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10102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 363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 Te quiero mucho! 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上師心咒齊心持 希求佛光普加持

五濁之世轉為安 莫讓聖尊淚婆娑

 

剛剛我們談到24小時念蓮花童子心咒,希望能夠所有的願望能夠實現,也是為了整個世界、國家所有的人,那麼做了一種心力,也就是用我們大家齊心合力。祈求所有的佛菩薩能夠加持我們,佛光注照,變得一切吉祥。我這個喉嚨好像有點沙啞?(眾:還好)還好就好,最近哭了好幾場,還好就好。

 

那麼在說法之前,先講一個笑話。


一個非常摩登的媽媽,抱著孩子來找大師要收驚。這個做完法之後,沒幾天她又來了,而且問大師:「我兒子又嚇著了。怎麼老是會這樣?」大師看了她一眼,語重心長的說:「你晚上只要卸完了妝以後,就不要給孩子餵奶。」

 

這是台灣的笑話。有一個人要到南部住三個月,托南部的朋友幫他租房子,這三個月。今天房東帶著這位朋友去看房子,朋友對房東說:「這房子看起來好像會漏水?」房東回答:「平常是不會漏水,只有下雨天才會漏水。」這就是語重心長的話。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七十六集】


一身忠義關聖君 獲封神格受景仰

帶兵領將護佛法 漢地奉為伽藍尊


香港的弟子問的。

Q1-1: 祝師尊安好!弟子的問題是:一,關公在世時,久經戰場、殺業無數,何以會成為民間的神靈被世人供奉呢?

 

A1-1: 他的問題也問得不錯!大家知道關公在民間的信仰當中地位很高。在台灣就是講恩主公。關公通常被香港人或者是廣東人封為財神,在商店裡面都供關公。更有把關公當為玉皇大帝,在台灣就有。我記得以前的玉皇大帝,叫做「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就是玉皇大帝。後來經過激烈的天上的競選、選舉,選出關公當上帝、當玉皇大帝。所以改名了,「玄穹高上帝」改名「玄靈高上帝」就是關公。

 

台灣有一部分的人把關公當玉皇大帝來供奉。就是在我所知道的,當然關公在在世的時候,因為桃園三結義就是關雲長、劉備、另外還有這個黑臉的張飛。張飛、劉備、關公,三個人「桃園三結義」,不是台灣的桃園機場的桃園。他們建國在蜀,四川一帶。這個問題,當然三國誌裡面寫的非常清楚。三國誌、三國演義。

 

「關公在世的時候,經過戰爭無數、殺業無數。何以會成為民間的神明,給世人供奉?」我認為是這樣子,祂過五關斬六將,然後保衛了、護著了劉備的妻子,護著自己的嫂子非常的英勇,得到了世人的敬佩,所以他有忠義之稱。忠於劉備、忠於蜀漢;義,他有義氣,保護著劉備的夫人,過五關斬六將,值得眾人稱道,所以祂才成為神明,在民間上大家尊敬祂。

 

我個人這樣子講,關公不只是這樣子而已,祂在佛教界也是伽藍尊者,這是中國佛教奉為伽藍尊者。為什麼是中國佛教?因為佛教界有一位大師智者大師在禪定當中,看見關雲長帶著陰兵陰將,一路上從他的面前經過,智者大師把他的這一段看見公布在世間,中國的佛教就把關公認為是佛教的守護神。

 

智者大師看見關公帶著很多的兵將,仍然在守護著佛教,所以就把祂供俸,跟韋陀尊者跟伽藍尊者,關雲長就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祂不只是在民間上的信仰赫赫有名,同時中國佛教(也)有關雲長。你說在印度的佛教,哪裡會有關雲長?兩個國家不一樣。在西藏的佛教也不會有關雲長,因為西藏的密教裡面也沒有關雲長,只有在中國的佛教有。

 

西藏的佛教,你到西藏去,會看到關公廟。西藏有一個關公廟但是供俸的不是關雲長,而是另外一個王,西藏很有名的一個王,「格薩爾王」。那個關公廟裡面供奉的是「格薩爾王」,而不是關雲長。所以你到西藏去看到關公廟,「誒!這裡怎麼有關公廟?」供的不是關公,是「格薩爾王」。關雲長變成伽藍尊者是在中國佛教,智者大師之後,廟裡面有韋陀尊者、有伽藍尊者,就是以關公的身像為伽藍尊者。

 

