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21052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暨《道果》第403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粵語)。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いい。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わ

 

地藏菩薩騎諦聽  聞聲救苦大悲心

六道遍見其身影  地獄不空不成佛

 

今天我們是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我們這個地藏菩薩,我自己有一尊地藏菩薩,祂是頭戴五佛冠,祂的右手拿著錫杖、左手拿著光明珠,騎著諦聽。我剛剛唸的,頭戴五佛冠就等於是佛光普照,右手錫杖是震開地獄之門,祂的左手的光明珠普照十法界。諦聽可以跟觀世音菩薩一樣的,聞聲救苦、聞狀救苦,看到有人受苦,諦聽跟地藏王菩薩,就會去救苦救難。

 

其實地藏王菩薩也不是只有在幽冥,只是因為祂在幽冥比較盛名。其實也有「六道地藏」,就是有天道的地藏王菩薩、有人道的地藏王菩薩、有阿修羅道的地藏王菩薩、有畜生道的地藏王菩薩,也有餓鬼道的地藏王菩薩、有地獄道的地藏王菩薩,所以稱為「六道地藏」。那麼,地藏王菩薩,其實祂也就是蓮花童子,這一尊地藏王菩薩是非常偉大的,因為祂是用最大的願力救度眾生,有所謂的「國王式的救度」、有所謂「舟子式的救度」、更有所謂「牧羊式的救度」。

 

「國王式的救度眾生」,是自己先成佛,然後再來救眾生,是屬於國王式的。「舟子式」的,是船舟的舟,也就是說,祂跟眾生都在同一條船上,一起成就、一起到達彼岸。「牧羊式」的就是趕著羊在前面,羊先到達彼岸,最後牧人才到達彼岸——這個牧人就是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未成佛,祂也是誓不成佛。所以等於說,祂是「牧羊式」的度眾生,這個願力是最大的。以前我也是發了一個願,所以講糊裡糊塗就是這樣,以為「哇!這個願好好!地藏王菩薩的願太好啦!生生世世度眾生、粉身碎骨度眾生。」發的願都非常好,都是「牧羊式」。

 

我現在覺得人間不好玩。倒是真的,能夠早一點離開人間,真的是很爽的一件事情。何必跟…混淌塵世,在人世間,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再這樣子混日子下去,沒意思。不過發了願,那只好都是「有記」,發了願就是變成「有記」,「有記」的話,那只好就這樣子過日子。(師尊笑)地藏王菩薩真的是很偉大,祂是眾生成佛,祂才成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地獄什麼時候空?阿彌陀佛。

 

講幾個笑話。電影散場的時候,老婆緊牽著老公的手,隨著人潮離場。老公:「都老夫老妻了,還黏踢踢的。」老婆:「你沒看到剛剛閉幕那一段話嗎?」老公問:「那一段話是什麼?」老婆:「離席時請帶走隨身的垃圾。」

 

現在很多都是在線上學習課程的小朋友。這裡要請家長注意:已有多位女老師反應,視訊畫面後面,常看見爸爸穿著內褲跑來跑去,請各位爸爸自重。沒有人笑?現在要找一個笑話倒是蠻困難。

 

疫情實在太可怕了,昨天在餐廳上洗手間的時候,我都有謹記防疫的所有原則:第一、用胳膊推開廁所的門進去,第二、用腳抬起馬桶蓋。第三、用酒精噴灑消毒馬桶的座位,第四、用紙巾打開水龍頭,第五、用肥皂搓手20秒鐘,第六、用肩膀打開廁所的門出來,然後回到座位突然想到我忘記尿尿了。只記住防疫,結果什麼都忘掉。所以重點我們不能忘掉。

 

undefined


【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117集】

 

結界法門皆殊勝  莫要一心較強弱

彌陀結界口誦咒  四方結有忿怒印

 

現在進行你問我答。

新加坡的蓮花威成問的,好像問了好幾次,蓮花威成。有沒有?有喔!怎麼都是他問,別人不問?

