祂也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三身合一的化身。最重要的,祂的出生是在蓮花裡面化生的。那個湖就是達賴郭嘯海,當中的蓮花所化生出來的。我常常講,「蓮華生?那不就是蓮花化生嗎?蓮華生就是蓮花生出來的嘛」,所以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

 

要說法之前,我們同樣用一個笑話做引子。

 

朋友阿美前天被兒子的老師找去了學校一趟。老師講:「家長你好,因為你的小孩經常在學校惹事,所以請你來學校一趟。阿美回答:「老師,他也經常在家裡惹事,可是我有請你來我家嗎?」這個環境不同,所以講的話也不一樣。

 

美國大選日,有人問我為什麼拜登會勝出?那我的回答總是這個樣子,因為他拜佛又點燈。拜登,拜佛又點燈。所以,好像快要過年了。大家注意,要點燈。要安太歲、要點燈的。點燈很好的。拜登有個燈字,這是因為他點燈,有一個拜字,就是拜佛。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集】

 

密教行者三根本 根本上師為首要

本尊護法師引薦 亦可自選有緣尊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馬來西亞弟子問的。

 

Q1 師尊好。弟子剛剛皈依,弟子請問師尊,密教行者的三根本是一開始就一要有的嗎?謝謝師尊。

 

A1 這個問題,我們常常講,提到密教三根本。一個就是上師、一個就是本尊、一個就是護法。是不是這樣?密教三根本。根本上師、根本本尊跟根本護法,這三個對我們修密的人非常的重要。沒有上師,你的本尊需要由根本上師跟你通盤的介紹出來。也就是你的根本本尊必須要根本上師給你灌頂,然後也把祂介紹給你。經過灌頂以後,你才可以領受密教修行的權力,這是傳授,灌頂就是傳授密法給你,你開始可以修行密教的法。

 

我們三根本,就是根本上師是第一首要。再來,根本本尊是第二首要。那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一定要有護法,破除你自己身、心及環境的所有的障礙。你必須要有護法,這個就是你的根本護法。那麼根本本尊跟根本護法都要根本上師傳授。你領受了就可以正式的進入密教。本來是一開始,你問的問題是,「是一開始就要有的嗎?」你一開始的時候,你就是有根本上師,然後你再由根本上師再推介你的根本本尊或者根本護法。

 

有時候,你了解了真佛宗以後,你可以自己挑選你自己的、最有緣的根本本尊,也可以挑自己最有緣的根本護法。可以自己挑選,自己覺得哪一尊跟你最有緣。根本本尊跟護法都是一樣,這個你可以挑選你自己的根本本尊,也可以挑選你的根本護法。一開始就有,是可以的。你一開始,你認識了密教以後,知道這是密教的三根本。你一開始就有根本上師、根本本尊跟根本護法。你如果剛剛進入密教,還不知道有根本本尊跟根本護法,你聽師尊的法聽久了,你也會知道什麼是三根本,那時候你就需要。

 

你必須要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需要有護法給你護持;你需要有本尊,你的一個方向,正確的方向。你跟哪一尊最有緣,你希望跟你的本尊能夠合一,跟哪一尊最希望跟你合一,這就是你的根本本尊。所以一開始就要有是可以的,你慢慢的學習密教以後,你再有也是可以的。這是第一個問題的解答。

 

原受時輪金剛法 改依密教其他宗

七世成佛尚保留 其他宗教同放棄

 

第二個問題,印尼釋蓮令法師。

 

Q2-1 一心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有同門灌頂了時輪金剛法,後來去皈依其他宗教。請問師尊,這個灌頂七世成佛還有效嗎?

