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蓮生法王開示》《道果》三前行 第一法修菩提心 第二法修上師相應法 第三法修守護輪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5月12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道果》第138講開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廖大使明天就要回瑞典,一路順風,工作、修法都如意;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莊駿耀醫師、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另外,還有很多貴賓,他們沒有登記,以後有貴賓的話,大家要登記。如果你在社會上有自己的企業,或是做甚麼的,都是我們的貴賓;新來的,也都是我們的貴賓,還有所有的同門都是貴賓。剛剛司儀介紹雲傘同修會的時候,應該稱雲傘雷藏寺,已經是雷藏寺了,不是同修會了。另外,我剛剛上法座的時候,煙吹過來,有一點嗆到。所以,有一點咳嗽,不是感冒。我現在對空氣非常的過敏。在台灣的時候,一直咳嗽,沒有停止,回來就比較好。但是,吸到煙,還是會過敏一下,但是不能因噎廢食,從此廟就不點煙,這樣也不可以。大家知道,我在台灣的時候是空氣過敏,一直咳,咳不停,每天都這樣,又差點喘不過氣來,有點氣喘;回來之後,氣喘都好了,但是對煙還是有一點過敏。所以,會咳幾下,並不是感冒,跟大家講一下。不然,世界各地的弟子都會寄感冒藥給我,我開藥局就可以了,先跟大家做這樣的解釋。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因為,我們有很多巴拿馬的同門。

今天,我先稍微講一下,關於「羅天大醮」跟「大蒙山施食」。在「羅天大醮」的7個壇城,一般是道教在做的,我以前曾經講過,從三清祖師的壇,中央是太上老君、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叫做三清,也就是上清、玉清、太清三清教主。但是,三清教主還不是最大,上面還有一個鴻鈞老祖,鴻鈞老祖是最至尊的,底下有三清,這是一個壇。在道家是這樣的。再來,比較重要的就是玉皇大帝的壇,瑤池金母壇、三官大帝壇,天官、地官、水官,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壇。再來,有一個斗母星君壇,斗母是管所有星辰的,管南斗、北斗、二十八星宿,六十甲子,全部都是屬於斗母管的,祂就是摩利支天。再來,第6個壇就是太乙真人,特別有一個壇。第7個,就是諸仙壇,包括所有的神仙,一共7個壇。

◎我們佛教做「羅天大醮」,也就是「大蒙山施食」,我們以佛教的儀式來做,也是屬於密教的,一樣要準備7個壇。現在在這裡講,甚麼壇?第一個,阿達爾瑪佛,最高的佛,跟五方佛和所有一切的佛是一個壇;第二個壇,是《高王經》裡的八大菩薩跟所有一切的菩薩屬於一個壇;緣覺跟阿羅漢是一個壇,所有的十六大阿羅漢跟緣覺,這樣就3個壇;再來,無色界天是1個壇、色界天是1個壇、欲界天是1個壇;最後是地藏跟所有的獄官,獄官是包括甚麼?包括五嶽大帝跟地藏王菩薩的十殿閻王、所有的鬼王、城隍、土地境主。一共7個壇。所有的鬼眾在哪個壇?就是在超度的那個壇,有往生位所有鬼眾的那個壇。另外一個是屬於佛光注照的延生位,所有的鬼眾就是在往生位的壇。每一個壇都要有焦面大士(焦面鬼王)。所有神仙的壇,像是道家三清祖師跟所有道家諸仙的壇,應該放在哪裡?應該放在欲界天,也就是道家跟所有一切神仙,就是諸仙壇,可以擺在欲界天。我這講7個壇。蓮僧上師記下來。你回去佈置就是這樣佈置。

◎我們豎立黑面的三角旗,也就是黑面令旗主,是無遮的。所有看到黑面令旗主的幽冥眾,都可以召請過來。最主要的一個重點是召請,必須由師尊用佛的律令、瑤池金母的律令、地藏王菩薩的律令,用這3個律令召請羅天,也就是三界天跟四聖界所有的佛菩薩全部下降,以及所有地獄鬼眾能夠出來的全部召請,所有的無主孤魂全部都到,這些無主孤魂全部聚集在往生位,我們這邊有往生位的牌,也有鬼眾的牌。所有一切鬼,全部都住在師尊身體的毛細孔,這是第一個重要的召請。但是,我的身體要先有破洞,鬼才能進來。所以,我的身體最近破了2個洞,就有鬼住到我的身體裡面。

