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蓮生法王開示》《道果》最重要的是「禪定入三昧地」 身口意三淨治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4月2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道果》第137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本初佛阿達爾瑪佛,敬禮化身金剛大幻化網金剛,敬禮百面鏡主文武百尊,敬禮大幻化網金剛及所有的文武百尊,敬禮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貴賓: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先生、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高雄市議會許慧玉議員、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委員代表陳蕙美女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越南重君企業公司董事長鄧重君先生,是400年前弟子;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馬興文先生、台灣知名藝人黃志瑋先生、財團法人賴樹旺基金會執行長李滿春先生、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er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香港普明同修會打齋十五萬一千元、汶萊溫東山師兄打齋十萬元、林東讚師兄打齋十萬元、台北大行拍賣行日本京都瑞興拍賣株式會社社長馬順忠供齋十萬元。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Selamat siang and selamat petang!(印尼文:午安)Sawadika!(泰文:你好)Kam-sammm-ni-d!(韓文: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Good afternoon!(英文:午安)Merci!(法文:謝謝)Bonjour!(法文:你好)Saude!(葡萄牙文: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すごい!(很棒)いちばん!(一級棒)気持ちいい!(心情很好)講日文吧!初めて よろしく 愛してる いきましょう。

先是廣告時間,師尊將於明天4月29日下午3點,大燈文化在台中葳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新書發表座談會,晚上有慶祝師尊七秩晉四暖壽感恩晚宴。餐後,師尊將為大眾賜授大力金剛灌頂及還淨灌頂,這是師尊回美國前,最後一場還淨灌頂。當天,大燈文化特別供養出家眾免費參加,歡迎出家的上師、教授師、法師,前往大燈文化攤位登記。另外,大燈文化《鬼的總本山》這本書已經出版,歡迎大家請購。還有,歡迎大家參加「真佛般若藏」的會員,另外,「給你點上心燈」在網路上有新的平台。請徐雅琪師姐上來講吧!

(徐:師尊、偉大的師母,母親節快樂!各位上師、各位同門,大家好。我知道時間有限,師尊平常比較喜歡看美麗的女主播播報氣象,所以我今天要用比較溫柔的語氣,要介紹甚麼呢?要非常感謝師尊,祂體諒我們所有的弟子,在未來這半年,不會在台灣雷藏寺跟師尊相聚,所以祂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禮物,就是「給你點上心燈」APP的上架。現在,是不是很多人,平常在搭捷運或者是等車,等餐廳的時候,都會拿你的手機,對不對?如果,在這時候你打開「給你點上心燈」的APP,我們現在有服務大家一個功能,也就是你可以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然後,你可以計數,也就是你可以迴向,當你在玩手機的時候,除了唸《高王經》,你可以點燈,你可以點紅色的燈、黃色的燈,藍色的燈、白色的燈。相信我們所有密教的弟子,都知道這些顏色的燈代表甚麼意義。同時,我們裡面還有溫馨的服務,也就是師尊會要回美國了,我們心裡有很多想要說的祝福詞,像是「師尊,我們等您回來喔!」還有「師尊,我愛您喔!」這些都是你們立刻下載「給你點上心燈」APP,不管你是Android系統或是IOS系統,都可以立刻安裝在你的手機頁面上,然後show給師尊看,無論你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拿手機修行。當《高王觀世音真經》唸滿一千遍的時候,會有甚麼奇蹟出現,你不妨下載來看看,這就是師尊加持我們努力完成的一個成果,這是師尊給我們所有弟子的禮物。我們也誠心希望師尊這半年佛體健康,師尊、師母都一樣健康,能夠早日回到台灣。好不好?所以有手機的現在就打開手機,到APP Store下載,英文就是Inner Lamp,中文就是「給你點上心燈」,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地用手機來修行,這就是師尊給大家最好的禮物。謝謝師尊!)

