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55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 Te quiero mucho! 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修學佛法心廣大 自私心狹皆是惡

 

今天我們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所有菩薩當中,像八大菩薩,是以觀世音菩薩為上首,祂慈悲的力量是最大。所以以前遇到了男的比丘,就念「南摩阿彌陀佛」;有時候,女的比丘尼,遇到了,他會念「南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其實到了菩薩的境界,並無男女之分。所以祂有好幾個(應身),三十二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應身是非常多的。他甚至有「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另外還有很多的名稱,有的現女身、有的現男身。現女身的時候,祂本身就是表示慈悲的意思,表示一種慈悲的意思。

 

我記得當初我剛剛跟佛菩薩相應,那我到我對面的家,那時候我住在台中力行路39號,那時候我家對面有一個萬吉嫂,她家供了一尊觀音,很莊嚴的觀音。她請我過去念一個經。回家以後,那尊觀世音菩薩居然到了我家!哇,我很高興觀世音菩薩祂到我家,我那時候已經相應了,就有那種感應。萬吉嫂就到我家來,我就很高興的跟她講:「妳家的觀世音菩薩到了我家。」她馬上顯現怒容:「我家的觀音怎麼可以到你家!?」她馬上表現得很憤怒,「我家的觀音是在我家,鎮守我家的,怎麼可以跑到你家來!」

 

她這一講,話還沒有了,她馬上起乩,馬上觀世音菩薩附她的身,打自己嘴巴!那種打,很厲害的這樣,「啪!啪!啪!」打得整個臉都腫起來。然後她醒過來,她知道錯了。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廣大慈悲,是所有佛弟子的觀世音菩薩,不是你家的觀世音菩薩、不是我家的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得到一個教訓,很簡單:慈悲是無量的。不只在一個人的身上,或者一群人的身上、一個國家的身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的六道眾生、天、諸天,全部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對象。

 

所以這個其實講起來,就是「平等捨」。平等視眾生,沒有一個例外的。這種心才是無量心。所以按照佛陀的教義,祂的教法理所講到的,狹小的心是不能夠稱為大乘的,狹小的心是入不了天堂的。自私的心就是惡,廣大無量的心,是善。所以我們學佛,重點在這裡:要學廣大無量的心,而不是狹小自私的心。自私的心就是惡。

 

今天我們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就是這樣。所以救度眾生是平等捨,觀世音菩薩廣大無量的慈悲才是觀世音菩薩。所以狹小的都是不行的,自私的,都是罪。

 

凡事皆須辨分明 不妄評論不誤解

 

在說法開始以前,用一個笑話做引子。半夜有一個醉漢踉踉蹌蹌地走在街上,暗巷裡突然走出一個目露凶光的大漢對醉漢講:你要錢還是要命!醉漢講:我要酒。這個笑話有什麼涵義呢?有他的意義嗎?沒有的話我再講第二個。(師尊笑)

 

這個又有一點黃色耶,但是好像不太要緊。兩個不相熟稔的男子在酒吧相鄰而坐,因為坐得近,就聊了起來。這時有個小妞走進來就和A打了招呼,B就問,「你們很熟嗎?」A回答,「熟啊,我們常互相捧場。不過,我捧她的場,只是喝酒、聊聊天;她捧我的場,就要躺下來。」B問:「難道你是牛郎?」A回答:「是啊,我是姓牛,但我是牙科醫師!」

 

這樣弄明白了。所以凡事要先弄清楚,不然就會誤解。很多事情我們要弄清楚,才能夠完全了解,沒有清楚以前,就不能夠隨便亂講話。所以以後大家來問事,要寫清楚一點。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六十八集】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

求符畫符者具備 儀軌周全且相應

本尊加持不可少 同門助人得畫符

 

印尼,釋蓮眙問的,那是法師了。

A1:第二個問題我可以回答,但第一個問題我不知道你在問什麼?我回答第二個問題:「一般的同門可以畫符給其他需要的同門嗎?」

 