 

A2-1 我不知道他去皈依其他的宗教,是哪一個宗教?如果是基督教或者是穆斯林或者是天主教,那當然就不一樣了,對不對?灌頂了時輪金剛法,你再去皈依其他的宗教而不是密教。或者是你重新學了顯教,皈依顯教的法師。有的時候又皈依了…當然你皈依了回教,你就信了穆斯林,那時輪金剛法你都放棄了、七世成佛你也放棄了嘛,怎麼可能會有七世成佛呢?你如果皈依了基督教。當然你也放棄了時輪金剛法、也放棄了七世成佛,當然就沒有了。皈依了天主教也是一樣嘛,是同樣的。

 

所以你沒有明白指出他「皈依了其他的密教」。如果你皈依了其他的密教,但是你有修時輪金剛法,你也得到那個密教的時輪金剛法的灌頂,那這個七世成佛還是有效。你皈依了其他的密教,但是你也去灌頂了時輪金剛法,但是盧師尊所傳的時輪金剛法,當然在你來講就不一樣了。因為別的密教有別的時輪金剛法。師尊講的時輪金剛法很多、很多在世界各國都有。那是吐登達爾吉上師囑咐我把時輪金剛法弘揚在四大洲。

 

當然在印尼那邊也有時輪金剛法、在 Australia 也講過時輪金剛法,然後在台灣也傳過時輪金剛法、在香港也首傳時輪金剛法,對不對?有很多的地方、很多國家,在美洲、在哪裡,我都講了時輪金剛法,講了很多遍,一樣一樣的講。那現在告訴你,如果是皈依了,你又去皈依了別的宗派的密教,你自己有在修行時輪金剛法,也得了那個,應該還可以啦。你如果是皈依了穆斯林、皈依了基督教跟天主教,那時輪金剛法你就放棄了、七世成佛也放棄了。所以他這個問題是有待商榷。他到底皈依什麼?

 

修行貴腳踏實地 莫輕信通靈天眼

為往生者做超度 人間仍需要功德

 

他的第二個問題。

 

Q2-2 纏身靈能偽裝護法金剛嗎?弟子有時問護法事,有時給正確和對的答案,有時是騙我害眾生,例子:有亡者家人請我超度,祂說不用再作功德,已經超度上天了。有天眼的人告訴我,亡者還在地藏殿。請問師佛怎樣解決這個問題,不再被騙?多謝與感恩聖尊的答案,阿彌陀佛。

 

A2-2 我大概可以了解他的意思。他好像也有通靈。靈有的時候跟他講,這個已經超度了,你不用再做功德。有時候,又有天眼的人告訴他,這個亡者還在地獄。他寫亡者還在地藏殿,這個問題也是糊裡糊塗的。我們這裡有一個地藏殿,亡者還在地藏殿,表示還沒有升上天。

 

請問師佛怎樣解決這個問題不再被騙?我告訴你,有天眼的人,那個人是誰?我問你,他是不是真的有天眼?還是你又再一次受騙?你自己都拿捏不準,「有時給正確的和對的答案、有時是騙我害眾生」你都不知道正確,你說是正確,是正確嗎?當然啦,如果那個靈是騙你,你也會認為正確。

 

什麼是正確?什麼是對的答案?你確實認為是正確跟對的嗎?當然啦!你問護法事,你問你的護法,「有時給正確跟對的答案」,你怎麼認為那是正確更對的?因為每次,你如果相信你的護法,你都是認為都是對的。怎麼會有時呢?我告訴你,你這個問題全部都是錯的,你都不知道你的護法給你的答案是對還是錯,你還問個鳥?!要真正是對的,百分之百是對的,你才可以幫人家問。你都不知道護法給你的答案是正確的還是錯的,你還跟人家問什麼?

 

我也會猜啊,怎麼猜?這邊是什麼顏色?白色。這邊是什麼顏色?黑色。我告訴你,對了一半,錯了一半。那你問個什麼?白的就全部白的,黑的就全部黑的。你有到這個程度才給人家問。對不對?你要練到你自己完全都是白的,你才可以跟人家問事,否則會誤人的。

 

第二個,你這個問題也是錯。已經超度上天了,這個護法跟他講說,祂說不用再做功德。誰叫你說不用再做功德的?就是你這個人已經上天了,他還是需要功德!你知道他是在哪一天?他又不知道四聖界?又不知道是佛地?佛地還要做功德耶!這個答案本身就是錯誤的。誰叫你不要做功德?我們人間就是要功德。這個功德給每一個亡者,都給他功德,而且不完,他就是已經到了極樂世界,我們還是要對自己的這個祖先,還是要做功德。功德是無止境的、沒有停止的,叫人家不要做功德,那個護法本身就是假的。

