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10327日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385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諸佛心子觀世音  應化之身千百億

靈感殊勝易相應  廣度群生稱第一

 

今天我們是同修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面可以講沒有人不知道,我們出家人見面就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許你遇到了比丘尼,比丘尼就給你回敬一句「南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如果在台灣的話,以前我們家裡,不管你到底信仰什麼,都有一個觀音菩薩、客廳都有一個觀音菩薩,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做主尊。

 

觀世音菩薩所度的眾生也稱第一,祂的根源有這樣子講,祂是諸佛的心,也就是所有佛的心子,就是觀世音菩薩。很多人都念「南摩觀世音菩薩」,跟阿彌陀佛一樣很多人念「阿彌陀佛」,也有很多人念「南摩觀世音菩薩」。祂所度的眾生是第一名,祂是第一名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祂的名稱非常的多、祂至少有32個應化身,有32個名稱;其實祂是千百億化身,很多的觀世音菩薩,祂的名稱非常的多。

 

我們平時知道的,就是像中國大陸浙江普陀珞珈山,也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非常有名的一個道場;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在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的道場是普賢菩薩的;安徽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這中國大陸的四個大菩薩的道場,觀世音菩薩的道場非常的極具盛名。

 

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我的母親每天都誦《妙法蓮華經》裡面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媽媽經常在誦念的觀世音菩薩,祂最後也成就了觀世音菩薩。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也特別的供奉了那一尊觀世音菩薩在那裡…他們稱為「師嬤菩薩」,師嬤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形象,特別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非常偉大的,修祂的本尊法很快的能夠相應,因為祂廣大靈感的緣故。

 

甚至西藏密宗,他們講,整個西藏都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幾個大活佛,據我所知道的,達賴喇嘛跟噶瑪巴大寶法王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有人講班禪喇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也有人講是時輪金剛的化身,都是大喇嘛。另外我記得以前有幾個大活佛,祂們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那麼,我們恭敬觀世音菩薩。剛剛我在迴向的時候,念一個讚偈,用唱的。那是以前我母親跟我去台中慈雲寺,去學唱誦的時候,一個陳老師他教的唱誦。到最後他也出家了,叫做「善士法師」教我們唱誦的,我在那邊學,所以我就唱了一句。

 

聖尊早年看風水  踏遍台灣各墳場

淡然看待幽冥眾  大悲之心行超度

 

在說法之前,先講一個笑話。

在一個很大的墳場,大部分墳場都有人守夜吧,因為很大的,這個墳場。有一個守夜人就是守魂的,有個人走過來對守魂的人講:「大哥,你是第一次來守魂的嗎?」那個人講:「是啊!這個工作真不喜歡。」那個人講:「這年頭工作不好找。」另外,這個守魂人就講:「就是啊!晚上在這個鬼地方還有點怕,白天還好。」這個人就講:「那以後,晚上我就幫你守魂吧,你不用守魂。」守魂人就講:「那你不害怕嗎?」這個人回答「晚上我不怕,只是白天我不敢出來。」

 

因為清明節快到了,我們講清明節,西方人清明節不是這個時候吧,是不是?好像是華人的清明節是四月五號,就快到了,所以它這個可能就是清明節才講的笑話。其實,墳場應該講起來…事實上應該是,也是靈氣很重的地方。師尊以前幫人家看風水的時候,是有的時候時間選在晚上在墳場,也幫人家「進金」——我們講「進金」就是講骨灰罐放到墳頭裡面,也是有的時候選擇在晚上。

 

我們曾經在台中南大肚山的墳場和很多地方的墳場,台灣的墳場我差不多都去過了,從北到南、從西部到東部,所有的墳場、大的墳場我都去過。有時候我們是比較不怕,因為墳場去多就不怕;小時候,佛青也跟我一起去墳場。我在看地理的時候、看風水的時候,佛青就在墳頭抓螞蟻,爬啊、爬啊,抓螞蟻;師母也常常跟去,大肚山的墳場。蓮世、蓮祖有去過嗎?晚上去過嗎?晚上也跟我去過,是嗎?對啊,我們晚上也在墳場。

 

