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213講開示

真正超度靈魂,是行者將心輪打開,讓靈魂進入心中,行者與靈魂一起進到本尊的心中,就超度到佛國淨土。往生時遇到恐怖,要持咒、憶念根本上師、本尊、護法、空行,便能往生佛國。護法空行是本尊的眷屬,稱為使者道。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及所有的諸尊眷屬空行母。

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伉儷、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周衡醫師、莊駿耀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澳洲太平紳士梁珉豪先生伉儷、加州高明祿師兄伉儷、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黃月琴律師、California three small girls、Brazil Sao Paulo University professor陳宗傑博士and陳瑞蓮醫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

藥師佛與眷屬一齊下降 加持大眾

今天我們是做藥師如來的同修。有很多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很多國家,他們都來到了我們的祖廟西雅圖雷藏寺,其中有很多貴賓,很多同門沒有自我介紹。不管如何,很高興看到大家。尤其今天來的佛菩薩非常多,比平常多出差不多三、四倍,整個虛空之中,有降下很多的般若光。其實這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有很多很大的誓願,跟師尊本身的本尊阿彌陀如來的誓願同樣,很偉大的誓願,祂也是一樣的,像我們常常在念「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祂也像佛本身,一切眾生都度的。

有一件事情是這樣子的:以前,藥師琉璃光如來曾幫助我大概二次,第一次是我隱居時,身體很不好,整個頭都好像裂開一樣,我稱這個叫裂腦症。那時我低下頭來穿鞋子,就好像要走了;那一次就去繞佛,我想我知道的佛國、像Mainland,China也是一個中土佛教很盛行的地方,那個Japan四國或者是Kyoto都有很多靈場,他們寺廟就稱靈場,空海大師在四國有八十八靈場,八十八個寺廟,單四國這個島,就有八十八靈場。我沒有去過Korea,Korea也是佛教的國家,佛教是從印度到了東南亞、到了西藏、中土、韓國,然後到日本,我想要挑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去繞那裡的塔,就去了韓國。

韓國在繞塔期中,病非常的重,終於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很大的大佛;韓國密宗比較少,像日本有空海大師從西安取回來中土的密教,到了日本變成東密,是日本的密教;另在日本還有台密,是最澄取回來天台山的密宗,就稱為台密;台密東密在日本都有,韓國沒有。韓國盛行禪宗,他那邊有兩個宗很大,禪宗的「曹洞宗」,另禪宗的「臨濟宗」,在韓國非常的盛行。我到了那地方,禮拜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禮拜完了,回程時,我真正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

我跟大家講我的看見:不是眼睛打開,我是眼睛閉起來,然後我的眼睛周圍有很多閃光,不是我的眼睛散光,是那一種圓圈,一絲一絲棉絮樣子的光,一直在閃動,我就知道我可以看到佛菩薩。我看到佛菩薩出現都是這樣子:周圍很多的閃光,中間白色圈圈的一個螢幕,一個圓圈,我就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還看到我剛才念的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還有十二藥叉神將,我全部看到,而且祂們放光加持我。我就想病一定會好,後來真的這個病就好了。

第二次也是很嚴重,就是腳腫起來,我現在老人家已經忘掉,到底是右腳腫還是左腳腫起來。師母記得嗎?妳也忘掉了。現在兩隻腳一樣,沒有什麼特徵,沒有說哪一隻腳腫起來留下記號。我忘掉到底是左腳還是右腳,就是有一隻腳腫起來,腫很大。醫生診斷是蜂窩性組織炎,細菌一直往上走,腳就一直腫;那時也靠了我的主治醫生,台灣中山醫院的主治醫生鄭森隆醫師,他幫我;還有很多腎臟科、心臟科、腫瘤科,還有最主要的科是感染科!

八個醫生會診,認為要用最強的抗生素去治,抗生素叫「Tiger抗生素」。我也忘掉抗生素日語叫做什麼?一定要用最強的。也有人特別為了我的腳,去到Korea,那個叫做八公山的地方,幫我求藥師琉璃光如來。求了以後,我的腳經過醫生的診治,終於慢慢的消退,就好了;藥師琉璃光如來也確實出現幫助我,我還親眼看到虛雲老和尚:我得到蜂窩性組織炎,腳整隻腫起來,腳腫這麼粗,整個是發炎的,是細菌進去,用了Tiger的抗生素,再加上佛菩薩的加持,我躺在床上,看見虛雲老和尚站在雲端上面,祂伸手,祂的手穿過雲一直摸到我的頭。

