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蓮生法王開示》前行有四要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5月19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釋迦牟尼佛本尊法」《道果》第140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還有很難得來的盧佛青師姐、盧佛奇師兄、Sunny 師姐、Andy 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今天晚上,我們做釋迦牟尼佛本尊法的同修跟釋迦牟尼佛的浴佛。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創始人,娑婆世界教主。由於有釋迦牟尼佛,才有佛教。佛教的流傳,首先是從印度傳到東方,東方是東南亞的國家,再到中國西藏、中原、再到Korea,然後到日本,其中,有一條脈是傳到印尼,也傳到菲律賓,菲律賓應該比較少,最主要是到印尼和東南亞一帶,佛法的傳佈是這樣的。

◎佛陀本身開始的時候是在印度,祂選擇在迦底羅城的淨飯王王宮降生,母親是摩耶夫人。摩耶夫人在回到自己家鄉的半路上,釋迦牟尼佛在藍毗尼園出生。祂出生的時候,當然有很多奇蹟,單單在摩耶夫人晚上睡覺的時候,夢見一隻六牙大象,釋迦牟尼佛坐在六牙白象之上,然後入胎,進入摩耶夫人的胎裡面。到了生產的時候,就在藍毗尼園。祂出生時特別奇怪,摩耶夫人的手握著無憂樹,釋迦牟尼佛從腋下出生,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從來沒有人從腋下出生的。

有些人的體質很奇怪,如果搭公車,人很多,手舉高,你剛好在旁邊,你就聞到腋下的味道,這是很難避免的。但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從腋下出生?我到今天也搞不清楚,所有婦產科醫生也不相信,不可能的事情。


◎摩耶夫人確實是握著無憂樹,佛陀就從腋下出來。出來以後呢?祂就能夠站立。小孩子出生是不能夠站立的,祂可以馬上站立,就像前面的法相一樣,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祂馬上又可以講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統統都發生了。這就是佛陀出生的現象,「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天上」,就是羅天,「天下」,就是六道眾生,四聖六凡十法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就是四聖,六凡就是天(三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就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指的是所有能夠成就佛的,「獨尊」,就是尊崇,這是佛陀的意思,不是指釋迦牟尼佛,是指所有的成就者。「我」代表所有的成就者,也就是無形,「我」的範圍很廣。

在祂講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以後,祂又前走七步,後走七步,左邊走七步,右邊走七步,步步生蓮,天上有九條龍出現吐水幫祂沐浴。釋迦牟尼佛出生時就有這些現象。

◎釋迦牟尼佛的經歷非常的多。佛經裡面記載祂的一生。有一本書是唐朝的一個人,叫做王勃所寫的《釋迦如來應化事蹟》,裡面記載釋迦牟尼佛的一生,在娑婆世界的每一個故事,王勃都記載下來,包括從出生開始,到遊歷四門…,甚麼叫做「遊歷四門」?一般國家的城有四個門,東南西北四個門,當祂出來遊歷四門的時候,祂看到四種痛苦──「生、老、病、死」苦。

「生」,當然,當母親的非常苦,其實,那時候當baby的苦,我們都已經忘掉了。你說你躲在一個胞胎裡面,裡面又有水,天天泡在水裡面,而且還要學會游泳。小孩子本身在胞胎裡面就會游泳。所以,如果你將剛出生的小孩拋到水裡面,他自己會閉住呼吸的。美國很多小孩,一出生不久就丟到游泳池裡面,看他喘不過氣來時再將他拉起來,很快的都會游泳。美國小孩都很會游泳,因為從小就訓練他們游泳。小孩在胞胎裡就天天泡在水裡,腳天天踢來踢去,就這樣成形。其實,這樣也是很痛苦的,那麼黑暗的地方,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出生的時候,門那麼窄,而身體那麼大,勉強要擠出來,在那邊鑽來鑽去,那也是很痛苦的。但是,那種生的痛苦,我們早就忘掉了。因為,你記不住那種痛苦。所以,「生」,也是苦。釋迦牟尼佛又看到第二個現象──「老」,祂看到「老」,祂看到老人很痛苦。再來看到「病」,生病也是很痛苦;又看到「死」,當然,「死」也是很痛苦的事情。祂突然間有個感覺,這覺受只有祂自己本人知道。