師母講:「欸?您的腳為什麼破1個洞?」在台灣破1 個洞,回到美國又破1個洞,剛好是一對眼睛,就是讓鬼眾經由這一對眼睛,進到我的身體裡面。對不對?妳昨天說剛好一對眼睛,在我腳下有破洞,剛好一對眼睛,它們都會住在我的毛細孔裡面。主要的第一個是召請,用3個律令召請所有的佛、菩薩、阿羅漢、緣覺、三界天;再破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全部統統都召請,包括人間鬼廟的鬼都會到,這些鬼統統住在我的毛細孔裡面;再來我必須要做施食,做變化供養,一直變化供養它們,也就是花、香、燈、茶、果、米山、甘露。記得,在我的法座上要放花、香、燈、茶、果、米山、甘露,米山就是用一個碗裝米,像山一樣,我要做化食用,甘露就是用一碗水,變化成甘露,上供四聖,下供六道眾生,就是這樣做,十法界統統都施食,一樣要讓他們飽足。飽足完了以後,第三個要點,就是開始說法。那麼,在召請當中有唱偈,像「十方一切剎」,十方一切所有的廟,所有的教堂,所有供奉神聖的地方,統統都召請,那些佛菩薩全部都召請,十方一切剎,剎就是寺廟,要唱這一首,我以前唱過的:「十方一切剎……」,還有「楊枝淨水讚」,焦面鬼王也有讚偈,黑旗令主也要。另外,幽冥的讚偈,唱給鬼聽的,像是「淒淒慘慘」,都是要唱的。對了,瑤池金母壇裡可供三清祖師、鴻鈞老祖以及所有道教的神仙。所以,在欲界天就不要放祂們了,都放在瑤池金母壇是可以的,也可以供玉皇大帝。你們如果有道家的神像,都可以放在瑤池金母壇,瑤池金母跟諸仙,可放在瑤池金母壇。

◎做完蒙山大施食,供養完了之後,就開始聽師尊的說法。師尊說法最主要的意思是,第一個請所有的鬼眾要依照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跟它們講解佛法;講完了以後,跟所有的鬼眾做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做完三皈依以後,再幫它們授五戒,一切到來的鬼全部受五戒,五戒是殺、盜、淫、妄、酒;然後再幫它們清淨,等於幫所有到來的鬼全部還淨。利用甚麼力量?利用大家所有唸誦的力量,像《金剛經》、《般若經》,《般若經》是很大的,一共要唸多少卷,《金剛經》要唸多少卷,《心經》要唸多少卷,《高王經》要唸多少卷,用經的力量超度它們,還有用四聖界如來的力量超度它們,用瑤池金母的力量超度它們,用地藏王菩薩的力量超度它們,還有用我們本身聖賢的力量超度它們,用咒的力量超度它們。

另外,當我們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必須要請很多的佛,像妙色身如來、甘露王如來、廣博身如來……等這幾個很大的如來,在瑜伽焰口裡面會用到,統統都要請到,而且用祂們的力量來做,將這些幽冥的鬼眾,讓它們皈依三寶,守五戒,好好修行,不再危害眾生,這一點最重要,主要的就是要做這個。唸經跟唸咒的力量,在那一天必須要交卷,到了那一天,《般若經》誦了多少遍,《金剛經》多少遍,《心經》多少遍,《高王經》多少遍,《地藏經》多少遍,誦完以後,全部一起燒《羅天經》,《羅天經》就是專門做羅天大醮那一天所燒的,跟我們所唸的經典跟咒語全部一起火化,還有疏文,統統一起火化掉,這樣才算圓滿。這就是羅天大醮──大蒙山施食。

◎召請的時候必須要用到雷劈木,雷劈木上面要寫兩個黑色的字,一個是「雷」,一個是「令」,也就是一敲的話整個虛空都打雷,整個天地全部都打雷,羅天全部都打雷,所有佛菩薩都可以聽得到。就像我們雷藏寺的「雷」,「雷聲震響十法界」,就是這個「雷」。所以,雷劈木一敲,就是做召請跟命令用,所有佛菩薩都會到。另外,所有的鬼王都會到,《地藏經》裡面所有的鬼王,不得了,一召請來,都是鬼王,幽冥眾統統由鬼王管住,最重要的是焦面大士,一共有10個焦面大士在上下跟八方,剛好是十方,上面無止盡,下面無止盡,跟平面八方,加起來剛好十方,十個焦面鬼王。

焦面鬼王是負責所有的幽冥眾來的次序,將來也是焦面鬼王送它們走,送它們全部離開。領受完施食,跟講經說法、受三皈依、受戒以後,它們全部離開,這就是「羅天大醮」,也就是「大蒙山施食」。這樣講,大概聽懂了?都了解了。