◎阿彌陀佛!我再插播一個廣告。這次會在United States 的North California,在Oakland辦「羅天大醮」的法會,其實,「羅天大醮」本身是道教裡面有的。在佛教,變成「大蒙山」,也相當於「羅天大醮」。在道教,必須要設7個壇,第一個壇是「三清祖師」,是哪三清啊?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這是一個壇;另外,還有一個「玉皇壇」,就是玉皇大帝,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再來,第三個壇是「瑤池金母的壇」;第四個壇是「斗母星君的壇」,也就是摩利支天,也算一個壇;然後,有「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就是「天官壇、地官壇、水官壇」;還要設立「太乙真人壇」;還要設立「諸仙壇」;因為羅天嘛!整個天界全部包含,從「三清祖師」、「玉皇大帝」、「瑤池金母」、「斗母」、「三官大帝」、「太乙星君」到「諸仙」,一共有7個壇;然後,要誦無數經典,供養無量的供品,不僅召請全部諸尊下降,包含所有幽冥全部都供養,這是無遮大會。一般來講,要做七七四十九天,最少要7天,7個壇各誦經典,也就是關於玉皇大帝、斗母、諸天星宿的經典,包括三清教主所有的經典、瑤池金母的經典,各個都是百冊(部)以上。但是,我們今天在Oakland,所辦的只有2個小時,師尊跟所有的法師通力合作,在2個小時之內,要憑著所有的力量召請,從本初佛開始召請一直到了四天王,到所有一切的諸天,也是羅天,全部召請;包括所有地獄的鬼魂,一切地獄的鬼魂眾,全部召請;還要召請5個大鬼;另外,在《地藏經》裡面有「鬼王品」,所有鬼王一律召請;所有聖賢、各界神仙一律召請。希望所有上師、法師、同門,大家共同協力,將《地藏經》唸到百部,甚至更多;將《心經》唸到百部,甚至更多;將《高王觀世音真經》唸到百部,甚至更多;將《真佛經》唸到百部,甚至更多;將諸尊的咒語唸到10萬遍。甚至百萬遍,希望大家共同協力,然後迴向給這個法會,我做起來就會比較輕鬆。

其實,我不是那2個小時做的,我最近幾天就在做,一直要做到那個時候,然後用2個小時的時間,很簡短的時間,做召請;最主要召請羅天,才叫做「羅天大醮」,然後要做大供養,將世界所有一切的珍奇全部供養,做無上供養,上供四聖,下供六道眾生,還要做甘露供養,米山供養,還有一切珍奇百物供養,全部要在那短短的時間內供養出來。除了召請,還要唱偈,最主要的是都要唱偈,連對於鬼神眾都要唱偈;還要請黑令旗旗主,還要請主壇的焦面鬼王,還要誦讚;然後要跟所有的幽冥眾說法。說完法以後,還要講羅天大醮的特點來超度它們。另外,還要對所有的幽冥眾做佛教三皈依,再幫它們還淨,再教它們修行的方法。最後,清淨了它們以後才全部送走。這些必須在2個小時之內完成。不過,我現在就已經在做功課了,做到那時候,就做個總結;也就是去了Oakland以後,在那裡主持法會的時候,我會做總結。

今天有人送我雷劈木的板,是5百年的雷劈木。我正好拿回家用。甚麼叫做雷劈木?只要雷劈木一敲,等於天上打雷;這一聲,等於天上打一聲雷,一拍一聲雷,所有的鬼神眾一定要聽得到,統統都聽得到,所有的鬼王全部到,所有地獄的鬼都聽得到;連地獄所有的鬼都請出來,何況《鬼的總本山》的鬼統統都要出來,只有用這個方法。這不是我本人的意願。告訴你,緣起在於宗委會的蓮僧上師,他告訴我,他說他要做「羅天大醮」。天啊!道教的羅天大醮要佈7個壇,要多少個道士去做法,還要破地獄,所有的地獄都要破,所有地獄的鬼王,都要押著地獄的鬼上來,那是無遮的,只要鬼聽到雷劈木打雷的聲音,全員到齊;包括地藏王菩薩、陰間所有的陰差、獄官、閻羅王,全部要到齊,全部的鬼王都要召請到;這是給我出了個考題。所以我現在一直在做。

◎希望所有的法師幫忙、持咒、唸經──《地藏經》、《高王經》、《心經》,能夠誦《大般若經》也好。《大般若經》有多少,你們能的話儘量的誦。到那時候,我做個總結。我將講出大家誦的數目,《高王經》多少部,《地藏經》多少部,《心經》多少部,當然,這是比較簡單的。《金剛經》多少部,哪一尊的咒語一共有多少,藉著咒力、經力跟上師力,所有諸尊的力量結合起來,然後唸所有的經咒給所有的幽冥眾聽,再賜授它們幽冥戒、三皈依,授五戒,讓它們守戒律。從此這些惡鬼不犯眾生。歡迎大家報名這個法會,共同參與,每一個人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能力的儘量誦經,儘量的迴向這次的法會。謝謝大家!

