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道果》第 352 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化身時輪金剛佛、青春女神(編按:Vishvamata,亦稱時光女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蓮生聖尊於五大洲  普傳時輪金剛法


下個禮拜天1129日下午3點,在彩虹雷藏寺將有勾財天女護摩法會。就是「哈日啊」勾財天女的護摩法會,那麼這一尊呢曾經創造很多的奇蹟,勾下來很多的財,如果你們不要的話,就可以不用主祈。


今天我們是舉行時輪金剛的護摩。這也是很難得,因為大家都知道的,時輪金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祂在靈山說法的時候,分一個身去了南印度吉祥米聚塔,那個時候的香巴拉的國王就是月賢法王,他在吉祥米聚塔祈求佛陀說法。釋迦牟尼佛變化成為時輪金剛跟青春女神,然後對月賢國王講了時輪金剛法,那個時候月賢國王就將這個時輪金剛法傳遍整個香巴拉佛土,這個是時輪金剛法的緣起。也就是釋迦牟尼佛變化成為時輪金剛佛,釋迦牟尼佛傳時輪金剛法給月賢國王,讓月賢國王把這個時輪金剛法,在整個香巴拉淨土得以普傳。以後呢,就在喀什米爾那裡普傳了時輪金剛法,這個是時輪金剛法的根源。


時輪金剛呢,一共講了三個輪,一個是內時輪,一個是外時輪,還有另外一個叫做別時輪。我在2000年的時候,在香港第一次傳了時輪金剛法——首傳時輪金剛法,那時候沒有一個華人(傳),也就是我是華人傳時輪金剛法的第一人。以後呢,吐登達爾吉(上師)就叫我到世界五大洲去傳時輪金剛法,那我就辦時輪金剛的法會,在亞洲、在歐洲、在東北亞、在東南亞、在澳洲,很多的國家都傳了時輪金剛法。今天又做時輪金剛的護摩,今天是非常難得的,非常難得、非常殊勝的。


宗委會新增重要法本  時輪金剛綜合報告


好像宗委會有請蓮訶上師寫了一個時輪金剛的綜合的報告,這個大家有看過嗎?巴西的蓮訶上師,他寫了一個時輪金剛的綜合報告,有人看過沒有?(蓮彥上師:上師會議的時候,宗委會有發給每人一本。)上師會議的時候,那應該所有的上師都看過了,有看過的舉手。蓮彥、蓮喜、蓮印。誰看過封面的?舉手。裡面的內容當然有時輪金剛的來歷,對不對?所有的來歷跟考古都有,另外還有師尊講過的時輪金剛法都在裡面。我講過的時輪金剛法都在裡面,是不是?所以沒有看過的,回去再看。那是要看的,那是很珍貴的法本。(蓮訶上師:謝謝師尊。)怎麼可以不看呢?奇怪了!法師們沒有,應該可以把它印成書。(蓮訶上師:包括師尊的法教,還有考古,證明師尊所講的都是完全符合科學的、非常正確的。謝謝師尊。)


所謂時輪金剛,祂就是時間的巨輪。時間就是一個很大的輪子,大家想一想,人從出生一直到死亡,就是時間的輪在轉動,你活在時間裡面,你離不開時間的,生跟死完全是由時間來控制。它可以出生,也可以毀滅,時輪的意義就等於是生跟死全部都包含,其中的意義很廣大的,時間的巨輪出生一切,也可以摧毀一切。你只要學習了時輪金剛法,你就可以懂得應用你的時輪跟外面的時輪,演化成為別時輪。到了別時輪的時候,你可以脫離時間,離開了時間以後,你才是涅槃、才是成就、才是佛,這是非常重要的。時輪金剛非常重要,希望你們研習時輪金剛法以後,能夠每一個人都得到成就。