Ok,我認為是這樣子:也可以也不可以。當你的儀軌完全遵照、非常周全的時候,在緊急的時候,你說畫止血符,這個人已經在流血了,你畫止血符給他止血,你不可能寫信來求符嘛。很緊急的時候你懂得畫符,你按照儀軌很虔誠的做祈禱、很虔誠的向你自己的本尊做祈禱、向根本上師做祈禱,然後下筆的時候要有神。只要你的符有本尊來放光、有根本上師來放光,這個符就有效!你馬上可以救人,這是可以的。這個就是可以的時候。

 

什麼叫不可以呢?你畫了一疊符分送給大家,大家吃,保平安,左右鄰居保平安,這個是不可以的。根本上來講,不可以有這種事情的。因為畫符者、求符者、過往的神明跟本尊、上師,三者是三角形,連貫關係。要有求符者,求你畫符的人;要有畫符者。求符者必須要顯現他虔誠的心,畫符者要有畫符的功力、儀軌要周全、本尊能夠跟你相應,這個時候所畫來出的符是有用的,是有本尊、上師來放光加持的;你的精神力夠,這個符就有用。

 

所以有可,有不可。問題就在這裡,我講。這樣大家清楚明白嗎?所以同門他本身跟本尊相應了、跟上師相應了、跟過往的神明相應了,他畫的符有神來放光、有上師來放光、有本尊來放光,是可以畫符給其他需要的同門,是可以的,不是同門也可以。重點就是在這裡:你如果有畫符灌頂,但是你畫的符你自己都覺得沒有信心,那就等於是沒有用。所以很重要的是說,一定有佈光的,儀軌要周全,要上香、要禱告、要供養、要請哪一尊,然後下筆。下完了筆以後,還要用精神力去加持,然後再給求符的人。是可以的。

 

土地公與地基主 一神一陰本不同

若要為其報法會 指名清晰即受惠

 

香港弟子問的。

 

Q2:尊貴的師尊:請問我們怎麼知道家裡供奉土地,是土地福德正神或地基主?填寫法會或護摩木報名,是填寫土地、公公、婆婆,或者地基主?感恩。

 

A2:你要「填寫法會或護摩木的報名,是填寫土地福德正神,土地公公、婆婆,或者地基主?」是土地公、土地婆吧?「我們怎麼知道家裡供奉土地,是土地福德正神或地基主?」地基主是地基主,福德正神是福德正神,兩個不一樣。我們講的地基主,是這個房子裡面本身的陰人,這個地裡面的陰人,不是神。

 

在我的觀念裡面,台灣話說「地基主」,拜「地基主」可以保護這個家裡、家宅的。家裡的土地公一樣也是保護家裡的,保護這個家的。那土地公是一種神,叫福德正神。你要給土地公報名法會,你就寫土地公,你不用問,因為很少人能夠知道家裡的那個牌,是土地公的牌還是地基主的牌。你寫土地公的牌就是土地公;你寫地基主的牌就是地基主。

 

你要「法會或護摩木的報名」,你到底要報名土地公呢?你就寫福德正神;你要報名地基主,你就寫地基主,不用知道說到底是要報名給誰。福德正神跟地基主是不一樣的。你不知道你家裡安的是地基主還是土地公?你安的是土地公就是土地公啊,安的是地基主就是地基主,兩者不同。不用知道,除非你看到。你看到了,你已經有陰陽眼,最低的眼就是陰陽眼。

 

五眼六通啊,學佛的人有五眼六通。五眼就是五種眼睛,最高的就是慧眼,天眼還在其次。你有天眼、有陰陽眼,就可以看到你家裡的福德正神或者是地基主,你就可以看到。那個時候你要報名誰你就報名誰。但是你不一定要知道,你要報名給福德正神,你在護摩木就寫福德正神;你要報名給地基主,你護摩木就寫地基主。就是這麼簡單啊,不用知道的。因為你不知道,你看不到啊。

 