◎我今天用最快速的方法講「大幻化網金剛」。中觀堂已經在中正紀念堂傳授過,還有文武百尊。大幻化網金剛是本初佛所化出來的,其形相具21面、42臂、8足。其手中各持明鏡。鏡內有42位寂靜尊,寂靜尊、忿怒尊及文武尊;甚麼叫做「文武尊」?文尊是慈悲的,武尊是忿怒的,文武尊是又忿怒又慈悲的,一共有104尊。據我所知,不管是108尊或是104尊都簡稱文武百尊。其中寂靜尊包含本初佛及大自在佛母、五部如來、五佛母、八大菩薩、八菩薩母、四明王、四忿怒母、六釋迦能仁。佛母九面,十八臂、四足,其手中各持明鏡,二手,持彎刀與顱器,其餘手持明鏡,現忿怒母及獸面母相。當大幻化網出來的時候,有所謂的勇父尊跟勇母尊。大幻化網金剛形象祂有很多頭,很多的手,很多的光,很多的鏡子,手上都拿著鏡子,42寂靜尊再加上58憤怒尊,再加上四守方母跟四忿怒母,一共有108尊。祂的咒語是「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巴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嘿魯嘎。吽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代表是師尊傳授的大幻化網金剛。

大幻化網金剛本來在藏密的五大金剛法裡面,最早出現的金剛是喜金剛,再來是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金剛,這五大金剛就是五大金剛法,原來是這樣的,後來藏密裡面改掉,將大幻化網金剛拿下來,變成時輪金剛。所以有一種五大金剛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大幻化網金剛;還有一種就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我認為2種都可以通啦!大幻化網金剛的手印,(師尊示範),就是這個手印,上面一點,就像金字塔一樣,這就是大幻化網金剛的手印。有手印,有咒語,還有祂的形相,就可以形成一個儀軌,也就是修大幻化網金剛本身相應的儀軌。祂的種子字是「吽」字,祂又稱作「通眼金剛」,也是修行用的。為什麼是修行用的?通身是眼。前面有第三眼,後面有一隻眼,兩個眼睛對看,左耳有一個眼,右耳有一個眼,兩個眼互對看;頂竅有一個眼,海底輪有一個眼,兩眼對看,肩膀(右)上一個眼,肩膀(左)上一個眼,兩個眼對看,到最後,每個細胞都是眼,整個毛細孔都是眼,這個時候,你就變成大幻化網金剛;你就可以融入到本初佛裡面,跟至上的意識合一。這修行的時間當然是很長。

◎講一下《道果》,這整本《道果》就是修行的法本,從前行開始,到正行,再到後行,最終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禪定入三昧地」,這句話最重要。我們學習佛法最重要,就是專一,專一瑜伽。專一是甚麼?你精神能夠統一嗎?很難,每個眾生都很難,如短短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很短,才幾個字而已。你能保證是專一唸完嗎?

保證麼?告訴你,連師尊都不能,在短短的《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從頭到尾唸完,你會覺得中間好像漏了甚麼佛號,你忘掉了,為什麼忘掉?雜念進來。師尊想到甚麼?羅天大醮。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想到「羅天大醮」幹甚麼?這是打架啊!當你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的時候,你就一個佛號,一個菩薩號的唸,為什麼要想到「羅天大醮」呢?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的時候,唸唸唸,突然又模糊了一段,怎麼又模糊了一段?一回想,唉呀!糟糕,想到可愛的伊庭,一想到,我嘴巴雖然還在唸,但是想的是伊庭啊!天啊!你看,唸一部經都很難專一,何況眾生的雜念何其多啊!對不對?我還要想,我哪一通電話還沒有打,還要偷偷的打,還怕師母看到。很可憐啊!眾生可憐啊!我還要想到眾生,還要想到所有的上師,還要想到所有的教授師,教授師沒來啊!算了,有報備就可以。沒有關係,上師、教授師出去弘法,每個人都有弘法的責任。

◎我今天講《道果》,《道果》就是最大的法本,這裡面有「丑一、前行靜慮九支」,甚麼是「靜慮九支」,(三淨治、三扼要、三前行)我已經講過了,「三淨治」,「身淨治」就是「大哈抖身」,唸「哈」字,全身放輕鬆,頭搖、手搖、腳搖,就是讓你全身的氣、脈統統都要通,叫做「大哈抖身」。「口淨治」,就是教你少開口,閉嘴,shut up,禁口。