台灣的墳場跟美國的墳場是不一樣。美國的墳場像公園,看起來很乾淨、非常好;台灣的像亂葬崗,這邊一個饅頭、那邊一個饅頭,而且堆積起來。我們以前在做墳場的工作的時候,有很多家族是放在一起的。它建一個就像一個小房子一樣,有墓碑,旁邊有個小門。小門進去,裡面放了很多罐的骨灰罐。一個一個…放裡面,全家族都放在裡面。我們去看風水的話,幫他們做,我是鑽到那個墳墓裡面,就打開那個小門,然後鑽進去,然後一個一個把它用羅盤給擺正,依他們的生肖,一個一個擺正。

 

我是連墳墓裡面都鑽進去,所以我真的是不怕;真的有鬼出現在我面前如果是很嚇人的話,祂出現的是凶死的相,我不喜歡看祂,我就結一個手印、念一個咒,祂也就不能夠飛到我這邊來。只要結四縱五橫印,這個五橫、四縱,「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可以了。

 

我真的不喜歡祂,我也是很怕傷了祂。這鬼,我也不太願意傷祂,因為鬼也是中陰啊,等於是氣跟祂的意識兩個合起來,也是中陰。我也不太願意傷祂,不喜歡祂,也可以請祂走。請祂走是結這個手印,只要運一下氣,祂的身體,祂就鎮不住了,祂身體就沒有辦法,祂會飛走。結這個手印很重要。

 

你可以念一個咒:「嗡。嘛哈巴拉耶。吽吽呸。」自然祂就散掉,祂的整個身體不能夠留得住,會被這股氣給祂衝散,祂就不能留。我個人也蠻喜歡鬼的,所以家裡也有幾隻鬼。但是平時師母都有結界、我也有結界。祂在移動的時候,偶爾我會看到。就是說,我在這邊打坐的時候,祂從門那邊移過去,我會看到祂;移過來、移過去,我會看到。以前祂們會弄出聲音,不讓我看見,就是有高跟鞋的聲音、有軍人皮鞋的聲音、有一般鞋子的聲音,從遠而近走這樣過來。

 

尤其大家知道,我已經超度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我超度就是 COVID-19 所死掉的有緣中陰、跟我有緣的靈魂、願意到我這裡來受超度的靈魂,我已經整整做了一年。祂們來的時候就會像一朵雲一樣,一起來。那麼,雲就會飛到那個法船的上空。法船在這裡,雲就飛到法船的上空,然後從雲那邊降下來,就上了我的法船。全部都是中陰、都是靈魂,全部都上了這個法船。然後我再做超度,這個是我跟鬼之間的關係。

 

當然我最不喜歡的鬼就是舊金山來的,舊金山來的是不好的。祂們比較不好,不能讓祂們進來,祂會影響人的心神跟人家的精神、會吸取人的精神,小的就變成精神病患、大的就變成精神錯亂。然後,最後這個自殺的,非常的多。我是盡量救,也救了不少,但是還是有被鬼婆的這些鬼抓走了,也實在是不少;像我們西雅圖徐瑞光就是被抓走的,現在在我那裡。西雅圖徐瑞光是開著她自己的車子去撞鄉下地方水泥管,很強的速度去撞。

 

這也是清明節的故事:小明的奶奶一起床就哭個不停,小明的爸爸連忙上前去安慰:「媽,你怎麼了?」小明的奶奶說:「我昨天晚上夢見你爸。」小明的爸爸說:「可不是嘛,清明節都快到了。那爸爸在夢中有沒有交代什麼事情?」小明的奶奶接著說:「你爸爸特別交代,今年掃墓千萬不要帶小明去。」小明的爸爸很困惑地問:「為什麼?」奶奶說:「你爸爸講,那個兔崽子去年燒給我的作業,我到今天還沒有寫完!」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九十九集】

 

加行護法兼修持  修行次第未逾越

生起次第若未成  僅修氣脈實逾矩

 

我們進行你問我答。新加坡蓮花明弘問的。


Q1-1:頂禮師尊,弟子懇求師佛指點:師尊曾經提起,白天修度母,晚上修護法。而真佛宗內許多護法尊,都是金剛、明王、護法神;請問為求守護而修護法,會不會逾越到金剛法的次第?依師尊的教示:弟子等應該依次第修行,而唯獨此尊既是護法,亦是菩薩(金剛手菩薩);所以在加行法之外,夜間就啟修「金剛手菩薩」法以求守護,可以嗎?

