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090731日 聖尊 蓮生活佛薩迦雷藏寺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


師母…師母有講說,到了每一個地方(眾笑)都要跟大家問好,跟所有的同門,由我代表她跟大家問好。(眾鼓掌)所以第一個稱呼的,還是要稱呼師母,因為這是「上級」的指示。(師尊笑、眾笑)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還有教授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堂主,大家午安。(眾鼓掌)


今天到了加州的首府,就是州政府所在地,那麼因為它的名字叫 Sacramento,那麼剛好蓮琪法師跟蓮才法師,還有所有薩迦雷藏寺的理事們,他們建立了一個雷藏寺。那剛好密教裡面有一個薩迦派,那麼薩迦證空上師是我們的傳承祖師,地名剛好有一個薩迦,所以我就想說那就叫「薩迦雷藏寺」。


這薩迦雷藏寺的由來,就是因為地名跟傳承祖師的教派是同樣的名字,所以才叫薩迦雷藏寺。(眾鼓掌)


我們西雅圖也有一個薩迦廟,是薩迦證空上師,他在北美地區弘法、募款去蓋起來的,他的廟也不是很大,也差不多這樣大而已。他是屬於那個廟的住持,在薩迦派裡面來講起來,也是第二位法王,第一位法王叫做「奇親仁波切」(音譯),是第一位薩迦派現在的法王,那麼第二位法王就是「達親仁波切」(音譯)。


那麼,薩迦證空上師是達親仁波切的師母的哥哥,達親仁波切的師母的哥哥,就是薩迦證空上師,有這個因緣。


我到了美國第一個住的地方就叫做巴拉,那麼巴拉就是在 Aubora 的路上,Green Lake 的上面。那麼薩迦寺就離巴拉,在那裡有一間 Badmiya(音譯)的前面的地方,很近。


他是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五年之間,他在這個薩迦廟那裡,師尊剛好在巴拉,一九八二年到一九八五年之間,所以跟著祂學法。


所以我一看到薩迦雷藏寺,其實是紀念薩迦證空上師,(眾鼓掌)取這個名字,有一種紀念的這個性質。他的廟也不是很大,你們去看過,他廟也是一般的 house,就是在巴拉地區一般的小 house,然後就給它改建起來。


今天這個薩迦雷藏寺,我覺得也是很莊嚴。(眾鼓掌)這個壇城的佈置,從上面一直看下來,好像西雅圖雷藏寺一樣,(師尊笑、眾鼓掌)都是一樣的。


這個廟雖然很小,寺廟雖然很小,但是我們菩提心是很大。(眾鼓掌)世界上什麼東西最貴?就是 diamond,鑽石最貴,鑽石其實都很小。


所以我常常跟大家講說你們送禮,不要送那個那麼大的,(眾笑)讓師尊抬都抬不動。其實送啊,很簡單的,就是很小、很小的那個會發亮的,(師尊笑、眾笑)很小會發亮的,一克拉也不嫌小,對不對?十克拉也不嫌大,裝都很好裝。(師尊笑)因為送禮啊,用箱子這樣載那個禮品,來供養師尊,師尊都抬不動,這個小布袋能夠裝的就可以了。(師尊笑)


薩迦雷藏寺這麼小,它就是一顆鑽石,(眾鼓掌)它的價值也是最大。(眾鼓掌)把一顆鑽石,放在這個 Sacramento,(師尊笑、眾笑)這整個 city 就會變成光芒萬丈。(眾鼓掌)


所以他們講說全世界上最小的雷藏寺,我以為是西雅圖雷藏寺,(師尊笑、眾笑)現在全世界上最小的雷藏寺是「薩迦雷藏寺」。(師尊笑、眾鼓掌)但是它是鑽石,不是饅頭,所以它也是最珍貴。


在這裡勉勵蓮琪、蓮才法師,還有薩迦雷藏寺所有的理事,你們這個鑽石一克拉,將來可以變廿克拉。(眾鼓掌)到了美國這個小鎮,都可以把整個小鎮買下來。(師尊笑、眾鼓掌)


在這裡,首先期望薩迦雷藏寺,將來由一克拉的鑽石,變成廿克拉的鑽石。(眾鼓掌)