 

說這個人已經升天了,不用再超度、不用再做功德給他?告訴你,你有多少世的父母?佛曾經講:「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母」,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父、你的母。功德是無止境!你不要以為,你只有一世父母,你有多世的父母,沒有說已經超度上天了,不用再做功德。這句也是錯的。「有天眼的人告訴我,亡者還在地藏殿」,那個有天眼的人是真的有天眼嗎?你要相信他嗎?他的天眼說不定也是鬼眼、陰陽眼。

 

天地底下天眼最厲害的是誰?我們真佛宗的鬼婆。她的天眼十幾年前,她就講了,盧師尊只能夠活到73歲。她講了10年之久,今天老夫已經超過了。我告訴你,孔子活了73歲,她講的是孔子,我不是孔子。講了10年了,可見她多麼相信她自己的天眼、天耳。她都知道,她經常看到東、看到西,看東、看西、看南、看北、看中央,什麼她都看。哪一個佛、哪一個紅財神跳舞給她看、跳印度舞給她看。針巴拉喜歡吃那個吃什麼,魚翅,她都知道。盧師尊活73歲,我已經不太願意提她。有天眼的人,鬼婆第一有天眼。她正確嗎?她講的那個,不得了啦!上帝跟她講「你是救世主」你去看看紫蓮月刊,上帝跟他講「你是救世主」媽呀,救世主,那不是耶穌的妹妹嗎?哪一個有天眼的?真的,叫他來告訴我。

 

我告訴你,釋蓮令法師:不要再被騙!好好修你的法,超度就超度,按照儀軌周全的去超度、多做功德!這護法會騙你,這什麼護法?「請問師佛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師佛告訴你:不要再被騙,這就是你的答案。

 

須彌山在天外天 若成佛果可見之

修行重在稱法行 如法修行定成就

 

Q2-3 第三,請問師尊,正確的須彌山是在哪裡?有人說是在喜馬拉雅山,也有人說是在外太空?

 

A2-3 有人說是在喜馬拉雅山——那個人是誰?有人說在外太空——那個人是誰?我告訴你,須彌山:你看過有一座山是這樣子的嗎?好啦,這個當成一個例子。這是一座山,上面是平的。很平的,上面是三十三天。這是山腰,它是彎下來的,底下又是寬的,有這樣子的山嗎?你哪裡看?喜馬拉雅山是這樣子的山嗎?佛經裡面講的須彌山,上面是平的、中間是彎的、底下又是寬的;就像女人的身材,腰是細的、上面是寬的、底下就是這樣子。這個就像我講的一樣,這是須彌山的樣子,在這個手機裡面也有須彌山的樣子。你看過這個山嗎?Never,從來沒有,娑婆世界沒有。

 

我告訴你,地球只是四大洲當中的一個洲,叫「南贍部洲」。按照佛經所講,「北俱蘆洲、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地球只是「南贍部洲」當中的一部分。這四大洲在哪裡?這四大洲在須彌山的四個方向,東南西北。「東勝神洲」是孫悟空住的、孫悟空花果山水簾洞,孫猴子住在那裡,「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就是西邊,西牛賀洲、南贍部洲、北俱蘆洲。這四洲,其他三洲我們都不知道在哪裡,何況是中央的須彌山?所以沒有人知道。

 

你去找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因為他知道東勝神洲、花果山水簾洞,至少他知道東勝神洲。(師尊笑)「有人講說在外太空」?我告訴你,總之是天外天的事。四大洲、八小洲、須彌山都是天外天的事情。等你成就了,你才知道,等你真正成就了,你會了解,我們等那個時候吧。你也不要問我,我們等那個時候。

 