 

A1-1:他這個人是這樣子問的,白天修度母、晚上修護法,這個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跟我講,那時候我問這個噶瑪巴,我問他:「十六世大寶法王,你如何修法?」大寶法王跟我講白天修度母,祂是白天修度母,晚上修護法。據我所知,祂晚上修的護法一定是大黑天,瑪哈嘎拉是白教的護法。祂還有修勝樂金剛,勝樂金剛也是白教的大金剛護法;另外,還有一尊密集金剛也是,都是很大的金剛。白天修度母、晚上修護法,這是噶瑪巴跟我講的。

 

真佛宗裡面有許多護法神都是金剛、明王,護法神。「為了求守護而修護法會不會逾越到金剛法的次第?」他問第一個問題,會不會影響到?其實,修護法是我們本身也應該修的。以哪一尊來修,你就祈請那一尊,學祂的金剛法。然後來受金剛法的灌頂。我們也灌過時輪金剛啊,很多人都灌過時輪金剛法,對不對?而且在很多世界各國…師尊去到 Australia,也是傳時輪金剛法、去到印尼也傳時輪金剛法、在新加坡好像也傳了時輪金剛法、在香港也傳了時輪金剛法、在台灣也傳了時輪金剛法。甚至現在在做,有時候我們也是修時輪金剛法。所以倒也沒有什麼逾越。

 

只要你修持正法能夠依序——白天你修本尊、晚上修護法就是可以的。金剛就是明王還有護法神。護法神你也可以修啊,護法神,像四天王也就是護法神、摩利支天也是護法神、大力金剛也是護法神,都可以修的。金剛手菩薩是護法也是菩薩,而且每一個行者,你只要是正念的行者,後面都有金剛手菩薩,可以求金剛手菩薩法,求守護,可以的。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明弘。

 

現在灌頂金剛法的,你們有灌頂過金剛法的請舉手?幾乎都有吧?灌頂過金剛法的請舉手?大家都灌過頂,是可以的,沒有逾越。據我所知道的,因為在密法裡面有兩大法必須要很注重的:第一個就是生起次第、第二個就是圓滿次第。圓滿次第的法,就是修氣、脈、明點的法,就屬於圓滿次第。現在幾乎都沒有什麼那個…也有現在很多的密教上師也是這樣子講,你在修生起次第的時候,也修內法;也就是有時間,你也修內法的基礎。

 

也有人生起次第也在修、圓滿次第也在修。事實上是,你如果先修了生起次第,有了上師相應跟本尊相應,再來修圓滿次第。因為有了上師的加持跟本尊的加持,再來修圓滿次第會比較好一點。兩個修也不算是逾越,但是你生起次第還沒有成就之前,你來修圓滿次第就有點像…好像你生起次第都沒有修、只修氣、脈、明點,那就是稍微有點逾越,我是認為這樣子。這是回答新加坡蓮花明弘的問題。

 

任何降伏金剛法  皆為護身方便行

自心招魔法無用  唯有空性能對治

 

他的第二個問題。

Q1-2:師尊在《魔眼》一書道:密教降伏法是暴力!也說:降伏須從菩提心出發;書中也闡述到,一鬼王與「麥那尊者」的對峙。尊者唸「降伏咒」,鬼王對「麥那尊者」說:「魔起自心,你不通空性,才會咒我,你要知道一切怨魔皆前世三毒所引生的,豈是瞋怒咒能夠降伏的。」尊者一時發平等悲心,鬼王及眾鬼便散去了。請示師尊:「降伏咒」與「金剛護法神咒」,以及「修金剛護法神守護」,與修「金剛神降伏法」的異同?