學佛成績高低  行者應有自知之明


在說法開始的時候,我用一個笑話作引子。最後一班的公車遭幾個歹徒劫持開往山上。歹徒亮出傢伙說:「這是搶劫,我們要搶錢也要搶色,現在開始,把你們的首飾、現金通通放在手上,等我們去搜刮。」這個歹徒收到最後一排,有一個阿嬤正在脫衣服,歹徒就罵了:「妳這是幹什麼?」阿嬤很正經地回答:「要錢,我是沒有;如果要色,我就認了。」


應該是這樣子:要錢我沒有,要色我也沒有,不用那麼慌張地脫衣服。人要有自知之明,我們每一個人要有自知之明,自己先要了解自己,也就是要問大家:「你對於佛法到底了解了幾分?」我們很多人……經過那麼多年,你自己先了解自己:你到底對佛法你懂得了幾分?自己先打一個分數,自己應該明白自己嘛!你到底知道佛法有多少?你有沒有資格當一個阿闍黎?自己秤一秤自己。你有沒有資格當一個法師?自己秤一秤自己。你有沒有資格當一個優婆塞(男的居士)?你有沒有資格當一個優婆夷(女的居士)?回去反省反省。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五集】


大日智慧法   不傳六耳   須親灌請法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Q1馬來西亞弟子問的。頂禮師尊。請示師尊:師尊曾在1990年到過馬來西亞新山,傳了「對日智慧法」和「大日智慧法」,弟子想問:

1. 對日智慧法:

書上寫修法時間在太陽上升三丈的時候,是否在早上9點到11點之間修? 還是在8點到9點之間?

        (1) 修法一次要做多少個呼吸呢? 是應用寶瓶氣嗎?

        (2) 修完之後,要念那個道咒嗎?(就是:太陽散暉,垂光紫青……

2. 大日智慧法: 

        (1) 一天要修三回,如果時間不足,只是早上修一回,可以嗎?

        (2) 每次要修多少次呼吸? 是用完全呼吸還是寶瓶氣呢?

3. 大日智慧法和「聚光法」(見《流星與紅楓》)二者有何不同? 最後的功效和成就都一樣嗎?

4. 修了大日智慧法和對日智慧法,是否具有披甲護身的作用?


A1關於大日智慧法跟對日智慧法,大日智慧法在師尊文集第98《法海 》〈皈依「大日虹光」〉一文中:「此法原是非常隱密的,是口耳相傳之法,是青蓮花童子的秘密法,常行此法的人,解脫有期,對於有心人,祇能密示之。」這個法不能遙灌頂,需親自向根本上師請法。這個答案已經有了,大日智慧法是口耳相傳,此法不能傳六耳(六個耳朵),師尊有兩個耳朵,你有兩個耳朵,就四個耳朵,加了一個人都不可以講,所以今天一樣的,大日智慧法是不能夠公開講的。《法海玄》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一法不能夠傳六耳,也就是說只能夠口耳相傳,我對你說,一個人講,不能夠讓第三者知道,所以你要知道大日智慧法,到西雅圖雷藏寺來,而且要住久一點,我再把所有的法再跟你說。


對日智慧法  可求遙灌頂  於建日日出時修


對日智慧法是可以求遙灌頂的,在五建日修,五建日,你知道嗎?在農民曆裡面,我們稱為通書裡面有農民曆,在香港就稱為通勝,我們講通書是書本的「書」,香港人比較好賭、現實、愛財,香港人比較現實喔,而且他們,你看他們吃個飯都要打麻將,就要賭啊,所以我們台灣人稱為通書,到了香港就變成通勝,通通都贏,他就忌諱「書」那個字。所以我們出家人在台灣很吃香,看到我們出家人,他們都會合掌;香港人看到出家人,就說:「哎呀!今天倒楣啦。輸光光。」頭髮光光他們認為是輸光光,害得以前給我剃度的果賢上師從電梯出來,香港人一看到他:「唉呀!完啦,倒楣啦!」結果果賢把他們叫過來教訓一頓:出家人是福田僧,福田,有福田的僧,看到我們是有福的,怎麼可以稱為倒楣?但是香港人不信,反正看到出家人頭髮剃光,他們就說今天不賭博,因為會輸光光。