有些人是看得到的。所以我知道彩虹山莊的土地公祂已經換人了,以前那位老土地公已經回台灣了,新的又從台灣來。人家問我說,台灣來的這個土地公會講什麼話?祂會講英文!然後祂會講台灣話,又會講華語。也會講英文,因為要適應這邊嘛!(師尊笑)很簡單的啊!你說叫一個不懂英文的來做我們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處長,哪有可能的事情?祂基本上祂要派到國外,就是要懂得這個語言啊,要派到哪裡,至少祂要懂。

 

所以派到彩虹山莊的這個,祂懂得英文、懂得普通話(國語)、懂得台語,還要懂得廣東話!(師尊笑)因為我們這裡還有很多廣東人,(所以)講廣東話。還要講客家話,你知不知?(師尊講粵語)欸,知不知是什麼話?廣東話嗎?客家話嘛!你看,師尊還懂一點。(師尊笑)

 

可為親人修煙供 一併迴向皆受益

 

印尼楠榜雷藏寺弟子問的。

Q3-1:師尊您好,弟子要問師尊:一,師尊說修煙供法是供養給一切障礙我的鬼神眾跟所有的冤親債主。煙供法可不可以修給家人比如丈夫的冤親債主,或者兒子的冤親債主?

 

A3-1:阿彌陀佛!(師尊笑)難道只修給你一個人的啊?全家人的冤親債主都可以!修煙供法,你可以修給 husband(丈夫)的冤親債主、可以修給你的 daughter(女兒)的冤親債主、修給你的 boy(兒子)的冤親債主,甚至可以修給你父母的冤親債主,如果住在這個家裡面的,所有的冤親債主都可以。可以「供養給一切障礙我的鬼神眾跟所有的冤親債主」,煙供法可以修給家人,丈夫的冤親債主、兒子的冤親債主、女兒的冤親債主、自己父母的冤親債主。只要迴向裡面有,就是了。你要迴向,懂得迴向就好了。

 

Q3-2:如果可以,要怎麼修?一個一個修,或者一起修?感恩師尊,感謝師尊。

 

A3-2:(師尊笑)一個一個修,你家裡有五個人,就用五個煙供爐,或者一起修——告訴你,一起修就好了啦,不要一個一個修。好像這個爐是我的、那個爐是 husband(丈夫)的爐、這個是 daughter(女兒)的爐、這是 son(兒子)的爐,這個是 father(爸爸)、mother(媽媽)的爐,不用這樣。一起修就可以了。這問的很複雜。

 

所以很多問題,這問題越問就越多。以前有人問我,師尊我要到墳場去拜墳外國人跟我們華人就不太一樣,外國人祂只要一束花拿到墳場,放在墳場那裡就好了。那華人呢,祂就會煮一些湯圓,或者煮一些它生前喜歡吃的東西拿到墳場去供養它。洋人就會笑:這個它會從墳墓裡面出來吃嗎?做的菜那麼多擺在那個墳場。華人也會笑洋人:它會從墳墓裡面出來欣賞你那些花嗎?其實大家也都是一樣的,只是一點心意。但是問事情的人就問了。

 

那麼,我喜歡跟他們講,拜墳,我媽媽的習慣,拜祖先都要做湯圓。他就問了:請問要放幾碗?我就想,幾碗才好?單數好了。一碗,三碗?一般來講,我們點香點三支香,(所以)我說,三碗好了。(又問)請問是要白色的湯圓還是紅色的湯圓?我一想,紅色的是喜事嘛,既然是在拜墳,就用白色的。我就講白色的。他的問題又來了:請問白色的湯圓要做多大?要一個,還是三個,還是很多小湯圓?我說,我媽媽以前做的,大部分都是小湯圓,就是白色的小湯圓。(又問)請問要放幾粒?還一個一個算幾粒?!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媽媽從來沒有數那湯圓要放幾粒。(師尊笑)

 