等一下你們是要做「觀世音菩薩身壇城避災法」、「金剛鈴杵法」、「蓮花童子的本尊相應法」。做這三個灌頂,可以用觀世音菩薩,跟蓮花童子做灌頂的法器就可以了。


那麼初次來到這地方,這地方也是我第一次來,我以前在美國住很久,很多地方都去過,就是加州的首府還沒有來,那麼薩迦雷藏寺也是第一次來。


那麼我聽聽大家的意見,你們對於修法上,或者是在修行上有什麼疑問,你們可以提出來,師尊在這裡跟你們做一個解答。寫條子拿進來也可以,我能夠答的就盡量答,不能答的,回去問師母。(師尊笑、眾笑)




弟子問:薩迦雷藏寺的陽宅風水,龍邊有廁所,是否不太好?如何化解?


師尊答:這個薩迦雷藏寺的地理方面講起來,我覺得第一個,開門的時候就可以看到佛,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只要佛地清淨,所有的地方都清淨。只要佛有光明,任何地方都是光明。所以這個地理上來講,雖然有小的缺失,但是它不能掩蓋住佛菩薩的光芒,佛菩薩在這裡一坐定,什麼風水地理通通都改了,不好的風水也變成好的。


所以你說龍邊有廁所是不是?龍邊有廁所,本來按照風水來講,龍邊不能有廁所,廁所最好在虎邊。那麼我們把龍邊就變成那個,廁所就等於是財庫,所有眾人都到那裡來放財。(師尊笑、眾笑)


這佛菩薩祂會改,無形之中把它整個移動。所以我覺得薩迦雷藏寺的佛菩薩一坐下來,整個風水都改。(眾鼓掌)


 


弟子問:修法如何能夠專心一點?


師尊答:因為修法不專心是每一個人的毛病,那麼修法如何能夠專心一點呢?應該講起來、按照儀軌來講起來,你要修法以前,先把心裡的一切煩惱的事,在心理上先給它解除掉,心中先去除煩惱。


至於身體方面也要清淨。所以修法以前,你先洗手,先漱口,或者先沐浴,穿比較清淨的衣服或者是法衣,先刷牙,先洗手,先沐浴,把你的身體先清淨,那個時候你才可以靜下心來,這是外面的。


至於裡面的,你把心裡面、所有一切修法的障礙,先給它掃除掉,這是身心要能夠專一的一個重點。


你心裡如果有煩惱,你修法就不能夠專心。當然你不能講說每一次你修法,心裡都沒有煩心,但至少你要跟佛菩薩講,我要專心一致的修法,讓我的心念能夠清淨,身口意能夠清淨,那麼把所有的煩惱先撥開,請佛菩薩、請上師加持,本尊能夠攝受,護法能夠永在,讓我能夠好好的修一壇法。這個時候你心裡不要再去想煩惱的事情,這是一個重點。


修法如何能夠專心一點?第一個身要清淨,意念要清淨,口要清淨,所以我叫你先漱口。


像師尊要來薩迦雷藏寺以前,我在餐館,我說我要刷牙,先漱口,口要漱一漱,最好能夠再洗一個澡,清涼一下,然後要洗手,表示外表上的清淨。


最重要是內心裡面的清淨,就是意念要清淨。人能夠意念清淨,他修法就能夠專心;意念不清淨,修法就很難專心。


不要以為修法就一定是很專心的,其中有很多微細、微細的想念,都會像電視在做廣播之中,會插播一點廣告。


你在修法當中,念經念咒,在念經當中,你會突然間有一個念頭插播進來,持咒當中也有一個念頭突然間插播進來,任何一個時候都會有,更有微細你沒有辦法覺察到的念頭都有,這也是一個重點。


所以專心一點就是說,你自己的身要清淨,口要清淨,意念要清淨。我們剛剛開始修法開始,有念身口意清淨咒,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你要念。你在念的


時候,你嘴巴在念,但是你不能專心,就表示你的意不清淨了。重點身口意清淨,就能夠修法專一,這是第一個答案。


 