 

A1-2不過在《魔眼》一書裡面所提到的,鬼王對麥那尊者所講的話,是非常好的一句話。「魔起自心」!是你自己來招惹;魔由心生,是你的心先起來魔念,才招惹了魔!這句話…這一段文字裡面,是有密意的,也有它的秘密在其中。你真的見了道,魔跟佛是一如的。你真的見了道你就知道,一切唯心造,都是你心所造成的。為什麼會出現魔?是你心所造成的;你如果心裡面沒有魔,魔就不出現。你心平等了,佛、魔就一如了,鬼也是一樣。

 

所以有時候實在是很難講。因為你的心產生了不好的念頭,鬼才能夠因為你的念頭不正,鬼才能夠欺你;如果念頭正了,你的陽氣很足,鬼根本不敢接近你的!所以我每次回家的時候,我走到哪裡,牆壁就打到哪裡。我走過去,衪們就逃得撞牆,我就會跟祂們講:「不要吵!不要吵!」家裡我的床旁邊剛好有個盆栽,裡面放了很多的竹子,都是空心的,祂們都藏在那裡。我一走過去,祂們就「刷~」很大的響聲響出來。我就叫祂們「不要吵!」乖乖地,祢們既然願意待在這個竹心裡面,祢們就待吧,但是祢不要吵我…其實是不要嚇我。(師尊笑)走到哪裡,祂就給你響,聲音這麼大。還有牆、廁所、冰箱;躲到冰箱,我一走到冰箱,冰箱就「乓~!」不是冰箱的發動機在發動那種聲音,是「乓~!」冰箱會「乓~!」一下。牆也會、廁所也會,蓋子也會。

 

「魔起自心,你不通空性才會咒我。你要知道,一切怨魔皆前世三毒所引生的,豈是瞋怒咒能夠降伏的?」那麼,密教裡面有降伏咒、有金剛護法神咒、有修金剛法神守護,與修金剛神降伏法。我告訴蓮花明弘,那都是方便。會有降伏咒、會有金剛護法神咒、還有金剛護法神守護、金剛神降服法,都是方便修法所用!名稱不同,本質是差不多,都是護法,你修一尊護法就好,隨時可以守護你。

 

很多護法的方法,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身壇城法都是護法,四重結界也是守護用的。當然這些都有分別,但是要講它的異同,講起來就很久。每一尊都不一樣。另外還有迴遮咒,蓮華生大士的時候,有五百個外道,為什麼要用護法?五百個外道召請了那些不好的東西來,蓮華生大士就用獅面空行母的咒迴遮它,迴遮這五百個外道,就全部都統統都散了、都倒地不起。這個一定要有護法咒,因為有外道做法來害你,那也是方便。所以一定要有護法。

 

如果是像鬼婆,她請了鬼到我家來。你一定要有護法,我那時候是不動明王、大威德金剛跟大力金剛,最主要是大力金剛跟不動明王出去對付。我平時修眠光法也是護法,那個光明把我圍繞在我身邊,我在光明中裡面睡覺,也是修護法。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獠牙的鬼、長的那個牙齒很尖利的鬼,我自己變成金剛杵躺在床上。他一咬金剛杵,牙齒就喀嚓喀嚓——結果不是我喀嚓喀嚓,是鬼的牙齒喀嚓喀嚓。人家放咒來、放惡鬼來,你不得不修護法啊!

 

但是如果是你引來的魔,那是你心裡引起的。你自心引起的跟別人施法的又不一樣。這些異同你這樣子了解嗎?蓮花明弘。是有不同,是你心裡引起來的,還是別人派他來的?或者是人家給你下降頭的?另外還有諸天、阿修羅天跟天帝打仗。天帝去求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只好給天帝一個大白傘蓋,大白傘蓋佛母才出現。祂是護法,用大白傘蓋蓋住整個喜見城,阿修羅天才沒有辦法跟天帝打仗,才戰輸。

 

大家都知道,那也是阿修羅天跟天地之間的打仗,那也是要護法。麥那尊者跟鬼王的這段話也是很真實:魔起自心,你如果了解空性,魔就滅了,就不會有。密勒日巴進岩洞,知道自己的岩洞裡面有魔,他就是用這個方法讓魔消滅。告訴你,蓮花明弘,這個真的是非常的複雜,很不好解釋,不過師尊已經幫你解釋了。

 

圓滿次第成就時  輪脈開解明光現

佛白靈光源於此  道果詳述其光色

 

中國大陸的弟子,他請師尊解惑:

Q2-1:師尊的206冊文集《天上的鑰匙》序中寫道,一位天人看見師尊,打坐透出佛光、靈光、白光三道光明,向師尊頂禮讚嘆。弟子不知佛光、靈光、白光,三道光明,其顏色有何區別?修煉出這三道光明的途徑是否不同?若是如法,便恭請師尊簡要開示其修煉途徑。

 