有時候,台灣的民間信仰跟中國大陸的民間信仰是相合的。台灣的神明,台灣所有的王爺、五府千歲,全部來自中國大陸。所有的王爺、王爺廟、五府千歲、另外還有三府千歲、種種的千歲、甚至還有周倉的廟。咦!周怎麼會出來?周的廟在野柳,北部的野柳,旁邊有一個周的廟,我去過周的廟。五府千歲全部來自中國大陸,五府千歲所有的王爺都是將軍,殺人都是無數,但是民間很信仰他們。

 

民間很信仰,因為有些變成英雄,人類的心裡就尊敬這些英雄,他是英雄、是忠心為國,所以就變成王爺、千歲;關公也是一樣的,成為民間的神明,被世人供俸。其實所有的五府千歲也是久歷戰場,但是他們都是有忠義的那一種心。(眾:岳飛?)也有岳王廟,岳飛也是,所以很多的。所以了解這個就不是問題,不了解這個,全部就是問題。

 

九節佛風意領氣  觀想意念與氣合

氣息流轉身三脈  氣衝頂門實不虛

 

Q1-2: 在九節佛風中,雙鼻孔入然後沖上頭頂的那個動作,是否靠觀想氣的流動,還是我們身體真的能這樣做呢?

 

A1-2: 先觀想,由「意」帶領「氣」這樣子去做。你身體的氣也是能夠這樣子做。像雙鼻孔入,下來,又從左右脈到中脈,由中脈往上頂上衝,因為頂上,頂還沒有開所以它又下來,又從左右脈、又從雙鼻孔出來。用你的意念帶你吸進去的氣,這樣子循環上來再下來,再兩鼻孔出去。吸當然我們會,呼我們也會,但是在裡面的行走,是用意念跟觀想結合而做的。將來也能夠身體真的能這樣子做,不是不能;觀想、意念跟氣合一,能夠做到,你身體能這樣子做,這是可以的。

 

很簡單嘛,這個意念…我們「氣」隨「身」走,意念只是觀想。你的耳朵能夠動,你就能夠動嗎?有些當然是沒有辦法動。你現在用意念觀想你耳朵動,你能夠動嗎?不能。師尊用意念觀想…欸!耳朵就能夠動!為什麼?因為能啊,到最後就變成能啊!你氣吸進來,意念觀想到你的右手、右手背,你就能夠動啊!這個就是能!當你這個氣還不能到你的手背上的時候,就不能。

 

不只是到手上,還可以到指頭上、到指尖上,都可以的;到眼睛上、到眼皮上都可以的。到牙齒上,我不是常常表演牙齒嗎?可以到牙齒上,會發出牙齒相扣的聲音,都可以的;可以到腳趾上,你這個腳趾…將來拿一支筆放在師尊的大拇指腳的大拇指上,它就可以畫畫。(師尊笑)意念啊!所以真的是能夠這樣子做的,到最後真的可以。有些人當然是他當初的時候只用觀想,後來意念跟觀想跟氣結合就可以。

 

修氣之法金剛誦  三字念誦嗡阿吽

口訣盡在文集中  用心研讀明其中

 

馬來西亞的弟子問的。

Q2-1: 師尊好:「金剛誦」的修法口訣和具體方法是怎樣的呢?麻煩師尊您示範一下。

 

A2-1: 這個如何示範?你看不到的。「金剛誦」的修法口訣和具體方法是怎麼樣的呢?那是用意念!你把氣吸進來,進到你的心輪,心裡面的那個咒字在旋轉,心的咒字在旋轉,然後再把氣呼出來、再吸進去,咒輪再旋轉,這是「金剛誦」。是不是這樣子?對不對?是把咒字吸進來,放在你的心輪上面的一個格子裡面。然後讓它一直旋轉、咒輪一直在心旋轉。

 

「金剛誦」,以前叫「三字明金剛誦唸誦呼吸法」。師尊在彩虹雷藏寺開示「金剛誦」可改變命運,另外《來自佛國的語言》修「金剛誦」的口訣:「以嗡、阿、吽三字咒修氣。以入、住、出吐納。觀空明之金剛薩埵,三脈及諸輪具足。

 

功能:能開諸脈之脈結,也可開諸輪。

 

一、修上行氣。觀心輪有蓮花月輪,上有藍色「吽」字。是「住」相。氣入,是「嗡」字,進入心輪變「阿」而住。氣出,是「吽」。

口訣:住氣,以愈長愈佳。出入氣則短。修久了,只有「住」,而無出入。

 