你看祂的手多長?站在虛空的雲上,一隻手伸下來,虛雲老和尚喔!一直到我的頂上摸著我的頭。哇,看得非常清楚,感應連連!後來腳真的完全好了;這個人去求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奇蹟出現:他跪下來禮拜的時候,剛好天上有一鳥飛下來,降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手上;等禮拜完,這隻鳥才又飛走了,有那樣感應的事情。所以我被藥師琉璃光如來救回了兩次,但希望不要有第三次。

人生就是這樣子:有一次,有二次,有第三次,大概過了第三次就沒命了;還好藥師琉璃光如來幫我,所以我很感謝。今天我們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哇!藥師佛跟祂所有一切的眷屬全部下降,加持我們大家。藥師琉璃光如來有很多的誓願,這個誓願是很了不起的誓願;祂的眷屬很多喔! 

藥師佛十二大願 以「慈悲喜捨」為核心

祂的十二大願:「自他身光明熾盛之願」除了祂自己以外,其他人身中的光明都會很熾盛,這是第一個願。第二個願是「威德巍巍開曉眾生之願」,祂也在度眾生,開曉就是度生。「使眾生飽滿所欲而無乏少之願」是說眾生的願望,祂都能夠給予。第四個願望:「使一切眾生安立大乘之願」,每個眾生不是修小乘,而是修大乘,大家都能廣度眾生,不是自修而已。「使一切眾生行梵行,具三聚戒之願」,什麼叫梵行?梵,大梵天的梵。梵行是清淨的行為;是我們常常講四無量心的行為,叫做「慈悲喜捨」,四無量的行為都稱為梵行,大家要記住。

有人問你:你學佛,修什麼梵行呢?那就是「慈悲喜捨」。慈,用仁慈去對待有很大功德的人;用「悲」去拔除眾生痛苦,用歡喜精進的心永恆去做是「喜」。什麼是「捨」?不管你喜歡不喜歡的人,不管是有形無形的人,不管是人非人,都用平等心去救度他們。不管你喜歡或討厭的,甚至於你非常厭惡的,都要平等心去救度他們。這個「捨」字非常重要:捨掉的捨,平等心去對待眾生,沒有分別;不能夠有敵人,甚至要愛你的敵人,叫做「平等捨」。

佛教也是這樣教我們慈悲喜捨;所以你不能看到很厭惡的人,就詛咒他,或者傷害他,絕對不可以,不能口出惡言。惡言就犯了口業,意念去恨他,就犯了意念的罪惡;用肢體去傷害他;你就犯了身體的罪業。對敵人甚至要捨,平等對待。這一點所有同門,大家要尊重。為什麼呢?因為我講了一個笑話:「你如果去恨人家,你已在背恨的業了,所以一定要平等愛眾生。」

耶穌也講過,祂是一個古魯,我們也供了耶穌的像,祂是我的古魯!我以前是基督教,祂也講了一句話:「要愛你的敵人」,佛陀也是一樣,你看佛,藥師琉璃光王佛祂也是一樣。梵行,就是慈悲喜捨:用慈去對待有功德的人、用悲去對待正在悲慘受苦的人、用喜精進地去做這些事情、用捨平等對待所有眾生跟非眾生,這是佛教的精神,就是梵行。

第六,「使一切不具諸根者完具之願」,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能夠救。本來我這個腳不好,要鋸掉,因為細菌往上走,醫生認為如果抗生素無效,就一定要鋸腳保住生命,那就五根不具。身體五根不具,是很悲慘的一件事,藥師琉璃光如來祂會保護諸根不具者,祂會滿諸根完具之願。第七,「除一切眾生的病,令身心安樂,證得無上菩提之願」。第八,你去求,祂可以轉女成男,祂能讓女生生男生,讓本來看X光一照是女生,你求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生出來是男生。有台灣的弟子,X光照了,全部都是女生,生出來是男生,就有這種現象。

「使諸有情解脫天魔外道的纏縛」,天魔外道纏住你時,藥師琉璃光如來祂能幫你解除。「邪思惡見稠林引攝正見之願」,祂能引導你走到正當的道路上。第十,「使眾生解脫惡王劫節等橫難之願」,一般來說,什麼叫做橫難?車禍也是橫難之一,地震把你壓死了、水災,你到海裡,水把你淹死了、被火燒死了、被風災,像美國有龍捲風,你風災死了,地、水、火、風、地震,還有很多車禍都是。你修這一尊可以避開:常常念祂的名字,跟祂相應了,一定可以避這些災難。第十一,使飢餓、飢渴的眾生得到好的食物。第十二,「使貧乏無衣服的得到妙衣之願」,沒有衣服可得到很好的衣服。