A2-1:哇!這個講一晚都講不完!這修煉的途徑非常的長耶!佛光、靈光、白光三道光明——這是明光啊!今天要修行得到證果,一定是要明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中陰都是一樣的。我現在講很簡單的一句話,我現在發覺,什麼是中陰成佛?當你的靈魂從頂竅出來的時候,也就是你的命氣從頂竅出來,命氣是什麼?是你的心跟你的氣。中陰是什麼?心跟氣。

 

當你的靈魂從頂竅出來的時候,你遇到了明光,你的心氣如果修成了明光,也是明光,那就是子光跟母光相匯直接成佛。你的心氣還沒有修成明光,出來的時候遇到本尊,本尊的光明照向你,你去向本尊,你向本尊的心走進去,你就變化成為本尊,你得到明光的淨化,你得到本尊給你淨化你的心氣,你就跟著本尊走到本尊的淨土去了。所以你的這個靈魂一出來,你的念頭裡面有西方三聖,西方三聖現前把你帶到淨土去,你的命氣都得到淨化。

 

中陰成佛是怎麼回事?就是你的中陰出來了,但是你的中陰得到…已經修成了明光,你就直接中陰就可以成佛。你如果把你身體全部修成明光,五輪、六輪、七輪,全部都是光明,你就虹化,把物質的身體變成沒有了,自己就變成一道彩虹,就成佛了。

 

那個都是明光。所謂佛光、靈光、白光,這三道光明是要這樣子修的,修出你的明光。圓滿次第成就了以後,你就有明光了,也就是你的五輪裡面開來一輪就出現一道光;眉心輪打開就現出一道光、喉輪打開現出一道光、心輪打開現出一道光、臍輪打開現出一道光、密輪打開現出一道光。這是基本的五道光,五個光集合在一起就變成虹光,就直接虹光、就直接成佛。

 

所以你要修出佛光、靈光、白光,這三道光明,我告訴你,五輪你要打開三個輪,就可以現出這三道光。那是要修氣、脈、明點,圓滿次第成就,這個就是修煉的途徑!這樣懂了嗎?這是回答他的問題。這是很不容易的。

 

什麼顏色?我告訴你,講《道果》會講到。眉心輪打開會出現什麼光?眉心輪是什麼光?喉輪絕對是紅光。心輪是什麼光?臍輪是什麼光?密輪是什麼光?本來五佛就五種光在裡面了,大家知道吧?

 

修行若達最高境  光色顯現即為白

 

Q2-2:依據師尊的開示,佛法和道法的修行均可到達最高的境界。有人說修行到紫色光的境界是最高,因為形容老子有「紫氣東來」之說,有人說五顏六色的光色境界最高,還有說太陽光色的境界最高,因為自然界中太陽能量最大。恭請師尊開示最高境界的光色是什麼顏色?

 

A2-2:他要問最高的境界的光色是什麼顏色?我告訴你,畫畫的人都知道,所有的光、所有的顏色集合在一起就變成白光,少了一樣就變成黑光。懂得顏色的人,把所有的顏色全部集合在一起,旋轉就變成白光。這個大家有沒有玩過?以前我記得我小學的時候,把所有的顏色色版全部放在一起,然後做成一個風車一樣的旋轉,他就變成白色。其中顏色拿走一樣,就變成黑色。

 

我個人是認為,所有的顏色集合在一起就是白色。白色最高,紅色還不是最高,因為紅色到很嚴重的時候,就變成紅得發紫。那我畫畫的人,當然有時候有紫色、紫色跟藍色,顏色相差一點,金色的光也好、每一種光都很好。每一種光就是代表我們的三脈七輪。每一種顏色都象徵著三脈七輪。

 

外白內紅中脈色  白紅歸屬父與母

 

我們中脈裡面是什麼顏色?中脈,你在觀想中脈,中間是什麼顏色?外面是什麼顏色?誰觀想中脈?你們都沒有觀想過中脈嗎?中脈是什麼顏色?沒有人修過中脈啊?!你觀想中脈是什麼顏色?一個白、一個紅,白在外面,紅在裡面,是不是?你查看看,觀想中脈是什麼顏色?蓮旺,你沒有注意?有誰注意?你要觀想中脈是什麼顏色?外白內紅,是不是?查看看。一般來講,我們身體裡面有父親的因子跟母親的因子,父親的因子是白色,是屬於菩提心月液,白色;紅色是屬於母親的因子。可見你們平時沒有修法。

 

密教菩薩十二地  乃為方便明證量

佛為十三與十六  了知諸佛之源頭

 

他的第三個問題。 

Q2-3: 弟子知道修煉成佛是已至最高境界,但不理解為什麼還有十一地、十三地和十六地的不同的佛?難道佛與佛之間的境界,神通和法力還有差別?弟子感恩師尊傳道解惑!