二、修下行氣。心輪「吽」字白色。入氣由密杵入,入時「吽」字。住心輪時「阿」字。出氣由密杵出,成「吽」

口訣:住氣,以愈長愈佳。出入息,用意行之。修久了,中脈下尖打開。能燃拙火。生暖相。

 

這文章很長,那是我自己本身寫的,《來自佛國的語言》修金剛誦口訣。然後還有,在彩虹雷藏寺開示「金剛誦可改變命運」,你可以看一下早期稱呼為「三字明金剛唸誦呼吸法」,那是靠著呼吸的,呼吸的方法。《解脫道口訣》也有寫到。

 

握固之印結衣上 誦念自身護法咒

穿上衣著護法守 披甲護身如是成

 

Q2-2: 您說披甲護身如果要用自己的護法來做,是可以的。但大力金剛的披甲護身怎麼印天心等?謝謝您。

 

A2-2: 我們一般來講印天心是用「波尼」,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的手印是這樣子,真正的金剛手菩薩手印是這樣子的。(師尊示範)印天心、喉輪、心輪、左肩、右肩、回頂上散印。然後觀想金剛手菩薩,出現在你面前守護著你、或者在虛空中守護著你、在你背後守護著你。「嗡。波汝藍者利。」,「波尼」就是金剛手。自己的護法來做是可以的。大力金剛披甲護身,我不是講說衣服嗎?(師尊示範)你要穿衣服以前,用自己「握固印」…「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念七遍,你把這個衣服穿上就是披甲護身,用你的護法來做就是這樣子。

 

師父那時候沒有教我,只是教我印天心,這個是用「嗡。波汝藍者利。」七遍,那是「波尼」,金剛手菩薩。但是披甲護身,用印衣服的,用你的護法來印衣服。你如果是以時輪金剛做你的護法,(同結握固印)「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就可以了。看看你的護法是哪一尊?大力金剛的披甲護身沒有印天心,你可以印你要穿的衣服,然後把它穿上去,那個就是披甲護身了。

 

完全呼吸並住氣 攪動唾沫再嚥液

提住明點不漏失 三者行之壽比天

 

印尼弟子。

Q3: 尊敬的無上尊貴師尊師母,您們好!請問師佛,在20180610日龍樹菩薩護摩法會當天,師佛有開示要長生一定先練納氣、嚥液及無漏,弟子請求師佛開示,如何修納氣,嚥液及無漏?弟子實在不懂如何做,請求師佛再一次教弟子們。

 

A3: 關於無漏應該是在一本書上有,應該是《喜金剛講義》,但是那個屬於二灌的範圍,無漏法是屬於二灌內法,需要根本上師親自傳授口訣並給予灌頂。無漏法師尊已有簡略的開示,參考資料在《小小禪味》p.52、《虹光大成就2》「有漏皆墮」、《密教智慧劍》裡面也有、《密教奧義書》也有、《流行與紅楓》也有、《走入最隱密的陰陽界》也有、《新虹光大成就(1)&(2)》、《偕汝談心7》、還有週六的開示也有、《來自佛國的語言》、《喜金當講義3》、講授《道果》也有提過。

 

我現在稍微簡單地再講一下。「納氣」,什麼叫「納氣」?我們平常的呼吸就不算「納氣」,平常我們人的呼吸,好像師尊在說法當中在呼吸,一般我們人呼吸叫「平常呼吸」,到喉嚨而已,吸氣只到喉嚨,呼氣也是只到一點點而已。

 

所謂的真正的納氣是「完全呼吸」,「完全呼吸」就叫「納氣」。什麼叫「完全呼吸」?你平時坐著,吸長一口氣,好像你如果是吸一尺長,就差不多這麼長。你觀想那個氣是一尺,吸進來進到身體面,到了下丹田,你稍微住氣一下,然後再呼出去,呼出去也是一尺長。吸進來也是一尺長,呼出去也是一尺長。這個氣可以下到中丹田,住氣。在心輪住氣、也可以到臍輪住氣。有住氣的就叫做「納氣」。

 

我是簡單這樣子跟你講,跟你講一下什麼叫做「納氣」。平常我們平常呼吸都不算,那個都不算,只是你靜下來,吸的長氣、再出去。吸了長氣進來,稍微停留一下才出去,這個叫納氣。當然,寶瓶氣就是住久一點,住了到憋不住氣了,才呼出去,那就是寶瓶氣。那你如果「納氣」的話,也是完全呼吸,就叫做完全呼吸。吸進來那麼多,呼出去也是那麼多。然後在你住氣的時候稍微停留一下,就叫做「納氣」。