 

Q1-1:  頂禮師佛:1. 師尊曾經在199269日開示阿彌陀佛結界法。咒語是「嗡。阿彌爹娃。吽泮。」但是當時沒有手印(結忿怒印,雙手相並)的錄影,弟子至今也不很清楚正確的手印。請師尊示範阿彌陀佛結界法的手印,以及此法的重點。(弟子已經在1996年初問事時受了師尊的阿彌陀佛本尊法的親灌,並在讀到師尊的開示後寫信祈求到了阿彌陀佛結界法的遙灌。)阿彌陀佛結界法是否比四重結界更強?

 

A1-1: 這個好像怎麼比?很多結界法的,哪一個比較強?哪一個比較弱?這不應該!不然我講說阿彌陀佛比較強,觀世音菩薩比較弱,這個氣死觀世音菩薩…(師尊笑)怎麼可以!對不對?你說好多種結界結界非常多的,你就結界的本尊,你就認為哪一個比較強、哪一個比較弱,這不行的!一律平等!阿彌陀佛結界法是否比四重結界更強?不可以這樣子講!這個不回答!不是壞了四重結界的這個我講阿彌陀佛結界法比較強的話,那四重結界法大家都不做了,怎麼可以呢?

 

「嗡。阿彌爹娃。吽泮。」他問的是,沒有手印(結忿怒印,雙手相並)的錄影。那不是忿怒印嗎?忿怒印也可以。「請師尊示範阿彌陀佛結界法的手印,以及此法的重點」這個法的重點那個忿怒印,我們平常忿怒印都是這樣的。其實忿怒印也可以這樣子講,祂幾乎象徵著大力金剛的手印。大力金剛裡面本身就有阿彌陀佛。大力金剛,祂就是阿彌陀佛也是地藏菩薩,也是蓮花童子,也是瑤池金母,這是忿怒印。

 

結界法的重點,我們是一面念著「嗡。阿彌爹娃。吽泮。」一面念咒語、一面用忿怒印。(對著)東方結忿怒印、對著西方印也是忿怒印、對著南方也是忿怒印、對著北方也是忿怒印,然後這就是主要的結界法。它的重點在觀想:如果在一個房子裡面做結界,你可以觀想這個房子的正門有忿怒印、窗子有忿怒印、四面牆有忿怒印。結這個忿怒印,當然就可以阻擋那些外面的魑魅魍魎跑到你的結界來,這個是一點。不能比!阿彌陀佛結界法、四重結界法,還有五色石結界法,五種顏色石頭的結界法,這些結界法都有講過,很多種結界法,還有不動明王的結界法。

 

即身成佛八句偈  遍照金剛空海撰

細數成就之密義  眾生內蘊成佛義

 

第二個問題。 

Q1-2:  弟子在很多年前,見過這個偈:「六大無礙常瑜伽,四種曼荼各不離,三密加持速疾顯,重重帝網名即身。法然具足薩婆若,心教心王過剎塵,各具五智無際智,圓鏡力故實覺智。」至今還不懂是哪六大?請問師尊這八句是什意思?

 

A1-2:  他見過的偈,那是《即身成佛偈》,是遍照金剛——空海寫的。我簡單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六大」?空海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地、水、火、風、空、識,就是「六大」,重點在「識」上面。地水火風,我們知道人身體的組成是四大假合,就是地水火風。「空」,其實講的就是說,你這個身體的組合分散了就是「空」。什麼是「識」呢?一般人講「識」就是靈魂;深一點講,佛教講佛性就是「識」。我們講「識」,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到了清淨識、無垢識,這個就是「識」,到完全清淨、圓滿清淨了,就是佛性,這個意思。空海寫的裡面有八個句。

 

「六大無礙常瑜伽」什麼意思?六大無礙就是六大,地水火風空識根本沒有障礙,那是本體,那個叫做本體,沒有什麼障礙。沒有障礙,那就是體。「四種曼荼各不離」什麼叫做四種曼陀?我們有時候講曼荼羅在我們身上就有曼荼羅。我們講的眉心是毘盧遮那佛的曼荼羅、喉輪是阿彌陀佛的曼荼羅、心輪是不動佛(阿如來)的曼荼羅、臍輪是寶生佛的曼荼羅、密輪是不空成就佛的曼荼羅。平時我們講四個曼荼羅。為什麼會講四個曼荼羅?祂是這樣子講:地水火風,個個都是曼荼羅,都叫做曼荼羅。這四種曼荼羅根本沒有離開的,地水火風不能夠分離。