五建日修,什麼是五建日?告訴你很簡單,通書裡面啊,打開來,裡面有除日、有收日、有定日、有建日,差不多12天就一個建日吧,還是幾天有一個建日?12天當中有一個建日。你就在建日修就可以了,面對大日初昇約三、四丈時,告訴你,日出的時候,你看到太陽的時候,那個時辰就對了,在你家陽台看到太陽剛剛升起的那個時候,就對了!三、四丈時,不是講時間喔,11點太陽已經快要日中了,不對,太陽初昇的時候,好像你家裡看到山,太陽從山那邊上來,它升上來剛剛出來的時候。在你家裡面,遇到建日,你早上起床,太陽幾點剛剛出來的那個時候,抓住那個時間:「是立修,以心對日,吸一口氣,存想氣與日光俱入心中,閉氣三息之久,嚥咽液三遍。」這樣會吧?


太陽剛剛初昇,你看著太陽,初昇的太陽紅紅的,還不會讓你眼睛受傷,不能夠直視太陽,有時候看太陽底下,如果這個太陽已經很厲害了,你不要直接看太陽,會傷到你的眼睛。看太陽底下,把太陽觀想的光跟你的心結合在一起,存想氣,你吸了一口氣(完全呼吸了一口氣)跟那個太陽的光一起進入你的心中,閉住呼吸三息。什麼叫三息?呼吸三次,叫做三息。然後把唾液吞下去,吞三口唾液,唸咒:「太陽散暉,垂光紫青,來入我魂,照我五行,卻鬼破穢,使心平正,內徹九氣,外通胎命,飛仙上清,玉籙以定。律令攝。」唸完咒以後,用你的手揉眼睛14遍,扣齒14遍,吉祥圓滿。五建日,請查通書可得,這樣會嗎?應該我書裡面有寫吧,對日智慧法,對啊,就是書裡面有寫啊。每一個建日都可以修的,所以這個已經很清楚了,對日智慧法可以求遙灌。


對日智慧法  能練就純陽之身  男女皆可修


我告訴你,這個法修了,你身體會變成清淨,身體裡面聚有陽氣(陽剛之氣),修久了,可以直接成仙的。成仙哪,不是你沒有洗澡很多天,身上有「仙」(台語「黑垢」之意)。這是一個存想法,存想,你知道什麼叫做存想?在道家的修行用存想,我們密教的修行就叫觀想,把太陽的光跟氣跟吸一口氣結合在一起,進到你的心中,閉住呼吸三息,然後你可以嚥液,嚥液三遍。嚥液啊,就是你嘴巴的唾液,年紀大的人是絕對沒有唾液的,年紀輕的才會容易流下唾液,唾液很重要,我現在每天還嚥液,真的。嚥液,你沒有辦法嚥液的,你可以眼睛閉起來,想一想酸梅,酸梅會讓你流口水。(聖尊放大吞嚥聲示範嚥液)這個叫做嚥液,沒有唾液不會發出那種聲音。


這個法非常好,這個法可以遙灌頂。這個法非常好,你們實在沒有時間修行或怎麼樣子,五建日很好找,你碰到建日,你就記得明天是建日,你今天早上就起床起得早一點,太陽從哪裡升過來,你就站在那裡等。那它剛升起來的時候,你眼睛看著太陽,那時候太陽還可以看,因為紅紅的,不會很亮到把你眼睛射。注視著太陽,把它的光全部吸進來,然後存想,跟你的氣放在心中。那是修行純陽的法,女的一樣可以修,純陽的法練久了,你全身都是陽氣。呂純陽啊,呂洞賓為什麼叫呂純陽?因為他已經完全修成陽氣,叫做純陽,這是成仙的方法。


跟你講了對日智慧法。大日智慧法是必須要口耳相傳的,而且不能夠遙灌頂,來了再跟你講那個,是大日智慧法吧。


隨誦嗡波汝藍者利   金剛手菩薩隨時護持


Q2英國 Gareth 問的。親愛的師尊,您在530日的開示提到持誦「嗡波汝藍者利」時,必須觀想金剛手菩薩。所以在平日修法中做披甲護身,是否需要灌頂金剛手菩薩?