 

A2-3: 沒有錯。我告訴你,顯教十一地就是佛了,在密教裡面到十二地,為什麼?因為還有頂輪。我講過了,密輪兩地、臍輪兩地,你開了密輪,兩地;開了臍輪,兩地;開了心輪,兩地;就六地了。開了喉輪,兩地;八地。開了眉心輪,兩地,就十地。開了頂輪,就是十二地。還有十二地半!密教裡面講十二地半都是菩薩,到了十三地才是五方佛,到第十六地是本初佛。

 

本初佛就是原來最早的佛就叫著本初佛,就是阿達爾瑪佛,第十六地。第十三地的佛就是五方佛: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就是五方佛,第十三地。密教是講第十三地才成佛,佛跟佛是平等的。只有本初佛叫做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阿達爾瑪佛、就是普賢王如來,那是第十六地。那麼十一地是顯教講,顯教講第十一地就是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就到了第十一地,第十一地的佛。

 

佛與佛之間的其實也不是界線,神通跟法力都有十力,十種力量,佛都有十種力量,佛還有很多種神通自在,到了佛的的境界,有很多的神通自在,有三身、四身、五身,它解釋非常的多,三身、四身、五身也是因為方便的原因。今天講第幾地、第幾地…,也是因為方便你的證量的問題,為了方便起見,才給你分成第幾地的。

 

否則應該菩薩就是菩薩,不應該分的。初地菩薩到第十地菩薩,從歡喜地一直到法雲地,主要在這當中的這個原因,是為了方便起見,讓世間的人在修行上因為證量到不一樣的地方,才給你分成地的,否則一律統統叫做菩薩。所以佛會分成第十三地跟第十六地的原因,就是祂是本初佛,祂是原來的、最大的、最高的宇宙意識,五方佛也是祂分出來的,毗盧遮那佛當中心,分成四個智就變成四個佛,掌管四個智,也就是阿彌陀佛就是妙觀察智。對不對?

 

是這樣子分的嘛,為什麼要分?就是因為方便讓你知道。就是本初佛——那是原始佛,原始佛再分成五方佛,這樣子再化出來的。那都是方便起見啊!修行也是一樣,用顏色來分別,紅的在裡面、白的在外面,都是因為分別。為什麼要分別?就是因為方便啊,否則不應該有分別的。這樣了解嗎?

 

那時候師父跟我講:你要觀想的中脈就像麥根一樣、麥子的根。大家都知道麥子的根很直、中脈就像麥根一樣,不靠近這個身體的中間,而是靠近脊椎骨。那麼你要觀想成為,外面是白色的、裡面是紅色的,像麥根一樣。師父告訴我是這樣的,大家再查看看吧。 

 

中間氣可以觀成藍色的…中間的氣是藍色的,但是那個中脈裡面是紅色的、外面是白色的,也就是麥根外面是白色、麥根裡面的顏色是紅色,中間氣的顏色是藍色的。分成三種顏色,左脈、右脈又不一定,看看師父怎麼教。  

undefined


【道果第385講】

 

真如驗相於修道  暫歸何地有其因

功德若寡前六地  停滯不前定某地

 

現在幾點了?十點多,講一點《道果》好了。

頌云:「增長功德等」,所說之義亦如此;結合於六地以下,即為得功德之差別。

 

剛剛在解釋它的就是這個啦!為什麼要差別?就是因為功德多、功德少才有差別。功德少的就是六地以下,就是功德差別。也是菩薩初地到六地都是因為增長功德等;你功德少一點你就變成初地,你功德多一點就變成六地,就是這樣子,它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這是第一段,跟大家講。

 

復次,其地斷所斷之差別:頌云:「停止進退等」,廣略十二分別(念)亦於六地以下停止,且十二緣起亦於「受」以下六種還滅停止。

 