這是問得太細啊,就是有這種現象。所以問事的人要稍微考慮一下,你是不是問得太細了。也不能說大而化之的問,也不能夠太細。要剛剛好,就是中觀。中觀最好了,很多事情,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中觀的道理。很多事情不要太粗,也不要太細,剛剛好最好。


【道果第 355 講】


心境心氣之轉折 禪定必受其支配

顯現景象有所異 猶如鏡中映面容

 

現在跟大家講《道果》。

 

用一則笑話作引子:在古代,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在現代,女人不出門,能購天下物。真的是時代不一樣,現代跟古代的確是不同。

 

由此表因內字緣起相異、心氣聚合相異、見情器世間之顯現依世俗而住,譬如:忿怒面容鏡中映現亦怒面。

 

因此結合下文:頌云:「如天眼清淨,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顯示景象,見三界色法種種差別,生有漏天眼通。

 

我解釋這個,我們憤怒的時候,人在生氣的時候,去看鏡子,鏡子裡面的臉也是憤怒的相,對吧?你在歡喜的時候,很高興的時候,鏡子裡面你也是笑哈哈的。同一個禪定,會顯現不同的景象出來,這裡面解釋,你在禪定之中,你那時候你的心境如何,你的氣如何,所顯現的都不一樣。

 

我告訴大家喔,我們有 "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我們加州有四個大媽,我以前都稱呼她 "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一個陳傳芳,對不對?一個孫愛珍,一個是蔣冠蓉,一個是魏思顏,這加州四大媽。陳傳芳今天早上打一通電話就是給師母,她說昨天晚上她做了一個夢,夢見她過世的老公回來,站在她面前,一隻手拿著名片,一隻手拿著支票。他告訴陳傳芳講,這個是要感謝盧師尊的,祂已經把我接引到佛國淨土了。這是一個境界啊,他跟陳傳芳講,一隻手拿著支票,一隻手拿著名片,好,我是誰,那盧師尊已經把我接引到佛國淨土了,這一張支票是要供養給盧師尊的,是要供養我的。

 

陳傳芳就打一通電話給師母,講了今天早上的這個夢境,而且非常的清楚是她老公回來告訴她已經被接引到佛國淨土,這就是一個場景,一個場景。下一個場景呢,應該是你要把那一張支票寄過來。(師尊笑)怎麼你打電話的時候,沒有講那一張支票要寄過來?(師尊笑)這是心境不同,所以情況是不一樣的,心境不同情況就不一樣。

 

有漏天眼禪定生 眼觀法界有所限

 

因此結合下文,「如天眼清淨,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如果你得到了天眼,在禪定裡面呢,你眼睛能夠有天眼。可以看到這個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因為天眼越清淨,他越能夠看到天界。這個時候,就是「有頂」以下的禪定之覺受,什麼叫「有頂」?你能夠看到欲界天,但是不能夠看到色界天,這個就是頂,你的頂只到欲界天,你的頂只到了色界天,或者你的頂可以到無色界天。這是有頂以下的禪定之覺受,顯示景象,見三界色法種種差別,生有漏天眼通

 

你已經得到天眼了,但是這個天眼是有漏的天眼通,不是無漏的天眼通。無漏的天眼通是漏盡通,什麼都可以看見。有漏的天眼通,三界色法種種差別,因為欲界天,跟色界天是不一樣的,色界天跟無色界天又不一樣的。所以它的色法有種種的差別,是不一樣的,這個意思就在這裡。

 

禪定心氣聚中脈 發出聲響如蜂鳴

禪定心氣集於耳 可得天耳聽天音

 

頌云:「具鈴之音」,最勝具鈴是中脈,若由九界所出唯一風氣會集其上,則發出內脈之聲如蜂鳴。

 

這一段的意思是說,中脈會發出聲音。這個在裡面解釋是講「具鈴之音」,最勝具鈴是中脈,若由九界所出唯一風氣會集其上,則發出內脈之聲如蜂鳴。也就是說這個風,也就是氣。你氣集中在上面則你的中脈會有聲音發出來,像蜜蜂的聲音,蜜蜂的聲音,會發出來,你會聽得到的,當你的氣集中在中脈,有時候會有聲音,這個叫「具鈴」。