藥師佛以第七大願「除一切眾生之病」聞名

祂本身來講,第七個是除一切眾生的重病,這一點很重要,尤其我們年紀大的就知道,以前以為年輕啊!那時我口出狂言,差不多三十幾歲吧,四十歲也有了。我講一句話:「如果你聽到我咳嗽一聲,你來我這裡領500塊美金;你聽到我打噴嚏一聲,可以到我這來領1000塊錢。」我那時好像也有在法座上講過喔!現在不敢講了,年紀大了。那時跟我媽媽講,我說:「媽,你為什麼走路那麼慢啊?」我在爬彩虹山,我走到很遠的地方,回首一看,我媽媽還在山腳,我說:「你怎麼不趕快上來呢?」媽媽走到我身邊時,跟我講了一句話:「你老了就知道」。

人生就像打電話 不是你先掛 就是我先掛 坦然面對往生

現在差不多知道了,人不能口出狂言,以為自己年輕,就很了不起,有佛菩薩保佑、自己又學佛、得到瑤池金母特殊的恩寵、有恩典,我一定不會有病的。結果,還不是有兩次這樣大的毛病出來?不過現在,台灣歲是Seventy-five。不管是台灣歲,總之我超過73歲了。那個鬼婆一直講我73歲一定會死,春暉,她講了差不多多少年?最少她講我十年。她(春暉)都不告訴我哩!但不告訴我反而好。為什麼呢?如果她(春暉)早十年前告訴我,我那時就開始擔心了,每天心驚膽跳。最近這兩三年才告訴我說,師尊73歲會死,我今天仍然要跟她,Lo Re Me,Lo Re Me。

每一次她講人家幾歲會死的,都不準。這裡在場有兩位,是張哲的爸爸跟媽媽。她講張哲的爸爸幾歲會死? 59歲會死,那你現在幾歲?57。盧師尊跟你保證,你不會死。她也講過張哲幾歲會死?29,她還有講25吧?張哲有一年幾乎完全沒有出門的,25歲。張哲25歲一直在家裡,沒有出過門。為什麼?因為鬼婆講你25歲會有災難,所以張哲一年沒有出過門。又講人家29歲會死。我跟你保證,他不會死,我也教他們要怎麼樣子避免。

人家講你這個,你心裡當然會受影響,所以我教他們一個法,這樣做你會脫離那個災難,如果她講的是真的啦,不過也不要信。為什麼?我什麼都沒有做,我就是不死,不能講不死,時間到了還是要死;但是時間到我也無所謂了,因為那是時辰已到,也就走了。瑤池金母也告訴我,你什麼時候會走,但是我從來不擔心,為什麼呢?因為坦然面對嘛,每一個人都要走的,不是早走就是晚走嘛。那個大媽講的笑話:「人生啊,就如同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有什麼了不起?

當然最好不要英年早逝。像張哲的爸爸50幾歲,我50幾歲身體非常強壯的,我到現在75歲啊,身體很強壯的。75歲身體那麼強壯,妳說我73歲會死,她講的,還有講澳洲圓池堂的,人家都已經多活4年、5年了啦!都拆破妳的牛皮?圓池堂那個夫婦,她也講人家明年都會死,結果人家多活了3年4年!這個鬼婆老喜歡講人家會死,她就恐嚇取財:你一定要求我燒護摩解除啊?要怎麼樣子解除我的災難?她從中撈錢,你說這種人可惡不可惡?! 

但是還要同情她,要慈悲她,還要平等捨,還要去愛她,你看誰忍得住啊?我實在是忍不住了,但是忍不住也要忍,還要求老天爺,藥師琉璃光如來,保佑她身體健康,身心安樂,能回頭是岸,好好走一個正法,修個正法嘛,不要老是這樣子;你得到了正法,不得了的,真的!你能進入非相三昧地、真正跟佛平等持,在一起跟佛,顯現出佛的力量來,一定可以的。你只要修了正法,不只是耶穌所講的永生,當然也是永生,永生恆在,自在任運的去度化眾生,你看多好?財有什麼用啊? 