 

什麼叫做嚥液?舌抵上顎,有時候是嚥液三口。舌頭抵住上顎,然後有唾液產生或者你舌頭在牙齒縫這邊,碰觸攪動一下。把這個唾液嚥下去那個就是嚥液。剛剛有沒有聲音?有。就是唾液流下來,然後用舌頭把它攪動,攪到成為泡泡,跟水、泡泡,然後再把泡泡嚥下去,就叫做嚥液。這樣會不會?應該會吧,嚥液很簡單。

 

先從嚥液三口開始,到嚥液九口。每一次修法以前嚥液九口。我告訴你嚥液對身體很好、對腸、對胃很好!對胃好,對腸子也好!因為這個唾液進去以後,到了胃部,它會被胃跟腸子吸收,然後就分送到了很多地方去。你知道人的唾液如果保持著,經常流著唾液表示你身體健康;如果唾液沒有了,嘴巴就不能講話,表示你已經老了。表示你已經老了,身體已經有病了,就不會有唾液。唾液從哪裡來?唾液其實就是荷爾蒙,就是明點!身體裡面只要有水的就叫做明點。你經常能夠嚥液的話,這個液體會流到你的五臟六腑,保護你的五臟六腑,有護的作用。

 

如果是感冒你就不要嚥液,感冒了那個是有細菌,你就不能夠嚥液。有時候痰要吐出來,平時不要養成吐痰的習慣。我知道,好像痰罐,我們以前老人家常用痰罐,講一講話,「呸!」就吐痰吐在痰罐上面。而且那些大官吐痰才厲害,聽說李鴻章到了英國,外交官到了英國,到走那個紅地毯他還這樣子,(痰)從虛空中降到那個紅毯上面,旁邊的人趕快跑去擦乾淨。那個是很丟臉的,那時候清朝的外交官,他們認為痰吐得越遠越有威風,不可以的!

 

有口水流出來,你要把這個咽下去。不然你就修練舌頭抵上顎,讓口水流出來,流到你的喉嚨,流滿了,你開始把它攪動,攪成泡泡,然後咽下去,到了你的胃。由胃腸吸收,到了你身體的五臟六腑,它可以促進你的荷爾蒙的增長,是道家修行的練法,叫做嚥液、納氣。

 

無漏法就是提住,用下行氣提住,把你要漏出去的明點提住。我要怎麼教?我也不會,我就是經常練提住,練到最後居然無漏了,四十幾歲我練成無漏。真的,經常提肛、吸氣提起來,它就會無漏。現在根本不用,變成自然,你根本就無漏。既然無漏,你夢中也會無漏。你就是在家居士,你夫妻之間的事,你也是無漏。你想漏就漏,不想漏就吸,吸住、提住,就是這樣子。練到現在。師尊在四十幾歲已經練就無漏法了。

 

那麼無漏,你就要去修持氣,持氣把明點吸住,下行氣把明點吸住,讓它不要漏出去,口訣就是這樣子。那閉氣,長吽,短吽,是提起來的吽(師尊示範)。以前我會做這個,以前還在修的階段,我會做這個,現在都不用做,它自然就持住,就這樣子。或者轉移,一般人就用轉移的,知道有一點樂產生了,再來就是就先樂、樂得太過,他就出來了。

 

那麼無漏法就是這樣子,在感覺到樂快要產生的時候,把念頭馬上轉移。一般人馬上看燈,一轉頭看那個燈,不要去想那個樂,它會吸住,意念轉移到別地方去。它就能夠…好像是說,那個樂就突然間消失掉,等到消失掉了你再重來。是可以延長時間,真正的無漏根本就不用,連轉移、閉氣、長吽、短吽,統統都不用,這個是講無漏的。

 

媽媽雙手插著腰講:「被老師留下來,又考不及格了,是不是?」小明回答:「這次的題目比較難,大家都考得不好。只有一位拿滿分,我得到50分已經算不錯了。」母親就講:「好的不比,比壞的!你怎麼不看看人家,是怎麼考一百分的?」又有一天,母親帶著孩子經過麥當勞,小明問:「媽媽,我想進去吃漢堡跟薯條。」媽媽就回答:「吃那些做什麼?你難道不曉得,非洲現在有多少小孩子連飯都沒得吃嗎?」小明回答:「好的不比,比壞的!」所以當媽媽講話要小心一點。