我們有個莉莉法師是禁口的從來不講話;有一個是禁食,她不是法師,是Honifa師姐,餐館的食物她都不吃得,這兩個也算是絕!莉莉法師很絕,從來不講話,你跟她坐在一起吃飯的時候,感覺她很生氣,因為她從來不講話,人家講話,她都不講話,眼睛閉起來,這是莉莉法師的標誌。那麼,Honifa的標誌是這樣,看著食物,不吃,站起來走一走,等一下又坐回來。看著食物,不吃,又站起來走一走,又坐回來,這是做口的淨治,不講話就沒有口業啊!你一講話就犯口業,講的都是是非啊!不講人家是非,行嗎?不行!為什麼不行?因為忍不住,每個人都講人家的是非。你就少開口,多唸經,多持咒,這就是口的清淨。意念的清淨是甚麼?甚麼都不想,意念就清淨了,因為你想的都是亂七八糟的。「閰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業」,你只要甚麼都不想,你意念就清淨了。告訴你喔!◎最偉大的一句話,你意念一清淨,如來的意識就進到你的身體裡面。誰說意念能夠清淨的?你甚麼都不想的時候,你的體力精神全部恢復,所有的傳承法流全部到你的身上,非常偉大的法流,至上意識進來,你的心靈就向上,心靈就提升。就是這麼簡單。你甚麼都不想的時候,你的心靈就會向上,意念就完全清淨了,身口意清淨,就是這樣來的。「如是三種淨治,須經年累月行之,禪定必可自然生,設若未生,則行靜慮之正行。」當你完全都不想的時候,就叫做入三昧地。你的身體裡面終於接到宇宙的意識,所有的法流全部進到你的身體,這時候,聽到佛菩薩的聲音,看到佛菩薩的相。這是最簡單的。只要你學會了身口意清淨,意念清淨,口就清淨,包括你的身體都清淨,你完全清淨的時候,宇宙法流就全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的業障全部都消除。當你甚麼都不想的時候,就是入三昧地、甚深三昧地。

《心經》裡面講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甚麼都不想的時候,當入甚深三昧地的時候,觀見所有一切,祂看到所有一切。一切甚麼啊?五蘊皆空,五蘊:色、受、想、行、識,都沒有了。再來你讀看看,那是完全開悟入三昧地的境界,全部在裡面,就是《心經》。《大般若經》的縮小本就是《金剛經》,《金剛經》的縮小本就是《心經》,全部都是般若法流進到你的身體。從此以後,你就得到證悟,全身的脈輪都在轉動,從你的毛細孔放出光,自然得到成就。整本《道果》都在講這個,就是教你方法全部放空,入三昧地,跟宇宙的法流合一。整本都是,重點就是在這裡。

◎除了「三淨治」外,還有「三扼要」,「寅二、三扼要。1.扼身要:身隨宜跏跌或端坐,然須背無倚靠、挺直脊椎、頭微府、眼觀鼻尖、舌抵上顎、唇齒相合,此為扼身要,如築屋之牆垣。」身要就是毘盧七支坐,「身隨宜跏趺或端坐」,沒有勉強你要雙盤,端坐也可以;「然須背無倚靠」,你不能靠著牆壁,「挺直脊椎」,中脈就挺直,「頭微俯」,就是壓喉結,「眼觀鼻尖、舌抵上顎、唇齒相合,此為扼身要,如築屋之牆垣」,好像房子的四周,端坐,脊椎骨挺直,不能靠牆,端坐,坐直,不能彎,收下顎,日月朝天,兩個眼睛看著眉心輪,千葉蓮花,舌抵上顎,壓喉結,上行氣盡出,下行氣就上昇,收小腹。軍人都懂得甚麼叫做收小腹,阿兵哥都知道收小腹,然後提肛,這就是你要做的。如果常常這樣做的話,你就可以證到無漏。日月朝天、舌抵上顎、壓喉結、上行氣盡出,收小腹,提肛,你經常這樣做的話,你可以證到無漏法。告訴你,以後也會提到。「2.次由鼻猛烈吐息三回,此扼口要」,將你身體所吃得一切髒東西,身體的毒氣,包括所有的毒、PM2.5、PM10、PM50,全部呼出去,猛烈的呼出去,這是「扼口要」。「如掃除屋中不淨穢物」,由鼻猛烈吐息三回,用鼻子大力呼出去,要3次,將身體髒的東西呼出去。「3.次心寬坦安放,此扼心要」,這點最重要了。人心能夠寬坦,不得了啊!你是聖人,心要寬,第一個,叫你心寬大,遍十方。