好啦,印度尼西亞釋蓮令法師。其實他也很認真的在修行,但是,好好的修行,走在佛法、正法的道路上,不要再被騙。你好好的修行,走在正法的道路上。達摩祖師跟我講,什麼叫做「稱法行」?「稱法行」就是如法的修行,你在佛法的正道上修行就叫做「稱法行」,達摩祖師的「稱法行」。你只要走在佛法正確的道路上,你終究會有成就的一天。所以不必問那些莫需有的。還有這些,好像有些會騙人的,你也不要成為當中一個騙子;你走在正法的、佛法的正法的道路上,叫做「稱法行」,就是如法的修行就可以了,將來一定成就。

 

助印經書或誦咒 為母添福又添壽

 

馬來西亞林金萍,蓮花金萍問的。

 

Q3 我想請問師尊,弟子能做一些什麼才有助我母親添福添壽,媽媽今年85歲,謝謝師尊,感恩。

 

A3 很簡單。蓮花金萍,你如果有……這個不知道你到底是很富有的人,或者你是中產階級或是勞工階級,我是不知道。但是你為了你的媽媽,想要給她添福

添壽,你可以用她的名字助印善書,迴向給你的母親。印《阿彌陀經》也可以、印《無量壽經》也可以、《佛說無量壽經》也可以、印《往生論》(編按:《往生論》全稱「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又稱「淨土論」,或「無量壽經論」,菩提留支譯,收藏於《大正藏》第二十六冊。《往生論》是宗「淨土三經」,說明如何念佛、如何發願、如何迴向、如何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報、正報莊嚴相的一部論,易言之,這是教我們如何修行的一部論,是屬於「宗經論」。)也可以、印《高王經》也可以,印經典然後送人,這個就是做善事、布施做善事,這個就是做十善,就會為你母親添福添壽。

 

或者你如果是沒有錢,要印這些善書要很多錢才能夠印善書。那你就念長壽佛咒、每天念長壽佛咒迴向給你媽媽,那就是添福添壽。因為同門念這個長壽佛咒,迴向給師尊。那你只要念這個長壽佛咒或者念無量壽經都可以,幫你的媽媽添福添壽,這是用你的方法去幫你母親。你只要做善事、行善、布施都可以迴向給你的母親,她就能夠添福添壽。助印善書是最好的。以前我常常叫人家印《玉曆寶鈔》,《玉曆寶鈔》它的感應很快;印《高王經》,它的感應也很快;印《真佛經》,它的感應也很快。印佛經反應都很快。不然你就念長壽佛咒、念《佛說無量壽經》都可以的。

 

行者定要宅心仁厚 修行基礎不可捨卻

 

太太跟先生講「現代人心地壞,昨天我買東西竟然有人找我一張假鈔。」那先生就問她說「這個假鈔在哪裡?我看看。」太太說「不用了。早上買菜的時候,我已經把它用掉了。」

 

所以呀,有時候指著別人就等於指著自己。人家假鈔找給你,你把假鈔用掉,那你心不是跟那個給你假鈔的人心地一樣壞嗎?居然知道是假鈔,就燒掉算了,給它燒掉算了,省得人家再用到它。那你知道假鈔,你還把它用掉?講人家人心不好,其實自己的心地也要常常,自己要想想自己。真的。心很重要。

 

你們誰看過那個《射鵰英雄傳》?你們誰看過?蓮靈法師、蓮麒、蓮官、蓮彥。《射鵰英雄傳》有兩個人物非常重要。一個就是郭靖,一個是楊康。因為那是宋朝,宋朝有兩個皇帝被其他的異族抓走,叫做靖康。「靖康恥、猶未雪」,這條歌叫什麼?「滿江紅」。郭靖、楊康,這兩個都是也算是兩個都是主角。郭靖是忠厚老實的人、心地很善良,什麼都為人家想。楊康,心術不正,是不是?心術不正。

 

我們學佛的人,記得很重要一件事情,你一定要心地非常的善良,一定要忠厚。一定要忠厚、一定要心地要善良,這個才會有成就,這才是發虹光、基本上你是一個大善人。心術不正、陰陽怪氣,一下子正、一下子不正,一下子想學好,一下子又走到邪門,這樣子不會有成就。

 