A2告訴大家,「波汝藍者利」是要觀想金剛手菩薩,以前我每一次唸「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的時候,然後完了就結手印,然後點額頭,點喉,點心,點左肩、右肩,然後再回到頂上再散印,散印的時候就觀想金剛手菩薩現身在你的面前,或者在你的後面都可以。因為每一個修行人…,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祂請舍利弗:「舍利弗,你看我背面有什麼?」舍利弗說:「我沒有看見佛陀的後面有什麼。」釋迦牟尼佛就請金剛手菩薩顯現,然後再叫舍利弗看:「你現在看我背面有什麼?」舍利弗講:「現在看到了,是金剛手菩薩在你的後面。」佛陀就講,每一個修行人,每一個佛教的弟子,你修「嗡波汝藍者利」,也就是說請金剛手菩薩護持你披甲護身的時候,金剛手菩薩都會出現在你的身後,而且隨時守護著這個行者。


不是在修法的時候才唸「嗡波汝藍者利」,知道嗎?在穿衣服的時候,每天啊,你穿著內衣內褲,你要出門,你在穿衣服的時候,把你的衣服拿來,你的手按在衣服上面:「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唸七遍然後再把它穿上,就是披甲護身,你走到哪裡都不會沖犯。這麼好用的東西都不知道?不是在修法的時候才「嗡波汝藍者利」,不是的,平時你出門,你就可以做了,在衣服上做,你要穿衣服以前你先做「嗡波汝藍者利」,非常有用的。「波汝」就是金剛手菩薩,「藍者利」就是護持——金剛手菩薩護持你。


皈依灌頂已包含  披甲護身不另灌


「在平日修法中做披甲護身,是否需要灌頂金剛手菩薩?」不用的,你要灌也可以,師尊也可以幫你灌。「波汝」就是金剛手菩薩,我們每一個密教的信徒因為稱呼金剛手菩薩「波汝」,就可以了,有的地方啊是「嗡波汝藍者利」,是普方上師教我的。這個是要觀想金剛手菩薩,所以以前我們在修法的時候,唸完七遍的「嗡波汝藍者利」,然後散印的時候,馬上那個主持人就開始唸接著下面那一個,我還來不及觀想金剛手菩薩,他就已經唸過去了。因為你散印的時候就要觀想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祂一隻手是持那個金剛杵的,一隻手拿著金剛索。祂也是現憤怒相的,一隻腳是像那個大力金剛一樣的腳,這樣子站立的,應該是屬於弓箭步,應該是一個弓、一個箭,弓箭步,要觀想出來的。我還沒有觀想的時候就已經接著下面,所以害我都來不及觀想,現在很好了,現在散印的時候他會停一下子,看到師尊已經在回復合掌了,他們再開始,這表示說他們已經都懂得在這當中要觀想金剛手菩薩。


這位英國的 Gareth 問:「是否需要灌頂金剛手菩薩?」不用的。我們在修法的時候,修這個法已經灌頂了這一尊,那麼金剛手菩薩是附帶的,你唸祂的咒,祂就會出現,不唸祂的咒,祂是隱身。唸祂的咒祂會出現,其實是不用灌頂的。但是呢,你如果需要灌頂金剛手菩薩也可以,因為祂是八大菩薩當中的一位,金剛手菩薩祂是八大菩薩當中的一位,你要特別灌頂這個金剛手菩薩也可以。祂有一個咒語,金剛手菩薩本身有一個咒語,誰會唸的?沒有人會唸啊。「嗡。別炸。波汝。吽。呸。」「嗡。別炸。波汝。吽。呸。是不是這樣?是喔,對啊,那是金剛手菩薩的咒語。只是唸祂的咒,加上「藍者利」是護持我,「嗡。波汝(金剛手菩薩)。藍者利(護持我)。」是這樣子。出門的時候可以用,不止是修法的時候可以用,平時都可以用。