 

【道果第 363 講】

 

以四念住對治空 主要依據心覺受

即以意念斷除之 念頭空性齊雙運

 

我們今天講「四念住」。

現於中集界時,對治空分起對敵,用四念住,頌云:「修不失」如前,頌云:「四念住」主要依據心覺受。
「念」、為對治之念,「住」、是作現空雙運,「四」、為區分,此於後述。
為教示其修時故,頌云:「遮境」,總之,雖住於九空,然修行者之覺受中,生起前空:
一、 融入慧之阿字,遮見境之空。
二、 融入精華之阿字,解脫所斷能所二執之空。
三、 融入滅之雙運脈,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此為停止領嘗識。
四、 以風氣成利刃力,功能是以禪定而空之空,用止觀區分。
五、 融入外形之阿字,以樂而勝空,此出後集界。
六、 大空、見無自身之頭等支節,亦見外境如水等無一物。
七、 體性空、為元始本性。
八、 離戲空、為聞思之見地。
九、 具眾勝相空、為佛之法身。

哇,這麼長。好,問蓮旺上師,什麼是「四念住」,三十七道品?(蓮旺上師回答師尊什麼是四念住)這個「四念住」跟顯教的三十七道品的「四念住」不太一樣,這是屬於…其實也是「四念住」啦,「四念住」。

這裡有初集界,有中集界,有後集界,這是三集界。現於中集界時,對治空分起對敵用四念住。用四念住…這個都是很難解釋的,跟大家講,一般來講沒有修到這個境界,根本沒有辦法聽,聽得懂。而且就是講了,也是不知道,講了也不懂。

 

頌云,就是這個《道果》的金剛頌當中有講到。「修不失」如前,頌云:「四念住」主要依據心覺受。其實這裡講的「心覺受」,就是意念的覺受,這裡講的心覺受就是「意」,意覺受。我們曾經講過心,什麼是心呢?「唯識」是專門講心的,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那個就是屬於心覺受,就是意的覺受,意念的覺受。依據意念的覺受,念是對治之念,它這個念頭就是心,念頭就是意念,也就是心。是對治的,對治。例如說,師尊今天喉嚨沙啞,那麼喉嚨沙啞有什麼藥可以治?吃喉糖,吃喉糖就是在對治,如果發燒,退燒藥就是對治。這裡講的對治之念,念是對治,專門對治的。

「住」、作現空雙運。住,住在哪裡?好像有時候,我們最高的住,是住在「法爾本然」。「法爾本然」非常…很難解釋,「法爾本然」。本來就是這樣子,有的是住在空,最重要的住有兩種:一個住在佛性,你的意念住在佛性——你的意念住在「法爾本然」,就是你的心住在「法爾本然」。這兩個住是最重要的,為什麼重要呢?你住在空性,就證明你已經開悟了,這時候所有一切煩惱跟我執,所有的執著都會退掉,都會被對治掉,就沒有了。

念住,就是心住在哪裡,你的意念住在哪裡?有時候我們在禪定的時候,我們講禪定對不對?在打坐的時候,你的心要住在哪裡,你的意念住在哪裡?當然兩個地方是最高的:一個你的心住在空性、你的心住在「法爾本然」,這兩個境界是最高的,其他的就不同了。你在打坐,心在想女朋友?如果你的女朋友是 Samantha,你那時候你的意念在想著 Samantha,那就是住在Samantha。(師尊笑)這樣懂嗎?

 

所以你念頭住在哪裡?像師母不在,那如果說我剛剛意念,就在想說「欸,師母在家裡」,那我意念就是住在師母那裡,意念就跑到師母那裡。有時候我們想東想西的,那個雜念非常多的,那都是要對治方法去對治,要馬上把它拉回來。它這裡面就講「四念住」。

 

你的住,作現空雙運,什麼叫「現空雙運」啊?出現在你腦海的,跟空性兩個互相雙運,雙運就是你出現了,你要把它觀想成為空,就是空,跟出現的兩個互相在運轉,兩個在運轉。

 

若住九種空境中 前五種境需遮止

 

為區分,此於後述。這個要,這一段要講哦?區分,以後再教示。為教示其修時故,頌云:「遮境」,什麼叫「遮境」?你出現什麼境界的時候,就要用東西來遮,把它遮住,叫做「遮境」。那就是一種境界,你覺受到什麼境界的時候、用什麼東西來遮,叫做「遮境」。