這個道德,功德都差不多。停止進退等,其地斷所斷之差別,也就是說,你為什麼在第幾地?就是因為你在那個地你就停止進退。為什麼你在那個地?菩薩五地、菩薩六地都有名稱,為什麼你停止在哪裡?所以給你分成…那個地是第幾地,因為你停止進退了。廣略十二分別(念)亦於六地以下停止,也是一樣。且十二緣起亦於「受」以下六種還滅停止。為什麼是十二因緣…十二緣起?這十二緣起就十二因緣啊。其中有一個「受」字,「受」也是五蕴之一,色受、想、行、識。在六地以下,你停止了,就是在哪一地,這樣子解釋。為什麼要分成幾地、幾地?就是因為你在那一個地就停止了,所以才給你分成幾地嘛。

 

修道五地內驗相  端看吐納之數量

 

2、內驗相

內驗相現起於氣,頌云:「內驗相氣停六指」,即外六指、內六指,外內共停十二指量,數為業氣六組一千八百息停止。

 

看你呼吸的量,呼吸的內驗相,氣停六指,就是在六地以下的就是這樣子。什麼叫做「外驗相」?

 

修道五地外驗相  密臍心輪逐一開

開解中脈十六結  見報身佛得加持

 

3、外驗相

頌云:「外驗相密處等,以明點固」,外驗相現起明點,為由明點固於密、臍、心間,於各輪各得二地,共六地,開解中脈三十二脈結,初地時開一結,二地至六地間,逐地開解三結,共得開解十六結。三脈輪得自在後,界淨分堅固不復退轉。

 

頌云:「見些報身」,謂:自一至十地間,面見(報身)並得加持。

 

最後一句跟大家解釋:「見些報身」,你可以看到報身佛。你在初地歡喜地,到第十地法雲地,你都可以見到報身佛。什麼是報身佛?就是法身給祂打扮,稱為報身;報身應化為多,就變成化身。報身佛,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都是報身佛像,所有的佛像都是報身佛,我們看得到的都是報身。祂們都裝扮得很莊嚴,有三十二相,佛都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就是佛,佛就有這現象。

 

而且所有的菩薩全部天衣重裙,都戴著三串念珠——你看累不累人啊,三串,一串已經很重了,我都不想戴,祂戴三串?!還要戴戒指,戴手環腳環,耳環;做時輪金剛還要戴十個戒指,師父交代的,要戴十個戒指,全部要戴,各種顏色的通通都要戴!「見些報身」,你可以看到報身佛。你到進入菩薩初地到第十地都可以看到報身佛。從自一至十地間,面見報身並得加持,可以得到報身佛的加持。不是法身佛,法身佛你看不到的,看到的只是報身佛,是方便顯現讓你看的,為了方便度眾生,所以讓你看到報身佛。

 

外驗相裡面所講的,「外驗相密處等,以明點固」:你明點堅固了,明點固在哪裡?密輪打開了,擠輪打開了,心輪打開了,於各輪各得二地——我已經講了,一個輪兩地,一共有六地,對不對?所以師父教我的是正確的嘛!一個輪兩地,五個輪剛好十地,你全部打開了,你就是十地菩薩。你打開一個輪你就是二地菩薩、打開兩個輪就是四地菩薩、打開三個輪就是六地菩薩,就是這樣子的,所以它講的這是數字。

 

開解中脈三十二脈結,中脈有三十二個脈結。初地時開一結,二地至六地間,逐地開解三結,共得開解十六結,一共開了十六結,就是脈打開十六個結;中脈如果有三十二結,那六地幾乎打開一半了,就等於是十六個結嘛,就是這個樣子,所以這是屬於內法方面的數字在裡面,外驗相。內驗相也是這個樣子的:一共要呼吸多少次,然後拙火走到哪裡、呼吸多少次、明點降到哪裡,就這個意思。這樣了解嗎?