有法有破是人生  耳根清淨在智慧   


這個媽媽管得很嚴,晚上都不讓家人出門。「我故意惹老爸生氣,老爸就追著我打:『給我出去!』」這個小孩子就趕快跑出門,那老爸也跟著出門。這個小孩就跑去了網咖,那老爸就去了酒吧。


總之,有法有破。老媽管得嚴,老爸跟孩子都想出去玩,晚上都想出去玩,小孩子就惹老爸生氣,老爸就追著打:「給我出去!」小孩子就出去了,他追著出去。有法有破。


我今天跟一個78歲的老頭一起打高爾夫球,他全程都在跟我分享人生的智慧,真的是我過得最懂得自由自在做自己人的一天,打完球以後他跟我說:「等一下在停車場不要跟我講話,待會兒我老婆會來接我,她以為我耳朵五年前就已經聾了。」


這個78歲的老頭也就是,5年前他就已經裝聾,這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多多。你知道,我每一次給人家證婚的時候,有時候會講,給人家福證,我就會問那個男的:「你的女朋友喜歡講話嗎?」那個新郎回答:「我女朋友不喜歡講話。」我說:「恭喜你,太恭喜了!真是難得啊,你的福份到啦。」真的,那個男的如果講:「我女朋友很喜歡講話。」我就(遺憾的表情)…誰有這個經驗的,舉手。問你們和尚沒有用,問你們尼姑也沒有用。女生大部分都很喜歡講話,耳根清淨很重要,其實我們在修行,師尊很少…,我平時不太講話,只是說法的時候一定要講話,平時不太講的。


哇,這個太色情了,這笑話很色情欸。是撿笑話的人的責任,而不是我,我覺得這個笑話很色情,可以講嗎?有人講可以,誰講的?站起來。他沒有關係啦,他年紀已經很大了。我實在很不好意思講,但是有人講可以,那是他的責任。


老師在點名的時候,有一個女生叫做鳳七,鳳是鳳凰的「鳳」。老師就覺得很奇怪,就問:「妳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呢?」這個女生站起來回答:「媽媽說,生我的時候,鳳凰叫了七聲,所以叫鳳七。」這個名字滿好聽,老師就覺得很荒謬,就反問道:「要是妳生的時候,雞叫了八聲呢?」所以不可以拿這個來做比喻,拿這種東西來做比喻,人家是真的鳳凰叫了七聲。


【道果第 352 講】


現在講「果、道」。不,是《道果》,這裡面真的是「果、道」啊,對啊!《道果》裡面的「果、道」。


現教示出世間覺受,分二:

果、 道。

一、果:

果覺受者,頌云:「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脫二執」,謂心氣平等會於左精脈部分左下端之精華「阿」字時,能覺感斷所斷能 所二執之分別,證所證法身大樂。

二、道:

道之覺受,為頌云:「於吽字清明輕,自生智虛空極無垢」,心氣平等會於雙運之「吽」字,生大自生智定,心清明、身輕、無垢虛空是其喻;此亦非依次第生,一切煖相保認任意;以上為初集界之所有覺受,圓滿釋竟。

 

禪定於「阿」字   初集界出世間覺受   能斷二執證法身大樂


一、果:

頌云:「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覺受法身解脱二執。」我執跟法執是二執,一個是我執,一個是法執,我的執著跟法的執著。心氣平等就是禪定的時候,會於左邊精脈部分左下端之精華「阿」字時,能夠感覺斷掉我執跟法執,沒有分别,就可以證得法身大樂。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般若波羅蜜多,誰能夠傳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的師父是誰?(註1常啼菩薩追隨著一位很大的菩薩,叫做香風城裡面的一個大菩薩,香風大菩薩,香風城常啼菩薩的師父,他能夠講般若波羅蜜多,傳給他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他的師父住在香風城,有一位大菩薩專門傳般若波羅蜜多。這個「氣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什麼意思?般若波羅蜜大佛母之宮殿,可以覺受到法身解脫二執,我執跟法執。


誰能夠講這一段:「若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等之宮殿」?誰能夠解釋這一段?這一段我不解釋,這一段我不可以解釋,我不可以跟大家講,保留這個秘密。我這樣一講,可能有人會意會到。氣融入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能夠讓你左邊的氣脈——左邊經脈的底下的「阿」字,你能夠斷掉我執跟法執,得到法身大樂的果,這一段的意思是這樣子,但是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融入,這個我不能講。心照不宣。


   禪定於「吽」字  初集界出世間覺受  能生大自生智身心清明


二、道

於吽字清明輕。什麼意思?「吽」字化為非常的清明,很清,就是沒有污垢。


自生智虛空極無垢。虛空」這兩個字是比喻的,自己生出來的智慧,生出智慧是沒有污穢的。這是什麼現象呢?這是你禪定會於雙運之「吽」字時,你禪定了,你觀想「吽」字,完全沒有污垢的「吽」字清明輕,出生大自生智慧,就是剛出生的、自生的最大的一種智慧,這時候心非常的清明沒有污穢,身體也感覺到很清。「無垢虛空是其喻」:所謂沒有污穢跟虛空都是比喻,這是你做禪定的時候,在雙運之時的「吽」字會產生這樣子的自生智,這個禪定叫做自生智定,這個時候呢,非依次第生,一切煖相保認任意。


以上為初集界之所有覺受,圓滿釋竟。就是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楚了。這兩則我都沒有講得很清楚。當你禪定的時候,然後進入波羅蜜多大佛母的宮殿,當你禪定的時候,你出生的一個「阿」字,你觀想經脈的那個「阿」字的時候——經脈下端的這個「阿」字,會斷掉我執跟法執。第二段它是講當你禪定的時候,進入波羅蜜多大佛母的宮殿的時候,你觀想「吽」字非常的清明,你可以生出一種禪定叫做自生智定(自生智慧的禪定)。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講的。


有一首歌:「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編按:大陸歌手李健創作的歌曲《傳奇》)然後融合了以後,再化為無,等如虛空無垢,融合了以後,等如虛空宇宙,沒有污穢,當中的「阿」字出現,就斷掉我執跟法執。「吽」字出現就得到自生智定,自己生出的智慧的禪定。這兩則前面的般若波羅蜜大佛母的宮殿,我就不解釋,其他的,我都講得非常清楚。


「想你時你在天邊,想你時你在眼前,想你時你在腦海,想你時你在心田。」這個就是「1」,當你雙運的時候就變成「0」、就化為「0」。「0」是什麼?「0」就是虛空,這個時候啊就產生了沒有我執、沒有法執、沒有污垢,你變成清明的、無污穢的虛空。用數字來講,合一的時候就是「1」,然後「1」再化成「0」,這是「0」的境界。


家裡還想要一個女兒,於是我又懷了一個,有一天兒子趴在我的肚子上問:「媽媽,妳生完這個妹妹以後,有空幫我生一條小狗嗎?」這是童言童語。


嗡嘛呢唄咪吽。


1

在唐朝玄奘法師所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常啼菩薩品」,佛陀講述了常啼菩薩歷盡艱辛向妙香城「法涌菩薩」學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故事。有現代藏密譯師將妙香城譯為香風城、法涌菩薩譯為法聖(Dharmodgata)菩薩。法涌菩薩譯名甚多,也有譯為法盛、法上、法尚、法来、出法、曇無竭等等。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及【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