 

總之,雖住於九空,然修行者之覺受中,生起前空。雖住於九空,這裡講九空,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九,九種空的境界,九種空。九種空的境界裡面…來遮住這九種空,來遮住,意思(是說)它有「遮境」,「遮境」就是用一種東西來遮它。

 

第一個,融入慧之阿字,遮見境之空。用阿字,來遮見境之空。這個只能夠跟你這樣子解釋,否則很難解釋「遮見」的意思。

二、融入精華之阿字,解脫所斷能所二執之空。這個我執、法執的空境,能斷掉解脫,用精華的阿字來斷掉我執跟法執。

 

三、融入滅之雙運脈,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此為停止領嘗識。六識,眼耳鼻舌身意,這種的來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是融入滅之雙運脈。雙運的脈,什麼叫做雙運的脈呢?左脈、右脈是雙運的脈,可以遮止六識流動之空;六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些所顯示的,這就是為了停止「領嘗識」,讓你沒有眼睛的識、耳朵的識、鼻子的識、味的舌頭的識、跟身體的識、意念的識。眼耳鼻舌身意,六種識都可以遮止。

 

四、以風氣…。風就是氣,氣就是風;成利刃的刀,很鋒利的刀的這種力量。功能是以禪定而空之空,用止觀區分。止觀就是停止跟觀想。主要是為了停止,觀想、觀想的區分,兩個的區分,用氣來遮止這個觀跟止,這個是禪定,是空。

 

五、融入外形之阿字,以樂而勝空,此出後集界。什麼是以樂而勝空呢?產生的樂勝過空,也是要遮止這個樂,「融入外形之阿字」來遮止這個樂,讓空能夠顯現出來。這裡的意思。

 

六、大空…這種九種空,還有體性空、離戲空、具眾勝相空,這個最高,第九種空是最高,是這「具眾勝相空」為佛的法身,這等於是如來的法身了,這個不用遮止,其他的都用遮止。

 

離戲空」。離開遊戲,融入真正的…什麼叫離戲?離開世間的遊戲,就叫離戲。所以我們曾經講過這個離戲要「住山」,你要離開這個世間,到山中岩洞去修行,像密勒日巴、像伊喜措嘉,離開這個世間,一個人,獨自在山洞中,那個叫做離戲。我講這個「離戲空」的意思就是講,你離開這個世間的時候就叫做空。

 

為聞思之見地,你那時候聽不到人在講話,沒有聽到人在講話了。也不用思索人講話了,已經到了這個見地,就叫做「離戲空」。什麼叫做「體性空」呢?就是原始的本性,你的原始本性,就等於佛性。什麼叫「大空」呢?見無自身之頭等支節,你在禪定的時候啊,你已經沒有感覺到你的頭、手、腳,跟你的全身都不見了,那個叫做「大空」。

 

哦,這些都不用遮止,以上六、七、八、九,其實都不用遮止的,要遮止是的一、二、三、四、五,這五種還必須要遮止。這樣聽得懂嗎?聽得懂的舉手?你們既然有人聽得懂就好,這就阿彌陀佛。

這個很難講的!還好,我是經歷過才知道什麼叫「離戲空」——已經離開世間了嘛,離開世間在哪裡啊?那就不是死了?不是。你在岩洞裡面就等於離開世間,因為你聽不到人講話,你又沒有…因為聽不到人講話,產生不用什麼思想,都不用思想、不用再想什麼,那個就叫「離戲空」。

 

所以真正的修行,到最後真的要離戲,像密勒日巴、像伊喜措嘉,像蓮華生大士,他們都有經過離戲,沒有在人間。聽到這個你就會想出一大堆的東西,你沒有聽到什麼都沒有聽到,你就腦筋裡面不會想出一些東西;你也見不到你的女朋友,你想你女朋友幹什麼?女朋友也沒有了,因為已經離開世間了。你也不用想你的男朋友,你的男朋友已經沒有了,你已經離他很遠了,離開很遠了,就不用再想。

 

想知道怎樣穿越時間嗎?我教你們:早上起床的時候把鬧鐘關掉,然後閉眼5秒鐘,就能夠抵達兩個小時以後。這個也剛剛這個空,真的,你關掉鬧鐘就開始空,你就空了兩個小時,那兩個小時什麼也沒有。沒有夢,什麼都沒有。哇!這是好方法,這是空耶。

 

好啦,那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