弟子問:九節佛風的中脈,位置該如何觀想,有說是沿著脊髓骨,對不對?請師尊開示。


師尊答:密教的觀想,把自己的身體先觀想成為「空明」,空的,就是你一個形象出來,裡面是空的,裡面是明的,「空明」兩個字。先觀想空明,一空明的話,哪裡有脊髓啊?就沒有脊髓,沒有肉身,沒有心肝脾肺腎,通通都沒有。這個時候因為是空明的,中間有一條脈,就叫做中脈,你就先觀想中脈出來。


九節佛風,你說如何中脈位置應該在什麼地方?密教講中脈是在你身體的最中央,從頂竅這裡一直到海底輪,這一條就是中脈,就在你身體的中央,這一條就叫做中脈,九節佛風觀想中脈是這樣子觀的。


那麼中脈本身有內紅外白、內白外紅,有這樣子兩種觀法。那你就是觀成你身體是空明的,那麼中脈就在中間就對了。


這個關於脊髓方面,有說沿著脊髓這方面,是屬於道家的講法,道家並沒有把自己的身體想成空明,沒有,而是五腑六臟脊髓都在。所以道家的中脈是沿著大周天、小周天這樣子轉,所以它是沿著脊髓下去,由脊髓底下的海底輪上來,這是道家的說法。所以在密教先想成空明。


至於中脈有多大?剛剛開始想的時候,把中脈想得非常的細,細的時候啊,像一個麥管,就是我們喝這個果汁用的那個管子,就是麥管。粗的話,有時候細的話,可以想的跟針一樣那麼細,一般觀成麥管。


那麼大呢?如果中脈大呢?可以想成整個宇宙都是中脈,整個宇宙、整個空間都是中脈,所以中脈的觀想是屬於這樣子。


他問九節佛風的中脈,位置應該如何觀想。就在你人體變成空明的時候,中間從頂竅到海底輪,這一條像麥管的就是叫做中脈,這是第二個問題。


 


弟子問:人往生以後可以放多張陀羅尼被嗎?


師尊答:他問說放很多張可以嗎?


你如果有錢,多買陀羅尼被,你買一百張來蓋的話也可以,反正你有錢嘛,對不對?你說我想蓋多一點,那麼就好像力量大一點,你就買多一點。


也不是說沒有錢買一張就可以。我記得有一些國葬,國家的葬禮,它會覆蓋國旗,也沒有說這個人多偉大,就覆蓋一百張的國旗蓋在上面,(師尊笑)這個問題是多出來的,一張就可以了。


可以放多張嗎?也沒關係啦,反正只有死一次嘛,(師尊笑、眾笑)你留著也沒有用啊,你買了多少張,你乾脆全部蓋上去,不要緊!(師尊笑、眾笑)


 


弟子問:開悟以後是不是沒有業障?


師尊答:業障是永遠在的。但是,因為你懂得開悟是什麼,你開悟了以後,你知道所有的貪瞋痴,都是沒有用的,開悟以後他會了解到,所有的貪瞋痴都是沒有用的,貪也等於不貪,瞋也等於不瞋,痴也等於不痴。


但是開悟以後,只是理念上的開悟,他的業障還是在。那麼你了解開悟以後不能夠再貪,不能夠再瞋,不能夠再痴,那你的業障就會停止,不會再增加。


再來呢,你利用進入四禪的方法,去做禪定的功夫。你在進入禪定裡面,再從禪定再出來,再進去、再出來、再進去、出來,就會消除了業障的種子。


在這一種淨化的過程當中,禪定就是一種淨化,淨化你自己的貪瞋痴,由於入了三昧地,再從三昧地再出來,入三昧地,再出來三昧地,你的這個業障的種子就漸漸的消除,貪的種子、瞋的種子跟痴的種子,漸漸的消除掉,就是四禪的方法,也就是我講的「時輪金剛九次第禪定」的方法。你如果能夠這樣子一直做下去的話,你這個業障的種子就消除掉。開悟以後,慢慢的修行,就沒有業障。


 


弟子傳紙條:麗惠上師跟蓮紫上師因為在外面弘法,無法趕來,但是打電話來問候師尊。


師尊答:很感謝他們。


弟子問:怎麼用音樂來引人向佛?