 

如何打通脈中結  利用明點與拙火

配合運氣與打拳  首選太極金剛拳

 

我講得很辛苦耶,你們聽得「蒙查查」(一頭霧水)…為什麼呢?因為你還沒修到那個地方啊,你怎麼會…如何能夠了解打開脈結是什麼回事?我們全身裡面啊,真的是亂七八糟的。有的是六十四…像這個輪,你知道嗎?眉心輪一共有幾個脈,幾個脈結在裡面?這邊(師尊指喉倫)有幾個脈結?我知道有三十二、有十六、有八;心輪就是八,有兩個一樣的,都是三十二,有兩個一樣的三十二…我從來不記這個,但是我也知道是六十四、三十二、十六、八、有幾個輪…,是這樣子的。

 

(師尊示範)上面的脈是這樣子蓋下來,這個喉輪這邊是蓋上去。然後心輪又是蓋下來,臍輪是蓋上去。它像雨傘一樣的,雨傘節,雨傘一節一節的,叫做雨傘印。這裡是蓋下來的,這裡是上去的,就是兩個對稱的這樣。師父以前教我是這樣子教我。但是你真正體會到,你要通這個脈結的時候怎麼通?就是要靠金剛拳。你會打金剛拳嗎?誰在打金剛拳的舉手?一定要打金剛拳,才能把氣通過那個脈!

 

你用氣來通那個脈。用白菩提、用拙火來通脈。白菩提、拙火、氣,跟通脈都是有關的。你要通脈一定要打金剛拳!你不打金剛拳也要會打太極拳啊!我告訴你哦,密教的金剛拳跟太極拳是有關的!為什麼師尊要打太極拳?那是拉筋耶!你知道什麼是拉筋嗎?拉筋就是把脈給拉開啊。所以你看我經常在山莊裡打太極…師尊打太極拳,我不講金剛拳,我打太極拳。

 

太極拳為什麼要這樣子打?那是在拉筋耶。腳踢開來也是拉筋,踢腿也是拉筋,打拳也是拉筋,這也是拉嘛,這樣子拉的,而且拉的很快。師尊打太極的時候這個手閃過去,一下子就過去了,對不對?打慢的時候很慢,打快的時候也是很快的。這個拳就是讓你全身的筋脈通通都動啊,你哪裡的筋脈打結了就會痛啊,所以打太極拳也是在跟身體的筋脈在做作用,這是一個輔助的方法。金剛拳、太極拳都是輔助通脈的方法,打開脈結的方法。

 

最後你要打開五輪、最後打開頂輪、打開海底輪,然後光明顯現出來,拙火一燒——把你的肉體燒成小小的,脈都通了,就會變成小。到時候你肉身菩薩就只這麼大,其他水都散發開了,另外你物質的成分通通都燒掉,就剩下這麼一點,肉身菩薩就這麼一點點。這樣懂嗎?你們都會打太極拳,會吧?會打太極拳的舉手?以前常智(上師)的師姐不是教大家太極拳嗎?但是你們都還給她了?!

 

我告訴你哦,師尊就把它留下來!因為我以前看過那個德松仁波切——薩迦證空上師祂在打金剛拳。我覺得金剛拳跟太極拳有通的地方,同樣有相通的地方,所以西藏的金剛拳跟中國的太極拳,跟少林拳法,都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很重要,這一點。

 

所以你看,我把那個太極拳留下來,會打整套,對不對?就是把她那個最基本的二十四式…再加上那個四十二式,我是打四十二式,包括二十四式,都在裡面。大家要記住欸,打太極拳不是打著玩的、也不是要跟人家打架,而是真正的拉筋通脈用的!

 

期中考的時候小明成績很差,小明就被爸爸狠狠的訓了一頓,過了幾天老師的信又來了,補考的結果成績還是不及格。爸爸看了怒從心起:「你這一次補考還是不及格,你太給我丟臉了。」小明一聽連忙辯解:「這能夠怨我嗎?老師用的考卷是上次那一張,上次不會這一次肯定也不會啊。」真的,笨得要死。

 

小明聽人家講清明節都是要燒點紙的,結果小明的學校被小明燒了。警察問:「你為什麼把學校燒了?」小明回答:「清明節去學校燒點紙,這是奠祭一下我逝去的青春。」這個簡直是不對啊,不過他還有他的道理來講。

 

老師問:「小明,上課為什麼會遲到?」小明回答:「因為我媽媽跟我爸爸在吵架。」「為什麼吵架會害你遲到?」小明講:「我的一隻鞋子在媽媽手裡,另一隻鞋子在爸爸手裡。」 

 

嗡瑪尼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