◎遊歷四門以後,佛陀想要了解生命的真相。那麼,要怎麼樣了解生命的現象?就是要修行,要脫離人間種種的苦。祂當初的覺悟也就是講人生是苦的,死的時候,甚麼都沒有了;人生是空的,死了甚麼都沒有了;再來,祂覺得人的身體很無常,一直在變化,沒有一個常態的,今天很歡喜,明天又變成悲哀;前一個小時很歡喜,後一個小時就變成悲哀。所以是無常。另外,這個「我」,存在這個娑婆世界也像作夢一樣。所以,這個「我」也等於沒有這個「我」。

等你年紀大了就知道,以為身體是自己的,不對的,它不聽使喚的,像是眼睛你現在看得到,到老的時候就模糊,你看不到東西;你認為你的耳朵應該聽得到,但是,到了老的時候,耳朵也失聰了;到老的時候,手跟腳都不聽使喚,腳也不是你的,手也不是你的。有的人手會抖,腳會震動,叫它停也不會停,就是這樣抖,抖個不停,手也不是你的,腳也不是你的。你想要跑步,像我以前,100公尺跑12秒,11秒多,現在要我跑100公尺,要跑多久?跑不起來的。小時候,看到車子來了,我們可以很快地跑過馬路,現在,看到車子來了,像小時候一樣,我可以跑過去,但是跑到中間就不行了,跑不動。所以,手腳不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有一天,師尊老了,失憶了,記不住。像現在,有些人的名字我就記不住,像法師那麼多,「師尊,我的法名叫甚麼?」我叫不出來。你去照顧老人,有時候,你照顧的是你自己的母親,女兒去看她,她問:「妳是誰?」兒子去看她,她問:「你是誰?」腦筋也沒有了,失憶了。太太去看他,他認不出來,就像雷根總統一樣,他不認得自己的老婆,隔壁鄰居的太太他就認得,就有這種現象啊!所以,腦筋也不是你的。我們的加州四大媽,其中的陳傳芳,他先生是很有名的會計師,目前已經完全失憶。陳傳芳跟我們講,一天24小時,他睡23小時,剩下1小時是吃飯,只知道吃飯跟睡覺,這世界整個都不是他的了,完全變了。所以,當釋迦牟尼佛看到這些以後,就在半夜離開自己的父親,自己的臣民,越過城池,祂就出家修行。

◎要懂得人生,就要知道修行的重要。在世界上,從生到死的過程,其實,都不用太計較。因為,沒有一件東西是永遠存在的,都會過去的,會永遠不存在的。佛陀的《般若經》講得很清楚,就是《金剛經》裡的話:「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心不可得」,現在盧師尊在這裡說法,等一下結束了,就不會再出現同樣的情形。今天我們浴佛,下個禮拜就沒有浴佛,下個禮拜的人也不一定在這裡。

因為,跟著我到西雅圖的台灣同門,明天晚上就會離開。所以,不可能有同樣的人在這裡;雖然是在同樣的地點說法,說的法也不一樣,這就是過去,現在也會變成過去,等一下就變成過去了;再來,未來的還不知道,等到未來變成現在,一樣也會過去。所以,有甚麼東西是留得住的?沒有東西是可以留得住的。所以,人間的甚麼恩啊!怨啊!情啊!仇啊!都是一時。這個時候「有」,別的時候就「沒有」。所以,不要太計較,必須要看開。我們每一個人,大家曉得,其實,都是鬥雞眼,看不開啊!看不開不是鬥雞眼嗎?對不對?看得開哪有甚麼事?根本沒有甚麼事。這世界上有甚麼事?根本沒有事。

◎釋迦牟尼佛到最後,祂在雪山6年苦行,知道苦行非道,苦行絕對不是道。祂在菩提樹下禪定,經過很多的考驗,祂終於開悟了。當祂開悟的時候,祂知道了,祂不想留在人間,祂要涅槃。為什麼祂要涅槃?你們要研究這個問題。


為什麼祂一開悟就要涅槃?只有真正開悟的人才懂得,在開悟的時候才想涅槃,只有實地開悟的才想涅槃。這一點,大家可以去參,為什麼佛陀一開悟就想要離開娑婆世界?人生的富貴窮通沒甚麼意思的。