 

再來,「三密加持速疾顯」,什麼是三密加持?三密,什麼叫做三密加持?我們這裡講的三密是什麼?大家知道嗎?學密宗的都知道三密。沒有人舉手。就是身密、口密、意密,就是三密加持嘛,因為有身的秘密加持、口的秘密加持咒語的加持、手印的加持跟觀想的加持,能夠讓你的佛性很快地顯現出來。

 

「重重帝網名即身」,你知道什麼叫「帝網明珠」嗎?我以前解釋過,「帝網明珠」就是光光相照。在喜見城、在天上——欲界天的最高天,三十三天中央的忉利天喜見城,有「帝網明珠」。「帝網明珠」就是很亮、像網一樣的明珠,在虛空之中光光相照,非常漂亮的,都是互相連起來的,也就是象徵著一種佛的光、如來的光,通通都是相通的、沒有妨礙。「法然具足薩婆若」,法然就是你人本身的身體裡面就有佛性;你具足了佛性、每一個人都具足了佛性、每一個眾生都具足了佛性,當然都可以成佛。這個偈的意思。

 

「心數心王過剎塵」你這個佛性不只在娑婆世界,在無量的淨土、在多重的宇宙宇宙有多重,我以前講過宇宙有多重、無量的宇宙裡面。這個都可以經過的,無量的宇宙可以經過的、無數的、無窮盡的。例如,師尊人在西雅圖,整個地球上的弟子,很多人都在夢中得到盧師尊本身的法語的教導跟加持。就是無數的,你真正修行會了的時候,你一個晚上可以現出一百個身、一千個身、萬萬個身、億億個化身出去教導眾生。

 

「各具五智無際智」,我們平常講:毘盧遮那佛法界體性智、阿彌陀佛妙觀察智、阿佛大圓鏡智、平等性智跟成所作智。這五個智慧五佛有五智,法界體性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其實不只是這五智,這五智是挑出來的,其實是無量智、是圓滿的智、大圓滿智,是大圓滿的智慧。「圓鏡力故實覺智」,也就是說這種智慧是很實際的、可以實現的,就像圓滿的鏡子一樣,全部具足所有的智慧。無量數,那麼這個就是佛。

 

這整個句子的意思就是「即身成佛」。這個是蓮花威成問的:「這八句是什麼意思,至今還不懂」,我這樣子講你也不一定懂,因為這是「即身成佛」的句子。你沒有成佛,你沒有辦法去體會。所以我講,一個佛不一定只有一個智慧,是五智全部包;不只是五智,還有非常多的智慧,全部都在裡面,就像圓滿的鏡子一樣,它的意思是這樣子的。六大、四曼荼羅、三密、帝網明珠、法然具足、心王、五智、圓鏡力,就是八個頌,八個句子當中解釋這個就是佛,「即身成佛」…好啦,不要講太多。

 

十方三世一切佛  微妙變化在其中

同名異體存有之  異名同體不少見

 

台灣的弟子,Skye Chao

Q2-1:  頂禮師尊,佛安!祈求師佛釋疑,在《阿彌陀經》中:「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在弟子的認知中,每尊佛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何阿彌陀經中『大焰肩佛』在不同佛國都有出現,此是同一尊佛或是不同的佛,但同名呢?弟子感到這在佛經中有點不尋常。懇請師佛釋疑。感謝師尊。

 

A2-1 : 她是說南方世界有「大燄肩佛」,上方世界也有一個「大燄肩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兩個「大燄肩佛」?肩膀的肩。我們看一下這個經文:「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燄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燄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好啦,這樣就分出來了。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燄肩佛。」又跑出一個大燄肩佛。這邊有兩個,一個是南方世界有大燄肩佛、再來上方世界有大燄肩佛、再來北方世界有燄肩佛。肩是肩膀的肩,翻成肩膀的肩、燄是火焰的燄。我們如果用祂的名詞來講這個佛,大概祂的肩膀有火焰。一個火焰大的就叫大燄肩佛、一個火焰比較小的就叫做燄肩佛。那有兩個在不同的地方出現,例如南方世界有大燄肩佛、上方世界又有大燄肩佛,那不是重疊了嗎?為什麼不另外取一個名字給祂分別?