師尊答:如何用音樂來引人向佛?我對於音樂不是很懂,但是我很喜歡聽音樂,聽好的音樂。好的音樂,能令人心裡很柔軟,像那個很激烈的音樂,會讓人搖頭擺尾,而且會很High,有很多激烈的音樂,像台灣五月天,現在是七月,那個農曆五月天,(師尊笑)五月天的那個樂團,奏起來的音樂,讓人很High,心裡很High,然後會搖頭會擺尾,大家身體會扭啊。


音樂有一種力量,好的佛教音樂,會讓人發起慈悲心,也會令人感動,會讓心柔軟。所以我們佛教的音樂,要引人向佛,你要奏出很悠揚的,包括很玄妙的那一種音樂出來,製作那一種音樂出來,讓人聽了心裡感動,能夠吸引進入佛法之門,這個也是很好的。


所以我對於有很多歌,聽了以後就很感動,就像我在西雅圖講的那個「萍聚」那個歌詞,我覺得滿不錯的,讓大家看了以後,就知道不要執著感情的事情,聽了也就不要執著感情的事,不用怎麼樣,曾經有過就好了,我們出家了以後,就曾經有過就好了,不用什麼約束,也不用把自己的感情放在一個人的身上,因為放在一個人的身上會發狂,(師尊笑、眾笑)英語歌就 “Crazy For You”,(師尊笑)真的會很 crazy 的。


你看那個羅密歐跟茱麗葉,很 crazy 的,每天到她的窗口去唱歌,(師尊笑、眾笑)真的很 crazy (師尊笑)像那個梁山伯與祝英台,你看,很 crazy 的,就是這樣子,那個感情的事情,最複雜的就是感情。


那麼我們音樂也是一種感情,你可以把菩提心給它發出來,讓心柔軟,引人入佛門。所以現在有很好的佛教音樂出來,應該是好的,這是用音樂來引人向佛。


 


弟子問:怎麼才能令到我們家店舖的土地公支持我們?我有修法迴向,但是轉變不太大,請教師尊。


師尊答:這個可能是生意方面的問題,這個要去問 Obama,(師尊笑、眾笑)什麼時候金融風暴能夠過去,讓你的店舖能夠生意好。


他去求土地公也是對的啦,土地公支持也是對的。「轉變不大」,我覺得現在的生意都不太好,生意不太好是有關於金融風暴跟整個大環境,整個世界大環境的影響,所以有很多人上班的都失業了,美國失業率很高,他們也沒辦法,上班的也是很辛苦,做生意的也很苦,因為大家沒有錢。沒有錢的話,你看,這個剛剛薩迦雷藏寺給我的紅包,就成為一直線。(師尊笑、眾笑)看起來是一直線,一條線而已。(師尊笑、眾笑)這是誠意,誠意在裡面,我看到了裡面的誠意就夠了啦。(師尊笑、眾笑)


他們都缺錢啦,對不對?所有的人都沒有錢,你這個店舖怎麼會旺呢?大家都不來買東西了,店舖就不能旺,因為大家都沒有錢啊,大家都缺錢。


所以這個問題啊,我認為你寫信給 Obama 會比較清楚一點。(師尊笑、眾笑)或者是美國的聯準會主席啊,或者是經濟部長、勞工部長,會比較清楚一點。


你如果請問我的話,我會告訴你,當初的時候,金融風暴開始的時候,我是有預感,我曾經跟一個周醫師講:「把你的股票全部賣掉,把你的基金全部賣掉。」但是那時候股票跟基金他都有,但是他沒有賣掉,所以他損失了幾棟的房子。


那麼據我所知,金融風暴一開始,我用神桌去問事情,神桌旋轉去問事,那個職年太歲有下降在神桌上,太歲講要四年,要四年金融風暴才會過去。


那麼我說:「那我們認真的修法呢?」祂說可以減半,減半就變成兩年。


按照局勢看起來,如果快一點,兩年就會過去,大家忍耐。如果慢一點,四年才會過去,大家也要忍。


那麼四年就是不是所有的生意,都重新再旺起來呢?那要問這個國策顧問,那些主理這個國家的這些經濟的人才。


因為有的時候,像日本的泡沫經濟發生的時候,沒有想到會延長到十年,日本的泡沫經濟一直沒辦法站起來。以前日本在東南亞、東北亞是經濟大國,它經濟泡沫化以後,連著十年都沒有辦法站起來。


大家都是要忍耐,因為活在這地球上很辛苦。


 


弟子問:修法如何感應?