今天修的是蓮花童子法。先講一個笑話吧!我剛剛去吃飯,進餐廳門口,有一個加州來的小女生,人在哪裡?喔?妳穿黃色衣服很好認,她跟我講:「師尊,我懷孕了。」我一想,剛好想到一個笑話,所以,我就講:「啊?妳懷孕了,為什麼要跟我講?」對不對?「那不是我的啦!」因為,妳跟我講啊!我嚇了一跳。所以,我跟妳講:「那不是我的。」好,請坐。這是源於一個笑話,在一個公車上面,有一個女士上了公共汽車,站在一個年輕人面前,她就對那年輕人講:「先生,我懷孕了。」

那年輕人一聽她說懷孕了,他就很緊張,說:「那不是我的。」其實,她的意思是:「先生,我懷孕了,請你讓坐。」照理說,懷孕站著是不太好,所以,要讓她坐才對,對不對?那個先生誤會了。所以,我也誤會了,我是講笑話的啦!妳不能對我講:「師尊,我懷孕了。」旁邊的人聽到會怎麼想?那是很恐怖的事喔!師尊是真正的金剛無漏尊者,不是老了才無漏,是從年輕的時候一直到現在。

蓮花童子本身很簡單,祂是阿彌陀佛本身所化出來的,蓮花童子又叫做化生童子。我講過一個偈:「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這個偈在唐朝的時候,連小孩子都會唱,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偈而已,還有好多個,我只是記住這一個。

◎蓮花童子的極樂世界勝過諸天,無色界天、色界天、欲界天,超勝於天堂,比天堂還要超勝。蓮花童子的境界,「蓮花童子見金仙」,釋迦牟尼佛就叫做大羅金仙,也是叫金仙,所有的佛也叫做金仙,阿彌陀佛也就是屬於金仙,重點在這裡。蓮花童子有很多特徵,第一個,祂天真,與生俱來的,祂本身就很天真,祂不虛假,虛假的就不是蓮花童子。

所以,我們學佛的,一定是很天真,天真無邪,就是小孩子嘛!就是童子,祂的心裡面不會有不好的念頭,都不會有,天真、無邪、簡單,簡單就是祂不複雜,純真,完全是真實的呈現,祂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祂喜歡遊戲,就是在那裡變化,神通遊戲,過很快樂的日子,就是在摩訶雙蓮池。

◎我在一本書上有寫著「摩訶雙蓮池的印象」,將整個摩訶雙蓮池的食衣住行育樂,種種的一切寫出來,這本新書《黃金的句子》還沒有出版,有很多篇,我將摩訶雙蓮池的現象統統寫出來。你們看了就可以完全了解到摩訶雙蓮池是怎麼樣,為什麼那個境界是極樂。到時候,你們去到摩訶雙蓮池的時候,你們就知道蓮花童子就是這樣,蓮花童子絕不會虛偽的,絕對不會騙人,祂完全天真的像小孩子一樣,是純真的,絕對不會欺騙人,這才是真正的蓮花童子。會騙人的絕對是假的蓮花童子,那一定是XX,這是很好抓到她的證據。

她到處跟人家講,像菩提雷藏寺,說是她的家,是她捐出來的。這句話,你們溫哥華的人會信嗎?溫哥華的在哪裡?你們會信嗎?是師尊買的!華光雷藏寺、真佛樓是師尊請趙少東上師蓋的,也是師尊出的錢耶!當初,最初的時候,菩提雷藏寺是我出錢買的一個很舊的教堂改裝的,住在Vancouver的人都知道。她講的卻是變成是她的家,她捐出來的,真的是鬼扯!當然是鬼扯,因為是鬼,沒辦法,只講這一件就可以了,就已經扯到很遠去了。當時菩提雷藏寺買賣的契約證書,師母還保留著,怎麼會是她的家?我告訴你,美國跟加拿大的法律差不多是一樣的,你的住家不能改成宗教用地的,住宅區就是住宅區,宗教用地就是宗教用地,妳的家怎麼會變成教堂?怎麼會變成寺廟,這是我們住在美國都知道的啊!對不對?住家怎麼可以變成宗教用地?我們的彩虹山莊也是宗教用地。所以,我們才會蓋靈骨塔,靈骨塔已經快要落成,「雙蓮境界」,將來師尊會住在那裡,這也沒甚麼。