 

我個人認為沒有關係的。你看查台灣盧勝彥這三個字,台灣聽說以前有個戶政事務所,查盧勝彥這三個字,單單台灣一個地區就有十六個盧勝彥!名字取的相同台北有個盧勝彥、台中也有個盧勝彥、高雄也有個盧勝彥、花蓮又有一個盧勝彥、台東又有一個盧勝彥,你能夠叫人家不叫盧勝彥嗎?只有我是盧勝彥,你們都不是盧勝彥?所以佛號有相同的,這沒什麼, it's okay。所以妳也不要那麼計較,對不對?

 

這裡面的佛,妳看:「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好了,這裡有一個淨光佛。我們《高王經》裡面有一個淨光秘密佛,這裡有一個淨光佛,又有一個無量壽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無量相佛也是阿彌陀佛、大光佛也是阿彌陀佛、淨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祂化出很多的身出來的。那我們如果要念,西方世界有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全部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講「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多少?三十六萬億個阿彌陀佛。難道不行嗎?只能有一個阿彌陀佛嗎?No

 

所以《阿彌陀經》裡面,有一個「大燄肩佛」,在上方世界又有一個「大燄肩佛」,妳就認為「不行,一定有問題」——行的,可以的!這樣明白嗎?應該更明白了吧!所以,妳看師尊的名字,台灣就有十六個姓盧的叫盧勝彥。所以我們不能這樣說:「你台北不能有盧勝彥、高雄不能有盧勝彥,只有台中有盧勝彥」,不能這樣子講。

 

所以有同名異體,也有異名同體——妳看,東密的五方佛跟藏密的五方佛都不一樣。有因地的五方佛,也有果地的五方佛;你看那個金剛頂、金剛曼荼羅,胎藏界曼荼羅、金剛界曼荼羅,一個是因地的佛、一個是果地的佛,因地的佛也等於是果地的佛,東密的五方佛跟藏密的五方佛是同體異名,不同的名稱。這是回答台灣這個同門的問題。

 

聖尊著作廣且繁  儀軌難免不統一

隨緣擇一修持之  傳承加持力不減

 

Q2-2: 研讀師尊文集時,若同一個法的儀軌在不同文集上有略為的差異(可能是咒音音譯上略略不同,或是持咒次數略不同),其儀軌弟子是否應該以新的文集為主,亦或是新舊文集兩者要同時合併參照?感謝師尊指引。

 

A2-2:  好的,這個問題也問的不錯。台灣的弟子問的。師尊有時候寫文章,下筆的時候,字會不一樣。像咒音,以前我的上師就曾經跟我講,「你寫書,最好咒音用同樣的字。不然人家都會糊裡糊塗。」他就舉個例子跟我講:「你在那本文集你寫『別炸』」別是告別的別,炸是炸彈的炸,「別炸」就是智慧,意思就是別炸。「另外你新的文集你寫著『班雜』,別變成班,炸變成複雜的雜,『班雜』,你要統一呀!」我的上師就跟我講:「你寫文章,你也要統一,最好統一一點。不要上面寫『別炸』下面寫『班雜』」。 

 

當時在寫文章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寫過什麼樣子,已經忘了,所以又寫新的。所以師父有跟我講,「最好你要統一」。現在一個問題就是講,真佛般若藏也給我校正,他說你上面寫的是這個音,怎麼下面寫的又是另外一個音?所以當時我在想說,唉呀,年紀大了,寫文章總不能說,想到什麼就寫。像Bellevue,我寫以前我住的地方「巴拉」,「巴拉」怎麼寫?就是日本話的…寫一個「玫瑰,底下括弧:「日語發音」」。「巴拉」也是玫瑰,對不對?日語。(編按:バラ,日語,玫瑰之意,發音近似「巴拉」。)

 

有時候寫「巴拉」「嗡。別炸巴拉耶。梭哈。」、「別炸巴拉耶。吽吽呸。」我就記那個「巴拉」。所以寫文章的時候難免,字音是一樣,但字不同。Bellevue翻成「表維爾」,不知道怎麼翻?英文翻成中文的時候又是另外。所以真的…妳看到什麼,看到文集當中的哪一個,妳已經學了那一個,妳就用那一個就好了。因為師尊也沒有辦法跟妳講,對不對?