大家要記得,學佛最起碼的基礎,你一定要忠厚老實、心術很正,這是最起碼的。你雖然聰明,但是你的聰明用到邪門那就整個都完蛋了。你不但不能成佛,你會成魔;成佛,一定是忠厚老實,心術非常的正的人。這一點非常的重要。你如果聰明,聰明沒有用的。你聰明,你學壞、心術不正,像楊康一樣那就完蛋。


【道果第 347 講】


心氣攝於阿修羅道 覺受較為瞋恚惱怒

行為變易咒音激烈 醒夢皆見修羅爭戰

 

我今天講一點《道果》。

 

復次,心氣攝於非天種子黃蘇字,非天之覺受,較昔更為瞋恚惱怒,「舞」、為持棍棒、武器,身之行為變易,「咒」、多出殺伐聲,覺受現於心之三者如前。

 

這個,你只要將你的心氣,放在非天種子的黃蘇字上,非天之覺受。什麼叫做「非天」啊?問你們?阿修羅?對了,「非天」是阿修羅。因為天,就是天人,最上的一道,另外有一種叫做「非天」。「非天」啊,就是喜歡嫉妒、喜歡戰鬥、喜歡爭勝,什麼都要贏。那個可以用一個人來代表……(師尊笑)。不好意思講他的名字。我們以前的國旗歌,山川壯麗,那個人啊,就喜歡戰,挑起很多的戰,挑起人心的那一種戰鬥。一下子,就是戰這個,一下子就是戰那個,一下子就是要戰,那戰是什麼啊?什麼貿易戰啊、科技戰啊、什麼戰啊,都是戰,都是要鬥的,都是要跟人家戰鬥的。

 

「非天」就是喜歡戰鬥的、喜歡憤怒的、喜歡計較的、喜歡嫉妒的,不能讓人家比他好。這個時候這個「非天」的種子字是蘇,「非天」的覺受較昔更為瞋,貪瞋癡的瞋。貪瞋,惱怒,經常會生氣的,Fired! Fired! You're fired!(師尊笑)他的舞、他的姿勢,是持著棍棒的、武器,身的行為變易的,變來變去變來變去的。咒多出,他的咒就是很(激厲)的,他在念咒就是很激烈的,有殺的聲音,有殺、殺伐,討伐的聲音,討伐的聲音。覺受現於心之三者如前,就是阿修羅啦,阿修羅道就是這個樣子。

 

景象三見,你可以看到,阿修羅的居所,在須彌山的內隙,須彌山的洞穴裡面。見非天自相諸多斫殺跟爭戰自引他人亦得見。這個修行人,如果讓他在這個「非天」的境界上面啊,他也可以他能看見「非天」。夢非天自相殘殺之夢等,他的夢呢,一天到晚在砍砍殺殺,為夢覺受, 如此共七,一共有七種這種現象,會產生七種這種現象。

 

心氣攝於餓鬼之道 食不解飢飲食難咽

行為飢渴咒音喊餓 醒夢皆見餓鬼挨餓

 

復次,心氣平等攝於餓鬼種子紅這字,出餓鬼之覺受,雖食不解飢、飲難解渴、飲食塞阻難咽。

 

復次,心氣平等攝於餓鬼種子紅……我們需要這些幹什麼?我們是修這個正法的,其實根本這些都不用講。不過只是當成一個知識吧,當成一種知識。餓鬼的種子字紅色的(這)字,出餓鬼的覺受,雖食不解飢、飲難解渴、飲食塞阻難咽。好的,這個胃啊,餓鬼道,胃是很大,胃這麼大,喉嚨這麼小,嘴巴這麼小,怎麼吃得飽?它嘴很小啊,嘴非常小,那喉嚨像細像針一樣,但是它的胃這麼大。

 

餓鬼道的形呢,吃不飽的!然後餓鬼道喔,還有好多種的餓鬼。看到那個乾淨的水,爬到哪裡,那乾淨的水就枯掉了。它顯現的看到很乾淨的水,爬到哪裡,變成什麼水?變成臭水溝的那個油污的水。我們到了那個廚房後面的水溝看看,那個水溝經常要清,那個水能喝嗎?水溝的水倒下去那個水能喝嗎?不能啊。明明看的是乾淨的水,到了那裡就變成那個水。