我上個禮拜講的:「人在天堂,錢在銀行,老婆在別人的胸膛,兄弟在爭財產。」立法委員許智傑他說這是最悲慘的。我說不對,是最幸福的,只要人在天堂,其他通通不用管。那些什麼錢啊,你到現在還在詐財嗎?對不對?鬼婆如果到現在還詐財,就是還沒有懺悔。不要去詐財、不要去跟人家要錢,你走上正法的道路,好好的修持,一定會成就。

幾點了?快十點了。我今天講慧灌,《道果》講慧灌。

子三、慧灌

一、前行

三隨念:

1. 隨念密顯俱生智上師,

2. 隨念使者道,

3. 隨念俱生見;於隨念中必於一座間念使者道。

二、正行

中有之神識尋求五所持,及同時生之七怖畏緣時,以其出五所持,或現如珍珠粒白之菩提心,其與證俱生大樂之成壞一致,中有現象之外無其他結生相續而提升宗趣,或成就持明;以緣起為殷重。

前行。這裡講的慧灌,是屬於我跟靈魂本身的灌頂。這裡所講的,有時不是對人的。師尊是這樣子度眾生,我告訴你,你稍微注意一下我所講的話。我度眾生,度這些非人,什麼叫非人?靈魂也是非人的一種,它不是人,是鬼。如何度它們,或者是說它的靈魂如何度?像我度我父親,父親是皈依我的弟子,但是他完全沒有修行,他一個很大的無明,是人最大的一個無明,他說:「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不會有靈魂、沒有業,沒有善業、惡業,沒有靈魂,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一切,什麼都沒有了!」這是最大的無明。

一般人都是這樣想,很多人想:「我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不會有靈魂、不會有下一世,或者再轉世,或者怎麼樣子,這個六道輪迴不會有。」他一直都抱持這種觀念,他沒有修行,但他有皈依,就有皈依的灌頂傳承。我把我的心打開,化為一朵蓮花,然後召請我的父親,從頂竅進到我的中脈,進到心中蓮花裡,我跟我的父親靈魂合而為一。這時,我再將自己進到本尊心中,把我父親留在本尊的心中,我自己又回到人間來,這樣把我父親給超度了。

所以真正在超度靈魂,是讓我自己心胸打開,我要超度你,你進到我的心中,我跟靈魂進到本尊心中,然後他留在本尊的心中,就到了佛國淨土,我自己再回來,我是用這個方法超度自己的親人;也有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請本尊來接引他走。密勒日巴在度祂的母親時,是用師尊的這個方法,祂的母親叫白莊嚴女。密勒日巴是召請白莊嚴女進入祂的心中,然後祂進到虛空之中,以瑪爾巴本身的傳承之力,進到佛國淨土,再把母親放到佛國淨土,祂自己再回來,祂是這樣子做的。

中陰身憶持上師、本尊及護法名號咒語 可提升宗趣

我們談慧灌,隨念。隨念密顯俱生智上師。這是一樣的,他的前行一定要意念自己的上師。隨念使者道,隨念他的眷屬,上師跟本尊的眷屬,使者道就是眷屬,隨念俱生見;於隨念中必於一座間念使者道,就是在修這個:靈魂在修時,要一念之間念使者道,使者道就是眷屬,上師、本尊、護法,護法也就是本尊的眷屬,稱為使者道。他的正行:「中有之神識也就是靈魂的神識,尋求五所持,及同時生之七怖畏緣時」,如果出現了七種恐怖的現象,像:聽到怒吼啦、風呼呼吹像龍捲風,大地整個震動了,水淹過來了,火燒你,靈魂遇到這些現象時,「怖畏緣時,以其五所持」,五個持,像持咒,你能夠持咒、持上師、持護法的名字、持護法、持本尊的咒,都是可以的。

「或現如珍珠粒白之菩提心」,或者是你能夠在靈魂的時候,保持著你心的光明,像珍珠粒白菩提心。「其與證俱生大樂之成壞一致」「中有現象」就是靈魂現象,「之外無其他結生相續而提升宗趣」,什麼叫做宗趣?往生佛國、往生淨土就是你的宗趣、你自己成就為佛就是你的宗趣。「或成就持明」,什麼叫做持明?你持咒產生的光明叫持明。「以緣起為殷重」,記住你本身的因緣,緣起為重。這裡特別不一樣的:「其與證俱生大樂之成壞一致」,這一句特別重要,是屬於慧灌的。

你如果跟使者,空行母就是使者。我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我經常會問一個人,你有沒有得到空行母給你的授記?我經常會問這句話。你如果得到空行母的授記,你就會變成「與證俱生大樂之成壞一致」,你說我要講一個夢給師尊聽,師尊一聽了就知道你已經得到空行母的授記。像這一次Australia住在Sydney的同門,是三義雷藏寺那個住持蓮伊上師的兒子,他是西醫跟中醫,是醫生,他得到空行母的授記。我就講說,你已經得到空行母的授記,回去以後你好好的修,而且你證明了你自己以後,你要廣度眾生。前幾天才回去而已,有一個同門得到空行母的授記。這個授記是很重要的。