師尊答:這個問題太大了,因為感應的問題太大。


如果你知道你的本尊跟你天天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也在一起,睡覺的時候也在一起,任何一個時候,anytime 都在一起,這個就是感應。


如果你覺得你的本尊是本尊,我是我,就沒有感應。有時候祂來,有時候祂離開,那個感應就是一點點。


像師尊來講起來,師尊走到哪裡,本尊就到哪裡。(眾鼓掌)你必須要把自己,我們的密教修法,就是把自己變成本尊,那麼本尊跟你永遠在一起就是感應,完全的感應。本尊有時候來,有時候離開,就是感應一點點。你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本尊始終都沒有來,那就是沒有感應,密教就是這樣子。


好像蓮花童子金剛相應法,相應法就是,相應了就是感應。觀世音菩薩本尊相應法,也是這樣子,你跟觀世音菩薩能不能,觀世音菩薩永遠在你身上,走到哪裡就到哪裡,你上廁所,祂跟著你上廁所,你吃飯跟著你吃飯,你睡覺跟著你睡覺,就叫做感應。


所以我們修密教,就是求感應,相應啦相應,就是感應,相應就是感應。而且是永遠的相應,這一點最重要。


我們很專一的去修法,本尊會來,就是跟你相應一下。如果祂離開,那就不妙,只是相應一下子。祂永遠不離開,就是叫做相應。


 


弟子問:修白財神法,祂的這個盆子,有橢圓形的、還是一定要用圓的?一定要用金身嗎?還是法相就可以?


師尊答:我本人認為金身跟法相都是一樣,紙張啊…像這個四天王(唐卡)在這裡,四大天王的這個相,雕刻的跟紙相,我認為都是一樣的。


修白財神法,祂的盆子,就是臉盆一樣的,圓的或橢圓的,他說橢圓的可以嗎?圓的可以嗎?


我是認為都一樣,都可以。因為修白財神法最重要的,白財神喜歡沐浴,我們人的浴缸是橢圓形的嘛,橢圓形的比較多,圓形的比較少,也有圓形的,也有橢圓形的,都可以,都可以讓祂洗的乾乾淨淨。白財神祂喜歡沐浴,那你就讓祂洗的乾乾淨淨。圓形的祂也可以洗啊,方形的祂也可以洗啊,任何形的祂都可以洗,只要說祂可以洗的,一定就是會相應,都可以。


「有沒有特定的修法時間?」


應該沒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習慣不同,有很多人要睡覺以前他才洗澡,有很多人要上班以前他才洗澡,有很多人中午洗澡,每個人不同,像這種天氣,這個很熱的天氣,有人一天要洗三次,沒有特定的時間,只要流了汗就洗。


這個是蓮花仙如(音譯)問的。


「假如 baby 睡覺了,要修法該怎麼辦?觀想可以嗎?」


你念小聲一點,不要吵到他嘛,在口中念也可以,金剛念也可以,心裡念也可以,不要把那個 baby 吵醒,你喊那麼大聲幹什麼?(師尊笑、眾笑)其實你在心裡默念,祂就知道了,不一定要喊出聲,你喊那麼大聲,把那個 baby 吵醒,你就不用修法。


 


弟子問:「師尊在一九九四年七月傳觀音身壇城避災法,講到耳朵化為佛幡」那個幢吧?不讀做幡吧?幢幡也可以啊?(師尊笑、眾笑)


「佛幡掛在壇城的四周,但師尊在『密教的法術』書中把此法的儀軌列出,是把佛幡掛在壇城的兩邊,請問師尊這一節的觀想應如何觀想?」


師尊答:有兩個。在壇城的四周,就是一、二、三、四(四個角落),在這個壇城的兩邊,就是一、二,都可以的,這個沒有問題。像這個壇城來講,你前面掛著佛幡,這邊掛佛幡,裡面掛佛幡,裡面掛兩個佛幡,就四個佛幡,是可以的,觀音就在中間嘛。你掛兩邊,裡面沒有掛,沒有關係,都是可以的。