富了,也沒甚麼意思,當到總統更沒有意思。那些韓國總統最可憐,我常常講,Korea的presidents真的很可憐,每一屆的總統,不是進監牢,就是自殺,被關的、自殺的,你看最近的總統,不是講文在寅,講的是他前面的那一位,就是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她也要進到獄中,而且一輩子就在監獄裡面。所以,「貴」有甚麼用?富貴「窮」,「窮」當然比較苦,更苦。富也苦,因為有錢了,國稅局就要找上你,你也苦啊!但是,你要看開啊!你要將國稅局當成美國最大的慈善機構,你很高興的捐錢給他,他幫你造橋鋪路,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將他當成慈善機關,你就不會苦,不然你會想:「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政府拿走一半。」美國的稅是很重的,其實,美國才是真正的萬萬稅。讓我覺得共產國家倒不一定是這樣,像中國,稅沒有比美國重吧?我是不知道啦!以前,中國的稅也不那麼重,台灣的稅沒有比美國重,中國的稅大概沒有比美國的稅重,另外,還有很多國家,稅都比較少,像香港、新加坡,新加坡的稅有那麼重嗎?有美國的稅重嗎?沒有。美國的稅最重啊!但是,你必須要想,美國需要很多的建設。全世界到處都有高鐵,只有美國沒有,而且很難實現,因為,美國不是中央集權而是聯邦。有很多權力分給每一個州,每一個州都有權力。所以,高鐵要從這個州通到那個州,當中就有困難。因為,每一個州都有權力,所以,就很難做。像中國,是中央集權,只要他要做,喊一聲,土地馬上都有了;喊一聲,所有人都動起來;喊一聲,高速鐵路就好了。但是,美國聯邦政府喊一聲,地方政府不同意,這就困難了;地方政府不但不同意,要被徵收土地的人也不同意。所以,美國的高鐵做不起來,有困難的地方,這就是太過於民主,權力分散,所以沒辦法做成。

很多人生的事情,人生就是人跟事情,其實,人事是最難搞的。

◎人間有三難,第一個修行有困難,就是「登天難」。所以,要修行成就第一難,要有很大的恆心毅力,你必須要有悟境,開悟了,你才能將全身的力量致力於修行。所以,要登天最難,十個人修行,九個錯,沒有辦法,因此,成就的很少;第二個難,「賺錢難」,在美國賺錢也很不容易。大家都知道在全世界賺錢都很困難;第三個,「人事難」,人跟人相處發生很多事情,是非常困難解決的;這些都是「難」。佛陀都知道,所以,祂說在人間一切都會過去的。

祂能夠度多少人呢?到最後是大梵天跟忉利天主勸佛陀留在世間轉法輪。轉第一個法輪、轉第二個法輪,轉第三個法輪,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在人間,將祂一切的教法,教給大家,讓大家好好的能夠修行成就。在這當中,王勃寫的書《釋迦如來應化事蹟》,你們可以好好的看這本書,裡面就是祂應化的事蹟。等一下就要浴佛。

◎我講一下《道果》,修行剛開始的前行有四要:「如是受持時各有四要,即:1.實修方便」,法,是釋迦牟尼佛傳的。本來是沒有法的。因為,祂已經走過了這條路,祂懂得法,由釋迦牟尼佛傳給所有的弟子,弟子一代一代的這樣傳下來,形成了實修的法。這法就是方便,「實修方便」,你要實際上修行,其實,也是一種方便。有了法才能夠實修。沒有法,你不知道怎麼修。「2.究竟之量」,到了成就的時候就是究竟,但是你必須要依靠這個法,一樣一樣地增加究竟之量,也就是從你開始修,到究竟的過程,就是在實修裡面,成就你的究竟之量,一樣一樣地增加,一分一分地增加,直到成就。「3.生何功德」,功德怎麼生出呢?例如你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要常常想到你初心的時候,你發心要修行。所以,你皈依,唸四皈依咒,常常唸是堅固你道心的功德。

你常常做大禮拜,大禮拜有甚麼功德?你做大禮拜的時候,可以鍛鍊自己身體強健,也等於在懺悔自己本身的過錯,它有懺悔的功德;有讓你的經脈能夠通暢的功德。「生何功德」,像是大禮拜、大供養,你以恭敬的心,獻供養給所有的成就者,獻供養給佛菩薩,用你的心,就是接近佛菩薩最方便的一種功德。你供養佛,佛來接納;供養菩薩,菩薩來接納;供養大阿羅漢,阿羅漢來接納;供養緣覺,緣覺來接納;供養諸天,諸天來接納,你就可以接近諸天,接近四聖,這就是你供養的功德,可以產生你的智慧跟福分。這就是「生何功德」。「4.祛何過患」,也就是我們在修行當中會犯很多過錯,而你以前行來祛除本身過患,你有懺悔你所做的不對的事情,懺悔過去你有殺、盜、淫、妄、酒這些過患。當你在做前行的時候,這些過患會慢慢消除,等於是你懺悔,過患不要再犯,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不要再犯。這就是除掉自己的過患。在前行當中會有實修的方便,也有究竟之量,會產生何種功德,會去除掉種種過患。