所以你們當中如果有空行母已經授記的,你要記住這個時候,記住授記那一點,記住空行母的授記,憶念那個授記,能夠提升你的宗趣,或者得到保持你的光明顯現,「以緣起為殷重」。這個空行母的授記就是緣起,這樣了解了嗎?你們得到空行母授記的舉手?有膽你就舉手。確實得到空行母授記啊,空行母在虛空之中,進入你的身體裡面,而且給你授記。我知道我們在座的就有人空行母給他授記的,你看見空行母從虛空中下降,然後跟你合一給你授記,然後你的臉上成為空行母的,有沒有這種人?有人舉手,那是空行母給他授記,很好。

而且那時你會顯現他的樣子,你要憶念這個:當你變成靈魂時,憶念這個就可以提升,且身上產生光明,一定要憶念,這是空行母授記的緣起。還有沒有人舉手?喔,知道了,對對對,她是受過空行母授記的。她是講英文的,她得過空行母授記。Are you want to talk?在台灣也有一個得過授記,非常好,那你就要在那時,他就講「其與證俱生大樂之成壞一致」,這個必須要「以緣起為殷重」,就是一個緣起。

你憶念授記那時候,就可以提升宗趣,成就持明,我們持明稱為持明仙,保持光明的仙人稱為持明仙人。在密教裡面有的,只要憶念被授記的時候,這個所謂的「一座間念使者道」「隨念使者道」,就是在隨念眷屬空行母,他的眷屬空行母。像誰給你授記,像虛雲老和尚伸手摸我的頂、像十二藥叉神將、像藥師如來、像阿彌陀佛,你都可以憶念這個時候,自然身上就有光明;這一點很重要,跟大家講。

不能夠憶念這個:一個男人打麻將,手氣非常不好,老婆打手機,用手機叩他,他的手氣就好起來了,他很晚回家,老婆又吵又鬧又摔東西,這個男人就煩得很,就罵這個老婆是禍水。女人說,你們男人總罵女人是禍水,為什麼你們還要娶女人?這個男人就講,你沒有聽過因禍得福嗎?

小明對媽媽講,我是全班力氣最大的。媽媽說,為什麼這麼說呢?小明就回答,今天公佈考試成績,老師說,我一個人就拖垮了全班同學。他考試成績最爛,把全班成績拖下來,所以他講說他力氣最大。

這裡有一個笑話:找對象就像找廁所。怎麼會這樣子講呢?有一個理由:你進到公共廁所裡面,打開廁所的門,發覺裡面有poo,那廁所很髒,上面有poo,有一點poo沒有擦乾淨,你就走到第二間;發覺裡面沒有衛生紙,你就走到第三間;發覺裡面不是廁所,居然是放工具;當你回頭要找第一間跟第二間時,都已經有人進去了,所以你找不到對象。

所以不要太挑:有poo的也可以、沒有衛生紙的也可以、沒有衛生紙怎麼辦?也可以啊,不要嫌人家怎麼樣,其實都不錯了,這樣才能找到對象啊!

老師問小明,為什麼又在考試的時候作弊?小明就抓抓他的頭說,那老師你說我要在什麼時候作弊?老師回答,給我滾出去。

透過掌紋可以知道你的女朋友的性格,如果她的掌紋經常出現在你的臉上,說明她的性格非常的暴躁。很好笑喔。

有一個禪師端坐法座上面,每日參禪打坐,風雨無阻。仰慕者問禪師,為何每日能夠端坐四個小時,可有什麼妙訣?禪師淡然的說,前二個小時,是磨練自己的心境,洗脫自己的凡塵。這句話倒是很好的。仰慕者講,那後面兩個時辰呢?禪師講說,坐了兩個小時,腳已經很麻了,站不起來。

禪定要調整好坐姿 痠痛都會影響入三摩地

按照以前師父所教的,我們每天都要禪定。修行的人一定要學入三昧地,一定要禪定。但是禪定剛開始你腳會痛,你要調整你的姿勢,哪裡痠麻,一直調到哪一個姿勢最適合你,而且不痠麻為止;否則你腳如果痠、麻或痛,通通入不了三昧地的。一定要讓你的腳不要麻痠,也不要痛,要調整好屬於你自己的姿勢,慢慢下來,這是第一個入三昧地的基礎。剛談到那個禪師,也不能夠坐兩個小時讓你站不起來,這點是很重要的。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