 


弟子問:「請問師佛,陀羅尼被生前可以用嗎?」


師尊答:陀羅尼被是這樣子的,它是屬於準備往生的時候,給他蓋起來,用咒語的力量加持,用咒的力量去加持他,等於做一個結界,讓別的不好的東西不能夠進來。那麼後來也有人說,既然是做結界,那我每天晚上就蓋,蓋陀羅尼被。


我是這樣子,我是每天晚上都準備往生,但是我沒有蓋陀羅尼被,我沒有蓋。如果你時時準備往生,時時做結界,我想蓋也沒有關係啦,因為陀羅尼被是好的,往生嘛,早一點往生比較好一點,因為人間太苦啦,太晚往生,一下子這個金融風暴,一下子天氣太熱,都是破一百度以上的,熱的要命。有些人賺不到錢,也是很辛苦。有的時候又碰到很多煩惱的事,這社會上很多煩惱的事,本來你不想去那個的,突然間發生了,也是煩惱,不如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天天蓋,我是不會反對的啦。(師尊笑、眾笑)


 


弟子問:「入我我入以後,跟佛合一以後,再變成光點往上升,出了頂竅後,再如何觀想?」


師尊答:本來這個入我我入的觀想跟佛合一,最好久一點。


變成光點往上升出頂竅,就是把祂送走,我們引祂進來,然後再把祂送走。如果能夠進來入我,進到你裡面來,那麼佛就是入,進來。住,就是住在你裡面。融,就是跟你的肉體完全合一叫做融,叫做入住融。


觀想光點送走,因為有來有送,有些是有來有送,像師尊做護摩,請了咕嚕咕咧佛母來,咕嚕咕咧佛母不是我的本尊,但是祂會入我。然後我在做護摩當中,火跟咕嚕咕咧佛母跟盧師尊三個合一,那個時候叫做住。那麼護摩完了以後要送走祂,送走祂就化成一個光點往上升。


「出了頂竅以後再如何觀想?」,不用觀想,因為祂自己就會走,你不用觀想祂怎麼走、怎麼走,走向東,東方阿閦如來那裡。走向西,西方阿彌陀佛那裡。祂從哪裡來呢?給祂送到北方去,北方就成了不空成就佛。送到南方,南方就變成寶生佛啦。送到最上面的,變成中央毗盧遮那佛。


不用這樣子,光點從你頂竅上出去就可以了,祂自己走祂自己的。


像我們很多學密教的,研究的太深,想的太細。好像供養,一個饅頭供養,請供養佛菩薩,嗡啞吽,就把它觀想變的很多,很多的饅頭出來。然後那個弟子想的實在是太多了,吃饅頭難道不給豆漿嗎?(師尊笑、眾笑)不然那個佛菩薩會噎到,(師尊笑、眾笑)會噎到。


好啦,你既然這樣子想,你就給祂一杯豆漿吧。那麼吃饅頭,要不要擺一副筷子呢?祂用筷子來夾饅頭,難道祂用手嗎?因為佛菩薩有沒有洗手,祂用手來拿的話就五個印啊,就五個手印在那個饅頭上面,他想的太多了啦!


這個一個饅頭給了佛菩薩,那佛菩薩那個豆漿祂怎麼喝呢?對不對?豆漿你就不要再去想了,是不是要用調羹啦,用什麼樣子啦,通通不要去想這些東西,用筷子啦、用調羹啦、用什麼東西,通通不要去想。


那吃了饅頭喝了豆漿,要不要給祂這個擦嘴的啊?那你還供養一個擦嘴的,都不用去想了啦,反正你心意到了就好。


所以這個光點出了這個頂竅,要再如何觀想?不用了啦,祂走祂自己的啦,(師尊笑)這樣子了解嗎?有的時候不要想那麼多,真的。


 


弟子問:「敬請敬愛的師尊接受我們獻哈達。」


師尊答:好的,等一下你們獻哈達,我就一個一個接受,獻哈達的準備一下子。


 


弟子問:時輪金剛咒是否可以散念?