人的心能夠這樣嗎?人心都是私心啊!都是慾望啊!甚麼叫做心要?身要、口要、心要,心要就是意念啊!眼睛不能看色啊!看到你晚上都在想啊!耳朵不能聽糜糜之音啊!一天到晚就是「海草海草海草…」(海草舞,師尊唱)「像一棵海草 海草,人海啊!茫茫啊!隨波逐流 浮浮沉沉,人生啊!如夢啊親愛的你!

在哪裡,海草海草海草,我是一棵海草…」,一天到晚在海草,動個不停,就是你的心,甚麼時候能夠寬坦,坐下來,穿寬鬆的衣服,心放開,甚麼都不想,遍十方法界,心都沒有,甚麼意念都忘了,這是最好。如果你能做到這樣,每天這樣修,這就是你前行靜慮的方法。

剛講的都是「淨治」,現在是屬於身要、口要、心要。「心要」講的就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對不對?像你像一棵海草,隨風飄搖,隨浪,還在樂逍遙。當你心寬坦的時候,沒有善,沒有惡,沒有好,沒有壞,沒有波浪,也沒有逍遙,你像海草一樣,天天在那邊動,哪裡能夠停啊!那叫做樂逍遙。

◎你修行的時候,這裡已經跟你講了,將你全身的氣呼掉,這是「口要」。「心寬坦安放」,將你的心放下來,放下你的心,你要毘盧七支坐,端坐,這是「身要」。已經告訴你「淨治」的方法,告訴你「扼要」的方法,這就是前行。

今天所講的《道果》很重要,身口意的「淨治」跟身口意的「扼要」,我是用最簡單的方法,全部講給你們聽,其實,要做到這三樣前行都不容易了。何況是正行?對不對?

師母,這樣可以嗎?她說肚子餓了,奇怪,我肚子都不餓,我有一件很奇怪的事情,跟大家講,我肚子從來不餓,沒有餓過,過了7點、8點,我還是不餓。吃,要幹甚麼?不如不吃算了,不吃得話,臉會很瘦,身體成皮包骨,怎麼辦?像隻骨頭坐在這裡,還是吃一點,臉就比較飽滿。最近供餐的都知道我吃得很少,我本身吃得不多。蓮馨上師,請站起來,妳供餐的食物是最多的,而且是最好的。那一天,一個人多少?2桌13萬,她供的餐就是很大的,她每一次供餐,我都很歡喜。但是,吃前面3道我就飽了。蓮馨上師是很好的上師,不過,她能夠在這裡出現,也是不簡單。我吃得很少,其實,我可以禁口的,甚麼時候餓才吃。

我有時候也會講人家的是非,這是不好的,犯口業。會講到社會、政治、經濟,也都會講到一點,這是不好的,口應該少說話。另外,意念要清淨,不能老是想伊庭,想李琪,想雷倩,不能老是想那3個小鬼,要想大鬼。所以心要寬大,意念清淨,少造口業,身體要毘盧七支坐,很重要;呼吸,要將你身體裡面的穢氣全部呼出來,要吸進新鮮的空氣,只好回西雅圖了。為什麼?因為台灣已經沒有新鮮的空氣了,不是橘色就是紅色,等於在毒氣室裡面,唯有回西雅圖。

◎希望我下次回來,空氣變成純白,沒有PM2.5。這是我唯一的要求,不管台灣經濟怎麼樣,金市怎麼樣,國防怎麼樣,我都不管。我要的是清淨的空氣,現在只有西雅圖有。歡迎大家到西雅圖,歡迎大家來。你們去領事館簽證,你只要跟他講:「我師父生日,我要去祝賀我師父的生日,我去觀光,我去花錢。」

如果領事館不發給你簽證,你就請大幻化網金剛修理他,可以這樣說嗎?不過,坦白講,「我師父在美國,我要到美國祝賀祂的生日」,領事館的人員一聽,大部分都會給你。如果不給你,叫這領事館的館員滾蛋,真的嘛!不通情理,這事情跟理耶!對不對?標準的法,已經做了,領事館的館員不通情理。如果講你怎麼樣,你就說師父教的,叫他來告我。

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