 

明明看見了,是玉蜀黍,什麼是玉蜀黍啊,corn,英文就是corn。看到那個 corn,哇!很好吃的玉蜀黍!爬到哪裡,噁,變成黃金、變成一條大便!(師尊笑)它就變成一條大便,不能吃的!看到很乾淨的水,一到哪裡變成很臭的尿。這個是餓鬼道的境界,餓鬼道的境界就是這種境界。雖然吃了一點點,很像一粒一粒那個進去了,經過了針的喉嚨,到了那麼大的胃,就一粒芝麻,怎麼能飽?所以永遠都是挨餓的,餓鬼道就是這樣子。

 

「舞」、變易飢渴之行為,「咒」、呼飢、求食等語、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

 

「舞」 就是變成容易餓,容易渴的行為;「咒」就是呼飢、求食等的語言,覺受現於心三者如前。

 

景象三見:見餓鬼趣所黃灰大城、見紅色不悅意的宅社、見餓鬼諸多的飢渴、自能引他人得見,夢此所有的夢,為夢覺受;如此共七。

 

大家都可以知道的,剛剛師尊所講的餓鬼,餓鬼非常多種,師尊所見的相非常多。基本上它們是群聚,集中在一起,很少有說像那個遊走的餓鬼,很少餓鬼出去遊走,很少。我所知道的餓鬼就是群聚,一大堆聚在一起,每個人都餓。嘴非常的小,喉嚨像針,胃非常的大。看到了乾淨的水,爬到了,是污水;看到了乾淨的食物,爬到了,又是很污穢的東西,吃不下的東西。有時候,你那個好的食物送到它的嘴,它變成熱鐵,燒紅的鐵,是不能夠吞的。種種景象非常的多,這是餓鬼道。

 

所以,餓鬼道,千萬不能墮到餓鬼道!千萬不要墮到地獄道,地獄道更苦!不是寒、就是熱,有八熱八寒,等一下可能也會再講到地獄道,八熱八寒。然後再加上這個邊界,邊獄(近邊地獄),邊獄就是旁邊的邊獄,跟孤獨邊獄,就是十八大地獄。八熱八寒,那個都是很慘的。八熱八寒跟孤獨地獄,跟邊界地獄(近邊地獄),這是地獄道。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豬八戒跑到月老廟,豬八戒對月下老人講:「如果你讓我脫離單身,我一定包一個大紅包給你。」月下老人就出現對豬八戒講:「你不要包紅包給我,換我包紅包給你,拜託你不要找我的麻煩。」所以人啊,要有自知之明啊。

 

晚上老婆說:「家裡就剩下一個梨讓給你吃哦。」這個老公接過了梨很感動:「老婆,你這是孔融讓梨啊。」老婆就給他幾個巴掌:「家裡就只剩下一個梨,老婆讓給你吃,你還敢罵我老娘是恐龍!」太太沒有讀過書。孔融是以前我們讀國文的時候,有孔融讓梨有沒有?他是一個遵照倫理的人,哥哥吃大梨,弟弟吃小梨,孔融是當弟弟,所以哥哥吃大梨,弟弟吃小梨,叫孔融讓梨是這個意思。他要教我們遵照倫理輩份,這樣子來的。想不到他太太沒有讀過這個書,孔融讓梨,她認為是罵她是恐龍。我們這裡有個恐龍師兄,這個不是在罵你,我們講的是那個孔融,不是你這個恐龍。

 

現在的人在鼓勵年輕人,趁著年輕的時候要衝一衝,闖一闖,不然老了以後會後悔,會遺憾的。交通警察對這個年輕人講:「這就是你闖紅燈的原因嗎?」闖一闖不是講這個,不是叫你闖紅燈;再出去磨練一下,衝一衝、闖一闖。

 

幾歲結婚最理想呢?男的是65歲,女的是60歲。因為一結婚就有退休金,不用上班,也不用生孩子,婆媳的關係也會非常好,因為大家都當婆婆,也不用買車買房,天天可以到處玩,最重要的是,一結婚就白頭偕老。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