師尊答:念咒,專一的咒並不是很多。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講,有一個老太婆到了陰間,到了陰間以後呢,她就很不服氣,她說:「我念佛啊,我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念佛,一直念到現在,那個佛珠都念的由白色的菩提子,念成黑色的菩提子。我念了那麼久的佛,為什麼我還到陰間來呢?」


那個閻羅王就說:「妳念了佛,好吧!妳那個念珠拿出來看看。」


給它捏看看,每一個念珠一捏就碎掉,沒有一個堅實的,每一個念珠通通都破碎。祂說:「妳本身啊,妳念佛就不專注。」只是把那個念珠拿起來這樣子,好像隨便「南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這樣子念,那麼看著孫子在玩,他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耶!玩的不錯。(師尊笑、眾笑)你吃冰棒給我咬一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肚子餓了啦!怎麼媳婦飯還沒有做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人開車怎麼這樣子亂開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孩子下班了怎麼還不回來?」


這個叫做散念,她沒有專注在念這一串珠,一直在想別的念頭,只是嘴巴念而已,所以她的珠子都是破碎的。


終於找到一個很堅實的,哇~這個珠子,你真實的念佛,終於有一次出現,怎麼回事?因為那時候打雷「呯」~快打到屋子了,「阿彌陀佛喔~」(師尊笑、眾笑)在打雷,她嚇了一跳:「阿彌陀佛喔~」(師尊笑、眾笑)


那一聲很真實,因為她真的是求阿彌陀佛保護她,結果那一粒才是最堅實的,因為打雷,她嚇了一大跳,趕快念阿彌陀佛,結果那一句是真的。


問題在哪裡?最好不要散念,但是散念也可以,我認為散念也可以,因為你沒有散念的話,你如果連散念都沒有,真實的一念也很難。


所以我們念佛是這樣子,念佛,你專心的阿彌陀佛,再觀想阿彌陀佛的形象出來,那個是比較真實一點,因為你的意念也是在阿彌陀佛。口在念阿彌陀佛,你的意念也是在阿彌陀佛,那就真實的一念,這一念最重要,真實的持咒也是一樣。


所以有些真實的持咒是這個樣子,我曾經教大家,你念那個「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你把這幾個咒字先想清楚,要觀想清楚。「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你把這幾個咒字先想清楚,然後你把你的心觀想一個蓮花開放,心中有日月輪,那麼在月輪上面有這幾個咒字「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幾個咒字,蓮華生大士的咒,那個時候呢,你就這樣子,你唸一句「嗡」就出現,然後轉過去,「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樣子轉,順時鐘轉,一個字轉過去、轉過去、轉過去。


然後眼觀鼻,鼻觀心,心觀那個咒字,「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不用出聲,嘴合起來,舌頭動就可以。


這樣子的念,讓心輪這樣子轉動的這一種念法叫做「金剛念」,又觀想那個咒字在轉,「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啞吽貝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個就是真實的一念,這個叫做金剛念法。


你一面念,一面打坐,一面靜下心來,很專心的念,這一種咒,真實。而且你又有觀那個咒字。又觀了咒字,口中又轉了念,又觀它的旋轉,這是最好的念誦法,那就是最專一的。這樣子念的話,比散念好得多,比較能夠專一啦。


當然也可以散念,像時輪金剛咒「嗡哈卡嗎拉哇拉啞梭哈。嗡哈卡嗎拉哇拉啞梭哈」你把這幾個咒字先背熟,先自己念一念背熟。然後觀想自己的心葉蓮花開放,上面有日月輪,輪上有「嗡哈卡嗎拉哇拉啞梭哈」。然後念的時候,你觀想這個咒字順時鐘轉,一直在轉,順時鐘一個咒字、一個咒字轉過去、轉過去,就是真實的一念,比散念好,這種真實的一念,叫做金剛念誦。每一次這樣子做的話,比散念好的多。


但是散念已經很不錯了,比不念好,散念比不念好。金剛念誦比專一的念誦好,專一的念誦比散念好,散念比不念好。


嗡嘛呢唄咪吽。(眾鼓掌)


資料來源: 薩迦雷藏寺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