 

像蓮華生大士的咒,「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它那個後面的吽有四個音,對不對?一個上面音、中間音四個音,你到底要用哪一個音?所以妳學到哪一個音,就用哪一個音。 

 

睡夢大法何時行  臥床而眠才修持

 

Q2-3:  晚上睡覺時可以以睡夢大手印及睡光長壽法防護,但睡覺時有時並非躺臥,若是坐著方式趴桌子上睡,其睡眠的防護方式是否是以披甲護身即可?或是還有其他防護方式?弟子愚笨,感恩師佛釋疑。

 

A2-3:  我告訴妳,我只有睡在床上的時候才用睡夢大手印,其他,趴在桌子上睡、坐在椅子上睡…睡就睡啦!還修什麼法?!(師尊笑)坐在椅子上睡,師尊也會啊!我上了這個法座,就坐在椅子上睡,但是我沒有修什麼法。有一次就是我已經坐在法座上,已經睡著了。頭可能是這樣下去了,那怎麼辦呢?還好後面的地藏王菩薩,祂給我一個seatbelt(安全帶)。我看到地藏王菩薩給我拿一個汽車上的那個 seatbelt(安全帶),扣起來,那我就安然的睡著了。(師尊笑)

 

難道你坐在椅子上,也要修這個 seatbelt(安全帶)法嗎?真的,祂可能地藏王菩薩是看到,祂認為說我已經睡了太過分了,可能要倒了,所以祂趕快拿一個 seatbelt(安全帶)給我扣,給我綁住我的身體,我就不動,安然入睡。不用的,坐在椅子上睡,不用;或趴在桌子上睡,也不用。那個睡的時間都比較短,只有躺在床上睡,我們就用睡夢大手印跟眠光法,或者睡光長壽法做防護。其他的,大概一下子的就不用。

 

這個也是關於Covid-19的,這是台灣的笑話才有可能。騎車在等紅燈的時候,有個阿伯騎機車一樣在等紅燈。他邊等邊抽煙,我好心的靠近他,跟他講:「阿伯,可以把口罩戴好嗎?」阿伯講:「關你屁事!」騎機車的人跟阿伯講:「是不關我的事。我只是想說我是剛從萬華那邊回來的。」阿伯一聽,馬上戴好口罩、油門狂踩、連紅燈都闖過去,好像後面有鬼追。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萬華有這個茶藝館。聽說這個Covid-19是從那邊傳出來的。萬華區最嚴重,所以跟他講「我是從萬華那裡出來」,他就嚇死了。

 

undefined


【道果第403講】

 

我們談到《道果》的這個「果」。

庚二、果

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若是依止明妃之成就,頌云:「明妃之士」,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

庚三、驗相

結合而為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亦有三:真如驗相、內驗相跟外驗相。

 

第四宗趣之果位  堪稱最勝之成就

明妃菩薩輔修持  體現佛性任運之

 

我們談「果」好了。「大手印最勝之成就」,其實大手印法,我們曉得薩迦教,有大圓勝慧法、黃教有大威德法,是最高的法了。那麼,白教最高的法是大手印法。另外紅教是大圓滿法,都屬於藏密四教最高的法。大圓滿、大手印、大威德、大圓勝慧,就是四教,四個大法。師尊本身也通這四個法。

 

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其實它講十二地半…菩薩十二地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有十一個頭,十一個頭就到了第十一地。那麼,剛剛講的《道果》講到這裡,講到十二地的明妃,幾乎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都還高。那麼「果」呢,也就是得證到這個「果」。「大手印最勝之成就」也就是最高的了;最勝,就是非常超勝的、最高的成就。

 

若是依止明妃之成就,其實我認為,不管你是大手印或怎麼樣,所謂「依止明妃」有兩種:一個是智慧明妃、一個是實體明妃。我們講「事業手印」,一個是智慧手印、一個是事業手印。所謂智慧手印是無形的、沒有實體,是在虛空中的,奧明天來的手印,叫做智慧手印。這雖然是屬於單身的修法…像師尊來講,師尊有智慧手印,智慧手印講的是虛空的,奧明天來的。像那一天師尊講過,我在修法的時候,晚上在修超度法的時候,瑤池金母帶來一位…我們講說仙女好了,然後祂下來,那個仙女就留下來,瑤池金母就走了。那麼,這個仙女就屬於智慧手印。你在旁邊,你是看不到祂的,你如果在看我在修法,你是看不到祂的。這個就是屬於智慧手印。