她還跟人家講師尊73歲就會離開人間,就會丁丁,也是鬼扯,我已經快要過74歲的生日了,對不對?但是,這個人很會辯的,她的舌頭……,真的是胡說八道,隨便她講。說不定她會這樣講:「師尊74歲,是我救祂的,我給祂延壽。」欸?她會這樣講。我告訴妳,妳要講我73歲丁丁的時候,妳就要再加一句:「說不定會更長壽,因為我給祂延壽。」妳就不能斬釘截鐵地說:「73歲就會走。」因為,她講了一句話,很妙:「你們不用去還淨。」聽著喔!「因為,到時候你們統統要回來我這裡。」為什麼?也就是2年後,你們統統都會回來我這裡,意思就是2年後,我就會死掉,所有弟子都歸她,這是XX的鬼扯,她吹的牛皮多著啦!

我以為她講土地公等她500年,是Calgary 的雷師姐,少東知道是誰,XX去她的家,她說:「妳家的土地公已經等我500年。」好啦!這一回,我回台灣,很多弟子來還淨,很多弟子說:「我家的土地公也是說等她500年。」啊?不是只有一個啊?搞了半天,還淨當中,居然有7、8個土地公都是等她500年,哪那麼巧?每個土地公都認得她!土地公神通廣大!知道500年後,會有一個XX到他家,土地公真的神通很大,比玉皇大帝還要大,哪有這樣的土地公?這土地公已經不是土地公了。每個都等她多少年,像紐西蘭的螢火蟲,等她11萬年,螢火蟲等她11萬年,我告訴你,如果螢火蟲能等她11萬年的話,螢火蟲的神通廣大,螢火蟲王交代螢火蟲孫子,孫孫孫孫孫……,因為,螢火蟲只能活20天,一定是螢火蟲的王,一代一代傳下來,20天以後就交代牠的孫子,一直交代,在11萬年後,有一個XX會來這裡看螢火蟲,結果螢火蟲等她11萬年,這全部都是謊言。再簡單講一句,她看到一隻蜘蛛,她就跟旁邊的人講:「這隻蜘蛛就是你前世的哥哥。」好啦!你這當弟弟的認不出這隻蜘蛛是你前世的哥哥,認得不認得?認不得啊!你知道嗎?換一個角度來看,你認得這隻蜘蛛是你前世的哥哥?當然不認得,那麼,這隻蜘蛛能夠認識你是牠前世的弟弟,這隻蜘蛛神通廣大不廣大,當然廣大,那麼,當蜘蛛幹甚麼?神通那麼大啊!對不對?早就飛上天了,還當蜘蛛!

小月師姐在哪裡?好,妳請坐。她看到一隻烏龜,XX跟小月講:「這烏龜是妳前世的哥哥。」哎呀!同一個版本,「妳欠牠黃金多少兩。」對不對?要妳黃金拿來,她幫妳解,就是還給那隻烏龜。天啊!這樣的故事多的很喔!鸚鵡的前世是蓮紫上師的祖母,螃蟹是雅琪師姐前世的爸爸,甚麼東西都來,很多動物都是這樣的,我聽了這些以後,我的腦袋差點發狂。

印尼的一個師兄,他說他要跟女朋友分開,XX說:「只要我幫你做護摩就可以了,就可以分開了。」但是,XX跟他要16萬,他說:「我是學生,哪有16萬?」16萬美金耶!XX說:「欸?你還嫌多啊!告訴你,是便宜你耶!你前世欠你女朋友400萬美金,所以,那16萬就可以消掉400萬美金的債,多好!」不再說下去了,因為時間差不多了。

◎《道果》這裡講到三前行,(前行靜慮九支:三淨治/三扼要/三前行)「寅三、三前行。復次三前行中第一法,為利益一切有情故我當成佛,亦即修菩提心。第二法、修上師安住於頂門,向彼生強烈敬信,是修上師相應法。第三法、誦吽字修守護輪,以誦吽字修本尊;此靜慮九支是一切靜慮之前行。」所謂的前行,就是《道果》裡面所講的法的修行,要成佛,一定要有菩提心,「為利益一切有情故我當成佛,亦即修菩提心」,這是前行中的第一法。「第二法、修上師安住於頂門,向彼生強烈敬信,是修上師相應法。第三法、誦吽字修守護輪,以誦吽字修本尊;此靜慮九支是一切靜慮之前行。」「靜慮」就是禪定。你修上師相應法也可跟本尊在一起,上師跟本尊完全無二無別,這才是淨信。修上師相應法要觀想上師,本尊進到上師裡面,這樣就是上師本尊合修法,上師也是讓你產生淨信。