 

非最勝具鈴者,是你的左耳至慧阿字之間,若心氣集會於此,則三界聲音不分遠近,悉皆得聞,如清淨天耳通。

 

當你在禪定的時候,你本身的氣,心氣集中在耳朵,其實這個我講過了。你禪定的時候,你的心氣,也就是你的意念,禪定的時候你的氣是在耳朵,這個時候你可以聽到天界的聲音,天上的聲音,就是天耳通。我講過嘛,你禪定的時候,你的氣集中在你的眼睛上,你可以看到三界天的所有的相。集中在耳朵上可以聽到天上的聲音,就是天耳通。天眼通、天耳通就是這樣子,五眼六通,這所有的神通都會出現的。你集中在耳,就可以聽到天上這個神在講話的聲音,神跟神在講話的聲音你都可以聽得到。三界聲音不分遠近,不管多遠,多近,你都可以聽得到。

 

禪定感知三界天 見聞覺受雖有限 仍見天景聞天音

 

言「作念出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當知是暗示;如是,稱為右眼見景、左耳得聞。

 

你如果能夠到了禪定的時候啊,你能夠覺受到無色界,色界,欲界,你眼睛可以看得到,耳朵也一樣可以聽到,這兩個都可以。有頂以下禪定之覺受,這個右眼見景,你的右邊的眼睛可以看到天上的景色,這個左耳可以聽到佛菩薩講話的聲音,或者天上的妙音,我講過的,所謂的天音,天音都可以聽得到。今天就講《道果》講到這裡。


【笑笑人生 笑一笑 人生更美好】


早上到駕訓班上課,今天要路考。第一次上路,所以格外的緊張。上車後打一檔起步,教練在旁邊講:「加油。」我打從心裡感到一股暖流回說:「恩,幹巴爹。」什麼叫幹巴爹?日本話幹巴爹就是加油。教練卻突然大聲對我說:「我是叫你踩油門加油,是叫你踩油門,不是跟你講你要加油。」所以這個就是誤解,他以為是叫他加油,加油是,加油有兩個意思,叫你加油一點,頑張って,頑張って就是加油,日本話。然後一個是真的叫你加油門,是不一樣的。

 

這個可以講嗎?老婆問老公:「孩子快要出生了,要取什麼名字?」老公講:「要是生個兒子就取名叫巔峰。」巔峰是很好,意思就是說走上人生最高的巔峰。老婆就說:「靠夭,巔峰你的頭啊,你是忘了你自己姓楊嗎?」羊癲瘋,所以取名字有時候蠻難取的,尤其是姓吳的,姓吳真的很難取,真的要給他取一個,《道德經》,他是很有道德的,就變成吳道德。怎樣子好的東西給他都會變成無啊。給他一個這個金錢,財,我們喜歡財啊,錢啊財,就變成吳財。才能的才也不能取,道德的德也不能取,什麼都……所以我經常給別人取的是吳佑有,吳然後保佑的佑,吳佑有。姓吳的很難取名字。

 

現在問你們,如果這個疫情如果真的結束的時候,你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有誰舉手?拿掉口罩,那每一個都會做到的啊,都是一樣啊,沒錯,拿掉口罩。還有呢?疫情如果沒有了,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旅遊,去旅行。很好,去旅遊去觀光,因為觀光已經死很久了。觀光已經死很久了,最好的真的是旅遊,師尊也想到我要去 honeymoon 的旅遊。那是最好的對不對?又是旅遊又是 honeymoon,這是我的理想。

 

你們還有什麼更好的?感恩佛菩薩。你懂得感恩也不錯,很好,就是要感恩佛菩薩。還有沒有特別的?參加法會,現在不是在參加法會?我不想再做法會了,我真的想的是 honeymoon, honeymoon 的 tour,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 honeymoon tour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