 

那麼是依止明妃之成就,你依止明妃,能夠讓你行者能夠達到了最勝的成就。這個明妃也是屬於十二地的。這個時候,你可以稱為「明妃之士」;士,大士的士;明妃的菩薩。「明妃之士」的意思就是「明妃的菩薩」。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明妃有兩種,一個是實體、一個是智慧,智慧是無形的。有人不願意用實體明妃,有行者不用實體明妃,就用智慧明妃,用金剛鉤來請智慧明妃下降,跟行者雙運。這個時候,也能夠達到最高的成就。實體明妃也能夠達到最高的成就。這個叫「明妃之士」

 

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自性任運就是佛性。任運的話,運轉全身的氣、脈跟明點,一起運轉、任運。什麼叫做任運呢?我記得桑耶寺,西藏雅魯藏布江,旁邊的桑耶寺,「桑耶」的意思就是任運;它的另外一個名稱就是「任運寺」。密教裡面談到任運就是一個很高的成就,隨便你怎麼運轉,統統都是無礙的,沒有障礙的,完全沒有障礙的。自性,就是你的佛性。完全沒有障礙的。這一段的解釋是這樣。得到了果位。

 

第四宗趣之果位  法報應身為一身

相應體現究竟果  真如內外三驗相

 

關於驗相方面,它這裡也可能是標題,有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這是標題,這個明天再講。稱為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這裡究竟果,得到的果位就是究竟;三身也就是法身、報身跟化身;不異,就是通通都是一樣的,三身就是一身。那麼,體性身的驗相有三種,一個是真如驗相、一個是內驗相、一個是外驗相,這個我們明天再講。

 

有天晚上十點多,突然想要喝點酒,就打電話給一個朋友,約他一起喝酒。朋友一本正經的講:「我現在加入了一個非常強大的教,等一下要參加一個盛大的教會活動。」我好奇地問:「是什麼樣的教啊?這麼虔誠?」朋友回答:「睡覺。」

 

我現在,我個人感覺什麼最好?加入這個教會最好。我突然間不知道什麼搞的,最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一下子就能夠睡著,而且非常的安穩,好像稍微念一下咒語,念念念…咒語有時候還沒有唸完,就已經睡著了。我修眠光法…真的,我上床修眠光法開始的觀想、持咒、入三摩地,告訴你喔,觀想都還沒有觀想完,已經入三摩地了,已經睡著了。我連我想「休息十分鐘吧」,咒語才念一半,也不用一分鐘,到半分鐘我就睡著了。

 

最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像我進到畫室,我跟燕法師講,「我要休息十分鐘」。畫室裡面也沒有床、沒有bed啊,只有一張椅子。那我就(僧袋)放著,「十分鐘以後叫我」,我一坐上椅子、眼睛一閉,休息十分鐘,居然…碧燕法師,是不是?妳那時候怎麼叫我?她在我耳朵旁邊這樣(彈指),彈好幾下都沒有醒。你看十分鐘到了,不到十分鐘、也不到一分鐘,我就睡著了。真的,我加入了最強、最盛大的一個宗教團體,就是睡覺,這麼好睡!

 

確實真的。我聽說以前小的時候,師母要上床睡覺,她都還沒有上床,只是手摸著床,然後就睡著了。等到已經天亮了,她還是手摸著床,這樣子天亮,五告好睏(台語,有夠好睡)。她是年輕的時候好睡,她現在就比較有一點不好睡;我是年輕的時候經常就熬夜,現在的時候居然那麼好睡——坐在椅子上五分鐘我也能睡、十分鐘我也能睡。對不起哦,每次上這個法座我也能睡。

 

我問算命的:「我長得這麼美,為什麼還沒有遇到真愛?」算命的告訴我:「往前直走再右拐。」我激動的問:「你的意思是轉一個角就遇到真愛嗎?」算命的搖搖頭說:「不是,你直走向右拐,那裡有一面鏡子。」

 

好啦,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世界真佛報總社】提供開示全文稿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