那天,不是講到金剛拳嗎?金剛拳就是讓你本身的氣脈都要通,讓你吸進來的氣,讓你頂上進來的法流,通過你的全身一直到腳,然後將不好的去除掉。所以,我們修行剛開始時是修風,也就是修氣脈。「命懃,均出」裡面就開始要講修風,就是修氣。

我們從小到大是甚麼樣子?講一個笑話,小時候,媽媽說:「狼來了。」叫你乖一點;上學的時候,同學說:「老師來了。」也是叫你乖一點;工作的時候,同事講:「老闆來了。」就是叫你注意,在老闆面前的表現;結婚以後,朋友講:「你老婆來了。」這就是人生的過程,現在,小三說:「這個月沒來。」那也是很痛苦的事情。其實,沒來比來了更嚇人。你說是不是?人生就是這樣。結了婚就知道,結婚以前,遇到紅燈就要kiss一下,結婚以後,老婆就問先生:「為什麼現在遇到紅燈,你都沒有kiss我?」先生回答:「我現在都是開高速公路。」婚前跟婚後就不一樣。結婚以前,老婆問先生:「你以前跟我約會,你都會小鹿亂撞,現在你還有小鹿亂撞的感覺嗎?」先生回答:「小鹿早就撞死了。」沒有了,不一樣了。我就講過一個笑話,兩個老夫婦在後院喝酒,喝酒以後,老太太低下頭,說:「唉!我真的不能沒有你,我真的愛你愛死了。」老太太又講:「我沒有一時一刻能夠離開你,我如果沒有你,我會死。」老先生突然聽見這樣的話,感動得流淚,太太今天講了這麼感人的話。老太太抬起頭看到老先生在流淚,太驚訝了,說:「我是對酒講的啊!」人生有很多境界是不一樣的,一個時期是這樣,另外一個時期,是另外一個時期,再過來的時期又不一樣,都是在變化之中。所以,釋迦牟尼佛知道,一切都會過去的,人生就是在無常之中。因此,祂認為沒有必要說法,要離開這娑婆世界,當時祂一開悟,祂就要離開了。

我的媽媽喜歡打麻將,可是,後來我出生了,媽媽為了我也為了整個家庭,她就不再打麻將。因為她覺得打我比較有趣。師尊是從小被打大的,因為,我父親是比較暴力的,佛青、佛奇在這裡,經過這一段,這一種教訓以後,我這一生當中,我沒有打過佛青、佛奇。為什麼?因為我受過被打的苦,難道還要加諸於我孩子的身上嗎?我從來沒有打過小孩,因為我是從小被打大的。經過這種教訓以後,不打孩子。

◎所以,人啊!必須經過佛法的歷練以後,才會懂得甚麼叫做慈悲。甚麼叫做慈?彌勒菩薩弘揚的就是「慈」。所以,祂叫做「慈氏」,釋迦牟尼佛懂得給我們「仁」,所以叫做「能仁」,「牟尼」2個字就是「能仁」。「嗡」,宇宙至上的意思。祂能夠用仁,給予所有的人,「牟尼牟尼。釋迦牟尼。摩訶釋迦牟尼。」最大的能仁,釋迦族裡面最大能仁的人,釋迦牟尼佛心咒的意思就是這樣。「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祂將仁發揮到極致,教所有的人都要仁慈,這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字,給我們的是一個「仁」字。

有一婦人到整形外科,整形外科跟她講:「妳必須要整個臉做手術,妳就會變得跟年輕的少女一樣,手術費要10萬美金。」這婦人跟他講:「天啊!怎麼這麼貴?你能不能幫我想辦法,用便宜的給我?」整形外科醫生跟她講:「是有的。」醫生便跟她介紹只需要3美元的辦法。「甚麼辦法呢?」婦人問,「3美元,就是你去買一個面紗戴起來就好,不要讓人家看到就可以。」佛陀的教法不是表面,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是甚麼?是在你的心靈。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