◎我們以前有提到六加行,四皈依法、大曼達供養法、大禮拜法、四無量心法,這是四加行,發菩提心法是第五加行,上師相應法是第六加行。

我們修四加行,將發菩提心法跟上師相應法移到所有的法裡面。上師相應法很重要,如果,你對上師沒有淨信,修法不成,如果,你對上師沒有淨信,你根本失去傳承法流,傳承就斷了,沒有這傳承了。堅固的淨信自己的根本上師,那就是傳承的根本,也就是傳承法流才會到你的身上。所以,你修一切法,因為有傳承法流,你才能夠成就,在密教是這樣。因此,上師是總攝佛法僧,也就是總持佛法僧,佛所傳出來的所有一切教法,跟一切的法,跟一切的聖賢僧,這裡的僧人講的是一切的聖賢僧,3種力量加起來就是根本上師。

蓮花童子本尊跟根本上師是可以合一的,所有的本尊都跟上師可以合一的,這是合修的法,你這樣修的話,才能夠產生淨信。如果,你斷了傳承,就是不淨信根本上師的話,你的傳承就已經斷了,就沒有傳承加持力了。

「為利益一切有情故我當成佛,亦即修菩提心」,因為,佛本身才可以化為菩薩,由菩薩再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這就是有關聯的。菩提心就是一切佛、菩薩的心,修上師相應法是第一個最重要的,沒有敬信的話,「向彼生強烈敬信」,像師尊一樣,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有強烈的淨信,每一次修法,說法前都一定要提到自己上師,師尊沒有一次在開示的時候,不提到我自己本身的上師,從來沒有,如果有一次在說法開示不提自己的根本上師,那次的開示就沒有力量,根本上師就不會加持我,因為根本上師跟你的本尊一定住頂,常常在頭頂上。「誦吽字修守護輪」,你看,所有的金剛明王,咒字都是吽字,就是祂本身最主要的咒字。我常常講要修「護輪」,甚麼是「護輪」?觀音身壇城法就是「護輪」,觀世音菩薩本尊的守護輪,以前教過大家修護輪和甚麼叫做護輪。我們所照到的般若光,大家拿照相機向虛空中拍攝,你照到圓形的光,如果將般若光放大的話,裡面都是一個輪,這個輪是甚麼?就是壇城,中央一點就是般若光裡的那一尊,祂住在般若光的中心,其他都是城牆,就跟唐卡一樣,唐卡就是一個輪,一尊本尊在中心,像喜金剛,喜金剛上面有3尊,是祂的根本,中間這裡是喜金剛,有8個佛母在旁邊,這就是喜金剛的壇城。有時候修守護輪,在做護法的時候,如果你是以喜金剛作為你的護法,你要結喜金剛的手印,然後一腳著地,一腳抬起,這是喜金剛的姿勢,然後你觀想上面是你的根本,周邊8位空行母,這是喜金剛,然後向正前方、後方、左方、右方都誦吽字,就是守護你自己,自己做結界,也是守護你自己,這3個意思就是在這裡。

講2個笑話吧!王先生去鄉下買房子,結果買到一棟比較滿意的房子:「這棟房子正合我意,非常好。」可是對面有一個工廠,覺得工廠不太好,這位屋主安慰這王先生,講:「這個你不用擔心,那個是瓦斯廠,隨時可以爆炸。」這也是一個笑話,為什麼?瓦斯氣爆也是蠻危險的,他以為氣爆完了,前面就是空地。大家都不笑,沒辦法講。有一家酒店,門口的廣告牌是這樣寫的:「有新到的葡萄牙的葡萄陳酒,請君品嚐。」這個人就進去要了酒,喝了酒以後發覺酒裡面有根白色的頭髮,他就叫服務生,說:「你看,這個酒裡面居然有白色的頭髮。」這服務生回答:「先生,這就證明了我們的酒真的很老酒。」白色頭髮掉在那裡面,表示這酒已經是很多年了,真的是陳年老酒,才有白色的頭髮,這笑話的意思是這樣。

◎很多事情,我們不能看表面,你必須深入地去瞭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你才可以講,因為真相只有一個,很多在外面表現的都是假相。現在這世界上也是一樣,假相很多,真相你不知道。所以,我們學習佛法也是一樣,你要真實的進到佛法的最深層,你才可以了解到佛法。你在表面上看佛法是看不出來的,佛法不是擺一個偶像,點一枝香,拜拜祈禱,求財、求子、求官位、要生男生女啊!要怎麼樣,那都是世俗法,要深入的讓你的心靈能夠提昇的,才是真正的佛法。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